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饲养场场长
赵家騄
陈圩生产队饲养场场长徐老福,参加专区发展生猪跃进大会回来,扑登登跑过江边的一段斜坡,跨上同马大堤。
偏北风夹着泥土的香味呼哨穿过。大片的熟透了的棉田,像一块巨大厚实的绒毯,覆盖在圩内的土地上。猛然,插在褐色棉田中间的一片绿葱葱、油晶晶的麦地,照亮了徐老福的眼睛!他记得是临去专区开会的前一天,才拔起棉秸,撒下麦种的;可现在却冒出两寸多高的嫩苗了。徐老福不由得称赞起来:“多好的庄稼啊!”他咂着嘴,“怎么能不好呢?一亩地五百担猪粪哪!”他更响亮的咂着嘴,比孩子们吹的鸡毛哨还清脆,不知道究竟是称赞小麦,还是称赞肥田的猪粪?
徐老福直奔村头的饲养场。一进门,就看见小达子正挥舞着扫把,又跳又扭的打扫猪圈。另一个穿灰棉袄的中年人,佝偻着腰在搅拌猪食。徐老福一看就知道这是大队党支部书记岳大生。他抢上两步,说:“拌的什么食呀?岳书记!”岳大生放下铁勺,笑着说:“回来啦!专区大会,咱没丢脸吧!?”
徐老福说:“脸是没丢,可咱们日行八百,人家日走千里,更快呀!”说着掏出一叠油印品:“瞧!岳西的倡议书。”
小达子眼明手快,一把抢过,大声念了一遍,就嚷起来:“天呀,这么高的指标!”
徐老福说:“这还是少的呐!那来榜公社才真叫有志气哩?”
小达子急了,一跳三尺,说:“好老福大爷!来榜,来榜!来榜可到底有多大口气呀?”
徐老福不慌不忙地说:“来榜呀,比岳西还高一倍哩!”
站在旁边的岳大生,也捺不住性子了,手一挥,说:“晚上开大会,你们饲养场先盘算个底子吧!”
徐老福说:“那咱们能订多高的指标呢?岳书记!”
岳大生哈哈大笑,说:“有多大干劲就订多大指标呗!形势不是明摆着的么!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人民公社的声威,有一年来的办场经验,”他顿了顿,说:“有全队百分之百的促进派!连任老海也变成养猪先锋啦!这面发展生猪生产的大红旗,能轻易让旁人扛走不成!?”
提到任老海,可就有书说啦!
一年前,当陈圩队饲养场刚刚建立的时候,这任老海是个不折不扣的养猪反对派。论劳动、论爱社,他并不比人差,不知为什么偏偏跟猪呕上气,会上也嚷,私下也嚷:“也不看看什么时候,正经庄稼活都忙不过来,还有闲情摆弄猪?”
徐老福和任老海从小就在一块帮地主扛活,挨过一条鞭子的打,吃过一个破碗里的糠。徐老福是个孤老头子,过年过节,任老海的家就成了他的家。可今天,在养猪问题上,却各走一端,水火不容。
第一天:
徐老福:“猪是一个宝,庄稼少不了,这话我不讲,你也懂。”
任老海:“不种田,没饭吃;不养猪,我看照样能活!”
徐老福:“农、林、牧、副、渔,你说那一桩咱公社少得了?”
任老海:“可也有个主次呀!你看不见农活这样紧?”
第二天:
徐老福:“大伙选我当场长啦!你得帮我一把。”
任老海:“依我看,不当也罢,苦日子在后头等你呢!”
徐老福:“你说这话也不害羞,你忘记咱们是什么人啦!咱们是人民公社的社员!”
任老海:“你老昏啦!没猪圈、没人手,十冬腊月,你到哪里去找饲料?你长了三头六臂是咋的?”
徐老福:“有党,有群众,天坍下来,咱也能顶住。”
第三天:
徐老福:“养猪是为公社好,你不养,算咧!凭什么还泼冷水?”
