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依靠群众 就地取材 勤俭办水利!
依靠群众 因陋就简 大办工地工厂
营山水利建设器材基本自给
本报成都18日电 四川营山县根据自力更生的原则,发动群众大办“八厂两站”(铁木厂、土硝厂、硫磺厂、炸药厂、石灰厂、水泥厂、瓦管厂和竹器厂,工具修配站和运输站),除了少数钢铁、高标号水泥和硝?炸药等外,这个县水利施工所需物资都能做到自给自足。在全面动工以后,每天有数百部钢丝车、大板车、汽车和木船,源源不断地把各种物资器材运上工地。使各水利工地运土运石能用车子,筑坝取土用木轨列车,深沟起重用吊杆,凿石开方大爆破,各主要工序广泛采用了先进技术,工效成倍提高,节省了上百万个劳动日,使原计划三年完工的千里长渠,在四个月内就基本建成。
在大办“八厂两站”开始时,曾有少部分人无视群众的巨大力量,强调客观困难,想单纯依靠国家援助物资器材。中共营山县委领导全县人民就“兴修水利为谁?怎样才能做到多快好省?”“单纯依赖国家,还是大家动手克服困难?”等展开辩论,使大家的思想得到统一。然后,县、区、公社层层分配了生产物资的任务,一个大办“八厂两站”的热潮在全县形成了。
办厂、办站需要原材料,如何解决?根据群众建议,主要采用了“找、制、献”三个办法。“找”,就是在全县范围充分发掘和利用各种资源。找通用的原料,又找代用原料;找大宗原料,又不忽略各种小宗原料。同时按照哪里有原料,就在哪里设厂的原则,在全县建起了许多水泥、炸药、土硝、石灰等厂。“制”,就是用土办法制造土硝、炸药、水泥等的原料,全县用土法制出的土硝原料就有七十多万斤。“献”,就是发动群众捐献或出售各种原材料。在几天内全县人民献出和售出的废铜废铁,在五万斤以上。
为了解决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营山县采用的办法是:广泛号召技术人员归队与短期训练相结合,师傅带徒弟与普遍介绍推广先进经验相结合,本地经验与外地经验相结合。首先在群众中选调熟悉技术的老手,以老手为骨干,开办训练班,大量培训新生力量;一方面由老厂和老手分工负责,给新厂、新手以具体的技术指导,一方面利用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及时地推广先进经验。此外,县里还经常派人到外地参观学习。采取以上措施后,这个县选调和培训出铁工、木工、熬硝工、配炸药工、制水泥工等技术工人九千多名,适应了大办工厂的需要。
在建厂设备方面,营山县也贯彻执行了因陋就简的勤俭原则。没有厂房,就利用旧房或自盖草棚;制水泥没有球磨机,用水碾、石滚代替;自烧铁锅,自修炉灶;不用或只用很少现金,成百的工厂就开办起来了。
运输站和工具修配站,是营山县大办工厂后,为了把分散的物资运上工地,和及时修理破损工具而广泛建立的。在运输物资方面,营山县采取了上工时自带、增援时捎带,和以五个运输站为中心组织大批车、船集中输送等三个办法。车、船输送时,还实行边修渠、边通航、边通车(大渠埂宽三米,可以通行汽车),做到水渠修到哪里,就把物资送到哪里,既保证了供应,又大大节省了运输力量。分布在工地上的七十六个修配站,使水利建设工具得到及时修理。

飞沙河水库就地取材因材设计节省大量劳力和物资
本报讯 湖北应山县飞沙河水库在修建过程中,贯彻执行依靠群众、勤俭治水方针,从修改设计、改革工具和就地取材自修自造等方面,节约了大量资金、器材和劳力。到目前为止,这个工地已节约的水泥、钢筋、炸药等器材,以及劳力和资金,可以再修一个像飞沙河这样规模的水库。
