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生料变熟料 野草变百宝
贵州开展群众性山货加工运动
本报贵阳4日电 贵州省各地继“小秋收”高潮之后,又掀起一个群众性的野生原料加工运动。现在,全省已建立起二十五万多个加工厂和作坊。据黔东南、黔南、铜仁和毕节等四个专区、州的不完全统计,已加工出纤维、淀粉、白酒、栲胶、火硝和土碱等产品七十三万多担。
贵州省的野生原料极为丰富,据初步调查,可以利用的野生原料有一千多种,总产量可达一百八十多亿斤。按最低平均价格每担四元计算,可值七亿多元,相当于去年贵州省农业总产值的25%左右。到目前为止,已采集青杠籽、野梦花、茶籽等野生原料有二十多亿斤。
全省许多地方都能用土盆、土罐生产栲胶和人造纤维。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区各族人民,利用土方法加工出的淀粉、栲胶和白酒等产品就有一千九百多万斤。贵定县加工出的大批野生纤维,已远销湖南、湖北和青岛等地。受到用户的欢迎。
为了充分利用野生原料,各地在“一物多用”、“物尽其用”等口号下,正在大闹技术革新和大搞综合利用。许多地区除了用青杠籽(橡子)提炼淀粉外,还用它来酿酒、提炼栲胶等近十种品种。铜仁和黔东南等地区,每百斤青杠籽提炼出二十多斤淀粉,酿出四十度的白酒五十斤和部分栲胶,大大增加了社员的收入。(附图片)
山西黎城县先锋人民公社社员用“山条”编筐。这种筐结实耐用。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专栏:短评

多用野生淀粉造酒精
今年全国的野生淀粉原料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到目前为止,商业部门已收购的各种野生淀粉原料比去年多一倍半,而现在绝大部分地区的“小秋收”运动还没有结束,预计到年底,野生淀粉原料的收获量,还会有更大的增加。
野生淀粉原料丰收了,如何更好地加工利用,就成为当前十分重要的问题。野生淀粉原料可以做各种副食品,做各种点心,浆料、葡萄糖、饴糖,可以酿白酒和蒸馏酒精,剩下来的渣子,还可以做饲料。总之,野生淀粉用途很大,很多用粮食加工的东西,都可用野生淀粉原料来顶替。野生淀粉原料的用途既然这样广泛,产量又是那么多,究竟用到哪里才算比较得当呢?从经济意义上来讲,把淀粉用来做白酒和蒸馏酒精,要比用淀粉原料做副食品价值大得多。过去大部分酒精都是用粮食来做,如果用野生淀粉原料加工成白酒,再用白酒蒸馏成酒精,再用酒精做合成橡胶,经济价值更大。因为橡胶是很多国民经济部门不可缺少的化工原料,生产胶鞋、雨鞋需要它,生产各种轮胎需要它,机器上用的传动带、三角带、各种胶管也需要它。大约每五吨左右的酒精就可以制一吨丁钠橡胶。如果把商业部门已经收购的野生淀粉原料都做成酒精,并且用这些酒精制成橡胶,就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当然,用野生淀粉原料酿造酒精,比用来做各种副食品和饲料,需要解决一些设备和技术问题。但是,有些问题不难解决。酿造白酒完全可以由人民公社用土办法、土设备就地加工。我国农村历来就有酿酒的习惯。今年11月份,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各族人民,利用土办法,把五百多万担野生原料制出淀粉、白酒等一千九百多万斤。为了促进各地人民公社酿酒工业的发展,商业部门应该从设备和技术上帮助人民公社,并且积极和人民公社订收购合同,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
野生原料的利用,必须从经济、政治各方面去考虑,利用得当,既增加了公社和社员的收入,改善了社员的生活,还可以更好地支援国家建设。利用不当,不仅在经济上造成浪费,政治上也会损伤广大采集人员的积极性。希望各地积极辅导,让已经到手的果实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怎样保管橡子?
橡子,含有丰富的淀粉质,是很好的粮食代用品。
没有十分成熟的橡子,皮色黄白,水分较大,但发芽能力较低;成熟的橡子,皮色发黑,容易生芽。因此,采摘时要把不同皮色的橡子分开存放,把破伤和发霉变质虫蛀的橡子剔除。挑选时,可以把橡子倒在盛水的桶或缸内,用木棒搅拌,把浮在水面的干瘪或虫蛀的橡子捞出除掉,留下的橡子晒干后,可以作较长时间储存。
橡子的储存方法,一种是干藏法:具体分为带壳储存,脱壳(橡仁)储存和磨粉储存三种;最好是脱壳储存,可以免得发芽,减少生虫。磨粉贮藏是将干橡仁碾成米粒大小,装袋存放。储存期间必须注意通风。
二是湿藏法:可以保持种子的发芽能力,这种方法分土坑贮藏和水浸法两种。土坑贮藏法是在露天挖一个坑或沟,挖好后在沟底铺一层有八成干的砂,接着铺一层橡子,一层砂,层层埋上,上面再培上干砂与地面齐平,然后堆成一个土丘。在土坑周围挖一条排水沟,可在土堆覆盖防雨的席子或草秸。

