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创造推广新工具 开展超定额竞赛 组织各工序协作
安徽水利平均日工效超过九方
江西抓提高、抓推广、抓薄弱环节,土方日进度加快十倍
湖北治水工具不断改进不断升级,使用新工具二百多万件
本报合肥19日电 安徽省以技术革新为中心内容的治水高工效运动已经取得巨大胜利。到12月17日为止,全省所做土石方工程已突破十亿立方大关,占今冬明春总任务的30.9%,平均每人每日工效达九点五三公方。其中阜阳专区已完成任务48.4%,芜湖专区已完成40.8%,皖南的歙县,已在本月13日超额14%完成了今冬明春兴修总任务。
安徽今年一开始就大抓治水工具改革和技术革新。各地除在后方组织了大批工厂为工具改革服务外,并抽调了十三万五千多名铁、木技工,在水利工地上设立了一万五千多个工具制造厂和修配厂、修配组。这支专业队伍和群众性的发明创造结合起来以后,共创制和改制先进工具一百八十多万套。这些先进工具的使用,使工效飞速提高。如阜阳专区在大搞工具改革,基本消灭挑抬以后,每人日工效很快提高到十二方以上,比去年同期日工效提高了七倍。
在高工效运动中,安徽各地广泛运用畜力、机械动力和风力。在利用畜力方面,各地已普遍用牛拉双轮双铧犁松土,牛拉滑车运土,牛拉石碾压土,一般每头牲畜等于四个劳力的工效。在利用机械动力方面,宿县张友道青年突击队使用三点五马力煤气机带动滑车运土,日工效达三百到三百五十立方米。在利用风力方面,泗县刘圩公社,改装风力水车带动滑车运土,在二级风时,运距二十五米,一天运土三百五十立方米。
安徽各地在治水中普遍制定了劳动定额,开展了超定额的竞赛。各地制定治水劳动定额都以平均先进工效为标准,定额的内容是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定工分,并对超过定额的社员给予表扬和物质奖励。目前,各水利工地上定额天天被突破,新纪录天天增加。仅二百多万青年和二万五千个青年突击队中,突破定额的就有五十四万人,完成双倍定额的有四万人,突破定额和完成双倍定额的青年突击队达二万多个。
各地还科学地组织劳动组合,普遍根据每个人的劳力强弱和技能分别组成挖、装、运、卸等各种专业队,并在分工的基础上,实行了一条龙联合作战,使工序与工序之间环环扣紧,不窝工。庐江县移湖水库工地柬昌银突击队,在开工初期的11月初,每人平均日工效是五立方米,后来实行挖土、运土、卸土、压土等工序快速流水作业法,做到装不等挖、运不等装、卸不等运,到11月28日平均工效陡增到二十四点一立方米。
目前,安徽省治水高工效运动正在更深入更广泛地发展。
本报南昌19日电 在开展水利高工效运动中,江西各地抓创造,抓推广,抓提高,抓配套,抓薄弱环节,大搞群众运动,使高工效运动出现了“浪浪高、处处高”的形势,水利兴修既快又好。
目前,江西全省平均日进度达四百万土石方,比前期加快了十倍。至今全省已经建成三万四千五百座水利工程,完成土石方一亿二千万方,与去年同期比较,速度加快了三倍多。
9月间,水利兴修序幕一揭开,江西各级党委就派出了大批干部上工地,成立了工地党委会、党支部,加强了领导。同时全省各级党委抓先进、立标兵,迅速树起了高工效的榜样;并组织民工开展赶先进、争标兵的竞赛,推动高工效运动的广泛深入的开展。中共江西省委树立东乡县、临川县和丰城县紫云山水库、玉山县“七一”水库为全省标兵,先后在这些地方召开了现场会、广播会,号召与鼓动各地学标兵、赶标兵,掀起竞赛热潮,从而推动了全省高工效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
在推广先进工具、先进施工经验中,江西各地很注意抓提高的工作,使先进工具、先进经验在推广中不断提高、更加完善,从而把高工效运动推向更高、更新的阶段。高安县上渠水库实现了取土爆破化后,工地党委又发动民工革新爆破技术,创造了定向爆破筑坝的方法,一炮筑成了一条要花五千个劳动日才能筑成的山川渠道。之后,民工们创造了扬弃爆破的方法,一炮扬土十万方,筑成了一条要花一万五千个劳动日才能筑成的渠道。这样创造了一套较完善的爆破取土经验。
在高工效运动中,江西各地大抓先进工具配套、先进经验配套,由点到面,以实现个个施工工序高工效。上犹县梅岭水库工地党委发动民工改革工具,民工提出一千多条建议,改革各种工具,实现了运土、压土高工效。与此同时,工地党委又派出专人到兄弟水库学习爆破取土、自动卸土等经验;学习后回到工地,立即大力推广,前后不到二十天,梅岭水库就实现了个个工序施工高速度。
在抓配套的同时,江西各级党委还大抓高工效运动中的薄弱环节,以实现处处高工效。过去,平原地区高工效搞得好,丘陵、特别是山区搞得较差;大型工地高工效搞得好,中型、特别是小型工地搞得较差;新修工程工地高工效搞得好,复修工程工地很少开展高工效活动。今年各级党委认真抓好了这一工作,因而消除了高工效运动中的这些薄弱环节。山区占总面积75%以上的赣南区,各水利工地根据山区施工特点普遍开展了高工效运动,比往年快了五倍,每天完成土石方达一百万方。
