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恩来总理写信答复印度总理尼赫鲁
提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首要步骤 建议两国总理本月二十六日举行会谈
中国政府本着和解和走向全线撤军的愿望,准备同意首先在有争议的朗久、巴里加斯等所有边境地点双方不派驻武装人员;欢迎印方关于双方停止边境巡逻的建议,希望这项建议适用于全部边境——印方关于中国和印度拉达克接壤地区的单独建议是没有理由的、不公平的——中国一贯忠实于和平共处原则,不会侵占别国一寸土地。在边境冲突发生后,中国政府为了维护中印友谊,一直采取克制态度,期望同印度政府在友好谈判中解决这些争端。对于印方不顾事实,谩骂中国的严重情况表示极大遗憾——中印两国都迫切需要专心致志于和平建设,我们不需要在两国之间,或者对任何其他国家制造紧张关系。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12月17日就中印边界问题答复印度总理尼赫鲁11月16日的来信,周总理的信全文如下:新德里印度共和国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先生阁下亲爱的总理先生:
感谢你1959年11月16日的来信。尽管印度政府关于防止边境冲突的意见同中国政府11月7日的建议还有一定的距离,而且其中一部分意见显然缺乏公平,但是,你在来信中表示愿意设法避免一切边境冲突,用和平的方法解决两国的边界争端,这是令人高兴的。
中国政府11月7日提出的两国武装部队各自从全部边境后撤二十公里的建议,是为了彻底消除边境冲突的难以完全预见的危险,根本改变目前两国在边境武装对峙的紧张局面,创造两国互相信任的良好气氛,这些目的是其他临时办法所不能达到的。在边界划定以前采取这个措施,也丝毫不会约束双方在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时候提出自己的主张。因此,中国政府仍然衷心地希望,为了我们两国在过去和今后千百年的友谊,我们能够就这样的措施达成协议。至于两国武装部队各自后撤多远,中国政府完全愿意同印度政府协商确定一个双方都认为适当的距离。
在达成上述的协议之前,中国政府本着和解的精神和走向全线撤军的愿望,准备同意首先达成这样的局部解决,那就是,把你在来信中提出的双方不在朗久驻军的建议,同样适用到其他双方有争议的边境地点。在中印边境东段,印度武装人员一度进占朗久,现在仍然占据着兼则马尼。在中印边境西段,印度武装人员至今占据着什普奇山口、巴里加斯、桑、葱沙、波林三多、巨哇、曲惹、香扎、拉不底。这些肯定属于中国的地点,大多数都是在1954年中印两国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签订以后,才被印度武装人员陆续占据的。这些地点中的波林三多,还是1954年协定第二条第二款所载明的、由中国政府同意在中国西藏地方阿里地区开放的十个贸易市场之一。现在,既然印度政府对于这些地点的归属有不同的意见,中国政府建议,双方在上述的所有地点都不派驻武装人员。
在双方取得进一步协议之前,中国政府也欢迎印度政府关于双方边境哨所停止派出巡逻队的建议。事实上,在空喀山口事件以后,中国政府已经指示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的全部哨所停止派出巡逻队。既然印度方面也采取了同样的步骤,这对于保护两国边境的安宁当然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但是,中国政府希望澄清一点,即停止巡逻的建议应该适用于全部中印边境,而不应该在中国同印度拉达克接壤的一段边境采取不同的办法。
中国政府对于阁下在中国同印度拉达克接壤的一段边境提出防止冲突的单独建议,感到十分迷惑不解。中国政府认为有必要指出:(1)把这一段边境特殊化是没有理由的。这段边境的双方实际控制线,同中印边境其他地段的双方实际控制线一样,都是很清楚的。事实上,阁下所提到的1956年中国出版的地图,就正确地标明了两国在这一地段的传统边界。除了桑格藏布河畔的巴里加斯地区以外,印度没有占据这段传统边界线以东的任何中国地方。(2)阁下的这一建议是从两国早已同意的暂时维持边境实际存在的状况的原则后退了一大步。要求以大大改变这种状况为消除边境冲突的前提,这就不是缩小争端而是扩大争端。(3)阁下的建议是不公平的。阁下建议,在这一段,中国人员退到印度地图标明的边界线以东,印度人员退到中国地图标明的边界线以西。对于不明真相的人们说来,这个建议似乎是“平等”的。但是,甚至印度最反华的报刊也立即指出,按照这一建议,印度的“让步”只是理论上的。