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成都工学院结合教学 联系生产
本报讯 成都工学院密切结合教学和生产劳动,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工作,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理论知识和生产技能,培养独立工作能力,教学质量因而得到显著提高,科学研究工作也出现空前跃进的局面。
今年以来,成都工学院参加科学研究工作的师生共有一千一百多人。到11月底为止,全院共完成了一百三十二项研究任务,占全年计划的86%,比1958年以前七年中完成的研究项目的总和,还多四十多项。其中有四十七项研究成果,已经提交生产单位研究运用。
在组织学生参加科学研究的工作中,成都工学院贯彻执行了结合教学需要和联系生产实际的原则,把科学研究列入了教育计划,并对教学、劳动和科学研究三方面作了统一而妥善的安排。在科学研究的内容方面,各系都紧密结合教学进程,按照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在各个时期的学习内容,安排了不同方面和不同性质的任务。这些任务包括:准备新试验、结合教学的专题研究、设计与试制新产品、研究新技术、总结生产经验和进行理论问题研究等。这样,既能完成一定的研究任务,又能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使其得到比较全面的锻炼。
成都工学院对学生参加科学研究的具体安排,主要有与教学结合以及与生产劳动结合两个方面。在结合教学环节上,他们按适应教学要求的原则,采用的办法有以下几种:一、把部分实验课与科学研究工作结合,进行专题实验研究。二、结合课程作业和课程设计,进行有关科学研究题目的设计计算部分。三、在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等教学环节中,组织学生进行更有系统的研究。如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今年的毕业设计,就是在成都量具刃具厂进行“丝锥生产自动线”的设计试制,以及在綦江汽车配件厂进行“齿轮生产自动线”的设计试制。
根据教学要求和生产现场实际情况,进行工程设计、施工、工艺过程、新产品试制等方面科学技术问题的研究,是该院组织学生在生产劳动中参加科学研究的主要办法。机械系一年级学生在校办机械制造厂劳动期间,就结合“热加工概论”课程内容,研究了“球墨铸铁的球化剂选择”“精密铸造”等方面的问题。化工系皮革专业四年级学生在成都制革二厂参加生产劳动时,研究解决了牛皮面革松面的一些关键问题,促进了生产质量的提高。
此外,在一些专业的高年级学生中,还采取了在教育计划中安排时间,组织他们比较集中地进行一些项目的科学研究,使其进一步得到锻炼提高。电机系四年级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就以一月时间集中进行了有关长江三峡电力系统的五项专题研究任务,还提出了一些独到的意见。
在组织学生参加科学研究时,成都工学院特别注意在研究过程里加强教学活动,并充分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各系一般采用了结合科学研究内容系统讲课、专题讲授、布置有关作业以及要求学生写读书报告等办法。化工系无机物工学专业一方面按科学研究需要和进程定期讲课,组织学生查阅文献、写读书报告,一方面还针对学生在科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布置计算和思考题,举行定期技术小结和科研报告会,帮助学生独立钻研思考,提高分析判断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了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各系广泛采用了专题研究组的形式:以一个或几个性质相近的研究项目为中心,在党组织领导下,组成有教师、学生、能者(生产单位技术人员、工人等)三方面参加的研究组。这样,不仅加强了党的具体领导,更加密切了教师、学生和技术员、工人之间的联系,便于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并且使教师能够通过研究工作中各个环节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具体帮助。
