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全面提高中等学校的教育质量
中等教育是我国整个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环节。中等学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对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有极大的好处。中等学校为中学生打好了全面发展的底子,他们进入高等学校,就能够更好地进行政治的专业的学习,从而造就出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又红又专的人材。中学教育质量的高低和学生成绩的优劣,绝不单是学校本身和学生个人的事情,而是关系到如何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重大问题。所以,进一步提高中等学校的教育质量,具有重大政治意义。
在党的教育方针正确指导下,中等学校的教学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我们应当认真总结和推广大跃进以来中等学校所创造的丰富经验,反对右倾保守思想,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中等学校的教育质量。今天本报发表的福建省中等教育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全面跃进的经验,很值得重视。这是中等教育事业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和教育方针的范例之一。
提高教育质量,最根本的因素是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无产阶级改造旧社会,建立新社会的强有力的工具。所以,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必须由党来领导。许多中等学校在这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的经验。那就是,党对学校的领导,不仅管政治思想工作和生产劳动,同时还要管教学业务工作。党领导教学业务工作,首先而且主要的是政治挂帅,掌握教学的思想政治方向,使教学工作能够按照党的教育方针进行。江苏省中等学校领导干部亲自教课,从教学实践中摸索经验来领导教学。中共福建省委紧紧地抓住党对中等学校的领导,明确政治方向,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采取各种措施提高教学质量,使该省中等学校的面貌迅速改观。这就说明,只有加强党的领导,才能够把教学工作作好。为了加强党的领导,还有必要从组织上配备党的骨干,建立和健全党的组织,改变某些中学党的组织比较薄弱的情况。同时中学的青年团和少先队的组织,在推动青少年学习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党组织应当继续加强对他们的领导,把他们作为有力的助手。
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有人认为贯彻教育方针,就要降低质量,把政治和业务、教学和劳动对立起来。这是不对的。实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是在教育事业上的两条道路的斗争。各地中等学校,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批判了各色各样的资产阶级教育思想,又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地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提高了师生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对于某些缺点,及时加以纠正,从而在学校中造成一种生气勃勃、师生团结的政治局面,建立了一种崭新的社会主义的教育秩序。教学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生产劳动等都要在总的方针下作统筹安排。对于年龄尚轻的青少年来说,应当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并可结合进行中等学校的科学技术活动。有人认为中学生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就是意味着可以不重视劳动,这显然是错误的。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方针,不管哪类、哪级学校,都要根据特点,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中等教育是基础教育。主要学科,比如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国语等等应该抓紧。但是,还要关怀学生德育、体育的的发展。我们学校教育,是把新的一代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要加强青少年共产主义的思想、风格和集体主义的精神,也要增强他们的体质。这些都是与生产劳动密切相关的。中学生参加生产劳动之后,思想上起了深刻的变化,把从事体力劳动视为乐事,操行、道德品质有很大提高。福建省诏安一中一年来,在劳动、学习等方面涌现的模范人物有七百二十人次。