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世界和平理事会声援越南和老挝人民的斗争
美萨集团违反协议行动激起世界公愤
英政府无理拒绝苏联关于联合致函老挝当局的建议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公布了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贝尔纳在11月24日从伦敦写给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一封信,信中表示支持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要求严正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斗争。信中指出,老挝王国政府和美国违反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行动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公愤,阻碍国际局势的缓和,加剧了战争的危机。
信中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大力支持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就老挝问题所发表的呼吁书。”
信中还说,“大家都清楚地看到用联合国的招牌来为外国的干涉作伪装的阴谋已经破产了。”
信中说,“只有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才能保障老挝的和平。爱好和平的一切人和一切组织必须强调这一点,反对违反上述协议的行动,并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同时公布了贝尔纳就老挝当局违反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发表的声明。
声明在阐述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和培·萨纳尼空执政以来违反协定的行为后指出,“萨纳尼空的行为不能视为属于老挝的内政问题,它明目张胆的直接违反了老挝王国当局曾经承认的国际协议,并可能导致新的痛苦和新的战争,加剧了冷战气氛,阻碍了国际局势朝着协商和和平解决的方向发展。”
声明说,“我们反对老挝王国当局非法逮捕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反对违反上述各项协议的行为,我们要求老挝王国当局为了人类和世界和平的利益,必须严格履行已经签订的协议。”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1日讯:据悉,英国政府已经拒绝了苏联政府提出的关于就老挝当局准备审讯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一事联合致函老挝政府的建议。
苏联政府向英国政府提出的这项建议指出,老挝政府审讯寮国运动的领导人的决定直接违反了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这不能不引起老挝局势进一步尖锐化和加剧整个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
苏联政府提出的联合信件草案建议,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将呼吁老挝政府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合作。两位主席认为必须让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有可能来审查对寮国运动的领导人提出的控告和根据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就这个问题提出自己权威的判断。
英国政府在对苏联建议的答复中,企图为它的否定态度寻找借口,说什么日内瓦协议不能妨碍老挝当局依法审讯在老挝停战协定签订后违反老挝法律的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人。
然而,大家知道,老挝停战以后,寮国战斗部队领导人的全部活动都是为了取得全国的和平和统一。受到国内广大阶层人民支持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曾经建议同萨纳尼空政府代表举行谈判。它尽了一切努力来消除目前萨纳尼空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所产生的不正常局势。在这种情况下,萨纳尼空政府决定把爱国战线党领导人交与法庭惩办的做法,无非是为了讨好某些外国集团的一种挑衅,来破坏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加剧东南亚的局势。

工农业战线爱国竞赛运动热火朝天
越南人民以生产硕果向党献礼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北方人民为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而开展的爱国竞赛运动目前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向前发展。从山区到平原,从中越边境到军事分界线,到处响彻着“向党献礼”的口号,广大职工、干部、合作社社员都表示坚决同时间赛跑,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在工业战线上,目前全北方已有工业部、建筑部、交通和邮电部所属的八十一个企业和工地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全年的生产计划。一些大企业如海防水泥厂、南定纺织厂、鸿广、锦普煤矿,自从开展竞赛以来,生产都有飞跃的进展。海防水泥厂在11月份比原订计划增产二千多吨水泥,南定纺织厂11月份超额生产了六十五万五千多米布。越南最大的机器制造厂河内机器厂提前一个月零两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
