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动势力在美帝国主义策划下煽风点火
印度尼西亚掀起严重排华活动
战时掌权者使用军队和暴力迫害华侨断绝华侨的生计
公众舆论呼吁珍视友谊和本国经济利益取消排华法令
新华社11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最近发生了严重危害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关系的排华活动。在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后,这一活动不仅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这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深切关怀和注意。
今年10月,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访问了中国,并且同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在10月11日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联合公报谈到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的问题时说:“两国外交部长认为,在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和稳定的过程中,定居在那里的华侨的经济地位可能将受到某种影响。两国外交部长认为,应该寻找适当的方法使这个问题的解决有利于印度尼西亚经济的发展和使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受到尊重。两国外交部长同意,华侨的经济力量将仍然对于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发展起有益的作用。”两国外交部长的这项联合公报受到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广大人民的欢迎和支持。他们希望两国外交部长在这项联合公报中宣布的上述精神能够有助于妥善处理有关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的问题。
就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外交部长发表了联合公报以后,印度尼西亚核心内阁在11月3日举行的会议上正式通过了总统第十号法令,规定住在第一级和第二级自治区和州的首府以外的外侨小商贩和零售商从1960年1月1日起必须停业。11月18日,这项第十号总统法令被正式公布。
这项总统法令是根据前印度尼西亚商业部长穆耳约米森诺在今年5月14日颁布的关于吊销县级以下地区外侨零售商营业执照的决定而制定的。由于这项总统法令的颁布而受到沉重打击的,主要是华侨小商贩。
应该指出:印度尼西亚政府几年来颁布了一系列有关外侨的法令条例,名义上说是“取缔外国资本”,事实上,对垄断印度尼西亚经济的帝国主义大企业如美孚油公司、德士古石油公司、巴达维亚石油公司等,却敬若鬼神,不敢触动,甚至还为帝国主义的扩大经济侵略敞开大门,引贼入室,大量招揽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资本渗入印度尼西亚。而现在,印度尼西亚政府却集中攻击华侨小商贩,诚如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所说的:“他们由于害怕对抗老虎而只去打猫”。
随着印度尼西亚政府通过和公布总统第十号法令后,印度尼西亚许多地区的地方战时掌权者变本加厉地展开了排华活动。他们不仅禁止住在小市镇和乡村的华侨经营小生意或零售贸易,并且根据印度尼西亚中央战时掌权者在今年5月4日颁布的“监督外侨居住和旅行条例”,加紧用暴力强迫华侨和他们的家属舍弃他们的房屋和财物,搬到指定的地区。在这方面,西爪哇军事当局做得特别凶暴。
目前整个西爪哇省都在县首府以下地区大规模地疯狂地进行武力迫迁。西爪哇当局还出动了大批军队、警察、宪兵,以鸣枪、毒打、凌辱的残暴手段对付华侨,强拖病人、孕妇上车,封闭华侨房屋、强搬华侨财产、征用华侨学校,逼使无数华侨流离失所,失学失业,丧失生计。近两个月来,西爪哇当局还采取了恐怖手段大规模逮捕华侨。据悉被捕者已超过二百三十多名,同时还逮捕了十余名侨团领导人,并将被捕的华侨同印度尼西亚的叛乱分子扣押在一个集中营里;甚至对被捕的华侨加以“抗拒迫迁”的罪名无理判刑。仅在尖美士县就已经有一百七十二名华侨被判徒刑。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主席司徒赞在回国参加国庆观礼后,于11月16日返抵雅加达时,即遭当地战时掌权者以莫须有的罪名加以扣押。至今仍未释放。
