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德国统一社会党举行第七次中央全会
加速发展农业大力提高畜产品产量
开展群众运动争取五年完成七年计划农业生产主要指标
新华社柏林13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12日在这里开幕。这次会议将着重讨论和解决农业特别是畜牧业加速发展的问题。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农林部长汉斯·赖希尔特在开幕会上就发展畜牧业的问题讲了话。他说,目前,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已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耕地总面积的43.5%。把国营农场耕地面积计算在内,社会主义成分的耕地面积已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52%。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一千一百多个乡里,有80%的耕地已经合作化。
赖希尔特说,自从1958年7月,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后,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提高农业商品生产方面已占有决定性的地位。因此,在农业方面,超额完成七年计划指标,要求进一步采取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和增加商品生产的方针。
赖希尔特着重谈到了加速增加猪肉和牛奶产量的任务和措施。他说,目前要求在1963年达到七年计划规定的在1965年达到的母牛的头数。其它牲畜和农作物产量方面的指标也要超计划完成。这要求饲养各种供繁殖和挤乳的小母牛、改善母牛饲养和保证饲料基地。在种植饲料方面的主要潜力,在于扩大玉蜀黍饲料的种植面积和增加玉蜀黍的单位面积产量。赖希尔特在谈到增加肉类产量时指出,应当把猪的育肥期减少到七个月到八个月。
赖希尔特接着说,在1960年,要完成1961年的家禽繁殖的指标。到1960年,供生蛋的母鸡至少要达到两千八百万只,到1965年应达到三千二百万只。在江和湖的鱼产方面,规定在1965年达到的指标将在1964年或更早一些的时候达到。
赖希尔特最后着重指出,胜利完成这些任务的关键在于开展“社会主义劳动队”和“社会主义劳动集体”的运动。而运用科学技术知识也应作为自己的方向。他说,个体农民参加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生产,将为更好地适用科学知识和利用现代技术创造先决条件。
据新华社柏林13日电 为了迎接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七次中央全会的召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农村开展了一个提高肉类、牛奶等畜产品的商品生产和争取提前两年完成七年计划中规定的农业生产主要指标的群众性运动。
这一运动是在讨论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11月底发表的一封公开信后展开的。信中指出,当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农业生产,特别是畜牧业生产还不能更多地满足居民日益增长需要。他在信中要求加强群众政治工作、在农业中组织社会主义劳动队和发展社会主义劳动集体,挖掘潜力,使每公顷土地的畜产品的商品产量超过西德,并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农业生产达到世界水平。
全国农业工作者在讨论公开信的过程中,研究了如何超额完成今年的商品生产计划,并且纷纷定出在1963年完成1965年计划中的农业生产主要指标的措施。一些先进单位,像柏林附近的平诺夫国营农场中有两个挤奶队已经订出计划,要在1962年,在每公顷土地平均牛奶产量和奶牛的年产奶量方面,超过七年计划指标。纽勃兰登堡专区的“新生活”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订出到1963年在单位面积奶牛头数和牛奶产量上实现七年计划指标的措施。在这一群众运动中,各地特别注意加强政治工作和总结推广先进饲养方法、扩大饲料来源的经验。例如,波茨坦专区伦内斯多夫国营农场采用了先进的饲养方法,使奶牛的产奶量从每年的三千五百七十公斤增加到三千八百公斤。他们向国家多提供了三万公斤牛奶。
