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加强工农联盟 建设社会主义 实现祖国统一
胡志明主席向国会作新宪法草案报告
越南国会会议还将总结今年成就决定明年工作方向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国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河内隆重开幕。越南国会代表二百一十四人出席了会议。
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其他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和各机关、各人民团体的代表。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首先在会上致开幕词,并且作了国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胡志明主席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致贺词,并且作了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新宪法草案的报告。
这次国会会议将讨论和通过越南民主共和国宪法、国会选举法、家庭和婚姻法、国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会议预订在31日闭幕。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国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河内隆重开幕。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孙德胜今天在国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致开幕词。
他说,这届国会是在国家三年计划(1958—1960)带关键性的一年——1959年的年底举行的,这个时候,越南北方正在改造和发展经济、发展文化的道路上稳步而迅速地前进。1959年的胜利将促进1960年国家计划的实现。
孙德胜说,南越人民要求祖国统一、民主、自由和改善生活的斗争正在日益高涨。美国—吴庭艳集团的镇压迫害政策必将遭到失败。他热烈地赞扬了南越人民的英勇斗争精神。
孙德胜说,这次国会会议将讨论同越南人民密切相关的一些重大问题。首先讨论和通过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宪法,讨论和通过选举法、家庭和婚姻法;同时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国家1959年的工作和决定1960年的工作方向。
孙德胜致开幕词后,代表国会常务委员会作了国会第十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报告。
胡志明主席接着向大会致贺词,并代表修改宪法委员会向全体国会代表作关于新宪法草案的报告。这时全场起立,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胡主席在贺词中说,目前,越南北方全体人民,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工地到农业社,从部队到机关、学校,正在开展爱国竞赛运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胡志明主席说,在越南南方,我国人民也正在团结一致,对美国—吴庭艳集团进行英勇的斗争。胡主席代表国会向南越全体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胡主席在新宪法草案的报告中概述了越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建立人民民主制度以及1946年第二届国会通过的越南第一部宪法的历史情况。他说,1946年宪法适合当时的情况和革命的任务。它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现在,这个宪法不适合当前新的情况和新的革命任务。因此,我们要修改这个宪法。他说,新宪法草案已经经过干部和各阶层人民的研究和讨论。除了北越人民提供意见以外,修改宪法委员会还收到许多南越人民和国外越侨提供意见的来信。
胡主席说,新宪法草案记载了越南人民几年来所获得的胜利,并提出了新的历史时期的革命任务。他说,这个宪法将进一步发挥越南人民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动员人民更紧密地团结,更努力地开展竞赛,以建设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
胡主席在阐述新宪法的主要内容时,首先谈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机构的性质。他说,新宪法草案的序言里规定:“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他说,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祖国统一,我们必须不断地加强工人阶级对人民民主政权的领导。工农联盟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机构的基础。