最近一个多月来,迫迁殴打华侨事件层出不穷,手段异常残暴。11月12日,在芝灵诗武力迫迁时,华侨廖志善的妻子腹部开刀刚出院,当地军方也置之不顾,把她强拖上车,致使伤口缝线脱落,血流不止。芝巴德的排华分子还到处煽动,叫嚣要将华侨烧光、杀光。11月30日,在板宜格冷县拉挽地区迫迁华侨过程中,有八名华侨被印度尼西亚军人打伤,其中一人伤势严重。12月1日,数十名军警到加拉横县芝拉马夜强迫华侨迁移。他们到达那里后,即冲进华侨住家,闭门围殴华侨。华侨赖跃龙和萧玉粦等全家老少被打,萧玉粦被打晕倒在地。他的女儿受到一名印度尼西亚军官的调戏,他的儿子表示抗议,也遭到毒打。六十多岁的华侨林聪访被印度尼西亚军警毒打,他的儿子上前阻拦,也被打得不省人事,随后,这些军警还把他高高抬起,抛摔地上,使他身受重伤,生命垂危。
与此同时,南和东南苏拉威西、东加里曼丹、南苏门答腊和占碑当局也已经先后下令限期禁止外侨居住在县政府所在地的城市以外地区。
在印度尼西亚小市镇和乡村定居的华侨小商贩都是个体商业劳动者,绝大多数是夫妻兄弟店,资金微薄,一向安分守法,辛勤经营,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生活中,特别是城乡物资交流中,起着不可否认的一定的积极作用。一旦吊销了营业执照和迫使他们迁居,不仅使数十万华侨小商贩立即陷于无以为生的境地,而且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经济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印度尼西亚“觉醒周刊”曾经指出,居住在印度尼西亚的农村和小市镇的外侨,有90%以上是华侨。“显然,禁止所有外侨在农村和小市镇居住的措施,比历来政府颁布过的任何有关外侨的条例与法令,更加严重地影响到华侨在印度尼西亚的生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外交部长的联合公报发表以后,印度尼西亚的一些报纸却也发出别有用心的煽动进一步排华和目的显然在于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传统友谊的言论。“印度尼西亚群岛报”连篇累牍地刊登社论、文章,诽谤中国“进行侵略”,煽动马来民族起来抵抗所谓“汉族的傲慢及其沙文主义”,甚至刊登侮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漫画。而“永恒日报”在11月4日的评论中,竟公然煽动不要尊重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外交部长发表的联合公报。
今年9月至10月,在万鸦佬、北干巴鲁、浪牙捞等地不断发生印度尼西亚军方强迫征用华侨学校的事件。此外,印度尼西亚的某些地方当局还继续以强征高额外侨税的手段来迫害贫苦华侨。
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一系列排华措施激起广大华侨的不安和愤慨。当地华侨纷纷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尊重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取消旨在排华的法令,停止排华。在印度尼西亚当局进行迫迁的地区,广大华侨在面临流离失所、生计断绝的局面下,被迫起来自发地采取自卫措施。尽管印度尼西亚军警、宪兵在迫迁中采取了极其粗暴蛮横的手段,华侨还是耐心地向印度尼西亚当局说理交涉,要求停止这种危害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迫迁行动。华侨受迫害的悲惨处境和为保卫生存权利的自卫行为,得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广泛的同情和支持。在有些地方,当军警迫迁华侨时,奉命担任搬运工作的印度尼西亚三轮车工人拒绝搬运,有很多印度尼西亚人因为看到军警迫迁华侨的野蛮行为而落泪。有些地方,由于华侨小商贩的被迫迁,对当地经济生活产生了不利的影响,物价高涨,因而,不少地方的印度尼西亚人都主动地来邀请被迫迁的华侨小商贩回去继续营业。
有远见的印度尼西亚公众和舆论也反对排华活动。他们要求印度尼西亚当局根据万隆会议的原则和印度尼西亚的真正民族利益来重新考虑这个问题。印度尼西亚民族企业联合机构在当初就要求前商业部长撤回他的决定。这个机构的秘书长兼发言人苏普拉普托说:“目前已经证明,不赞成商业部长的决定的,不是数百人而是成百万的印度尼西亚民众。”“东星报”指出,“妨碍(印度尼西亚)民族工商业发展的竞争,是来自外国垄断资本企业或外国大资本企业,并不是来自区、乡的那些零售商”。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11月22日就印度尼西亚的华侨问题发表声明,呼吁警惕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破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阴谋,并且主张根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政治宣言和苏班德里约—陈毅联合公报,本着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的精神和通过争取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的行动来解决华侨问题。
