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建设通化新山区
中共吉林通化地委书记 尹作序
通化专区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吉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取得显著的成就。1958年,全区人民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实现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意气更加风发,斗志更加昂扬,目前正以气势磅礴之势的群众运动,把通化山区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的新山区。
通化专区位于富饶的长白山区。森林是全区重要富源之一,林地面积占总面积的67.9%,木材蓄积量非常丰富。地下有蕴藏量很大的煤田、铁矿,还有金、铜、铝、石绵、冰洲石、水晶等二十余种矿藏。这里还盛产中外驰名的关东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以及各种珍贵的野生动物和四百多种可供制纸、制酒、制油、制药的野生植物、野生药材。多么宝贵的资源啊!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但是,在解放前,由于敌伪长期统治,进行强盗式的掠夺,这里的资源遭到破坏,山区人民长期过着疫病流行、“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以至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痛苦生活。
只有在党的领导下,革命胜利了,政权掌握在人民手里,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富饶山区的生命力苏醒了。十年来,全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一系列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特别是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从1958年以来,全区工农业生产以及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贫困的山区面貌已一去不复返了。
1958年是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一年,在钢铁生产中,贯彻了“土洋并举”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不仅在当年生产了大量的钢铁,而且锻炼了大批干部,培养了技术人员。今年,以通化钢铁公司为中心的钢铁基地正在逐步建成,钢铁生产有了更大的发展。截至国庆前夕统计,生铁的产量比1958年增长了四点三倍。从此永远结束了不能生产钢铁的历史。其它如煤炭、电力等工业的发展也比过去有了好几倍的增长。
农业生产也有很大发展。在解放初期,因为过去遭受敌伪的破坏,水土严重流失,单位面积产量很低,十年来逐步进行了水土保持、兴修水利等农业基本建设,单位面积产量逐年有所提高。1958年进一步贯彻执行了农业“八字宪法”,粮食生产也获得了空前的丰收。粮食总产量比1949年增长了63.1%,平均每公顷单产达到四千三百一十斤,比1949年增长55.36%。每人平均占有粮食一千四百二十二斤,全地区多数市县已提前达到或接近完成十二年农业发展纲要的粮食单产指标,从而做到了粮食自给有余,为农业的继续跃进打下有利的基础。
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多种经营也有了空前的发展。人参的培植面积1958年已达二百二十七万平方米,养鹿达二千余只,各种药材年产达七十余万斤;1959年家植的野生药材面积三千余亩,比1949年增长二百九十倍,现在已成为全省药材基地之一。各种果树的栽培,1959年达二百三十万株,比十年前增长四十七倍;山葡萄的年产量达四百万斤,它是著名通化葡萄酒的主要原料。其他如森林工业、制酒制油、化学工业,都有很大的发展。
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带动了交通运输业、财贸、文教卫生等各项事业的大发展,使山区人民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目前全区已有公路三千二百一十六公里,铁路长达五百多公里,森林铁路长五百四十多公里。全区已形成一个公路、铁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1958年全区购买力比1949年增长了二点四七倍,社会商品零售额比1949年提高了九倍,偏僻的山沟同样可以买到必需的商品。全区小学教育已普及了,小学生由解放前的六万零七百五十二人增加到二十一万零九百零二人;中学生由三千零八人增加到三万二千零三十二人。1958年新建一所高等专科师范学校,为培养中学师资创造了条件。在青壮年中,基本上扫除了文盲。在城乡普遍建立了文化馆、俱乐部、广播站、影院、电影放映队、剧团,山区人民的文化生活更加活跃。卫生院由原来的七处发展到二十七处;医务人员已达六千五百六十八人,比十年前增加五倍多。由于卫生事业的发展,党和政府对山区人民的关怀,对“大骨节”病已有了有效的防治办法。山区人民为此歌颂:“共产党真正好,派出医生来治疗,治好我们的大骨节,生产热情干劲高。”现在人民更加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山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山区,成为山区人民的行动口号。
十年来通化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能够发生这样巨大变化,是与党的领导分不开的。我们在发展山区生产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认真贯彻党的总路线,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这是取得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一切革命事业胜利的保证,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这是实践中早已证明了的真理。长白山区的经济能有如此巨大的发展,人民生活能够不断改善,党的正确领导起着决定的作用。
