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在全苏动力建设会议上讲话
苏联大力实现全国电气化任务
最近十五至二十年内电力生产将增加六、七倍
本报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说,在最近十五年到二十年期间,苏联在发展动力、科学和技术方面将实现列宁提出的全面电气化的任务。
赫鲁晓夫是1959年11月28日,在莫斯科召开的全苏动力建设会议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赫鲁晓夫强调说,电气化的问题、建设强大的动力系统的问题、建设共产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的问题,应当是我们党纲中的主要问题。党的这一纲领将提交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讨论,大家知道,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将在1961年举行。国家十五到二十年电气化的远景计划和在同一时期中发展国民经济的远景计划,应当成为我们共产主义建设纲领的主轴。
全国电气化的远景计划不是幻想,而是现实,它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这样一个现实的基础。
赫鲁晓夫说,据初步计算表明,为了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用电(包括工业和集体农庄生产的全部需求量),以及急剧增加公用事业的用电,必须使电力生产在1970年达到九千亿度,1975年达到约近一万五千亿度,1980年达到约近二万三千亿度。这就是说,在十五年至二十年内要把发电能力增加大约六、七倍。
赫鲁晓夫说,要使动力系统达到这样快的发展速度,只有建设发电能力二百四十万瓩和更大发电能力的大火电站(燃烧便宜的煤、重油和瓦斯,并装有三十万瓩和三十万瓩以上的涡轮发电机)以及发电能力五六百万瓩并装有每个五十万瓩的机组的高度经济的水电站。
赫鲁晓夫指出,必须把发展动力同国家计划委员会所制定的苏联国民经济发展十五年远景规划联系起来。
赫鲁晓夫指出,“如果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能够看到人民做出的一切,看到他们在创造什么样的奇迹和如何在改造自由的祖国,他一定会摘下帽子来深深致敬的!”
赫鲁晓夫在提到列宁的公式:“共产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时强调说,这一公式的第二部分在现阶段具有决定性意义。列宁指出的政治问题已经解决了。
赫鲁晓夫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宣称,列宁的伟大思想、他的国家电气化的天才计划、建设共产主义的计划现在活着,今后也将活下去,它鼓舞我党和我国人民去为达到我们的最终目的树立新的英雄功勋!
赫鲁晓夫在评价苏联电站建设者的巨大成就时强调说,他们用自己的创造性的成就提高了苏联的国际地位。
赫鲁晓夫也谈到了今年访问过苏联的美国参议员和专家们给与苏联电气化成就的高度评价。他们承认,苏联在建设水电站方面超过了美国。美国参议员们承认“俄国人在水力发电的生产方面目前居世界主导地位”。
赫鲁晓夫在提到苏联过去曾经向美国专家学习时强调指出,现在,他们不必因自己的学生而感到羞愧,而是向好老师的好学生脱帽了!现在他们公开承认苏联的水电站建设者身上有值得他们学习的东西了!
赫鲁晓夫谈到建设水电站和火电站关系的问题。
他指出,建筑这个也好,建筑那个也好,现在都是重要而必需的。但是,在现阶段,火电站比较好些,因为火电站可以更快地投入生产,更及时地供给国家电力,使得国家经济在同资本主义竞赛中成为资本主义望尘莫及并见而生畏的经济。赢得时间问题是在同资本主义经济竞赛中特别重要的问题。
在谈到农业电气化的一些问题时,赫鲁晓夫指出,必须“解决农村电气化的任务”。
他指出,在这方面还很落后。
赫鲁晓夫指出,把集体农庄纳入国家电力网内,而在没有电力网的地方架设支线,是适宜的。赫鲁晓夫建议,为距离电力网远的集体农庄设计高度经济的区农业电站的标准设计图,这种电站将由集体农庄自力建筑。
赫鲁晓夫对电站建设者们说,你们在建造的电力站,将成为苏联人民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时期的英雄劳动的活生生的体现。因此可以毫不夸大地说,你们为在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建造永垂不朽的卓越的纪念碑。
赫鲁晓夫说,如果我们完成并超额完成七年计划,更高地提高生活水平,——我们一定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的生活水平将是世界上最高的水平——那么,人们会更清楚地看到共产主义的现实面貌和它的成果。
现在,人们开始不仅在理论上、而且在亲眼看得见的实际生活中懂得并接受共产主义。赫鲁晓夫说,在我们的时代,共产主义,这已经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道路前进的千百万人所创造的现实的事业。