由于采取一系列措施把科学研究工作与教学和生产劳动密切结合,一年以来,成都工学院不仅对国家建设作出了不小贡献,教师、学生也都得到更加全面的锻炼,教学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
(周祖佑)(附图片)
离子交换树脂,是成都工学院塑料专业科学研究的内容之一。这是青年讲师江元桢(右)等正在进行合成新型离子交换树脂的研究工作
新华社记者 黄陆衡摄
成都工学院化工系党总支委员张开(右二)和青年教师们一起利用超速度搅拌研究高分子物性  新华社记者 黄陆衡摄

做好消防工作 保障生产跃进
各地公安机关大抓冬季防火检查
本报讯 为了加强消防工作,各地在党委领导下,依靠广大群众,开展了以防火为中心的安全运动,哈尔滨道外区,湖南湘潭发电厂和湖南茶陵县桃坑人民公社长期没有发生火灾。现在很多地方的公安机关都大抓冬季防火工作,以保障人民生活和生产跃进的安全。
为了保障人民生活和生产建设的安全,哈尔滨市在今年4月间开展了以防火为中心的安全运动,收效很大。这个市的道外区居住着七万多户,房屋集中,多是土木结构的旧建筑物,稍一不慎就易引起火灾。哈尔滨市的公安部门便在这里展开了发动群众和消防部门相结合的防火安全运动,动员了一万八千多名干部和群众,经过半个月的时间,对全区居民用火和工厂企业的消防情况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检查,发现有很多居民的烟囱和炉灶裂缝窜火,有的靠近房梁、木板、天棚,有火险之虞。同时还发现了不少新办的工业,因白手起家,因陋就简,在干燥室、烘炉、熬油、食堂等部门的用火用电上也存在着很多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公安部门和群众一起,进行了修缮、拆除、改建等工作,严密了用火用电的规定,比较彻底地堵绝了火患,因此从今年4月到现在,没有发
生一起火灾。
湖南省湘潭县火力发电厂历年来扩建五次,发电量增加了数十倍,但因这个厂一贯重视防火工作,因此十年无火灾。他们对电缆、油开关、瓷瓶、变压器、锅炉、电石桶等最易引起火灾的地方,划为消防重点,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消防制度,实行“人人搞生产,个个搞消防”,使消防工作群众化,制度化。发电厂的党、政、工、团也把消防工作同生产一样看待,纳入经常的中心工作中去,不断进行宣传教育和检查评比,并对好的实行奖励,因此这个厂人人都有消防观念,保证了安全。
湖南省茶陵县桃坑人民公社到处是深山密林,古木参天,过去因人民生活贫困,经常放火烧山驱兽,开荒,不断发生森林大火,造成国家森林资源的损失。群众在生活用火中也经常失火成灾,造成生活困难。1951年以来,这个地方的党委和政府就大力向群众宣传防火、保护资源的重要性,提出了“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口号,采取了普遍设防火宣传员,贴墙报,写标语,设防火牌等各种办法,进行深入宣传教育,改变了群众的习惯,树立了防火观念。并且普遍组织了消防小组、消防队,建立了消防预报等制度,因而消灭了火灾。为了使消防工作经常化,1958年他们又提出了“防火如防敌,保山如保粮”的口号,发动群众算损失账,算收益账,现场参观,互相评比,加强消防工作。在这个基础上群众创造了竹制水枪等防火工具五千四百多支,担沙七千五百多担,做到了户户有竹制水枪,家家门前有沙袋。由于宣传教育工作经常和深入,六十多岁的老人陈应庚原来轻灾麻痹,还认为是“万事由天定,人防没有用”,但近几年来连续六次被评为县、区和公社的护林防火模范。湖南茶陵县已将这个公社作为全县的护林防火红旗,推广他们的经验。
最近,很多省市的公安部门结合生产进行冬季防火检查,展开了以防火为中心的安全运动,以保障人民生活和生产跃进的安全。

同济大学师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校内校外协作攻研科学
本报讯 上海同济大学正在掀起一个群众性大搞科学研究的新高潮。全校师生继完成迎接国庆十周年的一百零三个项目以后,又陆续提出了五百八十个项目。现在91%的教师和大部分高年级学生都参加了科学研究工作。
