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翻地·改土·积肥·冬灌·开荒
冬季生产热气腾腾
江苏冬闲地已耕翻一遍
据新华社南京讯 江苏省在秋收秋种基本结束以后,立即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冬耕深翻运动。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全省冬闲地已基本冬耕一遍,大部分地区正在耕耖二遍和三遍。
今年,各级党委都把冬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冬耕任务最大的徐淮地区,冬闲田没有留一分板茬,耕翻深度一般田达四至五寸,基本田八寸至一尺。
各地冬耕深翻的规格标准都与明年春播布局紧密的结合。泗阳县在大面积深翻中,根据作物布局、土质,采用大小行间作等不同形式,合理地使用人力和畜力。节省了劳力,加快了进度,而且便于分层施肥。
目前,徐淮地区正在已冬耕一遍的基础上搞深翻,并结合施基肥和整地。苏北水稻区里下河地带兴化、高邮、盐城等十多个县的沤水田,不但已耕三、四遍,而且把水田管理提高到与麦田管理一样重要的位置。盐城县五十万亩水田,组织了专人进行冬耕、灌水、除草、施基肥等工作。
新疆开荒造田五百万亩冬麦管理又早又快又好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开荒计划。全区已开荒造田五百三十一万亩,超过计划三十一万亩。各地在开荒造田的同时,大抓农田水利和平整土地,使新开的荒地都有了灌溉设施。现在,新开荒地中已有二百多万亩种上了冬麦,其余的将在明春播种。
新华社乌鲁木齐21日电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冬麦田间管理工作已取得很大成绩。据各地检查,冬麦保苗每亩一般在三十五万株左右,一、二类苗达到80%到90%左右。现在,塔里木盆地和吐鲁番盆地各公社正突击耙磨镇压,防止跑墒和土地龟裂,并给麦苗施蒙头粪,盖细土,保证几百万亩小麦不受冻害。在瑞雪盖地的天山北部地区,各公社正在把大量的肥料送往地头,准备明春麦苗返青时追施,同时出动一部分劳力,在田边地角清除杂草,以消灭潜伏越冬害虫。
新疆今年的冬麦田间管理工作抓得早,抓得狠,抓得细。麦苗刚露土就进行了查苗补苗,以后又及时进行冬灌、防治病虫害和追施越冬肥。冬灌在寒露前后就全面开始,进度快,质量好。目前,全自治区除一部分麦田因地下水位高或地势低洼不宜灌溉外,都浇了一次水,渗水快、保水差的沙土地、戈壁地一般都浇水两次。
往年,对严重危害麦苗的蚜虫、地老虎、锈病等病虫害的防治,都是在开春以后才开始,今年各人民公社提前动手,坚决把这些病虫消灭在越冬之前。经两个月的猛攻巧打,截止12月15日,消灭病虫害的面积已达发生面积的96.6%。
在“一类苗乘风破浪,二类苗紧紧跟上,三类苗提前升级”的口号下,各地都组织追肥队突击追施越冬肥。许多人民公社对麦苗作了分类排队,对症下药,碱性土壤施羊粪,黑壤土施草泥土,追肥量一般为每亩优质肥三千至四千斤。目前,全自治区的积肥施肥运动还在积极展开。
  山西普遍开展水土保持运动
