1959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共产党的领导无往不胜 人民公社的威力气吞山河
  亿万英雄农民抗灾大胜利保产保丰收
今年旱、水、风、虫等自然灾害十分严重,是解放以来我国农业受灾最严重的一年,受灾面积共达六亿多亩;其中旱灾延及二十个省区,是几十年来没有见过的。但是全党全民鼓足干劲,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战胜了灾害,绝大部分地区粮食增产,棉花大丰收。
新华社22日讯 新华社记者述评:各地农村传来的丰收消息表明:我国人民公社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今年同严重的干旱等自然灾害进行的一场气壮山河的搏斗,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今年是解放以来我国农业受灾最重的一年,旱灾和水、风、虫等自然灾害都十分严重,受灾面积共达六亿多亩。今年的旱灾是几十年没有见过的。这对新成立的农村人民公社真是一次严重的考验。但是全党全民鼓足干劲,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战胜了灾害,夺得了丰收,实现了“天旱地不旱,无雨保丰收”的豪迈口号,实现了我国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
今年我国自然灾害很多,受灾面积很大,灾情持续的时间很久,而且一年来灾害反复发生,有些地方几乎是一个灾紧接着一个灾,没有间断。灾多、灾大、持久、反复的情况,这在历史上是少有的。就今年最严重的旱灾说,今年春、夏、秋三季,全国前后受旱农田就达五亿亩左右,延及二十个省区。6月以前,河北、内蒙古、陕西北部和东北三省的春旱就很严重。吉林省西部和南部长白山一带、辽宁省西部和南部辽东半岛都旱得大部分小河断流,松花江水源濒于枯竭,丰满水库缺水发电。6、7、8、9几个月,我国中部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主要农业区所发生的夏旱,很多地区是七十年来所没有的,而且发生在农作物生长最需水的季节。受旱最重的湖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中部)、陕西(中、南部)、湖南(北部)、四川(东部)、山西(南部)等省7至10月的降雨总量,一般都只有常年同期雨量的30%到65%左右,有些地方甚至一百多天无雨。7、8月间,黄河以南淮河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气温一直保持摄氏三十八度到四十度。7月下旬南京附近的日蒸发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0%。长江上游四川省万县、达县、绵阳、江津四个专区的部分干旱严重地区,也旱得许多小河断流。湖北全省塘堰到7月下旬就干涸了80%以上,8月中旬以后,小河水源也几乎全部枯竭,沼泽地区公安县的二百五十多处较大的湖泊干了一百九十多处。长江中游水位很低,沿江一百二十一个闸和一百六十个明口,能放水的只有五十个闸和十三个明口。长江下游和淮河下游都出现与历史上最旱年相同的枯水位。江苏省镇江、扬州、南京山区的塘堰干了十四万九千多个,全省受旱的稻田四百多万亩,其中有七十二万亩干得发白龟裂。淮河上游河南光山县有一万六千多处坑塘和小型水库完全干枯。10月,河南、安徽、湖北和华南广大地区又发生了严重的秋旱,许多地方夏旱秋旱几乎是延续下来的,而华南部分地区的旱情最近才有缓和。
暴雨和洪水灾害早期发生在华南,6月间广东东江流域发生了百年一遇的大水。而当夏季中部地区发生大旱的时候,华北长城一线却又暴雨不止。长城内外的内蒙古南部、河北、山西北部、辽宁绥中等地的水灾涝灾同样超过了几十年来的纪录。北京地区7至10月的降雨量超出了平常全年雨量的一倍,为1840年有记录以来雨量最多的一年。受旱地区,今年虫害都很严重。以山东、河南、安徽等省的蝗虫和四川、湖南、江苏、浙江等省的水稻螟虫为害最重。入夏以来,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登陆的五次台风中,有两次风力达到十二级,这是一种带有毁灭性的灾害,福州、厦门一线受灾最重。此外,河北、山西、陕西、河南、山东和北京等省市的很多地方,春夏间还遭受过雹灾的袭击。