这一次提出的五百八十个项目,大部分与促进工农业建设和发展文化事业有关。例如,在建筑材料方面,在“长江水利枢纽”这一重点项目中,有“特大骨料混凝土”、“混凝土塑化剂”等的研究;在结构方面,有“上海屋架的研究”“长江大桥的整体稳定”等的研究;在建筑设计和城乡规划方面,有“上海县中心居民点规划设计”和参加国际竞赛的“莫斯科西南区试点居住区规划设计”等的研究;在供热供排水、建筑声学方面以及地基和基础方面都有许多重大项目。
师生结合,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摸问题,找资料,确定急需研究的项目,是这次群众性大搞科学研究的特点。城市建设系给水排水教研组的教师和给水排水专业五年级学生八十人,深入九个设计院和三十多个工厂调查生产中的供水排水问题,确定了四十个研究项目,其中包括“胶片制造厂供排水工程设计”等重点项目。建筑工程系设计院的师生,为了设计即将在提篮桥区建设的第一流大剧院,跑遍了上海各个剧院,实地调查、收集资料,经过分析研究,得出一个视线最理想、音质最清晰的设计方案,现在他们又在进行结构试验,寻求一种最省材料的新型结构。
这次群众性大搞科学研究的又一特点,是校内校外的广泛协作,并且同教学密切结合。建筑工程系建筑学教研组同城市建设系城乡规划教研组协作,研究“莫斯科西南区试点居住区规划设计”方案,准备参加国际竞赛。钢木结构教研组同上钢五厂协作,组织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五年级学生进行钢胚车间的钢结构设计,作为课程设计。制品系建筑材料教研组教师同制品专业四年级学生和材料检验专业二年级学生,同上海市建筑材料研究所协作,结合胶凝物质工艺学和非金属材料学的教学,研究硅酸盐晶胚等项目。
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要作用和学生的创造性和主动精神,开展教学活动,是这次群众性大搞科学研究的第三个特点。铁路道路桥隧系道路专业四年级的学生,在党支部的领导和教师的具体指导下,开展“活读书”运动,不仅在短短时间内补完了国庆节前后脱下来的功课,而且初步总结了一套多快好省地掌握知识的方法,使学习质量显著提高,可以腾出时间参加科学研究。
群众性科学研究工作和创造性的教学活动的迅速发展,进一步推动了教学改革。如制品系制品专业五年级学生本学期按教育计划开出的六门课程,由于学生下厂,通过生产劳动、科学研究和现场教学,迅速掌握了“预制构件生产工艺学”、“建筑工业企业的组织和计划”以及“隔热材料和制品工艺学”等课程的大部分内容,腾出许多时间来联系实际,研究问题,更透彻地掌握理论。
这一群众性的大搞科学研究的局面,是在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反右倾、鼓干劲,提高思想觉悟、继续跃进的基础上形成的。在这一工作中,学校党委和行政组织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组织师生交流了教学和科学研究的经验,加强了学校工作的全面规划。

青岛四中贯彻教育方针提高教学质量
据新华社济南16日电 青岛第四中学贯彻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整顿和巩固了劳动基地,坚持生产劳动,进一步提高了教学质量。
今年以来,全校高、初中二十一个班,九百零九名学生,都分别参加了校内五个工厂的劳动。劳动课和其他各门课程一样列入了课程表内,按教学计划有秩序地进行。
这个学校规定初中学生每周参加六小时劳动,高中学生每周参加八小时劳动。为了使工厂劳动更好地与教学结合,学校根据教学需要和供、产、销条件,整顿了劳动基地,取消了针织厂,增加了纺织厂和水泥厂;原有的木工厂、机械厂和化工厂增设了必要的车间。同时,还根据各工厂的生产性质,编写了系统的劳动教育大纲。
教学与生产劳动紧密结合,大大提高了教育质量。今年,这个学校不仅编写了劳动教育大纲,结合车间劳动,讲授有关科学知识;还根据各科教学的需要,编写了结合生产劳动的教学大纲。这样,就使书本知识和劳动实践结合起来,学生不但掌握了生产技术,而且巩固了理论知识。通过生产劳动实践,学生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劳动观念也显著加强。

专栏:短评

认真做好冬季防火工作
