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莫洛姆扎木茨在大人民呼拉尔会议上指出
蒙古将提前和超额完成三年计划
党的四中全会决议号召进一步巩固农牧业合作社
蒙古1960年经济建设计划牲畜头数增至二千四百三十万头耕地面积增至二十五万二千公顷工业总产值计划较今年增38.4%基本建设总投资比今年增加29%
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大人民呼拉尔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在会上作了关于蒙古1960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他说,1959年是蒙古人民政治和劳动积极性高涨的一年。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很大成就。国民经济不断增长。为了迅速把生产力提高到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水平,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全体人民的热情和劳动积极性。
莫洛姆扎木茨在谈到今年的建设成就时说,在农牧业方面今年完成了开垦荒地和耕种的任务。开荒十五万多公顷,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52%。今年蒙古获得了大丰收,全国共收获谷物十三万多吨,牲畜增殖了四十五万二千多头,牲畜总头数已达到二千三百八十九万五千多头。现在全国有三百八十九个合作社,每个社的公有牲畜平均达到四万三千四百头。
他说,今年工业投资比去年增加五千一百万图格里克。预计工业生产任务将像往年一样超额完成。今年一些新工厂投入了生产,新建的总面积达八万平方米的学校、医院和住宅将先后交付使用。在文化教育和商业方面也取得很大成就。
莫洛姆扎木茨接着谈到1960年的经济建设计划。他说,1960年全国牲畜头数将增殖到二千四百三十万头,即比1959年增加1.6%。第二个五年计划(1953—1957年)期间全国共增殖牲畜五十四万五千多头,而三年计划(1958—1960年)的前二年就增殖了五十五万六千多头。
他说,农业的耕种面积将扩大到二十五万二千公顷,比1959年增加54%。小麦的播种面积将达到十八万七千公顷。谷物的总收获量预计比1959年增加50%。1960年将继续垦荒七万五千四百公顷,并将建成一部分水利灌溉系统,还要在草原上修建大量水井。他说,1960年农牧业的物质技术基础将有很大增长,将进一步促进农牧业生产的发展。
莫洛姆扎木茨指出,由于新工厂的建立和原有企业生产的扩大,1960年工业总产值计划为五亿九千一百万图格里克,比1959年增加38.4%。将扩大煤、电力、建筑材料和食品等工业的生产。其中煤将增加31%,电力增加10%,砖增加28%,大牲畜皮革增加14%。将在中戈壁、苏赫巴托尔等省建设煤矿。在交通运输方面货物运输将增加6.8%,客运量增加13%。
他说,1960年的基本建设计划很大,除苏联、中国等兄弟国家的帮助外,总投资为三亿六千八百万图格里克,比1959年增加29%,其中工业投资为一亿零三百万图格里克,农牧业投资为六千五百七十万图格里克,文教卫生为四千七百七十万图格里克。
他说,由于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国营工业职工的平均工资将增加4.2%。农牧业合作社和社员在提高畜产品收购价格和减低畜牧业税的情况下将多收入八千万图格里克。
他说,1960年商品零售额将比1959年增加9%。
1960年普通学校学生将达到十万四千多人,成年人夜校入学人数将增加34%。幼儿园儿童将增加28%。卫生方面,将和结核病等进行斗争,增加防治所和医院的床位。
他最后说,由于劳动人民在党的四中全会的决议和社会主义建设历史性任务的鼓舞下所作的忘我劳动和努力,1960年的计划和三年计划将提前和超额完成。
接着财政部长林格苏伦作了1960年预算和1958年决算的报告。他指出,1960年全国的预算收入为八亿九千二百万图格里克,预算支出为八亿八千六百二十四万三千图格里克。
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刊登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个体牧户合作化工作的总结和从经济上、组织上巩固农牧业合作社的若干重要措施的决议。
决议说,今年蒙古个体牧户已实现了合作化。99.3%的牧户和72%的牲畜已加入了农牧业合作社。现在,全国共有合作社三百八十九个。由于合作化的结果,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取得了胜利。
