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湘潭电线厂及时克服前进障碍
抓安全 抓质量 全面跃进
本报长沙1日电 湖南省湘潭电线厂在大抓提前全面完成生产计划的时候,不断采取措施,保证安全生产,保证提高产品质量,已经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全厂10月份的劳动生产率比7月增长了34%,安全事故减少了75%;全厂四十二种产品质量不断上升,总产值和成本已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年计划。全年劳动生产率和利润计划以及十种主要产品的生产计划,也已在11月15日提前完成。
这个厂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出色,可是在第二季度,发生了几件安全事故;产品质量也在开始下降。工厂党委在发现了这一情况后,立即分析了原因,接着又在厂内先后开展了两次大辩论。辩论的结果,使大家认识到:越是大跃进,就越要注意安全生产,生产越是紧张,就越需要注意防止事故;越是要提前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就越要重视产品质量。职工们树立了“只要重视安全,事故完全可以防止”和“产量质量双跃进”的思想。全厂形成了一个“人人努力生产,个个重视安全”的新气象。十天左右,就查出了厂内在电器、设备、操作、材料等方面的隐患二千二百九十一处。工厂领导方面立即发动群众,分别轻重缓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短短一个月的时间,98%以上的隐患就清除了。
新工人多是这个厂的特点。由于他们进厂时间短,对安全生产缺乏足够的认识;也由于他们的技术水平低,操作不得要领,容易出废品。为了把好这个关口,除加强思想教育外,各车间还组织技术员、老师傅讲解操作技术,讲解安全生产知识。新工人技术水平和思想水平的提高,对保质保量起了很大的作用。此外,他们还对全厂的工人进行了安全知识和工艺操作规程要点的考试,全厂职工经过三次考试都达到了标准。为了加强安全和质量的宣传教育,他们还采用了大字报、漫画和诗歌等形式。过去少数女工为了“好看”,上班时不戴工作帽。于是墙壁上便出现了一幅女工辫子被机器卷住的漫画,下面还写了一首快板诗。女工们看了这幅画以后,一上班就把发辫塞到帽子里去了。
这个厂还建立和健全了交接班制、安全责任制、安全检查制、事故报告制、消防管理制等七项制度。原来三十八台没有操作规程的新设备,也建立了安全操作规程。
全厂职工认识到高产必须优质的重要性以后,都以一丝不苟的精神,按工艺流程,采取了自检(每件半成品和成品自己检查)和互检(互相检查)的办法,来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一发现产品质量有问题,大家便积极寻找原因和研究改进办法。例如过去橡皮线的质量很差,检验人员便深入到橡皮车间和工人一道研究,发现这个车间很不清洁,一些灰尘、沙子包到橡皮线中去了,因此火花率很高。经过改正,火花率显著下降。