争取提前一年达到七年计划动力工程建设水平
苏联加快电站工程建设速度
重要动力工程之一克列门楚格水电站开始发电
苏联电力工业发展速度比美国快几倍
最近十五年内发电能力必将赶上美国
据新华社莫斯科电 目前,苏联差不多有五十万建设者在全国各地发电站建筑工地上英勇地劳动,力争加快七年计划动力工程的建设速度。
据苏联报纸报道,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全苏动力建筑工程会议已经号召全国动力工程建设者,争取提前一年达到七年计划规定的最后一年即1965年的动力工程建设水平,每年使发电能力为一千万到一千二百万瓩的新发电站投入生产。
七年计划是苏联完成全国电气化的决定性阶段。这期间,苏联将新建和改建二百三十座发电站,全国发电站的总发电能力将增加五千八百万至六千万瓩。为了加快建设速度,苏联动力工程建设者决定在建设发电站时,采用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的标准设计,并使建设过程全面机械化和广泛自动化。他们保证掌握新的,先进的建设和安装大规模火力发电站的方法,使一座这样的发电站能在三、四年内全部建成和投入生产。他们同时还保证把大规模水电站的建设期限缩短到四年至五年。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从1962年起,苏联就将大规模用工厂预制的装配式构件和结构建设发电站,它们的土方工程、混凝土工程和建筑安装工作的机械化程度将达到97%—98%。在七年计划规定的十一个重要动力工程建设地区,将建设生产装配式构件的辅助企业。单是实行这一措施,就会使每一建设工程的主要工作的准备时期缩短七、八个月。
新华社莫斯科电 著名苏联科学院院士斯特鲁米林认为,在最近十五年内,苏联完全可以从电力工业的发展水平上赶上和超过美国。
这位院士在今年第四十七期苏联“新时代”杂志发表文章指出,目前,苏联电力工业的发展水平为美国的三分之一。然而,苏联电力工业的发展速度在过去几十年中要比美国快好几倍。他说,与1927年比较,1957年,苏联发电站的发电能力增加为二十八点五倍,而美国发电站的发电能力在这期间只增加为四倍。在上述三十年间,苏联发电站的发电能力每十年平均增加205%,而美国只增加约58%。他说,由于苏联的发展速度要快得多,到1974年,它就可以从发电站的发电能力方面赶上和超过美国,如果不是更早一些的话。
斯特鲁米林说,根据美国人制定的方案,在1955年到1980年的二十五年间,美国发电站的发电能力的增长速度将不会超过126.5%,或者平均每十年增加41%。然而,在和平发展的条件下,今后苏联发电能力的增长速度还可能高于过去几十年(包括战争年代在内)。他说,据苏联科学家的计算,在1977年以前,苏美两国的电力工业发展水平的对比大致将如下表(单位:一百万瓩):
年代 苏联 美国
1957 四十八点四 一四三
1967 一四八 二二六
1972 二五七 二八四
1974 三一四 三一○
1977 四五○ 三五七
这就是说,到1972年,苏联的发电能力已十分接近美国的水平,而到1974年就将比美国多四百万瓩。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七年计划规定的重要动力建设工程之一——克列门楚格水电站,已经开始发电。它的第一台发电能力为五万七千二百瓩的涡轮机组,已于本月4日向附近的工业企业供应了第一批电力。到今年年底,预计还将有三台发电能力同样大的涡轮机组投入生产。
克列门楚格水电站是苏联欧洲部分第二大河——第聂伯河上的水电站梯级之一。它的总发电能力为六十二万五千瓩,全部建成和投入生产以后,每年将可以生产二十五亿度电。由于建设克列门楚格水电站,在这里建成了一个面积为二十五万二千公顷的巨大水库。这个水库的储水量占第聂伯河每年平均流量的四分之一,它可以保证克列门楚格水电站全年不间断地发电,并可以改进第聂伯河下游各水电站——第聂伯水电站、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基水电站和卡霍夫卡水电站的发电情况,使它们每年可以多生产七亿度的电力,同时还使得第聂伯水电站的发电能力(六十四万瓩)有可能再增加一倍。(附图片)
右图:第聂伯河上的克列门楚格水电站建筑工地一瞥
塔斯社稿
(新华社发)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全会发表公报
号召最大限度提高农产品商品率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德意志通讯社13日发表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的公报。
公报说,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在12月10日到13日举行了会议。这次中央全会在有一百多名农业科学家、优秀饲养员和生产队长、党和国家干部以及非党人士的参加下,研究了与完成七年计划规定的农业任务有关的问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林部长汉斯·赖希尔特在会上作了“关于畜牧业方面的任务”的报告。本·格吕纳特和马·斯特芬分别作了什末来和新勃兰登堡两个专区在贯彻执行农业方面的决议的情况的报告。全会在讨论这些报告时,提出了重要的建议。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公报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每一个农业生产单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最大限度地增加商品产品的产量。中央委员会委托中央政治局为下一次中央全会制定一项文件,规定出完成七年计划农业方面的任务的步骤。中央委员会建议中央政治局加强农业委员会,从根本上改进它的工作方法。
公报说,全会还听取和批准了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格·格吕纳贝格作的政治局工作报告。全会一致选举格吕纳贝格为政治局候补委员。

