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世界工联执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开幕
赛扬就工会组织当前的活动和任务作报告
谴责自由工联领导集团抵制工人运动团结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4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世界工联主席诺维拉,总书记赛扬,世界工联副主席、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世界工联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以及世界工联执委会的委员和世界工联各会员国的工会领导人等。
会议议程是:一、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作关于“工人阶级、工会组织和世界工联在目前国际局势发展中的活动和任务”的报告;二、讨论1960年的预算草案;三、确定第十一届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的议程;四、讨论接纳伊拉克工会加入世界工联问题。
赛扬在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阵营以它的创造性努力,和丰富的经验,对国际形势产生深刻的影响。他说,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是国际工人运动的明显的胜利。世界舆论对苏联的卓越成就有深刻的印象。
赛扬着重指出,苏联政府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在国际工会运动中引起了广泛反响。他说,工会面临的新任务就是有效地动员千百万劳动人民,为争取全面裁军而斗争。
接着,赛扬详细地谈到了世界工联在争取和平、民主权利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的任务。
赛扬的报告有很大一部分谈到世界工联在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的伟大运动中的活动。赛扬说,某些仍敌视同社会主义国家工会建立友好关系的工会领袖,对社会主义国家工人和工会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发展感到不安。因此,他们倾向于提出工业资产阶级纲领中的阶级合作方案,企图把工会生活和活动纳入垄断资本和亲政府的体制中去。显而易见,他们的态度,没有为工人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美国钢铁工人、墨西哥铁路工人和阿根廷工人在1959年举行的罢工,预示了一个进行更激烈的阶级斗争的时期。
赛扬还阐述了世界工联一向遵循的争取世界工人运动采取统一行动的政策,并谴责了自由工联领导集团对这一政策所采取的抵制态度。
这次会议将在17日结束。

经济互助委员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合作
于哥夫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各国代表
新华社索非亚14日电 经济互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10日到14日在索非亚举行。
参加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八个委员会成员国的代表团。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也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国家间经济互助的问题,其中包括使机器制造业部门进一步专业化和协作、发展黑色和有色冶金业、增加水果和蔬菜生产、发展铁路和海上运输等。会议还讨论了委员会章程草案。
新华社索非亚14日电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14日在这里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出席经济互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的各国代表。
出席宴会的有参加这次会议的八个委员会成员国代表团和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
保加利亚党和政府领导人博扬·布尔加拉诺夫、伊凡·米哈伊洛夫、恩乔·斯塔伊科夫、格奥尔基·特莱科夫等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社会主义国家驻保加利亚的外交使节。
于哥夫在宴会上讲话时说,必须满意地指出,在这次会议上,讨论和解决各种十分重要的问题时,意见是完全一致的。这次会议表明,社会主义各国间的相互关系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于哥夫说,会议讨论的一些重要问题本身就说明了社会主义各国间相互关系的性质和经济互助委员会的作用。这表明,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的劳动分工越来越具体了。这种劳动分工是它们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
于哥夫说,必须指出,经济互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讨论的问题,不仅对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各国间的相互关系有重大意义,它的意义已超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范围。根据关于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原则,在这次会议上讨论的经济互助委员会章程草案中规定,经济互助委员会是一个公开组织,如果其它欧洲国家赞同委员会的原则和宗旨,也可以参加这个组织。这就表现了社会主义国家愿意同其它非社会主义国家在互利、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进行真诚合作的愿望。这特别反映了社会主义各国奉行的和平共处和平等的经济合作政策的本质。
于哥夫最后说,经济互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是对各国人民争取和平、谅解和合作的斗争的一个贡献。
参加这次会议的波兰代表团团长、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接着讲话。他代表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代表,衷心感谢保共中央和保加利亚政府的热情接待和关怀。