因为所涉及的地区本来不属于印度,印度在那里本来没有可以撤退的人员,而中国却需要从久已属于自己的三万三千多平方公里的领土上撤出守卫边疆的军事人员,以及分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阗县和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宗的民政人员。(4)这一地区长期属于中国管辖,并且对于中国具有重大意义。从清朝以来,这一地区就是联结新疆和西藏西部广大地区的交通命脉。早在1950年下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部队就通过这一地区的传统交通线从新疆进入西藏的阿里地区,守卫边疆。九年来,他们一直正常地、频繁地利用着这一交通线取得补给。1956年3月至1957年10月,中国边防部队连同三千多民工,以这个交通线为基础,在极端困难的自然条件下,盘绕高山,架设桥梁,修筑涵洞,从新疆西南部的叶城到西藏西南部的噶大克,建成了长达一千二百多公里的公路。从新疆和西藏和平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部队在这个地区驻守和巡逻起,直到1958年9月发生印度武装人员侵入该地区的事件为止,前后共八九年之久,中国方面在自己所管辖的这个地区上进行了这样大量的活动;而印度方面却毫无所知。这就有力地证明了这个地区确实是一贯地属于中国而不属于印度的管辖。现在印度政府硬说这个地区向来属于印度的管辖,那是绝对无法令人信服的。
如果印度政府在了解中国政府的上述观点以后,仍然坚持自己关于这一地区的要求是适宜的,那么,中国政府愿意知道,印度政府是否准备把同样的原则平等地适用于东段边境,也就是说,规定中印双方从所谓麦克马洪线到中国地图所标明的(也是印度地图在长期间所标明的)中印东段边界线中间的地区撤出所有的人员。中国政府至今没有对于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地区提出任何要求作为先决条件或者过渡措施,我感到难以了解的是,为什么印度政府偏要提出关于中国单方面由自己西部边防地区撤出的要求。
阁下和印度政府曾一再提及印度方面提出的关于中印边界的历史资料。中国方面原来期望,对于阁下9月26日来信和印度外交部11月4日的照会,在两国总理即将举行的会谈中可以提出自己的详细答复,并且认为那样作更为适当。既然两国总理的会谈现在还没有举行,因此中国外交部准备最近提出答复。我不想在这里涉及问题的细节。我只愿意再一次指出这个简单的事实:根据客观的历史,我们两国的整个边界确实没有划定过,否认这一点是不可能的。我注意到,印度方面关于两国边界的叙述故意忽略了许多显而易见的基本事实。例如,他们不提印度测绘局绘制的官方地图,迟至1938年的版本,关于中印边界东段的画法还与中国地图相符,而关于中印边界西段则没有画出任何边界线;甚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出版的1950年、1951年、1952年的版本,对于东段和西段中印边界虽然画得不正确,但是都明确地表示出是未定界。中国政府不明白,印度政府究竟根据什么理由,在最近几年中忽然在自己的地图上把东段和西段的未定界都改成已定界。我详细研究了阁下9月26日来信所引用的大堆资料,但是仍然找不到任何满意的解答。
中国政府曾经多次指出,中印两国边界漫长而又未经两国政府划定,两国地图互有出入,因此,两国对于边界持有不同的意见是自然的。只要通过友好的协商,这个历史悬案完全不难求得合理的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属于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这里,那些企图从对外扩张和对外挑衅中取得利益的剥削阶级和亲帝国主义的势力,早已永远失去了活动的地盘。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忠实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决不容许以大国主义的态度对待别国,更不会侵占别国的一寸土地。何况中国有这样广大的领土,而且有一半以上的地区人口稀少,有待大力开发。要设想这样的国家还要向自己邻国的一些荒僻地方去寻找麻烦,就简直是荒谬可笑到极点了。因此,尽管中国同南亚的一些邻国(无论这些国家是大是小,对中国友好不友好)有一些未定的边界,中国从没有也永不会利用这种情况,采取单方面的行动,去对边境实际存在的状况作任何改变。而且,就在边界的悬案解决以后,中国也准备同一切邻国同心协力,创造最和平、最安全和最友好的边界。