印度尼西亚的“东星报”、“共和国报”、“黎明日报”、“人民日报”和一些珍重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关系的人士,对在这个国家中发生的排华活动表示忧虑,呼吁警惕帝国主义的挑拨阴谋,并且要求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按照万隆会议的原则和通过友好协商的途径,来解决华侨问题。
印度尼西亚的排华活动是一部分别有用心的反动势力,在美帝国主义策划下煽动起来的。它并不符合印度尼西亚的利益,更违反了人民的愿望,而只符合企图在亚洲制造分裂和争端的美帝国主义的意志和要求。
据安塔拉通讯社5日报道,印度尼西亚驻美国大使慕加多在华盛顿对印度尼西亚记者说,印度尼西亚政府禁止乡村和小市镇的华侨小商贩的做法,“受到美国官方和非官方人士的欢迎”。
英国“苏格兰人报”的雅加达特派记者在一篇关于印度尼西亚的以“排外”为名进行排华活动的文章中说,“美国人对这种‘排外’运动甚至表现出某种高兴的迹象。因为这个运动主要是针对华侨的”。

维护两国友好关系 保护华侨正当利益
我国曾向印度尼西亚进行严正交涉
中国大使馆严重抗议无理限制我外交人员的行动
新华社11日讯 自从今年5月在印度尼西亚被一些有影响的势力煽起反华和排华活动以来,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为了维护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关系和保护华侨正当权利和利益,曾经多次向印度尼西亚政府进行了严正的交涉。陈毅外交部长和黄镇大使曾经多次向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表示了中国政府的严重关切,强调两国政府应以友好为重,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通过协商合理解决定居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问题,并且指出,两国政府和人民应该警惕帝国主义势力挑拨和破坏两国的友好关系。但是,中国方面的意见并未引起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的重视,反华和排华活动却日益严重。因此,中国政府于9月8日不得不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了严重抗议的照会,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从维护两国友好关系和尊重华侨正当权利和利益出发,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这种破坏两国友好的反华和排华活动。
10月间,陈毅外交部长同前来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就华侨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发表了两国外长联合公报,提出了处理华侨问题的正确原则。但是,在两国外长联合公报发表后,在印度尼西亚的排华活动不但未见缓和,反而变本加厉,更加扩大。特别是西爪哇普遍发生了武力逼迫华侨迁出县以下地区的行动,甚至不断发生军警残酷殴打华侨的流血事件。同时,印度尼西亚的一部分报纸也大量发表了反华和排华的言论。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不得不再次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抗议,要求立即停止对华侨的逼迁行动。
随着反华和排华活动的发展,中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大使馆和领事馆的正常活动,也受到了阻挠和限制。11月12日,中国大使馆在征得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同意以后,派遣了王日升副领事到西爪哇芝巴德调查打伤华侨的事件。但是,王日升副领事的正常领事活动却遭到印度尼西亚第三军区属下军警人员的百般阻挠。11月13日,王副领事到达苏甲巫眉后,当地军事当局即派遣武装军警包围了他所住的旅馆,断绝了他与总领事馆的联系,限令他在五分钟内离开该地,返回雅加达。11月18日,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竟照会中国大使馆,禁止大使馆大使和参赞以下外交官员离开雅加达。接着,11月20日,第三军区军事当局向所属地方战时掌权者发布训令,不准许中国大使馆所有外交人员进入西爪哇地区,并且限令正在芝巴拉斯和芝巴荣的中国大使馆别墅度假的中国外交官员于二十四小时内返回雅加达。
