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志成兴钢铁制品厂厂小志大创奇迹
老虎钳起家 大造新机器
今年生产任务增加一倍,人员减少三分之一,年计划提前四十二天完成
本报讯 上海志成兴钢铁制品厂职工从几把老虎钳、扳头、凿子等手工工具开始,大闹技术革命,用穷办法造出了“电动行车”、“洋吊车”、“轻便铁道”、“电动钻锯两用机床”、车床等几十台(辆)机器设备,代替了工人笨重的体力劳动,使生产效率迅速提高,全厂提前四十二天完成全年计划,做到一个人抵三个半人。
志成兴厂是个专门承接外厂来料裁剪钢材、铁板的工厂。厂里没有一个技术人员,除了仅有的四台剪床外,余下的只有几把老虎钳、扳头和凿子等手工工具。全厂一百二十七个职工中,有近百个工人专门用杠棒、肩膀跟钢板打交道。他们整天扛运钢材、铁板,供剪床生产的需要。碰到一块上千斤重的钢板,得花上十几个人扛抬。今年,这个厂制订了产值比去年增长一培的计划。这时候,有人感到完成计划有困难。
3月,以厂党支部书记为首的技术革新小组成立了。他们分析了当时生产关键是扛运钢板的劳动强度高、生产效率低,不能充分发挥剪床的潜力。技术革新的方向明确以后,这个小组就把革新课题公布在特设的“招贤榜”上,号召全厂职工大闹技术革命。接着几十条建议送进了技术革新小组。
经过许许多多次的波折,克服了大大小小的困难,他们制成了电动行车、洋吊车,还制成了十几辆小铁车,铺设了八十八米长的轻便铁道,使全厂从车间到运料场构成了整套的简易铁路运输线。这样,使全厂近百名搬运工人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了出来。全厂产量迅速提高,班产量从原来的七吨,最高达到一百零三吨。
在成套起重运输设备投入生产后,职工们并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成就。他们在党支部“自己武装自己”的号召下,使厂里不仅能够裁剪钢材、铁板,还成为一个具备检修机器、制造设备能力的工厂,根本改变了只有几把老虎钳、扳头和凿子等手工工具的落后面貌。职工们吸取了过去造“行车”、“土吊车”的经验,到处搜罗废弃的物资。他们把一台报废的车床整修一新,成为厂里唯一能加工零件的车床;用锈痕斑斑的车床架子,改装成“电动钻锯两用机床”;搜集的一些矽钢片零料,造成了“电焊机”。“洋吊车”、“平板车”、“横臂吊车”、“条钢运输机”、“地磅”等机器设备,也先后制造成功。
现在,全厂职工从年初的一百八十七人减少到一百二十七人,提前四十二天完成了比去年产量增加一倍的生产计划,做到一个人顶三个半人。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一把菜刀闹革命”
志成兴钢铁制品厂职工从一台手工老虎钳等简单工具开始大闹技术革命的事迹,使人情不自禁地联想起我们工农红军当年“一把菜刀闹革命”的动人故事;也情不自禁地联想到:我们不仅闹革命是白手起家,搞建设又何尝不是白手起家?是的,用一把老虎钳大闹技术革命和用一把菜刀闹革命,都是有很多困难的,但我们共产党人从来就是具有远大的目光和雄伟的气魄。我们从来重视客观条件,但永远不是唯条件论者。既然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当革命的条件已经具备的时候,为什么一把菜刀不能闹革命呢?雄心大志,这本来就是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特色。我们无产阶级一登上历史舞台,就肩负了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就立下了雄心大志,要改造整个世界。当我们手中的武器还只是些菜刀、红缨枪和为数极少的落后枪枝的时候,我们就完全相信,中国的革命一定能取得胜利,反动派一定能打倒,祖国一定会繁荣富强;果然,帝国主义被我们赶跑了,中国的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被我们连根拔除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诞生了。现在,为了迅速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状况,我们又在白手起家闹革命,要在旧社会留给我们的破烂摊子上,建立起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强国。全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了冲天干劲,正在以一天等于二十年的速度,飞也似地向前发展!志成兴钢铁制品厂“一把老虎钳闹革命”的事迹,不正是这个伟大过程的一个绝妙缩影吗?正因为他们发扬了无产阶级的革命传统和高贵品质,目光远大,毫无畏惧,满腔热情,勇往直前,因而他们才能在生产中创造显著的成绩,才能革掉落后的笨重体力劳动的命,才能在发展生产力的斗争中,在向自然的斗争中打这么一个大胜仗!