冬季由于生产、生活取暖用电用火骤增,加以天气干燥,最易发生火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警惕,认真地做好冬季防火工作。今天本报报道的哈尔滨市道外区、湖南茶陵县桃坑人民公社和湖南湘潭发电厂长期无火灾的情况,都可以说明:只要坚决依靠党委领导,走群众路线,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充分掌握火灾发生的规律,不断地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根治措施,不仅完全可以改变冬季火灾增多的情况,使火灾减少到最低限度,而且完全可以在一个长时期内消灭火灾,出现许多无火灾的安全地区和安全单位。
目前,各地为了做好冬季防火工作,都已积极行动起来,在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的基础上,开展了以防火为中心的安全检查运动,这对于制止火灾危害,会起重要的作用。但是还有些人对此认识不足,认为“已经搞过安全大检查运动,大量的火险漏洞已被堵塞,现在再没有什么可搞的了”“可以松一口气了”,这种思想是不对的。应当认识到同火灾的斗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火灾因素是随着生产的发展变化,以及季节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旧的火险解决了,新的火险又会产生;这一个漏洞堵塞了,另一个漏洞又可能出现,因此,决不能设想只搞一二次运动就可以一劳永逸,而必须不断地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采取发现——解决——再发现——再解决的方法,同火灾进行不懈的斗争。
各地工矿企业现在正在为提前超额全面完成今年计划和准备实现明年继续跃进而努力,水利建设运动也已经在各地波澜壮阔地开展起来。很多工矿企业和水利工地是重视生产也重视防火和安全的;但也有个别地方对安全工作有些忽视,这是不对的。经验证明,生产越是紧张,就越要注意安全。哈尔滨道外区、湖南湘潭发电厂和茶陵县桃坑人民公社长期消灭了火灾,就生动地证明了那种把生产和安全对立起来,认为“发生点火灾,不算什么”的认识,是麻痹和右倾思想在作怪,是干劲还没有鼓足的表现。应当克服它,必须坚定地树立“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思想,大力贯彻“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安全”的方针,力求避免意外损失,搞好生产。
加强人民公社的防火安全工作也很重要,目前农产品多已集中收藏,一旦起火就可能造成很大损失。因此,应该有计划地在人民公社中开展宣传和检查工作,把一些容易发生火灾和发生火灾后易于造成大损失和人身伤亡的部位,如农产品仓库、农具仓库、社办工业企业、托儿所、公共食堂、牲畜棚等处所,列为工作的重点,彻底检查一次,堵绝火患。
总之,冬季防火很要紧。建议各地区和各部门很好抓紧这项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把它做好,保障群众生活和各项建设事业继续跃进。

沈阳农学院为农业提供科学依据
新华社沈阳16日电 沈阳农学院师生们密切结合生产实际开展科学研究,对推动生产起了一定的作用。
这个学院农学系师生合作进行的小麦、玉米、高粱、水稻、陆稻、甜菜和马铃薯等农作物的丰产技术试验,不仅积累了一套贯彻农业“八字宪法”的经验,还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理论分析,为辽宁省制定上述作物的丰产技术措施,提供了重要依据,这个系杨守仁教授通过远缘杂交的育种方法,用我国南方著名的早熟籼稻“南特号”和日本早熟粳稻“嘉笠”杂交,培育出新的品种。这种新型稻种今年在十多个省市试种结果,表现出生长力强、穗大粒多、米质优良、抗病性好等优点。园艺系教师为解决辽宁省早春蔬菜缺少培育出的“沈农二号”番茄,有早熟果大、多产和适宜密植的优点,是辽宁省目前早熟番茄中一个最好的品种,现在已经在生产中推广。
教师们对在生产上有长远性的理论问题和尖端科学也进行了探讨。在龚畿道教授领导下进行的“春麦转化冬麦”的研究,现在已取得了“合作四号”、“明尼二七六一”等八个春麦品种的冬性材料、使这些原来根本不能在沈阳地区越冬的春麦、转化为完全可以在露地过冬的冬麦,并且在抗寒性、高产性等方面都远远超过目前在生产上所应用的“大青芷”冬麦品种,他们还把超声波、电离辐射等尖端科学技术应用到农业上去,并且取得初步成果。