解放前中国是多灾的。那时候即使灾情不大,所造成的灾害也是惊人的。1942年,河南仅五十天左右少雨,受旱面积五千多万亩,旱情没有今年重,但当时,赤地千里,颗粒无收,一千多万人背井离乡,卖儿卖女,饿死了三百万人。1945年,湖南全省只旱了五十二天,死于饥饿病疫的就有四百万人。
同过去的情况相反,今年我国灾情是历史上少有的,农业却仍然取得了丰收。全国粮食比去年仍然增产了,棉花的收成比粮食还要好,是一次很大的丰收。受灾最重的湖北省,据初步统计,受旱严重的五千四百多万亩大秋作物中,因灾减产的有二千五百万亩(其中按复种面积计算,基本无收的有一千五百万亩),其余的近三千万亩全部丰收。受旱面积最大的河南省,在一百天基本无雨的情况下,近一亿亩受旱农作物作到了“天旱地不旱”,粮棉总产量仍然超过了去年。湖南省双季晚稻除八、九个县市外,其他大部分县市都丰收。此外所有受灾严重的省区,如安徽、山东、江苏、陕西、四川等省都是大部分或者绝大部分地区比去年增了产,一部分地区与去年大跃进的产量相等,只有小部分或者个别县因受灾特重,虽然经过大力挽救,仍然不同程度地比去年减了产。湖南省邵阳县塘渡口公社八十二岁的社员唐章陶生动地总结了新旧社会两个不同的大旱年说:“解放前的己亥年(1899年)天旱八十天,吃树皮草根饿断肠;公社化后的己亥年(1959年),大旱一百三十天,亩产七百八十斤,到处谷子堆满仓。”至于广东水灾最重的东江流域,今年早稻有五百多万亩有不同程度的减产,有一百多万亩因灾失收,但晚稻的产量都比去年增产。北方受涝最重的河北唐山地区,也实现了“重灾不减产,轻灾保丰收”。
中国人民凭什么力量战胜了这样一次少有的大灾?湖北农民回答得好:“今年吃的是共产党的饭,沾的是人民公社的光。”在抗灾特别是抗旱的严重斗争中,党是群众的领导者、组织者和鼓舞者。受灾地区灾情刚一露头,在党的领导下就建立了各级抗灾的指挥部,组织了抗灾的劳动大军。各级党委书记都率领广大干部亲临前线。仅湖北省就有十多万干部深入田间和群众一道抗旱。山东肥城县在旱情初发生时,部分干部和群众,有靠天等雨思想,党组织就提出了“人定胜天、不要等雨”的口号;当旱情严重,少数群众对抗旱产生畏难和悲观情绪,党组织在干部中批判了这种情绪,发动群众鸣放,组织参观抗旱先进的社队,树立了战胜干旱的坚定信心。不少地区还提出了“抗旱抗到天低头”、“重灾保产、轻灾增产”的战斗口号。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发出后,各地人民干劲更足,进一步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抗灾保丰收的超产运动。山西省灾区开展的五补运动:旱地丢了水地补,早秋丢了晚秋补,粮食丢了蔬菜补,伏桃丢了秋桃补,农业丢了副业补,就大大减轻了这个地区今年受灾的损失。党和国家还组织各方面的力量,以物资,劳力等支援了抗灾斗争。
能够战胜今年特大灾害的力量,主要来自又大又公的人民公社,来自人民公社的共产主义大协作。公社大,积累多,河南著名的遂平县嵖岈山人民公社在今年抗旱中就买了十二部柴油机和五部锅驼机,抽水灌田。安徽凤台县焦岗湖公社今年有七百多亩岗地水稻受旱无水灌溉,公社就组织了劳动大军,以五天时间,把七百多亩水稻全部移到了十里以外另一个生产队的湖滩地上。今年广东东江洪水泛滥时,增城石滩人民公社两条保护一万多亩农田的大堤围遭到极大破坏、七条中小堤围坏了六条。要修复这些水利工程需要做六十五万土方,而且必须在大暑以前的短短二十多天中做完二十八万土方,才能保证晚稻的插秧工作。这个公社统一安排劳力,迅速从二十九个生产大队抽出五、六千人突击修堤,很快就顺利完成了这项艰巨任务。在抗旱中,广西的许多县、公社在互助互利的原则下,广泛开展了大协作、大支援,他们根据旱情、水源、劳力情况,划分协作区,打破队界、社界以至县界,联合抗旱防旱,兴安、来宾两县组织了一千多个抗旱突击队,支援了受旱严重、劳力不足的生产队。山西长治市郊区的五郭、大堡头等四个公社有十四万亩秋苗受旱严重,邻近的长子镇、南呈等公社立即抽出四百多人、一百头耕畜,一百多部水车和灌溉机械前往支援抗旱,在五天内就打井挖泉三十多处,车水浇灌受旱秋苗,使秋苗迅速由黄转青。今年也有一些地区灾重减产。但是人民公社不仅经营农业,还有社办工业,林、牧、副、渔多种经营的规模也大,收入也多。山西灵丘县今年受灾粮食减产四百万斤左右,但是,全县人民公社今年开矿、采山货、经营编织、运输等副业的收入大大增加,因而全县农民每人平均收入仍比去年增加了27%。所有这些,不是人民公社都办不到。甚至今年各地抗灾所用的器材,除一部分由国家供应的外,也都是由公社工厂自己制造的。