襄阳专区工业部门派人深入工地办工厂当参谋
帮助水利工地大规模改革工具
他们支援农业的主要经验是:赶在农时前面提前赶制农具,同农民结合进行工具改革
本报武汉1日电 湖北省襄阳专区工业部门,运用一年来在支援农业生产中所积累的经验,帮助水利工地进行工具改革。到11月15日止,全区已赶制出各种水利设备和工具四百六十多万件;并在工地上普遍建立起水利工具改革小组、工地工厂,对于帮助水利工地提高工效、节省劳动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年来,襄阳专区工业部门在为农业生产服务方面所积累的经验是丰富的。及早动手,提前准备,赶在农时季节前面;在工具改革中贯彻工人与农民相结合,以工厂、修配站为中心与广大群众相结合。这是他们的一条主要经验。一年来,工业部门根据农业生产的季节要求,掀起了几次大规模提前赶制农具的高潮。这种做法,不仅及时满足了农业生产的需要,而且也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扭转了一些农具厂以往因为临时赶任务,质量粗糙,以及季节已过产品积压的现象。目前,许多农具生产部门已把三提前
(提前了解、提前试制、提前生产)作为一项制度肯定下来。
在及早赶制农具的同时,各地还根据每个季节的需要,掀起了几次农具、工具改革的高潮。各地在工具改革中都贯彻了群众路线的方法,注意和人民公社、社员的密切结合。如建立领导人员、技术工人和农民三结合的工具改革小组,有计划地根据季节需要,用什么改革什么,作到农业出题目,工业做文章;随时总结提高群众的革新创造,迅速组织推广;采取实验鉴定的办法,深入田间,深入现场,与农民一起研究、试验,进行操作表演、反复鉴定、改进。随县历山农具厂与附近劳动模范何绍和领导的生产队建立鉴定合作,先后组织了三十多次群众性的对革新产品的鉴定,有一种深耕犁经过十三次鉴定和多次改进后,达到了犁地平稳、犁的深、工效高、水旱适用、调剂深浅方便等,社员非常满意。
这个区的工业部门现在正在运用上述经验,支援规模浩大的水利建设工程。襄阳专区今冬明春准备新建大、中、小型水库共七万多处,整修水库二万六千多处,为了加快水利工程的建设、节约劳动力和减轻笨重的体力劳动,各水库工地都正在大闹工具改革和技术革新,开展高工效运动。许多县、社的有关工厂从9月下旬便开始了解水利工程的需要,制定支援水利建设的具体规划,并着手赶制水利工具。10月中旬,中共襄阳地委召开了各县工业书记、县、社农具厂支部书记会议,由一社一县自下而上根据需要检查了支援水利建设的情况,进一步掀起了赶制和改革水利工具的高潮。一个多月的时间,已生产启闭机、水闸门、磅锤、炮钎、铁锹、打夯机等各种水利设备和水利工具四百六十多万件,占今冬明春计划生产数的90%以上。
在支援水利建设中,工人们带着工具、深入工地和社员们一起大搞水利工具改革,开展高工效运动,并进一步实行哪里有工地,哪里就有工厂。据随县、枣阳等十个县的统计,工人已深入工地办起了八百七十二座工厂和工具改革厂,一千多个工地巡回修理组,创造了许多工效高、节省劳动力的水利工具。如随县唐三水库工地一个由三十多名铁木工人组成的工具改革厂,试制成功自动卸土车、打夯器等十种工具,提高工效五至六倍。这个县的历山人民公社以农具厂为核心,与群众相结合,在半个月时间内,就基本上实现了水利工地推土、卸土、挖土、打夯等一系列的改革。这个公社农具厂工人还在水利工地和社员一起制成一种绳索牵引挖土犁,四个人操作,每天挖土二百方,每人平均挖土五十方,比以前日挖三方,提高工效十五倍。保康县农具机械厂制成一种可以用来修坝、修水库、起货物的木制起重机,一次能起重一千五百至二千五百斤,只需三个人操作,每十五分钟起卸一次,每天可起七万二千多斤。一台木制起重机顶五十六个劳动力,提高工效七十八倍。壮关人民公社创造的牛拉自动倒土机、牛拉打硪机,都节省了很多劳动力,而且大大减轻了体力劳动。

专栏:编后

需要什么就改革什么
工业支援农业要赶在农业季节的前面,是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
农业生产是有季节性的,每个季节的生产所需要的农具、工具,各有不同,根据需要早作准备,做到需要什么生产什么,这不仅对农业生产十分必要,对于工业的生产计划来说,早作安排也是有好处的。
工业支援农业,除了紧紧抓住季节性以外,还要紧紧抓住技术改造这个中心环节。当前,农业生产上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农业生产的技术改造问题,拿生产工具来说,工业部门不仅要供应足够的产品数量,更重要的是大力改进产品,提供高效率的生产工具。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工业部门建立领导、技术工人和农民三结合的组织,根据实际需要,和农民一起研究试验,反复鉴定,改进产品,使改革以后的工具,效率既高而又切合实用。譬如说一台木制起重机,能顶上几十个劳动力,可以提高工效七十多倍,这就值得推广。
湖北襄阳专区工业部门当麦子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就赶制、修配、改革夏收工具;农业还在抗旱的时候,他们除了赶制抗旱工具以外,就组织力量赶制和改革冬播深耕犁。未雨绸缪,在冬季水利工程开始的时候,他们又赶制水利设备和工具四百多万件,派出了一千多个工地巡回修理组,支援水利建设。这种积极赶在农时前面、促进农业技术改造的做法,值得提倡。