为什么志成兴这样既缺工具设备又缺技术力量的小厂,能有这样的雄心大志、高尚风格、豪迈气概呢?这是因为他们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具有无限热情,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高度责任感。当他们“碰上千斤大钢板,完成计划难上难”的时候,他们是多么焦急呵!当他们看见氧气割卷了钢板的边沿,就感到像割痛了自己的心似地难受,他们对社会主义事业具有这样高度的责任感,还能不奋发有为,大干特干吗?我们常说:党的总路线集中地反映了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要求迅速“摆脱一穷二白的迫切愿望”,而这种迫切愿望在这个小厂的职工来说,也是再强烈不过的了。“一穷二白”,这对于整日与杠棒为伍的人来说,这对于整天赤手空拳与钢板打交道的人来说,这对于解放前因工伤事故而瞎掉一只眼、切掉手指头的人来说,体会得是多么具体、多么深刻呵!对社会主义的高度热爱,迅速改变落后面貌的迫切愿望,对于党的总路线的无限忠诚和高度的自觉,这就是志成兴厂职工力量的源泉,也是他们立下雄心大志的思想基础。这一事实雄辩地说明:党的总路线一为群众所掌握,变为广大群众自觉的要求,就会产生多么巨大的威力!
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正是集中地表现了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这样的雄心大志。今天,能不能立下雄心大志,能不能敢想敢做,首先要看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是否符合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我们的精神状态能否与整个时代、能否与高速度发展的生产力相适应。有些单位,他们的条件很好,可是他们对引导群众大闹技术革命尽速发展生产力却重视不够,感到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一遇到困难,就唉声叹气,畏畏缩缩,许多可能办到的事情也不努力去办,这种懒懒散散、胸无大志的右倾保守思想,与总路线的要求和志成兴钢铁制品厂职工那种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比较起来,相距何止十万八千里。应该看到,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和过去在夺取政权的斗争中那种“一把菜刀闹革命”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虽然就我国的经济基础和我们所要达到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来说,还相差很远。但是,经过十年来的恢复和建设,我们已经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显然,只要我们工厂企业的领导干部,都具有志成兴钢铁制品厂职工的这种“一把菜刀闹革命”的雄心大志,彻底破除存在在某些干部中的懒汉和懦夫的世界观,把总路线的红旗高高举起,充分发扬广大群众敢想敢说敢作敢为的共产主义风格,不怕一切困难,立大志,干大事,我们就一定能够更加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来,我们就一定能迅速推动社会生产力向前发展,高速度地建设社会主义,我们也就一定能够征服自然,建立强国,实现我们的革命前辈和亿万人民的伟大理想!
(摘自解放日报)

技术翻身记
“闹革命,大跃进,越闹革命越有劲!你创造,我发明,跃进跃进再跃进!”
何振海 周畀德
3月间,在上海志成兴钢铁制品厂的一次党支部大会上,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论。
由于经济改组和支援外厂,这个厂今年的机器由原来的七台剪床减少到四台,工人由一百八十七人减少到一百二十七人;场地面积也大大缩小。但是,干劲冲天的工人们曾经制订了产值指标比去年翻上一番的计划。现在在机器、劳动力、场地三减少的情况下,能不能照旧完成这样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呢?
决心翻身
怎样才能实现生产加番?
有人明知支部不会支持加班加点的做法,还是提出了些什么“早点上班做些准备工作啦,下班后迟点走,手里抓紧点啦”等等意见。但是支部书记说:“我们不能光凭拼体力,要多动脑筋。”
在解放前因工伤事故而瞎掉右眼的徐菊初听了这话冲口就说:“光拼体力是不行,容易出工伤,周斌的腰不就是解放前抬钢板扭伤的吗?多少年来阴雨天气连身子都伸不直,咱们抬钢板还要抬到什么时候!”
