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匈牙利党代表大会开始讨论卡达尔和福克的报告
一致支持党中央三年来的政策
赫鲁晓夫和谭震林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11月30日下午四时半继续举行。
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福克·耶诺在会上作了“解决经济任务和制订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方针”的报告。报告在下午八时结束。
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在开幕会上作的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总结和党的任务的报告,是在下午二时半结束的。
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八时半继续举行。
大会执行主席基什·卡罗伊宣布会议开始后,首先请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讲话。
当赫鲁晓夫走向讲台时,全场起立,以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欢迎他。赫鲁晓夫在讲话中向代表大会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讲话结束时,全场再次起立,以经久不息的、暴风雨般的掌声向他表示敬意。
接着,会议开始讨论卡达尔和福克所作的报告。
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在会上就政府的国家和经济领导工作发了言。
在上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列宁钢铁联合企业党委会书记内梅什,琼格拉德州党委会第一书记内迈特,海都比哈尔州议会主席塔塔尔,多瑙河流域煤矿联合企业的代表希达西,布达佩斯市党委会第二书记基什·德热,佐洛州党委会第一书记达拉博什等。他们在发言中都一致表示支持党中央自从1956年11月以来所执行的政策,并且谈到了劳动群众拥护党以及他们热情高涨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情况。
新华社布达佩斯1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继续开会。
大会执行主席、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内梅什·德热宣布会议开始后,首先请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谭震林向大会致词。
当谭震林走上讲台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达数分钟之久。
谭震林同志的致词和他宣读的中共中央的贺电,受到了全场长时间的鼓掌欢迎。

布拉格发表杜尔总统访捷联合公报
捷几两国决定发展友好关系
杜尔举行招待会 诺沃提尼等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布拉格30日电 此间今天发表了关于几内亚共和国总统杜尔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的联合公报。联合公报说,在几内亚领导人访问期间,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及其他领导人曾经同他们就目前的国际形势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的代表满意地指出,他们彼此对目前国际局势中的主要问题有着一致的意见。
联合公报说,捷克斯洛伐克和几内亚双方完全支持苏联提出的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双方认为,有必要尽快地停止核武器试验,而法国政府应当放弃它计划在撒哈拉进行的核武器试验。双方还认为,在最近将来举行国家首脑会议是绝对必要的。
联合公报坚决谴责想维持殖民主义的企图,并且完全支持在万隆通过的并为阿克拉会议承认的原则。双方表示两国将继续本着这些原则的精神努力发展同各国的良好关系。
联合公报说,从几内亚共和国成立的第一天起,捷克斯洛伐克和几内亚两国的关系就得到了非常顺利的发展。双方决定今后将继续发展这种关系。
捷克斯洛伐克—几内亚联合公报是11月30日上午在布拉格签字的。除了联合公报以外,双方还签订了一项文化合作协定。在最近将来,两国还将签订一项关于科学技术合作的协定。
在签署联合公报和文化合作协定以后,诺沃提尼总统授与杜尔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以白狮勋章。
新华社布拉格30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兼总理杜尔11月30日晚在布拉格举行招待会,招待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副总理柯别茨基、西穆涅克、扬科夫卓娃、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杜尔和西罗基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杜尔在讲话中指出,所有殖民地国家现在都已经起来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斗争。它们的斗争得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兄弟般的支持。