小厂负责制造一般农具 大厂腾出手来多造大型农具
新疆机械工厂分工协作装备农业
本报乌鲁木齐1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械工业正在进一步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土洋并举,生产大量的新式畜力农具,支援全区四百五十一个人民公社。
几年来,新疆农村已经从主要依靠简单铁制农具从事耕作,进到拥有相当数量的各种新式农具的新阶段。目前,全区由各种畜力牵引的半机械化农具耕作面积已占到总播种面积的:犁为70.2%,十行播种机为65.9%,丁齿耙为56.9%,收割机为32.4%。为了加速农业技术改造,最近,自治区党委又向全区机械工业职工提出大力支援农业生产的号召。
全区各机械工厂在响应自治区党委这一号召时,一面表示决心,完成党交给的这一光荣任务,同时,还采取了有效措施,来保证任务的完成。首先把全部机械厂、农具修配厂(组)进行了排队,按设备条件和技术力量情况分为三类,划分了各类厂的生产范围和任务。规模较大的、设备比较完善的十三个一类厂,以制造和修理拖拉机、动力脱壳机、各种机引农具和一部分大型畜力农具为主,产品由自治区统一调拨;规模较小、设备较差的二十九个专区、县的二类厂,以生产畜力牵引的半机械化农具为主,供应本地区需要,多余的可以支援别的专区、县,同时担负本地区机械化农具和半机械化农具的大修和中修;六十八个三类厂和人民公社的一千三百多个修理厂(组),主要生产辅助农具或简单的畜力农具,同时进行畜力农具的中修和小修。这样就把数量最多的小型农具的全部和大部分半机械化农具的生产任务,都交给小厂,发挥了小厂的作用,同时,使大厂能集中力量制造机械化农具和大型的半机械化农具。
为了使二、三类厂得到较好的技术装备,有关领导部门还规定乌鲁木齐农业机械厂、喀什农业机械厂和伊犁通用机械厂等工厂,在不影响本身担负的农具制造任务的前提下,赶制二百一十台车床,支援各专区、县的机械厂和农具修理厂。
全区机械工业进行分类归口以后,乌鲁木齐农机厂、喀什农机厂等大厂已经腾出手来生产明春急需的大型半机械化农具,到今年年底,就将制出双轮双铧犁五千部,机引农具一百八十台。专区、县农具厂和公社农具修理厂(组)也自力更生,赶制了大批深耕犁、中耕器、丁齿耙、大车、小型谷物脱粒机等各种小型农具。

洛阳拖拉机厂开工一月满堂红
25天生产出622台拖拉机
新华社洛阳30日电 洛阳拖拉机厂职工在25日提前五天超额完成了11月份生产计划,二十五天中全厂共生产出六百二十二台“东方红”牌拖拉机,在开工生产的第一个月里胜利实现了满堂红。
这个工厂的职工从11月1日正式开工生产以来,就以排山倒海之势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使生产水平日日上升。一向富有克服困难精神的铸钢车间职工,一夜之间试验成功了“三联”炼钢法,即由冲天炉炼出铁水倒入转炉炼成钢水,再直接倒入电炉精炼成铸钢,使电炉熔炼时间缩短一半,中旬后四天炼出的铸钢,比上旬十天产量还多一百吨,保证了拖拉机铸钢件的及时供应。燃料系统车间的六百多名工人,在一个多月中提出技术革新建议一千多条,实现了三百五十多条,普遍提高工效一倍至五倍,最高达十四倍,因而在一个月里就生产出超过计划124%的拖拉机燃油泵;全车间七百道加工工序,已有79%达到和超过了设计定额。拖拉机总装配线上的职工更是干劲冲天,在开工之初就达到了十九点二分钟装出一台拖拉机的水平。在这一基础上,他们进一步改进操作和工具,中旬以来出一台拖拉机的时间已由十九分钟很快减少到十二分、十分,最后平均降低到八分四十秒,超过设计定额14%。

陕西建起大水泥厂
陕西省第一座现代化水泥厂——耀县水泥厂已经建成,并且在上月底试生产出了第一批高标号水泥。
这座水泥厂主要生产五百号的矽酸盐水泥,是目前我国大型的现代化水泥厂之一。它的成套设备,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制造的。

厦门建成农药厂
今年七月动工兴建的厦门市杏林农药厂,已在最近建成投入生产。
这个厂是用盛产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鱼藤根(俗称芦藤)作原料来制造农药的。用这种原料制成的鱼藤精乳剂,杀虫效力强(比滴滴涕或六六六强两三倍),对蔬菜白蝶虫、柑桔恶性害虫、棉蚜虫、果蚜虫、茶毛虫等,都有特效。

江西有了氧气站
江西铸锻厂新建氧气站已在十一月二十九日投入生产。这个氧气站是在今年十月间开始建设的,从土建到安装只用了五十一天。
过去,江西省工业生产和医疗用的氧气,主要依靠华东地区和武汉等地供应。这座氧气站投入生产后,每天生产的氧气将可满足目前全省工业生产和医疗单位的需要。

