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谁精?谁傻?
  徐家常
我在农村一听到那些长着“仨心眼”的人冷言讽语,指指点点地说“谁谁是一个心眼的”,“谁的心眼死”,“谁是傻小子”,我就生气。心里想:“就你精,哼!?”
论说,是可以拿“精”和“傻”来品论人的。不过,那些人所说的“精傻”和咱们说的“精傻”,可是字同意不同。
这些人认为:谁“心眼”多,谁“鬼”,谁就是精明;谁“心眼”少,谁“实”,谁就是傻瓜。我们认为:谁一心为集体,干劲大,千方百计,心灵手巧,谁就是精明;谁和党三心二意,自私自利,鼠目寸光,看不到社会主义的光明前途,谁就是傻瓜。真正的精明,是以社为家,跟党一条心,说实话,讲公理,苦干巧钻,为国家出力,甘心舍己为公。
既然对人的看法不一样,品论起人来也就不一样。大伙看着好的,他说是坏的;大伙看着是“精”的,他看着是“傻”的;大伙嗅着香,他嗅着臭。就像党内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一样,咱说“大跃进好得很”,他们说“狂热”、“冲昏了头脑”。好像谁也不如他们精明。
这些长着“仨心眼”的人和我们为什么对人的看法不一样呢?这就是立场不同。站在社会主义立场上看人,从集体利益出发。用旧社会私有制度的那一套老眼光看人,从私人利益出发。那些戴着老花眼镜的人,应该睁大眼睛看看:今天是社会主义集体幸福的社会了!老观点应该作废了!你觉得你精明,可这是自私。中国农民要全像这样的“精”,光在自己小圈子打算盘,光顾自己的炕头热,社会主义就要拆台。现在社会变了,人们看人的观点也变了,谁要是不图私利,为集体着想,谁就是光荣,谁就是好样的,谁就是精明。像那号从私人利益看待人的旧观点,早被大家看作是刷碗的泔水,又酸又浑(昏)的了。
我们就是一个“心眼”,一个社会主义“心眼”,不如你“心眼”多,多个资本主义“心眼”;我们的“心眼”死,死心塌地跟着共产党走,听党的话,不如你“心眼”活,老是活动走资本主义回头路。我们看的远,共产主义是人类幸福的天堂;看的对,只有“大跃进”,中国才能摆脱“一穷二白”的贫困面貌。先有集体,后有个人;为了集体,集体也有我的一份。干吧,无论怎样干,是为了我们劳动人民,不是为了剥削者的利益。我们是最精明的,我们把精力放在社会主义集体利益上。为了社会主义奋不顾身的出力气,这不是傻,是齐心合力的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是精明强干的能手,只有那些放着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不愿走,被资本主义阴魂迷了心窍的人,才是傻瓜一个。