在农业战线上,广大农民在今年空前大丰收的鼓舞下,正在进一步开展冬春生产运动。目前兴修水利、积肥、大闹农具改革的运动比往年更加热烈,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富寿省已经挖掘了十二万多土石方,可以保证四千六百八十公顷耕地的灌溉用水。基本上实现了合作化的永灵区,现在每个农业社平均每天积肥十吨到十五吨,这是过去从来没有的事。为了深耕,许多省的农业社把旧犁改制成五八式步犁。
“爱国竞赛运动”不仅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迅速发展,而且也在军队、机关、学校、医院、公私合营企业中热烈地进行着。例如,有些学校提出“教师教好,学生学好”的要求,有些邮局提出“找人服务”的口号。通过竞赛,同志间的互助友爱精神大大得到发扬,工作效率有了显著提高。
为了向党献礼,不论老人、青年、妇女和少年儿童,都大显身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出优异的成绩。青年们是竞赛中一支坚强的突击力量。锦普煤矿的劳动青年团员和青年工人成立了各种突击队,担负各方面最困难的工作。目前,电铲和风钻机的青年工人中已有二十三人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河内市第三工地的二百多名青年,在最近的一天义务劳动中,就收集了三千六百多块砖、上千吨废铁和三十多立方米木料。少年儿童也进行了各种献礼活动。河内市郊少年开展了“我爱金谷”运动,用在田间拾来的谷穗捐款来建设“少年塑料厂”。
越南劳动党中央领导人黎笋、长征、武元甲、黎清毅等同志深入厂、矿和农村视察,使广大干部、职工、农民受到很大鼓舞,对竞赛运动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美国吆喝“盟国”加紧扩军备战
赫脱硬要北大西洋集团增强实力 特文宁责怪法国等扩军不够积极
据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1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不久将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他说,这个集团将“回顾一下一年来在军事力量的技术改变方面取得的进展”。
赫脱承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存在一些“困难”。他说,美国“将充分履行自己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担负的那一份义务”。同时他要求其他成员国能够承担这个集团“全部费用的较大一份费用”。赫脱还承认,北大西洋集团中的某些小国对它们所处的从属地位感到不满。
在谈到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时,赫脱说,他认为“大概在(明年)4月底或者大致那个时候以前不会举行”。他说,在订于本月19日在巴黎举行的西方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上,会谈的主要部分将是把西方国家“在为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方面的主张统一起来”。
谈到西欧六国“共同市场”和七国“小自由贸易区”两个经济集团的形成时,赫脱说,如果这两个组织变成“敌对的组织”,美国认为这是“严重的事情”。他说美国“一直是大力支持六国的”,但是为了抚慰一下英国,赫脱接着又说,“当然我们也没有做任何事情来泄七国的气”。
有记者要求赫脱就日本首相岸信介将赴美国讨论缔结“日美安全条约”问题一事发表意见。赫脱在回答时又一次表明,美国催促岸信介政府同美国缔结这个矛头直接指向苏联、中国和东南亚一些国家人民的军事同盟条约。他强调这个侵略性条约对美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且说,这个条约还有少数问题没有解决,但是美国“指望这些问题将在他(岸信介)来这里以前解决”,美国希望岸信介在明年1月20日左右访问美国时签订协定。
据新华社1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今天又一次煽动“冷战”气氛。他在动身前往巴黎出席16日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时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美国和它的“盟国”将要讨论这个“联盟”的“例行事务”,包括西方的“防务状况和改进它们的方法”。他说,“保持和进一步增进北大西洋组织联盟的防御力量仍然是极为重要的。”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12日讯:美国国务卿赫脱1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要求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更多地担负共同“防御”措施的开支一事引起英国报纸的警惕。
“金融时报”援引非官方的消息指出,这就是要使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西欧国家的军费开支每年增加三亿美元。
“每日先驱报”记者桑普森对这一点表示忧虑,即美国政府的要求“大概首先是针对英国的”。这家报纸暗示说,这种要求完全不合英国的胃口。
值得注意的是,“苏格兰人报”在社论中主张,调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家之间的军费开支主要是依靠增加西德和法国的负担。
“工人日报”写道,美国企图迫使它的欧洲盟国“为维持美国在欧洲的机场、火箭基地和美国军队而付出更多的钱”。
据新华社巴黎12日电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在北大西洋集团军事委员会会议上责备这个集团的成员国扩军不力。
北大西洋集团军事委员会9日和10日在巴黎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向即将举行的部长理事会会议提出的年度军事报告。据报道,特文宁在向会议发表的演说中埋怨说,北大西洋集团原定的要在1963年完成的军事计划,“照现在速度,决不能实现”。