天津制成玻璃丝马达
天津国棉三厂电气保全小组的青年工人,最近制成一种耐高温、效率大、绝缘性能高的玻璃丝马达。现在已经做出十四台。
玻璃丝马达是用普通的十马力的电动机改制成的。普通的十马力电动机的绝缘体,是用棉绳做的,耐温能力比较低;而采用玻璃丝做绝缘体制成的同等马力的电动机,耐温能力大大提高,功率增加一倍,相当于二十马力的作用。
(新华社讯)

谈及时
静宇
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常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新问题。领导的任务是:及时发现和抓住这些问题,加以分析研究,找出解决办法,把问题及时地解决。
及时不及时,关系很大。领导工作抓得及时,并且有各种积极的具体的措施,那末,企业生产的各项指标就会稳定地持续地上升。相反,如果领导工作目光迟钝,慢慢吞吞,没有及时发现问题,发现了也没有采取断然的措施,那末,即使原来各项指标都完成得很好,由于领导者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抓得不及时,工作就可能停滞不前了,甚至原有的成就也可能保不住了。
“及时”的问题,也就是争取主动的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工作就主动了;不及时解决问题,或者等到问题成堆再去解决,工作就被动了。实际工作中这一类的事例很多。例如湘潭电线厂就是及时改正缺点、取得主动的一个典型。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的生产任务完成得很出色,可是在第二季度发生了几件安全事故,产品质量开始下降。厂党委及时发现这一情况,立即分析原因,通过职工群众大辩论,树立了产量、质量双跃进和重视安全的思想,十天左右,查出了电器、设备、操作、材料等方面的隐患二千多处,一个月内,就把绝大部分隐患清除了;同时,工厂又健全了严格的安全责任制和质量检验制度,使产品质量迅速上升,安全事故大大减少,从而实现了全面跃进。事实表明: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样那样的困难或者这样那样的缺点,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只要企业的领导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就能事事顺手、处处主动。对于某些暂时抓得不紧而出了毛病的事情,如果纠正及时,也可以很快摆脱被动,转入主动。
上面说的是及时和主动的关系;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及时抓工作中的问题,就等于抓住主动了。要真正取得主动,还要看抓得全面不全面。企业生产上的全面跃进,包括高产、优质、多品种、低成本、安全等方面。如果抓住了一面,丢掉了另一面,或者抓住了次要方面,丢掉了主要方面;抓住了高产,丢掉了优质,或者抓住了优质,忽视了高产。从表面上看,好像也及时抓了,然而,从实际效果看,就不一定能取得主动。
既要抓得及时,又要抓得全面,就能主动地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让问题成堆,障碍我们前进,从而使我们的生产建设永远处在一个蓬蓬勃勃的发展局面中。这就是我们要提倡的一种正确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