广西野生原料调往工业城市
本报南宁4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野生植物加工和调运工作。到11月底为止,自治区商业部门已收购野生纤维、淀粉、油料、栲胶一百八十八万九千多担。
为了巩固和扩大“小秋收”的成果,各地都采取了边采集、边加工、边调运的“三边”办法,做到了采集好、加工好、调运好。他们加工野生植物,主要采取了以下三种方式:凡是小宗的、加工技术简单、不需要投资的野生植物,就广泛组织老人和社员利用空闲时间来初制加工。都安瑶族自治县的群众,把采集到的野麻、野藤加工成麻绳、竹篓和藤帽。博白县各公社社员们把采集到的大量薯莨、黄狗头等野生淀粉初制切成片,又利用野生纤维制造出七千多担纸浆;凡是需要一定设备和投资的,由各公社和大队采取专业队加工和群众性突击加工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据不完全统计,南宁、玉林、百色等专区已建立各种野生植物加工厂二千一百多个,现已加工出油脂、淀粉、栲胶、纸浆等五百一十六万多斤;技术较复杂、生产量大、需要大厂综合加工的,都集中到县加工厂加工,以便更合理地利用原料,提高使用价值。目前,自治区各县的野生植物加工厂,正普遍和公社直接挂钩,各公社都源源不断地调运原料,供应各厂加工。玉林专区在11月上中旬,集运到县和交通沿线的野生植物就有二千九百吨。南宁市最大的酒厂——红星酒厂,由于得到各县野生淀粉原料的支援,已储备有半年多的原料。
为了作好加工工作,各地商业部门积极组织供应各种加工工具,进行技术指导等。玉林专区已有二千一百个商业干部深入生产大队,协助指导加工。
截至11月底止,全自治区已调出野生植物三十多万担,供应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地的造纸、化工等部门。