特文宁要求这个集团各成员国“履行它们的义务”,以改变这种情况。
西方通讯社把特文宁的演说称作是“一颗外交炸弹”,它们特别认为,特文宁的话“矛头直接指向法国”。大家知道,由于戴高乐同美英争夺北大西洋集团领导权,法国公开宣布不打算根据这个集团1957年的协定,把它的空军交由北大西洋集团司令部统辖,并且坚持除非由法国自己控制,就不让美国在法国储存原子武器。
巴黎某些观察家指出,特文宁的讲话是一篇“十分强硬的讲话,显然是美国国务院审阅过的”。
人们认为,美国在军事委员会会议上的行动,预示着它将在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上督促这个集团的成员国加紧扩军备战。

“赤旗报”号召为胜利开展第十次统一行动而奋斗
斗争矛头应指向美国和岸政府
日本十个县农民代表集会反对日美谈判修改“安全条约”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共全体党员为了在22日胜利地展开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而奋斗,并且号召着重组织工人阶级的政治斗争,为在岸信介赴美签订新条约以前展开一个比“五一”劳动节举行的规模更大的示威运动而努力。
社论指出,以工人阶级为中心的日本人民不顾岸信介政府的迫害和恫吓,在全国七百五十个地方有组织地举行了集会、罢工和示威游行。在群众运动面前,托洛茨基分子的各种阴谋也终于失败。社论强调指出,目前,全国人民在努力争取胜利展开第十次统一行动的同时,必须看清目前的复杂局势,注意提高统一行动的内容和扩大统一行动的规模。
社论在谈到如何提高工人和人民的统一行动的内容的问题时指出,首先,必须明确地认清主要敌人,并且组织对准目标的斗争。日本工人和人民的爱国、正义的斗争的矛头必须指向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内阁;同时还要反对破坏统一和团结的行为。
社论指出,为了扩大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的规模,必须在全国各地着重扩大共同斗争的组织,尤其是要在农村中普遍建立共同斗争组织;促使农民、市民、文化界人士和妇女参加共同斗争组织,并且建立同这些社会阶层的合作关系;召开中央共同斗争组织成员团体的全体代表会议和全国代表会议。社论说,这是目前的迫切任务。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东北和北陆地方十个县的农民代表约五百人今天在东京农林省大厦前面举行集会,一致要求岸信介政府立即停止为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而举行的谈判,并且要求提高明年度大米的收购价格。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会长野沟胜、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干事加藤万吉、社会党农民部长神田大作和共产党代表岩间正男都在会上讲了话。
加藤号召农民加强同工人的合作,继续为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
神田指责岸信介政府一方面宣称因为财政困难而不能提高大米收购价格,但是另一方面却要给予南越战争赔偿,并且在生产美国飞机方面浪费很多外汇。
神田强调指出,像这样的政府,不打倒,农民的要求就无法实现。
岩间指出,为了阻止签订会使日本民族灭亡的新“安全条约”,工人、农民和市民应该更加团结起来展开斗争,并且阻止岸信介访问美国。
许多工会代表也发表讲话鼓舞农民的斗争。
大会结束后,农民代表向日本首相岸信介、农林相和自由民主党提交了要求停止日美谈判的请愿书。

世界农业博览会在新德里开幕
中苏德等国国家领导人致电祝贺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 世界农业博览会11日在新德里开幕,开幕式由印度总统普拉沙德主持。
参加世界农业博览会的有十四个国家。作为东道国的印度的各邦都参加了博览会。参加的国家当中有苏联、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蒙古、缅甸、伊拉克、锡兰、阿富汗和美国等国。
在开幕式上,在欢呼声中宣读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中国的刘少奇主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和其它国家领导人的贺电。
普拉沙德致开幕词。他希望博览会能够向印度农民提供机会,学习一切可以从其它国家获得的东西,并使外国也有机会利用印度的农业知识。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讲话中谈到博览会反映了各国内部和国与国之间的合作的努力。他说,印度“正在努力填补它在技术和工业领域中的不足。”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也讲了话。

伊拉克“国家报”社论指出
艾森豪威尔无权讨论中印边界问题
新华社巴格达11日电 伊拉克“国家报”11日就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出国访问发表社论指出,各国人民对美国侵略政策的憎恨是无法消除的。
“国家报”是针对艾森豪威尔12月2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而说的。艾森豪威尔说,他这次出国访问是要“设法”消除人们对美国的“和平诚意”的怀疑。
这家报纸说:“如果他真诚希望——我们怀疑这一点——消除这种误会”,美国就应当放弃侵略政策,停止对经济和政治制度不同于美国的一切国家进行的阴谋活动。
这家报纸列举一系列美国的侵略活动和制造紧张局势的行为。报纸说,艾森豪威尔就在上述那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将乐于同尼赫鲁总理讨论中印边境争端”。报纸指出,“艾森豪威尔凭什么权利来讨论这个边境问题呢?这个问题只是两个友好邻国的管辖范围之内的事情。美国为了自己的侵略目的利用这些问题来制造紧张、挑拨离间、歪曲事实,因而臭名远扬,所以由它来讨论这个问题,必然将使局势加剧。”
报纸又说,美国“在数十个国家里建立了原子基地和火箭基地,一旦由于他们的愚蠢政策而爆发战争,这些国家就将遭殃。”报纸问道:“人们如何能不憎恨他们呢”?