胡主席说,越南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在越南国土上生活的各个民族在权利和义务上一律平等。
胡志明主席谈到越南北方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时说,新宪法草案第九条规定我国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是:对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发展,使越南民主共和国从人民民主制度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把落后的经济变为具有现代化工农业和先进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经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政策是不断发展生产,以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
他说,我们的制度的目的是取消非社会主义的私有制,依靠全民和集体所有制使多种成分的经济变为单一的经济。国营经济是全民所有制,它领导着国民经济,政权必须保障它的优先发展。
谈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组织机构时,胡主席说,为了良好地实现革命任务,我国政府必须发展全民的民主和政治生活权利,以发挥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每个越南公民切实地参加管理国家的工作,大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为实现国家的统一而斗争。
胡主席说,新宪法草案规定,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自己选出的、并且向人民负责的国会和各级人民议会行使自己的权力。
胡主席说,新宪法草案还规定,政府所有各机关的任务是依靠人民,密切联系人民,听取人民的意见和受人民的监督。
胡主席谈到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时指出,新宪法草案所作的规定,表明我们的制度真正具有民主的性质。
胡主席结束了他的报告以后,建议这次国会会议在通过新宪法以后,允许政府在明年1月1日公布新宪法。
胡主席的报告不断被全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保共中央号召全党全民继续跃进
明年提前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
新华社索非亚17日电 这里的报纸今天公布了最近举行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的保共中央告全国共产党员和劳动人民书。
书中指出,由于开展了争取在缩短的期限内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全民运动,今年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书中接着说,初步统计表明,1959年全国生产的产品总值将达约九百一十亿列弗(按现在价格计算,下同),比去年增长16.7%;大大超过了第三个五年计划(1958—1962年)指示中规定的今年社会产品总值——约七百九十亿列弗。
今年的国民收入将达到大约四百一十亿列弗,比去年增长约17%;而第三个五年计划指示规定的今年国民收入总额是三百六十亿列弗左右。
书中指出,保加利亚的各个物质生产部门在高速度地发展着。预计,今年的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长约25%,比第三个五年计划指示规定的指标约高19%。机器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部门今年生产的产品将比去年增加约50%。
在发展农业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虽然由于某些地区的气候条件不好,计划规定的某些指标没有完成,但是,今年农业产品增长的比例比过去高达数倍。第二个五年计划(1953—1957年)期间,农产品平均每年增长的比例为4.9%;第三个五年计划规定每年平均增长的比例为6.2%;而根据初步统计,今年农产品的产值将比去年增长约26%。今年,灌溉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二百万狄卡尔,达到了第三个五年计划指示规定的最后一年1962年的指标。
今年的基本建设投资总额将比去年多50%,比第三个五年计划规定的今年指标多34%。
今年在物质生产部门工作的职工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九万六千人。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基础上,职工的物质和文化状况也在不断改善。
告共产党员和劳动人民书指出,1959年所取得的成果,证明了保加利亚共产党所制订的加速经济发展的纲领是正确和适时的;证明了在今年年初所进行的国家和经济领导的改组是正确和符合要求的;证明了扩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定是正确的。
保加利亚经济跃进取得这些辉煌成就的主要原因是:保加利亚共产党的正确、英明和成熟的政策;全国劳动人民的英雄劳动;保加利亚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首先是苏联给予的巨大的、兄弟般的物质技术和科学援助。