决议说,在农牧业合作化的基础上,工人和牧民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全会认为,目前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从经济上、组织上巩固合作社,合理组织合作社的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收入,贯彻执行按劳分配的原则。
全会责成各级党政机构和农牧业部门应经常注意改进合作社的劳动组织,使社员积极参加社的劳动,增殖牲畜,建立巩固的饲料基地。
决议说,全会完全同意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在巩固合作社方面提出的措施,如免去社员向国家上缴牛奶和减轻上缴肉、毛的任务,提高畜产品的收购价格,延长合作社贷款的期限。全会认为,有必要就这些措施作出决定。
全会责成农牧业部调查和总结合作社的工作,讨论合作社的示范章程。
全会认为,应根本改进对畜牧业机器站的领导,把现有机器设备利用起来,将机器站移交给省来领导,并向合作社提供更多机器。
决议指出,为了使社员逐步定居下来,应鼓励建设房屋。
决议说,全会认为党组织的重要任务是:大力提高党组织和群众组织的政治工作水平,保证完成经济计划任务。
决议最后说,全会号召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发挥一切力量,以实现巩固合作社和发展集体经济的任务,并在这个基础上提高社员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广大职工年尾时间抓得紧
提前完成今年计划再提新的超产指标
已完成计划的企业正组织力量帮助困难单位赶上先进
本报柏林19日电 11月中旬以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厂矿企业就不断传来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捷报。目前,还没完成计划的厂矿正在抓紧时间争取在12月24日提前一周完成今年计划,已经完成计划的厂矿的职工,又提出了新的超产指标,并组织了优秀工人对完成计划有困难的单位进行社会主义帮助。
钢铁企业今年走在前面。斯大林斯塔德联合炼铁企业的所有高炉今年在生产的各方面都已达到预订的1960年指标。这个厂的菲利浦生产队,早在11月下旬就完成了今年的炼铁计划,现在他们争取在年前为国家多生产两万吨生铁。安提瓦林堡的冶炼厂也在12月的第一周就完成了全年任务,全厂七个高炉的工人正设法帮助托马斯钢厂完成计划。
采煤工人在提前完成国家计划中,也很出色。森登堡的各个露天褐煤矿的职工在提前完成今年计划后,现在又为完成计划外的四十万吨出口褐煤奋战。兹威卡的卡尔·马克思硬煤矿工人每天都在矿井口的塔上升起红灯,表明完成了日产计划。12月11日这个煤矿提前了二十天完成全年计划,并为国家节约了九十五万马克。
钾盐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重要资源之一。今年钾盐开采也获得良好成绩。埃富特专区各钾盐矿在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后,提出了到年底超额生产五万吨的计划,现在又完成了四万六千多吨。卡尔·力克勒厂第一次在钾盐工业中推行“红色生产会议”制度,每天在这种有全体职工参加的简短集会上,讨论政治思想问题和批评生产和管理工作的缺点,这种制度对于推动这个厂的生产起了良好作用。
各项基本建设工程中的工人也在加紧完成计划。罗斯托克新港建设工程已提前一个月完成今年的施工计划。挖掘工人今年已完成了六百二十万立方米的土方工程计划,现在计划在年前再挖四十万立方米。
各厂矿企业在完成今年计划的同时,对于明年的生产工作也做了充分讨论。许多厂矿已具体规定了明年1月份甚至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国营鲁蒂斯尔本化工厂在讨论明年生产准备时,提出了一项包括技术、组织和具体措施的计划,发动全厂职工讨论。柏林各工厂在12月1日举行了1960年生产计划准备情况检查日,使每一个工人都对明年的生产任务心中有数。目前,各国营厂矿企业的工会正发动职工和厂矿行政管理方面签订明年的集体合同。在集体合同中特别强调了全面完成计划和以社会主义方式进行劳动、学习和生活。今年还有三千家半国营企业第一次签订集体合同,在他们的集体合同中,也强调了完成国家计划和发展社会主义工作条件。

