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共产党中央决定加强工作
发动广大农民和妇女反对修改“安全条约”
“总评”决定明年春季掀起大规模罢工斗争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日共东京都委员会决定在12月22日——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日当天,在东京举行“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第十次总奋起大会”,并且举行示威游行。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和总书记宫本显治将在大会上讲话。
日本共产党呼吁日本工人和广大群众参加这个大会。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在17日登载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农民部、妇女部和市民部扩大会议作出的结论,指出在农民、妇女、市民中进一步开展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重要意义。
结论指出,党的迫切任务之一是要在农村地区加强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结论说:党努力在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过程中建立工农联盟,以及把现在的联合斗争组织发展成为真正的全国民主统一战线,这样做是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的。
结论说,日本垄断集团和岸信介政府在执行屈从美国的政策下,加紧对农民的剥削。他们的政策现在阻挠了日本农业的独立发展道路。这说明了为什么日本的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和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斗争,不仅对工人而且对农民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结论指出,日本农村地区现在创造了新的政治局势,大多数的农民包括中农在内,可以不受自由民主党的影响。这说明了在农村地区建立全国民主统一战线的可能性日渐成熟。
结论接着说:尽管有人设法阻止大多数农民支持建立全国民主统一战线的主张,党也应该把农民的日常经济要求同政治要求联系起来,在那些地区组织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联合斗争组织,以提高农民的政治觉悟。
结论强调党必须改进党在农村地区的工作、准确分析当地的形势、有力地把贫农和农业工人组织起来,加强在农村地区的党组织,并且在农村人民中进一步努力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
结论在谈到妇女工作时说,党所面临的任务之一,是使目前日益高涨的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扩大到更广大的妇女中去。结论号召全党加倍努力,使现有的妇女组织和团体参加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吸引没有参加组织的妇女参加这个斗争,同时要进一步增加女党员的人数。
市民部的工作结论强调指出,共产党和工人阶级必须吸引各阶层的市民来参加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使他们摆脱自由民主党施加在他们身上的影响。
结论说,由于岸信介政府的反民族和战争政策,市民的日常生活正在遭到破坏。在这种条件下,他们没有别的出路,只有站起来为反对这种政策而斗争。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召开理事会会议,决定了以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争取日中关系正常化、维护工人权利和要求提高工资为中心的明年春季斗争的行动计划。