据新华社太原讯 山西省山区人民在“不让泥沙流到三门峡”的口号下,从10月下旬开始,由北到南地普遍开展水土保持运动,一个多月已初步治理了大量的水土流失面积。
今年山西省的水土保持工作以黄河流域和水库上游为重点。为了提高山地的粮食产量,全省已在广大丘陵山区新修水田梯田三百二十万亩,并且有六百七十七万亩山垣地区的耕地垦修了地埂。各地都结合工程治理,大抓造林、种草等生物措施,全省已营造水土保持林五百九十二万亩,种植牧草一百一十八万多亩。由于县县社社都有集中、全面、综合治理的重点,因此沟壑工程进度也很快,全省已打坝两万八千六百多道,筑谷坊三十二万多座。同时,有重点地巩固和整修原有工程。全省经过整修和巩固的各项工程面积,已有三百三十九万亩。
在黄河流域和各个水库上游地区,普遍开展了以坡地梯田化,沟壑川台化,耕地水利化和山区园林化为主要内容的高标准治理运动。晋中区的中阳县,组织全县协作,治理南川河流域,已新修梯田二十八万亩,连同去年修成的梯田,全县每人平均已有梯田三亩;全县还造林十七万八千亩。连同历年的各项工程,这个县共已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一百八十二万亩,占到全县水土流失面积的95%。现在南川河东西两岸的山坡耕地都已变成一台台平整的梯田,荒山都已种植了各种林木的幼苗,整个流域已经面貌一新。
宁夏结合深翻整地进行冬灌
据新华社银川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平原冬灌工作已经结束,南部山区有些地方正在紧张进行。
今年宁夏地区的冬灌工作,由于准备早和行动早,进展很快,并由于把冬灌工作和耕地、平田、大搞园田化等工作结合起来进行,所以冬灌质量也很好。往年因为耕地赶不上冬灌,所以有大部分土地没有经过耕翻就灌上了水,使大量的水沿地表面流过而不能渗入土层。今年秋收结束后,各人民公社就突击耕地和平整土地,使三百多万亩翻过的土地都及时灌上了冬水,保证了冬灌的质量。各人民公社普遍平田整地和大搞园田化的结果,还防止大水漫灌现象,大大提高了水的利用率。南部山区的固原、同心等县,由于新修和整修了一千多条渠道和新修了六个水库,冬灌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多。
各地人民公社对已经冬灌过的耕地,还普遍地进行了耙耱镇压工作,纠正了以往不耙耱镇压而造成的土壤板结和跑墒现象。
甘肃一百多万亩低产地得到改良
据新华社兰州讯 甘肃省结合兴修水利和水土保持,今冬已改良低产地一百一十多万亩。
甘肃省低产地约九百多万亩。今年以来,在东部山区、中部黄土高原和河西走廊上掀起了重点改良低产地的群众运动。盐碱地危害最大的河西走廊各县,通过开沟排水、平田整地、冲压盐碱、铺沙压碱等措施,重点改良了低产盐碱地十七万亩。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各族人民,在干旱地区采用修梯田、培地埂,结合增施有机肥料与加深耕层的方法改良白土;洼地采用铺砂、多施有机肥料及多次耕磨的方法改良碱土;在山阴地区采用多施有机肥料为主,结合平田整地、培地埂保持水土的方法,改良红土和鹞粪土;东部山区的武都县各人民公社在棉花地内大力采用铺沙、打坝、淤泥等办法改良土壤。