飞沙河水库位于淮河支流的狮子河上游,可蓄水四千一百六十万公方,灌溉农田十五万余亩,原属中央治淮计划工程之一。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1958年由应山县自建这座水库。当时器材、资金都很缺乏,但应山县人民为了消灭“十年九旱”的灾难,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干劲十足,充满信心,一定要把水库修好。现在第一期工程已完成,第二期工程开始,大坝已修到二十九米高(设计高度三十八米),完成土、石方一百一十多万立方米。
在中共应山县委领导下,工地党委首先根据“就地取材,因材设计”的原则,对大坝设计反复进行了修改。重大的修改有:把粘土心墙土沙石组合坝改为粘土心墙沙壳坝(这种坝的核心是一层粘土墙,外壳是沙,最外壳是瓜米石、卵石、片石砌的护坡)。飞沙河这里沙多土少,做沙壳坝大量用沙,就可节省大量的石头、粘土和水泥。仅这一项修改,就节约劳力八十万个,以及大批水泥、钢筋等器材。其次,削减坡度又可节省二十万个劳力。另外,加高飞沙河大坝,将原设计蓄水用的花山大坝不修,这一项又节省二百多万个劳力。修改后建起的沙壳坝,已经过今年山洪的考验,证明质量良好。
这个水库工地党委贯彻勤俭治水方针的另一措施是:依靠群众自办小工厂。工地办的铁木加工厂、石灰厂、竹工厂等,先后生产了手推车七千六百多辆,木斗车一千多辆,轻便木轨一万七千多米,黑色炸药九千多公斤。制成这些工具、器材的原料,都是自力更生解决的。
现在第二期工程已经开工,一个人人献计策,个个当巧匠,勤俭治水,大搞工具改革的群众运动已经形成了。为了解决原材料不足的困难,民工们翻山越岭广找代用品,例如采黄荆条代替竹子,找旧、废木料做车子,自己学技术,自己造工具。

为水利建设服务的一个工地工厂
田玉华
湖北鄂城县石山公社农具厂为了支援水利建设,在石山抽水机站工地设立了一个工地修配制造厂。这个厂共有十七个人,包括三个车间,分为木器、铁器、篾器、机钳、泥石五个工种,由于坚持了政治挂帅,依靠群众,在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11月2日到24日二十多天中,这个工厂共试制和改良工具十五种,使这个工地从挖土到碾压全部工序基本上都使用了步犁、起土机、钻石机、滑丝、群牛运土车、皮带运输机、打硪机、吊杆起重机、碎土平土机和千斤畜力压土磙等改良工具,实现了“三丢”:丢挖锄、丢扁担、丢飞硪。这样就大大减轻了民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工效平均提高了七点八倍,使工程需要的劳动力和时间大大减少。原计划整个工程需要十七万个标准工,平均每天二千人出工,需要三个半月才能建成;现在平均每天只有六百人出工,从11月5日起到20日止,仅半个月时间全部工程已完成了70%,节省劳动日二万一千多个。现在鄂城县委在这个工地召开了现场会,推广这个工地工厂的经验。
谁说工地不能建工厂
在开始建立工地工厂、开展工具改革运动时,在某些干部的思想上存在着保守思想。他们认为办工地工厂是“吃力不讨好”,说什么工地荒野,要啥没啥,不好搞工具改革;工地窄小,坡度高,改良的工具也用不上,只有挑扁担的“命”。针对这种情况,公社党委提出了“横扫保守思想,猛攻唯条件论,建立工地工厂,大闹技术革新”的口号,开展了工地整风,以能不能建立工地工厂、要不要技术革新为题进行了大辩论,并摆出已经制成电动打硪机比人工提高工效二十五倍到三十倍的事实,给保守思想以严重打击。同时,公社党委加强了对工地工厂的领导,除驻工地公社党委委员兼管这项工作外,并由工地党支部书记专抓这个厂的工作。另外,还动员干部带头搞试验、树榜样,带动群众。工地工厂厂长黄志成和工人共同研究,试制和仿制成功十多种工具。他为了赶制电动打硪机和皮带运输机,日夜苦战,别人劝他休息他不休息。他的这种模范行动带动了群众,很快出现了一个人人热心搞技术革新的高潮。
