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制成第一批人造塑料半导体
原料丰富、处理容易、将能无限地供应工业使用
苏联党和政府祝贺“列宁号”原子破冰船建造者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世界上第一批用有机聚合物质制造的半导体,最近已经在苏联科学院石油化学合成物研究所试验成功。
这是苏联科学今年最重大的成就之一。
制造能够同在技术上已经广泛使用的锗和硅的半导体有同样性能的人造塑料半导体,一直是科学家的理想。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谢苗诺夫院士曾经把这个问题同制造人造肉的问题并列。美、英等国的科学家长期来都在企图创造这种半导体,但始终没有成功。
根据专家的评论,用聚合物制造的半导体,比一般的半导体更稳定,处理起来更容易。由于这种半导体可以用天然气和石油裂化产品制造,因此,在工业中半导体的使用,将得到无限量的供应。
苏联科学家制造的第一批聚合物半导体是聚丙烯睛。它是一种著名的羊毛代用品。它在四百五十万伦琴低辐射作用的情况下,便产生了同锗和硅一样的能导引电流的性能。
把聚丙烯睛同一种含硅的有机聚合物相结合,又可以制造另一种有机半导体。
目前,苏联科学家正在新的理论基础上,继续作进一步的研究。
据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世界上第一艘原子破冰船“列宁号”试航胜利结束,已经正式参加船队在北极开航。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19日向参加建造这艘破冰船的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技术员和工人表示祝贺。
贺词中说,原子破冰船的建造成功为苏联开发北极资源和进一步发展苏联北部地区的国民经济创造了新的条件。
苏联政府有关部门还发表了关于“列宁号”试航结果的公报。
公报指出,“列宁号”原子破冰船具有高度的航行性能。

新闻工作者国际合作委员会发表函件
呼吁各国新闻工作者加强合作
号召支持召开第二次世界新闻工作者大会
新华社布拉格21日电 新闻工作者国际合作委员会最近发表了一封致各国新闻工作者的信和一份给世界所有新闻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组织的呼吁书,要求他们积极支持关于召开第二次世界新闻工作者大会的倡议。这封信和呼吁书全文如下:
给各国新闻工作者的信亲爱的同行们,
新闻工作者国际合作委员会11月20日至22日在维也纳举行了会议。这次会议是继(1957年的)巴黎会议和(1958年的)布鲁塞尔会议之后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十九个国家的二十三位新闻工作者。会上讨论了举行第二次世界新闻工作者大会的问题(第一次大会是在1956年在赫尔辛基举行,参加大会的有四十四个国家的二百五十九位新闻工作者)。会议决定第二次大会将在明年秋天在欧洲举行,目的是促进新闻工作者的合作和团结,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增进新闻报道的自由和执行新闻工作业务的自由。委员会满意地指出,许多国家的全国性新闻工作者协会提出了有助于破除广泛的国际合作道路上的障碍的倡议和建议。委员会通过了致各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呼吁书,要求它们在筹备第二次国际大会方面进行合作,并且注意到自己在使善意和谅解在国际间得以发扬方面所负的责任。
新闻工作者国际合作委员会吁请你们支持新闻工作者生活中的这件意义重大的事件,因为它的成功,对于改善和便利各国新闻工作者的工作,关系重大。现在已经很清楚,第二次世界新闻工作者大会,将得到各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第二次大会筹备委员会的支持。新闻工作者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将定期发表公报,把各国对呼吁书的答复以及筹备第二次大会的经过告诉你们。秘书处不久还将宣布举行大会的确切日期和地点。
新闻工作者国际合作委员会维也纳会议向新闻工作者的各个国际组织和学会表示深信,它们将充分支持新闻工作者的这个意义重大的国际行动。在这个问题上,委员会收到的各方面意见,证实了它的如下信念:召开第二次世界新闻工作者大会的主张,在各地引起了很大的兴趣。
我们希望,召开第二次世界新闻工作者大会的主张,将得到你们的充分支持,我们盼望着进一步的合作。我们将乐于供给你们所需要的任何情况。
1959年12月6日于巴黎
给全世界所有新闻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组织的呼吁书
不论各国新闻工作者在意见和看法方面存在着怎样的分歧,他们都有着共同的利益。他们力求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改善工作条件,以便能够更有效地完成自己的社会任务:进行报道、教育,并为各国之间的和好而努力。
上述利益只有通过互相和好而引起的大家在最广泛的范围内尊重传统、经验和努力的途径才能得到有效的维护。
我们不能不注意到,国际形势已经变得更有利于互相接近。利用这种形势以促进新闻事业的物质和精神目标,难道不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么?