一种多快好省造化肥的办法
涌山公社从烟中取氨
  本报讯 江西乐平县涌山公社坚持“以土为主,土洋结合”方针,利用三窑一灶废烟取氨成功,为农村大造化学肥料开辟了一条重要的途径。利用三窑一灶废烟取氨,就是利用石灰窑、砖瓦窑、木炭窑和锅灶烟囱跑出的废烟,把它收起来, 制成碳酸氢铵、硫酸铵、白垩铵等各种化肥(具体作法见图)。这些化肥都是上等的化肥,而且有就地取材,就地供应,设备简单,操作容易,成本低廉等好处。该社干部、群众编了一首赞歌:“三窑一灶办法好,全民动手把它搞;自然肥源挖不尽,废气利用资源广,就地取材就地产,多快好省突击办;集少成多堆如山,明年丰收有保障”。涌山公社利用三窑一灶废烟之初,有人认为这种办法制成的化肥作用不大;也有人认为太复杂、太麻烦,没有条件搞,说:“烟中取氨真麻烦,不如每天拾牛粪。”但是,公社党委十分重视这个问题,书记亲自挂帅,领导这一工作,在各大队抽调了一些干部和有经验的社员,边试验、边总结。试制结果,每一个砖瓦窑每天能生产一千斤左右的白垩铵或二百斤左右的碳酸氢铵、或二百斤硫酸铵液体;每一个石灰窑每天能制出六十斤左右的液体碳酸氢铵和一百斤白垩铵;每一个木炭窑能制出一千斤左右的白垩铵和五十斤左右的木炭汁水;每个锅灶烟囱每天能熏制四百斤左右的白垩铵。
经过实验证明:凡是施用过烟中取氨制成的化肥的作物,在十天内不仅能使茎秆粗壮、叶子乌黑茂盛,而且长的比未施过化肥的作物高得多。
现在涌山公社正大力推广从三窑一灶废烟中取氨这一先进积肥办法,力争全社二十二个石灰窑、六个砖瓦窑、七十多个木炭窑和所有能利用的锅灶都利用起来。预计全年能制造碳酸氢铵、硫酸铵、白垩铵等化肥七千六百万斤,可节约买化肥资金二万四千三百余元。“三窑一灶烟中取氨”介绍
烧石灰、烧砖瓦、烧木炭都要用煤或柴,在煤中含有1%多的氮,还含有硫;在木柴中也有很多的氮。这些物质在燃烧过程中,被分解而产生氨、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气体。这些气体在一定条件下能溶解于水中,起化学反应,变成碳酸氢铵和硫酸铵。因此,利用“三窑一灶,烟中取氨”的方法,既简便,又容易。概括起来烟中取氨有两种方法:一是用水吸收;二是用土块吸收。具体做法是:
(一)石灰窑制碳酸氢铵、白垩铵,如图(一):
在石灰窑(1)上部砌一横烟囱(2),烟囱连通到吸收缸(3),吸收缸应连续四至五个,以保证全面吸收烟中的氨。在吸收缸内放入清水,高度不能超过烟道管(4),缸口应盖紧密封。在烧石灰时,将石灰窑口用铁盖盖住,让烟进入横烟囱再进入吸收缸。这样经过十小时左右,吸收缸内的水就吸收了许多烟中的氨和二氧化碳起化学反应,变成碳酸氢铵。然后,便可以取出施用,再在吸收缸内放清水再吸收。
为了充分吸收烟中的氨,在烟囱出口处应砌一个熏土台(5),上面堆积湿润的土块,烟囱出口砌井字形,交错保持一定的空隙,以使所堆的全部土块都能熏烟,并能跑出一部分烟,免得妨碍烧石灰。熏制一昼夜后便可取出碾碎使用。
(二)砖瓦窑制取碳酸氢铵和硫酸铵,如图(二):
在砖瓦窑烟囱(1)上砌一横烟囱(2),再砌一直烟囱(3),即吸收烟囱。让烟往上排出。吸收烟囱底部砌成斜坡,喷淋的水吸收了烟中的氨,变成碳酸氢氨或硫酸铵流入剩水桶(4)中,又将剩水桶的水循环喷入吸收烟囱六至七次,便可取来施用。
另外,还可以用土块吸收烟中的氨制成白垩铵。
办法是:在砖瓦窑烟囱周围堆土,中间低,周围高,或砌成长三尺、宽二点五尺的熏土斗,在烟囱口上砌一井字形,保持一定的空隙,让烟跑出,再在熏土斗中堆土熏制,约一昼夜取出碾碎则可使用。
(三)木炭窑制白垩铵。
在木炭窑烟囱上用砖砌成一井字形,但需注意在烟囱上面横放两块砖,防止土块落入烟囱内。其它与砖瓦窑制白垩铵相同。
据群众经验,在烧木炭的过程中,有许多汁水渗出,每烧一窑木炭约能渗出五十至一百斤左右。经过试验,把汁水泼到草上,草在枯萎以后仍能生长起来,比其他草还长得更好。
收汁水的方法是:将木炭窑底部打紧,周围开沟,窑边安入一竹管,使汁水流入竹管内再流入窑外的水桶中。
(四)锅灶烟囱制白垩铵,如图(三):
在原烟囱(1)上再横砌一烟囱(2),通向墙外的熏土台(3)上,烟囱出口的高度应与熏土台相差不多。在烟囱出口处的熏土台上,砌一井字形砖块,并留一定的空隙让烟均匀跑出,再在上面堆土,熏制一昼夜,取出碾碎即可使用。
总之,“三窑一灶,烟中取氨”的安装设计,应因地制宜,根据地区条件不同来设计本地区的取氨方法,不能生搬硬套,以保证更好的吸收氨,制造肥效更高、数量更多的肥料。(附图片)
  图一
  图二
  图三