全国还有一些先进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通过互相调剂、互相帮助的办法,解决旱灾带来的饲料不足的困难。许多地区的农业工人、合作社农民都在“最大限度节约和最高劳动生产率”口号下,按月、按旬、按日订出计划,充分利用饲料,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国家畜产品商品生产计划而奋斗。

为保加利亚歌唱家小组访华
潘切夫斯基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13日讯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潘切夫斯基今晚为保加利亚歌唱家小组访问中国举行酒会。保加利亚歌唱家小组包括五位歌唱家和一位钢琴家,他们是:女中音独唱家、季米特洛夫奖金获得者娜·包·阿菲扬,男低音独唱家、季米特洛夫奖金获得者阿·彼·米尔科夫斯基,男高音独唱家尼·季·兹特拉夫科夫,女高音独唱家拉·彼·康弗尔梯,女高音独唱家、第二届保加利亚歌唱和器乐比赛获奖者莉·基·科什鲁科娃和钢琴家包·康·科斯托夫。他们由保加利亚对外友好与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科科长米·留·卡察洛夫率领,在11月9日到达北京后,曾在北京和我国一些城市举行了多次音乐会,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今晚除女中音独唱家娜·包·阿菲扬因身体不好外,其他的保加利亚歌唱家们都参加了酒会。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陈伯清、文化部艺术局局长周巍峙、中保友协秘书长夏霆、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和首都音乐界人士喻宜萱等应邀参加了酒会。
中国歌唱家和保加利亚歌唱家们在酒会上演出了精彩节目。

黎巴嫩“消息周报”评论指出
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的死敌
伊拉克“国家报”说美国侵略政策不会改变
新华社贝鲁特12日电 黎巴嫩“消息周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在上星期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情况证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是阿拉伯人和正在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死敌。”
评论说,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对亚非国家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提案采取反对立场,这更加证明,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并没有改变它们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并且永远也不会改变它们的政策,除非这些帝国主义国家改变了社会制度。
新华社巴格达12日电 伊拉克“国家报”12日发表评论指出,尽管出国访问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被某些人描写成“和平使者”,美国为大垄断资本的利益服务,为帝国主义制度服务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这家报纸说,正当艾森豪威尔在访问一些亚洲国家,有些报纸称他是“和平使者”,而艾森豪威尔在每一个机场举帽向各国人民表示美国支持他们的自由和独立的时候,美国在竭力推行它敌视阿拉伯以及世界各地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政策。这家报纸说,美国“最近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无非是帮助和支持法帝国主义者对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野蛮的战争。”这家报纸说,“美国对任何要求自由和独立的人民,总是采取公然敌视的立场。在现代史上,美国从来没有支持和同情过任何一个解放运动的事例。事实上,美国的整个历史,特别是最近的历史,充满了反对解放的阿拉伯国家和其它解放的国家的目的在于破坏它们的自由和独立的阴谋。”
