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优先养母猪 猪只大发展
谷山公社建立母猪生产基地一年养猪增三倍
本报讯 湖南省长沙县谷山人民公社认真总结和推广了群众中“狮子滚绣球”的解决猪源的经验,大养母猪,自繁自养,使全社养猪事业得到高速度的发展。到11月底,全社存栏母猪一万七千多头,较去年同期增加五倍半;全社养猪八万多头,平均一亩地一头猪,较去年年底存栏数增加三倍多;出栏肥猪一万四千多头,较去年增加一点八倍。现在,全社正在全面修理猪场,加盖稻草,添置门窗,堵塞裂缝,保证头头母猪安全过冬。
谷山公社在湘江之滨,有一万多户、五万多人口和七万多亩耕地,群众一向有养猪习惯,年年养猪收入占总收入的43%。但是,过去这里的群众养肥猪多,养母猪少。因此今春当公社提出今年养猪大发展的规划时,首先碰到猪源不足的问题。去年年底全社存栏母猪只有三千多头,当时他们计算,这些母猪生的小猪全部留下自养,要完成今年养猪八万头的计划尚差二万多头猪。仔猪从哪里来?3月初全社展开了一场养猪大辩论。当时有两种意见。少数人主张向外地买小猪,反对优先发展母猪和自养自繁的方针。他们的理由是:自己养母猪发展速度慢,影响肥猪出栏;猪栏、饲料有困难,劳力也太紧张。但是大多数人却主张用自繁自养、自力更生的办法来解决猪源困难。他们认为:向外地买二万多头小猪,要二十多万块钱,投资太大;而且各地都在大量发展养猪,有钱无市;从养猪大发展打算,必须优先发展母猪,建立母猪生产基地。公社党委会全力支持了大多数人提出的自繁自养的方针,同时在母猪养得多、猪只发展快的西塘、黄田等大队召开了现场会,用事实教育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去年西塘大队每户养母猪一头多,猪只发展快,现在平均每户养猪九头多,出栏肥猪平均每户两头多。而龙潭大队去年每五户才养一头母猪,母猪少,猪只发展慢,现在每户平均养猪只有一头多,每户出栏肥猪不到半头。事实证明:哪里养母猪多,哪里猪只就发展快,出栏肥猪也多。
母猪大量发展后,又出现了新问题:“母猪由谁来养?”少数代表着农村富裕农民利益的人,大肆攻击集体养母猪,说什么集体养母猪花工多、产仔率低、成活率不高,要求把母猪下放到户,由私人喂养。有些大队也就下放了一批母猪给社员私养。公社党委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在全社范围内又组织了一场大辩论,辩论的中心是:“母猪由谁养好?集体专场专栏养?还是由私人按老办法混合养?”这也是养猪中的两条道路的斗争问题。在辩论中广大群众用许多生动的事实对比,证明了集体喂养母猪是高速度发展养猪事业的重要保证。高塘大队在大辩论中,调查了下放给社员私养的十九头母猪的情况:五个月中,有四头母猪因管理不善流产;已产仔的十五头母猪,平均每窝只下四点六头,活的只有一半;当时发给这十九户社员的一百六十四斤作饲养的稻谷,有七户社员自己吃掉了。可是集体饲养场的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这个大队母猪场饲养员李光耀养的二十五头母猪,头头满怀,头头成活,平均每头母猪每胎产仔十一头半。
通过一段摸索和对比总结,谷山公社得出一条发展母猪的基本经验:必须专场专栏、集体饲养,建立母猪生产基地。这个社今年已建立一百四十多个母猪场,配备了专业人员和专业干部。目前,全社94%的母猪都由集体饲养,实行受孕前分群分栏、受孕后单栏饲养的科学管理制度,场场有专职干部、栏栏有专人负责。配种前后对母猪有详细检查,并登记卡片,做到适时配种、全孕全产全成活,保证了全社养猪事业的高速度发展。