专栏:编后

烟中取宝
乐平县涌山公社从“三窑一灶”烟中取氨制化肥的消息,很振奋人心!
这条消息启示我们,只要把这个办法推广开,其它地区和公社也可以从“三窑一灶”的烟中取氨。这条消息还启示我们,只要想出适当的办法,不仅可以从“三窑一灶”的烟取氨,而且可以把农村、城市和工厂一切烧煤、烧柴的烟都利用起来。
氨是一种氮素肥料,对农作物增产的作用十分显著。用土办法从废烟中取氨,是解决目前氮肥不足的一个多快好省的有效办法。

专栏:建议

把农具保管好
安徽宿县夹沟人民公社的社员们,目前正在把用不着的农具整修入库。
这个公社的镇疃大队,是全社农具保管得最好的队。由于领导重视,教育及时,全队人人都爱护农具;各个小队都有固定的保管员,建立了保管制度,农具一般都不放在露天里过夜,怕沤的农具还必须挂在墙上。每年秋收秋种结束,都要进行农具大检查、大整修,件件登册入库,妥善保管,因此农具使用的年限长。如现在用的四十五部水车,有三十五部是两年前做的,其中有八部还是六年前做的。
这个公社的西山头生产队就不同了,几年来农具虽添制得不少,但保存下来的不多。去年买了十三部水车,用后放在露天地里,风吹雨打,有的丢失,有的沤坏,今年又花了二百元买了八部新水车。
公社党委在今年“三秋”还未结束的时候,总结了这两个队的经验教训,并向社员们算了一笔账:全社有两万多件农具,现在如果不收管好,到明年至少要损失三分之一,价值一万多元。不仅损失了农具、浪费了钱,而且要影响到明年的生产。
“农具农家宝,做活离不了,不用收拾好,用时随手到”,这是老农的经验。但是也有一些不会管家的人,他们是“收了秋,农具丢”。我建议各地要像镇疃大队那样,做好农具的收管工作。
宿通(附图片)
  苗地 插图

专栏:建议

砍竹要留种
这两年由于各项建设的需要,用竹子多了。可是有些地方只顾砍伐,而不注意留种。像湖南衡阳县角山公社永丰大队这两年来采伐竹子,就是由不懂得竹山管理技术的人指导砍伐的,他们不管竹林稀密,只拣顺手顺路的砍,也不留母竹,严重地影响了竹子的繁殖。
根据竹农的经验,凡是竹叶浓密发青黑色的,就是第二年生笋的母竹,不应该砍伐;一片山上哪怕只留一两根母竹,也可以生笋开苗,慢慢繁殖成竹林。
建议各地砍竹子时,一定要注意留种。
       角山公社永丰大队第七生产队 萧启生

专栏:建议

保护野生植物资源
我是江西崇义野生植物综合加工厂的一个职工。我看到有的地方在采集和利用野生植物的工作中,由于缺乏经验,对野生植物资源的保护工作做得不够。有的人光顾眼前利益,为了采集的便利,将整株树砍下,或将大部分树枝弄断,严重地影响到下一年野生原料的收获。例如剥制野生肉桂皮,不是分次剥下,而是将整株树的皮都一次剥光,结果使树死亡。
希望有关部门赶快注意这个问题,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共同做好野生资源的保护工作。   江西崇义野生植物综合加工厂 吴明

福建久旱喜雨
新华社福州20日电 福建各地近日来连降喜雨,对各种越冬作物生长十分有利。14日至16日,西北部的邵武、崇安、浦城、龙岩、上杭、漳平,以及南部的华安、永春等县降雨量达三十四至四十九毫米;闽侯、晋江、龙溪专区和厦门市等久旱不雨的地区,也普遍降雨十毫米至二十多毫米,使旱象稍为缓和或基本解决。
福建省自9月中、下旬以来,只有个别山区下过少量雨。闽侯、晋江、龙溪专区和厦门市等沿海地区,干旱达三个月之久。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地区受旱作物达九十万多亩。由于各级党委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坚决和干旱斗争,使绝大部分受旱的农作物生长正常。
普降喜雨以后,各地又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发动广大社员突击施肥、除虫,加强田间管理;整修渠道,作好引水蓄水灌溉工作。对枯死苗以及部分尚未下种的土地,也突击补种、套种或扩种。此外,各地还利用雨后土地湿润的时机加速深翻土地,为明年生产作准备。