现在,江西各地水利技术革新正向全面实现半机械化前进。
本报武汉19日电 一个以工具改革为中心的水利高工效施工热潮,正在湖北省各地猛烈开展。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投入施工的各种改良工具已有二百五十多万件。这些工具一般都使工效提高一倍到二倍以上,有的提高几十倍到百多倍。由于治水工具不断改革,工效不断提高,很多水利工程大大地加快了施工进度,缩短了工期,节省了劳力。到目前止,全省已完成大、小水利工程七万一千八百多处,总共完成土、石方二亿八千万立方米。
今年湖北省各地对水利工具的改革,都很注意,并且行动快,质量高。当8、9月间,各地在进行大规模抗旱斗争时,就结合抗旱工具的改革,积极着手水利施工工具改革的准备。许多地区在治水工程大开工之前,就组织一批技术力量对去冬今春的各种治水先进工具,分别作了鉴定,大力仿造推广,并在原有基础上加以改革提高。仅据荆州专区不完全统计,在开工前,就整修和新制了一百二十多万件先进水利工具。
湖北省各地在大搞水利工具运动中,十分注意工具的不断改进、不断升级,从而使各种工种不断推陈出新,工效不断提高。汉阳县在全县水利工地消灭肩挑运土以后,又大搞工具升级运动,提出以畜力、机械代替人力,大搞土机械和土洋结合机械的运土、打夯工具。现在,全县有四十多个工地已在车子化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土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为了加强对水利工具改革的具体领导,全省许多地区的负责干部都深入工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附图片)
安徽宿县运河工地上张友道治水突击队队员们运用簸箕式活轮运土车运土,工效高达每人每天五十六方。 新华社记者 陈在琨摄

马村公社社员高保先徐冠卿大胆创造反复试验
从玉米穗包皮提取淀粉成功
河南各地开始推广辽宁邀请徐冠卿前往传授经验
本报讯 玉米穗包皮(以下简称玉米皮)可以提取大量淀粉。这是河南清丰县马村公社副食品加工厂工人高保先、徐冠卿同志创造的。
从玉米皮中提取的淀粉,人可以吃,也是猪和牲畜的好饲料。这种淀粉掺入20%到30%的杂粮粉或小麦粉,可以做出和白面粉相差无几的烙饼、馒头、饺子等;掺入30%的绿豆面还可以做面条和可口的糕点。玉米皮提取淀粉后剩下的渣子——粗纤维,可作造纸、打绳等用。
据河南省粮食厅科学研究所化验:干玉米皮含有淀粉33.36%;蛋白质3%;脂肪0.64%;糖1.62%及其他成分,因此从玉米皮中提取淀粉是合乎科学道理的。高保先、徐冠卿同志在党的总路线的鼓舞下,早在去年10月,就开始研究用玉米皮提取淀粉,先后两次都失败了。当时有保守思想的人,讽刺他们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心高妄想。”但是在党的支持和鼓舞下,他们继续刻苦研究,终于试验成功。
从玉米皮中提取淀粉的具体方法是:将玉米穗包皮洗净后下锅煮,每斤玉米穗包皮用一两二钱五厘面碱(煮第二锅时减半)煮三至四小时,以煮烂用手挑成丝为标准,然后捞出在缸内搅拌,冷却后像洗衣服一样淘洗,洗过三、四遍后把丝子捞净,把洗好的浆水过筛子去掉杂质,再把浆水倒入清水冲洗两遍,淀粉就制成了。清丰县推广这办法后,从10月15日到11月5日二十天中,已从玉米皮中提取湿淀粉九百三十六斤。中共河南省委很重视这项经验,认为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并在清丰县召开了现场会议向全省推广。
这消息传出后,辽宁省还邀请这项经验的创造者之一的徐冠卿同志,到沈阳作了玉米皮提取淀粉的现场表演,黑龙江、吉林两省粮食部门也派人参加了这次现场表演会。

歌唱工地工厂
工地工厂真正好,
造出机器几十套。
笨重工具都丢掉,
省人省力工效高。
丢掉钝挖锄,
铲土直着腰;
丢掉硬扁担,
跟着车子跑;
丢掉笨石硪,
脚踩机器乐逍遥。
(原载湖北日报)

推动工商业者更好改造和服务
民建会和工商联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议
新华社19日讯 联合举行的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本月16日下午开始在北京举行预备会议。