西罗基总理在招待会上说,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是不可抗拒的。他对几内亚获得独立表示祝贺,并说,捷克斯洛伐克将竭尽所能来支持和帮助几内亚进行经济建设。
几内亚总统今天参观了列宁工厂和比尔森工业中心著名的啤酒厂。在那里举行的午宴上杜尔总统说,在资本主义统治下的一切国家,劳动人民必须反对剥削和压迫。他强调指出,在殖民地国家里,人民把民族解放放在斗争的首要地位,因为只有夺取政权,才能够使他们进行规模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改革。

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代表签订议定书
扩大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合作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联合原子核研究所成员国全权代表委员会26日到28日在莫斯科近郊的杜布纳举行会议。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在28日闭幕会上,签订了进一步扩大各成员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合作的议定书,通过了研究所补充章程。
研究所所长勃洛欣采夫在会上作了1959年度研究所工作的报告。他在分析研究所今年完成的原子物理方面的最重要的研究工作时指出,由于在高能量试验室中利用同步稳相加速器开展工作的结果,研究所的科学活动大大地扩大了。在这个试验室中完成的一系列的工作阐明了核子结构方面的某些没有弄清楚的问题,阐明了一些“奇异粒子”的产生的规律,这样,就有条件给这些具有新特性的粒子命名。
勃洛欣采夫说,新建立的实验室之一——中子物理实验室拟定了验证广义相对论的有意义的试验计划。这将是头一次在地球上进行这种试验。到目前为止,这种试验被认为只能在宇宙空间范围内进行。
勃洛欣采夫在报告中还谈到了核问题实验室1959年进行的介子物理方面的成功的试验。
根据委员会上通过的补充章程规定,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权限增大了,今后研究所可以根据任何成员国的请求召集咨询会议,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研究计划,可以根据需要召开交流经验的会议,另外,补充章程规定,各国可以互派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专家。
在委员会上,研究所行政所长谢尔坚科作了关于1960年预算、基本建设和工作人员名额计划的报告。他说,明年在杜布纳的来自各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将增加一倍。

参加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代表大会
我工会代表团到圣地亚哥
新华社圣地亚哥30日电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昨晚到达这里。他们是应邀前来参加将于12月4日开始举行的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代表大会的。这是中国工会代表团第一次访问智利。
中国工会代表团成员今天应智利激进党主席劳尔·胡列特的邀请,同出席拉丁美洲妇女代表大会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一起参观了众议院。刘长胜发表谈话说,中国工会代表团对于这次应邀访问智利感到很高兴。
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中国人民同智利人民的友谊和联系。激进党主席胡列特表示,他支持智利人民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广泛联系的愿望。
智利—中国文化协会今天下午举行了友谊大会,欢迎中国工会代表团和中国妇女代表团。

加拿大蒙特利尔成立加中友好协会
据新华社1日讯 蒙特利尔消息:据11月30日的“加拿大论坛报”报道,加拿大妇女联盟上星期在蒙特利尔举行了一次集会,会上成立了加中友好协会。

出席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会议
我国代表团团长抵河内
新华社河内1日电 出席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水产部部长许德珩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河内。
到车站欢迎的有越南农林部部长严春庵、副部长黎维贞,越南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谢光宝以及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等。