根据行动计划,“总评”将举行时间较长的、声势浩大的罢工来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并且在还没有行动起来的人们中间进行工作,动员他们参加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计划指出,应该使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规模越来越广阔,使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到这个斗争中来。
行动计划说,应当以公众抗议的浪潮来反对岸信介启程前往美国签署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应当在明年1月和2月里举行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大游行。
行动计划指出,在反对修改“安全条约”运动过程中,应当更加重视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行动计划认为,应当展开要求日中关系正常化的签名运动,使关心这个问题的一切人士都来参加签名。
行动计划还规定展开斗争,挫败岸信介政府制定禁止在国会周围举行示威游行的法律的阴谋。

巴拉圭共产党号召一切爱国者
积极参加反独裁的武装斗争
当前任务是团结人民使武装起义成为人民革命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8日电 巴拉圭共产党指导委员会代表团在这里就巴拉圭目前的形势发表了一项声明,号召巴拉圭一切爱国者积极支持和参加反对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的武装斗争。
声明说,12月12日,一些巴拉圭爱国者举行武装起义反对斯特罗斯纳的血腥独裁统治。新的武装革命在巴拉圭国内的一些地方发生。起义者正在同独裁政权的军队作战,一部分起义者正向森林地带前进以便发展游击战,人民热情地接待他们,志愿人员要求武器以便参加战斗。工人举行了规模巨大的总罢工,工人和学生在街上进行了战斗,有些地方农民已经拿起了武器争取土地,起义的精神已经普遍地发扬起来。独裁政权的危机日益深重,形势预示着它将在人民联合斗争取得进展的情况下垮台。
声明说,“当前的任务是想尽办法使武装斗争成长壮大,同工人、农民、学生和全体人民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以便使武装起义成为真正的人民革命,为争取摧毁和彻底消灭警察军事政权,争取民主土地改革,争取铲除北美在我国的控制,争取恢复民族独立而斗争。”
声明号召执政党国家共和党和其他各党派的民主人士和爱国人士以及男女公民立即支持起义者的解放斗争,参加起义团体或建立谋求统一的独立团体,保证始终如一的具有战斗性的领导,反对同独裁政权的任何妥协,反对美洲国家组织进行有利于独裁统治的干涉阴谋,竭尽全力,实现民族民主的团结。
声明强调指出,取得斗争胜利的根本条件是全国人民不分政治和宗教信仰的团结一致。声明号召所有的反独裁力量立即采取统一行动,在民族解放联合阵线之内加强各协作委员会,并成立全国范围的广泛的爱国阵线,竭尽全力进行斗争,直至彻底推翻斯特罗斯纳独裁统治,建成民主的临时政府。
声明指出,在没有实现革命的民主目标以前,人民决不能放下武器。人民必须还击独裁统治的疯狂的恐怖手段,恐怖手段并不表明它的强大,而是表明它的软弱。人民必须惩处拷打和谋杀政治犯和被囚禁者的那些人。声明号召全体人民为争取彻底自由的胜利而进行坚决的联合斗争!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8日电巴拉圭反独裁武装部队中央指挥部18日宣布,反独裁部队已经控制了联结巴拉圭首都亚松森和南部边境城市恩卡尔纳松之间的公路和铁路,阻止了政府军的调动。
反独裁部队和政府军仍在东部和东南部边境作战。阿根廷“新闻画报”援引乘坐亚松森—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火车的旅客的话说,18日晚反独裁部队和政府军在巴拉圭南部发生了激烈的战斗,火车被迫在离亚松森一百五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停了数小时。据反独裁军电台广播,18日又有一支反独裁部队在恩卡尔纳松以西巴拉那河岸的一个小港登陆,电台说,这支队伍直入内地,没有遇到抵抗。
据阿根廷“理性报”报道,到目前为止,进入巴拉圭的反独裁军一共有二十七个纵队,这些部队正在向西北部移动。同时,第一批妇女游击队也参加了战斗。
据反独裁军司令部早些时候宣布,反独裁军又攻克了八个城镇,并且占领了与巴西接壤的斯特罗斯纳港和首都西部一百五十公里的科罗内耳奥维多城。反独裁武装已经把斯特罗斯纳港改名为“5月14日”港(巴拉圭在1811年5月14日获得独立)。
