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国和大、亚非团结委员会和妇联发出电报
支持日本人民第十次统一行动
中日两国人民一起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联名打电报给日本和平委员会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并请它们转致日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支持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第十次统一行动。电文如下:
日本人民在九次统一行动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现在又为粉碎美日反动派的侵略阴谋而举行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将更有力地显示出日本人民反对军国主义复活、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意志和决心。你们的斗争获得了亚洲和世界人民普遍的赞扬和支持。中国人民再一次祝贺日本人民正义斗争的进展,并预祝你们在即将到来的第十次统一行动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日本岸信介集团不顾日本人民和广大亚非人民的反对,正加紧镇压和迫害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正义运动,并悍然宣布要在明年1月去美国签订这一出卖日本民族利益、与中国、苏联和全亚洲人民为敌的侵略性的军事同盟条约;美帝国主义也更变本加厉地为岸信介撑腰,美国政府公然叫嚷所谓日美“安全条约”对美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进一步露骨地暴露了美日反动派狼狈为奸的阴谋。同时,这也再一次明显地揭露了美国在最近一个时期,在和平假面具下的凶恶面目。美日反动派这一罪恶行为不仅威胁着日本广大人民的利益和安全,而且严重威胁着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因此,定将遭到日本人民、亚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一切反对侵略和爱好和平人民的更强烈的反对。
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反对美日反动派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任务。在日本人民为了这一正义事业所进行的正义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你们紧密地站在一起共同奋斗。我们坚信,在斗争中锻炼得更坚强的日本人民,一定会更加团结一致,勇往直前地进行不懈的斗争,粉碎美日反动派的一切阻挠和破坏,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日本人民。
据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并请它转致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表示支持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电文说,日本人民和妇女不顾岸信介反动政府的野蛮迫害和血腥镇压,继续展开规模更加巨大,更加广泛深入的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中国妇女谨表示衷心的敬佩,并祝日本人民和妇女的斗争取得新胜利。

刚果阿巴科党声明
争取明年一月独立
据新华社19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比属刚果阿巴科党18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决心牺牲一切以便在1960年1月获得独立。”
声明宣布这个党在今年年底以后就不承认比利时殖民当局的权力。声明说,比利时当局对下刚果的阿巴科部族的行政权到12月31日晚就停止了。
这篇声明是在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开始在刚果巡视的时候发表的。它登载在这个党的刊物“我们的刚果”上。比利时殖民警察没收了这期刊物。阿巴科党在声明中要求在刚果组织让刚果人民“有机会自由选择自己领袖”的选举。
这个党表示,如果比利时当局抛开它所谓给刚果“独立”的时间表的话,这个党仍然准备参加同比利时人举行的关于刚果政治前途的圆桌会议。阿巴科党声明拒绝“比利时—刚果共同体”。
阿巴科党在声明中号召党员在比利时当局要在刚果举行欺骗性的“地方选举”的前后,提高警惕,防备殖民当局的镇压。声明要求党员们,如果这个党的领袖被捕,就抛弃财产,带着妻子和小孩去做囚人。

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发表谈话
非洲人民要求铲除帝国主义
对帝国主义的压迫不能和平共处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几内亚常驻加纳部长迪亚洛今天向报界发表谈话时说,非洲人所要求的不是对帝国主义进行改革,而是铲除帝国主义。
他说,非洲各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但是对帝国主义的压迫不能有和平共处。
迪亚洛指责帝国主义在非洲的“分而治之”的阴谋。他着重指出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和友好合作的必要性。
他要求全非人民大会和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之间有更密切的配合。
迪亚洛在解释将在突尼斯举行的全非人民大会下届会议的议程时说,会议不仅将讨论非洲国家的政治独立问题,而且也将讨论结束帝国主义国家的经济统治问题。
迪亚洛在阿联访问五天以后,今天晚上离开这里。迪亚洛到这里来是为了同负责当局和各个组织讨论有关全非人民大会下届会议和非洲工会运动的问题。