参加这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员和朝鲜代表已经在11月28日到达河内。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由苏联、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五国组成。这个委员会每年举行全体会议一次。

美舰侵入我福建海域挑衅
我提出第75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日讯 12月1日七时二十二分至十一时四十六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国福建省白犬、海坛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七十五次严重警告。

福克·耶诺在匈牙利党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新五年计划将奠定社会主义基础
匈牙利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奠定社会主义基础,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党中央的指示规定五年内工业生产提高百分之六十五到百分之七十,农业生产提高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三十二。工业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三十七到百分之四十。今后几年内将结束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30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福克·耶诺,11月30日在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就第二项议程作了关于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福克说,在党代表大会召开的两个月以前,党中央委员会公布的“解决经济任务和制订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方针”的指示规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
(1961—1965年)时期内,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根据这个主要任务,我们将通过提高生产率和技术水平、改组国民经济结构、加强生产经济化、改变农业中的所有制,来提高工农业生产,并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福克说,在决定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任务时,我们是从我国国民经济的客观情况出发的,并且首先依靠国内的力量。我们根据我国国民经济的特点,多方面地运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我们应该既避免夸大民族特点,又避免机械地抄袭经验。
福克指出,党中央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提出了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主要比例。指示规定必须提高工业生产65%到70%,提高农业生产30%到32%,并使国民收入至少增长50%。在发展重工业时,我们将根据自己最有利的天然条件和经济条件,来专门发展某些工业部门和生产某些产品。
根据指示,增产的大部分必须通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来实现。在这期间,工业劳动生产率将提高37%到40%,这就是说,生产的三分之二的增长额必须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来予以保证。由于消费基金的增长,1965年职工和农民的实际收入就有可能比1958年提高26%到29%。
福克说,我们认为,今后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主要途径仍然是:在更高的水平上继续执行三年计划中已开始执行的经济政策。为此,今后要充分考虑到经济的原则,研究技术水平的提高问题、工业结构的改组问题。
他指出,五年计划期间,煤的生产将提高15%到20%,石油生产提高一倍,瓦斯生产提高两倍,电力生产将比1958年提高72%到75%以上。
在机械工业中首先要发展仪器工业、通讯器材、强电流设备、化学工业机械以及食品工业机械的生产。要生产更多较复杂的、价值较高的各种专门的机床和柴油机车。在钢铁工业方面,首先应改善产品的质量,增加产品的品种,发展优质钢、精密钢板及冷轧钢的生产。各种冷轧钢材的生产能力将比1958年增长80%。
他指出,根据五年计划的指示,要特别注意发展制铝工业的生产,化学工业生产要提高一倍。
福克还谈到必须彻底更换轻工业、食品工业的机器设备和提高建筑工业和交通运输工业的技术水平。福克说,五年计划期间,国家投资的74%将直接服务于生产目的,生产投资的42%到43%将用于机器设备的投资。福克在谈到工业地理分布问题时说,我们将以更大的努力来加速首都以外地区的工业发展。