据报道,许多志愿人员加入了反独裁军的队伍。阿根廷边境城市波萨达斯木浆工厂的一百名工人参加了反独裁武装。

一片抗议西欧核武装的声浪
不许英国再签署“死亡证”
12月9日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透露英国和西德达成秘密武器协定,由英国提供可以装载核弹头的“蓝水导弹”给西德后,英国公众响起一片抗议声。
这一消息一传出,首先在下院中引起了不满。一百零八名工党议员在一项联名的宣言上签了字,表示反对。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10日发表声明,要求麦克米伦政府取消这个协定。声明说,保守党政府用核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决定是对英国人民最大的背叛。
声明追述说,二十五年前当英国保守党签订英德海军条约给德国以拥有潜水艇的权利时,他们就为英国水兵和英国船只签署了死亡证。“今天这个新罪行要大千百倍,因为这些核武器的危害性比一个世纪以前的潜水艇要大得多。”
英国和平委员会11日也发表声明警告说,英国让西德拥有英国制造的原子导弹的决定以及在最近将来让西德充分控制核武器的意图,是对欧洲和平最严重的威胁。
英国保守党政府的这一行动,甚至也引起了保守党报纸“每日快报”的谴责。这家报纸11日的社论说,如果建立了英国军火工业和(西德)德国军火工业之间的卡特尔,随之而来的将是英国听任西德把它卷入战争的危险。
英和平人士坚持在火箭基地示威
英国“反对核战争直接行动委员会”的六个委员,由于拒绝在一张保证书上签字,15日被英国当局逮捕入狱。这张保证书是要他们在十二个月之内保持“平静”,特别是不要到负责核战争的机构去进行抗议活动。但是他们宁愿坐牢也不愿在保证书上签字。
这六位委员的罪名是:煽动公众侵入空军部在北安普敦的产业。据说一个月之前这个委员会在它所印发的两种传单中发表了“煽动性”的话。一种传单号召公众参加反对一切核军备、特别是反对在北安普敦建立核武器基地;另一种传单是叫示威游行者设法爬越警戒围墙,进入火箭发射场以示抗议。英国法院公然判定这些被捕者有“煽动罪”。不过,它又说,如果被捕者能保证不再去火箭发射场,并在十二个月之内不提出反对核军备的抗议,那他们就可以获释,而不必坐两个月的牢。这一要挟,已被六位委员所断然拒绝。
反对西德核武装明信片雪片飞来
西德人民不顾阿登纳政府搜捕和审讯和平人士的高压,纷纷抗议西德核武装。据波恩消息,截至本月7日为止的两周中,已有大约八千名西德居民向波恩联邦议院投寄了反对原子武装的明信片。
原来从11月最后一周起,波恩“反对原子死亡战斗委员会”、慕尼黑“反对原子军备委员会”和德芒市的“反对原子灾难斗争协会”曾联合发起了一个投寄反对原子武装的明信片的运动。它们把这些明信片广泛散发,主张反对原子武装的人在明信片上签名并寄给联邦议院。
据报道,自从1957年9月联邦议院选举以来,西德当局已经收到大约二万三千件呼吁书,反对西德军队原子武装。
抗议队向撒哈拉核试验场进军
为了抗议戴高乐政府在撒哈拉进行原子弹试验,一支由英国人、法国人和加纳人组成的抗议队12月6日已乘摩托车从加纳首都阿克拉出发,前往撒哈拉法国原子弹试验场地。这个抗议队是由伦敦反对核试验直接行动委员会所组织的。
尽管法国驻加纳大使馆拒绝给抗议队去撒哈拉的签证,这个抗议队仍然按计划于6日离开加纳首都阿克拉。
在他们离开时,成百的加纳居民一早起来为他们送行。加纳财政部长阿贝利·格贝德马赫在送别会上说,法国当局应当让他们通过非洲人的而不是法国人的土地。他警告说,假使抗议队受到任何伤害的话,二亿非洲人民将起来把所有那些法国坏家伙赶出非洲。
但是,这支抗议队在12月9日越过加纳边境进入法属上沃尔特的时候,在窝加多古附近就被一些法国警官所拦阻。他们拿走了抗议队的通行证,并且说,奉巴黎的命令不许他们过境。抗议队人员对法国警官警告说,如果不允许他们前往撒哈拉,他们将向上沃尔特的人民和议会呼吁,要求发给前往目的地的安全通行证。 (本报综合报道)

苏联报纸评西方国家加紧扩军备战
北大西洋集团扩军备战只能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 “真理报”15日发表文章,评论在巴黎开幕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文章说:“巴黎会议的目的是同和平事业的利益和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的。”
文章说,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以及西方千百万人思想的改变使大洋彼岸的有影响的集团感到担心,他们深怕停止军备竞赛,消除冷战。美国国务卿赫脱一到巴黎就说:“北大西洋联盟的防御力量和进一步加强这种力量仍然具有根本的重要意义。”美国表明它将坚决执行在北大西洋集团国家领土上配置和贮备美国核武器的计划。