书中强调说,明年,保加利亚经济要继续跃进,并且指出,保共中央讨论和通过了1960年计划的基本指标,最近将由国民议会讨论和批准。
明年的计划是根据保加利亚的加速经济发展的纲领制订的。工业产值将比今年增长15%以上。这意味着,在1960年,保加利亚工业产值就将达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指示规定的1962年的指标。
明年,保加利亚农产品的产值将比今年增长32%。这意味着,1960年,保加利亚农产品的产值比第三个五年计划指示规定的1962年的指标还要多四十亿列弗。
明年,基本建设投资将比今年增加22.9%,比第三个五年计划指示规定的1962年的指标还多约十一亿列弗。预计,明年保加利亚的社会产品总值将达一千零八十亿列弗,比今年增长19%。国民收入将比今年增长约21.5%。告共产党员和劳动人民书中强调指出,按照总社会产品生产和国民收入的水平,保加利亚第三个五年计划将用三年的时间在明年提前完成。书中最后号召全体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继续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空前有利的国内和国际条件下,为胜利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的经济跃进计划而斗争。
工业产值增长率 农业产值增长率1959∶1958(预计)25% 26%1960∶1959(指标)15% 32%

历史伪造者的卑污面目
本报评论员
12月19日是越南人民抗法战争的纪念
日。十三年前的今天,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奋起捍卫八月革命的伟大成果——新生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抗击法国殖民军的野蛮侵略。越南人民抗法战争的全部英勇历史,证明一个觉醒了的具有成熟领导的弱小民族,是能够战胜那些貌似强大的殖民主义者的。越南人民在八年抗法战争的历史上,用鲜血写下了越南民族的荣誉和骄傲。
但是,现在南越吴庭艳集团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企图伪造历史,窃取越南人民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的伟大功绩;同时替自己涂脂抹粉,装扮成可笑的所谓“民族英雄”。今年8月25日至9月2日,西贡“国家革命报”发表的所谓“越南共和国对前抗战人员的政策”的文件,就是这种卑鄙企图的大暴露。这个文件对越南人民抗法战争的历史,作了彻头彻尾的歪曲和捏造,对于越南全体人民的民族尊严作了最无耻的亵渎。
南越的历史伪造者企图否定越南劳动党(它的前身是越南共产党和印度支那共产党)在越南民族解放战争中的领导作用,甚至厚颜无耻地诬蔑“越共没有抗过战”,而是“破坏与背叛了抗战”。南越吴庭艳集团以为,墨写的谎言可以掩盖血写的事实。但是,只要稍为了解越南民族解放运动历史的人都知道,自从法国殖民者侵入越南国土的时候起,越南人民就曾前仆后继地对法国殖民者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他们在斗争中虽然不断取得许多胜利,但并没有能把法国殖民者驱逐出越南。只有到了1930年,越南成立了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共产党以后,越南的民族解放运动才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越南共产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越南人民进行了反抗法国殖民者和日本法西斯强盗的艰苦斗争,而最后在1945年8月发动了光辉的八月革命,建立了独立的越南民主共和国。1946年法国帝国主义者企图卷土重来,重新侵占越南神圣的国土,越南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展开了全民的抗战。经过八年抗战以后,越南人民武装力量由一支只有三十四人、十几支枪的游击队,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数十万人和现代化武器装备的人民军队,从法国殖民者手里解放了越南大部国土,给予法国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而1954年奠边府战役的胜利,终于迫使法国殖民者在日内瓦停战协议上签字,并且承认了越南人民的独立权利。今天,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越南北部的人民正在为建设一个富强康乐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继续为祖国的统一和完全独立而奋斗。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在全体越南人民心中享有至高无上的威望,这是吴庭艳集团用任何谎言或者刺刀都不能够摧毁的。