专栏:公社千秋

红楼颂
  于辛田
红日升上了高空,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这黄河中心的绿洲——雁滩,越发显得青翠了。在绿树丛中,露出了一角红楼,是那么的鲜明夺目,老远就映进了你的眼帘。那是雁滩公社新盖的社员宿舍大楼,也正是我现在要去的地方。
农民住大楼,在甘肃来说,还是一件新鲜事儿。当我在走向雁滩的途中,从黄河的南岸遥遥望见了这座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红楼,便不由得加快了脚步,想赶快先去把它参观一下。
大楼前面充满一片繁忙景象。大楼对面右首,是一排牲口棚,这时,一个脸膛黑黑的小伙子——大概是饲养员吧,正一边啃着馍馍,一边吆着几匹毛色油光的高头大骡子,前往渠边饮水;牲口棚的旁边是一大片空场,靠牲口棚这头放着几辆拖车,木匠正往拖车上作木架,拖车旁堆满了鹅黄色的兰州瓜,胭脂色的大苹果,紫茸茸的茄子,红通通的大辣椒,碧玉色的莲花白,金黄的大玉米……真是五光十色,绚烂多彩,几个妇女一边在整理着,一边笑嘻嘻的谈的很热闹。再过去便是一排天蓝色的“热托”二十五马力的拖拉机,几个年青工人,正在那里细心擦洗。
我找到第七生产队的刘书记。我们走向空场上的一堆木料,坐了下来。三层大楼矗立在眼前,因为大楼全是用红砖盖的。那一扇扇明亮的玻璃窗,有的挂着洁白的窗帘,有的窗扇打开着,窗台上放着一盆盆黄的菊花或粉红的绣球花,有的还可以望到屋内墙上贴的年画。我想着这每一个窗口内,都会有着一些激动人心的故事啊!这时,刘书记开了腔:
“农民住大楼,不要说在旧社会,就是在高级农业社的时候,也只是理想;可是公社化后理想实现了。看看这座大楼吧!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有些人瞪着眼睛嚷叫什么‘公社搞糟了’,他就是看不见这座红色大楼。眼下,这座大楼只能住七十户,还不能把全部社员都包下来。我们的事业是发展的呀,有了这一座,就会有十座、百座、千座、万座!”
刘书记的眼睛里射出了强烈的光芒,注视着我好像是在问我:“你说对吗?”这是多么深刻、多么富有哲理的语言啊!我的心为他那炽热的语言燃烧起来。
“公社化确实把人们的眼睛照得越发亮了,使人们走社会主义大道的信心越发坚定了。”刘书记继续说了下去。“雁滩上虽然有着肥沃的土地,过去可都把持在地主、商人手里。旧社会咱们苦人过的啥样日月,你一定也很亮清。就以雁滩上魏志家来说吧,一件棉袄成了传家宝,爷爷穿了爹穿,爹穿了又传给他,他一直穿到解放;住的呢,是‘藏头房’,仅仅能把头遮住。现在你再看看,咱社员穿的什么,吃的什么,住的什么,这都是党和毛主席指的路啊!你再听听王树槐老汉的话。一次会上他说:‘刚解放时宣传住大楼,咱认为那是闲扯呢。成立了农业社时宣传住大楼,咱心里思想咱这辈子怕住不上了。可想不到咱今天真的搬上了大楼!咱再不犯愁刮黄风,下暴雨了。望望那白生生的墙,明晃晃的玻璃窗,晚上电灯亮堂堂,吃饭进食堂,要不是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的好,咱王树槐那有这幸福日月啊!就是这位已六十多岁贫农出身的社员,搬进大楼的第二天,拿上馒头,便自动的投到挖鱼池的大军中去了,谁也拉不住!”
刘书记介绍王树槐老汉说的那一番话,紧紧的扣住了我的心弦。我在不少会上,听到过像王老汉这样的庄稼人说出的意思大致相同的话。每次听到这样的话,——这平凡而朴实、完全发自内心的话,我都感到同样新鲜、亲切,我都会为那些话里面所反映出的生活中的巨大变化而激动!王老汉的话,雄辩地说明了公社化的道路,在农民心中扎下了多么深的根!这时,我禁不住向刘书记说:
“走,咱们到王树槐老汉家中去看看!”
“现在,你可别想能在家里把王老汉找着!”刘书记虽然这样说,但还是领着我向王老汉家中走去。
王树槐老汉家里共有五口人,除了他的老伴,还有三个孩子。据刘书记介绍,他的老大已找到了对象,就要结婚了。我们到了王树槐家中,果然一个人都没有。主人不在,我们还是尽情的把他们的新房欣赏了一番。这是里外两间,正像王树槐老汉说的,白生生的墙,明晃晃的玻璃窗,电灯高高的挂着。里间支着一张双人床,床上铺着崭新的花条单子,床上放着两床叠的整整齐齐的缎面子的新棉被,床头还放着两口新箱子,墙上贴着几张新画儿,完全是办喜事的样子。外屋里是一张大床,一头铺的是毡,一头是有着补绽的粗布单子,床上靠墙放着几床被子,一张八仙桌上放着暖水瓶和一些瓶瓶罐罐,靠墙角还竖着一些小工具,从这间房子的陈设上,还留露着过去生活的痕迹,但却都收拾的干干净净,洋溢着主人对今天生活的热爱。在八仙桌上面的墙中央,挂着一块粉红色的绸子,我好奇的揭开一看,下面是一张毛主席像!
这时,一个干部找刘书记来了。刘书记向我说道:“该去开会了,队上正在讨论积肥、深翻的计划哩。大伙的心劲可大了!你一个人再转转吧!”
刘书记走了,我也走出了大楼。眼前又呈现出一片忙碌景象……。
我想着这座披满阳光的三层红色大楼,这是一座平常大楼吗?不,这不是一座平常大楼;我想着亲眼看见的王树槐老汉生活中的变化,这是寻常的变化吗?不,这不是寻常的变化!我想到这几天看见的那些干劲冲天的人们上工钟还没响,便涌向了田间,晚上下工钟响了很久,才缓缓的归来;我更想到在公社党委会看到的那些富有诗意的数目字,今年上槎蔬菜亩产达五千四百斤,比1958年同期增长29.97%多,力争下槎亩产超过万斤;1958年全社共收入四百二十八万多元,比公社化前的1957年增长21.4%,……这一切都使我联想到这座大楼,王树槐老汉生活的变化!这还不清楚吗?是公社化使生产得到了发展,在生产大发展,公共积累增加的基础上,诞生了这座大楼,而这座大楼又照亮了多少人的眼睛啊!使他们看到了理想怎样的变成了今天的现实,使他们更有了心劲,以更豪迈的步伐向前、向着党和毛主席指的方向跃进!
想着,想着,我已走到那彩色绚烂的田野,耳旁传来一片欢笑和歌声。我偶一回头,又望到了那掩映在绿树丛中的一角红楼,它是多么的鲜明耀眼!尽管国内、外敌人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在污蔑咒诅,但我们的人民公社正日益巩固、壮大;正有百座、千座、万座红楼,在祖国广大的农村中升起……