党中央对山区发展生产的方针是完全符合山区人民切身利益的。但是在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过程中,也有一些人对党的方针持有怀疑态度,甚至有抵触情绪,认为:“山区落后,难以建设”。对于执行在粮食自给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也有些人有抵触情绪,他们认为“山区气候冷、土层薄,粮食增产有限”,主张多搞副业,少搞粮食生产。他们只强调局部利益,忽略了整体利益。这些思想,在过去和现在都是错误的。在多种经营上,有的人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只愿意搞一些利润多的品种,不愿搞农田基本建设。此外,还有一些人不安心于山区工作和生产。这些情况说明,对待山区建设存在着两条道路、两种思想的斗争。事实教育了我们,为了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迅速地发展山区经济,必须驳斥各种各样的右倾思想,消除一部分人的思想障碍。为此,我们曾在广大干部和群众中展开了辩论,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的群众路线方法,用事实驳斥了各种错误言论,从而维护了党的总路线。特别是经过在群众中广泛地进行了社会
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教育和发展山区远景的教育之后,普遍地提高了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克服部分群众中的“吃山不养山”的“打快拳”思想,树立长期建设山区的思想和决心。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不断地向各种右倾保守思想进行斗争,并向群众正确地进行宣传教育,才能保证党的总路线,党的方针、政策正确地贯彻执行。为了加强党对山区生产的领导,我们曾经根据中央指示精神,下放了近六千名干部,这批干部,不仅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联系,锻炼了他们自己,也保证了党的方针、政策顺利地贯彻执行。
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人民群众是真正伟大的,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依靠群众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主席的指示给了我们以克服困难的无比力量和信心。十年来山区经济所以能够迅速发展,就是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
山区农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互助合作道路,积累了组织起来、发展山区生产的经验。1958年,在高级合作社的基础上,组成了七十九个人民公社,全面地实现了山区人民公社化。人民公社建立后,一年多的时间,充分显示了它的“一大二公”的优越性。特别是在山区人少分散,地区辽阔,生产门路广的情况下,人民公社的组织就更便于合理的调剂使用劳动力,充分地利用山区丰富资源,全面地发展山区经济,加速工农(包括农林牧副渔)商学兵的综合发展。去年建立公社不久,由于组织了共产主义的大协作,大搞群众运动,因此能够在农事繁忙的季节里不仅夺取了农业的大丰收,对大面积的土地进行了深翻,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为今年农业大丰收创造了条件,而且还兴办了二千余处小型社办工业,抽调了十万余名劳动力,开展了空前未有的挖煤夺矿、炼铁大战,全区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就炼铁一万余吨,炼钢一千余吨。在大炼钢铁的同时,还开发了两处年产数十万吨的铁矿,新建扩建五处具有相当规模的煤矿,并创办了许多过去所没有的中小型工业企业,新修补修公路四条四百三十四公里,为进一步开发山区经济创造了物质基础。建设山区还必须进行全面规划,使广大群众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几年来,我们一方面向群众进行了养山、护山、爱护山区资源的教育;一方面积极着手对山区资源进行普查工作,制定了山区经济发展规划,使群众有了明确的奋斗方向和信心。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我们坚持走群众路线,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上下结合的方法。由于农、林、副、牧等各种发展规划都是采取这种走群众路线的方法制订出来的,因此比较切实,群众易于接受。同时也克服了在山区进行经济建设工作的若干盲目性,解决了发展山区生产中的一些矛盾,协调了各部门的工作步骤,使山区建设有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办法。在制定发展山区经济规划之后,我们又在群众中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号召全区人民把通化地区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繁荣幸福的新山区,进一步鼓舞了山区人民的干劲。群众说:“有了规划方向明,山区发展有前程,心里亮堂干劲大,建设通化新山区。”
十年来通化山区的建设成就是巨大的,但这还只是第一步。长白山异常丰富的资源,还等待着人们去开发,去利用,因此它的前景是光辉灿烂的。全区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省委的领导下,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将会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绩来。让我们通化地区的人民同全国、全省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团结在党和毛泽东同志的周围,高举总路线的红旗,继续向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进吧!