有人就接上去说:“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就要以机械来代替手工操作,大闹技术革命!”
这个意见立即得到支部书记的支持。会后,群众希望立即动手大闹技术革命,可是有些“唯条件论”者却出来放冷空气说:“咱厂搞技术革命有三缺加一难,一缺机器,二缺技术人员,三缺材料,再加上加工规格复杂,成品规格重至成百斤,轻至几钱,要搞个万能机械来适应这样复杂的规格,实在很难。”
有人想起厂内平日连断掉一根螺丝杆还得请外厂加工修制,自己厂内只有检修组一台手工老虎钳和几把扳头凿子,技工也没有,只有一个工人学过几个月的车床手艺,早就荒疏了。想想“三缺一难”的说法,觉得是有些道理,未免有些泄气。
党支部及时地看出这种见物不见人的“唯条件论”已成为开展技术革命的阻力,便立即组织群众参观了市里举办的简易设备展览会,参观了兄弟厂的技术革命成就,并观看了“烈火红心”、“敢想敢做的人”等话剧,然后引导群众鸣放辩论,分析了厂内大闹技术革命的四个有利条件:一是有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兄弟厂的支援;二是有全厂职工冲天的干劲和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无限热情;三是本厂有半个车工和剪床老师傅,不能说没有技术人才;还有一个条件就是通过去年炼钢运动的锻炼,大家已经亲身体会到解放思想的巨大力量,炼出了钢铁般的意志。那么,为什么不能大闹技术革命?
大家说干就干,马上就有几十条建议送到了党支部。
标本兼治
又是一场激烈的争论。
在支部扩大会议讨论群众的合理化建议时,有的干部一看到建议中有的工人提出要“剪床自动化”“整套大型起重运输装置”,就笑起来:“空谈,不切实际,办不到!”但有人立即反驳说:“办不到就不提了吗?只要有决心,天大困难都不怕!”
经过争辩,大家统一了认识:厂穷是事实,但穷则变,变则通,事在人为。支部又及时组织了技术革新小组,党支部书记亲自挂帅,首先将所有合理化建议分为三类:一类是比较简单马上可能实现的;一类是比较复杂但为当前生产迫切需要解决的;另一类是根据条件暂时不能实现的。分类停当,支部就指出,大闹技术革命要有雄心大志,标本兼治,治标就是要猛攻当前生产上的关键,使技术革命在生产上立显效果;治本就要在猛攻关键的同时创造条件,着手计划并布置下一步更大的革新项目,创造各项大型机械,从根本上彻底改变厂内单凭笨重体力劳动的落后生产面貌,鼓舞群众向技术革命全面大进军。
方向、步骤明确以后,支部就领导技术革新小组猛攻关键;同时将革新项目公布在“招贤榜”上,号召人人动手,个个动脑。这样,全厂群众都自动组织起来,三个一组,五个一群,各尽所能,相互协作,一下子把所有的项目都包去了。
猛攻关键
战斗开始了,人们拿出去年炼钢的劲头,直向困难冲去!
当时生产上的关键主要是扛运大钢板劳动强度高,生产效率低,跟不上剪床的需要。怎样攻下这个关键呢?有人提出:可以把代管厂裕太轧铁厂的一台多年不能使用的废行车拆下来,加以整修,用它来解决钢板运上剪床的问题。支部立即支持这个意见。技术革新小组和车间工人一起,七手八脚地敲的敲、拆的拆,搞了两天,把裕太厂的行车拆下来运到本厂。当时有人怀疑说:“八年不用的废行车能修好吗?听说过去资本家还请过专家来检验过,说是不能再用了。这样蛮干,不怕竹篮子打水——白忙一场吗?”