阁下知道,中国过去的历届政府对于中印东段边境的所谓麦克马洪线是从未承认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也同样没有承认它,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严格遵守自己的声明,决不让自己的武装人员越过这条线,以待边界问题的友好解决。显而易见,中国既然连不久以前(其中一部分迟至1951年)还属于中国西藏地方政府管辖的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大片土地都没有踏入,当然更不会想到要在中印边境西段的任何地点去踏上印度的领土。在那里的中国的军事人员和民政人员,同在别的边境地区一样,只是驻守在自己的土地上。但是,印度政府不但对于边境东段采取拒绝讨论的不合理态度,而且对于边境西段的一块印度从未统治过的土地也提出领土要求,这件事确实引起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异常的惊讶。中国政府为了维护中印两国的友谊,一直竭力采取克制态度,期望同印度政府在友好的谈判中解决这些争端。就在印度武装人员越入中国境内,先后在马及墩以南和空喀山口以南挑起不幸事件以后,中国政府仍然保持和解的精神,防止事态扩大,并且对于在空喀山口事件中被俘的印度武装人员作了友好的处理。但是,印度方面竟不顾客观事实,硬说两次事件是中国挑起的,硬说中国虐待了印度被俘人员,甚至肆意地谩骂中国是侵略者,是帝国主义者,等等。对于这种严重的情况,我必须说,我国人民和我国政府都感到极大的遗憾。
阁下表示欢迎我在11月7日提出的两国总理会谈的建议,这确实是两国关系好转的希望所在。尽管我们两国关于边界问题存在着意见分歧,但是,我相信,这决不妨碍两国总理举行会谈,恰恰要求这一会谈早日实现,以便首先取得一些原则性的协议,作为双方具体讨论和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没有这种指导,双方对于边界问题的具体讨论就有陷入无休止的、无结果的争论的危险。因此,我具体建议,两国总理在12月26日举行会谈。如果你建议其他的日期,我也愿意考虑。会谈的地点,如果你同意,可以选择在中国的任何地方,因为在中国没有仇视中印友好的活动,你将作为中国政府的贵宾受到我国人民的欢迎和尊敬。如果你认为在中国会谈对你不便,那么,在征得缅甸政府同意的情况下,会谈地点也可以定在仰光。
亲爱的总理先生!我们两国在经济上和文化上都还很落后,我们都迫切地需要专心致志于国内的长期的和平建设,以便逐步摆脱目前的落后状态。我们不需要在我们两个友好国家之间,或者对任何其他国家,制造紧张关系,以致分散和转移我们人民对国内事务的注意。世界形势正在向有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这是我们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所感觉兴奋的。但是可惜,世界上还有不少有势力的集团顽固地反对这种趋势,他们力图毒化国际气氛,继续进行冷战和制造紧张局势,为东西方会谈设置障碍,诽谤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政策,煽动亚非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不和,以便从中取利。目前,他们显然是在中国和印度之间竭力进行挑拨离间。在这种形势下,两国总理的迅速会谈,不但是我们对于两国人民的不容推诿的责任,也是我们对于世界和平的不容推诿的责任。
致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签字)
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十七日于北京

干部站在最前列 职工革命干劲高
阜新煤矿同心同德完成年计划
据新华社沈阳18日电 我国最大的煤炭工业基地之一——阜新矿务局,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到本月15日止,已产的原煤比年度计划超额了四十七万吨,比去年全年实际产量提高29.1%;原煤全员效率比计划提高6%;原煤灰粉降低2.7%;成本比计划降低5.1%;坑木消耗比计划降低10%,上缴利润提前一个月超额6%完成全年计划。