长白山林区大闹技术革新
贯彻“洋土结合”方针加快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本报讯 长白山森林工业的采伐者们由于贯彻了党的“洋土结合”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和技术革新,已经使森林生产由过去的手工业操作变为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并且做到了常年流水作业,使木材生产水平迅速提高。
长白山林区蕴藏着丰富的红松、落叶松、水曲柳、黄波罗等珍贵树种。但是在解放初期,由于这里的森林工业基础薄弱,设备简陋,木材不能充分地被利用起来。那时,广阔的长白山林区只有不到五百公里的森林铁路运材,其他如采伐、集材、造材、装卸车等,全部是笨重的手工作业。因此历年来的生产都只能在短短的冬季里作业,生产能力很低,从山上伐倒树,运到山下造成材,需要一、二百天,有的甚至需一年。采伐工人紧张劳动了一天,只能生产约零点一立方米木材。
过去几年来,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这一年,长白山各森林工业企业由于贯彻了党的洋法土法并举和国家投资建设与自力更生相结合的方针,普遍发动群众进行技术革新运动,使森林工业生产面貌迅速改观。一方面,各森林工业部门大力加强机械化生产建设,新建了一千公里的森林铁路和二百八十公里的运材公路;并且配置了大批拖拉机、绞盘机、起重机、各种载重汽车、蒸汽机车、内燃机车、轻重型台车和各种电锯、油锯、移动电站等等,大大增加了机械化生产程度。同时,森林工业党委又广泛发动职工开展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运动,创造了集材的木轨平车、滑车、木马、架空索道以及运材的木材台车等各种新工具,使生产效率大为提高,也促使机械化生产更迅速发展。如黄泥河森工局职工几年来就创造了“木轨活轮轴承运材车”、“双轮轴承运材车”等一百零四种土洋结合的新工具,使全局集材作业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比重由34.9%提高到86.1%。临江森工局机械作业达到全部作业的95%以上,加上工人自己创造的手摇归楞机、自动运材机和架空索道等土洋结合的工具,纯手工业劳动几乎已全部被代替。
随着机械化生产的发展,木材产量和劳动生产效率都迅速提高,生产成本则急剧下降。据统计,今年木材产量较1949年要增加近二倍;劳动生产率比1949年提高122%;生产成本则下降到40%左右。临江森工局在没有实现机械化以前,每年生产木材不到四十万立方米,就需要七千多人马上山,一个固定工人一年只生产七十九立方米,一立方米木材的成本费需要三十多元。而今年生产任务比过去增长了98.4%,只需要三千四百人就完成生产任务,一个工人年产量达二百二十九立方米,木材成本每立方米下降到十元左右。
现在,长白山各森林工业企业职工正继续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面大力发挥现有机械的效能,一面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创造和推广各种土洋结合的新工具。森林工业部门最近连续召开了几次不同工序的新工具改革会议,交流经验,并且组织参观团到先进单位进行现场观摩学习。他们要力争明年机械化作业比重有更大的增加。
(李德天、盛国舜)(附图片)
长白山下的抚松鹿场今年鹿茸产量超额完成计划。图为鹿场一角。左上图是在晾鹿茸。 本报记者 刘恩泰摄
临江森工局已经实现了机械化生产。先进生产者卞进奎正用电锯伐木。
本报记者 刘忠摄

小病不出社 大病不出县
长白山区遍布医疗保健网
本报讯 吉林省通化专区已经在全山区建立了医疗保健网,基本上达到县县有医院,社社有卫生所,队队有三员(保健员、接生员、保育员),使山区人民“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社”,那里有劳动大军,那里就有医有药。