技术革新小组的同志听了这话就笑着说:“专家干不了的咱们来干,一定要显显咱们工人的威风。”说罢,大家动手就干,将那锈痕斑斑的行车去锈加油。可是,拆下来不难,装却装不成样了。支部书记和大家仔细检验各部零件,看看并没有坏。就说:“拆得下,一定装得上,多试几遍,记住每次装的零件部位,不对头,换个部位再装!”大家认为很对,于是两个拆,三个做顾问,反复装上又拆,拆下又装,试装了好几十次,终于装成功了。
行道架好了,但是怎样把一根成千斤重的大横梁架上三米高的行道上去呢?没有起重机,车间又小,人少了抬不起,人多了用杠棒转不开身,站在扶梯上抬,使不上劲。这时,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等都亲自参加了抬运工作,车间老师傅、科室干部、食堂炊事员也来了,大家在“打响第一炮”的口号下,有人用肩膀顶着横梁向上抬;有的站在高台上用绳拴着横梁向上拉;有的站在扶梯上扛着向上走;有的用手托着横梁向上举;万众一心,哼唷之声响成一片,抬的抬、拉的拉、托的托、扛的扛,终于把那千斤横梁安装到行车道上。
首战告捷
行车装好了。第一次试车,试拉时费劲很大。大家没有灰心,拆下一研究,发现行车和横梁两个眼子对不起头来,就重钻眼子再试装。直到第四次试车,钢板才被吊起来。在大家欢呼声中,几个人使尽了力气拉行道葫芦。可是不知怎么,葫芦却拉不动了。
又失败啦。这时就有人埋怨说:“我说是白费劲,现在上不上下不下,不耽误了生产才怪,还是干脆干个十二小时一班,倒能完成任务。”
“不行!”斩钉截铁的声音显示了支部书记的坚毅意志。他见大家累了,就叫大家好好休息,明天再干。
春夜,寒月如霜,支部书记在车间里来回踯躅,一会儿摸摸行车,一会儿低头沉思。他猛回头看到了车间里有几个人影。原来是技术革新小组长、共青团员李佐棠等几个人,他们从下班起一直偷偷地研究到现在,初步得出结论后,现在又跑来现场再干。支部书记看了一方面感到很兴奋,一方面又耽心他们的身体说:“你们怎么还不去休息,身体是铁打的吗?”
李佐棠马上反问一句:“那么你难道是钢浇的吗?”
这两句话都说得对。好一个钢浇铁打,铁打钢浇,党和群众,群众和党,这就是力量的总汇,这就是智慧的结晶!希望,办法,就在这无比的智慧和力量中给找出来了。
几个人聚在一起,当夜就猛干。李佐棠想起行道在裕太厂是用骑马螺丝旋在支柱上的,吃不起份量,松弛了,行道卡住横梁,所以不能用。他又用水平尺测量出现在西南角那根三角铁支柱低了一些,行道偏侧,自然卡住横梁动弹不得了。但是要重新拆装再架支柱,实在太费手脚,老工人徐菊初就想出一个办法:在柱头上垫二十厘米厚的铁板。找出毛病,立刻动手,直到东方发白。上班的人一起帮助顶起横梁抬行道,连说过“白忙一场”的人也为大家顽强的意志感动了。
行车终于修成了,原来要十几个人抬的大钢板,现在只要两个人拉葫芦,它就轻轻地被吊起来,几个人扶正钢板,就可送上剪床去了。
再接再厉
有了行车还不行,还决定要造一辆土吊车,好用机械从场地运钢板到车间里来。
七拼八凑,到处奔波,到处搞协作,技术革新小组终于把吊车装配起来。
第一次试车,吊不动,拆下来,一个个零件核对,重新改正再装配;第二次试车,吊动了,吃不到一吨重,吊车转轴突然断了,来个大翻身,零件都摔坏了。但大伙儿二话没说,又从头再搞。困难没有挫折人们的意志,而是使斗志更坚定。大家叫吊车为“金刚大力士”,并且决定“金刚”不造成,决不收兵。
吊车终于也被这些“穷汉硬汉”造起来投入生产了,这台能吊一点五吨的土吊车代替了扛运,足抵上二十个劳动力,工人们甩掉了肩上的杠棒,愉快地唱起来:
“小小打铁炉,打出铁金刚,
吊起大钢板,省力省辰光!”
