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粮食增产25%,多种经营收入增加16%
阳平关公社农林牧副相互促进
本报讯 陕西宁强县阳平关人民公社本着以粮食生产为主,其它多种经营为辅的方针,经过一年多的苦战,今年夏秋粮食都获得了大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25%,除留足社员口粮外,缴售给国家粮食三百七十万斤。多种经营总收入,截至11月底,已达一百一十万元,比去年提高了16%,这样基本上解决了吃饭和用钱的问题。
粮食丰收了,就为发展畜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各生产队在合理调整劳动力的基础上,用卖了粮食的钱,添置了耕牛、车辆和大量农具,并从外地买进了猪、羊、鸡等优良品种,开办了养猪场、畜牧场。目前猪已在去年的四千八百多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羊增加了95%,鸡增加了一点七倍。全国驰名的北京鸭也在这里落了户。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为发展工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和原料,于是办起了酿酒厂、榨油厂、粮食加工厂、纤维厂、造纸厂、砖瓦厂、石灰厂等三十多处,这样还使大量野生资源变成了有用的社会财富。又由于农牧副业的发展,绿化山区的任务也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公社利用生产空隙,组织大批劳力,植树造林二万零三百亩,初步控制了水土流失。
牧、副、林的发展,反过来又促进了农业的发展。猪、牛、羊大发展后,为农业提供了大量优质肥料,光养猪积的肥就达三千八百六十六万多斤,这些肥料对今年夏秋粮食增产起了显著的作用。又由于林、副业的发展,公共积累增多,又添置了农具。例如互助生产队,利用公共积累买了五辆架子车,修了七盘水磨,买了一百四十四头种猪,水磨加工粮食共得麸皮六万多斤,解决了集体喂养的一百八十五头猪的精饲料问题。九联生产队用积累下的公共资金买了耕牛、种猪、化肥,以及山地犁、镢、锄等生产资料。截至11月中旬,这个队多种经营总收入三万二千元,比去年提高四倍。农林牧副业大发展,到11月底,每户平均收入可以达到一百一十元,比去年增加11%。
上述成绩,是在和保守思想反复斗争之后取得的。当提出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并举时,有些干部和社员认为:“劳力紧张,多种经营不好开展”等,错误地把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对立起来。公社党委除向干部和社员解释发展多种经营的好处外,并着重采取了算账对比的方法和运用群众常说的“猪养田,田养猪”的道理,启发教育干部和社员,端正了认识。当实际工作中,出现了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在劳力、土地和资金使用上的矛盾时,公社采取以下办法解决:(一)抽调10%左右的劳力从事多种经营,并按照各人专长,成立专业或临时组织,做到人尽其材,各得其所。同时根据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生产节令、规律,有计划按比例的调配劳力、见缝插针、抽空突击,做到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两不误。(二)充分利用“八边地”和荒废地。(三)资金问题,本着自力更生的原则,采取边规划,边使用,边积累的方法,相互支援,逐步发展。采用上述办法后,矛盾得到了调整。
但不久在部分人中间又出现了“四愿”、“四不愿”的思想:愿搞大型的、集中的、赚钱快的、投资小的生产;不愿搞小型的、分散的、长远的、赚钱慢的生产。公社党委又针对这些思想,发动群众鸣放辩论,用摆事实,算细账的办法,进行说理批判,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澄清了一些错误认识,统一了思想。这样才迅速掀起了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的运动,出现了农林牧副全面发展,相互促进的局面。
多种经营的全面大发展,也促使全公社的经济和技术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今年全公社征购粮入仓提前两个月,并且超额10%完成任务;农产品采购超额12.5%;农村储蓄比去年增长五点二倍;公共积累比去年提高88.5%;劳动报酬比去年提高47%;商品量也大大增加,猪增长33.33%,桐油增长193%,野生纤维增长64.4%,栓皮增长二十倍。多种经营大发展使广大干部和社员更进一步明确了山区建设的方向,对加速改变山区穷困落后面貌,增加了信心和勇气。