济南冬季群众体育活动
济南市开展群众性的冬季体育活动,各企业、机关和学校,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往年有所增加,目前已有二十六万人参加了正在全市展开的“一日万米高速跨越1960年”象征性接力长跑。
几年来,济南市人民坚持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增强了人民的体质,促进了生产,而且在体育普及的基础上还涌现一批优秀的运动员。
          新华社记者 姜智摄(附图片)
济南仁丰纺织印染厂女工们下班后在做“纺织操”。这种纺织操是该厂根据纺织工人身体情况自己创造的一种简易体操。
居民们也参加了体育锻炼,在济南历下区司里街常见妇女们进行拔河比赛。
济南东元盛印染厂野外长跑队又出发了,跑在最前头的是先进生产者、运动健将贾成德。
清晨,太极拳爱好者们在大明湖畔练拳。

记录十年来惊天动地的变化
云南编成各族人民公社史选
据新华社昆明16日电 有二十一个民族居住的云南省,已编成一部各族人民公社史选。
这部各族人民公社史选,选辑了汉、傣、彝、白、藏、纳西、哈尼、景颇、佧佤等十多种民族的十三个人民公社的史料,如实地记录了十年来云南省各民族地区在党的领导下所发生的惊天动地的变化,特别是公社化后各族人民在生产、生活、思想上的变化。从这些公社史中,人们可以看到,有了人民公社,各族人民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千百年来的落后面貌正在迅速地改变。
这部公社史选是云南省各级党委领导工农群众与知识分子结合写成的。由于它直接来自劳动人民,表达了劳动人民的丰富感情,因而读起来如见其人,如闻其声。

真理的感召
新华社记者 赵立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举办的全国劳动改造罪犯工作展览会最近闭幕。这个展览会所显示的新中国十年来劳动改造罪犯工作的伟大成绩,受到了中外人士热烈的赞扬,他们普遍认为这是社会改造工作中的“奇迹”,是伟大的革命人道主义的表现,出现这种“奇迹”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有可能。许多外国朋友们并且指出,看到了中国的这些成就,使帝国主义对中国劳动改造罪犯工作的一切诬蔑都真相大白。
展览会从10月2日正式开幕以来,吸引了国内各阶层数十万人以及四十多个国家的来宾前往参观。这个展览会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劳动改造罪犯政策的正确,及其所取得的辉煌成果。展览会告诉人们,通过对罪犯进行劳动改造和一系列的教育,有不少犯人已经改恶从善。大量生动的事例说明他们经过改造以后精神面貌有了改变,许多长期过寄生生活的人,现在能够自食其力,养成劳动习惯;有些反革命罪犯,现在能够站到人民立场上帮助政府揭露其他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过去的惯盗惯窃分子现在能够拾金不昧;过去是行凶作恶的土匪,现在能够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展览的材料还指明,犯人们经过改造,多数人都能逐渐变成有用的人,例如根据九个劳改单位的统计,原来没有一点生产本领而现在已学会一般技术的犯人占61.3%;据二十五个劳改单位的统计,原来是文盲的犯人,现在已有68%以上摘掉文盲帽子。这些生动的事实,引起了中外来宾极大的兴趣,许多外宾并且要求把展览会拍成电影或照片,当作珍贵的礼物带回国内。
许多党派民主人士参观以后,热烈地欢呼党的劳动改造罪犯政策的胜利,他们说:好极了,劳动改造工作真不简单,不但使罪犯没有坐吃闲饭,而且把鬼变成了人。一位归国观光的华侨著名人士在展览会上写道:“参观展览会进一步体会了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和劳动改造政策的伟大成就,了解了把鬼变人的真正事迹。这是真正革命人道主义精神的表现,是资本主义国家无法做到的,海外侨胞同感光荣与骄傲。”