争取在“中非联邦”外独立
尼亚萨兰人民继续斗争
据新华社20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宣传秘书丘梅发表谈话指出,尼亚萨兰要求脱离英国人制造的“中非联邦”而实现独立的斗争将继续下去,不论斗争要持续多久和面临什么样的困难。
丘梅要求英国统治者释放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班达及其他被拘捕的人,并且承认尼亚萨兰有权在“中非联邦”之外独立。他指出,“中非联邦”的整个基础就是欧洲人统治非洲人。
他强调说,就脱离“联邦”和独立的问题来说,没有什么妥协办法。
英国政府所能做的只不过是推迟而决不能阻挡自由的实现。丘梅还表示,在尼亚萨兰不再是一个警察国家的时候,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决心根据非暴力的方针,为尼亚萨兰脱离“中非联邦”获得独立而继续斗争。
丘梅驳斥了所谓尼亚萨兰太穷不能在“中非联邦”之外独立的谬论。他说,独立可以鼓舞巨大的能力和热情用于国家的发展。他说,尼亚萨兰的经济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英勇出击
三天毙伤殖民军百余人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关于12月15日到17日军事行动的公报说,在这期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打死法军七十名,打伤七十八名。公报说,民族解放军共伏击法军和军事运输队五次,同敌人进行十三次战斗,进攻法军和警察据点十一次。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还击毁十五辆法国军用车辆,炸毁两列法国军用火车,缴获三十一件武器和大量弹药,俘掳了一名法国士兵。十五名法国士兵携带全副装备投诚。

喀麦隆爱国者在战斗中
四天杀死法军近五百名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据这里的“喀麦隆的话”电台今天广播说,在12月1日到4日的战斗中,喀麦隆爱国者杀死了四百九十三名法国殖民军官兵。
这家电台接着说,在这期间,喀麦隆爱国者还在班古俘获了两名法军指挥官,在巴门古炸毁了两个警察所。电台在谈到西方所谓的喀麦隆战争是一场“内战”的说法时指出,全国人民都在打击外国军队,这不是“内战”。
在驳斥西方人士硬说喀麦隆爱国者是“恐怖分子”的说法时,电台说,甚至伦敦的“观察家报”的记者也承认,屠杀和洗劫喀麦隆人民的正是法国军队。
电台接着说,要喀麦隆人民在外国掠夺者面前束缚住自己的手脚,就等于要他们自杀。

怯尼亚非洲议员
要求由非洲人任首席部长
据新华社开罗17日电 据今天这里收到的来自内罗毕的消息说,怯尼亚立法会议的十三名由选举产生的非洲议员要求英国在明年内建立以非洲人担任首席部长的怯尼亚民主自治政府。
以怯尼亚独立运动党主席奥金加·奥廷加为首的这些非洲人领袖,在同英国殖民地大臣麦克劳德举行会谈以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要求英国政府在明年1月在伦敦举行怯尼亚制宪圆桌会议以前原则上接受这个要求。
这十三名非洲议员本来属于怯尼亚独立运动党和英国支持的怯尼亚民族党。他们在今年11月底在属于怯尼亚民族党的非洲议员表示放弃多种族主义(旨在永久保持白人统治的思想)的条件下,组成了统一阵线。

刚果利奥波德维尔的非洲人正在捣毁帝国主义者在街头上的设备
新华社稿

巴拉圭反独裁武装四处出击
独裁政权加紧恐怖活动到处搜捕反对派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0日电 据阿根廷报纸报道,巴拉圭反独裁武装部队正积极展开游击活动。在离首都亚松森一百五十公里的圣埃斯塔尼斯劳和离亚松森七十五公里的赫内拉耳阿蒂加斯都发生了战斗。在靠近巴西边境的埃尔南达里亚斯、卡瓜苏和伊塔基亚等三个地方的战斗也在继续中。
据巴拉圭民族解放联合阵线的人员在这里说,一队起义人员在萨帕地区的尤蒂镇附近袭击巡逻队,缴获了武器和弹药;另一队在从马谢耳通向萨帕的公路上袭击了警察巡逻队,俘虏了一些人员并缴获了一些枪支。两队人员在进行袭击以后顺利撤回他们在森林中的根据地。据“新闻报”今天报道,斯特罗斯纳军队在上星期一逮捕了三百名居住在埃耳萨港和贝特雷特两地的自由党人和二月党人,其中有二十二人在哥隆尼亚法耳孔镇被枪杀。据从亚松森来的旅客说,斯特罗斯纳的武装民兵在亚松森大街上继续逮捕反对派的成员。最近被捕的将近六百名犯人都被关在巴希亚内格拉镇。据“理性报”报道,斯特罗斯纳在那里设立了一个纳粹式的集中营。
巴拉圭民族解放联合阵线的流亡者昨晚在这里再次示威游行,他们在对“新闻报”发表的宣言中要求独裁政府立即释放被捕的政治犯和被监禁的工人和学生。