这些考虑促使新闻工作者国际合作委员会从11月20日到22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十九个国家的新闻工作者参加了这次会议(新闻工作者国际合作委员会是1956年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盛大的国际大会的发起者,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四十四个国家的二百五十九位新闻工作者)。维也纳会议回顾了过去三年的成就,其中包括新闻工作者在便利得多的条件下访问次数的增加、新闻的客观性的加强、举行了专门性质的会议、新闻工作者协会之间签订了协定、设立了第一个国际新闻工作者之家等等。
维也纳会议的参加者注意到,合作的主张已经得到更多的人的拥护;各国的更多的新闻工作者、全国性的协会和国际协会已经建立了合作关系。
代表们确信,赫尔辛基大会考虑到的召开第二次世界新闻工作者大会的时机已经到来,因此他们一致建议,这次会议于1960年在某个欧洲城市举行,因为世界这一地区的交通最方便。
毫无疑问,第二次世界新闻工作者大会,将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世界各地的许多记者已经表示予以支持。这种支持愈广泛,会议的权威性也就愈大。
因此,参加维也纳会议的代表们,向所有新闻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协会和联合会发出诚挚和迫切的呼吁。他们要求大家研究他们的建议,如有可能,请派代表或观察员参加大会,不论参加的形式如何,这个决定都不意味着从而承担任何义务。
难道不可能和不应该坦率和冷静地讨论有助于决定同我们有关的问题,而自动地避免使我们分歧的问题么?工作条件、研究和传播真实的消息、新闻工作者之间更好的谅解和互助,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它提供了继续取得进展的许多机会。这种进展本身,将是增进国家之间已改善的关系的重要因素。增进国际间的关系——我们的读者和听众正当愿望,因而也是我们大家的道义上的责任——难道不是自由地执行我们的新闻工作业务的必要的先决条件吗?
新闻工作者的团结,将是普及全球的一支不能忽视的力量。团结对我们来说是必要的,同时也是对国际谅解的可贵贡献。第二次国际大会由于集中了国际间友好愿望的力量,它将证明这种团结是可能的,并将为取得新的成就铺平道路。
卡尔·比特尔博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闻学教授;
卡洛斯·博尔切,乌拉圭新闻记者;
季·普·查图尔维迪,印度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
金仲华,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丹特·克鲁伊基,意大利新闻记者;
多契卡,捷克斯洛伐克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
帕耳·格德昂,匈牙利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委员;
让·莫里斯·埃尔曼,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米哈乌·霍夫曼,波兰通讯社社长;
内斯托尔·伊格纳特,罗马尼亚记者协会主席;
小林雄一,日本记者会议副议长;
达尼埃尔·克拉米诺夫,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
奥拉维·莱纳,芬兰新闻记者;
安娜·路易斯·略维拉,委内瑞拉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麦斯奈尔,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
安东尼奥·梅斯普莱,巴西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
胡安·埃米利奥·帕库耳,智利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乌·罗德里格斯·贝拉,乌拉圭新闻工作者;
斯捷潘·夏茨科夫,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委员会委员;
拉纳·詹格·巴哈杜尔·辛格,印度新闻记者;
路易斯·苏阿雷斯,墨西哥新闻记者;
柳宾·维列夫,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
卡尔·奥古斯特·韦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闻记者。

提前完成今年计划 作好明年生产准备
捷罗大批企业争取明年胜过今年
本报布拉格21日电 记者杨翊报道,冬雪复盖着捷克斯洛伐克的原野和街道,节日盛装的商店橱窗预示着新年的临近,而走在时间更前面的,是从11月中旬起就雪片般飞来的各地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捷报。