因地制宜勤俭建猪场
编者按: 这里介绍几种修建猪舍的方法,供各地参考。
按照各地经验,修建猪舍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根据勤俭原则,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力求省工、省料,但又适用。
第二,猪舍要做到冬暖夏凉,座北朝南,或座西北朝东南;猪舍前后要多种树木,以避烈日和寒风;舍内光线充足,空气流通。
第三,猪舍的建筑一定要便于科学饲养管理、运送肥料和卫生防疫工作。因此修建猪舍之前,要考虑到猪舍场地的选择、水的来源、饲养加工等等具体问题。
  无木料猪舍
这种猪舍全部用土、石和石灰建成,不用一根木料。两边墙高四至五尺,厚一尺至一尺半,中央圆顶约高六至七尺,屋顶向后方倾斜一些,以利排去雨水。盖这种猪舍时,先用砖或块石砌建边墙和后墙,前墙要等到圆顶建成后才建,盖法如建拱形桥一样,先搭半圆形木模,在上面用土砖砌成,用沙灰涂缝和涂面,沙灰比例为赤土七成,沙和石灰各一成半,外面用石灰粉面。
这种猪舍全长六至八尺,宽五尺,可以连续排列建成单列式形状。地面用砖砌、石铺均可。
猪舍前面设“运动场”,每栏可养母猪一头或大菜猪四、五头。
  八角形猪舍
这种猪舍直径三十尺,屋顶铺瓦,地面铺砌三合土,八个方向都有窗户,中部设人行大门和走道。舍内分作八个猪栏,每栏可养猪八头。优点是:一、省工省料,比同等面积的长方形猪舍能节省建筑费20%左右;二、管理方便,饲养员只要站在中央就可喂料添食,打扫清洁;三、光线充足,空气流通,各栏都有一个窗户,上面还有天窗,夏凉冬暖;四、便于积肥,八角周围有尿沟,并有一条阴沟通到外面尿池。
  竹结构猪舍
一种是简单的竹结构猪舍,用竹子编成围墙,上面一半搭一个简单的盖,地面稍为倾斜,在低的一边有一个小粪坑。另一种是比较复杂的竹结构猪舍,用竹子搭成一个像小屋子样子,向南面和东面开个小窗和门,在猪舍的前面用竹子做个栅栏,以便猪有活动场所,在猪舍的旁边开个粪坑,以便屎尿流进坑内。
山洞养猪
  利用山的坡度有规则地层层挖洞做猪舍,一般的山洞深挖八尺、宽四尺,可容纳两只菜猪或一只母猪一窝小猪。
山洞养猪应注意选择座北朝南、土质粘实,同时要有一定坡度、交通方便的山地;洞口不能太宽,面积不能太小,并要有足够的运动场所和充足的空气和阳光。为了洗涤猪舍,用水方便,要注意选择有水源的地方;在山洞猪舍内,最好要铺砖头或石块,以免潮湿;洞底中间应开条沟,使猪尿流入尿池。好处是:冬暖夏凉;省工省料;猪舍隔离,有利卫生和防疫。(附图片)
  广东中山县张家边公社山洞养猪场一角
     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摄