福克强调指出,劳动群众在技术革新运动中的积极性是提高技术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经济领导人应该认识到在革新创造中所体现的劳动人民的丰富经验和推动发展的伟大力量。
他说:由苏联和欧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组成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成效卓著的工作、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逐渐扩大的经济合作,保证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便利于我们制订远景规划,促进科学研究工作,使我们有可能更可靠地制订计划。生产的专业化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先进劳动组织,是提高技术水平的推动力量和先决条件。
福克说,为了健康地继续发展国民经济,还应该大大提高农业生产。目前,在匈牙利约50%的耕地面积上进行着大规模的经营,在今后几年中,我们要在创造先进的大规模生产方面大大前进一步。根据中央关于经济任务和制订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到1965年,拖拉机的数目将增加为1958年的两倍半,化学肥料的施用量将增加两倍,灌溉面积将从目前的十五万霍尔特增加到三十六万霍尔特。
福克还指出,社会主义农业部门要大力改进和发展养猪业和家庭饲养业。
他说:我们要在政治上、经济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现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必须创造一切必要条件来说服个体农民,并与他们共同合作,在今后几年内结束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
福克说,继续提高领导水平是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执行计划的主要要求之一。最近三年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还由于在领导经济方面比过去几年更加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几个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上,我们加强了中央领导,同时把无数事务的处理权划入下级经济部门的职权范围。今后我们还要继续这样做,并且要简化经济领导机构中不必要的层次,克服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
他又说,物质利益原则比前几年得到更加正确的贯彻,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这种发展。但是,我们反对那种认为只是依赖于物质鼓励才取得这些成就的见解。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有多次事例证实,具有社会主义必胜信念和社会主义觉悟的人们,为响应党的号召,在任务已经明确而一致地肯定下来的情况下,同样可以创造奇迹并从而能够给予广大劳动群众以莫大的鼓舞。如果有人忽视这种巨大的力量而企图以奖金办理一切事情,那将犯不可弥补的错误。
我们已大部超额完成三年计划(1958—1960年)中的前两年的计划。今年的计划的实现,将达到党中央三月决议中所建议的任务:在今年内完成三年计划为1960年规定的主要指标,这是我国人民和党的伟大胜利。
他说,摆在人民面前的1960年计划比今年计划的任务更为繁重,但是,这些任务是可以实现的。三年计划中规定工业要比1957年增长22%。1958年工业生产的实际增长量为12%,今年也将不会比这个数目小。假如明年只增加8%,那么工业生产也将比1957年增加35%,这就是说,将超额50%完成三年计划所规定的发展速度指标。
福克指出,党中央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指示中所公布的指标都是切合实际的,在人力物力方面都有保证。他强调说,中央委员会在指示中只把今天可以保证能够实现的任务规定下来,并认为不但有可能、而且有必要超额完成这些指标。这将是我国人民对保卫和平和在两个世界体系和平竞赛中使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取得胜利的又一贡献。

专栏:匈牙利通讯

匈牙利农民沿着社会主义大路挺进
本报记者 王崇杰
匈牙利农业合作化运动正在迅速而健康地向前发展着。现在全国已有40%以上的村镇完全实现了合作化,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土地面积已占全国土地的55%,耕地面积已占全国耕地的50%多。今年春季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大批新社已得到巩固,并在生产战线上打了胜仗,显示了社会主义集体经营的优越性。目前很多个体农民正在纷纷要求入社,今冬明春将出现合作化的新高潮。
农业合作化运动在匈牙利经过一段曲折复杂的道路后,今年能够获得这样巨大的胜利是特别令人喜悦的。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卡达尔同志今年4月在谈到春季合作化运动的迅速发展时曾指出:“这是匈牙利国内几年来除了人民政权的得到保卫和巩固外,最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在斗争中前进