文章说,北大西洋集团参加国负担着大量军事开支,军备竞赛的新的拨款将使这些国家的财政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
文章强调说,北大西洋集团领导人的军事计划只能加强国际局势的紧张。
美国有些人物在亚非搞冷战
为增加军火利润寻找新刺激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苏联“消息报”今天发表文章说,美国有些人物怎么也不愿放弃“冷战”。“冷战”支持者正在狂热地寻找新的刺激剂来不断促进他们的军火利润。
文章说,最近以来,在美国发起了一个“拯救”亚非国家免遭共产主义“威胁”的运动。似乎这一“威胁”就是苏联的经济和科技援助。主张把“冷战”中心移向亚非的主要角色之一就是哈里曼。为了寻找这一“拯救”的办法,哈里曼求救于“马歇尔计划”。他要求美国用“马歇尔计划”的办法来帮助经济不发达国家,但人们还未忘记“马歇尔计划”和“杜鲁门主义”都是“实力”政策的产物,都是国际关系尖锐化的因素。
文章指出,哈里曼这个建议的目的在于尽力为美国垄断资本家在亚非地区取得他们的原料基地、销售市场和核导弹装置场。文章说,值得注意的是,哈里曼故意捏造出对亚非国家的“共产主义威胁”,而对如何具体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经济避而不谈。美国垄断资本家最近比过去更多地谈论对印度的“帮助”,但生活表明,他们首先感兴趣的是印度北部的边境情况,而不是印度人民迫切的需要。
文章最后说,苏联主张用不附带任何政治和其他条件来对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援助。但这正是使得哈里曼之流感到伤脑筋的。
阿登纳政府热衷原子武装
严重威胁欧洲大陆的和平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6日讯:苏联“真理报”发表了编辑部文章,评论苏联政府最近就西德不断扩充军备一事发表的声明。
文章写道,阿登纳政府所采取的西德原子武装的方针,妨碍许多国际问题的解决,其中包括像统一德国这样对德国人民命运攸关的重大问题。
文章指出,正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再一次表明,波恩军国主义分子正热衷于军备竞赛。他们千方百计地阻挠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扑灭欧洲紧张局势的危险火苗的努力,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下来的煤块仍然在这里隐隐地燃烧。
文章指出,波恩的战争政策不仅使西德的纳税者遭受损失,而且它对欧洲大陆的和平前景包藏着严重而现实的威胁,它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道路上的主要障碍之一。
文章接着说,西德不打算消极地等待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伙伴取消对它的最后限制并为西德提供原子武器。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到达巴黎时就对汉堡的“世界报”发表谈话说,他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要求尽快实现西德的原子武装。
西德的这种发展趋势是同波恩继续奉行的“冷战”方针,以及与它所鼓吹的恶名昭著的“实力地位”政策密切有关的。

洛克菲勒又鼓吹军事实力
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统治集团中的一些重要人物继续发出“冷战”的和坚持“实力地位”政策的叫嚣。
垄断资本巨擘、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15日在威斯康星州密尔窝基城发表演说时,叫嚣苏联和中国是美国的“最严重和最可怕的威胁”。他说,美国必须具备“最大限度的军事威力”,“只有从这种实力地位出发,才能同共产党进行谈判。”
洛克菲勒正在进行所谓“了解人心”的旅行,来为他明年参加总统竞选进行准备。他还鼓吹美国在推行“实力地位”政策的同时,要采取一些欺骗性的新作法,使美国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客人”。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同一天在“纽约救世军协会”年会上发表演说时,主张美国“坚决保持威慑手段和军事实力”。他还表示,美国不能容忍东欧国家的人民选择社会主义道路。