阜新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和发展了领导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经验,各级领导干部站在群众运动的最前列,带领群众不断跃进,对于促进阜新矿务局多快好省地完成年度计划起了巨大的作用。市委、矿务局,以及各矿、各车间的领导干部,经常工作的岗位是在生产第一线。哪里出现了新事物的苗头,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出现薄弱环节,他们就带领干部奔到哪里。今年2月,新丘平安矿党委书记侯奎元在五坑第一采煤区的试验田里,采用“三结合”的办法,创造成功一项“旱采水运”的先进技术,实行打眼放炮落煤,低压水力装运,取消了用运煤机装运煤的工作方法。这一新事物刚一出现,难免有些缺点,少数有右倾情绪的人就出来百般挑剔,使它无法提高和推广。阜新市委第一书记丘新野到矿区参加劳动发现这一情况之后,就立即组织工人开座谈会,解决了一系列的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因此,使“旱采水运”新技术很快在全矿普遍推广。
今年8月,阜新矿遇到了十年未有的特大暴雨,连续下雨十四天,降雨量达二百八十毫米。这个矿的产煤任务有一半以上依靠露天矿完成,连续暴雨的结果,使露天矿几乎处于停产的状态。这时,有些人便产生了“生产困难重重,8月份任务无法完成”的右倾思想。这时,中共阜新市委向全矿职工发出了同洪水搏斗的号召。市委书记等领导干部带着工作组冒雨深入采煤作业区,检查防洪排水工程。海州露天矿四百多名领导干部,先后把行李搬到现场,跟班参加劳动,同工人一道排水夺煤、冒雨采煤。结果,不但补上了雨患的欠产,而且还超额一万二千多吨完成了8月份产煤计划,比7月份增产煤炭十万吨。
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生产现场,大大鼓舞了基层干部的政治热情,许多矿、坑都建立了干部每周参加劳动一天到两天的制度。新丘矿的干部每天下坑下井都带了斧、锯、钳等工具,随时随地和工人一道处理生产中的问题。科室干部也向工人提出保证:要材料及时供应材料,要工具及时供应工具。工人们更是干劲冲天,他们的行动口号是:“认真遵守操作规程,保证完成产煤任务”。新丘四坑第六采煤区自然条件差,是全局著名的低产区。8月份坑长王树春带了斧子等工具和工人一道劳动,一道研究,摸到了这块煤田的规律,改进支架方法,提高放顶质量,日产量从六、七千吨提高到一万一千多吨,使一向被公认的低产区变成了高产区。
在生产中,各矿抓紧了集中指挥和生产调度工作,既抓采煤又抓生产准备。同时全矿今年还以大面积高额丰产为中心,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开展了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红旗竞赛。这些都大大促进了采煤工作面的高额丰产。(附图片)
我国新建的规模巨大的现代化露天煤矿——阜新煤矿海州露天矿
新华社稿

树立竞赛中心 坚持积极平衡 依靠群众管理
克拉玛依今年采油勘探建设三好
本报乌鲁木齐18日电 新疆新建的石油基地——克拉玛依油区今年提前半月全面超额完成生产、勘探和基本建设计划。到16日为止,原油生产完成全年国家计划107%,等于去年实际产量的三倍。原油加工完成100.4%,钻井和试油分别超过国家计划3.5%和17.5%,原油储量勘探计划完成100%,基本建设投资额完成全年国家计划103%,总产值超额4.5%完成国家计划。全年采油、原油加工、汽油、柴油和煤油产品平均成本比国家计划降低了7.83%,基本建设方面包括钻凿探井、生产井和试油在内的平均成本比国家计划降低了9.02%。
克拉玛依油区今年是从勘探转入以原油生产为主的头一年,中共克拉玛依矿区委员会从年初一开始就坚持大跃进,政治挂帅,不断批判右倾松劲情绪,采取集中领导,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开展以采油为中心,带动钻井、试油、输油、油田基本建设等相应环节全面跃进的大竞赛。在每个时期竞赛都有中心内容。第一季度针对严寒不能继续全面跃进的保守思想,组织竞赛,扭转了历年来年初松、生产跃不上去的局面,使采油和钻井在冬季都创造了空前的高速度。第二季度以解决优质、高产、低成本为中心,通过辩论批判了高产不能优质的右倾保守思想,使钻井和油田建设工程实现了优质高产双丰收,机械和汽车修理质量分别作到了使用单位满意。消灭了油田建设工程的返工事故,油井钻探质量达到口口合格。第三季度矿区党委根据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精神,横扫右倾保守思想、组织了夺油大战工作团,开展了以管好油井、增产原油为中心的全矿夺油大战。进入10月以后,以提前踏进1960年为竞赛中心内容,矿区党委不断组织工作组,深入采油、钻井和基本建设工地,检查提前完成全年计划的措施落实情况,大抓薄弱环节,保证了全矿提前全面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在完成今年艰巨的生产任务中,矿区党委一直坚持积极平衡的办法,用大搞群众运动来克服各个环节不断出现的不平衡。