苏联政府发表声明
指责西德不断扩充军备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最近就西德政府利用它是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身分不断扩充军备一事发表了一项声明。这项声明已由苏联驻西德大使馆临时代办铁木辛哥在14日递交给西德外交部。
声明指出,西德政府正在采取一切手段来逐条取消巴黎协定对它所规定的那些不多的限制。这些行动无论如何也不符合西德政府所发表的关于它赞成全面裁军的声明。
声明指出,西德政府应该留心由于它力图加速进行军备竞赛和阻挠消除德国军国主义所制造的上次大战的残余而对本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所应负的责任。
声明最后指出,西德政府的政策无法使人相信,西德政府在实际行动中真的希望在即将召开的高级会议上使战后的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否则,它就会放弃一切妨碍达成协议的措施。
苏联驻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荷兰大使以及驻卢森堡公使也向这些国家的政府递交了相应的声明。
据新华社波恩电 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最近在美因河畔法兰克福的一次集会上说,今后西德在军火生产的某些方面,例如在飞机制造工业方面,将改变过去尽量依靠“友好国家”的作法。
这些话表明,西德垄断资本家不甘心把重新武装的巨大利润让给外国军火商,而要尽量多地放入他们自己的腰包。
据施特劳斯说,到目前为止西德“国防军”的订货有60%交给了国内的企业,40%交给国外。在重型器材方面,交给国内和国外的订货各占一半。
不久以前西欧联盟已经宣布允许西德生产某些导弹武器。波恩政府在美国支持下还正式请求西欧联盟批准取消西德军舰吨数的限制。西德正在建造八艘四千吨的装有导弹和雷达设备的驱逐舰。
施特劳斯还说,通过某些军事定货一定能够促进西德的“宇宙空间飞行研究”。
施特劳斯表示,今后几年的军事预算每年要超过一百亿马克。他说,在1959—60预算年度中国防部将支出八十三到八十四亿马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代表全德人民利益
参加讨论德国问题的会议
格罗提渥就阿登纳表示西德不参加最高级会议一事发表声明
新华社柏林14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今天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就西德联邦总理阿登纳表示西德不参加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一事发表了声明。
格罗提渥在声明中首先指出,参加所有有关德国民族利益的问题的讨论,是德国民族不可被剥夺的权利。任何人,甚至阿登纳先生,也不能代表德国放弃这一权利。
声明说,只有两个德国政府的代表参加所有有关德国问题的解决,德国人民的合法利益才能表达出来。
声明说,如果阿登纳要放弃参加最高级会议(虽然这个会议讨论德国问题),那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将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民和整个德国发言,并且将单独代表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坚持要求能够参加有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国人民问题的讨论。
声明最后指出,为了缓和国际局势、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和消除西柏林不正常状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维护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准备参加最高级会议。

越南北方人民积极进行准备工作
欢迎旅泰越侨回祖国怀抱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北方有关部门和各界人民正在积极进行迎接旅居泰国越侨归国的准备工作。
范文同总理11日在海防市准备迎接旅泰越侨归国的会议上,号召干部和人民热烈欢迎越侨归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范文同总理说,旅泰越侨在旅居国外期间,虽然许多人遭到很大的困难,但他们的心都向着祖国、向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胡主席,希望有一天能够回到故乡参加祖国的建设。他们对祖国这样热情,祖国人民应该热情地迎接他们归来。
越南中央侨务委员会最近也发出通知,号召各部门和各级干部作好迎接越侨归国的准备工作。
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和泰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今年8月间在仰光签订的协议,旅泰越侨将从明年1月开始分批归国。