盖茨的牛皮被戳穿 美国现代武器落后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副领袖曼斯菲尔德16日戳穿了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盖茨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上的吹牛。盖茨在会上安慰美国的盟国说,美国在核武器和核武器载运工具方面“仍然走在苏联前面”。
曼斯菲尔德16日在一次广播谈话中,对盖茨的说法表示不相信。他说,苏联不仅在洲际弹道导弹生产方面而且在人造卫星和月球火箭方面,“都走在我们(美国)前面”。
曼斯菲尔德还说,美国在潜水艇方面“不像俄国人那样现代化”。他鼓吹美国加紧扩军备战。

美国又给南斯拉夫一笔贷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 南斯拉夫政府17日宣布,美国政府又决定给南斯拉夫一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关于这笔贷款的协定17日已在华盛顿签订。
这笔贷款将用来在美国购买水电站设备。贷款将在二十五年内还清,利息为3.5%。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南斯拉夫已从美国获得六千六百五十万美元的贷款。

美国资本控制加拿大经济
加“环球邮报”惊呼加拿大已成殖民地
本报讯 据不久以前加拿大自治领统计局公布的材料,加拿大这个过去是英国势力占优势的国家的经济命脉,目前已有半数以上转入美国的控制下。美国势力入侵的速度和规模,正在越来越大,加拿大舆论发出了加拿大正在成为美国殖民地的警告。
自治领统计局的材料指出,美国投资对加拿大经济的控制,已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1956年到1958年,加拿大所有新的资本投资中,大约有44%的资金是直接由外国供给。1957年底,在制造业、采矿业、石油业和天然煤气业等部门的投资总额达到将近一百七十九亿美元。全部资金中美国控制的约占52%,英国和其他国家控制的仅占10%,加拿大资本只占38%。美国资本的侵入,集中在采矿业方面。从1954年到1957年美国控制的采矿业(包括冶炼在内)从49%提高到52%。在石油和天然煤气工业方面,加拿大所控制的资本已由三年前的31%下降到24%,而美国的控制则从67%提高到71%。到1958年年底,加拿大的全部外国长期投资达到一百九十一亿美元,其中美国就占一百四十六亿美元,英国仅占三十一亿美元。
加拿大的对外贸易也完全受到了美国的操纵。自治领统计局发表的加拿大海外贸易的数字表明,在1959年的头九个月中,加拿大的输出增加到三十六亿三千七百八十万美元的创纪录的数字,但是这种几乎全部是由于加拿大对美国输出的增加,占加拿大输出总额的61.8%,而在去年头九个月还只占到58.3%。英国在加拿大输出中所占比例却由15.8%降到15.4%。
加拿大“环球邮报”指出:“这种战后把我们的贸易集中于美国而忽视世界其余地区的趋势,正在加速发展。”它并且说:“我们1959年各项输出情况像它们的比例情况一样使人感到不安。”输出物品中原料和半制成品占压倒地位,除威士忌酒和农具等少数几种项目外,几乎没有制成品输出。这家报纸因此叹息说:“尽管加拿大在过去二十年中在加紧发展工业,然而在对外贸易方面,我们仍然是一个
‘殖民地’国家”。报纸说,加拿大是为了美国的工业“加工而砍伐木材和挖掘矿石”的,这是一种对加拿大“国家前途充满危险的情况”。
12月7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得意洋洋地问道:“加拿大是不是真正属于加拿大呢?”它的答复是:在工业方面并非如此,因为三分之二的工业是“外国人拥有的——而主要是美国投资者”。这家刊物透露,美国将继续扩大它对加拿大的扩张活动。

倒霉的邻居
 方成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不奉行使他国人民牺牲的扩张计划”。

1960年式的“人民资本主义”
美国经济学家 维克托·佩洛
11月7日,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周年那天,我拿起一份报纸,上面刊登了广告业协会主席汤姆斯·斯·李普拉尔的一篇讲话。
他在那篇讲话中声称,共产党人歪曲了“美国的制度”。他说,美国的宣传家们应当用标志着“社会主义的慈善的”资本主义思想来对付共产党人的攻击。