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今年由于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特别是广泛开展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光荣称号的运动,劳动热情大大高涨,许多工矿企业都提前超额实现了自己的生产任务。
在捷克斯洛伐克享有崇高荣誉的矿工们这次仍然走在其他劳动伙伴们的前列。著名的克拉德诺矿区已全部完成年度计划。煤钢中心俄斯特拉发的斯大林煤矿由于生产组织得好,在11月20日就完成了全年指标。到目前为止,在俄斯特拉发—卡尔维那矿区已有四个大煤矿提前完成了年度生产任务。
号称捷克斯洛伐克工业心脏的机器制造业和其他企业也紧紧相随,仅布拉格州就有六十多个工厂 已经完成了全年计划。
捷克斯洛伐克的农民们也显示了与工人阶级同样高昂的政治热情,到12月17日止,布拉格、比尔森和布吉约维泽三州的所有村庄都提前一年多实现了电气化。今年全国家禽和鸡蛋的收购任务已提前完成,单是斯洛伐克地区就超额出售了二千万个鸡蛋。斯洛伐克还已完成牛奶的收购计划,比去年多交给国家六千一百万公升牛奶。
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积极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原因之一,是为了更好地迎接明年——第二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宏伟任务。他们决心胜利实现和进一步提高1960年计划的指标,来为建成社会主义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创造前提。
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计划改组从今年开始付诸实行,劳动人民获得了更多参与1960年计划准备和讨论的机会。他们不仅保证完成国家规定的任务,而且千方百计挖潜力,提高原订指标,显示了前所未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今年8月以来,捷克斯洛伐克所有工厂、车间、小组都掀起了热烈讨论明年计划的高潮,职工们提出了成千上万条革新的建议,特别是关于利用先进技术,改善生产组织,降低生产成本,节约原材料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合理化建议。据初步统计,由于这些建议的提出和采用,捷克斯洛伐克明年各个工厂的生产计划将超出原订指标约二十亿克朗。
斯洛伐克东部科息斯铁矿在讨论后,工人们提出明年总产值应由原订的提高2.5%改为4%,劳动生产率由原订的提高2.6%增至7%。
世界闻名的比尔森列宁工厂的职工们也都投入了提高明年指标的运动中,平均每一百个工人就提出了七件合理化建议,节约价值达四万四千克朗。全厂成立了六十五个综合技术小组,探寻改进生产方法,组织和设计等各种可能性。经过研究和讨论,列宁工厂准备把原订1960年提高劳动生产率8.5%的指标改订为9%,并节约原材料八千吨以上。
劳动人民关于明年计划的准备和讨论已胜利结束,越来越多的工矿企业迈过了1959年的最后一步,正以充沛的信心迎接对完成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的1960年的来临。
本报布加勒斯特21日电 记者魏凌冰报道:1960年虽然还没有来到,但是罗马尼亚工人已经为明年生产了成万吨的钢铁、煤炭和大量的其他产品,为完成和超额完成明年的生产计划创造了良好的起点。到目前为止,罗马尼亚全国半数以上的工矿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开始为1960年而工作。
罗马尼亚工人党今年12月举行的中央全会决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国家工业,这个鼓舞人心的号召使工业战线上的生产竞赛运动达到了新的高潮。现在每天都传来成批的工矿企业发出提前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捷报。
全国炼钢工人经过十一个多月的热烈竞赛,已经提前十六天,超额三万吨完成了今年生产一百三十万吨钢的任务。累希擦联合工厂的冶金工人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他们到12月12日已经超计划生产了六万二千吨钢、铁和钢材。在机器制造和交通运输工具工业部门中,有许多单位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恩斯特·台尔曼”拖拉机制造厂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全年生产九千台拖拉机的任务。今年内,这个工厂将超计划生产一千台拖拉机。“五一”造船厂今年已经建造了五十九只各型船只,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商品生产计划。全国石油钻井工人由于普遍采用了先进技术,在12月初就完成了今年的钻井任务。