出席和列席这次大会的近两千人。16日举行的预备会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主持,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代表民建会中央委员会和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在会上致词,报告了两会这次联合举行代表大会的任务和方针。
致词中指出:“我们这次大会的政治任务,就是要通过对于总路线和中国共产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使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鼓足干劲,更好地改造,更好地服务。”
致词中首先指出:“在过去伟大的十年里,我们工商业者,在祖国一日千里的发展形势的鼓舞和鞭策下,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在广大劳动人民的带动和影响下,总的说来,也得到了很大的进步。经过1956年的社会主义改造高潮,1957年到1958年的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以及1958年以来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我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政治思想面貌也起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十年来的事实表明:我们中的多数人在自我改造的道路上是能够逐步前进的;十年来的事实又表明:我们的进步是在不断地反复、曲折过程中取得的;十年来的事实特别有力地表明:党的领导和教育,永远是引导我们克服消极因素、继续前进的灯塔。因此,我们要永远记住和努力实践我们经常讲的一句话,那就是: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
致词说:“这次大会应当继续贯彻和风细雨的自我教育的精神,通过同志们的提高自觉和共同努力,成为一次方向明确、丰富多采、心情舒畅、效果深入的大会,一次在党的领导下团结、推动全国工商业者更好地在积极服务中进行自我改造的大会。”
为了贯彻这次大会的精神,致词中强调要采取多种多样的方法,“听听,看看,想想,谈谈,把实际教育和思想教育密切结合起来”。要“更多地采用三三五五、自由结合的方法,便于大家亲切谈心,畅所欲言,把工商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尽量反映出来,充分交换意见,求得适当的解决。”
致词中说:“国家的前途无比美好,我们个人的前途也十分光明,对于这一点,我们应当确信无疑。”“只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根本改造,坚持不懈地为社会主义服务,我们就一定能够得到党和国家的鼓励,缩短同劳动人民的距离,就一定能够逐步改造成为光荣的劳动者。”致词最后说:“回顾过去,展望将来,我们一定要更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毛主席的周围,把党和毛主席给我们的恳切教导,把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作为我们一切思想、言论、行动的指针,沿着党所指引的光明大道前进,不断地前进。”
这次代表大会还将听取两会的会务报告,以及进行改选两会领导机构等议程。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将在北京听取其他报告和进行参观等活动。

时时刻刻鼓干劲 人人献策搞革新
哈尔滨轴承厂提前完成年计划
新华社哈尔滨19日电 哈尔滨轴承厂今年生产获得了全面持续跃进。到12月15日止,全厂已经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及一切合同任务。同今年的国家计划相比:产量超额15%,总产值超额33%,劳动生产率提高14%,产品成本降低1.3%,品种完成100%,利润超额12%,产品质量合乎国家标准。同1958年相比:今年的精密尖端产品产量猛增三十一倍,大型产品产量增加三点五倍,有力地支援了全国二千二百多个工矿企业单位的需要。
今年初,哈尔滨轴承厂曾有少数干部产生自满、松劲情绪,认为去年产量翻了一倍半,生产潜力已经挖得差不多,再使劲效果也不大了。针对这种思想,工厂党委及时发动群众展开了辩论和批判,进一步贯彻了总路线,因而提前四天实现了首季满堂红。5月份,在工厂发动群众继续提高产品质量时,部分干部又出现了“新徒工占一大半”、“要好省就不能多快”等论调,工厂党委以钢球车间冲压小组徒工占半数、月月优质高产的典型事实,向全厂职工进行了教育,批判了把多快和好省对立起来的错误思想,全厂迅速形成了以“优质、高产”为中心的竞赛运动,使产量、质量双双跃进,产品合格率由过去的91.6%提高到97.5%。