接着趁热打铁,一鼓作气,又接连实现了平板车条钢输送机、地磅等等几十项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项目。
至于那些扛棒,工人们也给它们找到安身之处,他们花了七天时间,自己动手盖了个大凉棚做辅助车间,扛棒飞上了天,成了大凉棚的屋檐。
革新成迷
白手起家的事实粉碎了“唯条件论”者的迷信观点,解放了思想的人们树立了气吞山河的雄心大志,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更鼓舞了这个厂工人们坚定不移贯彻执行总路线和坚决保卫总路线的意志。他们看到了自己加工好的钢板、铁皮、铜块、铝锭被送到了南昌、天津、沈阳等地;被送到了水库、电机厂、翻砂厂、机器厂、人民公社等工农业建设战线上,感到无比的兴奋和自豪。他们的心和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岗位上的人们的心紧紧地连结在一起。
许多人已经成了“革新迷”。现在他们是看到什么就要做什么,听到什么就想干什么,而且想到就要做到。不久前,他们参观上海市工业展览会,看到一台落地龙门行车,回厂来二话不说,动手就干,现在这项重大的技术革新项目已经完成了。他们听说鞍钢的剪床是自动的,就向到过鞍钢的人打听这台自动剪床的形状和结构,并且马上群策群力,自设计自动手,目前已完成了准备工作。他们不知从哪里看到一张塔式起重机的实物图样,立刻就动手准备自制一座。目前他们正斗志高昂地向更高的目标奋勇前进。

天津百货采购供应站轻工业部门有关工厂群众运动汇成一股巨流
工商协作 联合竞赛
本报天津21日电 记者吕素瑄报道:天津市百货采购供应站和轻工业部门有关工厂联合举办的工商协作大联赛,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联赛,把商业部门的“六好”竞赛和工业部门的“高产、优质、低耗、多品种”的增产节约运动紧密地结合起来了;使工商部门的群众运动汇成一股巨流,有力地促进了生产,扩大了商品供应。8月份以来,这些工厂的生产节节上升,电钟、电池、胶鞋、搪瓷制品等二百三十三种产品的质量有了显著提高;生产了防臭球鞋、小型缝纫机等一百八十四种新产品和六百多种新花样的日用百货。同时,百货采购供应站月月超额完成进货和供应计划。十一个月以来,这个站进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1.1%,供应总值增加了50%以上。
百货采购供应站和有关工厂开展工商协作大联赛,是以促进生产和满足市场需要为中心内容。商业部门围绕着支持工业实现“高产、优质、低耗、多品种”,竞赛条件是:“千方百计协助工业部门解决原料、材料、包装物料和生产中的困难;积极协助工业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等。工业部门则提出:“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全力作好供应”,作到“四满意”(增加产量满意、提高质量满意、扩大品种满意、适销对路满意)。由于不同的行业具有不同的特点和要求,因此,工商双方开展的工商协作大联赛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采购供应站和生产规模较大的全能厂像制帽业、橡胶业等行业的工厂,开展了“工商协作分层对口赛”。双方的党、政、工、团组织对口;采购站的各业务专业科、验收员、业务员,和各工厂的生产车间、质量检验员、供销人员分层对口开展竞赛,形成人人有竞赛对手,竞赛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对有些产品协作面较宽,多数工厂为一种产品服务的各厂,开展了“工商、厂厂连锁协作生产赛”。像日用化学行业的肥皂、牙膏、化妆品等工厂以及为这些工厂生产包装用物的制管厂、木箱厂、印刷厂等十六个生产单位联合在一起、互相配合、互相支援共同和采购供应站开展竞赛。对生产儿童玩具、皮件制品等小百货的工厂,因为品种多、花色变化快,开展了有零售部门参加的“产供销一条龙协作赛”。这样就能够及时根据消费者意见,不断的翻新花样改进品种。