年过半百要为糊口奔波 劳苦一世不能安度晚年
美国一千五百万老人穷困潦倒
占美国人口十二分之一的年龄在六十五岁和六十五岁以上的一千五百万美国公民,在新的一年中正面临着严重的物质困难,过着艰难穷困的生活。
参议院老年问题小组委员会最近的调查表明,在美国,有五分之三的六十五岁和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全年的收入不到一千美元,这个数字显著低于官方公布的最低生活费用。美国大约有五十万老年寡妇不得不依靠每月平均四十五美元的养老金来维持生活;而根据官方统计,一个没有劳动力的单身妇女,要维持生活,每年至少需要一千五百九十六美元,即每月一百三十三美元。
委员会委员们在各城市听到了同样的一些控诉:我们靠领取养老金无法维持生活,如果我们一生病,就没有吃的了,因为靠这点钱不能够同时又顾上吃饭又顾上治病。
“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不久前写道,老年人无保障的魔影“在跟踪着我们社会的所有阶层”。
美国退休教授联合会会长帕农提诺在这家报纸上写道,根据联合会的精确统计,三千六百一十七个领养老金的大学教授每月平均收入只有一百六十六美元。有的教授每天只能吃一顿。有些还被迫去做看门人和夜间守卫者。他写道:“我们有一个很卓越的英语教师,培养出了许多当代的卓越作家,而现在他却在那里卖带画的明信片。我们有一个教员由于有杰出的功绩,曾经三次被提名为领取诺贝尔奖金的候选人,但现在却靠每个月领一百二十五元过活。我这里有他一封信——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封信——信中说,他正在为付不起医疗费而担忧。”可是,美国政府收到的联邦委员会关于老年状况的报告竟说,老年人所遇到的问题是他们私人的事情。报告还说,“自由和独立自主的人组成的社会的基本原则是:社会的每个成员应当自己找到解决自己问题的办法。” (新华社讯)

阿联两官员赴美国
接受给运河的贷款
据新华社开罗16日电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董事会董事马哈茂德·尤尼斯和阿联国家银行总裁阿卜杜勒·格利勒·艾默里,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华盛顿。他们将在华盛顿同世界银行签订关于这家银行给予苏伊士运河工程贷款的协定。

黎巴嫩“消息周报”指出
美国是阿拉伯人民的头号敌人
新华社贝鲁特19日电 黎巴嫩“消息周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过去是、现在仍然是“阿拉伯人民的头号敌人”。
社论再次驳斥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所谓美国已经改变了对阿拉伯人民的政策,它对于阿拉伯世界的危险已经不存在了的说法。
社论强调说,美国并没有放弃它在阿拉伯东方的帝国主义目的,不过由于阿拉伯人民坚决进行的争取解放和和平的斗争,美国“不得不改变它的策略和方法来达到同一目的”。
社论指出,“为了这个目的,美国开始对阿拉伯国家表示虚假的友谊,假装准备向它们提供无条件的援助,并且向它们许下无数诺言。”
社论又说,“美国的目的是要使阿拉伯国家为美国垄断资本和其他帝国主义资本打开大门,以便把它们的魔爪伸入阿拉伯的经济中去,使阿拉伯国家处于它们的统治下,阻挠阿拉伯国家向独立的道路发展,并且企图把这些国家拉回到可恨的帝国主义的统治之下,使它们重新处于落后、贫困和愚昧状态”。
社论指出了美国在联合国中反对阿尔及利亚的正义斗争的可耻立场,以及艾森豪威尔在访问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期间表示支持这个侵略集团。社论说,每一天都有新的证据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根深蒂固地敌视阿拉伯人民的事业的。

美国军人又发出好战叫嚣
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高级军官不断发出鼓吹“实力地位”政策和进行备战的叫嚣。
美国驻大西洋潜水艇司令华德19日在美国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美国的海军和空军力量加在一起“能够在任何可能发生冲突的情况下支持我们国家的政策”。他还说,这种力量适用于“冷战、有限战争或全面战争”。
同一天,美国太平洋军队总司令费耳特的发言人也叫嚷说,美国驻远东的军队经常对可能发生的所谓“侵略”“保持警戒”,不管这种“侵略”可能发生在太平洋地区哪个地方,其中“包括朝鲜、台湾海峡和老挝”。