苏联共产国际集体农庄
六年来肉类增产四十倍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坦波夫州米丘林区的共产国际集体农庄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它在1957年提出的肉类生产任务,在今年把肉类生产比1953年增加了四十倍。为此,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日前曾发出贺信,表示热烈祝贺。贺信中指出、共产国际集体农庄在增加肉类生产方面的创举对苏联全体农业劳动者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1953年以前,共产国际集体农庄的畜牧业生产很不发达,这一年,它平均在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上只生产了四公担肉类。为了迅速改变这种落后状况,两年前,这个集体农庄提出,要争取在1960年使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平均生产一百七十公担肉类。而到今年12月初,它平均已在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上生产了一百七十一公担肉类。这就是说,原订目标不但已提前一年完成,并且超额完成了。
共产国际集体农庄之所以能够如此迅速地使肉类生产增加,是由于加强了党对生产的领导,同时,全体庄员们积极努力增加了饲料的生产,并改善了牲畜的饲养方法。

七年计划第一年杰出成就之一
苏联畜产品计划提前完成
梁赞州成绩最出色
幼畜:增留母畜多配多繁 饲料:扩大来源多种 玉米畜舍:争取时间多筑新舍
本报莫斯科19日电 本报记者戴枫报道:在这七年计划第一年里,苏联在畜牧业生产方面获得很大成就。肉类增产速度特别快,奶类、动物油脂产量也大有增长。
年初以来,全苏在争取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生产竞赛中,畜牧业生产者特别活跃。各地边疆区、州都纷纷提出了力争提前两年—四年完成七年规定的畜产品指标。接着全国就热火朝天的展开了以猛增肉类生产为中心的扩大畜产品生产竞赛。竞赛获得了显著成绩。不到十个月国家全年的畜产品采购计划就提前超额完成了。
今年,苏联畜产品生产中最显明的特点是肉类增产速度特别快。据计算,今年国家肉类采购总数将达七百五十万吨,比去年增加一百八十万吨,比1953年增加一倍多。全苏各共和国的肉类年度增产计划都先后提前一两个月完成了。如在肉类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乌克兰等共和国,在11月初就提前完成肉类年度生产计划。这期间哈萨克斯坦畜牧业劳动者交售给国家的肉类比去年增加88%,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增加43%,拉脱维亚增加73%,爱沙尼亚增加58%,乌克兰增加将近30%。与此同时,全苏牲畜头数也增加了很多,到10月1日全苏集体农庄与国营农场所拥有的大家畜为四千八百万头,比去年同期增加18%,猪——四千六百二十万头,比去年同期增加19%,羊增加4%,家禽增加50%。
全苏肉类增产竞赛的首创者——梁赞州农业劳动者,今年工作得尤其出色。他们提前在今年一年内完成了三年的肉类增产任务。12月上半月,交售给国家十五万吨肉类。竞赛开始时,梁赞州各地群众一齐动员起来,集中全力解决了肉类增产中的首要问题:幼畜、饲料、畜舍问题。在扩大幼畜方面,梁赞州采取了增留母畜,多配多繁,自繁自养和不杀一个幼畜的方法,保证了幼畜的最高成活率。全年,牛犊子尤其是猪崽的繁殖率达到了空前未有的数量。同时,也大力发展了养鸡鸭和养兔业。牲畜的猛增,饲料的需要随之增加。梁赞州在解决饲料问题时,首先采取了扩大饲料来源的办法。各地农庄先后组织高产饲料作物——玉米生产队,增加了玉米耕种面积。另方面,凡是能够长草的地方,大量开辟了夏季牧草场,许多饲养员自己在工余时,到畜舍近旁空地上种植杂草饲料。同时,有计划地、定量地利用饲料使饲料及时充分供应。畜牧业劳动者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全年的畜舍建造任务,建成了容纳十二万多头牲畜的新畜舍。
为了使牲畜迅速成长,梁赞州非常注意改善饲养方法,尤其是对幼畜的管理饲养方法。全州各区农庄普遍实行了牲畜分类分棚、分期、分工,专人负责饲养的办法,建立了一整套各个季节牲畜喂食、放牧、休息等不同的严格管理制度。饲养员们都有一本管理牲畜的“生活日记”,根据牲畜不同的生活特性,分别对待进行喂料、喂水,保证牲畜个个健康快速成长。各地农庄畜舍都做到饲料干净,食具干净,畜舍干净,防止了牲畜病疫,保证了最高成活率。因此,全州的牛猪每昼夜平均每头长肉半公斤以上。目前,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苏共中央十二月全会,获得了巨大胜利的全苏畜产品生产者都努力于抓紧年终前的最后半个月时间,争取更大成绩,向中央全会献礼。部分州、区经过一年努力又重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生产指标,要用更短的时间完成七年计划。全苏畜牧业生产者们精神奋发,信心百倍地准备在1960年争取更大的成就。