适应需要改革工具
工地工厂在工具改革中,紧紧地根据工程需要,做到了工程进展到哪里,工具改革到哪里,并且按照地势特点需要什么工具,就改革什么工具。如清基平基时,就大搞平土和压土工具改革;当工程转入修建进水池时,就着重改革取土和运输工具;在修建蓄水池时,由于坡高路滑,运土上下困难,工效很低,在距离不到二十米的地方,一人一天只能运土零点八五立方,于是工地工厂就制成一部斜坡皮带运输机,一分钟可运土一百二十五担,比人工运土提高工效三十九倍。
在作好工具改革的同时,工地工厂还固定了三个铁木工人带着工具、零件在工地巡逻,作工具的维修工作,做到坏了就修,破了就补。有一天,皮带运输机坏了,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内就修好了。从工程开工到现在,工地工厂共修理了各种工具八百九十二件,延长了工具寿命,充分发挥了改良工具的作用,工具完好率达98%,满足了工程需要。
作出样板全面推广
仅仅工地工厂的十几个人制造工具,是不能满足整个工程需要的。于是工地工厂就作出样板,通过现场会发动民工仿制,全面推广。为了便于群众仿制,工地工厂制造的工具都比较简单易造。如他们制造的无轮、双轮、三轮、四轮等各式的自动卸土车,构造都很简单,用料少,成本低,收效快。以无轮自动卸土车为例,只要做一个戽形车箱,装上一个弓形木托架就成,造价只要八元九角,可载重五百到六百斤,比人工运土提高工效五倍。在11月22日开了现场会后,就在全工地推广开了。
固定人员和突击结合
公社农具厂除了固定一定数量的工人专驻工地工厂外,有紧急任务时,就派人增援,进行突击。如安装皮带运输机,工作量大,时间紧迫,农具厂就及时抽出十八名铁木工、车钳工支援工地工厂,一个晚上就把皮带运输机全部安装成功,争取了时间,加快了水利工程的速度。11月24日,工地指挥部安排工地工厂在一天时间内完成手推车四十部,保证工程的需要。这个任务仅靠工地工厂的几个木工很难完成,于是公社农具厂及时派人支援,不到一天时间,全部手推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充分利用雪水灌田
新疆修干砌卵石渠道防止河水渗漏流失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普遍利用河床卵石,在许多大河上游附近修筑干砌卵石渠道,将河水引到渠中,再流入灌区。这样作,可以防止河水渗漏、冲刷、流失,提高河水的有效利用率,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据水利部门调查,今年新修的四十多条干砌卵石渠道完工后,连同过去兴修的五十六条渠道,就可使全自治区80%渗漏流失严重的河道,彻底改变原来的面貌。
自治区今年开工的干砌卵石渠道,一般引水量达二十秒立方米左右,其中玛纳斯河东岸大渠、叶尔羌河东西两岸大渠和呼图壁河青年渠等大型渠道,引水流量高达六十至一百四十秒立方米,工程大于以往任何一年。目前全自治区有数十万社员正在当地各级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在戈壁滩上一面挖渠,一面搬运卵石,随修渠、随铺砌。不少工地平均每人每天挖戈壁土石的效率达到五、六立方米。
