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刘芳九创高坝运土卷扬机
本报记者 梅国宝
江西省丰城县紫云山水库到处都使用开了木工刘芳九创造的高坝运土卷扬机,运土上坝的功效现在比人工运土提高了六十倍。
刘芳九是丰城县袁渡公社社员,解放前是个一字不识的穷木匠,解放后在党的培养下成了工具改革的尖兵。
想入非非
不久以前,刘芳九制造了绳索牵引双轨列车,提高了运土工效十多倍。可是,当他看见推车上坝的人太费劲了,一车土要两人拉着,一人推着,好几分钟才能送到坝顶。人们的衣衫都湿透了,一天还推不上多少土。于是,他就想起来“要是做一部车土的水车,把土从坝脚车到坝顶上去”。晚上,他刚躺上床,就想起了做“车土水车”的事来。睡不着了,他坐起来抽着烟,用手在床上比划着。做了二十年的木匠,手摇的、脚踏的、龙骨的、新式的、铁牛盘的,哪一种水车他没有做过?可是,这“车土的水车”是个什么样?应该怎么做?却把刘芳九难住了。
第二天,刘芳九又到工地安装绳索牵引双轨列车去了。他不时看看坝越来越高,路越来越难走;但是人们没有被困难吓倒,干劲反而更大,工地上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热火朝天。人们决心比原计划提前一年修好水库。这使刘芳九更加激动起来,做一部“车土的水车”的念头就越来越是放不下。
“如果把龙骨水车和双轨列车凑在一块,或许能行!”他埋头思量,在木轨上比比划划。几天之后,刘芳九感到有点头绪了。接着,他躲在工棚里,连着干了两个深夜,做成了一个小小的“车土的水车”。早饭时,刘芳九跟几个木工一谈,大家都感到很新鲜。于是,高坝运土卷扬机的小模型便被送到党委会去了。
设计答辩
更深夜静,寒气逼人,党委会召开的技术革新会议还在进行着。刘芳九的高坝运土卷扬机的小模型放在桌上。模型像部龙骨水车,不过这部水车上的龙骨没有装叶子,却绑着精致的小小的列车,轮子上是两条用篾片做的光滑的小轨道。两个党委书记全神注视着模型,四周围坐着许多人。
“老刘,这个水车一天能运这么多土,你是怎么算的?”一个民工团长兴致勃勃地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
“根据坝形,车土的水车可以做二十一丈长;每隔一尺八寸可装个小斗车,在龙骨上就能装二百多个小斗车;一个小斗车装土三十斤,这样龙骨转个圈就可运土一方多。这是一笔账。抽水机是二十马力的,每分钟要转一千五百圈;抽水机马达上的飞轮直径是七寸,一分钟飞轮就能带动龙骨走三十丈;龙骨来回是四十二丈长,这样,在三分钟内龙骨就可以转二圈多,车土二方多。这又是一笔账。一天以八小时算是四百八十分,三分钟运土二方多,一天运土是三百六十方。这是第三笔账。”刘芳九谈得一点不含糊。
“土太重了,怕运不上来吧?”又一个民工团长耽心地提出了问题。
“完全可以车上来。二十马力能够拉多少东西?照算还可多车点呢!”刘芳九总是把卷扬机叫做车土的水车,把运土叫做车土,一直到现在他还是这么说。
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刘芳九详细地解释着。一直到大家感到没有什么问题了,党委书记黄有根代表党委表扬了刘芳九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并且决定抽调十个木工组成技术革新小组,由刘芳九担任组长,开始试制卷扬机。
困难重重
三天过去了,卷扬机被安装在主坝的正南面。开始试车的那一天,还举行了试车典礼,人们像过年过节似的欢天喜地,干部和民工一圈一圈地把卷扬机围了起来。试车时间一到,马达便发出轰隆隆的怒吼声,卷扬机的履带便飞奔起来,泥土真的像水一样的稀里哗啦飞向坝顶。刘芳九的愿望实现了,人群像海浪似的掀动起来,发出了惊天动地的欢呼声。