匈牙利农业合作化运动是1948年秋开始的。到1952年底,全国已有五千一百一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合作组,有二十八万二千多农户入了社,社员达三十六万九千多人,合作社的土地总面积共计有二百六十万八千霍尔特(每霍尔特约合八点五五市亩),耕地面积已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22.6%,这个时期发展较快,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不少地方在组社时违反了自愿原则,造成一些不良影响。建立起来的合作社也没有很好地巩固,未能充分显示大规模集体经营的优越性和示范作用。
反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右派分子,当1953年6月党中央全会批判前一阶段合作化运动中出现的错误和缺点时,乘机向农业合作化发动了进攻。他们夸大运动中的错误和缺点,企图阻止农业合作化的发展。
以纳吉·伊姆雷为首的修正主义分子歪曲了党中央全会的正确决定,在反“左”倾的幌子下,狂妄地贩卖其修正主义的私货。他们鼓吹小农经济在人民民主制度中扩大再生产的巨大可能性,散布“农村资本主义已被堵塞”的论调,胡说什么小农经济也能以其“自己的方式”“长入”社会主义,否认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性,百般阻挠合作化运动。他们并利用职权,支持个体农民而不支持合作社,鼓励农民自由退社,容忍富农破坏合作化和抗拒征购等罪恶活动。这一切都造成干部和群众思想上的混乱,使合作化运动蒙受巨大的损失。很多社先后解散,不少农民退了社。到1954年底,全国的生产合作社和合作组的总数下降到四千三百八十一个,户数下降到十八万六千多,社员下降到二十二万九千多人,土地总面积下降到一百八十八万霍尔特,耕地面积下降到只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15.6%。
1955年党清除了纳吉的错误之后,合作化运动又开始逐渐向前发展。到1956年6月30日,生产合作社和合作组增长到四千八百六十三个,社员增加到三十四万三千多人,土地总面积将近二百四十八万霍尔特,耕地面积占全国耕地的20.8%。也就是说,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差不多又恢复到接近1952年底的水平。
1956年10月反革命暴乱时,反革命分子利用杀害社主任和共产党员,拷打社员,恢复地主富农的名誉,瓜分合作社的土地和财产,散布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观点,进行煽动性的宣传,直接间接搞垮了二分之一以上的合作社。到1956年底,生产合作社和合作组只剩下二千零八十九个,留在合作社的只有九万七千多户和近十二万个社员,合作社的土地总面积下降到一百零三万八千霍尔特,耕地面积降低到8.5%。
但是,反革命分子也给广大劳动农民当了很好的反面教员。在反革命叛乱过程中,被推翻了的地主富农、霍尔蒂时代的军阀官僚、反动红衣主教明曾蒂都猖狂地要恢复他们过去的统治剥削,要农民交出他们土地改革时得到的土地。修正主义分子也暴露了他们出卖劳动人民利益的原形。农民们清楚地看到,假若让反革命获胜和资本主义复辟,他们将重新变成地主资本家的奴仆,陷入流离失所、饥寒交迫的境地,匈牙利将重新成为“三百万乞丐”的国家。所以坚定的社员们拿起镰刀和斧头勇敢地保卫了他们的合作社,保卫了农村中社会主义的旗帜。全国差不多有将近一半的合作社在反革命进攻的风暴中站住了脚,并经受了锻炼。这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思想在匈牙利农村中已经深深地扎下了根。
反革命暴乱被镇压后,党改正了过去农业政策中的一些错误,党和国家在帮助国营农场和合作社的同时,也帮助个体农民提高了生产,大大加强了工农联盟。根据当时的情况,政府并取消了征购制,采取合同收购制,合理地调整了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停止了土地调整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地刺激了农业生产。
随着国家制度的巩固,1957年1月6日工农革命政府的声明中就强调指出:政府认为它最主要的任务之一是进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尽量协助建立合作社。2月的党中央全会的决议责成党和国家机关把支持合作社视为自己的职责。6月社会主义工人党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又强调指出,要在政治上和经营上巩固合作社,为合作化运动的健康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由于党的正确领导,逐渐消除了反革命所造成的恶劣影响,一些解散了的合作社也先后重新开始了集体经营。到1958年底,生产合作社和合作组增加到三千五百零七个,入社农户共有十四万三千户,十六万八千多人,土地面积达一百六十六万四千七百霍尔特。