波兰作家协会举行代表大会
雅罗谢维奇号召发扬社会主义精神改造社会意识
本报讯 据波兰“人民论坛报”消息,波兰作家协会于12月3日至5日在华沙召开了第十次代表大会,参加会议的有十二个作家协会分会选出的七十八位代表和一些列席作家。代表大会讨论了作家协会三年来的工作和目前文学界的问题。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罗谢维奇代表政府向大会致了祝词。雅罗谢维奇说,在过去十五年内,在争取波兰进步的发展,争取用社会主义精神改造社会意识的斗争过程中,波兰文学创造出很多有价值的文艺作品。他在谈到波兰社会主义建设遇到的波折和过去在文化政策方面遇到的困难后,号召作家同产生于反动的、保守的政治倾向的消极现象斗争。他还号召作家反对自私、贪财等旧残余,反对愚昧,反对类似华沙诺沃利普基大街教堂的“异事”一类的“异事”,并同毒化城乡正直人的生活和妨碍青年一代发展的市侩偏见作斗争。他说,人们之间的关系的巨大领域需要作家和诗人的笔,这个领域应当以社会主义和人道主义的精神来改造。
代表大会听取了茹凯夫斯基以“作家和社会”为题的报告,并进行了讨论。最后选出了作家协会新的领导机构。新选出的作家协会主席是伊瓦什凯维奇,另外选出由十四人组成的理事会。

捷诺塞克煤矿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接受我国矿工赠送的锦旗
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克拉德诺煤区的诺塞克煤矿,由于第三季度卓越的生产成绩,在13日接受了全捷流动红旗——中国矿工赠送的锦旗。
这天下午这个煤矿隆重举行了授旗仪式。捷克斯洛伐克燃料工业部的代表,出席了授旗仪式。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一等秘书王一木也应邀参加了仪式。
诺塞克煤矿曾以发起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竞赛运动而闻名全捷克斯洛伐克。
这个煤矿的矿长德尔伏塔在仪式上宣布,诺塞克煤矿已经在12月9日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生产任务。

就交换本国货币现钞等问题
苏联和兄弟国家签订有关协定
新华社13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苏联国家银行正式宣布,它已同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朝鲜、蒙古、波兰、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家银行签订了关于相互交换本国货币现钞和携带出入定额的协定。
根据协定规定,苏联国家银行和苏联对外贸易银行可对前往或路过这些国家的苏联公民售给各该国的本国货币现钞,其金额以协定规定额为限。
这些国家的银行也将对各该国到苏联去的本国公民售给苏联的本国货币现钞。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越南第一个交响乐团首次演出
河内讯 为纪念越南劳动党建党三十周年和越南人民军成立十五周年,越南交响乐团于12日在河内市立剧院举行了首次演出。
这是在越南成立的第一个交响乐团。它拥有一百十四名团员。他们演奏了“奠边府大捷”等节目。
苏联展览会将在古巴举行
哈瓦那讯 古巴各报刊载了古巴贸易部关于在哈瓦那举行苏联展览会的公报。
公报说,目前正在墨西哥展出的苏联科学、技术和文化成就展览会,将来要到哈瓦那展出十五天。
一个大陨星掉落苏联境内
莫斯科讯 一个巨大的陨星(火流星)12日陨落在苏联阿塞拜疆山区,引起了人们很大的兴趣。
这个陨星从西南方向飞进地球的大气层。据目击者说,当时只见一片眩目的闪光,把三十公里直径范围内的地方照耀得如同白昼。紧接着发出了一阵像雷鸣一样的轰响。陨星在空中碎裂为许多碎片,形成了流星雨。
到目前为止,人们已经找到了五块陨星碎片,其中最大的一块重达一百二十七公斤。