新疆境内的大、小河流,都由各山脉融化的冰雪汇集形成。这些冰雪融化的水流出山口后,大多要经过十多公里到数十公里的戈壁卵石地带,才能流入灌区。春季山上的雪水流量小,一经过漫长的砾石冲积层,大部分水还没有流到灌区就渗漏流失完了,即使是大河,流入灌区的水也达不到整个河水流量的30%到40%,而7、8月间洪水一到,流量又特别大,由于没有固定河床,水流漫溢冲刷,经常发生洪水灾害。修筑干砌卵石渠道,使这些河流一出山口就进入固定河床(即渠道),便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例如昆仑山下维吾尔族社员,在克里亚河上游修筑了一条三十多公里长的干砌卵石昆仑大渠。修渠前,这条河每年4月至6月流入灌区的水,每公里要渗漏3%,今年每公里渗漏量已降低到0.73%,在同一时期流入灌区的水比以前增加了近两倍,不仅改善了原来二十五万亩耕地的灌溉状况,还可以扩大灌溉面积近二十万亩。
修筑干砌卵石渠道,材料就是河道附近的大量卵石。这种筑渠方法,比用水泥浆砌卵石的技术简单,最容易为广大社员所掌握。同时,造价低廉,可以节省大量投资。

在零下二十多度
乌鲁木齐市已是冰雪世界了。可是这里的水利大军,正以无畏的气概,改变着乌鲁木齐河的面貌……
本报记者 杨克现
几度风雪,乌鲁木齐市已是粉装素裹的冰雪世界了。从巍峨的天山脚下,一直伸向无边的准噶尔盆地的深处,全是白茫茫的一片。然而,一股“热浪”正沿乌鲁木齐河滚滚而下。这是一条长达四十多公里的人的河流,其间夹杂着打夯声、击石声、歌声和笑声。成千上万的水利劳动大军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以无畏的气概,改变着乌鲁木齐河的面貌。
规模一年比一年大
像所有承受融化冰雪的河流一样,乌鲁木齐河的性格暴躁异常。夏季,天山大量化雪,洪峰突增几十倍到一百多倍,洪水带给沿岸各族人民无穷的灾难。可是到了农时用水的季节,那每秒二十多公方的流水,一出天山峡谷便被无边的戈壁砾石大量吞没了,渗漏了。山下农田年年受旱,乌鲁木齐市离天山峡谷只有三十多公里,连植树用水也非常困难。
这是过去的情况,现在已大大不同了。
我踏着堆满碌石的乌鲁木齐河向下游走去,冬季河床已经干涸了。这条“马走碌石中、四蹄皆血流”的河床正中,如今已被修渠的大军、流水一般的车辆踏成了平坦的大道。浑身冒着热气的骏马,拉着胶轮车,从早到晚,不断地把水泥、砂石和水利建筑材料运向渠道工地。再向下游走去,河旁铺满冰雪的公路上,成百上千的人用雪撬把斗大的片石拉到了预定地点。
每年冬天,乌鲁木齐地区各族人民都要冒着风雪严寒兴修水利。辛勤的劳动换来大片良田沃土。十年间,乌鲁木齐河灌溉的土地已从六万亩增加到四十二万亩,平均每年增加三万六千多亩。今年冬修水利规划更大,一次就要把乌鲁木齐河流水全部用人工控制起来,叫它发电,叫它灌溉。而正在施工的库容七千万立方的乌拉泊水库(第一期工程为四千万立方)和改建长达三十五公里的和平渠道,便是根治乌鲁木齐河两项重要的工程。这两项工程完工后,明年就可以增加灌溉面积十四万亩,也改善原有四十二万多亩土地灌溉的条件。
你追我赶,提高工效
乌鲁木齐市机关义务劳动大军和自治区工业交通机关义务劳动大军是两个相毗邻的单位。为了抢在时间的前面,11月下旬,他们同时接到了新的任务,要高速度地在一部分渠底浇混凝土,这本来是技术工人才能做的工作。按照定额,每浇灌一块渠底(二十六平方米),时间是九十分钟。可是,这两支义务劳动大军都不懂得如何浇灌混凝土工程,最初,他们一个用了一百分钟,另外一个用了一百三十分钟。
“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里,浇灌混凝土必须要温砂、热水,同时还要加食盐降低冰点才行。这些技术虽然很快学会了,可是浇灌时间还不能缩短。问题的症结是劳动组织不好,是运距较远,于是他们都把制混凝土的工具全部搬到渠边,就在渠边挖石筛砂。不两天,当市级机关把浇灌一块渠底的工时缩短到六十分钟时,而自治区工业交通单位已缩短到五十一分钟,人们敲锣打鼓向工地指挥部报了喜。