任老海:“你为公社好,我不为公社好?养猪赔了本,归谁认这本烂账?”
徐老福大吼一声:“归我养!归我保!归我赔!”
徐老福奔回自己的小屋,把门喀当一锁,卷起铺盖,搬到猪场安家落户。说也真巧,当天夜里,一头足月的猪娘动胎了!小达子提着马灯,直瞪瞪的瞅着给猪接生的徐老福。老汉咂嘴,小达子数板,抑扬顿挫地合唱道:“一头摇钱树呀,二头夜明珠呀,三头聚宝盆呀,四头……五头……十头”,第十头小猪睁开又黑又亮的小眼睛,怯生生地格外惹人疼爱。徐老福轻轻地把它放下地。咦!怎么不动啦?小达子慌了手脚,徐老福满头大汗,又急又恨,骂:“小达子!你魂掉啦!红糖水!快!快!”
灌过红糖水,小猪慢悠悠地睁开眼睛,徐老福乐得咂嘴连声,慌忙脱下身上的棉袄,紧紧裹住,抱在怀里,又哼又唱,足足闹腾了一整夜。据小达子事后说:“老福大爷哄猪,比妇女哄孩子还好听哩!”
数九天到了,大雪纷飞。一天清晨,岳大生跟往常一样,走进饲养场,只见小达子搭拉着脑袋,不声不响地扫猪窝,徐老福痴呆呆地坐在稻草堆上,好像没看见进来的大队书记。岳大生悄悄地问:“出什么事啦!小达子?”小达子哭丧着脸,说:“挤死……两头……小猪!”岳大生靠近老汉,喊:“老福大爷!”不喊罢咧!这一喊呀!徐老福的眼泪噗噗直掉起来啦!
岳大生离开饲养场,立时召开陈圩党支部紧急会议。会议一致认为:首要的任务是坚决批判右倾思想,发动全体社员以战斗姿态,解决饲养场问题。
当天晚上,开社员大会,会的内容两个,第一养猪有什么好处?第二怎样办好饲养场。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嚷成一片。
可怎样办好饲养场呢?再也没人答腔了。这时徐老福从人丛中站起来。老汉说:“养猪的好处我只说一宗,开春,咱队棉田、麦地的肥料,全归咱饲养场包干啦。说到难,什么事不难?难就不建设社会主义啦!?”
老汉没落座,岳大生接过话来:“老福大爷说得对,什么样的困难,能难倒咱们人民公社?猪圈不够,不能盖?管理不周,不能建立包工包管责任制?说到缺乏精饲料,不能建立饲料加工厂!?我提议:立即组织一个突击队,立即盖猪圈盖加工厂。”旁边一个大辫子姑娘陡地站起,说:“老福大爷!我不怕难,收我当名饲养员吧!”“收我!”“收我!”青年人纷纷提出要求。
正闹哄哩,屋外传来吆喝牛车的声音,原来是公社党委李书记亲自给咱送花生壳来了,大伙齐往门外涌,就只剩下任老海。
散会以后,李书记亲自率领,赶隔猪圈和兴建饲料加工厂。徐老福带着姑娘们试制花生壳粉,经过碾细、焙焦、煮透的花生壳粉呀!你瞧猪吃的那股憨劲,哼哼唧唧,摇头晃脑,真是有滋有味呀!
天天傍晚收工,送饲料的人排成一字长蛇阵,“蒿禾秸子三十斤!”“菱角菜四十斤!”灯下,小达子拿着铅笔,总要催一遍又一遍:“明天该吃什么呀?”徐老福含着旱烟,慢悠悠地说:“再想想!再想想!你当这比办桌酒席容易哩!”
春天,“兽医”小达子从县里学习回来了!讲话的神情也变了:“徐场长!今天该打防疫针了!”再不就是:“场长同志!126号猪娘,今天得喂精料!注意!喂精料!”不过,逢到没人的时候,徐老福仍然少不了要拧他的耳朵:“小达子!你魂掉啦!今天的黄豆叶子,为什么只碾一道?”