另一条战线
——北京琉璃河水泥厂的两个小故事
一锅小米粥
 秀英
酣睡的深夜,动力车间食堂管理员刘建邦被急剧的敲门声惊醒,他急急忙忙披上衣服,开了门,只见电工小王气喘呼呼地说:“我爱人要生孩子,怎么办?”刘师傅赶忙伸上了衣服袖子,对小王说:“去!先照顾你爱人上医院,别的事你就别管了。”小王回身就往家跑,扶着他爱人进了厂里保健站的产房。
“真糟心,谁知道刚来了两天,就生孩子,要啥没啥,真急人。”急得小王不知道在产房门口来回走了多少圈。原来小王的爱人是前两天才由南方的家乡到琉璃河来看小王,距产期本来还有一个多月,生孩子用的东西什么都没准备,谁知道路途上的劳累,使她的产期提前了。她刚到琉璃河的第二天就觉着不对劲儿,肚子时常痛。小王问他爱人:会不会是要生孩子,他爱人认为产期还早,不会生,一直拖到第三天,孩子真的要生了。小王想,厂里生产那么忙,现在是一个萝卜顶一个坑,少一个都不行,怎么能请假呢!即使请下假,我又怎样侍候产妇这几顿饭呢,家里连个锅灶都没有。正当小王焦急地在门外徘徊的时候,产房的门开了,护士满面笑容地说:“恭喜你,孩子大人都平安,现在你可以进去看看了。”小王一听说孩子生下来了,初作父亲的喜悦赶走了他刚才的焦虑,他三步两步地走进了产房。他爱人正安静地躺在床上,孩子也在洁白的小被子里睡得正甜。还没等小王说话,他爱人感到万分不安地说:“给你找来麻烦了,要知道这样,我就先不来了。”小王也抑制着内心的焦虑,对他爱人说:你安静地休息,我请几天假吧!”正当这时候,随着敲门声,食堂刘司釜一手提着一个饭盒,这只手里还攥着个纸包,笑呵呵地走进来了,刘司釜和小王打趣地说:“你爱人刚来这么两天,你就抱上娃娃了。”刘司釜打开饭盒问着小王:“还发什么怔,月子人生下这么个小东西,也该饿了,让她吃吧。”小王顺着刘师傅拿饭盒的手一看,一盒热腾腾的小米粥,还有好几个鸡蛋,小王刚才紧锁着的双眉立刻舒展开了:“刘师傅,我正在为这个事发愁呢!”
“发什么愁,入了咱们的食堂,就得什么都管。”刘师傅说着又把纸包里的红糖倒在粥里,送到产妇的面前。小王的爱人感动的半天才说出了一句话:“刘司釜,谢谢您。”
“快吃吧!谢什么?这点小事用不着谢,这是我们食堂应该作的事情。”刘师傅回转身子对小王说:“你去上你的班,吃饭的事我们食堂会比你作的更好,月子人想吃什么尽管说,我做了就给送来。”
小王从医院走出来,东方已经露出了朝霞,他愉快地走进了车间。
一连多少天,食堂顿顿都是把新鲜的蔬菜,有滋味的热汤、热饭送到产房。食堂还按照生活习惯,七天还给生孩子人包了一顿饺子吃。还经常给做面条。孩子过满月还给蒸了糖馒头。
食堂的管理员对工人的情况摸得很清,谁的爱人要生孩子了,什么时候,他都知道,经常给准备些小米、鸡蛋、挂面和红糖。谁家有了病人,不能吃饭,他们就特别照顾,给做点软饭送去。食堂管理员也就是生活管理员,工人的吃、穿、住各方面有什么需要,都找他们帮助解决,工人们有了这样的管家人,生产就更安心了。(附图片)
(萧林插画)

双生姐妹
升光
一个寒风凛烈的夜晚,钟已敲过十一点,刘启贞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她惦记着班里的孩子们。每天这个时候,刘启贞还陪着孩子们,看着他们睡觉,看看有没有踢掉被子的,谁的被子薄,多给盖上点。今天是她休息,回家睡来了,可是心还在幼儿园。最放心不下的是汉琉和汉璃姐妹俩。他俩身体太弱了,今夜天气又那么冷,她临回来的时候,和接班的阿姨交代很清楚,可是还是放心不下。风越刮越大了,窗上的玻璃吹得直响。“别是窗户被风吹开了吧!”刘启贞赶忙起来穿好衣服就往外走,当她走到幼儿园,轻轻拉开小班寝室的门,屋子里是那么安静,孩子们睡得正香甜,她摸了摸汉琉和汉璃的脚,又看了看别的孩子,才放心地回家去睡觉。
汉琉和汉璃,是琉璃河水泥厂工人张学的一对双生女儿。去年大跃进,张学的爱人和其他职工家属一样,从家里走出来参加到建设岗位。她把两个病弱的孩子交给幼儿园照管,这两个刚满一岁的孩子,瘦得连坐都不会。谁见了都说:这孩子可难活啊!阿姨们也怕养不好。可是刘启贞想,要想让孩子妈妈安心工作,我们做保育员的就应该把做母亲的责任承担下来。
从此,刘启贞把这对双生姐妹看成了自己的孩子。她对这两个班里最弱的孩子,照顾得格外周到。汉璃经常消化不好,别的小孩吃鸡蛋,刘启贞就给她吃蛋黄。有时,孩子吃东西不多,刘启贞怕她饿,就多喂一次。吃这样东西不合适,就经常换样。每天刘启贞不管怎样忙,总要像妈妈那样,把孩子抱起来,逗着玩一会。汉琉和汉璃在刘启贞和阿姨们的照顾下,已经长好了。当汉琉第一次扶着小床站起来向她微笑的时候,刘启贞也高兴地笑了起来。

中小企业显威风
支援农业立大功
1.河南省许昌综合性化学工厂职工,用土法建成和正在建设一批过氟磷肥炉及脱氟磷肥炉,积极生产当地农业需要的化肥。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
2.武汉通用机器厂生产了大批小型万能拖拉机支援农业生产。这是工人们在检查产品。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3.郑州农药厂生产的大批农药准备外运。 沙莎摄(新华社稿)
4.上海嘉定县城东人民公社的农具厂制造出了动力脱粒机。社员们已使用这种机械,工作效率比人工脱粒高十倍以上。
新华社记者 赵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