松村向岸信介报告访华结论
要求设法恢复日中邦交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今天向日本首相岸信介报告了他的访华结论。据共同社报道,松村谦三对岸信介说:“我痛切地感到,我们不仅要(同中国)恢复贸易,而且要从大局的立场出发设法恢复邦交”。
他还告诉岸信介说,中国正在发展现代化工业,“因此不能无视中国来推行外交”。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
抗议法国当局侵犯旅法越侨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西欧和美洲司副司长黄宝山代表越南外交部在12日接见法兰西共和国驻河内代表的代理阿尔贝·香邦,抗议法国政府在下令解散旅法越侨联合会之后,又封闭了旅居巴黎越侨经营的互助性的饭店、禁止越侨办的法文报纸“越南时事报”在法国全境发行和禁止越南出版的“人民报”、“统一报”等在法国发行等无理行为。
黄宝山重申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年10月21日写给法国外交部的信中的观点。
黄宝山并且再一次要求法国政府立即取消对旅法越侨的专横的决定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不友好的态度,否则法国政府必须对这一切造成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首批旅日朝侨启程回国
朝鲜北部人民满腔热情准备迎接海外同胞归来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从日本回国的第一批朝鲜侨民九百七十五人今天下午乘两艘苏联船离开了新潟去朝鲜北部清津。
有四千人到码头送行,其中包括日朝协会理事长畑中政春、旅日朝鲜人归国协助协会干事长帆足计、日本社会党代表冈田宗司、日本共产党代表袴田里见、新潟县知事北村一男、新潟市市长渡边浩太郎。
归国朝侨和送行的人们在高声道别中互相抛掷了纸带。归国朝侨和送行的朝鲜人还高声唱起了颂赞金日成首相的歌曲。当轮船离开码头的时候,响起了一阵阵的欢呼声。
早些时候,在码头上举行了一个告别会。畑中政春代表三个参加支援朝侨回国工作的日本组织在会上讲话时表示,他们还要作进一步的努力,来支持朝鲜侨民回国的工作,直到这个工作结束为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李一卿致辞说,朝鲜人在离开这个国家之后将永远不会忘记日本人民在支援朝侨回国的工作中所表示的友谊。
李一卿和日本红十字会副会长葛西嘉资今天下午签署了一项关于日本移交归国朝侨的文件。
新华社平壤电 随着旅日朝侨归国的日期日益接近,朝鲜北部人民正以满腔热情和高度的同胞友爱,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来迎接从海外归来的同胞。
根据朝日两国红十字会关于旅日朝侨归国的协议,清津和罗津为旅日朝侨归国时登陆的港口。现在这两个港口的码头附近都建立了一座有三千二百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宽敞明亮的大休息室。
清津和罗津以及朝鲜北部其他地方的城市和乡村,都为即将归来的旅日侨胞准备好了住宅。清津市和罗津市的各界人民为他们准备的新住宅中,炕上糊上了漂亮的炕纸,灶上安好了锅,住宅内还有水桶、菜刀、砧板等用具。平安南道价川郡为旅日朝侨准备了一百四十户的住宅。价川砖瓦厂的职工为他们盖了一幢能容纳三十户的三层楼房。平安北道龙川郡山头农业社的社员们,也新建了四十幢新住宅,希望旅日侨胞到他们那里当新社员。
各地农场都已经研究好向即将到它们那里工作的旅日侨胞传授技术的方法,有的农场人员已经在这方面分了工。
朝鲜的教育文化省已指示各地学校,根据归国旅日朝侨子女在日本时所上的学校和班级,安排他们就学。不会朝鲜语的学生还可以集中起来学习一个时期的朝语。

于哥夫在罗姆制糖厂开工典礼上讲话
 保加利亚工农业今年双双跃进
工业产值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农业空前丰收
新华社索非亚14日电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13日说,由于保加利亚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农业合作社社员的英雄劳动,今年保加利亚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实现了一个真正的跃进。
他说,据初步统计,今年保加利亚的工业产值将比去年增加约25%。虽然今年的气候条件不好,但是,农产品的收获量却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
于哥夫是在保加利亚新近建成的一座现代化制糖厂——罗姆制糖厂的开工典礼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于哥夫说,保加利亚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取得的这些成就,再次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证明了保加利亚劳动人民对保加利亚共产党的信任和无限忠诚,证明了党所制订的加速经济发展的路线的正确。
于哥夫在讲话中还谈到了目前国际局势。他指出,由于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爱好和平政策和赫鲁晓夫同志在美国的访问,国际局势开始趋向缓和。各国人民赞同苏联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巩固世界和平和两个社会体系的和平共处的前提条件。于哥夫接着说,当然,我们知道,最顽固的“冷战”分子将继续坚持“冷战”,阻挠各国人民间和平、友谊和谅解事业的胜利。但是,我们坚信,一定能够,而且必须摧毁这些战争狂人的顽抗。强大的社会主义力量和世界各国人民一定能够制止“冷战”分子。
于哥夫在讲话中再次重申了保加利亚的睦邻政策和改善与希腊、土耳其关系的真诚愿望。
罗姆制糖厂建立在米哈伊洛夫格勒州罗姆市附近,是保加利亚最现代化的工厂之一。这座工厂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帮助设计,工厂的主要机器和设备也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供给的。工厂的整个生产过程都实行机械化和自动化,每昼夜可以加工一千二百吨甜菜,年产砂糖二万七千吨以上。