乌鲁木齐市机关急起直追,刚以四十一分钟超过了对手,当天下午对方又以三十二分钟占先。乌鲁木齐市级机关立即召开了诸葛亮会,找窍门,改革技术。他们把两人抬砂子改为车子推,原来抬七次,现在只要推一车;他们把先干拌后湿拌两次拌搅,改为干拌湿拌流水作业,取消了间歇期,同时还成立了群众检查组,最后终于创造了新纪录,以二十七分钟浇灌了一块渠底,质量完全合格。
战胜寒冷,加快工程进度
“不让工程过年”已成为响亮的口号。和平渠原定在明年3月完成改建工程。由于大家的苦干巧干,工程进展很快,从11月16日到12月10日,二十四万多个土石方已完成了75%左右。
冻土层一天天在加厚。和平渠下游米泉县红旗人民公社工段,冻层加厚到七十厘米了,十字镐打在冰冻的土上,就像碰到了混凝土上。
“怎么办?”公社党委书记陈鹏来到高家户生产队的工地上,找几个有经验的农民商量。“天大的困难也不怕,我们拼上干啦!”“我看用炸药炸罢!”可是拼上干,干到什么时候去?每迟延一天都会增加更大的困难;用炸药炸,炸药在哪里?陈鹏最后想起了农民烧热炕的办法,提议用稻草稻壳火烧烟熏冻土。大家都同意用这个办法,每天下工,公社社员就扫清了第二天工段的积雪,铺上稻草稻壳,慢火烟熏,砂土疏松了,每人每天能挖十多个土石方。五天之内,便挖完了一万二千多个土石方,预计在明年开始的干砌片石工程能提前进行了。

干劲越足,越要关心群众生活
饭菜热又香 天寒心里暖
安徽各地党委亲自安排社员过冬生活
本报讯 安徽各地人民公社党委关心社员生活,积极安排食堂的过冬工作,做到“天寒心里暖,饭菜热又香”。
安徽农村参加公共食堂的农户已占全省总农户数的90%。入冬以来,各地党委都亲自抓食堂的过冬工作。在山区和丘陵地区,各公社都抽调了一部分劳动力,给食堂准备了大量的柴草。处于淮北平原的阜阳专区,很多公共食堂还利用沼气做饭。种冬菜、晒干菜也比往年多得多。各地食堂养的猪和鸡等家畜家禽也增加了很多。六安县徐集区的四个人民公社有一千九百多个食堂,全区人民都在食堂里吃饭,这些食堂种菜两万亩,养猪一万多头,养家禽六万多只,养鱼十万尾,并有豆腐坊、酱园和小吃部,把社员们的生活调剂得很好,做到了有热饭、有热菜、有开水、有饭厅、有餐桌,社员们都把食堂称为“幸福堂”。
全省五百多万治水民工的生活问题,各地党委更为关心。工地上的食堂大都已备足了粮食和柴草,有些大中型工程的工地附近,还就地种了菜、养了猪。全椒县黄栋树水库工地党委负责人亲自帮助三千多民工办了二十四个食堂,每个食堂都成立了管理委员会,民工伙食调剂得很好。
各地普遍开展的炊具改革工作,不但节省了大批的劳动力,而且也为调剂社员伙食,做到粗粮细作、饭菜多样化。全省现已改革和推广使用的各种先进炊事工具,共达九十四万多件,其中有轧面条机、做馒头机、包饺子机等工具,克服了过去食堂人手少社员难得吃上饺子和面条等困难。太和县原墙公社五百多个食堂,在基本上实现了炊具半机械化以后,炊事人员节省了一半,而且把饭菜做得更好。这个公社的阮楼生产队的食堂,单甘薯一项,就能做出煎饼、丸子、粉丝、馒头等十多种花样的饭菜。
各地党委为了做好食堂的过冬工作,还培养和选出了模范食堂,召开现场会议,推广办食堂的先进经验。中共蒙城县委在三义公社的邵魏庄食堂召开了现场会以后,全县各公社学习和推广了邵魏庄食堂烧饭用沼气、炊具全部改革、用水达到自流化和饭菜多样化等经验,使全县的食堂工作有了很大改进,大都做到菜热饭香。有些公社和生产队的党员负责干部,还亲自到食堂里帮助改进工作。

食堂有饭厅 厅内有火炉
冶头公社粮菜柴煤准备充足
本报讯 随着严寒冬季的到来,山西陵川县冶头人民公社公共食堂的饭厅都修饰一新,贮备了充足的燃料和蔬菜,为社员们增设了防寒取暖设备,做到饭菜吃热吃好。