专栏:普通一人

模范饲养员亚斯迈斯
工作认真技术先进帮助落后不计报酬
牛奶产量急剧提高将达七年计划指标
在响应党的号召而开展的争取畜产品高产的群众运动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业生产战线上许多先进人物和他们的模范事例受到人们重视和赞扬。
波茨坦专区普利兹瓦克县“大南根维希”国营农场的一位奶牛饲养员亚诺·亚斯迈斯,就是这些先进人物中的一个。
早在1955年,亚斯迈斯养的牛每年平均产奶量就达到五千八百公斤,超过全国平均产量几乎一倍。但他并没有满足于自己的成绩,他经常想:为什么整个普利兹瓦克县的奶牛不能都产这么多的奶呢?有的同事对他说,“国营农场有好的饲料,当然产奶多,你到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去试试,你的本领就到头了。”
亚斯迈斯没有动摇,一心想提高全县牛奶产量,他问自己:“是呵,为什么不到一个合作社去呢?”这时附近的一个合作社用每月一千马克的高工资聘请他去,他没有去。他决定到一个落后的农业合作社去帮助改进饲养工作,那里每月工资是五百马克。
去年12月,亚斯迈斯老师傅来到了特里格立兹村的农业合作社。当时,这个合作社的饲养管理工作真是不能令人满意。八十头奶牛,每天只出一百七十七公斤的奶,其中四十六头没有下过牛犊,牛厩里非常不干净,挤奶和上料都没有固定时间。亚斯迈斯一到,马上动手把牛厩打扫干净,按产奶量把牛分了组,定时和分类喂料,挤奶的时间也固定下来,由于改变饲养方法,在很短时间内,八十头牛每天的产奶量就提高到六百二十八公斤。今年每头牛的平均年产奶量将达到三千六百公斤,已经达到七年计划规定的指标。
不久前,在这个县里举行的奶牛比赛会上,亚斯迈斯老师傅养的牛有四头得了头等奖。
亚斯迈斯老师傅不但把自己负责养的牛喂得好,他每星期还定期向其他饲养员们传授经验。他担负了县里三个合作社饲养队的辅导工作。这样,他受到县里许多农民的尊重和爱戴。
“新德意志报”最近以亚斯迈斯老师傅的模范事例为题发表了社论,指出这些先进人物和先进行为对于完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目前主要经济任务具有巨大意义。“新德意志报”说,目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共有奶牛二百一十万头,每头每年平均产奶量二千六百七十四公斤。如果每头奶牛产奶量都达到亚斯迈斯老师傅养的牛的产奶水平,全国每年就可以增加二百万吨牛奶。(辛)