广大职工发扬共产主义风格
先进帮助落后共同前进
新华社索非亚电 学习苏联纺织女工、共产党员加干诺娃的共产主义品德的倡议,已经在保加利亚工人中迅速地得到广泛响应。在加干诺娃的光辉榜样的鼓舞下,保加利亚许多工矿企业的先进生产者已经开始转到落后生产队去工作。
为了交流和广泛采用加干诺娃倡议的经验,不久前在索非亚举行了首都党、工会、共青团和经济部门的积极分子会议。
保加利亚第一批学习加干诺娃的是索非亚的优秀火车司机兹拉塔雷夫、扎什科夫、潘切夫等。他们在去年11月,离开自己的好机车,到旧的、需要修理的机车上去工作。由于他们很好地护养机车,使去年多耗费了许多煤的十辆旧机车在今年十个月中节约了一千六百八十二吨煤,并超计划运输了一百一十一万四千二百九十五吨货物,增加的利润比原计划多三十八万一千列弗(保币)。
目前,索非亚机车厂的二十个司机和全国各地的许多司机都响应了这一倡议。
在建筑业中,加干诺娃的倡议主要是在需要很快完工的工地上推广的。现在,在索非亚第三建筑区,已经有十七个工作队实行了加干诺娃的倡议。
许多其他工业企业的工人也都参加了采用加干诺娃倡议的行列。“保加利亚”纺织厂优秀工作者伊利耶夫转到过去只能完成计划95%的小组去以后,这个小组的工作现在每月能完成计划104%。
在商业战线上也推广了加干诺娃的倡议。索非亚中央百货公司先进工作者斯拉沃夫自愿到落后的“玻璃器皿”部去工作。他由于善于团结群众,改进组织工作,并且发动了各班之间的竞赛。因此,“玻璃器皿”部今年第三季度的商品周转计划完成了121%,超过计划多赢得了十三万九千列弗的利润。
保加利亚煤炭工业中心——季米特洛夫城的矿井、普罗夫迪夫城的纺织企业以及保加利亚许多工业单位、建筑部门、运输和商业部门都正在实行加干诺娃的倡议。

保共中央举行全体会议
讨论明年经济发展指标
新华社索非亚12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8日和9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全会讨论了保加利亚1960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的主要指标。并决定送交部长会议讨论,然后提交国民议会通过。
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在全会上作了关于国际局势和在执行加速国家经济发展纲领方面的成就的报告。全会一致赞同日夫科夫在报告中对下列一些问题所作的评价和结论:关于国际局势;关于保加利亚的对外政治活动;关于争取在缩短的期限内完成五年计划的全民运动和国家与经济领导机构改组的卓越成就;关于党和国家机关1960年的任务。
在日夫科夫的报告的基础上,全会通过了党中央告保加利亚共产党员和劳动人民书。
全会选举斯坦科·托多罗夫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解除了他的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选举鲍里斯·维尔切夫和塔诺·佐洛夫为党中央书记处书记。
全会建议国民议会讨论和批准部长会议一些部和委员会的机构的变动。全会还建议国民议会讨论和批准保加利亚政府及其机构的一些领导人员的变动。