这期间合作社虽然在数量上还没有恢复到反革命叛乱以前的水平,可是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已经成立的合作社在政治上、组织上和经济上都得到了巩固。不论在气候好、农业丰收的1957年,还是因天旱谷物收成受到一定影响的1958年,合作社的生产都比个体农民好得多。在天旱的1958年,尤其显示了大规模集体经营的优越性,合作社谷物每霍尔特的平均产量要比个体农民高20%以上。合作社在个体农民中的威信大大提高了。
合作化新高潮
1958年12月,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全会制定了关于继续开展农业生产合作化运动的决议。当时,国内的政治经济情况空前好转,党的威信提高,国会大选获得辉煌的胜利。国际局势也正是东风压倒西风,社会主义国家都在快速地建设着社会主义。
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指出,匈牙利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应该加快,各地应当努力创造建社的条件;在条件已具备的地方,应立即成立生产合作社;对已有的生产合作社,要迅速大力加以扩展。党中央号召全党全民、各级党组织、议会和群众团体都积极参与合作社的宣传组织工作。
可是当时党内在合作化问题上看法不一,主要存在着两种不同的错误观点。一些人认为贯彻合作化政策会威胁正在加强着的工农联盟,导致减产。他们只看到希望保持现状的中农,无视农村资本主义的危险。这是在敌人猖狂进攻和修正主义观点影响下出现的右倾妥协态度。另一些人认为,只有大大减低农民的收入,使富裕农民“贫困化”,才能完成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他们看不到党的力量和影响的增长,低估了农民群众的觉悟,忽视农业生产和农民情绪的好转。这是一种对农民群众缺乏信任的态度。
党中央严肃地批判了各种错误观点,克服了党关于合作化运动发展的思想障碍,统一了干部的思想认识,取得了意志和行动的一致,保证了中央决议的正确贯彻。
今年开春以来,农村便出现了合作化运动的空前高潮。这次运动具有许多特点:首先是速快度,规模大。三个月内入社的农户和土地都翻了两番。到3月31日为止,合作社增加到四千四百九十个(其中包括四百七十个合作组),入社的共有四十四万九千三百一十二户,五十二万三千二百九十五人,土地面积达到三百七十一万零八百霍尔特。
其次是中农、富裕中农成批入社。原有社员中中农仅占15%,新社员中有地五到二十五霍尔特的小、中农占70%,其中一半是八到二十五霍尔特的中农和富裕中农。
第三是整村、整乡的合作化。约一千四百个村镇完全实现了合作化。而且大部分是一村一社,社的规模也平均比过去扩大了一倍多。这样既免除了调整土地的麻烦,又有利于进行公共建设和利用大规模经营的优越性。
第四是各地区的发展不平衡。吉厄尔—索普伦、索尔诺克和维斯普雷姆三个州已基本上实现了合作化,其他十六个州有八个速度也较快,其他八个则较慢。发展快的地区主要是由于事前准备工作充分,宣传教育和政治思想工作做得好,根据地方特点采取灵活方式认真贯彻了党的政策。
春季合作化运动所以能够获得迅速的进展,正像卡达尔同志所指出的,主要是由于党和政府的政策正确,劳动群众政治觉悟的提高以及对党的政策的支持。党扫除了影响运动发展的思想障碍,发动了群众,全党全民动员,大家动手,开展了广泛的政治宣传工作,造成巨大的社会声势;并充分发挥了地方党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及时总结和推广了经验。早期成立的合作社也对个体农民起了示范作用。政府在经济上给予合作社以大力支持等等措施,也促进了合作化运动的发展。
大力巩固新社
在大批新社成立后,党中央三月全会决定把发展合作社的工作暂时停下来,及时转入春耕生产,并大力整顿和巩固新组成的合作社。党指出,要把巩固合作社看做是整个社会的工作。
在合作社里建立党组织是巩固合作社最重要的政治条件。随着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农民的政治热情也日益高涨,党吸收了大批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出现的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建立和发展合作社的党组织。现在大部分合作社都有了党的基层组织,扩大了党在农村的影响。
中央和各地并抽调了一千九百名政治工作者和三千名会计和农艺师等技术人员,长期或短期到合作社工作。其中由中央派遣到农村长期工作的政治干部有六百名,农业技术人员有九百名。这大大加强了合作社的领导工作。
中央和地方的领导干部也经常下乡了解情况,指导工作。所有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工厂企业、国营农场和农业研究所等单位,都分别承担协助一个新社,帮助新社解决各种困难问题。全国几乎每一个新社都得到一个工厂企业的固定帮助,这使合作社农民更靠近工人阶级,也增加了工人阶级对合作化运动的责任感,加强了工农联盟,促进了合作社的巩固。
国家也在经济方面给予合作社以巨大的支持。政府增加了对农业的投资。今年除拨出十二亿福林(匈币)的长期贷款,为新入社的十一万头牲畜修建公共畜舍。据统计,今年用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筑方面的投资比1950年到1958年投资的总额还多。国家还发放了十三亿福林的中期和短期贷款,供合作社购买种籽、肥料和支付新社员入社牲畜和农具的折价。国家为了满足大规模经营对机器使用的需要,除增加国内农业机器的生产外,还从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增购了五千台拖拉机、三千四百台播种机和五百台康拜因,向农业提供了两倍于去年的化肥。全国农业机器制造业、化学工业和建筑部门的全体职工普遍展开了增产节约、支持农业的劳动竞赛。这些财政经济方面的巨大支持,帮助新社迅速奠定了大规模经营的基础。