卷扬机的履带像脱了缰的马,越来越快,木制的小列车轮狠狠地磨擦着木轨。不久,轮子就被磨坏了,小列车越轨了,有的跳了起来撞在飞轮上,有的塌了下去碰在支柱上,抽水机被迫停下来。人们不断地发出叹惜声,渐渐地散开了。刘芳九的脸变得像朵乌云,但是他很快就镇静下来,同组员一起抢修卷扬机。修好了又开动,撞坏了又修理。在这一天,刘芳九遭受到十几次失败,晚上,技术革新小组讨论了白天发生的事故,提出了几个改进的办法,第二天试验还是不行。技术革新会议又研究了一个深夜,天没大亮,大家便又跑上坝搞试验,结果还是不行。这时,技术革新小组的部分成员也灰了心,人们从刘芳九的脸上也可以看到焦急不安的情绪。
就在这个时候,党和群众坚决地支持了刘芳九。民工贴出了三百多张大字报,还从山上砍下了大批木材,要求刘芳九继续试验。党委又召开了会议,帮助刘芳九总结经验,肯定高坝运土卷扬机基本上是成功的,要求大家在飞轮的快慢上做文章;并坚决批判了右倾保守思想,使刘芳九在多次试验的失败中,重新振作起来。
恍然大悟
“黄书记说得不错,车土的水车既然能够运土,基本上就算成功了。飞轮转快了,可以想办法让它转慢点。”刘芳九从党委会回工地后,黄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说的几句话一直在他的脑子转圈。怎样才能叫飞轮转慢点呢?刘芳九想了几个深夜。当刘芳九发现马达上飞轮转二千圈而卷扬机的龙骨只转一圈时,他恍然大悟说:“我把卷扬机上飞轮直径加大几倍,那不就使得马达上的飞轮相应转慢了吗?”他不禁笑了起来。
第二天,刘芳九向党委一汇报,党委同意他们再试验。在抽水机手热心协助下,效果果然很好,小列车安静地在轨道上跑着,大量的泥土被运上坝顶。人们又欢呼了起来。但是,当车子不断运转的时候,事故又发生了:用铅丝作的龙骨又由中间滑向边缘;小列车被迫离开轨道,又与飞轮碰了头。这样的事故,一天中连续发生了八、九次。但经过一百多次失败,刘芳九终于制成了高坝运土卷扬机。
现在,紫云山水库的主坝工地上,从坝脚到坝顶,满布着高坝运土卷扬机,整个工地上再也看不到民工推土上坝的状况了。

六畜兴旺
湖南桃源鸡大发展
据新华社讯 我国著名的良种鸡之一——湖南桃源县的桃源大种鸡,今年有很大发展。11月中旬全县存笼的鸡,比去年增加了七倍,全县每个农户平均养鸡二十只。
桃源大种鸡的特点是腿高、体大,鸣声宏亮,羽毛美丽,产蛋率高。到7月份,全县外调良种仔鸡二十万只、种蛋八十万枚。
为了大力发展这种优良鸡种,全县共办了九个万鸡山(场),三百四十六个千鸡场,全县六千七百二十八个食堂全部变成百鸡堂。在发展养鸡生产中,除积极发展集体养鸡外,还由集体借给社员种鸡、种蛋,发展私人养鸡,现在全县已经做到户户养鸡。

奇台——牛马全配满怀县
本报讯 新疆奇台县八千五百多头适龄母牛、母马有94%怀胎,成为牛马满配满怀县。
奇台县位于天山北面,是半农半牧区。去年全县成立了四个农牧结合的人民公社,建立起四个社办牧场,实行统一经营,专业管理,为高速度发展牛马生产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今年,在配种方面,由于建立了六个大畜人工授精站、四个大小畜混合交配站和流动大畜交配站,使80%的母畜集中进行交配,大大提高了母畜怀胎率。根本改变了从前农业区种畜不足、牧区实行自然交配的落后状况。据火箭、红旗两个公社的检查,实行人工授精的牛马,怀胎率平均都在95%以上。
在公社化以前,农业区耕畜劳役繁重,很难做到满膘配种。牧区因为饲养分散,没有合理使用草场,母畜瘦弱,也很难做到满膘配种。今年各公社在大畜配种前,都采取从牧区临时抽调几千头大畜支援农区的办法,保证了适龄母畜的配种。
为了保证母畜安全过冬生仔,各公社及时组织了上千人的打草队和搭盖圈棚专业队,大干了几十天,使每头大牲畜平均有一千公斤饲草,基本上作到头头大畜有圈棚,怀胎母畜有暖棚(三面是墙,顶上抹泥的圈棚),彻底改变了过去有50%以上的大畜没棚圈过冬的状况。
公社化前,由于草场不能充分合理使用,全县有近四千头大畜和母畜没有良好的过冬草场。今年大牲畜配种后全县合理调剂了冬季草场,使所有的大畜、特别是母畜有了良好的过冬草场。