他接着讲道:“我们应当使自己表现为普通人的真正保护者,表现为真正的革命家,即那种骑在把我们推向未来的大浪上的人,表现为前进着的生气勃勃的领导者,而不是一种奄奄待毙的社会。”李普拉尔要他的听众认清一件“了如指掌的事实,就是已经出现了一种新的资本主义。在这种资本主义下,劳动人民已成为资本大王”……
我扭开收音机,想听一听新出现的美国“工人资本大王”会出来游行庆祝一下李普拉尔先生宣布的所谓新“革命”。但是广播员的第一个广播却是:“今天美国最高法院批准了采用塔夫脱—哈特莱法来对付罢工的钢铁工人。现在五十万钢铁工人必须回去工作。”
哦!美国最高法院中握有权力的绅士们竟不知道美国工人已成了“资本大王”。法官们更加奋力保护雇佣奴役和压迫的老方法,支持着私有制的统治和私有主的政权。
钢铁大王们笑逐颜开了。他们公司的股票在华尔街飞快地上升。在政府公然用命令支持下,各个公司已能强迫工人加快劳动,完全忽视技术安全,并把钢铁工业中的工人就业人数较1946年削减三分之一。
五年以前资本主义的理论家们就竞相为他们的制度创造新名称,好设法把它美化一下。李普拉尔压倒了所有的人。他创造了“人民资本主义”的名称。现在由于社会主义社会的飞跃进步,苏联的科学成就以及不久前在美国爆发的战后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他同其他一些推销“人民资本主义”思想的人都过着不走运的时光。
在美国,“人民资本主义”的宣传曾经欺骗了相当大一部分中产阶级人士、职员以及一部分待遇较好的体力劳动者。不久前,一些工会曾揭穿过资本主义幻想。但是一部分受反动宣传影响较深的劳动者仍抱有这种错误的思想。
现在资本主义辩护士又开始了新的宣传阶段。他们在运用旧手法的同时,更经常地来比较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因为苏联对经济竞赛的呼吁已越来越具有现实性。
于是李普拉尔的粗暴宣传就很像马戏团的强行拉客者。
在“人民资本主义”的宣传家中有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亚道尔夫·亚·贝尔。但是他并不是关在象牙之塔中的学者,而是出名的政客,同时又是大公司法律顾问兼“美国糖蜜公司”董事长。尽管贝尔并不是金融巨子,但是他却以年收入达六千万美元的企业主身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登记。
贝尔以前的著作大多是具体研究和荒谬理论的混合物。但是他最近出版的几本书却是毫无认真研究迹象的赤裸裸的宣传品。
在他几年前出版的“二十世纪资本主义的革命”一书中,贝尔曾竭力证明,美国大公司是有“灵魂”的,像中世纪的国王一样,对它的下属抱有父亲般的关怀。他最近出版了一本书叫做“没有财产的权威”。其基本内容由作者在“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中作了介绍。那篇文章的题目是:“马克思不正确而赫鲁晓夫也一样”……
以下是他为夸耀1960年式的美国“人民资本主义”所作的毫不新鲜的论据。
贝尔断言,现在领导美国大公司的并不是证券市场的巨子,而是专业经理,后者只是一种特别的“公职”。他说:这些经理拥有“权威但是却没有财产”。
的确,贝尔笔头一转就把美国的工业都“社会化”了。
事实真像如何呢?
拥有亿万收入的家族继续控制着美国的企业。经理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如果他们本人不是大家族的成员也基本上是出身于资产阶级上层圈子。
贝尔本人在他的所谓“例外”中承认:福特控制着“福特汽车公司”,杜邦控制着“杜邦公司”,梅隆控制着“美国铝公司”,哈特福特家族控制着“大西洋和太平洋茶叶公司”。这些都是在化学、制铝、汽车工业和零售贸易方面的大公司。最大的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则是由杜邦所控制。
毫无疑问,洛克菲勒控制“美孚油公司”,正像福特控制以他的家族名字命名的公司一样。我不了解,贝尔为什么不把“美孚油公司”列入他的“例外”的单子上去。
不过,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贝尔在他的新著作中已承认,他是被纳尔逊·洛克菲勒雇佣来研究那些自力经营的公司的统计的。另外洛克菲勒的“大通曼哈顿银行”也在为“美国糖蜜公司”提供资金……
贝尔认为自从美国股票持有者达到一千二百五十万人,还有五千万人“甚至不知道他们间接通过保险金和补助津贴……从股票中也得到收入”以来,许多美国人就直接掌握着美国的公司。
在去年我写的一篇文章中,我曾指出,美国握有股票的五万个大家族手里集中了全国三分之二的股票。同时一半的股票持有者——小额持有者——一共只掌握1%的股票。这些股票完全不足以显著提高他们的收入。