由于今年生产任务繁重,各个环节经常出现不平衡。上半年采油跃上去以后,输油、储油和运油跟不上,生产出来的原油输不出去,又无处可储,严重地影响着采油计划的完成。当时有些干部主张稳定生产水平,降低指标,以适应其他环节的平衡。矿区党委批判了这种消极平衡思想,把困难交给群众讨论,发动职工共同想办法。结果输油管线各个泵站职工经过大搞群众运动,找出了维修柴油机、油泵等设备的潜力,各泵站中修一台柴油机的时间,从原来四十天缩短到四十小时。这样,每个泵站输油设备工作时效提高了近一倍,使每天原油输出量增加三分之一。与此同时,矿区又采取积极措施,在输油管线上增建副管线,建筑非金属油池,使采油、输油和储油等相应环节达到平衡。
此外,矿区党委还依靠群众加强管理,对保证完成今年计划也起了重要作用。今年7月由于油井管理跟不上,产量受影响,矿区党委打破常规,把油井资料下放到采油队和队的选油站,采用“三结合”办法管理油井(过去油井资料由技术人员掌握,油井技术管理由技术人员负责)。各个采油队和队的选油站展开管好油井的竞赛,很快实现了“井井有资料,井井有措施”的管理制度,并建立了油井分析和“会诊”制度,使油井产量稳定下来,并逐步上升,控制了油井产量突然递减和不稳定的现象。第三季度的原油产量几乎等于前半年的总和,到了第四季度,油井产量普遍稳定上升,更超过了第三季度。(附图片)
克拉玛依独山子炼油厂新扩建的双炉裂化塔 本报记者 李义芳摄

江南造船厂全年满堂红
快速造船立大功
据新华社上海17日电 以高速度造船著名的江南造船厂,提前全面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
到12月11日止,这个厂提前二十天超额完成总产值计划;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商品产值和造船载重吨位的产量计划;可比产品成本,1到11月底比国家规定的指标下降了2.63%。各种产品经过检验,质量都达到了规定的标准。其它如上缴利润、劳动生产率也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江南造船厂是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上半年,职工们为了和津浦铁路复线工程比速度,积极赶制“江苏号”、“金陵号”两艘排水量各为五千一百吨的火车轮渡。过去,这个厂建造一艘排水量相同的火车轮渡,船台周期是三百零七天。“江苏号”船台周期缩短到二十九天;紧接着,职工们又把“金陵号”的船台周期缩短到二十天。去年大跃进中,这个厂建造的我国第一艘五千吨海轮“和平二十八号”,船台周期原计划十八个月,以后只用一百四十一个实际工作日就建成了。今年8月,造船工人们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的鼓舞下,又以七十六个实际工作日,建成了一艘五千吨海轮“和平五十八号”,整个造船周期比“和平二十八号”缩短了近一半。

抓紧日计划均衡高产
琉璃河水泥厂全年各项指标提前实现
据新华社18日讯 北京琉璃河水泥厂今年在大搞群众运动中层层抓紧日计划,因此月月优质高产,已提前全面完成全年国家计划。职工们的生活也有劳有逸,丰富多采。
这个厂全面完成年计划的情况是:总产值计划提前三十九天完成;总产量计划提前二十七天完成;产品质量合格,实现了出厂水泥提高半个标号的要求;劳动生产率比定额提高12%;每吨水泥的成本比去年降低1.2%;国家规定的调拨水泥计划全部如期完成。
琉璃河水泥厂计划编制工作抓得早,做得细,做到人人心中有数,而且层层抓紧检查。工厂在每月28日就召集各车间干部,根据年度计划和当月生产情况,估计下月可能发生的问题,订出下个月的产量、质量、成本等计划。各车间接着召开有技术人员、各班班长和老工人参加的会议,按照工厂下达的任务,分析设备、原料、燃料等情况,研究相应的技术措施,订出全月的日计划。各生产车间值班班长在每天上班前,发动工人本着跃进精神,再根据车间日计划和上一班完成任务的情况,自觉地制订出本班当日的班计划,同时编出小时计划。全厂各辅助部门也订出自己的计划。各种计划订出以后,每一层又采取不同方法,及时检查执行情况。厂一级抓旬计划,按日检查;车间抓日计划,按班检查;各班抓计划,按小时检查。工厂党委在各级制订和检查生产计划时,不断向职工进行全面完成计划的教育。
层层抓紧日计划的结果,今年以来,80%以上的工作日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计划。同时生产能均衡地进行,作到有劳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