这家报纸最后说,事实证明,只要美国的政策是为大垄断资本的利益、为帝国主义制度的利益服务——这种帝国主义制度一有机会就要统治其它国家——那么,美国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这家报纸说,现在艾森豪威尔欺骗不了任何人了,因为各国人民都知道美国的言论和实际行动之间有着怎样的距离。

巴拉圭爆发武装斗争
反独裁军队进攻边境城市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日电 据今天从阿根廷和巴拉圭边境收到的消息说,巴拉圭反对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的武装人员今天早晨从边境地带分批进入巴拉圭,展开武装斗争。
来自阿根廷边境城市波萨达斯的消息说,巴拉圭反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的武装人员袭击了位于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东南一百八十五英里的边境城市安卡南新。据反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部队方面的电台广播说,进入巴拉圭的反独裁军队有三千人左右。
据报纸报道,反独裁政权军队的司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宣布:废除1940年的为独裁政权服务的宪法和据此制定的一切迫害性法律。声明谴责独裁者斯特罗斯纳及其走卒们为无耻的卖国贼。
据报纸报道,这次出击和巴拉圭自由党和二月党领导的“五月十四日运动”有关。
据阿根廷“理性报”报道,斯特罗斯纳政府已下令立即派军队到巴拉圭同阿根廷的边境去进行镇压。同阿根廷毗邻的边界和亚松森港已被封锁。巴拉圭各军事要塞地区已宣布戒严。
巴拉圭人民二十年来一直处于残酷的独裁统治下。以斯特罗斯纳为首的巴拉圭军事独裁集团是在美国扶植下,在1954年5月通过发动政变上台的。在古巴革命影响下,今年巴拉圭人民反独裁斗争空前高涨。

美国利用军事“援助”加剧冷战
驱使亚洲仆从提供炮灰、基地和资源
本报讯 美国在开发不发达地区的幌子下,加强对各个地区特别是亚洲地区的军事“援助”。这是目前美国加剧“冷战”的一个步骤。
美联社11月29日报道,艾森豪威尔已确定明年对外“援助”总数为四十一亿美元左右,其中“军事援助大大增加”,约占一半,而“拨作经济援助的二十亿美元还包括用于防御支持的款项”。这就是说,用于军事目的的“援助”将占全数的绝大部分。
美国仍将把军事“援助”的重点放在亚洲。据美联社11月26日的消息说,在本财政年度,美国运给它的亚洲“盟友”的武器为十八亿美元左右。这家通讯社在谈到美国重视对亚洲的军事“援助”时说,美当局认为亚洲是“日益重要的角逐场”。
据报道,美国总统“援外计划研究委员会”主席德莱柏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秘密作证时曾鼓吹增加美国对远东地区、特别是对台湾蒋介石集团和南朝鲜李承晚集团的军事援助,以加剧远东紧张局势和威胁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他强调说,对美国说来,这两个地区是“真正的前线。目前是休战而不是和平”。德莱柏还鼓吹通过“军事援助”驱策日本加紧扩充军备。他说,美国正在给予日本以“军事援助”,而日本“正在建立一支相当精良的陆军和开始建立一支小规模的海军。他们的空军规模小,但是正在大踏步前进”。有消息说,美国去年给蒋介石集团军“援”三亿美元,在上个财政年度对南朝鲜的军事“援助”约计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而在过去的四年中,美国每年平均给日本一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在老挝,美国不仅以军事“援助”维持着一支三万人的军队(包括警察),而在最近几个月中更以大量武器和金钱来扩充萨纳尼空政府的军队,以加剧和扩大老挝内战。