报纸说:“如果我们要列举各国人民憎恨美国的原因,那将是罄竹难书的。”

美国军官接连到台湾金门活动
增派舰只参加第七舰队进行军事挑衅
新华社12日讯 台北消息:由美国本土增派来远东配属第七舰队的重巡洋舰“布莱梅顿”号,已在10日从台湾基隆港开往琉球,参加美国海军在琉球群岛海面举行的挑衅性演习。美国海军第三巡洋舰队司令尼尔逊在台湾叫嚣说,“布莱梅顿”号将随时听第七舰队的命令在台湾海峡执行所谓“巡逻任务”。
近几天来,继续有一批批的美国将军到台湾和金门进行阴谋活动。太平洋美军总部副参谋长瑞安和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副团长鲍凯曾在8日由台北飞往金门,并且在岛上攀登太武山顶和到海滩偷窥我大陆情况。台湾报纸透露,这两个美国将军此行的目的是“考察金门战地后勤业务,以便考虑一旦发生战况,美军太平洋总部如何采取支援措施”。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副师长麦利和第一航空联队副联队长罗巴索也在10日到台北,并且在次日往台湾南部视察蒋军海军陆战队的演习。
在美国军事顾问的参与下,蒋介石军队最近也接连举行军事演习。蒋军海军陆战队从9日起在台湾南部举行两栖登陆作战演习。蒋军空军5日在嘉义地区上空举行原子武器攻防演习。

展示朝鲜人民艺术成就和中朝友谊
朝鲜造型艺术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12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造型艺术展览会,今天在北京故宫文华殿开幕。
展览会展出了具有朝鲜民族特色的各种美术作品二百多件,其中有朝鲜画、油画、雕塑、宣传画、讽刺画、版画及各种精致的手工艺品,包括朝鲜功勋艺术家鲜于澹、郑宽澈、文锡五等几十位美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绝大部分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创作的,显示了朝鲜美术家坚决执行朝鲜劳动党提出的“文艺必须为人民服务”方针的成就。表现中朝友谊的作品有油画“罗盛教”、“欢送志愿军”,朝鲜画“农民朴在根”等。朝鲜的古代艺术古墓壁画也可在展览会上看到。随同展品前来的朝鲜美术家同盟常务委员、画家郑钟汝,对展品作了详细介绍。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造型艺术展览,曾在苏联、保加利亚、匈牙利等许多国家巡回展出,获得很高的评价。
展览会是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参加今天开幕式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罗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开渠、叶浅予、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老舍及首都美术界人士五百多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使馆代办马东山和各国驻华使馆的文化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会在北京展出三周后,还要在上海展出。

结束在我国访问
苏联共青团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11日讯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在11月19日来到我国访问的。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罗毅、胡克实等到机场欢送客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法明年扩大文化交流
据塔斯社巴黎讯 关于1960年苏联和法国在文化、科学和技术方面交流计划的议定书11日在巴黎签字。
根据这一计划,两国在1960年将在科学、尤其是医学方面扩大合作。
美失业人数上月增近四十万
华盛顿消息 美国劳工部宣布,11月份美国完全失业的人数增加了差不多四十万,已经达到三百六十七万人。除了1958年11月份失业人数达到三百八十三万三千人之外,今年11月是二十年来这个月份失业人数最多的一个。11月份的全国就业人数减少了一百多万。
美国劳工部官方发言人预言,1960年1月和2月美国失业人数将会增加到四百二十五万人。
锡兰自由党选出新主席
科伦坡讯 锡兰自由党执行委员会在12日举行的会议上选出农业和土地部长德席尔瓦为党的主席。自从前总理班达拉奈克被谋杀以来,自由党一直没有主席。
杨朔等离地拉那回国
新华社地拉那电 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作家杨朔和艺术家杨小亭等,10日离开地拉那返国。

我青联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年会
中国青年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12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青年部,预祝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第四十七届年会成功。
电报说:“中国青年谨向为反对殖民主义、反对种族歧视、争取民主自由而英勇斗争的南非人民和青年致以衷心的敬意。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对你们的正义斗争始终寄予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
电报说,“目前,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力量已经大大超过帝国主义的力量。全世界人民都和你们站在一起、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尽管帝国主义还想作垂死的挣扎。但都是枉费心机的。最后胜利必定属于团结一致、坚持斗争的南非人民和青年!”