专栏:越南通讯

丰收声中访海阳
本报记者 胡本英
不久前,我们到今年晚稻获得空前大丰收的海阳省去参观访问。迎着从海防方面吹来的习习海风,汽车在平坦宽阔的公路上飞驰。公路两旁的稻田里,到处是收割大军。大片稻子已经割倒,许多农民忙着往村子里挑。在靠近村子的公路上,农民正借用光滑的路面来晒打稻子。
车行一个多小时,到达了海阳省行政委员会。在一间宽敞的会客室里,省主席和副主席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向我们介绍了海阳省几年来在农业战线上取得的成就。
海阳省是越南北方平原著名产稻区之一,全省八十六万人口中有90%的人靠农业为生。抗战时期,这里是游击区,由于敌人的疯狂扫荡,成千上万的人被杀害,大量的稻田荒废了,特别是1945年,在日、法帝国主义者制造的大饥荒中,无数人活活饿死。但是,不屈的海阳省人民在劳动党的坚强领导下,给了敌人沉重的打击:九年抗战中,消灭了法国殖民军四万多名。
省副主席说,和平恢复后,全省人民立即投入了恢复生产的热潮。几年来,尽管年年都遭受到程度不同的自然灾害,但农业生产的产量一年比一年增加。1939年是法国人统治时期产量最高的一年,这里的早稻平均每公顷产量为十三点二公担,晚稻为十五公担多。而和平恢复后的第一年——1955年,无论早稻、晚稻都超过了过去的最高产量。1957年的早稻平均每公顷产量为十九点三公担,晚稻为二十二点二公担。今年更是大丰收的一年。今年的早稻平均每公顷产量是二十二点六七公担,晚稻现在已收割90%以上,估计平均每公顷产量至少可达二十八公担以上。
听着副主席的话,我们注意到会客室四壁镶在玻璃框里的各种奖状和奖章。原来由于海阳省人民在农业、水利等各方面作出了卓著的贡献,几年来每年都受到国家的奖励。
副主席接着说,今年海阳省的稻子产量平均每人可达四百八十三公斤,同1939年相比,增加34%。国家提出的三年计划规定,到1960年平均每人要达到五百公斤稻子,而我们在两年内已经完成国家计划的96%了。
今年为什么会获得这样大丰收呢?省主席告诉我们,今年海阳省的自然条件并不好,水灾、特别是旱灾给农业生产带来很大困难。丰收的根本原因是党领导农民走上合作化道路。海阳省在1958年冬就有81%的农户参加了变工组和农业社。今年春季,全省成立了一千二百八十六个农业社,入社农户达七万四千三百六十户;而今秋经过两条道路大辩论,农业社增加到一千五百六十一个,入社农户达九万六千二百六十六户,占总农户的54%。由于合作化,社员们集体地同自然灾害进行了有成效的斗争;各个农业社有计划地有领导地开展了兴修水利的群众运动,大大发挥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同时,社员们接受了先进耕作方法,打破了保守思想,实行深耕密植,注意施肥。这样,农民就夺得了今年的大丰收。
为了使我们能够亲自了解农村的实际情况,下午,副主席在百忙中陪同我们到离城不远的方兴县张村乡参观农业社。
张村乡共有六个农业社,它们都是一般的社,并不是最先进的。出城不久我们就来到这个掩映在一片绿竹丛中的村庄,乡党委书记看上去只有三十多岁,黧黑的面孔、粗壮的体格和他那真挚、朴素的谈吐,不用问就可以知道他出身农民。他告诉我们,张村乡共有八百八十五户,目前参加农业社的已占总农户的53.5%,其中张村85%的农户参加了农业社。由于今年改进了耕作方法,晚稻产量平均每公顷可达三十一公担,比去年增产一倍多,因而基本上解决了全乡的粮食问题。他兴奋地说,现在省里已经决定把他们的乡作为示范乡,并送给了他们一辆拖拉机。瞻望远景,他说全乡人民充满了无限信心,在敬爱的胡主席和劳动党的领导下,明年一定会获得更大的丰收。
提到这个乡的过去,却有着一段悲惨的历史。解放前,全乡八百四十五越亩土地,被地主、富农占去的就有七百三十越亩,90%的农民没有一寸土地。由于无法维生,许多农民被迫背井离乡到南越去找生计,直到现在还有一百多人流浪在南越。1945年大饥荒的时候,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全乡就饿死了五百多人,特别是张村,竟饿死了一百五十多人。
曾经遭受过深重苦难的这个乡的人民,对于今天的新生活和劳动党,表现了由衷的热爱和感激。同我们谈过话的一位乡干部陈文罕同志,他的经历可以充分地说明这一点。陈文罕今年三十二岁,解放前家里无地无房,1945年的大饥荒中父母兄弟姐妹统统饿死,只有他一个人幸免于难。解放后,他分了土地,今年1月又新盖了一栋草房,参加农业社后收入年年增加。今年他家分得早稻二百八十公斤,晚稻八百七十公斤,比去年几乎增加50%。他说:“今天我们能过着这样好日子,永远也忘不了党!”这也正是张村乡的合作化发展得最快的原因。一个农民编的一首歌谣唱得好:“手拿黄金也不牢靠,参加农业社得温饱!”
当我们在田里同收割的农民告别的时候,太阳已经偏西了。晚霞烧红了半边天,稻田里的水闪着灿烂的金光,远处近处仍然可以看到收割的人群,听到砰砰的打稻声。(附图片)
省里送给张村乡的拖拉机正在翻地
社员们正忙着收割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