水利工程对今年抗旱抗涝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年遭到严重水涝灾害的河北、内蒙古、辽宁和北京,由于有解放以来兴修的大量大、中、小水利工程,拦蓄洪水一百一十六亿多立方米(其中大跃进以来所修的新工程蓄水达六十九亿多立方米),大大削减了水库下游的洪峰,减轻了洪水为害。全国大部分受旱农田今年都及时得到了浇灌。今年伏期黄河下游西起太行山、东到微山湖十多处引黄灌溉工程,和二百多处虹吸管工程同时放水,保证了河南、山东等省两千万亩沿河农田的及时浇灌。淮北河网化工程在抗旱中也大显威力,比去年多蓄了十五亿立方米水,大大增强了抗旱能力。淮河上游的梅山、白沙、佛子岭等水库,今年在抗旱中共浇地一百八十多万亩。湖北省襄阳地区的西瓜秧式的水利灌溉工程今夏引蓄水量达到二十亿立方米,保证了全区四百九十多万亩稻田用水。许多省在抗旱中还突击新修、整修了许多大小水利工程。
现在,华南少数旱情还未完全解除地区的人民还在继续进行抗旱斗争。其他今年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减了产的地区,除加强各种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外,正大抓多种经营,增加收入,并厉行节约,准备渡荒。
全国农村在抗灾胜利的鼓舞下,最近以兴修水利、养猪积肥为中心的冬季生产高潮已经形成,冬耕、冬改(改良土壤)、冬管(田间管理)等工作,也都已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广大社员正为明年农业继续跃进而努力。(附图片)
今年夏天,江苏江宁县六郎公社受到了干旱的威胁,社员们在“抗旱抗到天低头,保苗保到粮进仓”的口号下,人歇车不歇,车水上山浇田。 毕可晖摄(新华社稿)

刘主席应邀将访保加利亚
新华社22日讯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吉·加涅夫在访问我国期间,曾经代表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和政府,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在适当时机到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刘少奇主席已经接受了这项邀请。

技术表演赛开放大红花
鞍钢第三钢厂全面完成年计划
据新华社鞍山22日电 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首创技术表演竞赛经验的鞍钢第三炼钢厂,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不断批判右倾保守思想,开展群众性技术表演竞赛,提前全面地完成了年度国家计划。这个厂的钢产量计划提前二十天完成,到20日止,已超产优质钢四万多吨;钢的合格率比质量计划超过零点九八;品种计划超过5%;产品成本,1月到11月比国家计划降低九十五万元。
鞍钢第三炼钢厂是一个拥有五座固定式大型平炉的大钢厂,在去年大跃进中建成投入生产。今年年初,由于设备新、新工人比重大,工作比较吃力,生产水平提高得很慢,日产量一度只达到年计划所要求的平均日产80%。一部分干部在困难面前产生畏难情绪,认为“厂子新、设备新、人新,就是不好搞”。有人甚至认为“年计划一定完不成。”厂党委发现这种右倾保守思想以后,及时进行了严肃批判,并且提出“坚决完成年计划”的战斗口号。今年5月间,厂党委针对新设备、新工人多的特点,组织一部分干部和工人学习苏联专家的操作经验,然后向大家表演,效果很好。厂党委由此得到启发,经过摸索和总结,决定开展现身说法、提高技术的技术表演活动。开始先由少数人表演,后来发展到人人表演,使职工们的技术水平迅速提高,日产量很快达到全年计划所要求的水平。这时,全厂职工完成全年计划的信心倍增,提出了全年增产三万吨钢的战斗指标。