这里经验证明:在大养母猪的同时,必须相应地发展种公猪。解决大养母猪中种公猪不足的矛盾,最好的办法是推行科学的人工受精。目前,全社有一万多头母猪,如按过去赶猪交配的老办法,至少要五百多头种公猪、要五百多个人赶脚猪。现在,普遍推广人工受精,全社种公猪和配种员缺乏的问题就解决了。这样,不仅大大减少了种公猪和人员,而且有利于适时配种、推广良种,母猪产仔率比直接交配高得多。
为了保证母猪质量好,这里在母猪大发展后,普遍推行了“一胎鉴定制”的选优去劣的繁殖良种母猪的办法。就是在新母猪生产一胎后,进行一次全面鉴定,不适宜作母猪的,随即阉作肉猪饲养。这样,既保证了母猪质量好,又有利于完成出栏肥猪的任务。今年全公社经过鉴定后阉作肉猪的母猪有一千多头。现在,全社存栏母猪有95%以上是本地或外地的良种母猪。
在大留母猪,开展全配、全孕、全产、全活的“四全”运动中,公社党委认真总结和推广了群众中养母猪的经验,基本上掌握了母猪的生活习性和发情产仔规律。例如,高塘大队五十多岁的贫农饲养员李桂泉,掌握了母猪发情规律,采取“冬配春生、夏配秋生”的办法,使母猪产仔期躲过了寒冷的冬天和酷热的夏天。他养母猪十多年,母猪产仔头头成活。公社总结和推广了李桂泉养母猪的配种经验,小猪成活率大大提高了。全社有名的优秀饲养员胡秀莲,掌握了“母猪要泅,小猪要游”的生活习性,在猪场附近建立小猪“活动场”,实行晴天放牧,消灭了小猪白痢病,小猪长得健壮,满双月的小猪每头有二十五斤重,比一般满双月的小猪重三分之一。公社及时总结和推广了这一先进经验,建立了一百多个小猪“活动场”,加上改善饲养管理和加强预防工作,小猪发病率由原来的5%下降到1%。(附图片)
浙江省安吉县递铺公社“七一”畜牧场副场长祝瑞香(共产党员)具有三十七年的养猪经验。她对选留仔猪十分重视。这是祝瑞香(右)和她的伙伴在一起选留仔猪。   新华社记者 周坤全摄
江西省玉山县下镇公社种猪繁殖场优秀饲养员姚三凤爱猪如宝。图为姚兰凤夜里守候着临产的母猪,等待母猪产仔。
       喻衍华、赖声和摄(新华社稿)

专栏:养猪经验交流

怎样使母猪全配满怀
四川剑阁初级农业技术学校
我校有母猪十六头,过去空怀时间至少在六十天以上,严重影响了繁殖计划。一年来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现在基本上缩短了空怀期,消灭了不发情的现象,达到两年五窝。我们的措施是:
一、加强种畜的饲养管理:据观察,过去母猪不发情的主要原因是:饲养管理差,长期圈养不运动,引起猪的生殖器官萎缩;当然也有因疾病或产仔时受伤、子宫发炎等多方面的原因。因此,我们决定给母猪喂大量的青绿多汁饲料,定时定量喂饱,每天保证有二、三小时的适当活动,加强环境卫生和产前产后的护理。特别是加强了发情期、怀胎期、哺乳期的饲养管理工作,从而提高了受孕率。
二、人工催情:1、异性诱导法:把公猪与母猪放在一起活动,有意使它们接近,促进母猪发情。2、隔离仔猪催情法:将仔猪夜晚隔离于温暖的猪舍内,不使母猪听到仔猪叫声;白天放回与母猪同处。接连隔离三至五夜,母猪就发情。3、乳房按摩催情法:在每天早晨喂食后,先让母猪睡倒,人站在母猪背后用手掌在母猪乳房皮肤上由前到后,由后到前,来回不断的按摩,每次摩十分钟,经过三至十天,即可引起发情。