各人民公社正进一步加强母畜保胎工作,已从各牧场抽调四百头健牛支援农业大队,让农业区的母畜避免因劳役过重流产。
(王立忱)

敖汉旗羊场再创绵羊大群高产纪录
本报讯 全国畜牧业高产优质红旗内蒙古敖汉旗羊场,连续两年创造绵羊大群高额丰产纪录,去年绵羊繁殖成活率达到120.5%,受到中央农业部奖励。今年,这座羊场的绵羊,繁殖成活率更提高到132.2%,比当地人民公社绵羊高产群的繁殖成活率高出40%左右。
敖汉旗羊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东南部。1951年建立羊场的时候,只有三百二十只蒙古种母绵羊。八年来,绵羊增长二十六倍多,还发展了牛、马、猪、鸡等副业生产。今年,全场绵羊已实现良种定型和全部改良化。
在实现羊群高产优质过程中,敖汉旗羊场职工们充分发挥了共产主义风格。从1955年开始,职工们大胆地试用给母绵羊注射妊娠马血清(用来刺激母羊发情和使母羊多排卵)结合改进放牧、短期饲喂精料等措施,使母羊产羔率逐步上升。今年全场有九百多只母羊产了双羔、三羔和四羔;其中由一百只母羊组成的“高产群”,产羔一百九十四只,成活一百九十一只,比去年高产群产羔率提高了677%。

杨大城子公社家兔增加十六倍
据新华社讯 吉林省怀德县杨大城子人民公社的家兔已发展到十万零两千多只,比年初增加了十六倍。现在,全公社每个管理区平均有六个集体养兔场,平均每户有兔十八只,每人有兔三点二只。
这个公社西邻草原,历来有不少农民依靠养兔维持生活。公社化后,公社党委在全面规划农林牧副渔五业生产时,对养兔给予了足够的重视。
家兔生产的发展,不仅给国家增加了大量的皮毛、肉食,而且给这个公社的经济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据公社供销部计算,今年1至11月份的土副产品收购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65.7%,其中收购家兔金额即占35.7%。

河北广东安徽水利战线革新技术
心红手巧工效高
据新华社讯 在河北省广大山区、平原和低洼地区的公社社员,正在加紧兴修大中小型水库、渠道、水土保持、防涝防洪、洼地改造等综合治理工程,凿打机井的工作也已展开,形成全省冬修水利的高潮。
河北省今年水利冬修工程规模巨大。唐河、滹沱河、漳河、滏阳河、滦河、永定河等河流上中游目前正在兴修大型水库。各地山区已经兴修了大量的水平沟和鱼鳞坑等水土保持工程,仅新修的梯田就有二百多万亩。
在施工中,各地党组织都深入发动群众,开展心红手巧、人人创造,百事革新的竞赛运动。王快水库的民工巧妙地运用卷扬机带土车,在大坝高三十多米的情况下,达到每部卷扬机一分钟可运土五立方米。新乐县口头水库爆破能手张福,经过苦心钻研,创造成功了“五股钻心卧洞”爆破法,一次崩石头一万零三百多立方米,相当一万个劳力一天的采石量。怀安县洋河大渠的民工,按照这个原理,创造“连珠爆破冻土”法,一次崩冻土一千二百多立方米。许多水利工地由于大搞技术革新,实现了运土车子化、车子滚珠轴承化、道路轨道化、装卸土自动化,都加快了施工进度。
河北省今冬兴修的农田水利工程,主要是依靠人民公社自力更生兴办的,国家投资很少。许多人民公社在工地自办工厂,没有工具自己造,没有石灰自己烧,没有炸药自己作。怀安县制造、改革工具二十多种共三万二千一百多件,解决了工具不足的困难。
据新华社广州15日电 广东省各冬修水利工地民工抓紧松、装、运、卸、压等五个环节,以工具改革为中心展开高工效活动。
今年广东省冬修水利大都是蓄水工程,建筑堤坝的工作量特别多,一般都要经过松土、装土、运土、卸土、压实五个工序。目前,多数重点工程都做到了松土用爆破、装土用漏斗、运土用车子、卸土自动法、压土用水浸法,使这五个工序一环接一环,环环扣紧,工效普遍提高一倍到好几倍。