工商部门通过竞赛,把工商协作推向了一个新阶段,出现了“工业困难商业分担、市场供应工业要管,商业是工业供销部、工业是商业的车间”,工商一家的新气象。百货采购供应站和有关工厂建立了十五个工商备料小组,共同寻找原料,统一分配使用,最近四个月来,这些备料小组向各地催调和找到油料、纯碱、再生胶等各种原料一万多吨,其中仅甘油就够生产一百八十万支牙膏的用量,再生胶可供增产十万多双胶鞋。供应站为了协助工业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曾派出专人到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地,为工业部门搜集了三千多种先进样品和部分工艺生产资料,供工业部门参考。这个站的各业务专业科分别举办产品质量对比展览会,邀请工厂参观评比,相互交流经验。许多工厂通过参观评比积极向先进工厂学习,作出短期提高质量的方案,立即研究改进。天津市香皂厂成立了改进质量工作组,决心在今年内使香皂质量赶上国内的先进水平。
工业部门把保证市场供应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最近各地大搞水利建设,市场上全胶鞋需要量倍增,各橡胶厂职工便积极设法增产全胶鞋。过去天津不生产棉胶鞋,当采购供应站把市场需要的情况反映给裕泰橡胶厂后,这个工厂的职工克服了缝纫力量不足的困难,及时投入生产,并且把产量由两万双提高到八万五千双,在11月初就开始供应市场。当五洲日用化学工厂知道供应站完成11月的牙膏化妆品等商品的供应合同有困难时,全厂职工就集中力量突击生产,供应站职工也下厂帮助突击商品整理和包装。结果保证了供应合同按期完成。
工商部门的党政工团组织加强联系,是保证竞赛运动一浪高过一浪的关键。双方党政工团组织分别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研究运动发展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巩固竞赛成果,分头布署下一阶段的竞赛活动。双方党组织在竞赛中教育职工树立困难留给自己、方便送给别人的共产主义思想。中共百货采购供应站党委会还把工业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列入支部每月研究的议程,作出相应的决定,发动职工贯彻执行。
参加竞赛的工商部门还组织了竞赛委员会,实行工商、厂厂联合办公,定期检查竞赛开展的情况。并且还出版了一种竞赛通报,对双方出现的先进事例及时进行表扬;竞赛中出现的先进经验,也及时进行交流。这样就把工商部门开展的群众运动,从业务,思想以至组织上都紧密结合在一起了。

专栏:编后

工商一家
生产建设的不断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工业产品,从数量、质量到花色品种,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尽量满足这个要求,是工业和商业部门的共同任务。
怎样努力来满足这个要求?天津市百货采购供应站和轻工业部门的有关工厂,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这就是协作的道路,大搞群众运动的道路。他们以促进生产和满足市场需要为中心开展了工商协作大联赛,双方党政工团以及专业人员,组织了对口竞赛,组织了“工商、厂厂连锁协作生产赛”、“产供销一条龙协作赛”,把工业和商业部门的群众运动汇成一股巨流,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扩大了商品的供应。工厂生产节节上升,品种增加,质量提高,商业部门月月超额完成了进货和供应计划。
满足社会需要,最根本的办法是发展生产。没有生产,就谈不到供应。因此,商业部门必须树立牢固的生产观点,千方百计地支持工业生产,促进生产的发展。同时,工业生产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供应社会需要,如果工业部门只管生产,不管销售,就可能货不对路,造成浪费,反过来又阻碍了生产的发展。由此可见,虽然工业和商业的社会分工不同,但又有极其紧密的联系,有着共同的提高生产、满足社会需要的目的。这也就是能够开展和应该开展协作大联赛的基本条件和根据。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业商业是一家。天津百货采购供应站和有关轻工业工厂的职工通过工商协作大联赛,发扬“把困难留给自己,方便送给别人”的共产主义风格,更把工商一家的内容提到了新的高度。这种作法的结果是:工业商业双双跃进,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更多的贡献。