全国棉纺工业现在也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纺织工人在今年将超计划生产一千吨棉纱和四百五十万平方米的棉织品。
许多工矿企业在完成生产计划的同时也完成了节约计划。今年全国企业节约十亿列伊的计划已经提前两个月完成,到年底大约共计能节约十五亿列伊。
在1960年国家计划的鼓舞下,许多工厂企业都在讨论怎样才能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和超额完成明年的生产计划。累希擦联合工厂面临着在明年使钢产量比今年增长60%、铁增长18%、钢材增长26%的巨大任务。为了完成这个任务,组成了一个包括优秀工程师和先进工人的专门委员会。委员会同工人群众一起讨论了提高设备利用率、改进劳动组织和提高技术水平的具体措施。工人们对完成明年生产计划满怀信心。

武元甲著文纪念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
在党的光荣旗帜下胜利前进
坚持和平统一祖国准备粉碎帝国主义挑衅
新华社河内电 最近一期的越南劳动党政治理论刊物“学习杂志”刊登了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为纪念越南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12月22日)发表的题为“在党的光荣旗帜下,人民军十五年来的战斗和成长”的文章。
文章指出,越南人民军是越南劳动党领导下的真正的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是越南人民取得胜利的决定因素”。文章说,“党的军事路线在1940—1945年形成,并在抗战救国时期获得充分和创造性的发展。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在我国的革命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中的具体运用。它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人民战争和建设人民军队的路线”。
文章说,越南人民的武装斗争和英勇地反对法、美帝国主义的长期抗战是人民战争,因此它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文章指出,党的领导是越南人民的武装斗争和越南人民军在战斗中取得胜利的决定因素。在人民军成长的过程中,关于党的领导的制度、政委制和政治工作制度逐步形成和发展。人民军特别重视指挥员和战斗员的团结一致和军民之间的团结,充分实行内部民主,并具有建立在自觉基础上的严明的纪律。
文章说,世界局势正在趋向缓和,可是帝国主义还存在,它们必然继续扩军备战。在越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当局正在蹂躏越南半壁河山,迫害南越人民,加紧扩军备战。最近,美帝国主义又加紧干涉老挝,威胁越南的安全。所以思想麻痹、失去警惕性的倾向是危险的错误。
文章说,我们的政策是坚持和平、巩固和平、为和平统一祖国而奋斗。可是我们时刻准备粉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挑衅阴谋。

越南人民军博物馆开幕
据新华社河内21日电 越南人民军博物馆今天在河内隆重开幕。
范文同总理,孙德胜委员长,长征、潘继遂副总理,武元甲大将和人民军高级将领以及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典礼。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上将致开幕词后,范文同总理为博物馆剪采。
博物馆的馆址设在具有历史意义的河内巴亭广场附近。博物馆分为八月革命前、抗战时期、和平恢复后三个部分。馆中展出的实物、图表和照片全面地介绍了人民军诞生、成长和壮大的历史。(附图片)
  越南人民军战士在协助农民挖渠抗旱
越南群众送椰子给人民军战士喝  (新华社发)越南大使馆稿

人民军发扬优良传统 积极地参加祖国建设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自从越南停战以来,越南人民军积极参加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创造了巨大的成绩。
在生产方面,为了保证农作物的收成,全军付出了六百四十万个劳动日,挖掘了四百九十九公里长的灌溉渠,九千四百个池塘和水井,灌溉田地三十二万四千多北越亩,并且以六十万个劳动日修筑了三十万土方的河堤。人民军官兵还付出了上十万个劳动日帮助农民犁田、耙地二万多北越亩,捕捉了三十万吨害虫,帮助农民收割稻田四万多北越亩,供给农民一万吨各种肥料。人民军也踊跃参加工厂和工地的劳动,大大推动了生产。