专栏:读者谈书

人民斗争的史诗
——介绍狄莫夫的“烟草”
  家骧
“烟草”是保加利亚现代优秀作家季·狄莫夫的最好的长篇小说,也是保加利亚现代文学中最出色的散文作品。作者在这部史诗式的著作里,以其卓越的艺术概括能力和善于分析人物心理的技巧,生动地描绘出保加利亚解放前十五年间广阔的生活画面。
季·狄莫夫是保加利亚现代最优秀的长篇小说作家之一,1909年生在保加利亚洛维奇城。他是学医的,现在仍担任季米特洛夫农业大学家畜解剖学教授,但他十分爱好文学,以擅长心理描写知名,三十年代末开始写作,发表过“班茨中尉”(1938年)和“有罪的人”(1945年)两部长篇;“烟草”是他的第三部长篇小说。由于这本小说的成功,狄莫夫获得了1952年保加利亚国家最高奖金——季米特洛夫奖金一等奖。
保加利亚南部盛产烟草,解放前许多工农靠烟草为生,他们用自己的血汗培育了烟草业,也养肥了一小撮烟草资本家。小说反映了1929至1944年保加利亚解放这段历史时期的生活。这是世界局势激烈动荡的时期,也是保加利亚的历史转折时期——经济危机的侵袭;国内阶级斗争尖锐化;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展开等。作者正是在这个历史背景上,淋漓尽致地揭露了保加利亚烟草资本家的道德堕落,生活腐化,同时满怀热情地歌颂了保加利亚无产阶级为争取自由幸福生活而进行的英勇的斗争。
小说里的主要人物保利斯、伊利娜和科斯托夫等是资产阶级的代表。他们出身不同,性格各异,但都浸透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毒素。保利斯从平民爬上了资本家的地位,他追求金钱权势,残酷剥削工人,吞并其他烟草公司,同国际独占资本家拉上关系,从而成了烟草大王,控制着保加利亚的内政外交。他深知人民力量的可怕,因而在镇压罢工时,手段更是阴险而毒辣。他一生贪求金钱,最后还是为贪求金钱而死。伊利娜原是一个朴素的平民姑娘,想靠自己的平静的劳动度日,但又羡慕“上流”社会的“高雅”生活,这是她的性格悲剧的根源。她随着保利斯进入资产阶级社会后,选择了资产阶级游手好闲、骄奢淫佚的生活道路,愈陷愈深,终于自杀了。科斯托夫出身于资产阶级,一生只知挥霍、豪赌、享乐和玩女人,平常生活腐化,还想自命清高,帮助保利斯剥削工人,还要装出一副慈善家的面孔。到头来觉得生活苦闷,厌倦一切,最后还是以自戕结束了肮脏的生命。这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到最后阶段时所产生的“多余的人”的一个变种。
从精神、道德方面彻底揭露资产阶级的丑恶,是小说的一个重要特点。在揭露这些人物时,作者勾勒出各种类型的资产阶级人物的群像,显示出作者善于挖掘各种资产阶级人物内心世界的高度技巧。
另一方面,作者也满怀革命激情地描写了本世纪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前半期保加利亚人民的生活和无产阶级的斗争。作者通过群众性的场面——第一部里烟草工人大罢工和第二部里的游击战争,集中地描绘了工人阶级的崇高品质和他们的英勇和团结。在这里,作者显示出他刻划人民集体形象的才能。
在严峻的时刻最能表现人的性格中最本质的东西。作者正是通过这样的时刻,展现了在罢工中的西棉思、斯巴苏娜等的斗争性格,展现了在游击战争中的希什科、米奇金等的斗争性格。
烟草工人西棉思、斯巴苏娜是共产党员,大罢工时担任领导工作,长期的斗争和困苦的生活使他们深刻认识只有团结一致同资产阶级进行不妥协的斗争,才能取得幸福的未来。他们面临的斗争是残酷的,但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他们毅然投入了战斗。他们的形象是崇高而动人的。游击队的政委希什科是保加利亚最早一代的共产党员,参加过1923年9月反法西斯武装起义,长期的革命活动把他锻炼成无产阶级优秀的战士,在同德国人最后一战时,他自愿留下掩护游击队撤退而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是一个光辉的形象。作者着力描绘的这几个人物是保加利亚的优秀的儿女,他们用鲜血灌溉了保加利亚自由解放的花朵。他们虽然牺牲了,但他们将永远活在保加利亚千千万万人民的心里。在这部小说里,作者为他们树立了不朽的雕像。