电报最后希望“中国和南非青年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专栏:河内通讯

在边界地方
本报记者 韦真
战斗友谊根源深
在三十年前的一个阴暗的日子里,从中越边界的水口到越北高平省省会高平市的途中,有一个高个子的越南伪军押解着一名青年政治犯,在丛山峻岭的公路上吃力地走着。当时,作为越南革命发源地之一的高平省,正是白色恐怖的高潮时期,各地盘查共产党员非常严密。从高平省各地押解政治犯到高平市去入狱或枪决的,经常都可以看到。沿途法军岗哨见到押解政治犯,当然非常得意;而善良的山区老百姓每逢遇到这些慷慨赴难的青年共产主义者的时候,总是暗地流下了同情的眼泪。
高个子伪军把青年押进了市区,转了几个弯之后,青年被押进了一间黑房子里……。
三十年后的一天——今年11月初,记者遇见了这两个人中间的一位,他是现在高平省省委书记红旗同志。他和好几位目前高平省委的委员,都是当时活动在越中两国边界地区的革命同志。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当时他们的革命活动情况,讲到了越中两国革命同志之间早在地下时期就已建立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也讲到了长期以来边界双方人民之间的友谊。
原来,上边讲的那位高个子伪军并不是别人,而是早就参加革命的红旗同志。当时他们有时就是采用这种大胆的办法,把党的秘密文件和宣传品,在敌人的面前大摇大摆地运进了高平市或别的地点。那位装扮政治犯的,是一位优秀的印度支那共产党党员,他在后来不幸被敌人逮捕而英勇地牺牲了。
在白色恐怖时期,在法国殖民者大肆搜捕和屠杀的情况下,当时越北党的领导人之一黄文树同志不得不暂时迁到广西省边界的龙津县去。红旗同志和现任高平省公安局长如来同志都是当时黄文树同志同高平省党组织之间的联络员。在公路上大摇大摆地走并非长久之计,日久一定会被识破。因此,联络员常走的道路还是丛山峻岭中的羊肠小道。在那里,他们又常碰到成股的土匪。土匪中有的人早已知道这些来往于山间的小伙子是干什么的。难保他们不会突然有一天,由于唯利是图的原因,把这些青年革命者出卖给法帝国主义。
党派红旗同志和另外几位青年同志同土匪混在一起。
逐渐地,红旗同志他们发现,在土匪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过去是同情革命的善良农民,因为在法国殖民者残酷剥削之下,在家乡立不住脚,出来之后被匪首胁迫去当土匪,他们本身是不情愿干这种黑买卖的。红旗同志他们就在这部分人中进行艰巨的革命宣传工作,终于把他们秘密地组织起来。同时,还陆续从其他股匪那里买来一批枪枝武装了自己的人。依靠这些力量,逐股地消灭了那些最坏的土匪,其中一役,消灭了有机枪和匣子枪装备的土匪二百七十多人。而革命队伍方面却只有土枪和旧步枪。在力量逐步壮大之后,最后捣毁了高平省匪首林奠的匪窠,全歼所部七百人。
红旗同志说:“我们非常怀念目前还住在广西水口的一位白发苍苍的生利同志。他是中国的革命同志。三十年前为了掩护我们,同时给我们作联络站,曾经在水口设立一家‘生利缝衣店’。当时中国虽然也是在白色恐怖时期,中国的同志和善良的人民还是冒着极大危险来掩护我们,给予我们各种能够做到的帮助。”红旗同志说:“北越解放以来,我们每年都派人去看望生利同志,因为早期的战斗友谊是令人难忘的。”
两国人如同一家人
无论在高平省或谅山省,记者都听到省委同志说,中越边界两边的人民,关系一向是很密切的。边界越南境内的民族,最多的是齐族和侬族。他们同广西的僮族同出一系。据说齐族从中国迁来越南较早,同越南的主要民族京族接触较久,生活习惯上受京族影响较多。侬族是后来从中国迁来越南的,生活习惯上比较更接近僮族。齐族和侬族,同广西僮族之间,语言都能够相通。边界两边的居民,长久以来保持通婚和亲戚关系。目前边界上还有一些跨国界的乡村,例如高平省就有两个这样的村子,一半在越南高平省境内,一半在中国的广西僮族自治区境内。那里两国的人实际上就是一村的人,天天见面。法国和国民党统治时期,边界有的地方界线不明确,两国的统治者对于有些村子属哪国管也搞不清。当地边民利用了这种情况,在法国人抓兵时,把界碑放在村南边,而当国民党抓兵时就把界碑移到村北边。去年以前,跨国界的田地还不少,去年以来,已逐渐互相进行了调剂。越南北方解放以来,越中双方边民仍经常互相过境放牛、打柴。越南边民常过境去卖土产,从中国买回日用工业品。近来,越南境内的人生病时,如果离自己的医务站较远,就常常到中国境内的人民公社医务所去看病。过去两边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还经常互相组织参观,交换经验。