松土爆破法,是用炸药爆破代替人工松土或挖土。清远县各水利工地采取爆破松土,普通一炮可以松土一千至五千立方米,工效提高几倍到十几倍。化州县官桥公社水口水库工地,经过党委书记和民工一道研究,采用三炮连发的新办法,每次爆破用炸药一百二十五斤,可以松土六七千立方米。
为了把高地爆破松过的土运到工地,在高地架设若干个桥架,桥板上面装着若干个漏斗,把泥土推到桥板上,通过漏斗漏进运土车上,这就是装土用漏斗,运土用车子。雷北县青年运河各工地实行这种办法后,工效比用人工装土提高十多倍。
卸土自动法,是把车子上装泥木箱的旁板或松板,改装成活动的翻板,车子就能够自动卸土。湛江专区各县都大力推广运土用车子和卸土自动法,根据不同的地形和条件,分别用手推车、大板车、牛拉车、木轨火车、磨轮绞车、斜坡滑车、圆滚式运土车等二十多种车子运土,运土效率普遍提高两、三倍以上。
压土用水浸,是把要建筑的土坝分成块块,边填土边灌水,利用水浸来沉实泥土,代替打硪压实。利用这种方法筑坝,在雨天也可以施工,压得又快又实,不仅工效高,质量好,而且可以大大减少打硪或用石辘压土的劳动力。目前全省已有一百四十七处水利工地采用了这种方法。
本报合肥16日电 安徽省今冬大兴水利运动中,充分利用机械动力治水,全省兴修水利的日平均工效,已由11月上旬冬修开始的二立方米增加到七立方米以上。
现在,全省各人民公社的水利工地上,已创造用机械动力代替人力操作的,包括挖、装、运、卸和夯实、排水等各个工序。如在挖土方面,用拖拉机松土;在运土方面,宿县张友道和著名的农民发明家龚培芝用三点五马力煤气机带动滑车运土器,一人开机器操纵和六人配合挖装土,在运距二十五米的情况下,日工效达三百到三百五十立方米,平均每人四十至五十立方米。在夯实方面,枞阳县马鞍山水库工地用一部拖拉机拖羊角碾压土,相等于一千二百人操作一百七十盘石硪的工效。这些地方利用机械动力代替人力操作以后,工效普遍比人力提高一倍至十倍以上,而劳力节省了一半。(附图片)
河北省磁县岳城水库拦洪坝工程采用机械和人力相结合的联合作业,人工垫一层土,然后用机械把它压实。
新华社记者 盛果摄

贯彻公养为主方针,发挥集体养猪优越性
望岳公社一年猪增一倍多
本报讯 湖南省有名的养猪基地之一——长沙县望岳公社,坚决贯彻公养私养并举、公养为主的方针,充分发挥集体养猪的优越性,广泛推行先进饲养管理办法和科学技术经验,使养猪事业获得了高速度的发展。今年1至11月,全社养猪已到九万七千五百多头,比去年增加一倍多,每亩耕地有猪一点一四头。今年卖给国家的肥猪一万多头,一般都在一百七十五斤左右。公社繁殖的良种小猪,大批远销新疆、湖北、广东等省、区。
望岳公社是一个人多田土少的丘陵地区,公社化前,由于大部分猪是由私人饲养,资金、劳力和猪源都感到不足,养猪事业特别是集体养猪事业发展是不快的。公社化前,全社存栏猪不过两万来头,而集体饲养的不到50%。公社化以后,人多力量大,资金雄厚,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就建成了能养千头以上的大型猪场四个,三百头以上的中型猪场九十二个,三百头以下的小型猪场四百八十七个,相当公社化前三年时间所建猪场容量的六倍多。同时,公社给原先养猪事业发展较慢的大队拨了大批饲料、资金,着重发展母猪和仔猪生产。现在,全公社集体饲养的猪,已占全社养猪总数的93.4%,大大充实了集体经济的力量,并为今后养猪事业的更大发展打下了雄厚的基础。
在望岳公社高速度发展养猪事业、特别是集体养猪事业的过程中,曾经有过尖锐的斗争。今年初,当公社党委提出今年养猪要比去年增长30%的计划时,有一些人以劳力、饲料、资金不足为借口,叫喊计划太大,反对高速度发展养猪事业。公社党委针对这个问题,组织了一场群众性的鸣放辩论,并算了劳力账、资金账、饲料账,用事实批判保守思想。大家在辩论中认为,公社化后劳力得到了更合理的安排,广大妇女劳力得到了解放,同时又大量推广先进经验技术,说劳力不足是没有根据的。饲料不足吗?去年全社采集野生饲料三百多种,五十多万担,加上饲料地,利用水面繁殖水生饲料,饲料也是不成问题的。关于资金,全社光猪的收入就达一百多万元,占总收入的36%,更不成问题。通过一场深入辩论,使发展养猪的计划在群众中落脚生根。