首都的居民参观以后都非常兴奋,认为许多坏人经过改造变成好人,这是新中国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北京街道居民袁志一参观以后兴奋地说,“我看了展览品真想不到是犯人生产的,同样两只手,在旧社会给人民造下数不清的灾难;在新社会就作出了对人民有利的事情。我欢呼党的劳改政策的胜利。”首都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看了展览会以后感动地说:“这是千古没有的伟大改造事业,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出现,我要为劳动改造的成绩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一些犯人家属、已刑满释放的人和右派分子,参观后也深受感动。北京一个技术训练班的武福逢写道:“我的父亲是个反革命犯,正在劳动改造,参观后使我受到很大教育,我回去一定写信鼓励我的父亲好好接受改造”。由于劳动改造表现好而提前释放、现在北京街道工作的张雁秋参观后,在意见簿上写了二千多字,表示感激政府对他的改造,他说:不知道党和政府挽救了多少像我这样有罪的人,今后我要用我这一生微薄的力量来报答党和政府的恩情。一个未署名的右派分子参观后留言道:“我曾反对过党的肃反政策,参观后对我的罪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展览会告诉我,劳动改造不是单纯的惩办,它是在创造新人。我深深感到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了坏人自新,到处都有挽救的手。”一位自称为“罪人”的人,写了这样一首诗:“古喻朽木不可雕,今日罪犯竟改造,政治经济双丰收,物尽其用人变好。亘古未有此奇迹,诸因皆由党领导,感此不禁泪双流,决心改邪归正道。”
许多外国朋友参观了劳动改造罪犯工作展览会以后,都认为是大开眼界,见到了“奇迹”。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普里特和他的夫人在参观这个展览会时说,这个生动的展出把我们吸引住了,展览会完全澄清了西方国家对你们的造谣和诬蔑。普里特在展览会上热情地留言:“我衷心地钦佩这个展览会上所展出的一切,它体现出伟大的人道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你们多年来所进行的建设,包括了把反社会主义分子改造成善良公民的这一伟大工作,这些成就的确应当得到很高的评价。”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书记鲁·比斯特里斯基说:“能够把一个坏人改造为好人,让他走上正路,好好生活,这就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他还说:“最好让帝国主义者也来看一看,因为这对他们的诽谤将是一个有力的反驳”。
过去曾任过卢森堡司法部长的卢中友好协会主席雷纳·布鲁姆在展览会上看的很仔细,特别当他看到土匪检举土匪的事例,看到犯人学会技术,有的已达到相当工程师、技术员的水平时,更是感叹不已,认为这种改造的效果“是非常惊人的”。布鲁姆越看越兴奋,他最后在展览馆里向工作人员和观众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今天看到了这样多的东西,是过去不能想像的,当我走出这个展览会时,我好像还在梦境中。看到了这些罪犯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是不可改造的,而在你们国家里却创造了这样多的奇迹!”他接着说:“你们之所以取得这些成就,对我来说只有一个解释,这就是不仅使我看到了你们国家的伟大建设成就,而且也看到了你们国家怎样作改造人的工作。”
许多外宾在参观时,对比了资本主义国家监狱的黑暗情况。伊拉克人民代表团副团长阿密尔·奥克里说:改造罪犯在资本主义国家是无能为力的,他们的监狱和犯人之间的矛盾不可能解决,而你们在这方面是独特的,你们的监狱同工厂学校一样。新西兰新中友协代表团维尼亚塔博士说:“资本主义国家对待犯人像对待猪一样把他关起来,而你们改造犯人的地方像个医院,使许多坏人在这里得到了治疗,这样对待犯人是最公正最人道的。”有些外国朋友,当他们看到反革命犯王仑在改造中学会建筑设计,并且已经达到工程师水平的时候,又看到很多过去是盗窃犯,经过劳动改造以后能拾金不昧等生动的事实以后,满意地说:“改造犯人在世界上是最难的,但在中国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