艾森豪威尔在向国会提出关于美国对外“援助”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也承认,美国对外“援助”计划的“直接中心目标”是在远东设置军事基地和部署军队,维系美国拼凑的军事同盟,武装、训练和支持它的亚洲“盟国”的部队。艾森豪威尔在向国会提出关于“援外”的特别咨文中又说,美国在1960年度的间接军事援助,即所谓“防御支持费用”的八亿三千多万美元中三分之二以上将给予南越、南朝鲜、土耳其和台湾蒋介石集团,约三分之一给予伊朗、泰国、菲律宾等国。咨文说,美国这种“援助”的目的是要驱使接受“美援”的国家维持美国“希望它们维持的部队”,对美国的军事计划作出“有价值的贡献”,咨文还建议拨出“特别援助”给予那些美国认为在战略上有“极大重要性”的国家。艾森豪威尔表示美国要向它的军事盟国的部队“提供不可缺少的常规武器和弹药、极复杂的电子装备、导弹和其他新式武器”。
美国国防部地区互助处处长格兰瑟姆透露,美国对那个地区的军事援助计划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保持已经在那里所建立的军队,“而且还是为了提供新式武器和训练,这种新式武器和训练被认为是对在日益增长的敌人的潜力的面前改进接受国的军事结构十分重要的”。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狄龙3月17日在为艾森豪威尔的1960年财政年度的共同安全计划作证时说:“我们需要联合军事力量、基地、战略资源和生产能力。”这就是说,美国“援外”的目的是要换取炮灰、基地和战略资源。前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也公然说,决定美国给予它的亚洲“盟国”的军事“援助”多少的因素之一是受“援”国同所谓“共产党控制的国家”的地理距离。最近辞职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12月1日还叫嚷加紧进行军事“援助”是“十分重要的”。
通过军事“援助”,美国直接控制了亚洲许多被“援助”的国家。在南越,拥有二千多名军事人员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成了吴庭艳政权的太上皇,它紧紧地控制着南越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南越“时论报”指出,这个顾问团“好像设置在南越政府旁边的一个美国政府”。在泰国,美国也设立了军事顾问团。大批的美国人员进入泰国,以“顾问”、“专家”等头衔渗透到泰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部门中掌握大权。同时,美国还在泰国秘密设立了作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分支机构的“东南亚供应公司”等特务组织,秘密训练“地下武装”、搜集情报和侦察泰国人民的活动。泰国议员乃克莱·纳拉帕蒂指责美国加紧干涉泰国内政说,美国的“专家”像蜘蛛网一样控制了泰国各个政府部门。在伊朗,美国建造了大量军事工程,“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写道:“一个一度是英国‘势力范围’之内的国家,现在已经变成美国的‘势力范围’了”。

布尔吉巴在突美会谈前发表演说
反对美国控制使用“美援”
新华社13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10日在他向全国的广播演说中,表示反对美国控制“美援”的使用。
他说,突尼斯如何使用“美援”的问题,同美国没有关系。他又说,突尼斯在这个问题上不会接受任何命令,如果有必要的话,它将向其他地方寻求援助。
布尔吉巴在谈到美国驻突尼斯的代表团认为突尼斯政府的某些计划是不可行的问题时指出,这个问题不是美国人的事情,“突尼斯有它自己判断事物的标准,这可能与美国的标准有所不同”。
布尔吉巴在讲话中表示突尼斯很需要外国援助。但是他表示,外国援助“必须不附带任何我们认为不能接受的先决条件”。但他又认为美国援助还没有达到法国在1956年所断绝的援助的水平。