母猪下小猪,小猪变大猪,子孙满堂,越滚越多!大批优良的肥猪、种猪、仔猪从陈圩饲养场输送给公社的各个生产队,输送给国家市场。按小达子的说法:“咱饲养场的猪,天天晚上都有竞赛评比会。148号说‘今天我长肉三斤!’299号说‘今天我一胎生十八个!’嘿!可热闹啦!不过,跟它们没交情的人,别想听到,让你听,你也听不懂!”
有一天,小达子气急败坏地跑进猪圈,一把抓住徐老福:“可让我逮住啦!”
徐老福圆睁眼睛,说:“逮住什么了?”
小达子说:“你不说最近仓库结账,日日进的饲料,都比账上多吗?咳!我就疑心到一个人,今天我藏在门后,等呀!等呀!到底等来了!那人手脚可灵巧哩!先跨进支腿,后探进个脑袋,一筐菱角菜哗啦一倒,拔脚就跑啦!你猜是谁?哈!原来是任老海大爷!这老汉跟咱唱起仙女临凡这台戏啦!”
徐老福像喝了杯醇酒,昏眩一阵,定过神来,一言不发,飞步而去。一直跑到任老海家里。两位老人,你看我,我看你,四只眼睛同时润湿了。任老海想说几句责备自己的话,说几句赞扬饲养场的话,说几句……,但结果什么也没说,哆嗦半天,才迸出三个字:“老哥哥!”
………
唉!唉!话扯得多远哪!现在该回到陈圩队发展生猪跃进大会上来了!徐老福的传达报告刚说完,满屋子就像爆熟了的豆子炸开啦!这个说:“反对保守思想!”那个说:“一定要赶上岳西!”
按平常惯例,最后做总结的,总是党支书或队长,可今天会议的总结,却是任老海做的。任老海说:“过去我迷糊,经过公社化这一年,我算真正睁开了眼睛,我想通了一个道理:万事有了党领导,万事有咱人民公社,没有办不到的!没有办不好的!我提议:咱们1960年生猪发展指标,一定要超过来榜!”话未落音,满屋子人,唰地一下举起手来。
徐老福响亮的咂着嘴,满心欢喜地摊开一张大红纸,小达子赶紧倒水研墨,岳大生抓起一支狼毫笔,饱饱地沾上满笔浓墨,写道:“陈圩生产队全体社员向党保证:1960年发展生猪头数超过来榜一倍!”那猪字写得浑厚饱满,又粗又大,简直就是一头圆滚滚胖呼呼的肥猪!不!简直就是一座蹲满大大小小猪子猪孙的饲养场!不!简直就是一幅万头钻动的肥猪满圈图!

边疆小路
——摘自模范邮递员李虎天的手记
〔朝鲜族〕金哲黄昏降临到了山谷,走呀走呀,无尽头的深山小路,掮挂着一满包报纸信件,披荆斩棘,今天又走了百里路。口唱着山歌眼望着远方,哪管它风狂雪暴山路崎岖。传告远方儿女的家信,送递初恋的令人羞赧的情书。不要小瞧这鼓囊囊的邮包,里面装有震撼山谷的笑声,和在这条路上停止了呼吸的烈士们留下来的千言万语。拳头般大的铅字在大喊大叫:十三陵打开了水闸门,包钢流出了第一炉钢水……毛胡子大爷准笑得眯着眼睛。猎人住在仙女沐浴的地方,老人说那里会有蛟龙腾起;果然他的二儿子当上了英雄,在天安门广场见到了毛主席。把大学毕业的独女送到戈壁,你那家住泉水边的老妈妈,思念的泪水湿透了你的衣带,啊,戈卜旦生了一个小娃娃。你突然看到这小家伙的照片,那欢乐的眼泪啊,我那有工夫瞧它!走呀走呀,在边疆小路上,去寻找人们敞开的心,喝一瓢山村的泉水润润喉咙,饮一碗滚沸的酱汤温暖全身,走呀,在这严峻的人生长途上,让老树的年轮记下邮递员的忠诚。
(周必忠译)

用歌唱回击诬蔑
巴波
生产队举行晚会这天,碰上五级大风,天气很冷,台上台下,却一片火热。晚会进行中,一个老大娘走上舞台,这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农村老大娘,包着头巾,披着一件新棉大衣。报幕人说:
“现在,请李玉明老大娘给我们唱一个歌!”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进入城市后也不时跟农村有接触。解放前,这样的老大娘只有围着锅台转,解放初期,这样的老大娘控诉地主才登上了讲台,至于上舞台表演,对我还是新事,因此感情上有一种按捺不住的激动。李玉明老大娘站在台上,没有一张嘴就唱,出人意外的,她充满了感情地说:
“人民公社就是好!生产好!生活好!食堂好!食堂方便,吃得热火。我今天人不大舒服,嗓子不大好,我憋不住,还是要上台来唱一唱……!”