养鸡(木刻)
农民 邓尧俊作

南方水稻区力争明年绿肥大丰产
安徽大建田头肥窖沤制更多优质肥料
吉林积造肥料已占明年施肥量的77.8%
据新华社讯 南方各省加强绿肥作物的田间管理,争取明年绿肥高产丰产,成了当前积肥运动的一个重要方面。
今年南方水稻区很重视绿肥,黄花草、紫云英、苕子等绿肥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很多。湖南绿肥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浙江扩大近半倍。这两个省都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种植计划,不少地区还在冬种作物田间套种了绿肥。四川郫县冬闲地种了绿肥,又在冬种作物田间套种了很多绿肥。这样,全县85%的耕地都种有绿肥。
为争取绿肥丰收,给明年稻田准备较多的肥料。现在各地人民公社正加强绿肥作物的田间管理。江苏、湖南、浙江等省许多人民公社都成立了绿肥培育专业队。有些地区的领导部门还要求像抓粮食作物一样抓绿肥的田间管理,改变不给绿肥施肥的习惯,争取亩亩高产。湖南省给绿肥田拨了专用化肥。有些地区还在绿肥田中盖草保温防冻。浙江全省各地普遍发动群众大抓绿肥田间管理,基本上达到早管、勤管、细管的要求,分别开沟排水,施粪肥、盖草防冻。江西全省绿肥田一般都开了沟,五百三十多万亩绿肥田已追了一次肥,有的追了两次肥;一部分绿肥已盖上了一层稻草、豆秆或牛栏粪,保温防冻。
在绿肥培育管理中,有些地区插红旗、种试验田和丰产片,组织群众性的丰产竞赛运动。
本报合肥电 安徽各地本着就地取材、就地沤制、就地施用的原则,广泛建立田头窖来沤肥。全省到本月上旬不完全统计,已建造田头窖五百八十八万多个,其中大部分都已沤上了肥料。
利用田头窖积肥的好处很多。首先它可以节省大量的劳动力,据中共肥西县委的典型调查,有了田头窖,春夏砍田边杂草,秋冬铲田埂草皮、扫集各种农作物的茎梗秸叶,四季都可沤肥。一个窖一年可沤肥一千二百担左右,按三亩一窖计算,仅此一项,每亩田就可施优质肥料四百担,这个县已建的十多万个田头窖,单是节省运肥的劳动日就达一百多万个。
各地在建田头窖时,还注意提取沼气,达到了一物两用的目的。全省已建的田头窖中可以用来提取沼气的就有二百万个以上。桐城县各公社在靠近村庄的肥窖,绝大多数都是“封闭式”的,可常年沤肥,又可取沼气。阜阳专区有些人民公社把田头窖和田头猪场建造在一起,使养猪、沤肥、沼气、加工饲料相结合,利用田头窖沤肥取沼气,用沼气加工饲料养猪,又用猪粪沤肥。这样,既养了猪、积了肥,又提高了肥效,节省了劳力和降低了饲料加工的成本,一举数得。
普遍建立田头窖,把肥料沤熟发酵,能够提高肥效,杀死各种害虫虫卵。有了田头窖,平时积、忙时用,也错开了农活,避免了农活过分集中、劳力支配不开的现象。田头沤肥,就地施肥,也有利于改造远田薄地。利用各种作物秸梗、树叶杂草沤肥,还能改良土壤。
由于建造田头窖沤制肥料有许多好处,建立田头窖很快就在安徽全省形成了一个群众运动。
据新华社讯 吉林省在水利建设形成高潮的同时,11月中旬以来又掀起了积肥造肥运动。据12月10日统计,全省积造的各种肥料已占明年计划施肥量的77.8%。这些肥料中,半数以上是草炭、人畜粪尿和经过加工的高质速效肥料,其余各种杂肥的质量比过去也有提高。
吉林省各地今年进一步巩固常年积肥专业队,同时成立许多临时性积肥组织,形成专业队突击大宗肥源、大家动手积攒零散肥料的群众运动。四平、吉林两个地区的积肥专业组织,都建立了专人、专马、专车和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定报酬、定领导的生产责任制度。除积肥专业队外,各地还发动社员、机关企业的职工、学生参加拣粪。
各地人民公社一手抓积肥,一手抓造肥。目前全省建立和恢复的两千九百多处土化肥厂,已生产出各种土化肥三十二万多吨。许多公社队队建立化肥厂,厂厂生产土化肥。草炭较多的长春、吉林、通化地区各县,用烟熏、烘炒、垫畜圈或掺拌人粪尿等方法,进行草炭加工,提高肥效。磐石县积出的二百九十万吨肥料中,大部分都是草炭或草炭过圈肥。