三、利用药物催情:为了促进母猪产后的生殖机能,刺激母猪生殖器官,消除母猪产后发情和受胎延滞的情况,我们采用了:1、用碘酒催情:我们将2%碘酒涂擦在母猪子宫周围(从阴道深入五寸左右)及阴道部分,涂擦后三至十天即发情。2、采取催情药:用当归一两五钱,阳起石一两(火煆),益母草半斤,艾叶四两,研细混合服,服后二至五天即发情。3、用孕畜尿催情:孕畜动物尿中含有性激素。我们于1959年3月6日,试用妊娠后期的母猪尿催情,注射本地母猪三头,均在一至三天内发情,配种受妊,均在6月底左右先后产仔,产仔数量是:一头产仔十六只,另一头产十一只,再一头产八只。
以上方法,我们在应用上都收到一定的效果。根据我们体会,人工催情和药物催情综合利用效果更大。

养猪经验交流一头母猪三年产九胎
共生小猪108头个个肥壮
广西石龙县妙皇公社路村大队养猪场的饲养员李秀珍,采用公猪诱情和土药催情相结合的办法,创造了一头母猪三年产九胎,共生小猪一百零八头,头头成活、个个肥壮,断奶时的体重一般在二十斤左右。
李秀珍是一个出色的养猪能手。她把农业社给她作试验的一头母猪专栏管理,精心饲养。采用公猪诱情和土药催情相结合的办法,使这头母猪在1956年11月19日配上了种,到1957年3月24日生小猪十一头;同年4月5日又发情配种,到7月19日下第二胎生小猪十头;8月5日又发情配种,11月25日下第三胎生小猪十二头。从1956年11月到今年11月,三年时间共生九胎,得小猪一百零八头,平均每年三胎,每胎生小猪十二头。
李秀珍护理小猪很周到。她给母猪多吃些精料,增加营养,使小猪有足够的奶吃。为了减轻母猪的负担和促进小猪生长健壮,她每天晚上给小猪喂一次稀粥,并把小猪和母猪分开睡觉,这样有四、五天,小猪就可以夜间不吃母猪的奶了。小猪和母猪分开睡,母猪就能提早配种;小猪在周到的照料下也生活正常。

去劣存优 选育良种
广西兴安县今春开始大量养猪时,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仔猪不够。当时根据见母必留,自繁自养的精神,全县建立了七十五个简易人工授精站,推广药物催情、人工授精、复配等先进措施,消灭了空怀现象,母猪产仔由平均每胎五头提高到七、八头。
为了进一步选育良种猪,采取以下去劣存优的办法:首先,从县、公社到生产大队都建立了良种繁殖场,专门培选优良猪种,以提高猪的质量。根据溶江猪场的试验,以四十斤重的母猪配种,每胎产仔四至六头,每头仔猪重四至八斤(以满月计算,下同);母猪体重八十斤的,产仔猪八至十二头,每头仔猪十五斤左右;一百斤重的母猪,每胎至少产仔猪十二头,每头子猪二十五斤左右。仔猪越大,成活率越高。其次,还采取远交远配的办法,这样生下来的仔猪,比近交近配的长得大而壮。第三,选择本地最好良种和引进外地良种猪加以培育。采取这些方法之后,现在全县已有较好的母猪二万头。

逐头鉴定 选留小母猪
浙江黄岩县为了适应大量养猪的需要,最近采取领导干部、技术员和群众三结合的办法,逐头鉴定,选留了身体健壮、发育良好、适合繁殖的小母猪三万一千四百多头,这样全县可配种的母猪即从近三万头猛增到六万一千多头,翻了一番。
挑选小母猪的办法是:先由集体畜牧场自报,然后由公社党委组织畜牧干部、兽医、阉割手和有养猪经验的社员,到牧场逐栏检查,逐头鉴定,把适宜于繁殖的小母猪全部加以登记,同时注意加强饲养管理。

高产母猪
  一胎三十仔
山西陵川县平头公社畜牧场的一头母猪,在9月20日一胎就生下三十头仔猪,个个健壮活泼,非常可爱。
今年3月,平头公社畜牧场从四十二头母猪中挑选了体格壮、奶汁多、性情好、受胎率高的八头母猪,作为多产仔猪的“跃进试验田”,采用了复配、热配的新配种方法,提高母猪的受胎率。一胎产仔猪三十头,就是“试验田”放出的一颗高产“卫星”。这头母猪分娩后因仔猪多、奶头少(最多十六个),牧场即把剩余的十四只仔猪分给了别的母猪代奶。(附图片)
  (赵国荃插画)

配种讲技术
  要想猪娃壮,配种要适当,
  一般交配期,多在次日晌,