事情很明白,吴庭艳集团之所以要在这个时候发表伪造历史的文件,是为了遵照其美国主子的意志,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为它对居住在南越的前抗战人员进行更大规模的血腥迫害制造借口。大家知道,有关越南的日内瓦协议的条款规定,不得报复和歧视前抗战人员及其家属和有关团体,并且保证他们的民主自由权利。而吴庭艳集团的这个文件公然在“区别前抗战分子与越共破坏集团”的名义下,规定“印支共党及越南劳动党(即越共)的全部党员、干部,首脑干部都不能算是前抗战人员”,一切忠于祖国独立事业和要求贯彻日内瓦协议的人民,“不论是否共产党员”,也都“不能算是前抗战人员”。那末,剩下来的所谓的“前抗战人员”是些什么人呢?按照吴庭艳集团颠倒黑白的说法,当然是那些在越南人民抗法战争期间出卖民族利益,认贼作父,反共反人民的越南社会的渣滓了。在颠倒了“前抗战人员”的真伪以后,吴庭艳集团在文件中进一步穷凶极恶地叫嚷将根据吴庭艳的所谓“59年第十号法令,设立特别军事法庭”,“严惩越共破坏分子”。事实上,自从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吴庭艳集团在美国的指使下,一直无视日内瓦协议,对仍然居住在南方的越南前抗战人员和南越的爱国人民进行了血腥的迫害。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二十万南越的爱国人士在这几年里遭到囚禁、酷刑和杀害。吴庭艳集团还出动众多的军队对南越的爱国人民实行血腥的“扫荡”。现在吴庭艳集团发表这个抹煞越南历史真相的文件,是南越当局进一步镇压爱国人民和屠杀前抗战人员的一个凶恶的信号。一切关心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实施和关心越南和平统一事业的人们,对南越吴庭艳集团这个险恶的用心,都应该严重注意。
南越的历史伪造者想把吴庭艳集团打扮成越南的“民族英雄”,这简直是不知人间尚有羞耻事。谁都知道,正当越南人民在越南共产党领导下反抗法国殖民统治和日本法西斯统治的年月里,吴庭艳这个自封的“民族英雄”正是越南民族的叛徒。在历史上,吴庭艳一直都是法国殖民者的仆从,1940年日本法西斯侵入印度支那后,吴庭艳又立刻投靠了日本占领者。当越南八月革命爆发后的第二年,吴庭艳又重新成为当时印度支那的法军总司令莫利埃的走卒。1946年12月越南全面抗战开始后,法国殖民者把吴庭艳调往西贡,为其法国主子效劳。1950年以后,吴庭艳眼见法国殖民统治已在人民的打击下摇摇欲坠了,他就摇身一变,投入了美国帝国主义的怀抱。在越南和平恢复以后,吴庭艳集团驯服地按照美国帝国主义的指令办事,肆意破坏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逐步地把南越变成了美国事实上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吴庭艳集团是美国帝国主义的十足的走狗,越南民族独立事业的可耻的奸细和叛卖者。这就是南越历史伪造者的真正的卑污面目。

蒙古人民革命党举行中央全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18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公报。这次全会是在16、17日举行的。
公报说,全会听取并讨论了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泽登巴尔所作的关于个体牧户合作化的总结和巩固农牧业合作社的若干重要措施的报告。全会就所讨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决议。
公报说,某些农牧业合作社的社长,县、社党组织的负责人,畜牧业机器站的站长参加了这次会议。
公报说,全会还选举了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
斥南越当局加紧迫害爱国者
本报讯 西贡消息:西贡“国家革命报”最近发表了吴庭艳集团的所谓“前抗战人员的政策”的文件,这个文件伪造和歪曲了越南民族解放斗争的全部历史,企图否定越南劳动党对越南民族解放战争的领导作用,并在“反共”的名义下进一步残害前抗战人员。
文件首先歪曲了1945年印度支那共产党(越南劳动党的前身)领导越南人民发动八月革命,建立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光辉历史,胡说什么“1945年8月的起义是孤立的,没有得到世界的同情与支持”,因为“1945年越盟政权的首脑都是共产党人”。文件硬要越南人民相信,“越共没有抗过战,共产党和越南劳动党党员不是抗战者”。文件公然规定:“印支共党及越南劳动党的全部党员、干部、首脑干部都不能算是前抗战人员”;而一切“靠近共党”,“不论是否共产党员”也都“不是前抗战人员”。文件甚至把签订日内瓦协议列为一大罪状,说这是“据以分别抗战人员及越共的一项标准”。南越当局的这项文件,大叫要在“分清”所谓“前抗战人员和越共破坏分子以后,严厉惩治越共破坏分子”。吴庭艳集团在这项文件中还居然把自己打扮成“抗战英雄”,恬不知耻地说什么“现在(南越)国家政府得到吴总统的领导,不再像以前那样是殖民者的傀儡政府了。”
吴庭艳集团的所谓“对前抗战人员政策的声明”发表以后,遭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谴责。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在11月21日写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信里强烈抗议南越当局最近几个月来变本加厉地对南部西面地区进行疯狂的“扫荡”,并且严正地指出,南越当局颁布所谓“对前抗战人员的政策”,目的在于歧视和加紧迫害前抗战人员。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也在12月3日就吴庭艳集团的这项伪造历史的文件发表声明指出,南越当局颁布所谓“对前抗战人员的政策”,是阴谋分化南越人民,进一步迫害爱国人士,尤其是迫害过去曾经参加过抵抗法国殖民者战争的组织、团体和人士,企图用残暴的行动来扑灭南越的爱国运动。