大风和降温警报
新华社19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19日下午八时发布大风和降温警报:
受低气压和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二十四小时内,渤海东部、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有六到八级偏北风;渤海西部、山东半岛、长江流域中下游和淮河下游的江面湖面上以及南海西北部、北部湾,有六、七级的偏北风;江淮流域各省和广东、广西有五级左右偏北风。以上地区,温度将继续下降,预计20日到22日早晨,四川北部、贵州北部、长江流域中下游,最低气温将先后降到摄氏零度和零度以下;四川中部、贵州南部、两广北部、福建西部北部、江西南部、浙江南部沿海,最低气温将先后降低到摄氏四度和四度以下,大部地区有霜冻出现;广东南部、广西南部、福建南部,最低气温将降低到摄氏六度到九度。

科学研究为当前技术革新服务
山东高等学校同生产部门展开协作
新华社济南19日电 山东省各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紧密结合生产,为当前的技术革命和生产大跃进服务。
各高等学校纷纷同生产单位挂钩,承担生产中技术关键问题的研究。山东工学院与济南市很多工厂企业挂钩,接受了各厂提出的九十四项生产关键问题的研究任务。他们同济南第一铸造厂一起,研究改进了球墨铸铁土铁轨的制造技术,使废品率由原来的28%下降到2.2%,铁轨的抗拉强度也超过了原订指标。山东大学同二十个生产单位挂钩,接受了四十三个项目的研究任务,其中有十五个是重大关键性的问题。如数学系承担了黄河位山水库工程中的数学计算问题,爆破理论,山东河流水文有关问题和深耕犁的研究等。山东师范学院承担的三十二个研究项目中,已在着手进行的有山东地下水储量问题等的研究。山东农学院正在继续进行小麦、棉花、甘薯、花生等山东省几种主要农作物的丰产经验总结。山东医学院师生一年来下乡下厂,对危害本省人民健康较大的丝虫病、钩虫病、传染性肝炎等十多种疾病进行了很多次调查,提出了有效的防治措施。
各高等学校党委在领导科学研究上实行政治挂帅,采取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首先树立科学研究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思想,同时大搞群众运动,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山东工学院原来参加科学研究活动的只有几个老教师,从1952年到1956年期间只完成四十七个研究项目,不仅数量少,质量也低,真正结合生产结合教学的只占总数的49%;1958年贯彻了群众路线,发动了群众,全院有71.8%的教师和一半左右的学生参加了科学研究活动,一年内共完成科学研究一百七十一项,而且这些项目都直接服务于生产、服务于教学。山东医学院病理解剖学教研组师生一百二十多人,由于发扬敢想敢说敢作的风格,在争取有关单位协助下,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过去几年未完成的一万多个肿瘤病理解剖标本的分析工作。山东师范学院地理系师生三百多人,以三个月的时间,对全省各专区的自然地理和经济地理进行了全面地实地调查,写出了一百六十多万字的分区调查报告,为编写山东地理志准备了资料。
各高等学校在科学研究中同各方面展开了协作。对全校性的重大项目,就组织各系科的力量共同完成。有的同厂矿企业挂钩,由生产单位提出生产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学校派人协同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研究解决。有的参加了全国和全省统一组织的重大研究项目的研究。有的是同科学研究机构协作完成的。