今年7月,厂党委决定把技术表演提高一步,使技术表演和劳动竞赛密切结合起来,提出了全面开展技术表演竞赛的口号,推动全厂技术表演竞赛进一步发展。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公布以后,群众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党委对技术表演竞赛的领导更加强了,竞赛内容和规模更全面、更广泛,并且建立了一套评比制度,使技术表演竞赛发展成为一种新的劳动竞赛形式。随着技术表演竞赛的深入展开,钢产量扶摇直上,仅7、8两个月就超产钢二万三千多吨。但是,这时候有一小部分干部产生了自满情绪。党委立即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着重批判了右倾松劲情绪,并且通过了新的增产计划。
深入开展技术表演竞赛是第三炼钢厂提前全面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的基本保证。这种技术表演竞赛的好处是:
第一,迅速提高了职工们的技术水平,推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发展。随着大批新工人和老工人技术水平的提高,出现了大量先进经验和革新建议,许多长期未解决的关键问题迎刃而解。第二,改进了工作作风,加强了企业管理,建立和健全了许多规章制度,因此,适应了生产跃进的需要。第三,提高了职工的思想觉悟,大大发扬了共产主义精神。表演竞赛开展以来,各个环节都主动加强联系,互相创造条件,使许多困难及时得到克服。原来技术比较落后的个人、小组迅速达到先进水平。第四,提高了生产。全厂钢产量开展表演赛以来一日高过一日。8月份同4月份相比,钢的平均日产量提高了50%,10月份又创造开工以来最高月产纪录。

高速发展养猪业的好办法
浙江江西遍建养猪场
浙江建场十二万个江西建场七万个
本报杭州22日电 浙江省各地掀起了社社、队队大办集体养猪场的热潮。到11月底止,全省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和生产小队已办起养猪场十二万五千多个。其中,60%左右都是最近两个多月来新办起来的。目前,全省公养猪的数量比10月份增加了六十六万多头。
浙江省各地公社都通过摆事实、立标兵和总结当地办集体畜牧场的经验,宣传集体畜牧场养猪多、养得好、长肉快、成本省等许多优越性,大大提高了社员们发展集体养猪的积极性。宁波专区开展了群众性的大办畜牧场运动,两个多月来养猪场由一万六千多个增加到三万六千多个。
各地社、队在大办畜牧场中,普遍贯彻执行勤俭办场方针,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原有的旧屋、空屋加以整修,或由公社的泥水匠、木匠筑土墙,搭草房作猪舍,做到兴建畜牧场符合多快好省的要求。淳安县各公社新建的一万多个猪舍全部是利用旧屋、旧料修建起来的。
田间建场、猪场上山,是浙江各地大办畜牧场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各地公社、生产队都利用果园、竹园、茶园、桑园和山地、田头,建立简易的养猪场,目前全省共有一万多养猪场建在山上或田头。这种养猪场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很多社员反映山地、田头猪场有四大好处:采集饲料方便、用水用柴容易、积肥送肥省劳力、人畜分居清洁卫生。
浙江省社社、队队办起养猪场后,都采取各种措施加强领导,各县、公社党委新近调派了一批党、团员和优秀干部去养猪场工作或当饲养员。
本报南昌22日电 江西大办集体所有制的饲养场,发展以养猪为中心的畜牧业生产。全省在两个月来办起了七万多个集体饲养场,平均每个公社有六十个饲养场;生猪比9月份增加了一百六十四万头,比10月份增加了一百万头。同时,全省饲养家禽也发展到五千万只。
10月份,江西省各地采取“四级建场、五级饲养”的办法积极养猪,公社、大队、生产队和公共食堂四级大办集体所有制的饲养场,公社、大队、生产队、公共食堂、社员五级一齐动手饲养。两个月来,上饶专区发动社员兴建了一万零一百一十五个饲养场,达到了社社、队队和每个食堂都有饲养场;全区公养私养的生猪已达一百七十八万头,比9月份增加了二倍。
江西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加强领导畜牧业生产。省委成立了发展畜牧业生产委员会,省委书记刘俊秀担任委员会主任。各级党组织管农业的书记亲自负责领导。全省许多地区的党组织还运用电话会、现场会等方式,专门布置与安排养猪及其他畜牧业生产,交流与推广先进经验。各级党组织书记、干部还普遍搞了养猪“试验田”,发现并解决办场中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摸索与总结办场经验。