专栏:波兰通讯

革但斯克散记
从革但斯克港口看波罗的海,海水是墨绿色的,有时还泛出很深的蓝色。美丽的波罗的海显得深沉、肃穆。但是当你在港口站上一会儿,或是乘小汽艇沿港口驶一周,就会看到港口的沸腾的生活。码头上停泊着的波兰的和外国的船只忙着装卸货物,起重机的长臂不停地来回摆动。而且波罗的海也不是乍看起来的那么宁静。它那奔腾的浪花激动地拍打着岸边、码头,像是急切地向你叙述这一度被称为“但泽自由市”的革但斯克城的曲折的、英勇战斗的经历。壮丽的港口和恬静而又热情的波罗的海一下子就抓住了人们的心,使人不由得立刻爱上这个地方。
革但斯克确实是个吸引人的地方。这不仅因为它是波兰北方海上最大的门户,是人民波兰新兴的造船业中心,而且从它身上可以看到波兰人民走过的曲折的道路、英勇的反法西斯斗争和人民政权十五年来的突飞猛进。
革但斯克是波兰北部古老的城市之一,从十二世纪就属波兰。但是它的战略地位,特别是大商港的经济地位,给它带来了不少灾难,后来则长期被普鲁士占领,普鲁士把它叫作“但泽”,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可是这次大战后它依然没有回到祖国的怀抱,根据凡尔赛条约成为了“但泽自由市”,还是在德国帝国主义控制之下。1945年,波兰和苏联两国人民的军队并肩粉碎了希特勒法西斯的军队,解放了这个古老的海港。革但斯克从此才去掉了所谓“自由市”的屈辱的名称,真正成了人民波兰的自由城市。
来到革但斯克,我们首先到英雄的维斯特普拉台地区去。这个地方由于波兰人民抗击法西斯进攻的英雄气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最初几天曾名闻世界。在“但泽自由市”的时期,波兰在这个城市的权利只有海关、邮局和这个名叫维斯特普拉台的地区。这个地区两面临波罗的海,一面临港口运河,是个狭长的半岛。1939年9月1日拂晓,希特勒法西斯军队向波兰全线进攻时,这个在它睫毛下的半岛地区,首当其冲。希特勒军队当时从军舰上、从城市用重炮轰击,几十架飞机轮番轰炸。但是半岛上波兰的守卫战士和铁路职工,人数不过二百多名,进行了英勇无比的保卫战,在炮弹如雨的情况下坚守了七昼夜。据波兰朋友说,希特勒法西斯进攻波兰全国的第一枪是在这儿打响的,同时,波兰人民英勇反抗德国法西斯侵略的第一个牺牲者,就是维斯特普拉台窄轨铁路小车站的站长那依萨拉克。因此,波兰人民保留着半岛上激战的遗迹,认为它是最值得纪念的地区。
维斯特普拉台原来披着茂密的树林,是个美丽的地方,如今看起来几乎是光秃秃的了。几棵很粗的老树只留下了歪扭的枝杈。两个地堡的遗迹还很好地保存着,也看得见那窄轨小铁路的痕迹。半岛保卫者的墓旁,两棵高大挺直的橡树,好似英雄们坚忍不拔的精神的象征。这儿海浪声激昂高亢,像是为他们奏的颂歌。
距保卫者的墓不远,一架强大的挖土机在工作,冲破了四周的寂静。英雄的维斯特普拉台也要为波兰人民的建设事业贡献一份力量。革但斯克港口的扩建工程将扩展到这里。
谈到港口,就立刻使人想起在人民政权时代这里新兴的造船工业。这是革但斯克十五年来阔步前进的一个主要标志。
谁都知道,波兰在人民掌握政权以前,只有一支不大的商船队,几乎没有造船工业,海港也只有距革但斯克二十多公里的小海港格但尼亚。解放后,波兰收复了大片国土,海岸线长了,不仅建起了巨大的海港,而且在革但斯克和什切青那遭到严重破坏的船只修理厂和小造船厂的基础上,兴起了造船工业。现在,波兰不但能制造捕鱼汽艇,而且能制造万吨以上的巨轮了。今年9月,波兰造船工人曾经热烈地庆祝了造船业生产的船只满一百万吨的喜事,并提出今后四年内要建造一百万吨轮船的豪语。今年,波兰制造的远洋轮船的吨位达二十万吨,已经超过了具有悠久造船历史的芬兰等国,占世界第十一位,明年就要达到二十六万吨。波兰的海船现在往来于四十个国家的港口。
革但斯克造船厂是波兰在革但斯克、格但尼亚和什切青那的三大造船厂中最大的一个。从市中心古老的帝王行宫“绿门”旁边的小桥处登上汽艇,沿着维斯杜拉河入海处的支流前行,走不多远向右一转,就看得见右岸上高大的起重机和船坞林立,这就是革但斯克造船厂了。这个厂战前只不过是个船只修理厂,现在已经能造一万八千吨的轮船,而且还准备建造三万五千吨的大油轮呢。今年9月底,这个厂新造成下水的万吨轮船,为了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被命名为“北京”号。
革但斯克同在它西北的格但尼亚已经组成一个联合港了,或者说,已经联成为一个城市——大革但斯克了。格但尼亚在战前是波兰唯一的海上门户,如今它的港口屹立着商船和军舰,气势雄伟,往来于波兰和我国之间的中波海运公司的船只就经常停泊在这里。格但尼亚正在同革但斯克并驾齐驱地前进着,在波兰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1961—1965年),这儿将要建立一个新的能制造六万五千吨轮船的大造船厂。
在革但斯克,除了波罗的海、港口和造船厂外,最吸引人的就是它那古老的市区。从十六世纪建的维任纳城门进去,便是长街和长市场。这儿集中了文艺复兴时期古色古香的优美的房屋。长街尽头是十七世纪建起的高达八十二米的市政大厦,再向前走就是长市场了。不过,长街和长市场上的房子虽然是古老的文艺复兴式的,但说它古老并不恰当。因为这些房子基本上是战后新建的。1945年希特勒军队撤退前曾经顽抗激战,把这条街破坏了92%,只剩下了两所完整的房子。市政大厦也破坏了一部分。战后当革但斯克人民重建自己的家园时,人们希望保存这个城市颇负盛名的中世纪的建筑艺术,使长市场恢复它本来那诱人的古代美。可是这些古老的房子比较狭窄,每幢房子不过三两间宽,又不能满足现代人民事业的需要。怎么办呢?最后他们决定恢复长市场街的本来面目,但只是外部形式上是这样的,而房子内部却是几幢联在一起、宽敞的具有现代化设备。我们曾到这条街上区人民代表会去参观,里边宽敞舒适,但从外表看来,却是色彩不同、装饰花样各异的六幢房子。
当然,革但斯克市容战后的修复工作不仅长市场街而已。市政大厦也修复了。而从革但斯克前往格但尼亚的路上,长达一公里半的胜利菩提树林荫大道,右面所有的楼房都是战后新建的。
十五年来,革但斯克从被破坏得已经瘫痪了的港口到侪身于欧洲最大的港口之列,从小小的船只修理所到波兰最大而且在全欧享有盛名的造船厂,从瓦砾废墟到吸引着千万游人的长市场和胜利林荫路,处处都看得出波兰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光辉成就。
本报记者 君强革(附图片)
但斯克造船厂建造的“北京”号万吨轮船