美国在台湾地区制造紧张局势
不断指使蒋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18日讯 台北消息:为了在台湾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美国最近指使蒋介石集团连续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蒋军陆军部队本月10日在台湾南部举行陆空联合搜索作战演习。演习项目包括空投、空中命令下达、情报传递、搜索指导、阵地侦察和各种作战情况的处置等。蒋军当局吹嘘这是美国把蒋军陆军部队加以“现代化改制后,利用新式装备,配合轻型航空机所作的首次示范性搜索作战演习”。当演习时,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的一批官员到场监督。
蒋军最近还举行了一项所谓“不预告动员演习”,并且胁迫已经复员和转业的蒋军退役官兵参加。大批蒋军退役官兵在本月12日集中在台中、彰化等地的火车站,然后由蒋军军官把他们集体解送到台北松山、士林、新店等地的蒋军兵营报到,参加演习。
美国最近还替蒋介石集团建成一个炮弹装药厂。建厂的工作由前远东美军总司令、战争贩子麦克阿瑟任董事长的斯佩里·兰德公司负责进行。

首批归国朝侨代表对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谈话
旅日朝侨向往社会主义祖国
对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十字会的支援表示感谢
据新华社清津17日电 胜利回到祖国的第一批旅日朝鲜侨民代表李舜英、崔秉植等,向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畅述了他们为争取归国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情况。
他们说,旅日朝侨这一次平安回国,反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威望日益增长。同时,这次正义斗争的获得胜利,也应该感谢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给归国朝侨的支持和援助,感谢日本共产党、日本社会党以及日本各界人民给他们的同情和支持。
正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16日到清津港码头参加了欢迎第一批旅日朝侨归国的欢迎会。他们会见了朝侨代表。
归国的旅日朝侨中绝大部分人的故乡在南朝鲜,但是由于对社会主义的祖国的热爱,使他们回到朝鲜北部。在日本当煤矿工人的池泰硕,家乡在南朝鲜庆尚南道居昌郡,他在十九年前被日本帝国主义者强迫抓到日本去。他在日本煤矿中压伤了腰,日本老板把他开除了。以后他就靠打零工当小贩度日,生活毫无保障。这次,他坚决地回到朝鲜北部来。他说,回到美李集团统治下的南朝鲜虽然能够同自己的父母团聚,但只能同他们一起挨饿。回到社会主义的朝鲜北部后,我努力参加建设,在实现和平统一后,再同父母一起过幸福的日子。池泰硕的心愿就是千万个家在南朝鲜的旅日朝侨的心愿。
一位名叫朴博雄的高中学生说,旅日朝鲜青年都迫切希望能够回到祖国。在日本,他们过着一种毫无前途的生活。他们的父母多是失业,家庭经济困难,不能上学。少数人侥幸上了高中和大学,毕业后也找不到职业。在日本,所有的大企业都不雇用朝鲜青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旅日朝侨有了祖国,有了灯塔。朝侨青年都知道,在祖国,他们可以有书读,有工作做,这是他们的唯一希望。他们天天都在为实现回到祖国这个希望而斗争。
朝鲜侨民在谈到为争取回国而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的情形时说,一年以来我们用各种方法抗议岸信介政府拖延实现朝侨归国的诺言,他们举行了大小集会二百七十多次,参加的人数达二百七十多万人次。从朝日两国红十字会在日内瓦开始谈判时起,李承晚集团就一直进行各种威胁和破坏活动。李承晚集团派遣了大批特务到日本,扬言要用颠复运送朝侨的火车、炸毁新潟的红十字会招待所等办法来进行破坏。朝侨们还指出,美帝国主义实际上是阻挠朝鲜侨民回国的幕后指挥者。美国在朝鲜侨民回国前用飞机运了许多李承晚特务去日本,进行破坏活动。但是,归国朝侨在日本人民、日本共产党、日本社会党的支援下进行了斗争,挫败了美国和李承晚集团的破坏阴谋。
李舜英和崔秉植请中国记者转告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十字会,感谢对他们的热情支援。他们说,中国红十字会汇给归国朝侨的捐款,已经在归国前分给归国侨民,这是对他们的一种很大的鼓励和支持。(附图片)
图为第一批归国旅日朝侨回到祖国怀抱,受到清津市一万多人民热烈欢迎的情况。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热烈欢迎旅日朝侨归来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17日发表社论,热烈欢迎旅日朝侨归国。
社论说,旅日朝鲜侨民的回国是我们的胜利,是人道主义、真理和全世界公正舆论的胜利。
社论说,旅日朝侨所以能够回国,是因为他们有了人民政权和光荣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论说,从国际法的准则和人道主义的原则来看,旅日侨胞回到祖国的怀抱,抛弃他们在外国的艰苦生活,这是十分自然的事情。他们具有一切权利这样做。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李承晚集团所以反对旅日朝侨回国是因为害怕李承晚集团在南朝鲜所犯下的无法遮掩的罪行,将进一步暴露在全世界的面前。