西方通讯社认为,布尔吉巴在将要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会谈前一星期所发表的这些谈话有重要意义。

美国洲际导弹又出丑
据新华社13日讯 卡纳维拉尔角消息:美国空军12日试发所谓“大力神”式二级洲际导弹,但当导弹离开发射台只有几英尺的时候,就炸了个粉碎。这已经是试射这种型式导弹的第二次失败了。
据报道,有关人士认为,“大力神”式导弹的爆炸,是对美国发展所谓洲际导弹计划的又一个沉重打击。

国际乒乓球联公布今年世界优秀选手名次
我国选手容国团名列前茅
新华社伦敦12日电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12日在这里公布了1959年世界乒乓球优秀选手名次。
男子
一、容国团(中国)二、西多(匈牙利)三、荻村伊智朗(日本)四、村上辉夫(日本)五、别尔切克(匈牙利)六、黎文节(南越)七、迈耳斯(美国)八、王传耀(中国)九、哈兰高佐(南斯拉夫)十、马科维奇(南斯拉夫)十一、杨瑞华(中国)十二、梅文和(南越)十三、斯蒂佩克(捷克斯洛伐克)。
另外还有四名没有列名次的优秀选手:弗伦多费尔(西德)、拉尔森(瑞典)、星野辰弥(日本)、庄家富(中国)。
女子
一、松崎君代(日本)二、江口富士枝(日本)三、高基安(匈牙利)四、丘钟惠(中国)五、海顿(英国)六、兰托斯(匈牙利)七、曹经子(南朝鲜)八、西蒙(荷兰)九、难波多慧子(日本)十、崔庆子(南朝鲜)十一、孙梅英(中国)十二、莫沙奇(匈牙利)十三、山泉和子(日本)。

我女子体操队在保举行首次友谊赛
戚玉芳和郭可愚分别获得全能冠亚军
据新华社索非亚13日电 正在保加利亚访问的中国体操队女子队,12日在索非亚市的“涅夫斯基”体育场和保加利亚女子体操队举行了第一场友谊赛。中国队员戚玉芳和郭可愚分别获得了这次比赛的全能冠军和亚军(三十七点八○分和三十七点六五分)。保加利亚队团体总分为一百八十六点四分,以○点二分的优势获团体冠军。

美商到哪里 哪里就不安
美国要在远东倾销大米
将置柬、泰、缅等国农业于死地
仰光消息 据缅甸“记者报”报道,美国最近决定向一些亚洲国家输出二十五万吨大米,其中向印度输出十五万吨,向印度尼西亚输出七万五千吨,向巴基斯坦和锡兰各输出一万吨。消息传来,缅甸的贸易界、政界人士颇为不安。缅甸“记者报”说,人们指责美国的行动是一种经济扩张,其目的是要在缅甸制造经济困难。
金边消息 柬埔寨报纸对美国要在东南亚市场倾销美国大米的决定,感到十分不安。
“统一报”发表社论说,“美国在远东市场倾销大米,将置柬埔寨、泰国和缅甸等农业国家于死地。”
这家报纸在引述了关于美国资本家和台湾蒋介石集团正在香港兴建大规模碾米厂的消息时说,虽然他们声言他们准备供给遭受饥荒的印度、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以救济米,实际上他们将在亚洲市场倾销几百万吨大米。
这家报纸和“友谊报”还引证缅甸“民族报”的话说,美国的这种倾销将在这个地区造成经济危机。

美国资本加紧渗入南越
西贡消息 美国要求南越当局提供更多的方便以便让更多的美国资本渗入南越。据西贡“越南时报”报道,美国助理商务部长亨利·基恩斯最近对南越报界扬言,“美国人只向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的国家投资”。他又说,南越要向外国投资者保证,准许他们把利润的一部分汇回国。他要求,为了“吸引”美国对南越的投资,南越要同意它所征收的所得税不得超过美国政府所规定的税率。据南越报纸透露,南越的企业担心外国资本的竞争并且要求吴庭艳集团限制外国投资。吴庭艳的报纸“国家革命报”也承认,本地的企业“没有能力解决和外国资本竞争的困难”。

菲律宾报纸要求取消美国特权
抨击美国从来不做好事
马尼拉消息 “马尼拉时报”专栏作家罗赛斯8日在谈到美菲关系时说,“美国人从来不替菲律宾做什么好事,除非那是对美国人有利的”。
罗赛斯反对那种被大事宣传的所谓美国对菲律宾的帮助一直是非常慷慨的说法。他说,真相是,在战前,菲律宾对于自己地位的所谓提高付出了代价,其中包括付给菲律宾群岛总督以下美国行政人员的薪津。在战后,菲律宾人甚至让美国人享受平等权利,而美国不仅在给菲律宾的经济援助方面是小气的,它甚至到目前还没有清偿它的战时债务。
罗赛斯说,“总之,美国人在战前、战争期间、战后都从来没有对菲律宾慷慨过。菲律宾人愈早了解这一点就愈好。”
据“马尼拉纪事报”说,另一位报纸专栏作家比利亚明10日发表演说时要求取消美国人享有的平等权利。比利亚明说,美国人开发菲律宾的自然资源是损害了菲律宾的企业家。