为了保证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进入第四季度以来,工厂党委发动全厂职工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各个车间都出现了人人献策、献宝,个个争拿“碉堡”的新局面。仅在最近一个多月内,全厂就提出了三万四千多项技术革新建议,实现了八千八百多项,总结推广了三千五百多项先进经验,分别使生产效率提高30%至二百倍。
在不断加强政治思想领导的同时,今年这个厂还系统地加强了企业的管理工作。5月份后,全厂在每个机台上选举了机台长,负责本机台三个班次全面完成计划及有关组织工作,大大发挥了工人参加生产管理的积极性。在建立机台长的当月,就有二百多台机台的效率提高了一倍,使轴承产量大大增加。在企业管理制度方面,这个厂紧紧抓住了生产调度、技术管理、经济核算三个环节,实行层层事事“三结合”,把管理工作和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紧紧结合起来。
为了使各级领导能够抓住关键问题,工厂还建立了品种、产量、总产值、质量等指标的逐日日报和分析的制度,由各职能科一条线抓到底,向有关领导汇报,因此使得上下心中随时有数,经常保持头脑清醒,在群众运动中做到忙而不乱。

沈阳扇风机厂夺得全胜迎新年 产量质量品种成本样样都跃进
新华社沈阳19日电 荣获全国群英会红旗单位称号的沈阳扇风机厂,提前全面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到15日为止,总产值计划完成108%,产品产量计划完成116%,品种计划完成100%,劳动生产率计划完成103%,产品合格率达到100%,产品成本比计划降低19%,上缴利润完成102%。
这个厂在实现今年的全面跃进中,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因而每个季度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这个厂第四季度计划比第三季度实际提高14.88%,主要是制造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和耗费工时多的鼓风机,电站鼓引风机,矿井风机;其中,大型精密的鼓风机全年计划生产九十七台,有52%以上需要在四季度内完成,全年计划生产二百九十台大型轴流通风机,有46%需要在四季度内完成。但是,厂里的主要设备能力缺少20%以上,技工能力也不足。厂党委针对这种情况,适时地向全厂职工群众交形势、交任务、交关键,指出这些重点产品能否按时完成,对冶金、煤矿和电站等八十一个重点企业明年继续跃进有直接影响,从而坚定了全体职工战胜困难的决心。同时,厂党委又及时组织职工学习了鞍钢大搞技术表演赛的经验,沈阳水泵厂搞技术革新配套的经验,以及变压器厂推行先进生产者服务队的经验,开展了“长目标短途赛”。这种竞赛的做法是:在全月总目标下,分旬提出要求,有准备、有目的地开展为期三天到五天的技术表演赛,经过总结、评比、配套、交流后,再组织第二次技术表演赛,保证了生产旬旬红、步步高。

专栏:社论

把全国水利平均工效再提高一步
11月28日,本报在“把高工效的红旗插遍水利工地”的社论中曾经提出,全国水利建设工地开展的高工效运动有可能把全国平均工效从已有基础上提高30%—50%。如今,时间仅仅相隔半月,全国平均工效已经提高到三土方(即一个劳动力一天完成的土方工程)以上。安徽省的平均工效已达到九方以上,河南、甘肃超过六方。原来工效已经很高的先进地区、先进工地,平均工效仍在继续提高;安徽阜阳专区平均工效比去年同期提高七倍达到十二方以上,湖北石首县原来是十方,现在是十八点三方。这些情况有力地说明了:全国水利工地普遍从现有基础上提高工效30%—50%,不但完全能够实现,而且可以大大超过。这是水利建设高工效运动的一个重大胜利。