依靠群众大办加工厂
中共剑河县委书记处书记 王广立
今年贵州省剑河县在秋收胜利结束以后,紧接着又出现了一个向深山取宝的“小秋收”运动,经过半个月的时间,全县采集山货达六亿零七十八万斤,已加工产值达三百五十万元,两项收入二千六百万元,超过了今年全县粮食总收入。
剑河县是一个资源丰富的百岭山区,也是一个民族杂居的地区,有丰富的林木资源,有大量的野生植物。全县面积约有四百多万亩,除耕地面积、河流道路、住宅等约占地一百万亩以外,成片和零星的野生植物面积约有三百万亩。今年秋收运动结束后,县委根据州委的指示分析了全县的资源情况,发出了“向深山取宝、叫百宝归仓”的指示,号召全县再接再厉,大搞第二次秋收运动,争取计划以外每人再增加收入五十元。县委的指示得到了广大社员的热烈响应,他们提出“山大没有我们决心大,山高没有我们的志气高;一定跨过高山丛岭,收尽山货才收兵”。在全县范围内,组织上山的就有八万多人。
山货的特大丰收,又出现了一个大规模的山货加工运动,从机关到学校,从城镇到农村,生产栲胶、酿酒、炼土碱、搞淀粉等,已成为群众性的运动。到11月10日止,全县先后建立的加工厂和作坊共一万一千八百多个,包括栲胶厂、淀粉厂、土碱厂、火硝厂、白酒厂、榨油厂,共生产栲胶九十万斤,淀粉一千多万斤,土碱六万斤,火硝八万斤,白酒四十万斤,油脂一百七十三万斤,食糖六千斤。现在全县山货加工运动正继续开展。初步经验如下:
一、开展群众性的“小秋收”运动,首先要教育群众认识大搞“小秋收”对于支援国家建设的意义。野生植物如青杠碗(橡子壳)可炼出栲胶;青杠麻栗籽可以用来加工成淀粉,也可以用来加工成酒,这样,就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粮食。
通过正面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地投入了采集加工运动。很快地就建立加工厂和点两千多个。
二、书记上阵,党团员打先锋,层层搞试验,度过技术关。全县收了这么多的山货,群众只会加工处理桐茶籽,不会加工利用青杠麻栗。为了解决技术问题,县委第一书记赵林增亲自掌握一个淀粉厂和栲胶厂,专门研究山货的加工利用。然后召开现场会,把技术教给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公社第一书记回去,以社为单位召开生产队长以上的干部会议,传播技术。据不完全统计,从县委到基层,已建立书记淀粉厂二百七十一个,炼胶厂八十八个。同时县委还从机关抽调二十多个比较老练的职工到新柳、太拥等地去作技术指导,使加工技术很快的得到普及。
三、干部群众都掌握了加工技术后,县委提出了“一户一锅,三户一厂”的口号,把加工任务按旬逐层交给小队去承担。如施洞公社10月24日只用三天时间就建了三千六百四十二个加工站,平均每两户建立了一个加工站,全社一百七十多个食堂,每个食堂边都建有一个加工站。在炼胶方面,一般都采取了“以土法为主,土洋结合”的办法,栲胶经过鉴定,质量很好。
四、开展评比,大搞高工效和优质运动。开始加工生产效率不高,台拱公社水井管理区一天一人只生产淀粉三十斤。开展红旗评比竞赛后,工效和产品质量都大大提高。如施洞公社每一百斤青杠籽加工出八十五斤淀粉,栲胶质量也很好。
总之,这次的采集加工运动,不仅为国家工业建设提供了必需的原料,而且大大地增加了社员收入,同时也锻炼了干部和群众,改变了很多人认为“剑河落后,高山穷山”的错误观念。

一箩金子一箩歌贵州山多坡接坡,山中宝藏多又多,男女老少齐上山,采下山货来加工,去时一对一对空箩箩,回时一箩金子一箩歌。
(黔东南)山中木叶皮皮青,山中宝物数不尽,毛主席呵好领导,摘箩木叶变黄金。
(剑河县)
苗地画

几种大宗的野生植物原料
苍耳子:
是一种大宗的野生植物油料,全国各地都产,尤以华北、东北、西北等地产量较多,质量较好。苍耳子含油量在20%左右。苍耳子油可作油漆、油墨、肥皂等原料,还可作硬化油;苍耳子油饼和大豆饼的性质差不多,是一种很好的肥料。龙须草:
也叫羊胡子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产于西南、中南地区。龙须草富有拉力,过去农民多用来编草鞋、草绳、蓑衣等。近几年经各地造纸工业部门试用,证明是一种很好的造纸原料,可制造胶版印刷纸、打字纸、复写纸等高级纸张。
红根:
是木香花的根皮,是一种很好的栲胶原料,含单宁20%以上。湖北宜昌利民化工厂实际生产结果,利用60%红根和40%橡碗混合制成的栲胶,量质很好。红根还可代替栲皮染渔网,用它染的渔网耐腐力强,色泽好,成本也低。目前在福建、浙江、江苏等沿海地区已普遍推广利用。
金樱子:
又叫山石榴、丁榔、山鸡头等,是一种野生小灌木,多产于江南山区和丘陵地带,霜降后成熟。金樱子含有20%以上的醣类,并有少量的柠檬酸、苹果酸,除作药用外,还可以酿酒和制糖。樟 树 子:
樟树的子实,产于江南地区,以江西、湖南等地的产量较大。樟树子的果皮含油量在24%左右,气味芳香,是很好的肥皂原料。樟树果仁含油量在45%以上,但油的质量次于果皮油。因此一般都是采取果皮、果仁混合压榨,每百斤樟树子可产油四十多斤,现在已被用来作肥皂、滑润油和化妆品原料。(附图片)
山西黎城县先锋人民公社社员把大量野生植物送到县收购站。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