在大办集体饲养场中,江西各地一面发挥公社的优越条件,一面发动群众出谋出计,广泛采取“穷办法”建场,各公社运用公社人力多的有利条件,抽出劳力组织建场突击队,解决了人力问题;依靠社员因陋就简兴建棚舍,解决了猪棚鸡舍问题。九江专区各公社组织社员找到勤俭建场的办法,只用了少量的人力、器材,就建立了五千三百六十九栋猪舍。
饲养场大量增加,需要充足的猪源和饲料。江西各地及时解决了这些问题。在猪源方面,各公社除抽出资金购进了一批小猪外,广泛推行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实行母猪“双配、复配”,提高母猪受胎率,多产小猪;推行“一产母猪”制,增加母猪。在饲料方面,各地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原则下,采取了下面的办法:饲养场建立饲料基地,种植饲料作物;采集野生饲料;繁殖水生饲料;建立饲料加工厂;留足适量的精饲料。
许多地区过去没有办过饲养场,缺乏管理经验,因此着重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乐平县派了一千六百五十名党员、共青团员和积极分子,到新建的一千多个饲养场担任党支部书记、场长和饲养员,加强了场的领导,建立并健全了场的管理制度,使个个饲养场都办得很好。此外,各地还普遍建立了防疫网,县有兽医所,社有兽医站,大队有兽医室,生产队有兽医小组,个个饲养场有“猪医生”,有病治病,无病防疫,防止了生猪病疫。

喂猪的新饲料
小球藻大量繁殖成功
繁殖快、产量高、营养丰富、催肥效果显著
本报讯 喂猪的好饲料——小球藻,在浙江省温州专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大量繁殖成功。过去,科学界在人工培养小球藻方面,曾经做过许多研究工作;而大量繁殖还是初次尝试。
小球藻属于单细胞的绿藻类,是一种低等植物。据温州专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化验结果,小球藻的细胞内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营养成分比大麦、麸皮、大豆、白米等都好。这种植物繁殖很快,培养容易,产量很高,一亩田一年能收获二十七至三十次,可以生产小球藻干粉一万斤左右。
用小球藻作饲料,猪的增重效果很显著。小球藻溶液或干粉同青粗饲料拌和在一起,味道香而带微甜,适口性好,猪很喜欢吃。根据试验证明,体重一百斤的猪,每天在青粗饲料(70%水苋菜、30%菜叶)中加喂三斤浓缩小球藻,每头猪平均日增重量零点九五斤,比光喂青饲料的猪,每日增重量几乎多一倍。用小球藻与各种精饲料喂猪对比试验结果:每一斤浓缩小球藻的催肥效果,相当于二斤细糠或一斤半麸皮或二斤豆饼粉的作用。用小球藻喂奶牛、兔子等,效果也好。小球藻营养价值很高,猪每次吃的量不要很多,还需用青粗饲料填充肠胃,才能吃饱。同时,小球藻喂得太多,不能完全被吸收利用,效果也不好。
小球藻在自然界里分布很广,在热带和温带的淡水中都大量存在,在有机物质丰富的淡水中生长更是繁盛,土壤中也有。它的个体呈圆球形,只有几个微米(千分之一毫米)大小,三千或四千个小球藻连接起来还不到一厘米,在四百倍左右的显微镜下才能看到个体内部的结构。这类单细胞绿藻没有根和茎叶,也不开花结果,但含有叶绿素的色素体,能进行光合作用,能制造有机物,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小球藻由于能充分吸收和利用太阳能,繁殖速度快,在摄氏二十五至二十六度的淡水中,一昼夜可增加个体数四十倍;在摄氏零度至四十度范围内也能生长,只是繁殖力弱一点。
人工培养小球藻的方法是:选一个干净的大玻璃缸或水池,放入培养液,把腐熟的人粪尿煮沸、过滤,取出2%—3%,同份量相等的、由硫酸铵、过磷酸石灰、硫酸镁等配制而成的化肥拌和在一起,即成培养液,然后把小球藻放入培养液内,每天加入二氧化碳两次,同时用棍棒搅拌,使空气流通,晚上还可用电灯照明促使它加速生长。天暖时经过三天到四天,天冷时十天到十五天,培养液即呈现绿色;待颜色变成深绿时,使其沉淀,除去上面的清水,小球藻就培养成功了。

专栏:社论

社社队队都来大办养猪场
从今天本报发表的浙江、江西两省养猪业大发展的新闻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公社、生产队大办养猪场,是保证养猪业高速度发展的决定性的措施。