屹立在海防前哨的晋江第三中学,在去年粉碎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在台湾海峡进行的挑衅战斗中,学生冒着敌人炮火踊跃支援前线,曾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社会主义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并被福建前线解放军某部评为三等集体功。安徽省的学生把参加生产劳动前后的变化比喻为:“药罐子”变成了“铁弹子”。参加生产劳动,可以扩大和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使他们不仅有了书本知识,而且有了感性知识,学会了工业、农业等方面的生产技能,他们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这样做,不但不会降低而且是大大提高教育质量。只就学生的考试成绩来看,福建省今年报考高等学校考试及格的学生达到62.8%,而1954年报考高等学校及格的学生仅占5.6%;安徽省也由比较落后的状况一跃而为全国较好的省份之一;江苏省中等教育质量,也有很大提高。这些成就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的结果,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结果。
教师队伍的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的提高,对提高教育质量起着直接的作用。学校的领导干部必须政治挂帅,刻苦地钻研业务,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正确地贯彻党的知识分子的政策,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教师,启发和鼓舞他们的积极性。教师要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改造思想,树立起阶级观点、群众观点、集体主义观点、劳动观点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此外,还必须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福建和安徽的党组织在全面提高中等教育质量的过程中,紧紧抓住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同时又不放松对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对师资质量的提高,取得了很大成绩。辽阳第一高中抓住教师备课、讲授、辅导等许多教学环节,根据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进行了教学方法的改革,提高了教学水平。贵州仁怀县第一中学采取了新老教师挂钩,边教边学,开展教学研究的办法,提高了新教师的教学能力。这些都是很好的经验。在中学教师工作中,班主任工作占有重要地位,必须加强。一切教师不仅在政治上、业务上,而且在日常生活中,都要成为青少年的表率。
福建等地的经验证明,中等学校的教育质量是能够迅速提高的。现在已经有大批的原来基础、条件较差的学校迎头赶上了先进学校。它们能够赶上先进学校的原因是什么呢?重要的一条是不断克服右倾思想,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以饱满的革命干劲,勇于克服困难,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北京市第四十三中学,原来许多教师认为学校规模小、设备差,没有办法办好。学校党组织就大破“唯条件论”,克服畏难情绪,反复向教师进行了如何正确对待客观困难的教育,并经常总结工作、鼓舞士气,结果教学质量显著提高,超过不少基础相当好的学校。这个事实说明了“事在人为”的真理。人们说得好,凡事就怕认真,只要认真,就能把事情办好。在教学上,只要教师挖空心思,千方百计的去教去导,学生又能认真刻苦去学,教育质量就会迅速提高,北京市第四十三中学的例子不是清楚的说明这点吗?
中等学校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同其它各类学校一样,是党的教育方针的胜利,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不骄不躁,适应教育战线上全面跃进的形势,反透右倾保守思想,迅速把中等学校的教育质量再提高一步。

在胜利的基础上继续迈进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 林修德
教学是学校的主要任务。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前提下,提高教学质量是一个战略性的任务。福建省各级中学领导干部,经过了几年来的实践,才从思想上解决了这个问题。特别是在今年1、2月中央教育工作会议之后,大家对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要搞好教学,学校党组织就必须下决心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克服畏难情绪和单纯依赖“专家”走专家路线的思想。在教学上单纯依赖“专家”走专家路线,势必走上脱离政治、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道路;而且单纯依赖“专家”也不能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克服前进中的困难,迅速提高教学质量。