与此同时,印度尼西亚一部分报纸发动了对中国大使馆的污蔑和攻击,有的报纸甚至叫嚣要求宣布黄镇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和驱逐中国外交官员。
11月17日上午,黄镇大使访问了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制止排华行动,停止对华侨的逼迁行为,制止某些报纸敌视和诬蔑中国的煽动。事后,苏班德里约外长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据新闻报道,苏班德里约外长发表了与事实完全相反的声明,说“黄镇大使已经明确表示愿意帮助执行取缔乡村外侨小商贩的条例和为了安全起见让西爪哇地区县以下地方的外侨迁移的命令”。一些地方军警人员随即将此项不符合事实的声明在各地大肆宣传,企图进一步煽动排华活动和挑起华侨对中国大使馆的不满。中国大使馆为了澄清事实真相,于11月17日晚发表了黄镇大使同苏班德里约外长会谈经过情形的公报。
对于印度尼西亚政府和第三军区军事当局违反国际惯例,对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采取歧视性限制和剥夺中国领事行使职务的正常权利的行为,中国大使馆已经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了严重抗议,要求撤销此项无理规定。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发表社论
要求控制外国大石油企业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印度尼西亚政府应当控制在印度尼西亚的外国大石油企业和它们的全部外汇,只有这样做,印度尼西亚才能改善目前的经济状况。
据报道,外国石油公司外汇许可特别协定将在1960年年底满期。在这个协定满期后,这些企业将受到同印度尼西亚的民族企业同样的待遇,例如它们也要缴出口税等。
“东星报”指出,如果政府采取这样的措施,这无疑是一个进步。但是,这种措施无论如何还是同1945年宪法第三十三条不相符的,因为这项条款规定,有关国民福利和人民生计的生产部门与重要资源都应当受国家的控制。
报纸又说,此外,不应当允许外国企业享有同民族企业一样的待遇。
报纸还指出,在关于禁止乡村地区的外国零售商的争论中,有些官员在右翼报纸上就消灭“外国资本”,保护“民族资本”的问题发表煽动性的言论。这样,就更有必要根据1945年宪法第三十三条来讨论控制着印度尼西亚重要经济部门的外国石油企业的地位问题。
报纸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当有人大肆叫嚷要禁止外国零售商的时候,印度尼西亚驻美国大使慕加多向报界说,印度尼西亚政府采取的这种措施是受到美国官方和非官方人士的欢迎的,他又说,印度尼西亚非常需要外国投资。
报纸指出,这是可笑的。一方面,在进行煽动要求消灭“外国(中国)资本,而另一方面,却高呼要求外国(美国)投资的口号”。

印度尼西亚一些右翼报纸
竭力进行反华宣传 破坏两国友好关系
并公然叫嚷印度尼西亚应该改变中立政策
新华社11日讯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的一些右翼报纸最近一直在叫嚣排华,竭力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好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些报纸竟公然叫嚷印度尼西亚应该改变它的中立政策。
由荷兰文报纸“新闻报”改头换面出版的“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印度尼西亚社会党的报刊“指南针报”和“明星”周刊、马斯友美党的“永恒日报”以及右翼英文报纸“印度尼西亚时报”,对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同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发表的联合公报,一直采取着反对的态度。
“永恒日报”早在10月2日就发表社论,反对苏班德里约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在两国外长联合公报发表后,这家报纸竟别有用心地把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同曾经统治印度尼西亚的荷兰殖民主义者相提并论。它以华侨曾经在荷兰统治印度尼西亚的期间经营商业而现在仍然继续经营商业作为“理由”来煽动排斥华侨。
“指南针报”也毫不掩饰它的敌视华侨和反对两国外长联合公报的立场。这家报纸说:“‘两国外长同意,华侨的经济力量将仍然对于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发展起有益的作用’(两国外交部长联合公报语)。这里的‘仍然’两个字,我们读起来很不痛快。”