为了使养猪业高速度的发展,需要解决资金、猪源、饲料、管理、防疫等等一系列的具体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得越好养猪业也就发展得越快、越好。贯彻执行以集体饲养为主、私养为辅的方针,每个公社、每个生产队都大办养猪场,是迅速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也是高速度发展养猪业的关键。河南省今年开展了一个“社办万猪场、队办千猪场,生产小队办百猪场”的群众性的养猪运动。运动开展的时间虽然还不久,已经有临汝、商丘、汝阳、嵩县、扶沟以及孟津、郸城、清丰等县实现了“百日加番”,猪的头数增加了一倍以上。全省的猪也在半年之内增长80%。今天本报发表的江西省的消息中,上饶专区因为大办特办集体养猪场,猪的头数两个月就增长了两倍。从这里就可以看出社社队队办猪场在高速度发展我们的养猪事业中能够发挥出多么巨大的威力。因此,要高速度发展我们的养猪事业,便要大力发展集体养猪,便要像河南、江西等地区那样,社社队队大办养猪场。当然,由于各个地区的具体条件不同,各个人民公社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不能要求一律。但是根据自己的条件,办各种规模不同的养猪场,却是可能的。我国共有两万四千多个人民公社,其中又包括有七十万个左右的生产队,几百万个生产小队,如果除了禁猪的兄弟民族地区以外的社社队队都能有自己的养猪场,我们的养猪业很快就可以出现一个大发展。
发展集体养猪事业,社社队队大办养猪场对于发展公社经济,改变穷队面貌,具有重大的意义。一个生产队如果办起一个千头养猪场,每年就可以有三万元左右的收入;一个社办起一个三千头、五千头的养猪场,就可以有八、九万元至十四、五万元的收入。用这笔资金发展社、队的生产,可以办很多的事情。湖南省长沙县望岳公社的各级集体养猪场今年共养猪八万六千多头。仅公社一级的养猪场就增加了四十八万元收入。他们用这笔钱添置了三部拖拉机,六部抽水机,一部万能粉碎机,一部电动磨,一部电动鼓风机以及全套的发电设备和许多别的农业设备。一年之内,公社就增加了这样多的农业机器,当然会对于发展公社生产发生巨大的作用,从而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正因为发展养猪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收入大的特点,因此公社帮助穷队发展养猪事业,又是迅速改变穷队面貌,使穷队赶上富队的一个很有效的方法。长沙望岳公社共有二十二个生产队,有十四个队生产比较落后,今年公社有计划地加强了对这些队的领导和支援,贷给他们八万元,拨给他们饲料,又支援了他们一千头母猪和二千头小猪。结果,这十四个队在公社大力支援和自己的努力下,不到一年时间,猪就发展到近五万头,比去年增加195%;卖肥猪六千头,比去年增加一倍多,迅速地改变了穷队的落后面貌。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速度发展,人民生活也在相应的提高着,为了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对肉食的需要,不仅需要高速度地发展我国的养猪业,而且必须在养猪业高速发展的基础上提高商品率。而大力发展集体养猪事业,社社队队大办特办集体养猪场,正是提高猪的商品率的一个根本的方向。不仅生产小队、公共食堂的集体养猪场比社员私人养猪的商品率高得多,生产队和公社更可以建立专门生产商品猪的生产基地。湖南省长沙县大力发展集体养猪以后,猪的存栏数不仅比去年增加了65%,商品率也比去年提高了40%,同时还支援外地小猪十几万头。河南省开展社、队大办养猪场运动后,临汝、商水、信阳等三十九个县市正在逐步成为全省的商品猪生产基地。这样看来,人民公社建立各级集体养猪场,不仅可以解决社员的肉食问题,而且也可以解决国家对商品猪的需要问题,是对社员、公社、国家都有利的事情,是农业支援工业,公社支援城市的一个重要方面。国家手中有了大量的商品猪,就可以用来进一步满足城市和工业人口的需要,就可以用猪的副产品如皮、鬃、骨胳、内脏等发展日用工业和化学工业,就可以组织出口换取机器,从而加速我国工业的发展,使工业更有力地支援农业。