近年来大家逐渐明确了领导教学是进一步巩固党在学校中的领导权的问题,因此领导教学的决心就更大了。凡事就怕认真,只要认起真来,就能把事情办好。我们就是根据这一条经验,把福建省中学的领导干部动员起来,加强了对教学工作的领导。在领导教学中,还有一个思想障碍,就是认为福建省的师资、设备差,没有信心赶上先进省、市的水平,甘居中游。我们充分估计了福建省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利条件,如党委对学校工作很重视,几年来学校的政治思想工作有很大的成绩,师生的政治觉悟提高较快,师生教和学的态度都较认真,省里有些学校在领导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以及全省工农业生产高潮的推动和影响等。这些,都说明我们虽然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只要加强主观努力,是可以在教学质量方面赶上先进省、市水平的。中共福建省委在几次大的生产高潮中,也都把提高教学质量的问题,作为向各学校师生动员的口号,布置各级党委去抓,这就更加鼓舞了全体中学师生的革命干劲,并且保证了中学教学工作能在正确的方向下全面提高。
我们动员全体中学师生为提高教学质量而努力,但绝不允许走资产阶级的老路,把教学工作引导到脱离政治、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方向去。我们只能向无产阶级的方向提高,不能走向资产阶级的方向,只能用无产阶级的教育思想进行指导,不能让任何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去进行指导。因此,在教学工作中加强思想领导是首要的环节。有些学校一强调提高教学质量,就不愿意搞政治运动和生产劳动,害怕政治运动和生产劳动会降低教学质量。我们坚决地和这种思想进行了斗争。实践证明,有一些教学质量提高较快的学校,正是党的领导比较坚强,教学和生产劳动、政治和业务结合得比较好的学校。一些原来基础较好的学校,由于他们把政治和业务、劳动和教学对立起来,一碰到运动就顾前顾后,犹豫摇摆,党的方针、政策不能彻底贯彻,师生的积极性不能充分调动,反而不能提高教学质量。当然,在大的教育革命运动过程中,及时建立起无产阶级的教学秩序来是很重要的。福建省各中学参加大炼钢铁运动以后,立即根据省委的指示,以教学为中心,全面安排和组织了学校工作。各个学校在“争取政治、教学、劳动三丰收”的口号下,既抓紧了教学,又加强了政治思想教育,又合理排安了生产劳动。
在领导教学工作中,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掌握教学工作的具体情况,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在学校领导干部中,常见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接触实际不够,只是一般地提口号和要求,一般化地进行领导;一种是虽然能够深入到一个班、一个组去,但往往看不到全局或只是纯业务性地、枝枝节节地进行领导。我们认为学校领导干部既要深入实际,了解师生的教和学的情况,又要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抓住教学中的主要问题,不失时机地加以解决。比如前几年,许多教师不重视教学大纲,对各科教学的目的和任务不明确,对新教材钻研不够,教学中存在许多自由主义的现象。学校的领导干部就及时地要求教师认真学习教学大纲,钻研新教材,并且帮助一两个教研组做出成绩,推动一般,加强了对教学的组织领导。
正确处理师生关系,贯彻群众路线,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关键。要正确地处理好师生关系,必须首先贯彻在党的领导下,在教学相长的原则下,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原则。我们要求教师全面关心学生和严格要求学生;特别要求教师在认真备课、加强课堂教学的同时,注意经常研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经常召开师生座谈会,倾听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学生打成一片,克服主观主义、脱离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许多学校在新生入学之初,教师们就深入调查研究学生的知识基础;在教学过程中,他们也经常检查教和学当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在每年期中、期末、他们就更全面地进行调查、研究,帮助学生订复习计划。他们这些工作都是在和学生共同合作下进行的。学生们一般的都能既尊重教师,又及时向教师提出意见。各学校也经常教育学生,采取正确的态度对待教师,因而教师是比较满意的。其次,要充分激发学生旺盛的求知欲,培养学生勤学苦练的精神。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发挥了共青团和少先队的作用。几年来我们通过共青团和少先队不间断地向学生进行学习目的性的教育,进行了如何正确对待政治和业务、学习和劳动、理论和实际等方面的教育,并且注意运用表扬先进,树立标兵等方法,鼓舞学生的学习热情。
师资的培养、提高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另一个重要方面。解放初期,福建省中学教师不到三千人,现在已经扩大到一万余人。1958年前全省只有一所师范学院,培养的师资远不能满足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因而几年来扩大教师来源的主要办法是培养大批的小学教师、高中毕业生到初中任教,并从初中教师中选拔、培养一批人到高中任教。