罗马尼亚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罗马尼亚商会主席、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部务委员乔巴努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萧方洲等人。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什基洛和经济参赞维强努也到机场迎接。

罗作家协会书记米哈伊·加菲查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罗马尼亚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米哈伊·加菲查,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英中友协秘书长德里本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英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德里本和他的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张致祥、副秘书长朱伯深等。

潘切夫斯基大使举行音乐会
保加利亚歌唱家演唱精彩节目
对外文委为保歌唱家小组举行宴会
新华社14日讯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潘切夫斯基今晚在新侨饭店为来华访问的保加利亚歌唱家小组举行音乐会。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音乐会,并在演出结束后上台和歌唱家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在中国演出成功。
中国方面出席的还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中保友协秘书长夏霆,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和首都音乐界人士五百多人。
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
五位保加利亚歌唱家在音乐会上演唱了威尔第、普契尼、莫扎特、比才等古典作家的乐曲和旋律优美的保加利亚民歌,并在听众的热情鼓掌要求下演唱了他们来中国后学会的中国民歌“小河淌水”、“槐花几时开”。
由保加利亚对外友好与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科科长米·留·卡察洛夫率领的保加利亚歌唱家小组,在中国访问演出的一个多月中,曾在北京、天津、无锡、上海、南昌、杭州、合肥等城市举行了十二场音乐会,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和音乐家的赞赏。他们将在15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社14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天中午为保加利亚歌唱家小组结束在我国的访问演出举行宴会。
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和歌唱家小组领队卡察洛夫分别在宴会上讲话,他们都祝贺中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日益发展。
出席今天宴会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中保友协秘书长夏霆、文化部艺术局局长周巍峙、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赵沨以及著名歌唱家喻宜萱等。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潘切夫斯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