周恩来总理接见罗德里格斯
新华社19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今天下午接见了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乌拉圭文化界人士罗德里格斯,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夏衍、张致祥、姚溱、周而复等人。

我国文化部和对外文委主办
匈牙利书籍艺术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19日讯 由文化部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办的匈牙利书籍艺术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王府井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展览馆开幕。
展览会展出了包括封面设计、书籍插图、书籍装帧等方面的艺术作品三百多件,内容丰富多采。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罗俊,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来华主持这次展览的匈牙利美术家埃尔尼齐·山多尔,各国驻华使馆文化官员,以及我国出版界和美术界负责人士等共二百多人,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展览会预定1960年1月2日在北京展出结束后,还将在上海和武汉展出。

我农业代表团抵乌兰巴托
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以农业部部长廖鲁言为首的中国农业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乌兰巴托。代表团是应蒙古农牧业部的邀请来这里参加蒙古第二届农牧业合作社代表会议的。

南汉宸离大马士革回国
新华社大马士革18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天上午离开大马士革回国。他是来参加已经在这里闭幕的亚非经济合作组织协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

崔元泽就南朝鲜没收信件发表谈话
谴责李承晚集团阻挠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12日发表谈话,强烈谴责南朝鲜当局非法没收最高人民会议给南朝鲜“国会”议员和各界人民的信这一行动,并且要求立即把非法没收的信件交给有关的收信人。
崔元泽说,今年10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曾经通过了就和平统一祖国问题写给“大韩民国国会”议员和南朝鲜人民的信件,但是,南朝鲜当局又一次拒绝了全体朝鲜人民一致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竭力阻挠这些信件转到南朝鲜“国会”议员和各界人民手中。
据南朝鲜消息,南朝鲜当局仅在11月30日和12月1日两天,就没收了一千九百多封上述信件,企图以这种卑鄙的方法来压制在南朝鲜人民中日益高涨的迫切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民族愿望。
崔元泽指出,全体朝鲜人民将为了实现最高人民会议在信中阐明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方案更加坚决斗争。

世界工联执委会会议闭幕
十一次理事会会议明年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8日电 14日开幕的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17日在这里闭幕。
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总决议、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声明、就裁军问题告世界劳动人民和工会组织书,还通过了关于成立和平利用原子能工会专门委员会的决议、关于就发展各国间经济贸易联系问题举行世界工会代表会议的决议、世界工联执委会就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告各国劳动妇女和工会书、关于加强世界工联的宣传活动的决议,以及关于支持受到迫害的工会战士的呼吁书等。
会议还一致同意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倡议,于1960年在北京举行世界工联第十一次理事会议,通过了接受伊拉克工会总联合会为世界工联会员的决议。会议还通过了世界工联1960年的预算和财经问题的决议。
会议在通过的总决议中谈到了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在科学、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成就,资本主义国家劳动人民为争取实现自己的要求的斗争的蓬勃发展,殖民体系在全世界反帝国主义力量的压力下的迅速瓦解以及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的人民力量和工会运动的不断增长。总决议指出,这一切都有利于劳动人民和和平力量,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总决议接着指出,执行委员会提醒劳动人民和工会组织注意这一事实:尽管世界局势发生了变化,但是反动力量、特别是军火工业托辣斯和军国主义集团正在继续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反对各国人民的和平意志。
总决议说,执行委员会建议劳动人民和工会组织在1960年“五一”节把要求全面彻底裁军作为自己的中心口号。工会组织应当在争取裁军的广泛的人民运动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和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阿波斯托尔17日晚设宴招待会议参加者。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和毛雷尔等出席了宴会。