依靠工资收入的美国人只握有全部股份资本的千分之三,但三个最大的亿万富翁家族:杜邦、梅隆和洛克菲勒,每一个家族都拥有依靠工资收入的美国人所掌握的全部股份的五倍。工人从股份中得到的收入是微不足道的,而事实上这也是虚构的。
贝尔还断言,美国政府根本不允许“股票大王们对它发号施令或被利用来为他们的利益服务……(美国)政府时时刻刻在干预股票经纪人的活动,以便指导经济制度为社会造福”。
事实却是1955年在艾森豪威尔政府的二百七十二个负责的政府职位中,就有一百五十个直接由大资本家占据,但其中没有一个职位是授予工人的。这是股票大王最直接和最公开的统治,是在全部美国历史上所从未有过的公开统治。而现在人人都已知道,他们中最厉害的一个,洛克菲勒已准备当美国的总统。他的民主党的竞争对手之一肯尼迪,也拥有一亿美元的资本。
在三十年代时期,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的政府在强大的美国人民运动的压力下,曾实行了一些社会立法。这些立法到现在已大大落后于欧洲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更不用说社会主义国家了。
可是现在又需要恢复事物的“正常”秩序了。在这种秩序下,美国政府已把社会立法丢到一边,开始扮演破坏罢工的角色来帮忙资本家,并从人民身上榨取巨额赋税。这些税的绝大部分都以军事订货和形形色色的津贴形式落入资本家的荷包。
最后,贝尔断言,美国工人的实际工资每年增加3%,美国工人阶级拥有世界最高的生活水平。
甚至常以歪曲的调子来描述情况的官方材料,也只说战后时期美国工人工资每年平均只增加1.5%。这同苏联工人工资和生活水平的迅速上升简直不能相提并论。
许多美国工人有汽车、电视机,可能还有其他东西。但是绝大多数美国人却无法得到必要的医药治疗和普通的休养。他们的孩子受不到良好教育。在失业或低工资中挣扎度日的几百万个家庭是晓得什么是饥饿和寒冷的滋味的。
我们并没有受到战争损害,但是一千五百个美国家庭,就是说三分之一的居民,却像老鼠一样挤在贫民窟和残墙断壁的房子中,缺乏起码的卫生条件。劳联—产联工会联合会曾声明,贫民窟都已进行了登记,但是美国政府却漠视要求每年建造二百三十万栋房屋的呼吁。这项呼吁要求在这些房屋中也建筑一些让低工资的家庭能迁入居住的廉价房屋,以保证到1975年美国人都有房子住。
两千五百万黑人、波多黎各人、墨西哥人和印第安人只能享受到“美国生活方式”中的个别因素。从美国北部城市中大量建立的白人和有色人种分开受教育的私立学校起,直到佛罗里达主要干线上的利用囚犯劳动以及在美国西南部农场中实际存在的墨西哥人的奴隶劳动——在所有这些方面,这部分人的绝大多数都在残酷压迫的魔力笼罩下。
不久前,对居住在纽约的八十家典型的波多黎各人的家庭卫生条件进行了调查。用冷酷的笔调写出来的这份调查报告对这些人的可怖的生活作了详尽的描述:他们的贫困不堪、贫民窟、迅速蔓延的疾病、无法得到医疗,孩子们没有地方睡觉,没有地方上学,令人无法容忍的种族歧视……
这个调查报告的作者正好是贝尔的妻子:比特里莎·贝尔。在空谈我们的“富足的社会”之前,她本来应当把这份调查报告也向她的丈夫重读一遍。
至于说到美国的高度劳动生产率,那么这里值得注意的倒是美国资本家怎样从这样的生产率中汲取那么高的利润的狡猾手法,以及他们公然高叫劳动者工资增加太快的无耻。
贝尔关于两个制度竞赛的议论,占了他书中整整一章。这是一个集谎话、混乱的概念之大成于一身的东西。在这篇短文中不可能对它作详尽的分析。
贝尔认为美国的资本主义和苏联的社会主义将会越来越相像。他也谈到这两个大国在给不发达国家以经济援助方面可能合作。不过,如果说这里也有和平共处的个别字句,那么它们是淹埋在这一章的充满令人作呕的反苏政治叫嚣中。
关于贝尔的事情就是如此。至于说本文开始时提到的在“纽约时报”上的那篇文章的题目,那么许多事实就可以引出确定的结论。
马克思是正确的。资本主义制度的矛盾正在越来越厉害地把它引向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危机。所有国家的工人阶级迟早都要用社会主义来代替资本主义。
赫鲁晓夫也是正确的。现存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经济领域中将赶上现存的资本主义国家,并将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历史上人类最高的生活水平。
而贝尔则是不正确的。他的“人民资本主义”是一种明显的骗局。美国人民将学会正确观察事物,并从其中得出正确的结论。(亚译自11月24日“苏维埃俄罗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