五级风刮着。我眼前的舞台,顿时仿佛扩大起来。这个五十三岁、中等身材的李玉明老大娘,巍峨的矗立在那儿。她在宣告,她在向世界宣告。她在宣告她的感情,她在宣告她的世界观,她在宣告她的信念。她没有意识地去回击那些帝国主义分子对人民公社的诬蔑,然而,她重重地回击了我们共同的敌人。她的歌,不是一个乐队在伴奏,而是我们六亿五千万人在心灵上为她伴奏。
不久,我第二次见着李玉明老大娘,是在永定河边。无巧不巧,又是五级大风。河边上,冰封浅滩,地冻半尺,寒气刺骨。李玉明老大娘和社员们一起,在为一个水电站工程筛石子。人们问她老人家冷不冷,老大娘笑着回答说不冷。而且,她一边挑选石子,一边唱着小曲。
李玉明老大娘有三个儿子。一个是解放军的军官,一个是学校教员,一个是生产队的队长。这三个儿子都爱她,她却不愿享作母亲的现成福,一直在生产队里劳动。党的号召,她都热烈响应。她的心和党的事业,牢牢地拧在一起。
五级风刮着。李玉明老大娘弯着腰,选择着石子。当她直起腰来的时候,我看见她满脸汗光,在闪闪发亮。使人感到,这不是冬天,而是春天。这不是老年人,而是生命焕发的青年。这不仅是一个有着勤劳传统的中国农村妇女,而且是有着社会主义觉悟的强大的中国农村妇女。
对于西方世界来说,这样平平常常的妇女,他们是无法理解的,也不可能理解。在他们满脑子剥削思想和侵略成性的阶级本质中,有的是“金钱万能”观。因此,美帝国主义用“美金”或叫“美援”,奴役着殖民地国家的人民。他们惧怕一个富强的中国,因此他们只好像唐·吉呵德式的举起武器,像巫婆一样咒骂我们的大跃进了。
李玉明老大娘站在这里,中国劳动人民站在这里。谁强迫她们来着!地主阶级强迫过。就是她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消灭了这个阶级。蒋介石强迫过。就是她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蒋介石从大陆上赶了出去。谁掠夺她们,谁剥削她们,谁强迫她们,谁就被她们从历史上葬送。因此,李玉明老大娘知道,千千万万的中国劳动人民知道,为了美好前途,抢着时间,追赶着时间,贡献出自己所能贡献的力量。
永定河边,三个好儿子的母亲,一个普通的中国妇女,和她的乡亲们一起,和她的乡亲们一样,为社会主义贡献出她的热和光。

小猪办工厂(儿歌)
陈涛小小猪,本领强,哼呀哼,办工厂。没机器,没厂房,这些都在咱身上。什么厂?肥料厂。原料足,生产忙,帮助公社多打粮。姊妹多,都办厂,好呀好,强呀强,千厂万厂遍农庄。

专栏:山水新话

地上的明珠
石工
湖泊,躺在那辽阔的原野上、绵亘的山丛间、干旱的草原里,晶莹滑润,好像颗颗明珠。她使景色变得秀丽而生动,“朝辉夕阴,气象万千”,令人胸怀开朗,心旷神怡。
过去,只有大自然能有这样的杰作。为数众多的湖泊是地壳运动的产物。地壳有时会发生断裂,断块或隆起或陷落,陷落下去那部分正好蓄水成湖。