怎样修建田头养猪场
  湖北省农业厅畜牧处
湖北当阳县河溶人民公社红胜生产队大办田头养猪场经验推广以后,湖北省各地兴建田头养猪场正在形成一个高潮。
四大好处
田头养猪场,就是把养猪场建在田头上。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养猪积肥的作用,节省大量积肥、运肥的劳动力。红胜生产队由于普遍建了田头养猪场,每天每人运肥提高到八十担以上,全队今年运肥劳动力比往年节省两万多个。社员们总结田头养猪场有四大好处:第一、节省了积肥、送肥劳动力;第二、改良了土壤,消灭了不施肥的白水田和常年缺肥的死角田;第三、能及时施肥,满足禾苗生长发育的需要;第四、为人畜卫生和村庄的环境卫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个队由于今年建了田头养猪场,施肥多,施肥及时,早稻平均单产比去年提高34.6%;晚稻虽然遭受了严重的旱灾,平均单产也比去年提高18.4%。田头养猪还为供应饲料,建立饲料基地,利用农作物副产品作饲料,创造了有利条件。
建场计划要和大地园田化规划、治水治土治山规划联系起来,统一安排。
场址的选择
田头养猪场的位置,应选在靠近耕作区或设在耕作区的中央,这样就便于送肥、施肥;离居住点远、土质差、常年缺肥的地方也要建场。红胜生产队几个较大的田头养猪场(如图一)分布在四个耕作畈中,岗地上的田及离村庄远的田附近也比较合理的建了养猪场。场址的地势应选择比较平坦、高燥、排水条件良好、地下水位较低、面朝南或东南的斜坡上。水源也是选择场址的一个重要条件,因为调制饲料、饮水、猪舍冲洗、饲养工具的洗刷等需要大量的水。最好选有泉水、溪水或终年不干的大池塘旁边。打井利用地下水,也是一个办法。场址应尽量利用荒地,以免占用耕地。场址面积大小,决定于养猪头数和发展的可能条件。一般以养一百头以上五百头以下小型场为宜。
猪场的布置
猪场布置既要紧凑,又要符合防疫卫生的要求,要有一定面积的运动场地。猪舍之间要有一定的间隔距离。场内场外有通道。场内猪舍、饲料加工房、饲料贮藏室、饲养员宿舍、兽医室、堆草场、青贮窖缸场、运动场、贮屎尿池、水源、贮水消毒处、病猪隔离舍、绿化地区等都要统一、合理安排。这里介绍红胜生产队田头养猪中心场布置规划示意图(图二)以供参考。
猪舍设计
猪舍式样应根据猪群分类、用途、地区情况而定,不能千篇一律。田头养猪场采用双坡式、双列式“万能猪舍”可多养猪,猪舍利用率较高。公猪、母猪、架子猪、肥猪等都可喂养。如图(三)(四)(五)说明。猪舍屋顶材料可因地制宜。山区木材多,可用树皮。稻麦产区可用稻草、麦秸。草滩、湖滨茅草多的地方可用茅草、芦柴和芦席。有条件的用瓦屋顶,比较经久耐用。猪舍墙壁以保温和不易损毁为原则。用砖、石砌墙当然好,用土坯和灌土墙另加围栏也好。或者采用砖石砌建零点八米到一米高的墙基,上面筑土墙也可。猪舍地面应高出舍外地面二十分米以上,要易于保持干燥、平整、坚固,便于打扫和消毒。有石头的地方可用石块铺地,灰沙合缝,冬天冷了可多垫草保暖。出产木材地区采用木板作地板最为理想。用水泥也可,冬天也要多垫草。用粘土铺地面,柔软、保暖、经济,但易发生凹洼,不易保持干燥,必须经常修填。猪舍窗户面积要与猪舍地面成一比十二到一比十五的比例。窗户应距地面一点一到一点二米为宜。猪栏要开两个小门,以便于饲养员打扫和猪的出入。每幢猪舍要不少于两个大门,门向外开,门框应该做成圆角,以防猪出入拥挤损伤。猪床地面应略带倾斜,便于冲洗屎尿。排粪便沟可用砖石或水泥砌成。贮屎尿池以不漏水为原则,大小应能贮存一个月以上的猪屎尿为好。为了防止肥效损失,上面应加盖或搭棚。 (摘自湖北日报)(附图片)
  图一
  图二 1,单列式母猪舍 2,公猪舍 3,双列式“万能猪舍”4,运动场 5,送饲料走道 6,粉房磨房 7,饲料加工房 8,糖房豆腐房 9,宿舍及兽医室10,大门 11,屎尿池 12,隔离猪舍 13,绿化果木 14,水塘 15,丰产畈及饲料地
  图三双列式“万能猪舍”剖面图说明:1,排尿沟 2,猪栏 3,走道 4,送饲料木轨推车5,猪床 6,运动场隔墙
  图四 双列式“万能猪舍”正立面图
  图五 双列式“万能猪舍”平面图说明:1,猪床 2,猪出入门
 3,出入栏门 4,饲槽 5,排屎沟 6,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