专栏:小常识

计划吃菜 细心保管
首都各区检查贮菜工作
同时推广保管贮菜的好经验
本报讯 北京城郊各区,最近组成专门小组,到三千六百多个机关、厂矿、学校、部队、人民公社等单位和住户检查了白菜的保管情况,同时就贮藏方法进行指导。
目前,绝大多数单位的贮藏、保管工作很好。例如存菜三十六万多斤的北京铁道干部学校,由于领导重视,有专人负责,做到经常翻倒存菜,同时把掉下来的二万三千多斤菜帮、菜叶腌制晾晒成咸菜和干菜,因此很少损失。街道居民由于存菜少,保管好,烂菜现象也很少。但也有少数单位由于没有专人负责,翻倒不勤,发生了腐菜现象。如北京电力学院菜窖通风不好,红头和腐烂的约有九万多斤。
在检查过程中,各检查小组随时召开了现场会议,推广贮藏白菜的好经验;对于保管工作较差的单位,除督促他们重视、发动群众搞好保管外,并分别给予技术指导。
检查中还发现有些单位对节约吃菜注意不够。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要求各单位注意节约,让贮存的大白菜能吃到明年春天新菜上市的时候。

专栏:小常识

怎样保管窖藏白菜
大白菜贮藏期间的管理,要根据季节温度的变化,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
贮藏初期(立冬后到大雪前):由于白菜入窖不久,菜的呼吸较强,同时天气不太冷,窖内温度和湿度都比较高,所以应该大量通风换气,在大白菜不致受冻的情况下,天窗和气眼昼夜都要全部开放。这一时期每隔三五天翻菜一次,每次倒菜时要去掉黄帮烂叶,挑出颜色白不能存放的菜提前处理。
贮藏中期(大雪后到立春前):这时期气候最冷,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温。从大雪起,要陆续把菜窖上的气眼堵上,先堵迎风面,随后再堵背风面,天窗上的蒲席(或草帘子)要根据天气的变化和窖内的温度及时卷开和盖严。在最冷的“三九天”,如果盖一层草帘子还不能保温时,要多盖一层。但在保温的同时,还要及时排除窖内的湿气,不过换气的窗口要小,放气的时间要短。这一时期菜的呼吸作用很弱,菜堆内温度也不易增高,因此倒菜的时间可以拉长到十到十五天一次。受到轻微的冻菜,可以立即倒菜,换气时间小一点,能够恢复原状。
贮藏后期(立春后到清明前):天气逐渐转暖,窖温上升,湿气也大,因此这一时期的管理要注意降低窖温;为了减少热空气流入菜窖,白天要逐渐由中午盖席到全天盖席,夜间也是逐步由盖半席到全部敞开天窗放风,阴面的气眼可以陆续全部打开。这一时期要勤倒菜,每隔五六天倒一次,否则容易腐烂。另外,还要注意特殊天气的管理:刮风天要迎风卷席放风,防止冷空气直接袭击;大风天要盖严席;下雾天要晚换气;下雪天要及时打扫窖顶的积雪;下雨天要盖席。雨天、雪天不能卷席时,可在席的一边支起小窝棚放风。