  晨配受胎多,晚了就走样。
  双配和复配,仔多仔又壮。
  人工授精方,科学又便当,
  提高授胎率,仔猪齐又壮。

全配 全怀 全生 全活 全壮
白山公社母猪养得好产仔多小猪成活率达93%
本报讯 四川苍溪县白山人民公社母猪养得好,繁殖快,只只健壮。到9月止,全社母猪共生小猪七千一百八十只,平均每只老母猪一年产猪两次,每次产小猪九只;每只新母猪(指第一次产仔的母猪)一胎产小猪六点五只。小猪的成活率平均达到93%。
白山公社母猪产仔率高和小猪成活率高的主要原因,是抓住了“五全”。一、全配。建公社前,白山乡的母猪有40%不按时发情,配不上种。1957年冬和1958年春,该乡派人四处买猪,结果惹了一场猪瘟,死猪一千多只。事实证明,要发展猪只必须坚决贯彻自繁自养的方针。于是社党委号召干部深入下层,拜老农和民间兽医为师,总结了群众中简便易行的六条使母猪发情的经验,在全社推广。这六条经验是:1.把发?糟的酒粬子碾成粉,掺着饲料喂母猪。2.喂酸盐水。酸带有刺激性,能刺激性欲。3.用推豆腐剩下的窖子水喂母猪。4.用酒糟或?糟喂母猪。5.让母猪多运动,早来情。6.牵公猪到母猪圈边去引诱发情。使用这些办法后,全社该发情的母猪97.2%都发了情。如天马管理区原有四十二只母猪该发情不发情,采用上述办法后,有三十八只都发了情。车子管理区有只母猪三、四年不发情,经过多运动和牵公猪在母猪圈边去引诱以后,结果也发情了。
二、全怀。母猪只只发了情,并不等于全部配上了种,为了保证全怀,他们做到了以下几点,1、坚决把母猪、公猪喂好,精强力壮产仔多。白山公社的母猪、公猪,全部是共产党员、社队干部和积极分子包干喂养,只只种猪(包括公猪和母猪)长得油光水滑,做到了全配满怀。2、广泛采用连续配、多次配、双重配的先进配种法。这样既能保证配准,而且还能提高繁殖率。3、母猪受精后,应休息片刻,少走路、特别是不能让母猪上陡坡,以免流精,怀不起孕。宝鼎管理区有只母猪,两年都配不起种,原因是受精后立即吆赶母猪上高山,结果流了精。后来,大队长李文应养公猪,他主动将公猪吆到母猪圈去配种,不让母猪受精后因爬高山流精,结果配上了种,今年生了小猪十一只。
三、全生。1957年冬天,白山乡30%多的母猪都流产。为了提高母猪繁殖率,今年采取了下列几项办法:一只母猪一眼圈,防止打架、拥挤、践踏、踢伤,保证母子安全、健康、不流产。母猪怀孕两月后,逐渐增加精饲料,使产前母猪肥壮、多出奶、生的仔猪健壮;同时适当增喂含矿物质的饲料,以免小猪得软骨病。
四、全活和全壮。母猪临产前,组织专人,日夜看守,防止母猪难产,小猪冻伤或跌死。母猪产仔后,晚上在圈内挂灯,防止母猪因看不见而踩死小猪。仔猪出生后的头三、四天不认奶,三、四天后,吃奶的地点就固定了。根据这一规律,有些饲养员在仔猪出生后的头三、四天,就将有些瘦弱的仔猪,放到前面奶水比较多的奶头边去吃奶,这样仔猪发展平衡,只只健壮。冬季,要特别注意防冻因为小猪御寒能力弱。
白山公社由于采取了上述办法,母猪发情多,配种多,产仔多,成活多。小猪一生下来就结实健壮,一只猪从小养到肥一般是十到十一个月。天马管理区社员蹇罗氏,还创造了一百四十一天把小猪喂到一百一十八斤的奇迹。

两个收瘦养肥的养猪能手
  李树森
四川蓬溪县红旗人民公社火井区联队第二管理区有个改造三类猪的能手——模范饲养员李树森。一年多来,他把病猪治好,瘦猪变肥,弱猪变强,共养好了一百四十多头三类猪,送还了原来的饲养单位。现在,他负责养的三类猪还有一百一十四头。
我前往访问时,只见他喂的一群一群肥滚滚的猪只,在荒山坡上放牧。李树森说:“这些猪来时瘦得只有一副骨架。不是背着来,就是抬着来的。现在,它们全变了样子,快要出院了!”