东宁农业社探亲
我国边境的人民公社运动和越南边境的农业合作化运动起着互相鼓舞的作用。高平省委副书记宗同志说,凡是边境那边人民公社搞得比较好的地方,边境这边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也就搞得较好。例如广西水口人民公社搞得很好,同公社相对面的这边的一个东宁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搞得不错。
我们决定去参观东宁农业生产合作社;同时,同几位越南同志到中国境内参观水口人民公社。自水口人民公社成立以来,高平省常有同志到那边去参观。
我们先来到东宁合作社所在的复和县县城。这里是一个六十多户的镇子,依山傍水,风景十分秀丽。在县委会的山坡上,长着一排排高大的好像鸡冠花一样的不知名的花,一棵花树上有着无数的花蕊,远看宛如一堆堆的火焰。一位同行的同志说,不妨把它叫做“火焰花”。
来到了东宁合作社,正巧社主任不在家,就由社委员黎德兴、李云公和生产队长李王民接见了我们。李王民解放前在广西,1947年参加过广西游击队。1953年回到高平。据他们介绍:东宁社有五十四户,二百八十五人,都是侬族。主要种稻子和甘蔗,兼种玉米和黄豆。今年秋季遇到了特大丰收,按人口平均每人有五百公斤干谷和玉米、一百多斤红糖和三十五斤黄豆。全社有八十二头牛、一百五十五头猪。每人纯收入约合中国人民币四百多元。今年每人都做三、四套衣服。全社再没有一人穿破衣服。这里每家老百姓的生活,都相当于县级干部的水平。而解放以前,目前的社员有近一半是贫农。农业合作化使这个穷乡变成了富乡。
他们说,东宁社和水口人民公社的关系很密切,两社之间还有亲戚关系。
水口人民公社观花
走出东宁乡,我们来到了一条河边,当地人把它叫做“北望河”,这名字的来历已经无从考核,但是有根据认为它正象征着越南边界人民对河北岸中国边界人民的友爱的心情。就在这条河上,两国解放之前不知涉过了多少双方的革命者。解放之后,它又成了广西同越北山区交流物资的通道之一。
北望河上有一道公路铁桥叫水口桥,这里是中国同越南之间仅次于睦南关的通道。走过几百步的铁桥就来到水口人民公社。广西僮族自治区龙津县县委书记段书香和县长李地同志等来到桥头迎接我们这一批从越南来的越中两国客人。
水口人民公社也是依山傍水,景色同越北没有两样。社员除了服装和妇女的发式之外,同河南岸的人民样子也没有区别。公社面积长六十里,宽二十里,除种稻子和玉米之外,山坡上还种了大片的芭蕉林,林中夹种了菠萝、咖啡和木瓜。刚种不久的半人高的小咖啡树上已经果实累累,盛产咖啡的越南的同志们看了也觉得惊讶。公社原是贫社,田地原是旱田,经过大修水利和公路之后,旱田都变成了水田。公路直通十个大队中的八个大队。公社还盖了许多整齐漂亮的房子。在一条小渠边建立的水力机器磨坊,引起了客人们很大的兴趣,这部公社自己制造的、大部用木头构成的土机器,每天能磨出玉米粉一千五百多斤。虽然走马观花看了不到两小时,却留给了人们深刻的印象。
在回高平的途中,如来同志在汽车上向记者讲述了许多关于边界人民友谊和地下时期的革命斗争故事。前边那个伪军押政治犯的故事就是他讲的。我们的汽车正在那位伪军押解过政治犯的公路上奔驰。可是此时此地已经不是帝国主义的天下,这里的山区人民——正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勇猛前进。(附图片)
图为中越交界的水口桥。图片对面是越南高平省复和县,桥这边是广西龙津县水口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