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人民军官兵对农民展开宣传教育,大批农民因而提高了觉悟,积极要求加入变工组和合作社。他们协助农民建立了包括有两万农户参加的两千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经常支援两万五百三十三个农业社和上千个变工组。
在文化建设方面,人民军也有许多贡献。人民军动员了十万人参加文化学习,扫除文盲三万人,并帮助培养了二千名扫盲教师。军医部门曾经为五万人医治疾病。
人民军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参加工农业建设的事迹,获得越南人民的热烈赞扬。

平壤集会欢迎旅日朝侨归国
金日成首相接见归侨代表并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据新华社平壤21日电 平壤市各界人民七千人今天晚上在朝鲜人民军体育馆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由日本归国的朝鲜侨民。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参加了大会。
当金日成首相同回国的旅日朝侨代表一同走进会场时,第一批归国的全体旅日朝侨和参加大会的群众一齐起立,并且热烈鼓掌欢呼。归国的旅日朝侨们捧着鲜花,献给他们的敬爱的领袖金日成首相,金日成首相亲切地同献花的人握手,并且向到会的全体旅日朝侨招手致意。
大会开始后,排着整齐队列的平壤市少年儿童拿着彩旗、鲜花和汽球走入会场,孩子们向从海外归来的爷爷、奶奶、叔叔、婶婶们表示欢迎和祝贺。
会上演出了精彩的歌舞节目。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下午接见了从日本归国的第一批旅日朝侨代表李舜英、崔秉植等五十多人。
金日成首相同代表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他对旅日朝侨归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支持朝侨归国的日本各界人民、政党和社会团体表示感谢。
归国的旅日朝侨代表谈到他们渴望回到祖国以及归国后看到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蓬勃发展而感到欢欣鼓舞的心情,他们对共和国政府对海外侨胞的关怀表示感谢。
接见时在座的有:崔庸健、金一、洪命熹、朴正爱、朴金喆、郑一龙等朝鲜党政领导人以及朝鲜其他政党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

专栏:越南通讯

与海争地
  ——访问“黎明”军垦农场
  本报记者 韦真
我们乘坐的吉普车奔驰在十世纪时曾是海洋的地方。几天以前的一个上午,宁平省省委派一位同志,陪同我们乘车到红河三角洲南部海口参观一块新的冲积地。根据越南历史记载,十世纪时宁平省省会宁平市是在海边,这就是说,我们所走过的从宁平市到海边的近五十公里路程,包括北越天主教徒聚居的整个金山县和发艳镇,在十世纪时还是一片汪洋大海。
熟悉这一带情况的越南同志告诉我们说,红河三角洲的陆地,正在沿着约一百五十公里的海岸线,平均以每年五十米的速度继续不断地向海延伸着。这就是说,全长一千零五十公里的红河,从我国的云南省和越南西北山区带来的泥沙,每年平均为越南北方缔造了约七百五十公顷冲积地。
总的说来,土地是在向海伸展的,但是,有时候凶猛的海涛也会在刹那之间刷掉大片冲积地。例如1937年一次大风暴带来的海涛,曾经在三小时内卷走了红河三角洲几千公顷冲积地,仅南定省海后县,就被冲走了一千多公顷沃土,连法国统治时期建造的一道海堤也被刷得无影无踪。记者去年到海后县海滨参观时,还看到当时海堤水闸的废墟。
几百年以前,越南人民就懂得与海争地,他们建起一道道的海堤,把新生的肥沃土地保护起来,在这土地上繁衍生息。在宁平市东南十多公里的地方,现在还可以看到一道三百多年前黎朝时代修筑的海堤,名叫“鸿德”堤。它告诉我们,三百年来,这里的土地已经向海伸展了三十多公里。
“伸展速度的确是惊人的。”宁平省水利司副司长对记者说。他说:“和平恢复以来,宁平省出海的六公里宽的地段上(按宁平省出海地段一共只有六公里宽),每年向海伸展达一百至三百米。”宁平省这里的海比较浅,所以淤积得特别快。1945年八月革命前刚建成的一道海堤,目前已经离海二、三公里了。
我们来到宁平省海边之时,一道今年7月才建成的新堤出现在眼前。它离前述1945年建成的海堤有两公里远。新堤共围起了九百多公顷冲积地,这就是我们要参观的“黎明”军垦农场。在那里,秋稻刚收割完毕,据说一般每公顷产量在三吨以上,几块试验田的产量达五吨到七吨。新种的大片席草已经露出水面,非洲鲫鱼跳跃在新挖的池塘里,排列达几十丈长的鸭群穿游在稻田、席草和海苇(海水芦苇)之间。新建的农场宿舍像一座整齐的市镇。部队指战员和参加农场工作的男女青年农民正在宿舍区附近紧张地挖土填石,他们在为自己修筑体育运动场。在屋旁、堤边和纵横田间的田埂边上,已经种上了无数翠绿的椰树苗,它们不久之后将成长为这一带海滨的防风椰林。