目前的情况是,全国平均工效,虽然已经不断提高,但是和先进工地的平均工效比较起来,却还远落在后边。先进水平与后进水平之间的距离,反映出全国水利工地有着极大的潜力。必须尽快地挖掘潜力,缩短距离。全国水利工地都要向先进工地看齐,争取在今冬明春使每个水利工地都能达到先进的水平。摆在各个水利工地面前的新的任务,就是要千方百计地把平均工效从现在的三方的基础上,再提高50%甚至更多一点。安徽、江西等省的情况证明,这是完全可能的。关键在于苦干实干和巧干的结合,在于大搞技术革新,大搞改革工具,大搞群众运动。安徽省平均工效所以提高得如此之快,就因为掀起了治水工具改革的热潮。根据10月上旬到11月中旬的统计,这个省共改革了各种大小工具一百八十多万套,基本上消灭了或者大大减少了人力担挑的现象。这个省的著名的张友道青年突击队所以能把平均工效从二十一点二立方米提高到三十一点三立方米,主要是由于全面地不断地改革了治水工具。以运土来说,过去人担,一人一天只能运几方,改用穿挡滑车以后,每人平均可以运四十多方。同时,对已经改革过的工具,继续加以改进,使它更加完善,效率更高。例如对于簸箕式滑车,他们先后作了三十次改进,日工效也就从开工的第一天的四十点二立方米提高到五十一立方米。这些情况说明了:只有鼓足干劲,提倡巧干,而不是仅仅依靠增加劳动强度,才能多快好省地提高水利工地的日工效。这样的作法是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冬明春水利任务的最根本、最可靠的保证。
每个工地,应当坚持全面地不断地技术革新和工具改革。要发动工地上所有的人都来动脑筋,想计策,千方百计提高工效。每个工序、每个工种都要进行改革。只有挖、装、运、卸、压等各个工序全面革新,才能加快整个工程的进展,使整个工地达到先进水平。当然,各个工序、各个工种的改革不可能同时动手同时完成,还是会有先有后的。但是,只要每个工地在抓住了工程中的主要工序、主要环节进行改革之后,立即抓住其他相连的环节,促使其他环节的技术革新及时赶上,整个工程进度就会加速,工程质量也会提高。技术革新还应当扩大到后勤部门,如物资器材的供应部门和生活福利部门也要多方设法改革工具,推广新技术,节省人力,提高效率。应当看到,工具改革,大改革,工效就大提高;小改革,工效就小提高;不改革,工效就不能提高,或提高得极少;全面地改革,工效就全面地提高,不断地改革,工效就不断地提高。因此,我们的方针不是小改,而是大改,不是个别地改,而是全面地改,不是只改一次,而是不断地改。
许多工地的工效所以低于先进工地的工效,原因之一,就是先进工地所创造的一些先进工具,还没有在一般工地普遍推广。这种情况必须加以改变。各个工地能够根据自己工地的情况,发明创造新式工具,当然很好,但是,根据自己地区的情况,推广使用别的工地创造发明的新式工具,同样也是必要的。北京水利工地提出了“送宝”“取经”两个方法。“送宝”是由先进单位把自己的先进工具、先进经验,送到各个工地,并且当场表演,把经验传授给别人。北京海子水库的“飞虎”青年突击队,原来推车运土只靠苦干。北京市水利观摩团向他们介绍了推车的先进经验以后,他们立刻动手改装车子,改进方法,工效一下提高了四倍。“取经”就是到兄弟工地学习先进经验,在自己工地推广、使用。江西上犹的梅岭水库工地党委派专人到兄弟工地学习爆破取土,自动卸土等经验,回来立即推广,前后不到二十天时间,实现了高速度施工。这样重视推广先进工具、学习先进经验是完全正确的,值得大力提倡。
工具改革以后,最重要的问题是提高每一个人操作技术水平。一切工具都需要人去操作,才能发挥作用。操作技术的熟练程度愈高,工具发挥的作用就愈大。安徽张友道突击队平均工效所以能够提高到三十一方,就是因为他们的操作技术不断地提高。因此,在推广先进工具的同时,要推广先进的操作方法。推广先进操作方法,应当是技术革新重要内容之一。
大闹技术革新和工具改革,需要一些器材和物资,这些东西从哪里来?一种人主张向国家要,向上级要;一种人主张自力更生,依靠群众力量来解决。国家对水利建设是积极支持的,但是由于物资器材数量有限,只能有重点地供应。大多数工程还得依靠各地自力更生、发动群众来解决。陕西延惠渠工地原来缺乏技术人员,他们就开办学校,训练自己需要的各类技术人员;缺乏水泥、火药等建设器材,他们就大办制造水泥、火药等等的工厂。这样不仅满足了自己的需要,而且还有多余,支援别的兄弟单位。由于他们自办工厂,就地取材,就地制造,就地使用,大大降低了工程成本,为国家节省了七十多万元,占工程原设计总投资的一半,还大大缩短了工期,本来明年冬天才能完工的延惠渠,预计将可以提前完成。延惠渠的事实生动有力地证明: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地解决水利器材,是多快好省地建设水利的重要途径。
大闹技术革新,大闹工具改革,使一般的工地达到先进工地的水平,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反透右倾,鼓足干劲,大搞群众运动。任何地方只要这样做了,就一定能够把工效大大提高,把水利建设高工效运动推向新的更大的高潮。

空中运土
空中运土真正好,
土筐顺着铁丝跑,
好像燕子满天飞,
一来一回吱吱叫。
大坝随着土堆长,
一晌就筑一丈高,
闸住山口拦住河,
发电灌溉看明朝。
(原载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