走上集体经营大道的劳动农民,在全党全民的热烈支持下,同心合力,斗志昂扬地投入了春耕春播工作。今年春耕春播工作比往年完成得都好。
据匈牙利中央统计局第三季度的公报指出,今年面包谷物和饲料谷物比去年增产了30%,而老合作社麦子每霍尔特的平均产量比个体农民约高25%,新成立的合作社也比个体农民约高15%。
已全部实现了合作化的吉厄尔—索普伦州,过去是畜牧业较发达,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低于全国的一般水平。但今年小麦每霍尔特的平均产量比全国的平均产量高八十公斤、裸麦高一百三十公斤。这个州饲料玉米的播种面积比去年提高九倍,蔬菜种植面积增加了两倍。今年这个州提供的农产品商品的比例也比往年和现在尚未合作化的州大。
事实证明党所提出的发展合作社和提高产量的任务是可以同时完成的。而且也只有大规模集体经营的社会主义农业,才能保证农业生产不断和迅速地提高。
随着合作化的发展,农村的面貌也在发生着变化,合作化村的农民正在用集体的力量兴建住宅、文化宫、医疗所、托儿所和幼儿园,很多社并制定了乡村建设的远景规划。
加速前进步伐
农业合作化运动在匈牙利虽然经过了曲折的道路,但由于社会主义工人党接受了过去的经验教训,纠正了过去合作化运动中出现的错误和缺点,同修正主义观点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执行了正确的政策,终于把农业合作化运动导向健康发展的道路。今春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新高潮,不仅把农业合作化事业推进了一大步,而且也大大推动了工业的发展,影响到社会的各阶层,加强了工农联盟,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这对国内外的反革命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9月底发表的关于第七次代表大会的指示中强调指出:必须创造一切必要的条件,说服个体农民,并与他们共同合作,在今后几年内结束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并且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同时,依靠社会主义农业大生产,克服农业的相对落后,使1961—1965年农业的平均产量比1954—1958年的平均产量提高30%到32%。
目前党仍然非常重视新社的巩固工作。卡达尔同志指出:“巩固工作是整个合作化运动进一步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
党正在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农村的党组织,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特别是加强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个体农民入社后,虽然在所有制和生产方式上起了变化,但长期建筑在小农经济基础上的私有观点和习惯,很难一时得到相应的改变。小农思想意识与集体所有制之间还经常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党指出,必须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农民树立集体主义观点,才能更好地推进生产。
社会主义工人党在今年10月22日举行的中央全会上又详细讨论了今后一年合作化运动的发展问题。中央全会的决议指出,只要条件成熟的地方,今冬明春就要继续勇敢地大力组织合作社。所谓条件主要是要看各地的宣传组织工作做得如何,农民是否愿意入社。
在合作化的发展上,党批判了“唯经济条件论”——就是说合作化的发展取决于国家能提供多少贷款,供应多少机器,而看不到合作化后农民本身的集体力量。
党也批判了在发展合作化的问题上不顾客观条件,只从主观愿望出发,企图一气呵成的急躁情绪。
目前很多地方都在积极进行冬季建社的准备工作,在社会主义工人党的正确领导下,今冬明春将有更多的农民走上集体经营的道路。
今春匈牙利合作化运动大发展以来,西方的反动报刊和电台都异口同声的叫嚣“匈牙利农民是被强迫入社的”、“入社等于当雇农”、
“合作社使匈牙利农民陷入饥寒交迫”等无耻的谎言。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分子也对匈牙利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大肆攻击。
匈牙利政府发言人贾罗什4月10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南斯拉夫“国际事务评论”对匈牙利合作化的诽谤同“自由欧洲电台”诬蔑匈牙利农民的声调是一致的。他们硬说什么匈牙利农民在暴力的影响下走上社会主义集体化的道路。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分子并恶意的宣扬目前匈牙利的“合并形式是不适合于匈牙利农民的”。但是不管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分子怎样煞费苦心地诅咒和诽谤,匈牙利农民却在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