老挝国民议会通过非法决定
苏发努冯的议员豁免权被剥夺
据新华社21日讯 据法新社万象消息,老挝国民议会19日在老挝反动派操纵下,竟然通过剥夺苏发努冯亲王和另外七名老挝爱国战线党议员的议员豁免权的决定。表决时有十二位议员投票反对这项违反老挝宪法的决定,三十三名议员投票赞成这项决定。
王国政府逮捕、监禁苏发努冯等人的行动和老挝国民议会作出的这一决定都是违反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关于吸收前寮国战斗部队人员参加国家生活的条款的。
据报道说,在辩论中,老挝拥护和平中立政策委员会主席贵宁·奔社那指责老挝首相萨纳尼空违反国家宪法,非法监禁议员,并且不让他们参加议会会议。

专栏:东京通讯

岸信介延长国会临时会议的阴谋
  蓝海
为期五十天的日本第三十三次国会临时会议,本应该在12月14日结束,以便每年一度的通常在12月中旬举行的国会例会能够如期召开;但是,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却任意决定把国会临时会议延长至12月27日,从而使国会例会拖延到12月28日才能举行。像这样任意推迟国会例会到岁末召开的事情,在日本是没有前例的。
岸信介集团不顾舆论的反对,任意决定延长国会会期,其主要企图有两个:一是要强行通过日本政府同南越吴庭艳集团签订的二百亿一千六百万日元的赔偿协定;一是力图制定一个禁止日本人民游行示威法,为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加速日本军国主义化作准备。
岸信介政府同南越吴庭艳集团签订的所谓赔偿协定,早就遭到了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从这次国会临时会议召开以来,日本舆论界更不断予以抨击。日本人民认识到,这个战争赔偿协定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有着密切的关系,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远东的侵略体制的一个环节。
在国会众议院的预算委员会和外务委员会会议上,社会党议员彻底揭露这项协定的反动性和非法性。首先,在国会质询中,许多议员揭露了南越政权是法国和美国的真正傀儡,并不代表遭受日本军国主义战争灾祸的越南人民。岸信介政府硬说南越是旧金山对日“和约”的签字国,日本有向它支付赔偿的义务,这种说法是没有道理的。社会党议员冈田春夫指出,日本向南越支付战争赔偿是没有合法根据的,因为当时代表南越保大“政府”在“和约”上签字的南越“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文友,是一个法国籍的人,他的法国名字叫作奥古斯特,现在已经永久定居在法国巴黎。岸信介政府诡辩说,陈文友持有双重国籍。但是,据日本“产经新闻”驻巴黎记者发回的访问陈文友的消息说,陈文友本人否认曾经有过越南国籍。这些事实的揭露,使岸信介政府大为狼狈,无词以对。其次,岸信介政府强调“南越是代表整个越南的政权”。但是,在国会审议赔偿协定的过程中,具体地证实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才是从1945年越南独立以来一直代表整个越南的政权。这个事实,连法国也是承认的。第三、审议中暴露了岸信介所说的赔偿“根据”完全是捏造的,它拿不出任何可靠的证据;相反地,大量事实证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才是真正代表越南遭受日本侵略战争受害者的利益的。第四、审议中暴露了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代表人物,曾在赔偿问题上大肆活动。和岸信介有深交、在财政金融界和政界之间起穿针引线作用的经济团体联合会副会长植村甲午郎,就曾作为岸信介政府的特使参加同南越的谈判,而植村甲午郎实际上是日本军火工业的代表者。日本垄断资本企图利用对南越的赔偿费,从中渔利,把日本人民的血汗税金搜刮进自己的腰包。例如,在赔偿协定签署以前,日本“工营会社”同南越就缔结了修建禄宁发电站的合同,而赔偿中的主要部分,正是用于修建这个发电站的。
对南越的战争赔偿问题,日本有许多人觉得是难以理解的,或者简单地认为是战争责任问题,但经过最近时期国会内的斗争,都认清问题的实质了。目前连一些保守的人士或者是被认为同自由民主党合作的评论家,也表示不能急于通过这个协定。例如,吉田内阁时期的外相冈崎胜男、评论家细川隆元、前日本派驻法属印度支那使节松室顺等人,在11月21日的“东京新闻”上表示“赔偿的根据站不住脚”,对岸信介政府要在国会通过赔偿协定持反对态度。