对教师的培养提高,有政治和业务等方面。这里着重谈一谈提高教师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办法。在这方面主要的是:一、“以老带新”,由学校中有教学经验的、水平较高的教师帮助新教师,采取“先听后讲”、“边教边学”等办法。二、成立省、专、县各级教师进修机构,通过举办各种教学讲习会,召开教学座谈会,分批轮训等办法,提高教师。三、开展校际教学研究活动,以师资条件较好的学校带动和帮助条件较差的学校。四、组织教师参加函授学习。采取以上措施,对培养提高师资,保证教学质量起了很大的作用。诏安一中是一所从初中发展成为一千四百多人的完全中学,目前全校教师六十一人,大学毕业的只有六人,占10%,而高中毕业程度的却有二十五人,占41%,全校教师中校龄未满五年的计三十五人,占57.4%。但由于该校努力做好在职教师的培养提高工作,加强对教师工作的领导,从1957年开始,这个学校的毕业生,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成绩逐步提高,今年该校总平均成绩达72.45分,仅次于全省成绩最好的福州一中。
我们在提高中学的教学质量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还存在不少缺点,需要继续研究解决。我们相信,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下,在全省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克服工作中的任何困难和缺点,克服右倾思想和右倾情绪,把中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再提高一步。

福建中等教育跃入先进行列
三年来毕业生投考高等学校都取得良好成绩
本报讯 原来中等教育基础比较薄弱的福建省,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和党的教育方针光辉照耀下,教育质量跃居全国先进行列。从1957年以来,该省各届毕业生投考高等学校考试都是最好的省份之一,今年全省70%以上的中等学校平均成绩都在及格水平以上,三分之二以上的学校平均成绩比1954年提高了二十分以上。
福建省教育工作的原有条件比较差。在解放初期,全省有中学二百零九所,学生十万六千多名,教师二千九百名,但是绝大多数学校的师资不足、质量不高,教学设备差。目前全省全日制中学已达四百一十六所,在校学生二十四万人,比1949年增加四倍多。中共福建省委和各级党委对中学教育工作都很重视,几年来抽调大批经过革命斗争锻炼的干部到学校去担任领导工作,各级党委很重视发展学校的党组织,目前教师中有10%是共产党员,国家办的全日制中学都建立了党支部,都有了党员领导干部,有力地保证了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
从1957年起,福建省组织各中等学校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开展了以教育方针为中心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通过鸣放辩论,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政治觉悟。1958年大跃进中,各中等学校创办了许多小型工厂、农场、广大师生参加了劳动,使教育和生产劳动紧密结合起来,克服了一些学校脱离生产、脱离实际、脱离政治的倾向,迅速建立了新的教学秩序,丰富了教学内容,把全省中等学校教育工作推向新的阶段。经过这一系列的工作以后,原来先进的学校更先进了,原来基础薄弱的一些山区的中学,也赶上来了,形成学校教育全面跃进的新局面。
福建省在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中,各学校党组织都注意加强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深入领导教学,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学校党组织深入领导教学的办法,首先是抓统一的教学计划,抓学校工作的组织安排。在抓好教学工作中,许多学校的党支部书记、支委都分别认真钻研一二门课程,担任主要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以教研组为中心,组织教师深入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许多教师在党支部的帮助和带动下,也改变了过去只管课堂教学、不管学生课外活动、不管复习好坏的现象,树立了“管教又管人”的思想。
各学校在教学过程中特别重视对已学知识的复习巩固工作,有平时上课的经常的检查复习,有章节和课题的复习,有半学期一学期的复习,有结合新课的讲解联系旧课的复习,有布置学生在课外进行独立的复习等等,通过反复的复习,使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各学校党组织也很重视调整师生关系,一方面尊重和支持教师认真执行在教学上的职权,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另一方面又注意鼓舞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收集学生的意见,帮助教师不断地改进教学,提高质量。