李树森五十四岁,他有着丰富的饲养猪只的经验,摸透了猪的习性,因此,也有一套养三类猪的办法。1958年底,他负责喂八头三类猪。开始时,八头猪偏偏倒倒的,他一瞄,就知道是饲养不善,时饱时饿造成的。因此,他先把猪圈内外打扫干净,并且训练猪只养成不乱屙屎屙尿、爱清洁的习惯。在猪食方面,做到定时定量,少吃多餐,粗细饲料吃得均匀,并且加少许盐巴和草药健脾胃。喂食后,就赶上山去活动一阵,帮助消化。不到二十天,八头猪都长得肥滚滚的。从此,李树森养三类猪的名声就传开了。后来,火井区联队第一食堂饲养场有一只母猪病倒了,睡倒屙屎屙尿。当这只母猪抬进猪场时,有人冷言冷语说:“这头母猪谁能养活,我用手板心来煎鱼吃!”李树森听了并没有泄气。他找兽医共同研究,采取土洋结合办法,用草药、针药治好了猪病,并且把他被评为模范时所得的奖金买来补品给母猪吃。由于他细心照料,这头母猪也很快就恢复健康,发情了,并且配上了种,一胎就生了十二只小猪。最后生下的一只末尾猪特别瘦弱,放到窝里还打抖。李树森就解开棉衣,把它塞进怀里,让它取暖,保证了十二只小猪全部成活。小猪满月后,李树森把它们母子送到第一食堂,食堂饲养员感动地说:“李树森,你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最近,火井区党支部和兽医人员一起,总结了李树森饲养三类猪的几条主要经验:一、讲卫生,爱干净,饲料洗干净,?瓢等用具干净;二、“三定”,即喂食定时、定质、定量,按照猪的身高强弱和需要来规定喂食的次数、分量、细料或粗料。身体特别瘦的,则采取先细后粗、少吃多餐的办法,每天喂食二次到四次;随着猪只逐步强壮,逐渐减少餐次,增加粗料;三、“五不”,即不喂陈食,不喂霉料,不喂生冷,不到规定时间不喂,没有煮熟煮烂的野生饲料不喂;四、“四细”,即经营管理仔细,精饲料磨细,青饲料切细,粗饲料加工变成细料;五、“三药”,即有病用药治疗,有虫用药除掉,无病无虫喂药预防;六、根据猪的生活规律和身体强弱,每天让猪有一定的时间到野外自由活动,晒太阳,促进消化良好,生长健壮。火井区联队曾多次在李树森负责的饲养场开现场会,推广他的饲养三类猪的经验。(四川日报记者 甘泉)
关保湖
最近,在广东江门专区的一些地方,传颂着关保湖丰富的养猪经验。
关保湖,是开平县塘口公社以敬大队步溪生产队的饲养员。他和其他两个饲养员,在最近一年来,给队里饲养三百二十八头猪,平均每亩田有猪一头半。
使人赞叹不过的,是关保湖能将瘦猪养成肥猪。在他饲养的三百多头猪中,有二百多头原来是瘦猪。这二百多头猪,都是别地养了一年、两年,养不大,才卖给步溪生产队的。
“关保湖专收瘦猪”,已经成为塘口公社附近人所共知的新闻。谁家的猪养不大,都喜欢叫关保湖收养。有一次,关保湖到邻近的升平大队去捉七头瘦猪,一个亲戚见了,直率地对他说:“你还想养大这些猪吗?你看,有的已养上两年了,还像马骝似的。”关保湖笑着说:“不怕,过一个月来看吧。”一个月后,果然那七头皮猴似的瘦猪,都变成了大肥猪。