专栏:普通一人

苏联一位养猪能手
在乌克兰西部里沃夫州佐洛切夫区谢夫钦科集体农庄里,有一个非常出色的养猪能手。他叫雅罗斯洛夫·谢麦诺维奇·契季。由于他热爱养猪工作,大胆研究,改进饲养方法,从一个人只能饲养约三、四十头猪,发展到现在他一个人能同时喂养五百头猪。他所喂养的猪个个都茁壮肥胖,昼夜间长肉都很快。契季原定在七年计划第一年里交售给国家五万公斤猪肉,结果在今年前十个月内就交售了五万二百公斤,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原计划。现在他又决定在1960年里交售给国家十万公斤猪肉。到1961年时,他争取一人喂养二千五百头猪。
契季为什么一个人能喂养好那么多的猪呢,是不是由于他是个老庄员,或者是个老养猪“专家”?完全不是。契季原是一个转业军人、共产党员,早先在煤矿上当矿工。三年前,由于医生不允许他继续下井劳动,于是他自动来到自己家乡的谢夫钦科集体农庄。庄员们热情地接待了他。契季一到农庄就积极工作,农庄的党员们一致选他为基层党组织书记。
当时,谢夫钦科集体农庄的养猪事业没有被足够的重视。猪的繁殖与成长都很慢,猪圈相当污秽,劳动力花得多,成本高得惊人,一百公斤猪肉的成本竟达到了一千卢布。
契季在发现了这个现象后,就向农庄委员会提出:“请交给我一部分猪吧,由我亲自来参加喂养”。农庄委员会同意了他的意见,派他到了养猪场工作。
契季来到养猪场,一开头就遇到了一连串的困难问题,应该用什么饲料来喂猪,怎样来管理它们这些是一个饲养员的基本知识,但是对他来说还是一窍不通。起初,他喂的猪数量不多,成天从这个猪圈跑到那个猪圈,喂料、给水、搞清洁,根本忙不过来。猪也养得不好。这些困难并没有把契季吓倒。他知道,如果饲养知识不足,是不能当好一个饲养员的。于是他一方面抽空读了许多有关养猪方法的书籍,一方面又大胆研究如何彻底改善喂养方法。他想:要提高养猪的数量并养得好,一定要利用机械工具来代替手工喂养。于是,他开始钻研,建立了一套饲养和管理猪的严格的“生活程序。”
他先把自己喂养的猪分成三类:第一类是二个月到四个月的猪,第二类是四个月到六个月的猪,第三类是六个月以上的大肉猪。对它们实行分棚分期、定时定量的喂养。每一类猪分别固定在各个猪圈。每一个猪圈都接有自动给水管。此外,他还安装了送饲料的输送工具,一到喂料时间,契季就推上自动的喂料工具,根据猪仔、大猪的喂料量分别喂料。每一个猪圈都通连一块露天小平地,喂食后,把猪赶到那里“散步”。那儿也装有自动给水管。契季给猪喂料和搞清洁都有固定时间表,工作得有条不紊,从而提高了劳动效率。他也非常注意清洁卫生,防止了猪疫病。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契季非常注意用廉价的粗饲料代替精饲料,精粗搭配,适时喂养,并且节省了喂养手续。夏天,他多用各种青草饲料和高产作物玉蜀黍青贮饲料来喂猪,生产成本大为降低。今年契季所喂养的每一百公斤的猪肉成本降到了二百二十四卢布,即相当于早先的四分之一。
契季的先进养猪方法受到了苏共中央和广大农庄庄员的极大重视。各地许多农庄派代表团前往参观学习。不久前,赫鲁晓夫同志也访问了这个农庄。在与契季谈话时,赫鲁晓夫赞扬了他所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莫斯科电)(附图片)
契季和他饲养的猪