菲律宾参议员克拉罗·雷克托在3日要求最高法院取消一家美国石油公司根据“平等权利”法案而享有的开采矿藏的权利,并且收回这家公司的石油开采权。

美国一箭双雕的“援外”政策
张振亚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离开华盛顿作他的十一国“亲善访问”的第二天,“纽约邮报”在一篇谈论这次访问的文章中说:“俄国在科学方面走在西方的前面以及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大跃进’,大大损害了民主国家在世界每个地区的威信。对付它们的一个方法就是需要一个大胆的新计划,一个亚洲和非洲的马歇尔计划”。
“纽约邮报”的这一说法同日本共同社最近的一则报道不谋而合。这家通讯社在报道美国对外“援助”的趋势时说,最近美国对外经济“援助”政策表现出一种“要把重点放在中立色彩浓厚的印度、阿联等亚非主要国家方面的动向”。
还在美国总统出国访问以前,“援助亚非国家”的口号在华盛顿就已高唱入云。总统艾森豪威尔、国务卿赫脱、副国务卿狄龙、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政客、经济学者在各种国内和国际场合,都在强调“援助经济不发达国家对自由世界的重要”。美国新闻处大事吹嘘了美国对印度“援助”的详细情形。美联社还特别列举了艾森豪威尔所周游的十个国家十二年来从美国接到的“援助”的细账,吹嘘总数已达到了二百一十亿美元,以夸耀美国的“慷慨”。
美国统治集团这样大事吹嘘“援助亚非国家”的目的何在呢?这从华盛顿一些决策人士最近的言论中就可以看得明白。11月17日美国副国务卿狄龙在美国得梅因的一次演说中毫不隐讳地说:必须把“席卷亚洲、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的社会经济革命”纳入西方轨道,他并且说,在这方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推行美国的“共同安全计划”(即“美援”)。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萨脱斯威特在谈到给非洲的发展以更多的“援款”和更多的“技术援助”时也表示:美国政策的目的就是要“鼓励这个大陆以符合于自由世界的理想的方法健全地有秩序地发展”。美国参院的一个外交政策专家小组最近也“坦率”地说:“为了有效地参预(不发达地区国家)革命性的经济发展进程,我们至少应该在今后十年间把美国每年增产所得的四分之一——即超过目前‘援助’水平的数目——用于这一目的”。这些说法,拆穿了只不过是硬要把这些国家牢牢地控制在美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轨道之内罢了。
不过,尽管有这些“援助不发达国家”的喧嚷,华盛顿实际上却是外强中干,捉襟见肘。战后所从未有过的经济困难,正在使它在兜销“美援”方面出现寸步难行的局面。两年来,美国在对外支付中已出现七十四亿美元的惊人逆差,导致了大量的黄金外流。美国联邦预算在上一财政年度出现一百二十五亿美元赤字以后,本财政年度又要出现好几亿美元的赤字。同时,国债目前已超过二千九百亿美元,仅国债年利开支已等于1940年的整个联邦预算。另外,在赤字财政下,国内通货膨胀正在有增无已。日用品价格近七个月中已上涨了六次。10月份日用生活品价格指数比1947年—1949年平均水平增加了25.5%。在国内财政如此焦头烂额的时候,美国统治当局想再大量增加“援外”开支,不过是打肿了脸充胖子,实际上,几年来由于国内税收苛重,人民生活普遍下降,美国人民强烈反对对他们一无用处的“援外”拨款,“美援”经费一直处于“不景气”状态。据艾森豪威尔任命的“德莱柏委员会”最近的报道,美国政府手中拥有的经国会批准而尚未动用的“军事援助”拨款在1953年艾森豪威尔上台时尚存有八十亿美元,目前已仅余二十五亿美元。原因就是几年来国会议员在选民压力下每年通过的“军事援助”拨款,大大低于美国政府每年的实际“军事援助”支出。“军事援助”尚且如此,“经济援助”就更难有起色了。