江上送粮船
  清清的水,
  蓝蓝的天
  滔滔江水过三关。
  白云下,
  浪花翻,
  碧波红光十八湾;
  两岸竹林橘子树,
  一幅美景好江山,
  江上下来了运粮船。
  渔家的歌,
  江上的帆,
  绿水红阳金灿灿。
  跃进歌,
  跃进年,
  一曲高歌总路线;
  双桨荡水琴弦动,
  歌声委婉江上传,
  江心过来了运粮船。
  高高的帆,
  船连着船,
  船上的粮食千万石。
  夜夜运,
  日日送,
  送得太阳落了山;
  明月值班东山起,
  江上龙舟望无边,
  尽是运粮的船。
  公社的人,
  公社的船,
  公社红旗迎风展。
  党栽花,
  朵朵鲜,
  船花朵朵片片帆。
  人民公社的红线长,
  党的领导就是钢针尖,
  穿起了江上的运粮船。
   王冬雪诗 赵志方画(附图片)

专栏:舞台和银幕

庐山京剧团的包公戏
在云南省京剧演出团、铁道兵新疆京剧院等之后,江西庐山京剧团现在又来北京演出了。首都爱好京剧的观众不仅能看到本地剧团的演出,同时能够有机会欣赏这些来自祖国四方、各有特色的京剧艺术家的表演,充分显示了我国京剧艺术的繁荣景象。
江西庐山京剧团演出了几个关于包公的剧目。包公是京剧传统剧目中所刻划的、我国劳动人民心目中敬爱的人物之一。李如春扮演的包公唱做均见功夫,受到观众的热情欢迎。他们的演出,会很好地满足爱看包公戏的观众。

专栏:舞台和银幕

喜剧片“女驸马”
“女驸马”是黄梅戏在去年大跃进中发掘出来的、一个快要失传了的传统剧目。这是一出风趣的喜剧,它描写一个名叫冯素珍的女孩子,忠于爱情,不愿嫁给大官的儿子,女扮男装,顶着爱人的名字进京考中状元,不巧皇帝爱这个新状元才华出众,硬要招为驸马,于是引出了洞房和金殿一连串富有喜剧气氛的戏。
喜剧片“女驸马”就是根据这出风趣的黄梅戏拍制的。爱好黄梅戏,喜欢“天仙配”影片的观众,又将从这部片子里看到严凤英、王少舫、潘璟琍等的优秀演技,听到他们动人的歌喉。

三言两语
小的,离眼越近越大;
大的,离眼越远越小。
不过,渺小并不因放在鼻子尖上就变大;伟大也不因暂时看不清它就会小。
马克思说:“沙子在显微镜下看起来似乎很高的,宝塔比起山岳来就低了。”
时间与金钱,同是容易“流失”,而又常被人患不足的。
挥霍金钱是败坏物;虚度年华是败坏人。
然而,在时间上,争分夺秒是上进;在金钱上,斤斤计较却是堕落。  (唐丰义)
别以为自己就是一块纯钢,任它生锈腐烂;当它是一块生铁吧!投进革命的熔炉里,把它锻炼成为一块真正的纯钢。
战胜自己的缺点,哪怕是一星半点,也会百倍增强你的信心和勇气;容忍微小的过错,却是造成更大错误的根源。
(张心正)

人民公社的休息日        连义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