难忘的兄弟友情
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 高克林
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应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协会的盛情邀请,参加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并作了为期二十天的友好访问。这二十天对我们说来是难忘的二十天。我们能够有这样美好的访问,首先要感谢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对我们的盛情的邀请和热情接待。
二十天的时间是很短暂的,但是由于主人的精心安排,使我们有机会参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个社会主义的新城——斯大林城,古老的文化名城魏玛和德累斯顿,工业中心马格德堡,以花城出名的埃尔富特,我们还欣赏了无愁宫的秀丽建筑和白斯大的明媚风光。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管我们走到哪里,哪里的人民都用芬芳的鲜花和最热情的言辞来欢迎我们。几乎所有的人,一见到我们就热烈地紧握着我们的手,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大跃进”,这就是他们用来向我们表示祝贺、问候和引以为骄傲的词汇。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的日子里,我们看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十年内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德国统一社会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所享有的崇高威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的十年也是国民经济飞速发展的十年。它的工业速度大大地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农业的单位面积产量居欧洲的前列,农业中社会主义的成份已经超过了50%。过去德国劳动人民多年梦寐以求的理想已经变成了现实。我们10月3日在马格德堡专区参加了雷波—波德大水坝的落成典礼。早在1891年就有人建议修建这个水坝,可是在德国帝国主义的时代、在魏玛共和国的时期和在法西斯的恐怖统治下,人民的愿望是决不能实现的,而只有在现在,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之后才能实现。今天,这个长达四百五十米、高达一百零六米的德国最高的拦河坝已经伸展在马格德堡专区哈次山区的布兰肯堡附近。这个蓄水量达一亿一千立方米的水库,将在发展德国中部地区的国民经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迅速发展的象征。
十年来,德国的优秀文化传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我们在魏玛参观了歌德纪念馆和席勒纪念馆,在爱森纳赫参观了巴哈之家,通过这些参观,使我们亲眼看到了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这些为世界文化宝库作出过重要贡献的文化巨人是如何地受到尊敬,他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是那样地被发扬光大。目前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进行着文化革命,大力提倡社会主义的道德,大力培养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逐步将现有的八年制学校改为十年制的综合技术学校。
今年的10月1日,就在中国人民举国欢庆自己伟大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同一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在柏林通过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1959—1965年)。按照这个计划的规定,七年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业生产将增加88%,这是一个宏伟的振奋人心的计划。七年计划所提出的光辉远景,进一步激发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更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日子里,我们看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涨的劳动热情。用社会主义方式劳动、学习和生活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正在开展一个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和“社会主义劳动集体”的光荣称号的生产竞赛运动,这个运动不仅在发展生产上,而且在提高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上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在这二十天中,我们参观了五个工厂,所有这五个工厂都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时(即10月7日)完成了或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80%的任务。当我们在魏玛农业机械厂参观时,这个工厂的工人已经提出了在六年半或六年中完成七年计划的豪迈口号。在劳赫迈建立的世界上第一座褐煤炼焦厂,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引以为荣的。
在这些日子,我们也更深地体会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要求缔结对德和约、消除西柏林不正常局势的心情。在每个德国人的心里都希望他自己的祖国早日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实现统一。不少的德国朋友带着愤慨的情绪向我们说:“战争结束已经十四年了,可是对德和约还未签订。”中国人民一贯全力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结束西柏林占领制度的斗争。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的日子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和对我国人民的深厚友情,使我们深受感动,使我们一生都难以忘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十分珍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兄弟友谊。奥得—尼斯河边的斯大林城,不仅是一座钢铁城,而且是一个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指导下的国际上相互支持、友好合作的新型的城市。在这个城里,苏联的矿砂和波兰的煤,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土上冶炼出友谊的钢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当作他们自己的节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于9月28日在柏林斯大林大街的体育馆内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大会。在这个大会上,春雷般的掌声不时地打断了格罗提渥总理和王国权大使的讲话。为了庆祝中国人民的伟大的胜利的节日,在柏林还举行了中国音乐会,笛茨出版社出版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宣传部长辛格曼所写的“中国大跃进”的书。在10月前后,仅柏林一个城市,就有三个介绍新中国的展览会。我国川剧团也以它那富有风趣的精湛的艺术吸引着柏林的观众。每当我们出去参观的时候,人们总是那样热情洋溢地接待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用中文写的标语,内容虽然仅有“欢迎你们”这四个中国字,可是这却是一种极深厚的友情的表示。我们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日子和许多干部、工人、农民有过许多亲切的交谈,谈到人民的幸福生活、社会主义建设情况和中国的文化艺术……,但不论是工人也好,农民也好,知识分子也好,他们最感兴趣的问题是人民公社和大跃进,只要我们谈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全场就会全神贯注地细听,中间夹着沙沙地作记录的声音,许多人的脸上泛起了兴奋的愉快的笑容。
紧接着我国成立十周年就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在这个伟大节日里,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的那种热烈的出自内心的庆祝,马恩广场上数十万人的群众大会,丰富多采的柏林节日,就说明了人民是多么热爱着自己的祖国——它是德国的光明的未来。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中国人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在访问之后,更加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是多么深长。让我们高呼:
中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