由于集体养猪大发展,有条件实行专业分工。猪场有专门繁殖、试验和培育良种的种猪场,有专业育肥的肥猪场,有一般的综合养猪场。饲养人员又按饲养、培育加工饲料、防疫、配种等不同工种,分成专业组。这样不仅节省了大量劳动力,还使工作人员能更好地钻研技术,交流经验,为创造和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经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例如繁殖和推广良种,在这个公社是做得很出色的,现在全公社共有母猪一万六千多头,其中就有八千多头是良种母猪,良种母猪所产的仔猪和育肥猪就更多了。而在公社化以前,这里常常要从外地购进小猪。为了迅速提高仔猪的繁殖率和成活率,公社一年来,以集体饲养场为基地,已全面推广了人工授精法。当公社开始试验推广人工授精法的时候,群众的怀疑和抵触情绪很大,说“从来没听说过养猪要人工授精,只怕靠不住。”甚至说这是个不体面的事。现在群众众口同声地说人工授精是好办法了。全社已有人工授精站十三个,并培训了三百六十多个人工授精员。由于人工授精比直配准确,精液经过选择复制质量高,母猪成胎率也由原来80%左右提高到95%,产仔率由原来每胎八头左右提高到十一头。这样不仅保证了全社高速度发展养猪事业对于仔猪的需要,而且及时供应了外县外省大量良种仔猪。在加速催肥方面,这个公社也以集体饲养场为基地,推广了牛血注射、牛奶注射、喂肥猪粉、喂地霉素及分段育肥等一系列的先进催肥方法,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集体养猪的大发展,还为加强防疫卫生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1957年以前这个社的猪死亡率达到20%,公社化后,建立了畜牧兽医总站和七个分站,分期在各集体猪场全面进行防疫注射,各场还注意搞好了清洁卫生工作,现在全社生猪发病率已下降到3%左右,并完全消灭了猪丹毒、猪肺疫和猪瘟等传染病。
集体养猪的大发展,还为大搞工具改革、实现养猪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电气化开辟了道路。全社四个大型猪场和九十二个中型猪场,已实现了切草半机械化、用水自流化、运潲车子化,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总计全社今年到10月底止,在这方面所节省的劳力达四万五千多个劳动日。现在,公社直属的四个大型养猪场安装好了电气设备。
由于集体养猪的大发展,有条件使种饲料和加工饲料的工作专业化,进一步扩大了饲料来源。全社现有一百九十一个饲料生产专业队,他们不仅对全社四千多亩饲料基地实行精耕细作,还大量利用了空坪隙地和冬闲田种饲料。饲料基地一般亩产青饲料三至四万斤;五千多亩水面,也种了水绣花、水浮莲等。
望岳公社养猪事业的大发展,为国家和人民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养猪在农副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已由1955年的10%提高到今年的42%。随着农林牧副渔生产的全面发展,今年全公社公共积累达八十六万元,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大大增加了公社进一步发展工农业生产的资金。社员的收入,也比去年增加80%左右。

往年辛劳两手光 今年辛劳粮满仓
西藏农民狠抓冬季生产