现在全省各中学正在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省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进行以检查教学质量为中心的期中工作大检查,争取明年取得更大成绩。(附图片)
图为福州一中学生们在课余时间进行物理试验,以巩固当天听课的书本知识    新华社记者 侯民杰摄

跃进之花开在漳州一中
  巾章
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已在福建漳州第一中学开花结果。自去年大跃进以来,这个学校一直是生气勃勃,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学生考试的成绩也一学期比一学期好。
坚决进行教育大革命
漳州第一中学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是经过一段思想斗争过程的。去年以前这个学校的师生对读书与劳动、红与专、理论与实际、师与生的关系等方面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错误认识,脱离生产、脱离实际和忽视政治的现象也相当严重。不少教师只管教书不管教人,认为把书教“会”学生考的分数高就行,不注意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在教学方面也很少联系实际。学生天天应付作业,应付考试,存在有死念书,念死书,轻视劳动的思想。去年党的教育方针开始贯彻时,虽然公开反对的人不多,但各式各样的抵触思想和言论却不少,如有的教师说“学生参加劳动没有时间作作业,会影响教学质量”。当时学校党支部和行政领导分析了这个情况,认识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教育上的深刻革命,是无产阶级教育思想和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斗争,必须坚决主动地来领导这场斗争。因此学校党支部即领导全体师生反复认真地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和党委的指示,贯彻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开展了“红与专”“理论与实际”“读书与劳动”“勤工俭学的好处”“为谁学习”等辩论,批判教师中存在的资产阶级的教育观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党支部委员还深入师生中进行个别谈心,了解教学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对一些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给予具体帮助。如理化科有的教师过去只背诵一些陈旧的教材与公式,缺乏实际的操作经验,怕现场教课会出“洋相”。党支部就鼓励教师认真钻研,大胆向工农群众请教,增强教师教好现场课的信心。
  开辟了教育紧密结合劳动的途径
漳州第一中学在贯彻执行教育结合生产,教学联系实际方面,经过了一番摸索,终于走上正常轨道。去年学校开始办农场、工厂时,由于没有经验,曾走过一些弯路。学校领导经过反复学习,终于明确了普通中学办农场同国营农场和专业学校的实习农场的区别,认识到普通中学办农场的任务首先是为了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通过生产劳动培养学生劳动习惯,树立劳动观点。第二个目的才是生产。师生明确举办农场和参加生产的目的以后,在整顿农场方面,把在校内的三十亩地作为教学实验园地和花果苗圃地,把距城三公里的农田作为师生集中轮流劳动锻炼的基地。在工厂方面调整和扩大了木工厂、香料厂和电机小车间,并充实了设备。这样就能更好地满足教学需要。教学和生产劳动的时间也作了适当的调整。经过这样改进后,师生劳动的劲头很大,学校领导和教师都以普通劳动者的身分和学生一起劳动,校长说“我是校长也是农场场长”,班主任说“我们是班主任也是生产队长”。现在每天一到下午课余时间,实验场、苗圃、饲养场等到处可以看到教师和学生在挑粪、除草、整地和洗扫猪栏。
教学方式多种多样
漳州第一中学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是多样化的。他们根据不同的科目、不同的班级,有时在课堂上进行,有时在农场、工厂里进行。如生物科讲柑桔栽培课,按照植物学的教学要求先带学生到柑桔标本室,讲解柑桔的经济价值,柑桔的种类,柑桔的生物学特征,接着在柑桔育苗繁殖区讲解和演示柑桔苗木的培育方法,然后用不同树龄的柑桔讲解演算柑桔定植的方法和施肥、培土、中耕、除草、修剪、防治病虫害等果园管理技术,使学生既通晓柑桔栽培的理论,又学会柑桔栽培的整个过程。教师还通过一些具体事例来说明获得的理论知识如何应用在日常生产劳动中,以解决生产上的问题。这样的教学,学生很感兴趣。
这个学校除了在课堂中进行劳动和基础知识教育外,在生产劳动中也利用布置劳动任务或田头休息时间引导学生复习巩固课堂所学过的理论知识。如在播种花生的时候启发学生回忆种子的萌发条件、播种的方法,使学生懂得为什么雨天不能播种花生,播种花生的时候为什么要先把地犁松耙平,种子播下以后为什么还要用脚轻轻踩实等道理,加深学生对书本知识的理解。
精雕细刻地提高教学质量