积极满足读者阅读报刊的需要
本报评论员
报刊是人民生活中最重要的精神食粮。它是党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鼓舞人民群众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的武器,是广大人民群众交流经验、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有力的工具。积极满足读者阅读报刊的需要,把报纸杂志准确迅速地送到读者手里,是邮电职工的一项重要任务。
这些年来,报刊发行工作是有很大的改善的;特别是去年大跃进以来,邮电部门贯彻执行了“邮政通信以报纸发行为纲”的方针,发行工作的进步更为显著。不仅改革了许多制度,简化了手续,便利了读者订阅,因而报刊发行的数量有了很大的增加;而且传递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了,现在中央级报纸当天到省的已达50%,省报当天到县的已达69.1%,县报当天到公社的已达80%以上。许多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也能看到当天的县报、省报甚至中央级报纸了。报刊发行工作的跃进,深受广大读者的称道。作为报纸编辑人员,我们更要向站在发行岗位上为党的宣传工作不断努力的兄弟般的邮电职工表示敬意。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广大人民群众阅读报刊的要求是不断增长的,随着人们政治觉悟的提高,必然会有更多的人希望从报刊上了解国内外的形势和党的方针政策;随着增产节约群众运动的深入,必然会有更多的人希望从报纸上学习各种各样的先进经验;随着扫盲运动的发展,也必然会有更多的人第一次成为报刊的订户。我们必须认识到这种发展的必然趋势,不断地改善报刊发行工作,积极满足广大读者阅读报刊的需要。
做好报刊发行工作,也同做好其他工作一样,关键在于政治挂帅,坚决依靠各级党委的领导,依靠广大社会群众的协助,继续反右倾、鼓干劲,充分发挥发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报刊的种类也很多,要把这些不同的报刊发行到不同的读者手上,积极满足读者的需要,使每一份报刊都充分发挥它的实际效果,是有很多学问的。这里,最重要的环节是做好调查研究和宣传、收订、发运、投递工作。调查研究,确切地了解各类读者对象的不同需要,是积极满足读者需要的前提。没有调查研究,不了解读者需要什么、需要多少,就谈不到“积极满足读者需要”。但是调查研究工作又要同对报刊的正确的宣传评介工作结合起来进行,因为并不是每一个读者都十分清楚地了解每一种报刊的内容和特色,因而能自己决定取舍的。报刊发行人员有责任来宣传各种不同报刊的内容和特色,帮助读者物色适合各自需要的报刊。至于收订和投递工作的重要性,这是不用多说的。收订的制度不合理、手续繁多,会使读者“嫌麻烦”,明明需要订阅报刊,也不愿上门问津。投递迟缓,经常发生差错,更会使读者受到损失,使党的报刊不能及时发挥它的宣传作用。
做好调查研究和宣传、收订、发运、投递工作,都需要有冲天的干劲。没有干劲,不去调查研究,不去宣传,不去改善收订和投递工作,坐在家里“等客上门”,是根本不可能满足读者阅读报刊的需要的。大跃进以来,广大报刊发行人员鼓足干劲,在做好调查研究和宣传、收订、发运、投递工作,积极满足读者需要方面,已经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最近召开的全国报刊发行工作会议上,广泛交流了这些先进经验,到会代表并向全国报刊发行工作人员提出倡议,要求把报刊发行工作做得更好。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中报刊发行工作一定能做得更好,一定能有更多的读者在更短的时间内读到他们需要的报刊。