新华社拉萨15日电 西藏高原上的几十万藏族农民,在摧毁了封建农奴制度和获得今年首次属于自己的丰收以后,正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一个以冬耕、积肥、选种、整修水利和修补、改良农具为主要内容的冬季生产运动,争取明年农业更大的丰收。现在,纵横几千里的西藏农村到处是生产繁忙的新景象。多少年来,每年冬季农村生产萧条的悲惨情景已经一去不返了。工布江达县的农民唱道:“往年忙、今年忙,今年往年不一样,往年辛劳两手光,今年辛劳啊粮食堆满仓。”
为争取明年更大丰收,各地农民在秋收时就开始翻地。西藏主要农业区的山南地区和拉萨地区所属的二十个县,近一百万亩耕地已大部翻过两遍,有的已翻了三遍,往年翻地只有三、四寸深,今年有些地方已深耕到五至七寸。许多县、区、乡,翻耕的土地一般也已达到总耕地面积的60%到70%以上。千百年来只供骑用或驮运的骡、马、牦牛,现在已被训练来犁地。“妇女犁地庄稼长不好”的迷信破除了,一些藏族妇女开始下田扶犁。拉萨西郊区羊达乡有二十七个妇女学会用新式步犁耕地,她们还提出要在冬耕中和男人竞赛。
由于各地农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组织生产互助,合理地安排了人力、畜力与农具,今年全区的冬耕工作,比西藏历史上任何一年都进行得快而且质量好。往年,农奴必须首先翻完领主的自营地,等到农奴可以耕犁自己的差地或租地时就已经封冻,因此农奴以沉重的乌拉差役和租贡换来耕种的土地很少冬耕,或只能粗糙地耕一下。
在解除了人身依附和成为土地的主人以后,广大农民在生产上发挥了无穷的干劲和智慧。他们在冬耕的同时,还开展了积肥造肥运动,许多县、区、乡农民所积肥料已超过往年的好几倍,过去从不施肥的地方,现在也开始大量积贮肥料。“今年比粪堆,明年比粮堆”,已经成为许多地区农民的行动口号。多年来散积在农村和城镇里的垃圾、污泥、粪便、兽骨等,都被人们用来沤制肥料,农村环境卫生焕然一新。山南地区农民已经积肥十多亿斤,平均每人积肥万斤以上。在乃东、扎朗、林芝、曲水、尼木、达孜、墨竹工卡等县,有些区、乡已形成户户齐动员、人人都动手的积肥竞赛运动,挖粪池、修厕所,广泛开辟肥源。扎朗县组织了一支五千多人的积肥大军积造肥料,现在全县已基本上达到家家有粪池、户户有厕所。
西藏高原上水源丰富,农村水渠纵横,但在农奴制度下,这些水渠都主要用来灌溉农奴主的自营地,农奴耕种的土地不能得到及时和充分的灌溉。自从叛乱平息,并宣布了对叛乱领主的土地今年实行“谁种谁收”,对未叛乱领主的土地今年实行减租后,各地农民就积极整修了原有水渠,互相协商调剂灌溉,保证了今年的增产。秋收以来,生产热情更加充沛的藏族农民,在农会领导下,有组织地开始普遍整修旧水渠、增修新水渠和开挖蓄水池。有的县区专门组织了修渠队或突击队,日夜加紧赶修,使水利工作与冬耕积肥同时并进。乃东、墨竹工卡、扎朗等县都修了长达几十里的新水渠,扎朗县新修的七条水渠能灌溉二万亩土地。拉萨西郊区利用整修和新修的水渠,已将全区五万余亩土地,在深耕第二遍后又普遍浇灌了一次水。中共拉萨市委为了帮助农民解决灌溉问题,正领导郊区农民修筑两条长达三十多公里的干渠和八十多条支渠,引拉萨河水灌溉郊区土地。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和拉萨市各机关的藏、汉、回族干部,纷纷参加义务劳动,帮助农民修渠。
过去年久失修的生产工具,现在又重新修复投入了生产,国家几年来无偿发放的三十多万件新式的七寸步犁和其他铁质农具,也已运用到生产中去。各地农民还积极改良和创造新的农具,山南地区已经成立了一些为生产服务的铁木工厂,有些县、区已把铁、木、石匠组织起来,赶制新犁尖、犁杖、推车、驮架、车轴、石滚等和修理旧农具,有的县还成立了小型农具制造所或生产作坊。(附图片)
翻身后的西藏农民掀起了冬季生产高潮。这是不久前才学会使用新式步犁的拉萨市东郊区妇女甘祖在冬耕。
 新华社记者 马鹏万摄(传真照片)

谁说平川地区缺饲料?