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深入贯彻以后,今年上半年漳州第一中学领导上就把领导力量集中在精雕细刻地备好功课和改进教学方法方面。不少教师提前备好两周甚至更多时间的功课。教师们总结出备课的三个原则:个人钻研、集体帮助、教学相长;和“七要”,即教学任务要明确,重点难点要掌握,教材内容要熟透,学生情况要了解,教学方法要灵活,细节考虑要周到。此外教师还要认真辅导,注意辅导方法。教师自己建立错别字卡片、数学习题卡片、学生学习情况卡片。充分发挥学生中的积极分子,学科小组和科代表的作用,也是作好辅导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漳州第一中学党支部还特别重视抓课堂上的政治思想教育。语文课每讲到思想性较强的课文,如“战斗中的共产主义风格”等的时候,在教学之前,党员校长和政治课教师都一起参加研究讨论,对主题思想、目的、要求进行具体分析。在讲“发扬正在飞速成长着的共产主义精神”一文时,还请地委党校的同志来讲解。在党支部直接领导下这种对课文的具体研究,使得讲课的思想性大大加强了。
农民纷纷夸奖学生好
由于深入贯彻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不断反右倾,鼓干劲,加强师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因此,这个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学得的知识更加全面。目前所有学生都学会了锄草、挑担、施肥中耕、除虫、插枝压条等技术。热爱科学,大搞科学研究的气氛也十分浓厚。去年以来师生制成的东西有万能播种机、木筒式抽水机、空气电池灯、白天显微幻灯机等五十多件。有的产品在展览会上还得到好评。通过生产劳动师生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劳动观点增强了,对工农群众的感情增长了。如到农场劳动的师生经常抽空帮助农民学文化。有一次遇到暴雨,学生蜂涌而上帮助农民抢收晒场上的谷子,个个被雨淋得全身都湿透了。当学生回校时全村农民集体欢送,一直把学生送了五里多路。在农村的积肥运动中,不少学生跑到最臭的泥塘中去挖粪,他们说“愈臭肥愈好”,沿途农民赞扬说“这批学生真是好!”。学生汤永兴帮助农民剥花生,感到效率很低,回校后设计出一部剥花生机,帮助农民提高了劳动效率,农民很欢迎。由于学习联系了实际,学生的学习成绩也有显著提高。一二年级学生过去脱离生产,脱离实际,作文时没有什么可写,不是写吃饭睡觉,就是抄摘书本上的现成句子。经过参加劳动、理论联系实际后,写作中出现了不少充满劳动热情、热爱生活、富有理想的作品。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如过去怕没有实际操作经验会出“洋相”的理化教师,他亲身投入大炼钢铁运动后,学到许多东西,并根据自己的操作经验改编了“传动机”“动力机械”等教材,增加了炼钢一章中的土洋结合的一课。  (附图片)
  赵志方插图

先进帮后进 老校带新校
福州各中学携手共跃进
本报讯 福州市各中等学校建立的校际教学研究组,对开展校际互助协作,不断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起了重要作用。
福州市现有中学二十六所,教师一千三百多人,学生三万多人。在这些学校中,有一部分老校基础较好,教学经验也较丰富;也有一些中学是为了适应群众的需要,由原来补习学校或从小学发展起来的,一般规模较小,基础较差。在教师中有一部分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多。因此,加强校与校、以及新老教师之间的教学研究和交流教学经验的工作十分重要。
中共福州市委和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教学上的需要和教师们的要求经常组织各中学新、老教师互相访问,观摩教学,交流教学经验。为了把这一工作有领导有组织的坚持下去,又建立了全市性教学研究组。校际教学研究组在工作中,首先集中力量办好一些重点中学,使它在教学中起示范作用,带动和帮助一般的和条件较差的学校共同前进。校际教研组在开展活动的时候,很注意培养一批优秀教师作为校际教研组各学科研究的骨干,开展教研活动或进行示范教学。同时,强调通过经常的教学活动,组织教师学习马列主义、时事政策,领导他们积极参加政治运动和生产实践,以提高政治觉悟,树立教学相长、相互学习的新风气,使校际教研工作不断地巩固和发展。福州市选择了师资条件、教学设备较好的六所中学作为重点,在人力物力上都给予大力支持,党委和教育行政部门还经常派出工作组到这些学校总结教学经验,及时在校际教研组中传播交流这些经验。校际教研组还采取帮助新教师备课,供给教学参考资料、提出重点等办法,带动了一般或基础较差的学校共同提高。福州第六中学过去教学基础较差,经过教研组的帮助,今年学生参加高等学校数学考试的平均成绩达八十一点零九分,比去年增加三十二点九五分。
校际教学研究组是在各个学校教学研究组的基础上组织起来的,它包括数学、物理、化学、语文、政治、音乐、体育等十一个学科。每个学科的中心研究组是吸收各个学校教研组长、优秀教师组成的。各个学科每星期有半天时间作为校际教研组的活动时间。他们的具体活动,是在党委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围绕着党的教育方针,各科教学任务以及各科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开展研究。因此通过这个组织又能及时把有关方面的创造、经验,迅速传播开来。
校际教研组在开展各种活动中,还注意从政治和业务两方面提高教师的政治水平,教学能力。他们还定期组织教师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参加各种政治运动和生产实践。他们还举办教师业余进修训练班,组织教师结合教学进行系统的进修。同时还和附近各高等院校建立密切联系,邀请教授、讲师,举办各种科学讲座等。(附图片)
福州第三中学地理教师张永椿,正在帮助两位青年教师备课
              新华社记者 侯民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