在国会众议院的审议中,以岸信介为首的政府官员虽然被日本社会党、共产党议员质问得无词答辩,丑态百出,但他们仍然决定从11月24日起停止审议,依靠自由民主党的多数票来在11月27日强行通过这个协定。但是在众议院虽已免强通过,在参议院进行审议时,还可能遇到更大的困难。根据日本的国会法,凡是条约和协定在众议院通过后届满三十天,就可以不必在参议院表决就算“自然成立”。因此,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又硬性决定把国会会期延长到12月27日。这样,从11月27日众议院通过时起到12月27日刚好三十天,这一协定就可以不经参议院审议而“自然成立”。岸信介集团这种专横的做法,已激起日本舆论界的一致谴责。
11月27日众议院通过对南越的战争赔偿协定这一天,正是日本人民开展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第八次全国统一行动的日子。这一天,四百万日本工人、农民、市民和青年在全国六百五十多个地方举行罢工、罢课、工作场所会议和示威游行。这次统一行动规模远远超过以前的七次统一行动,而且参加统一行动的人们的斗争意志也空前地高涨。目前,不仅全国四十六个都道府县都成立了包括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在内的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而且在市镇村的基层也已经成立了六百四十三个地区性共同斗争组织。在强大的群众运动的基础上,在东京参加统一行动的有十万人,发动了向国会进行请愿的斗争。十万人每人都拿着一份请愿书,向国会众参两院议长和岸信介政府提出“立即停止修改安全条约谈判”、“恢复日中邦交”的要求。
这天上午六点钟,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强使众议院通过对南越的战争赔偿协定后,为破坏群众的请愿示威运动,企图要议员们立即离开国会,以使请愿群众扑空。但是请愿群众已识破这个阴谋,十万名请愿者早就集结在国会正门前的美军教堂、通往国会正门的人事院和特许厅附近。这时,岸信介政府如临大敌,出动了五千五百名武装警察,并用许多装甲车设立封锁线,阻挠群众接近国会。异常激愤的群众,不顾流血牺牲,终于冲破武装警察的封锁线,把国会团团围住。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现象。包围国会的请愿群众派代表进入国会,经由社会党和共产党议员的介绍,向国会提出了他们的请愿书,而请愿群众则涌进国会院内,等待代表出来。
自由民主党议员在国会里大吵大嚷,把群众请愿说成是“未经众议院议长批准”,是“破坏国会的威信”等等;并且恐吓说,社会党和共产党议员放进“暴徒”闯进国会,应该受到惩罚。他们并扬言要紧急提出一项把国会周围划为“禁止示威游行地区”的法案。
日本资产阶级报纸也把这次事件说成是“示威游行队伍乱闯国会事件”而大肆渲染。岸信介在国会答辩中,竟把这次群众请愿活动说成是“非法侵占国会事件”,他强调有必要制定禁止示威游行法。自由民主党和岸信介政府企图延长国会会期来加紧制造禁止示威游行的反动法令。
目前,日本国会临时会议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坚决反对岸信介政府的这些阴谋。它们为了反对通过对南越的赔偿协定和粉碎禁止示威游行法,还在组织反对延长国会会期的斗争。
这次声势浩大的向国会请愿的斗争,给了参加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的日本人民以新的勇气和信心。全国各地人民纷纷向东京的请愿斗争者表示支援,并且抗议岸信介政府对请愿群众的非法镇压措施。目前,日本人民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斗争,仍在继续深入开展,显示了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坚强斗争意志,这决不是岸信介集团所能挫败的。(附图片)
11月27日,日本人民同政府当局的大批武装警察在国会周围展开了搏斗,群众队伍终于冲进了国会。这是群众同警察对峙的一个镜头。

苏联漫画家笔下的“冷战”鼓吹者
  艾奇逊发脾气     李索戈尔斯基
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又穿上旧服装了
         李索戈尔斯基
  危险的把戏
         库克雷尼克塞
  在“冷战”泥塘里
         库克雷尼克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