出版、发行、交通一条龙大协作加快报刊传递速度
四川一百多县当天看到省报
本报讯 四川省在报刊发行方面,提出了邮政通讯以报纸发行为纲,以加快发行速度为中心,开展出版、发行、交通“一条龙”大协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中央级的航空版报纸(冬季在下午六时前印出),成都市区内可以当天投送给读者;全省能看到当天省报的市县由三十八个增加到一百零二个。发报质量上,今年取得了封发一千二百万份报纸差错率降低到万分之零点三八,综合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再提高58%。去年封发四十八万份报需要六、七小时,现在发七十万份报只要四小时左右。今年国庆节报纸猛增四、五倍,也还是保证了当天当班发运。
报纸发行工作的一条龙协作,就是由报社、邮局和有关交通运输部门紧密合作,签订协议,制定必要的制度,一环套一环,从各个环节上节省传递时间,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把报纸送给读者。
在开展报纸发行工作一条龙协作的时候,成都市邮电局首先要求职工在思想上树立“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别人”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并以此作为行动的口号。接着就和报社、有关交通运输部门举行了一系列的协作会议,并签定了协作协议。邮局内部有关环节,也订了许多协作制度。
成都市邮电局还针对报纸有时不能准时出版的实际情况,作出了几种不同的发行方案。如果出版时间因故推迟,报纸不能全部发出,除了加紧抢运抢发外,首先照顾重点。他们还根据交通运输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发行计划表,具体规定什么时候开印,先发那些地方。这就避免了临时混乱,能够尽量多发出些报纸。
在发报手续上,成都市邮电局也作了不少的改进。如封发报纸,把原来的大流水作业,改为每条邮路分段封发,既便于集中赶车,又可以缩短封发时间一半以上。对于封发、交换、转运三个环节,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并且发动群众,让各个环节尽量压缩内部处理时间。为了争取赶上蓉渝、蓉宜(宾)两次火车,他们采取了发报人随报上车封发的办法,使四个专区三十几个县能够提早半天到一天看到成都发出的报纸。
开展协作以后,四川省铁路、公路、水运和民用航空等部门,主动配合邮政部门做好报纸发行工作。当报纸临时加张,邮车装不下的时候,铁路局就挤出行李车装运。火车站和邮电局人员亲密合作,经常互相帮助抢装抢卸报纸、邮件和货物,使许多过去不能赶上火车的报纸,也能赶上了。
公路运输部门,当报纸赶不上班车的时候,也想法托过路的汽车带运,或设法调拨车子专运。很多汽车站都做到“有车就载,随到随运”,运量也不限制。
轮船运输和民用航空站,也都紧密地和邮局协作,加快报纸转运工作。
由于上下内外的大协作,四川省报纸的转运速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如成都到康定,原来要二十四小时,现在缩短到十三小时半。因此,这条线上当天能看到省报的公社和厂矿的比重就由原来的73%扩大到了95%。康定读者为此写了一首诗,赞扬邮局的干劲:风雪交加雾满天,雄心压倒二郎山,跃进歌声四处起,省报当天到高原。
各主要运输干线沿途各站的报纸发行工作加快以后,在各级党委和四川省邮电管理局领导下,各县邮局也规定以省报到达时间为乡邮员出班时间;在下午八时以前到局报纸,城镇内部都要当天投送。区邮局又以县局报纸到达时间为出班时间;乡社邮递员也都做到“随到随投”。许多县局为了更紧密地衔接干线,还调整了邮路,缩短了沿线交接时间;有的还实行昼夜兼程,缩短投递时间。这样,报纸的发行速度,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专栏:编后

一帮一叶,来之不易
有人认为“白菜入窖、万事大吉”,这是不对的。北京城郊各区检查一些贮菜单位坏菜的事实告诉我们,保管不好,就要损失。
今年的大白菜获得了很大的丰收,这是郊区农民在连天大雨、几冲几种的情况下夺得的丰收果实。一帮一叶,来之不易;各单位贮藏的大白菜,又大都要吃到明年三、四月,因此,一定要做到计划吃菜,细心保管。这就是说,第一,“富日子要当穷日子过”,注意节约,克服浪费;第二,要组织专人负责做好大白菜的保管工作。如果计划不好,保管不好,蔬菜丰收年也会变成缺菜年。

为了读者早些看到报纸
石景山邮局投递员把报纸送到钢铁工人手里
(人民邮电出版社供稿)
河南济源县王屋邮电支局投递员杜志源(中)把报纸送到张庄水库工地 李永潭摄(新华社稿)
乌鲁木齐邮电局的邮递员把维吾尔文的新疆日报送到读者家里 王培畴摄
在渔汛期间,浙江舟山沈家门邮电局营业员谢爱红(女)等经常到渔港流动卖报 郑德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