解放前,这个地区常年流行着霍乱、伤寒、天花、疟疾等传染病,产妇的产褥热和新生儿的破伤风也不断发生;大骨节病、克山病和甲状腺肿三大地方病,更严重威胁山区人民的健康。解放后,党和政府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各市、县普遍建立综合医院,市县妇幼保健站和防疫站较建国初期增长了九倍,区乡卫生所也增长了四倍多,形成了一个上下统一的医疗保健网。这种医疗保健网愈接近基层就愈严密,所起作用也特别显著。如柳河县孤山子乡(公社)拥有两个医院,院中设了简易病床,可以收容住院患者。公社所属十六个管理区,都建立了卫生所,各生产队共有保健员、接生员一百九十二人。医疗保健网形成后,充分发挥了医疗机构的作用。在去年麻疹防治中,孤山子乡就完全控制了麻疹的流行。
运用这些广泛建立的医疗保健网,同时不断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已经使霍乱、天花、伤寒等传染病绝迹;克山病、疟疾等也被制服。各地对预防大骨节和甲状腺肿等地方病,采取了扩大蔬菜播种面积、增加生活营养、推广碘盐以及采取换粮换水等措施,大大减少了这些地方病的威胁。去年各市县又推广了河南治疗大骨节病的针、灸、药、理、体的综合性治疗方法,已经使二万多名接受治疗的大骨节病患者中一万二千多人,恢复了健康,投入生产战线。同时,山村中由于建立了四百多处农村产院和三百五十处接生站,采取了新法接生和新法育儿,产妇的产褥热和新生儿的破伤风也已基本消灭。
经过“除四害”和大搞环境卫生运动,长白山区的群众生活习惯也大为改观。临江县六道沟一带解放前年年流行瘟疫,解放后不仅瘟病早已绝迹,而且家家窗明几净,户户有菜园花园,很多人家都人人用毛巾洗脸,天天刷牙,他们心情舒畅,身体健康,因此劳动生产出勤率很高。

长白山民歌
一步跨上长白山
一步跨上长白山,
白云深处把家安,
高举劈山斧,
挥动赶山鞭,
吓的山神献百宝,
山区人民乐开颜。
千朵红花一个根
千朵红花一个根,
万民歌唱一个音,
人民歌唱毛主席,
毛主席恩情比海深。

蛤蟆(田鸡)
长白山产蛤蟆,体较长大,后肢发达,肉脆嫩可口。特别是雌性蛤蟆,输卵管中含的脂肪体,干燥后即为蛤蟆油。
蛤蟆油(田鸡油)是治身体虚弱,神经衰弱的滋补药材。大约五、六十只蛤蟆可出油一斤。在白露到霜降期间捕取的蛤蟆,油块大,色黄亮,质量最好。通化专区各县每年产田鸡一百至二百万只,行销国内外。现在(9到11月)正是捕捉田鸡季节,这时田鸡开始自陆地移往浅水,准备越冬,农民们用柳条编筐放水中,口向上,内装食饵,田鸡就自动钻到筐里;也可以下水掀动石缝捉。盛产期,在河沿两旁用灯光也可以诱捕。
(王成功)

榛鸡
长白山有名的榛鸡,属于松鸡科。榛鸡在我国只产在吉林和黑龙江的山区。在长白山数量相当多,全年都能见到,尤以春夏季为易见。
榛鸡成鸟约长四十厘米,大的有一斤重,身体是棕灰色,很美丽。它生活在森林中,每年3、4月间配对生殖,在地上作巢,4、5月产卵,每窝有七到十枚。孵化期约二十天,6月就孵出幼鶵。
榛鸡飞行很快,能直飞,但不远就落下。它惯于在树上藏身,又善在地上行走。冬季成小群,降雪后往往向山下游荡;多生活在小丛林中,有时雪深时,能在雪下作通道过夜。人们多在冬季猎取它。
榛鸡肉极鲜嫩,是最美好的野味。榛鸡也可以作为驯化人工繁殖的对象,将来可以大量出口。
(傅桐生)

长白山行
本报记者 李德天 蔡明 刘忠
一提起长白山,人们往往会激起一种景仰向往的心情。长白山巍峨壮丽,它的顶峰积雪,直插云霄,象征着我国人民坚毅不拔的性格。这座山的东北部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整个西南部就是通化专区所属的临江、抚松、辑安、长白等十一个市、县。这里整个是山区,十一个市县境内有着参天的原始森林,盛产着红松、紫杉等珍贵木材,地下蕴藏着金、银、铜、铁、铝、铅等极为丰富的矿藏。专区各县还是人参、貂皮、鹿茸等名贵的奇珍异宝的特产地。这里的人们,当年在抗击日本侵略者时,曾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成了著名的东北抗日联军,和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鲜血洒遍白山黑水之间。解放以来,山区人民继承着革命传统,以冲天的干劲进行建设,使山区的面貌大为改观。我们最近在通化专区作一次长途旅行,眼看到今天,缅怀着过去,更加爱上这个地方。