军垦农场场长武文丙同志和副场长阮秋同志在农场办公所热情地接见了我们。办公所墙壁上挂有胡主席像和毛主席像,还贴着许多用越中两国文字写成的标语:“胡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越中友谊万岁”、“学习中国人民苦战三年、幸福万代的精神”……。这些标语都是武场长亲手写的。武场长是三十年前宜安苏维埃革命的老战士、抗战时期人民军的团政委。陪同我们去访问的越南翻译黄协同志是他的老部下,见面之下格外亲热。
接着,场长向我们介绍了人民军与海争地、建成“黎明”农场的一些情况。
的确,红河每年为三角洲带来大量新的沃土,可是如果不筑起坚固的堤坝,在海涛威胁之下,这些土地是不能及时加以使用的。越南和平刚恢复,宁平省政府就开始为筑堤做了准备工作。为了使将来的新海堤得到保护,1954年,宁平省政府就在准备筑堤的堤址外,种上了五十三万平方米的海底森林。海底森林的生长情况良好,目前已有一米至三米高。今年2月15日,新堤开始动工兴建了。人民军某部接受了建堤和在这里成立“黎明”军垦农场的任务。这支部队是正在向生产战线进军的许许多多人民军部队单位之一。“黎明”农场的东北面是红河出海支流底河,“黎明”农场淤积的泥土主要就是从底河带来的。底河对岸是南定省的海后县,那里另一支人民军部队担负起了与海争夺一千公顷土地的任务,已经同“黎明”农场同时建立起一个名叫“曙光”的军垦农场。
“黎明”农场的建造者必须在雨季之前把近十一公里的长堤筑好,留给他们的只有半年时间。而在1936年以前,法国人为了修筑一道规模同这新堤差不多的名叫“云海”的海堤,共花了十一年时间;1945年以前,一位名叫黎友词的神父动员农民在“云海”堤东南边为他修筑一道七公里长的小堤,也花了三年时间。
在当地人民支援下,建筑新堤的奋战开始了。同多沙的“曙光”农场比较,这里的筑堤工作有着较有利的条件,这里的冲积土绝大部分是粘土。但困难是大部分堤址在涨潮时还受海水淹没,所以最初筑堤时必须在退潮时进行填土。这样一来,许多宝贵的白天时间被白白地浪费掉了。人民军战士在实践中发现,干的粘土泡在海水里并不容易化开,海水又很浅,而且有外边的海底森林保护着,潮水拉力不强,所以,在白天涨潮的时候倒干粘土,是可以加快筑堤速度的,特别是涨潮时还可以利用潮水,用船载土,大大节省运土的人力。
当地个别反动神父曾散播流言,说新堤一定建不成。但是人民军本着不怕困难的精神,坚决用自己创造的土法筑堤,经过八十二万个劳动日的努力,挖填了四十八万土方、一万三千二百石方,今年7月15日,海堤基本建成,比原订计划提前一个多月。东边还修好一个水阐用来排水,它是一部分人民军奋战六十多昼夜建成的。这样,反动神父散播的“海堤一定修不成”的鬼话被粉碎了。沿海天主教教民们不但敬佩人民军与海争地的大无畏精神,而且非常感谢人民军修起坚固的新堤,保护了原有的旧堤,保护了他们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在这以前,不管是“黎友词”堤或“云海”堤,都做不到这一点。过去在海涛冲击下,这两个旧堤经常溃决。新堤非常坚固,底宽十九米至二十二米,高出海面四米,堤面宽三米,可以走汽车。堤外还护有石块。
我们登上新堤向海了望,当时是退潮时候,海水离堤有一公里远,眼前是大片苍郁的海底森林和海苇,再往外是一直蔓延到海面的二百三十公顷新种的席草。席草是贵重的经济作物,这里每公顷能产十吨,每吨目前等于三吨干谷的价钱。宁平省出产的美观耐用的床席、地席和提篮等席草制品,远销社会主义各国,目前还供不应求。
武场长说,“黎明”农场的初步发展计划是种稻谷二百五十至三百公顷,种席草二百至二百五十公顷,蓖麻一百公顷,养牲口的牧草一百公顷。农场将继续挖许多池塘来养各种鱼。明年要养一万只鸭,不久之后要发展到三万只。农场要自办席草加工厂,用席草头尾做原料的造纸厂,用海底森林做原料的染料厂和鱼露厂等。附近海面鱼很多,准备成立一支捕鱼队。
他说,堤外的一千多公顷即将淤成陆地的浅海,不久之后将全部种上席草,这样,一方面可以为宁平省的织席业提供大量原料,同时,种席草后沙土可以淤积得更快。目前已积极准备在三公里外种上新的海底森林,预计到1966年,这一千多公顷土地就可以淤出海平线(即涨潮和退潮之间的中间线),到那时候,新的海堤又要动工兴建。
武场长指着远处的几个海岛说:“那时候请你们再来看看吧,也许那几个海岛就要成为陆地的山丘了!”(附图片)
  新堤外种了大片的海底森林和席草,远处的海岛几年后就要变成陆地的山丘

越南最近建成两座军垦农场
修筑海堤保护冲积沃土 种植稻谷席草大养鱼鸭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人民军在红河支流底河河口近十几年来新冲积成陆地的沃土上建立了“黎明”和“曙光”两个军垦农场。这两个农场先后在12月17日、18日正式举行落成典礼。
“黎明”农场在底河西岸宁平省省境,有九百多公顷土地。“曙光”农场在底河东岸南定省省境,有一千公顷土地。农场的第一季秋稻已经收割,每公顷平均产量达三吨以上,农场还种上了大片席草、花生等经济作物,养了大量非洲鲫鱼和鸭群。
为了建立这两个农场,人民军两个单位在当地人民支援下,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建成了两条各十公里以上的坚固的新海堤,保证了将近二千公顷新冲积地和附近人民的田地和生命财产免受海潮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