从上面这个简单的分析中可以看出:不论是从发展公社经济、改变穷队面貌,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看,还是从支援国家建设看,都需要大力发展人民公社的集体养猪事业,都需要社社队队大办特办养猪场。
人民公社、生产队以至生产小队或公共食堂能不能普遍办起自己的养猪场呢?能,而且条件好得很。
连续两年的农业大丰收,为大量发展养猪事业提供了很好的物质基础。特别是人民公社巩固地健全地发展,更为高速度发展养猪事业创造了无比优越的条件。“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组织规模大,人力物力雄厚,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且能够合理地运用自己的人力物力来发展养猪事业。公社化以前,虽然有不少的农业社也曾想发展集体养猪事业,但终因农业社规模小、力量单薄,受到了很大限制,集体养猪业发展不快,猪也养得不多。公社化以后就不同了,许多公社的集体养猪场大量地兴建了起来,猪的头数也迅速地增加了起来。前面我们曾经谈到的湖南长沙望岳公社养猪的例子,就是这许许多多的事实中的一个。这个社在公社化以前的1957年就搞集体养猪场,但是,两年时间才发展到八十头猪。今年,公社投资十五万元,用八万个劳动日建立了四个千头以上的大型养猪场,九十二个三百头以上的中型养猪场,四百八十七个三百头以下的小型养猪场,近一个月来又建立了一百多个养猪场,全社集体饲养的猪的头数一年内就增加到八万六千多头。公社和生产队力量雄厚,可以大办特办养猪场,即便那些条件较差的穷队,由于有公社的统一安排和支援,也能搞起自己的集体养猪场。同时,由于人民公社规模大、人多,人民公社根据统一领导、全面安排的原则,可以比较容易地筹划资金,可以大量繁殖猪仔,可以有计划地建立饲料基地,可以把有养猪经验的、会治猪疫病的人才,调到养猪场来工作,这样就能把猪喂养得更好更壮,猪场就能办得更好更多。现在,人民公社、生产队以至生产小队、公共食堂都已经具备了举办自己的养猪场的条件。随着生产的发展,今后的条件会越来越好。完全有理由相信,集体养猪事业不仅能够大量发展,而且潜力无穷,前途无量。
当然,我们提倡大量发展集体养猪,提倡社社队队大办养猪场,并不是说私人养猪就不重要了,就不提倡了。私人养猪还是要提倡要发展的。我国是一个有五亿多农业人口的大国,如果有一亿农户养猪一头,就是一亿头,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所以也应该重视和提倡社员家庭养猪。
一个以发展集体养猪为中心的群众性的养猪运动正在全国广大农村热烈开展起来,许多养猪业发展得快的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由于一开始就紧紧抓住了社社队队大办养猪场这一根本环节,因而养猪业在他们那里不仅已经出现了空前未有的高速度,获得了十分可喜的成就,而且也创造了很多举办集体养猪场的成功的经验。比如在建立养猪场时根据勤俭办事业的方针,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只花很少的钱就把猪场建立起来;在解决猪源方面,上海、福建、浙江、河南、广西等省区创造了“见母就留,先留后选”和建立种猪场的经验;在饲料方面很多地方创造了发动广大社员突击收集贮存青粗饲料与建立专业队搞好饲料基地生产的经验;在节省劳动力和养猪与积肥用肥相结合方面,湖南长沙等地创造了饲料粉碎半机械化、用水自流化、运潲车轨化的大搞饲养工具改革的经验;河南、山西、广西以及很多别的省区创造了山洞养猪、田头建猪场、猪场附近建饲料基地以及山坡放牧、利用雨水、渠道自流灌溉、自动施肥的经验,仅河南省洛阳专区,今年就已建立起二千多个田头养猪场。这些先进经验应当进一步推广。
社社队队大办养猪场是高速度发展我国养猪事业的中心环节。各个人民公社和生产队都已经具备了大办养猪场的条件,许多养猪业发展得好的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又已经为我们创造了很多成功经验。各级党组织和人民公社,只要认真地把集体养猪事业抓起来,配备强有力的干部去负责这一工作,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鼓起更大干劲,大搞群众运动,大办养猪场,集体养猪事业一定能够迅速地发展起来,我国的猪就能够高速度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