不过美国统治当局在扩大它的“对外援助”计划方面虽然困难重重,但它并不肯因此死心。目前它除了在国内力求增加“美援”经费之外,还千方百计地强使它的“盟国”西欧和日本共同分担它的“援外”负担。用副国务卿狄龙的话来说就是,在美国“不放松自己的努力”的同时,西欧和日本也要配合美国在“援助”亚非国家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统治集团开始了一个所谓“援助不发达国家”的运动。今年9月底,为美国控制的拥有六十八个成员国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第十四届年会已通过决议,成立了对不发达国家提供长期贷款的“国际开发协会”,基金预定十亿美元,美国提供三亿三千万美元,西欧和日本提供四亿二千万美元。11月19日北大西洋集团议员会议经济委员会通过了要会员国“增加对世界不发达地区的帮助”的决议。11月22日英国外交部的负责官员罗斯、殖民地部的伊斯特伍德和联邦关系部的亨特,在华盛顿还特别同国务院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萨脱斯威特讨论了美英在非洲合作的问题。据西方报刊透露,最近美国副国务卿狄龙的前往欧洲以及12月16日开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都将把“援助不发达国家”作为它们讨论的重要议题。
但是西方在阴谋共同控制经济不发达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生活中,并不像表面所显示的那样“团结无间”。在这个问题上,它们虽然有着一致的利害关系,但是更明显的是它们之间存在着无法协调的矛盾。
原来美国要西欧国家和日本更多分担“援外”负担,其目的一方面是要给经济不发达国家牢牢套上“援助”的套索,以便把它们纳入西方轨道,也就是纳入美国的殖民轨道;另一方面则是图谋乘机控制西欧国家和日本正在增加着的资金,使之为美国所利用。
两年来,华盛顿对西欧国家和日本黄金和外汇储备的迅速增加,早就看得眼红而亟欲加以控制,这并不是什么秘密。1958年美国损失黄金二十三亿美元。但西欧国家和日本却大大加强了它们的储备。其中英国黄金储备增加了十二亿五千万美元,荷兰增加了三亿美元,比利时增加了三亿五千万美元,意大利增加了六亿美元……日本的外汇储备也增加了近四亿美元,形成了西欧和日本经济地位相对上升,美国经济地位急骤下降的尖锐对比。今年以来,这一情况继续在发展。上半年,西欧外汇结余又增加了五十多亿美元。为了给自己的多余资金找出路,西欧六国已建立了“共同市场海外开发基金组织”。另外,它们正在筹划一项联合“援外”计划。据11月4日的“泰晤士报”透露,西欧还打算建立一个新的欧洲机构,专门在多边的基础上为经济不发达国家提供一般的出口信贷。显然,西欧计划在“援外”和资本输出上另起炉灶,不愿受美国羁绊。可是美国却千方百计,想把它们的计划纳入美国的轨道。9月底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十四届年会上,美国财政部长安德逊提出成立“国际开发协会”,要西欧和日本为这个新机构多提供“援助”基金,就是这方面的一次尝试。虽然这个建议在美国压力下被强行通过,但据10月10日美国“商业周刊”透露,许多西欧国家和日本在会上都对这个机构的成立抱有保留意见:英国认为它已竭尽所能,在上个财政年度向不发达国家提供了三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赠予”和贷款,现在已没有力量提供更多的“援助”基金;西德当时表示只愿通过贷款给西德出口商的办法来“援助”不发达国家;法国则以阿尔及利亚战争为理由,表明无力“提供多余资金”。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幸福”杂志曾指出:由于其他国家不肯多提供基金,“国际开发协会将又会成为只是空挂上一个国际名义的美国(援助)计划。”这事终于引起了美国决策当局的“强烈反应”。从10月初起,在华盛顿遂掀起一片对西欧国家不肯分担“援外”负担的厉声斥责,同时并扬言美国“将被迫彻底修改对西欧经济政策”相威胁。言外之意就是要限制西欧货物入口,减少对西欧的“援助”,作为要挟。为了责罚西欧国家和日本不愿多提供“援助”基金的“自私行为”,华盛顿还在它的“开发贷款基金会”的贷款条件中以及“国际合作署”所提供的长期工程贷款中加上了“买美国货”的限制,以实行所谓“谁提供援助,就买谁的货”的原则,以打击西欧国家和日本获取更多的美元外汇。可是尽管这样,华盛顿所施行的压力直到今天仍没有能使它的西欧伙伴迅速就范。
美国统治当局就这样想借用“援助不发达国家”为名,玩弄一次“一箭双雕”的手法:既控制经济不发达国家,又控制它的伙伴西欧和日本。但是,不管西欧国家和日本是不是敢于同美国继续抗争,不屈服于美国所施加的压力,经济不发达国家的人民却越来越能看清楚美国的这条美元铐锁了。(附图片)
一份厚礼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