现在,这个公社已经准备了冬季做饭取暖的煤炭一千一百九十二万斤,柴火三百四十万斤。这些燃料可以满足全社八十二个公共食堂一冬做饭和饭厅取暖的需用;全社三千多户社员,平均每户储有煤炭三千多斤,柴火一千三百多斤,足够一冬防寒取暖用。全社公共食堂缺门少窗的三百七十五间厨房、饭厅,普遍进行了整修。新修九十一间简易饭厅,在这些饭厅里,有的盘起了火炉,有的筑下了地火,真正做到了“堂堂有饭厅,室室有火炉”。为了照顾老人、幼儿、哺乳妇女,专门为他们在饭厅内盘上火炕;食堂里准备了一千多个保温的饭桶和饭盒,保证一些因工作临时外出的社员也能吃到热饭。社员们对这些措施都非常满意。
为了保证在严寒的日子里同样有足够的薯类和蔬菜,全公社共储备了各种鲜菜、野菜二百七十多万斤,腌菜三千二百余缸,平均每户社员有各种蔬菜八百四十八斤。为了使这些蔬菜不受冻,减少腐烂和损耗,各个食堂新挖一千二百多个菜窖。在蔬菜入窖的时候,社员们做了细心的挑拣,好的入窖,有伤的或腐烂的拣出加工处理。
冶头人民公社在安排公共食堂过冬的工作中,认真贯彻了勤俭办食堂的方针,做到了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少花钱多办事。在贮备燃料中,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各管理区靠近煤矿的运煤,靠山的打柴,平川的拾茅柴、刨茬子、树叶,只要能烧的都充分利用起来。为了解决备燃和各项生产之间运输力量不足的矛盾,他们实行了送粮、送货和拉煤炭相结合,上地劳动和回家捎柴相结合、翻地和拾茬子相结合的方法。

巧做饭
编者按:安徽省各地大抓炊事工具改革,已经取得很大成绩。这里我们介绍两种常用的炊具,供各地参考。
淘米机
淘米机由进米斗、进水箱、搓米筒、澄砂槽等部分组成。进米斗是一个六百毫米见方、四百毫米高的漏斗,边上安装一个高二百五十毫米的进水箱。米斗与水箱的下面有一个活门,用以控制米和水的流量。活门的下口,安有一个搓米筒,筒长四百毫米、直径三百毫米,筒的中心横安一根长五百五十毫米,直径二百六十毫米的木轴,木轴的外部和搓米筒的内壁都有一层橡皮,摇动木轴的手把,木轴即旋转和搓米筒内壁磨擦、搓米。
使用方法:先将活门上插销关起来,把米和水分别倒入进米斗和进水箱,然后打开活门,旋转木轴与搓米筒磨擦搓洗,米和水即经过澄砂槽,流到下面的箩筐里。淘米机是蚌埠专区电机厂木工车间创造的。这淘米机由一人操作,每小时可淘米八百斤,比人工淘米提高工效三倍以上。
洗菜机
这种工具适用于洗蔬菜和萝卜。全机分机架和洗菜筒两个部分。机架是一个长方形的木框,长一千二百五十毫米、宽七百毫米、高六百五十毫米。在机架的正中,横安一根木制主动轴,轴长八百五十毫米。轴的右端安一手把,中部装置一个洗菜筒,筒长五百四十毫米,直径五百五十毫米。筒的周围用小木条钉起,木条间距二十毫米,中间做一放菜门,用绞链连接,可以开关,以便装菜和洗菜。
洗菜机是太和县陶庙乡创制的。使用时,将机架的后腿放在大木盆中(也可以放在塘里),盆内装满清水,水要淹住洗菜筒的一半,然后打开洗菜筒上的放菜门,装入蔬菜,关好门,摇动手把,使蔬菜在洗菜筒中上下翻转洗净。一人操作,每小时可洗菜五百斤。

淘米机洗菜机生活安排好 生产劲头高
颜韵松(原载新湖南报)

长城以南地区普降瑞雪
据新华社讯 北京从18日上午八时开始飞雪,中午积雪已经盈寸。
目前,我国长城以南广大地区都有雨、雪。17日上午,甘肃、陕西等地开始下雪。18日晨,西北、华北直到淮河以北的广大地区都陆续降雪。雪区北起内蒙古的中南部,南到秦岭、大别山和淮河流域,西起甘肃东部,东到沿海地区。东南部雪量较大,一般是中雪或大雪。18日,淮河以南、南岭以北,西起四川东到沿海地区都下了雨。南岭以南部分地区零星下了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