山谷钢城
当我们来到专区首府通化市,登上玉皇山眺望时,立刻被这座美丽的山城所吸引。城市座落在山谷之中,浑江蜿蜒穿过市区。市区的东面,去年发展起来的一大片“小洋群”钢铁厂正在紧张生产,浓烟笼罩着天空。在通往东郊路上,载运各种建筑器材的汽车、大车络绎不绝,那里正在建设新的炼钢和炼铁厂。我们到那里去参观,迎面看到两座二百五十五立米的高炉耸入天空,其中一座高炉正在试生产,烟气滚滚,弥漫天际,另一座也即将竣工,其它建筑群也在紧张施工,机器声、锤击声、铿铿锵锵,震动着整个山谷。一年以前,这里还不产钢铁,但在党的大跃进和大办钢铁的号召下,成千上万的人们热情响应了党的号召,很快地就大规模地办起了炼铁炼钢的“小土群”,结束了通化不产钢铁的历史,炼出了钢铁。紧接着便由“小土群”发展到“小洋群”,现在又建设起钢铁冶炼厂。英雄的建设者们正以豪迈的脚步迈进。共产党员耿志海在修建高炉底部时,冒着烟熏火烤坚持干了十小时,别人要替换他,但他不干。其它工人也不示弱,纷纷以优异成绩同他比赛,工人们的这种冲天干劲,使建设速度大大加快。
通化周围的各个山谷,铁的储量很大,煤矿更是丰富,加上鸭绿江、浑江和松花江为这里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和电源,交通四通八达,因此这是个很有前途的钢铁城市。
绿色林海
我们离开通化市,就向著名的长白山森林区进发。小火车在遮天蔽日的森林中穿行了一整天,才到达临江森林工业局的一个采伐场——三岔口。沿途,那冲天的红松,黑森森的椴木、洁白如雪的白桦,密密层层,无边无际。专区一位林业的负责同志告诉我们,在专区总面积中,森林面积占三分之二还多,按现在年采量计算,采二、三百年也采不完,大半都是已达采伐年龄的成过熟林。树种达三、四十种,很多是珍贵的品种。如紫杉,木材红色,质地坚硬,还带有香味,那是做贵重器具的上好材料。在我们所经过的车站上,不时可以看到一列列小火车载着大量原木,运往临江储木场,在那里,这些原木被加工成建筑、车辆、枕木、造纸等各种材料,然后转运到全国各地。
在采伐工地上,我们看到电锯手们紧张地把生长了一、二百年的大树锯断,拖拉机赶忙拖拉,绞盘机紧跟着装车,工人的呼号声和机器的轰鸣,交织一片。许多职工和我们谈到生产任务时,都表示了这样的豪迈气概:国家的生产计划是七十八万立米,我们决心完成八十一万!我们遇到了一个老森林工人,叫卞进奎,他谈到林区的过去和现在时特别激动。他年轻时,为生活所迫来到林区。那时工人们过的是奴隶一般的生活。今天,他们成为森林的主人,在林区中安家立业,吃穿住毫不忧愁。这个老工人谈到自己的儿子现在是大学毕业生,正在科学院做研究工作时,十分兴奋地说:“咱们这一家识字念大学的打我儿子开始,这都是党的培养!”更使卞进奎高兴的是:今天森林作业全部机械化,他说:“你们看,我这使了二十多年弯把子(弯锯)的手,今天却成了电锯手了!”内心无比的喜悦,促使老工人苦心钻研,创造了不少伐木先进方法,还被邀去苏联交流生产经验。
夜幕渐渐低垂,下班的时间到了。当我们和工人们一起乘小火车回到林村时,电灯把工人村和街道照得通亮,广播站正播送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新村中,森林工人住宅、学校、邮局、银行、百货商店、医院、浴室等整整齐齐地排列着。除电影外,这里还经常有业余剧团演出。
满山是宝