咸阳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养猪加番
本报讯 陕西省咸阳市郊区各人民公社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等副产物喂猪,为地少人多的平川地区解决猪饲料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
咸阳市郊区六个人民公社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是小麦、玉米、棉花和菜蔬。农业生产的发展,迫切要求大量的优质肥料。当地领导机关早就提出大量养猪。但是,许多人说平川地少人多,不如山区饲草饲料来源广。当地流行着“无粮不养猪”、“家有十石糠,再和猪商量”等说法。因此猪也就养得不多。到今年6月,全市猪只比去年年终增加了13%多。实际情况并不如此,首先这里的农作物秸秆的利用率很低,大部分农作物秸秆都当作燃料烧掉,或者用来沤肥,没有充分利用。
7月间,中共咸阳市委总结和推广了马泉人民公社用各种代饲料大量养猪的经验。这个公社的第一管理区共二百零九户,养猪三千八百九十二头,半年积肥七万车,其中九个生产队达到一人一头猪。他们主要是利用树叶、野草和农作物秸秆等喂猪。以这个公社的农场为例,一年中共用二十六万斤野草、树叶和二万多斤农作物秸秆、烂瓜、菜叶以及五千七百多斤油渣、粉渣和麸皮,养猪五百四十多头,积肥九百六十多万斤;由于猪肥增加,九十五亩粮食作物今年多收一万二千五百多斤粮食。市委在这个公社召开了现场会议以后,各公社都注意收集、利用农作物秸秆、菜叶、野草、野菜、树叶作猪饲料,从秋收到现在共收贮青粗饲料二千多万斤,还青贮玉米秆二百多万斤。各个管理区、生产队和养猪的农户,基本上都作到了饲料满囤。全市养猪迅速由二万五千多头增加到目前的五万七千多头。现有饲料已足够今冬食用。
咸阳市郊区这样大规模利用农作物秸秆,有效地解决了饲料不足问题。
郊区各公社利用农作物秸秆及野生植物养猪,归纳起来,大体上有下列几种办法:
一、用棉油饼喂猪。过去,这地方冬季榨棉籽油后,棉油饼放到来年直接肥田。现在改为用棉油饼喂猪,既能多养猪,养肥猪,同时也增加了猪肥。
二、把棉花壳先榨油,然后用油渣喂猪。这样,棉花壳既喂了猪,又可取出油;大豆秆、芝麻秆也是先榨油,然后再喂猪。把用糠直接喂猪,改为作醋后喂猪,既作了醋,同时也给猪加工了饲料。用秸秆、野草、树叶直接沤肥的办法,也变为先用秸秆、野草、树叶喂猪,然后取得猪肥。
三、把农业生产和收贮猪饲料相结合。锄麦田的时候,把野草收贮作饲料;打棉花顶尖的时候,把老叶收贮作饲料;上地带筐,回来带料。这样既有利于农业增产,又收贮了饲料。有的公社在播种玉米时,还加大播种量,既保证了苗全,又能在间苗中收贮大量的饲料。有些公社又在玉米扬花授粉以后,割去上梢部分,既青贮了大量饲料,玉米也因通风透光好,养分集中,籽粒饱满。
(吴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