天津市的同志们为工商协作提供了新的经验。他们的作法是值得推广的。(附图片)
在工商协作大联赛中,天津大中华橡胶厂职工创制无臭味球鞋,这是这个工厂的领导干部和技术员、工人们在一起研究检查这种新产品的质量。
新华社记者 崔文潭摄

专栏:简讯

简讯
南平福州铁路正式营运
福建省第二条铁路——南(平)福(州)铁路,已在最近正式交付国家营运。
南平—福州铁路是1956年3月动工兴建的,全长一百六十八公里。
七府坟编组站交付使用
山西省最大的铁路枢纽——太原铁路枢纽七府坟编组站,第一期工程已经全部竣工,在19日正式交付使用。
这个枢纽站南连同蒲路,北接北同蒲路,东邻石太线,西和太原市郊的兰村、白家庄等工业区的铁路支线相接。它是山西省铁路运输的中枢。
已经完成第一期工程的七府坟编组站,平均每十二、三分钟就可以编解一列车,每昼夜的吞吐量比原来提高87.5%。
大连铁路枢纽扩建完成
辽宁省大连甘井子铁路枢纽扩建工程,已在最近基本建成,交付使用。
经过扩建改建,甘井子站的列车编组解体能力比过去提高一点零四倍,南甘复线的列车通过能力提高一点一三倍,大连海港运煤电车的通过能力提高二十倍。

全国小型化工企业蒸蒸日上
三酸、两碱、化肥、农药、塑料、橡胶都能生产
据新华社20日讯 全国化学工业的“小土群”和“小洋群”,一年多来得到很大发展。很多地方为了支援工农业生产,已形成了县县办化工的局面。
各地的中小型化工企业,大部分都是从去年下半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迅速发展起来的。一年多来,这些化工企业不仅已经生产出大量的化工产品,而且为化学工业的进一步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例如湖北省在1958年以前,还只有武汉、宜昌两地有几个生产硫酸、栲胶、医药等的小型化工厂,自从发动群众大办小型化工企业以后,今年已经县县都有化工企业了。目前,这个省生产的化工产品总数已达一千种以上。河南省在短短几个月内,就生产了四千八百多亿斤土化肥和三十多亿斤土农药。用土法生产的硫酸、盐酸、胶管传动带等已占到全省产量的30%到60%,硫磺、硝酸钾、烧碱、硫酸和硫铁矿则全部靠“ 小土群”企业生产。贵州、云南等地过去依靠外省供应化工产品,每吨硫酸光是运费就要七百到八百元,建立“小土群”“小洋群”化工企业以后,每吨硫酸的成本最高也不过二百多元,既满足了工农业的需要,又为国家节省了大批运输力量。
许多小型化工企业在建立起来以后,由于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改善经营管理,产品的质量已经显著提高,生产成本也在不断降低。江苏省无锡市第一批小型硫酸厂的成本已经从原来的每吨七百多元下降为二百元左右,而且质量达到了国家标准。大连化工厂最近创建的年产八百吨的小合成氨工厂,更为各地大规模地发展化学肥料工业提供了榜样。这个厂全部投资预计只要一年就能收回。
通过一年多来的生产实践,人们对办化学工业的神秘观点已经彻底清除。过去有人认为化学工业的技术复杂,只有酸、碱、土化肥等可以搞“小土群”“小洋群”。现在事实证明,不光是三酸(硫酸、硝酸、盐酸)二碱(烧碱、纯碱),即使是技术要求很高的合成氨工业和有机合成工业,如合成氨、磷肥、钾肥、糠醛、酒精、电石、人造橡胶、有机硅、环氧树脂、聚氯乙烯等一百多种化工产品,也都可以大搞“小土群”“小洋群”运动。现在这些产品大部分都已在技术上过了“关”。例如北京化工二厂试制成功的丁纳橡胶(人造橡胶的一种),平均每吨橡胶的酒精消耗量已从原来的二十吨降低到四吨左右。
为了进一步加速化学工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化学工业对农业、工业及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支援作用,化学工业部从今年5月开始,就在无锡、大连、秦皇岛、浙江等地先后召开现场会议,分别总结和介绍了这些地区发展化工“小土群”“小洋群”的经验,同时派出了大批技术人员,帮助各地小型化工企业过好“技术关”和“经济关”。(附图片)
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成长起来的北京市朝阳化工厂用土法生产了大量硫酸 新华社记者 杜海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