长白山驰名中外,还由于这里的深山密林中有许多奇珍异宝。当我们来到号称为“参海”的抚松县的东岗人民公社时,沿路两旁大片土地片片相联,培植的全是人参。公社党委刘书记告诉我们:解放后,这里的人参生产发展很快,特别是1958年,他们大胆地把党提出的农业八字宪法适当地运用到人参培植上,采取了深翻土地,合理密植,缩垅增行,施肥灌溉,施用农药防除虫害等措施,收效很好,人参长得快,参籽获得大丰收。这是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结果。他说,在高级社时期,由于力量小,顾了这头扔了那头,公社化后,力量就大了。去年粮食第一次达到基本自给,还把有经验的参农三百多人集中起来组织了三个专业队,集中精力侍弄人参,经营质量大大提高,去年人参的收入就达三十五万多元。为了推广和提高人参培植技术,还第一次组织了参业技术委员会,并且成立了参业学校。由老工人和科学工作者讲授,有四百多青年在这里结合生产进行学习。党委书记激动地说,这里用人工培植人参已经有三百多年历史了,但过去人参经营郤霸占在八大家“参主”手里,参农终年劳动不得温饱。解放后,参农才做了主人,现在的生活不知比过去好了多少倍。去年经过大辩论后,参农觉悟进一步提高了,他们唾弃了少数人要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思想,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书记还告诉我们,到深山中挖山参仍然是一项重要副业,每当秋收前后,社员们就三、五成群进山挖参。山中有一种“人参鸟”,好吃参籽。挖参的农民发现有“人参鸟”掠过时,顺着方向寻找,就能挖到山参。最近,在这里又发现了一种叫做“刺人参”的野生植物,据研究,它的营养价值和人参相似,而产量则十分丰富。
长白山真是到处是宝,我们走过的通化专区各县,不仅都产人参,而且还有貂皮、鹿茸、银狐、水獭等珍贵动物;名贵补品蛤蟆油出产在这里,著名的通化葡萄酒就是用这里满山遍野的山葡萄制成的。许许多多的宝藏还等待着人们去开发呢。
蒙江岸边
归途中,我们特别访问了靖宇县。靖宇县是为了纪念十九年前牺牲在蒙江边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指挥杨靖宇将军而命名的。长途汽车翻山越岭穿林而行,白云一会飘浮在我们头上,一会又移游在脚下,当年抗联英雄们的艰苦的斗争,换得了幸福的果实。靖宇县的粮食生产早已由过去的年年不足而变为自给有余了。这个县的八个人民公社,社社都建立了水电站。全县已经建有大小水电站十多个。当我们来到靖宇人民公社时,首先就被路旁高高竖起的一排排电线杆所吸引。村中家家户户都有电灯,简直像个小城镇。公社的一位干部引导我们参观保安管理区的粮米加工厂,这里的打米机、动力钢磨机等由电动机带动,加工稻、谷子、糜子等,大约八个小时就可推一吨稻子。牛、马棚也安着电灯,铺着地板,明亮而整洁。棚旁的贮仓里装着电动机、铡草机和切豆饼机。牲口草料的加工也用电力了。
这个山村的水电站叫做靖宇水电站,建在靖宇将军牺牲地点的左近。我们在山林中走了近十里路,前去参观。这里是一个山沟,溪水顺沟滚滚奔流。山溪旁有一块青褐色的大岩石,岩石左边生长着一株榆树,已经有三、四丈高了。十九年前,优秀的共产党员杨靖宇将军率部在这里和敌人进行殊死战斗,不幸被围,他孤身奋战,杀死许多敌人后身负重伤。这时,敌人渐渐逼近,他就倚在这块大岩石上高呼“共产党万岁!”然后以最后一颗子弹献出了光辉的生命。我们在岩石旁悼念良久,才缓步离去。今天,烈士鲜血已开出壮丽的花朵。人民公社就在离大岩石不远的地方,建起了水电站,从这里输送出的电流,使整个山村大放光明。山村人民现在都歌唱着这样一首诗歌:
长白山地高,松花江水长;水稻种山岗,电站发亮光。
骡马多又壮,胶车多又强;万吨肥上地,措施紧跟上。
公社真正好,丰收好景象;歌唱大跃进,感谢共产党!(附图片)
通化钢铁公司二号高炉最近建成已顺利地流出第一炉铁水。这是高炉工地外景。 本报记者 刘恩泰摄

通化专区的人参产量约占全国人参总产量的80%。这是号称“参海”的抚松县的人参加工厂女工正在收集人参。本报记者 刘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