著名的洼地死海,就是地壳陷落的产物。陷落的程度是如此剧烈,以致死海的水面比海平面约低四百米。死海是一个大的陷落带的一端,由此往南经红海入东非,地壳断裂陷落成长约六千五百公里深浅不一的巨槽,槽中蓄水处形成了维多利亚湖、坦噶尼喀湖、尼亚萨湖等大小三十多个湖泊,好似一串珍珠。
贝加尔湖的水面虽然要比死海的水面高出八百多米,但是它的底比死海的底要低五百多米,最低处低于海平面约一千三百米,成为世界上最深的湖。贝加尔湖也是地壳断裂陷落蓄水而成的,目前可能还在继续陷落。我国的青海、滇池、洱海等也是这样形成的。
但是,也有不少湖泊不是地壳运动造成的,在河流的中下游,由于河水向两岸侵蚀,使河道变得愈来愈弯曲,如武汉附近的长江,这种现象就很显著。当河水另行冲开了一条较为直捷的河道以后,原来的河道便淤塞成湖了。在河流淤积而成的平原上,因为各处堆积的泥沙多少不一,使地面凹凸不平,在下凹处也可以积水成湖。
我国长江中下游许多湖泊主要是以上原因造成的,西湖则由于海湾脱离了大海而形成。泥沙在海边堆起的沙坝高出了水面时,使得它们隔离成湖。以上几种湖泊的形成过程中,并不是都摆脱了地壳运动的影响。
还有许多湖泊有着种种奇特的成因:长白山顶的“天池”,那是蓄满了雨水的火山口,在它北面的镜泊湖则是约在一百万年前火山流出的熔岩堵塞了牡丹江而成。冰川挟带的砂砾泥土等堆积物也能堵塞拦蓄流水,特别因为冰川在滑动时能将地面刨刮出许多坑洼便于蓄水,因此造成的湖泊往往密如繁星。西藏高原上许多湖泊主要是这样形成的。芬兰能拥有湖泊数万个,成为世界上湖泊最多的国家,也是冰川作用的结果。风也能将地面吹成洼地,沙漠地区的湖泊常有这样造成的,著名的居延海就是其中之一。地下水在地下把易溶的岩石溶掉造成空洞,如果连洞顶也溶穿了,这时成了水源旺盛的“龙潭”,昆明附近的黑龙潭就是这种湖。有些湖泊的成因更为奇特,在加纳有一个湖是陨石冲击地面造成深坑后蓄水而成的。在帕米尔,1911年发生的地震使山崖崩塌堵塞了河流,造成了一个面积为五十平方公里的湖。
由于这些原因,地球上形成了数以万计的湖泊。湖泊总面积虽仅占大陆面积的1.8%,蓄水量不过海洋的五千分之一左右,但是它们有的可以调节河流水量,是良好的天然水库;能够蓄洪、灌溉、发电、养鱼和繁殖其他许多有用的水生生物,有的湖泊更是取用方便的盐库、碱库、硼砂库……。此外,它们还可以改善气候,因此对人类的影响极大,我们正在尽力设法制造出更多的湖泊。在地球的历史上,一处湖泊的形成,也许要成千上万年,但是去年大跃进以来我们建成的人工湖就在一万五千个以上,这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威力!我们还要继续战胜自然,把明珠撒遍大地。

农舍小景  金石声摄

剪纸
施学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