社论说,李承晚集团使南朝鲜落入饥饿和贫困的深渊,而且正在计划以“移民”的名义把无依无靠、饥寒交迫的失业农民卖给外国资本家和种植园园主当奴隶。
社论指出,旅日朝侨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信任也反映了在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集团的残暴统治下受尽苦难的南朝鲜人民的心情和全体朝鲜人民的心情。
社论最后说,遣返旅日朝侨的工作已经开始。今后这项工作将严格按照朝鲜红十字会和日本红十字会之间签订的关于旅日朝侨归国协议继续进行。任何人的任何阻挠都不能破坏我国同胞要回到祖国怀抱的权利。

两种制度两般景况 鱼米之乡一丰一歉
越南北方秋稻空前丰收
美吴集团横施暴政造成恶果
南越年年歉收一片饥荒
同越南北方今年秋稻获得空前丰收正相反,南越是一片歉收、饥荒景象。
据越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初步估计,今年北越秋稻每公顷平均产量将达到二千五百公斤,有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平均每公顷产量还可达到四千至六千五百公斤。
但是在南越,自从和平恢复五年来,稻谷总产量一直达不到战前水平,年年发生饥荒。据报纸刊载的最近从南越寄到北越来的一封信写道:“在这里,人民天天忧虑,朝不保夕,上顿不接下顿。往年饥荒发生在青黄不接的几个月期间,但今年5、6月就出现饥荒现象了。现在收割了,但饥荒问题还不能解决”。西贡“自由报”在今年7月31日和8月1日的一篇通讯里说,在永隆省三平县某乡,庄稼歉收达到60%,许多农民交不了租和税,被南越当局抓去或被迫逃亡。
美吴集团的各种赋税、租息、兵役、“垦荒区”、“控共”等一系列的反动政策,使南越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的破坏。在这种情况下,荒地面积日益增多,产量日益下降,因而饥荒现象也日益严重。据西贡“越南时报”报道,南越去年的稻子总产量只有二百九十四万吨,比战前1939年南越稻子总产量下降了将近一百万吨。南越今年秋稻还没有收割完毕,但是根据早先出现的严重灾情来看,歉收是严重的。两个月以前,当稻子正在抽穗的时候,仅在南越南部东面地区五个省,就有一万亩田地遭受虫害。据来自南越的消息说,在南越东面地区的大平原,如心定、平城、加平、安和、隆成等地,估计因受到虫害和水灾将歉收50%。比河地区的田地早被吴庭艳军队烧光。南越南部西面地区由于旱灾和美吴集团的连续“扫荡”,今年荒地面积达到40%到50%。
西贡“商业周刊”今年7月31日报道,今年南越中部的平定、广义等省的中稻因受到水灾和农村情况不安定也遭到严重歉收。

越南北方渔业欣欣向荣
自和平恢复以来,越南北方在劳动党和越南政府的领导下,渔业生产得到迅速的恢复和发展。尽管受到气候的影响,咸水渔业的生产仍然不断增加,1955年的产量为八万九千吨,1959年预计可能增加到十三万吨。
渔船和渔网与年俱增。1955年有九千六百三十六只渔船,1959年增加到一万二千二百九十一只;1955年有渔网四万八千三百九十六个,1959年有七万一千一百七十三个。目前,越南北方渔业生产也正在走向合作化。现在全北方已有二百四十个渔业合作社。淡水养鱼工作也得到同样的发展。从平原到山区,成千的农业社、国营农场、军垦农场和学校已经实行自己养鱼。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北方鱼池面积共有二千五百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一千三百五十到二千五百公斤,个别地方达到四千一百公斤。

红河上的渔业社
越南北方红河上第一个渔业合作社成立之后,发挥了集体经营的优越性,两个月内就完成了六个月生产计划的75%。合作社每个渔船捕到的鱼平均比生产组每船捕的鱼多一倍。
这个合作社的主任说:“三年前,我们的生活是比较困难的。现在,我们不仅丰衣足食,而且有了节余。”

南越渔业生产日益下降
渔民负债累累 生活十分悲惨
在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残暴统治下,南越的渔业也日益衰退,渔民生活痛苦不堪。
越南南方人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渔业,掌握在美国资本家的手里。几年来,美国通过吴庭艳集团的名义,成立了八十个所谓“渔业合作社”,强占了南越主要的产鱼区,同时还垄断了越南南方海产出口权,低价购买海产,又拒绝购买“次等鱼”,渔民的鱼卖不出去,只好当肥料用,使渔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美国—吴庭艳当局还通过所谓“国家农信局”放高利贷剥削渔民,渔民只好被迫放弃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渔业而另找出路。因此,南越渔业不但得不到发展,反而日益下降。据“热带和地中海市场”刊物今年9月5日报道,1958年南越渔业总产量只有十四万三千吨,比越南北方同年少一万二千七百四十三吨。渔业收入也显著下降,1954年渔业收入达七十五亿元(南越币),1955年下降至四十一亿六千元;1957年—1958年间,渔业收入更下降到十五亿七千一百万元。
对于这种情况,连吴庭艳的“国家革命报”也不得不承认,“南方渔民债务之多是无法偿清的”。西贡“钟声报”也承认,南越渔民“有些人连蔽身的衣服也没有”或“终年过着漂荡痛苦的生活”。
(新华社)(附图片)
图为社员捕得满船大鱼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