关保湖是怎样将瘦猪变肥猪的呢?据他自己讲,并没有什么奥妙的地方,就是“费些心机罢啦!”他研究了猪养不肥的原因:第一、是喂坏了。一些“三类猪”本来是较弱的,饲养员不会分窝,让它们和强猪同窝吃饲料,往往吃不到好东西,慢慢地就把胃口弄坏了。第二、是不卫生。“三类猪”大多生癞,整天“卡痒”消耗大;本来这些猪吃的就不多,加上消耗大,慢慢就变成“嘴长、耳大、肚吊、皮厚”的“三类猪”了。他针对这两个毛病,定出了改造“三类猪”的办法。这就是第一、不要怕脏怕臭,给这些猪洗澡治癞;第二、要区别大小,分栏喂养。他收养的二百多头“三类猪”,就是用这个办法育肥长大的。最近,他又向李村大队收养了二十七头“三类猪”,其中有的小猪连走路都不稳,他就把它们送近槽边吃饲料;有两头小猪不吃饲料了,他就抱着它们逐羹逐羹的喂。在他的耐心抚育下,终于把这二十七头“三类猪”从死亡的边缘挽救过来,并且养肥长大。
     (南方日报记者 关锡霖)(附图片)
  (苗地插画)

良种猪介绍
我国养的猪,根据来源不同,有中国猪种和外来猪种之分。各地区因自然条件和饲养管理方法以及需要不同,又使猪形成不同的地方品种。一般说来,我国的优良猪种都具有早熟,产仔多,习惯吃粗饲料,肉质好,对环境的适应性强,抗病力强,生有质量良好的猪鬃等特性。选择几种优良猪种介绍如下:
  新金猪
产在辽宁省新金县,目前分布几乎遍及北方各地。新金猪外形很像巴克夏猪,全身黑色,皮薄毛稀。新金猪成熟早,生长快,产仔多,耐粗料,抵抗力强,性情温顺,它的缺点,肢势不正的较多。这种猪的肥育猪十二个月活重一般达一百五十到一百七十五公斤,一般肥猪的屠宰率在80%以上。大围子猪
是湖南长沙县的一个油肉兼用的优良猪种。大围子猪早熟易肥,喂一年的肥猪,可长到二百公斤。耐粗饲料、肌肉纤维细、母猪繁殖力强。
  苏北猪
产于江苏如?、泰兴、泰县一带,其中以泰县大伦庄所产的猪为最有名。苏北猪体格虽不大,但成熟早,易于肥育,一般养到十个月体重可达七十五至八十公斤;繁殖率高,母猪二年可生四到五胎,平均每胎产仔十一点三头。据试验,这种猪每增重一公斤需饲料(主要系精料)四点九公斤。
  荣昌白猪
原产于四川荣昌和隆昌、泸州一带为四川白猪代表,分布在川东、川北、川南,很受群众欢迎。荣昌猪,周身白色,唯两眼圈有大小不一的黑色,脂肪多,鬃毛好。腹内脂肪约占体重的9.8%,鬃白色,光泽好,长度达十一至十三厘米。
  内江黑猪
原产于四川省内江、资中一带,主要分布于内江专区,内江、资中、资阳、简阳、威远等县,为四川大型黑猪代表。母猪繁殖力较强,一般平均每窝产仔十二点七头。肥猪一般每日增重约零点四公斤,养十五至二十个月体重可达到二百公斤,脂肪极多,但猪皮厚。
  宁乡猪
产于湖南宁乡县。耐粗放、生长快,是宁乡猪的特殊优良性能。二个月的小猪体重一般就有十二点五公斤左右,生长十个月的猪,体重可达一百多公斤以上。宁乡猪的繁殖力强,每胎可产十二至十四个小猪,多的十七、八头。这种猪肉质鲜美,肥瘦均匀,板油也多,一百来斤的猪,可取七—八公斤板油。缺点为体质较弱。
  垛山猪
产在山东乳山县,是波中猪和当地猪杂交育成,体躯长、四肢壮。生长快是垛山猪的一个优点,一般生后一年可长到一百五十公斤,二年可到二百至三百公斤。但母猪生殖力比较一般,每窝产仔八至十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