同西方帝国主义有密切关系的“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在这一期间充当了反华急先锋的不光彩的角色。它肆意挑拨离间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关系,并且恶毒地咒骂中国和它的国家领导人。
这家报纸在从10月12日到16日这五天中连续发表社论和文章,诽谤中国“进行侵略”,并且使用美国“时代”和“新闻周刊”等反动刊物的“冷战”语言,污蔑中国在东南亚进行“扩张”和“威胁东南亚的友好邻国”,甚至说中国“侵略”了自己的领土台湾,“侵略”了自己的领土西藏。
这家报纸还和美国通讯社互相呼应,诬蔑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是“第五纵队”。
“印度尼西亚群岛报”还在10月19日转载了西方报纸登载的侮辱毛泽东主席的漫画。
这家报纸为了破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外交部长联合公报可能产生的积极作用,并且在印度尼西亚煽动反华情绪,竟在11月14日转载了英国“观察家报”于11月1日散布的所谓苏班德里约在中国受到“侮辱”的谣言,尽管苏班德里约本人已经否认了这种谣言。
11月16日,这家报纸还以横贯全页的版位,在“毛、周、陈三人比东条英机将军更危险”这一诽谤性的大标题下,刊登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照片,并且在照片下面刊登了无耻已极的谎言,造谣说陈毅外交部长说过这样的话:“如果印度尼西亚政府仍然顽固,中国将通过新加坡粉碎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地位,中国将要帮助反叛政府——全面斗争约章叛乱集团。”
11月17日晚上,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发表了澄清关于黄镇大使和苏班德里约外交部长会见情况的新闻公报以后,印度尼西亚的这些右翼报纸又别有用心地发表了目的在于破坏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的言论。在这方面,“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和“指南针报”都叫嚷要把黄镇大使“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物”。“印度尼西亚时报”也叫嚷要中国召回它的驻印度尼西亚的大使。
从这些印度尼西亚最反动的报纸的日益嚣张的反华宣传中可以看出,这些报纸除了企图煽动排斥华侨以外,其真正的阴谋在于煽动反对中国和破坏印度尼西亚的中立政策。
“永恒日报”在11月17日就曾经煽动说,对中国“必须表现出民族主义情绪”。它还说,“在目前情况下,政府非常有必要采取坚决的态度,国家机器(军队和警察)应该保持警惕,并且采取行动。”这家报纸在11月18日再次煽动说,“现在的确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呼吁武装部队充分保持警惕以及采取必要的步骤的时候了。”
“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在11月14日更露骨地写道,印度尼西亚“不能再保持中立了”。这家报纸在11月26日发表的社论中,进一步露骨地反对印度尼西亚奉行的独立外交政策。它认为,印度尼西亚的独立的外交政策“在过去三年中已经把印度尼西亚引向非常危险的潮流”。它还叫嚣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上要“不受友谊的概念的影响”,并且宣扬要对“历史上”的“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采取毫无偏见的态度”。
从印度尼西亚反动报纸的反华叫嚣中还可以看到,它们的另一个阴谋是企图通过煽动反华,鼓动沙文主义情绪和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敌视。
这些报纸甚至卑鄙地捏造所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华侨问题发出的“指示”。这份伪造的“指示”首先由接近社会党的泗水报纸“人民之声报”刊出,然后由“印度尼西亚群岛报”、“指南针报”和“永恒日报”等加以转载。
“印度尼西亚群岛报”在11月30日发表的社论和文章中再次诬蔑共产党是“第五纵队”,要求中央战时掌权者就这个问题采取措施。

中国红十字会捐款
救济印度尼西亚难民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红十字会,对从苏拉威西内地山区撤出的印度尼西亚难民表示关怀,并且捐赠人民币三万元,请该会就地购买急需的物资救济这些撤出的难民。
今年9月份,盘据在苏拉威西内地山区的叛军向印度尼西亚政府军投降后,以前在他们控制下的人民纷纷搬往沿海城市,共约有六十余万人,这些难民在城市里衣食无着,印度尼西亚红十字会曾经通过红十字会协会向各国呼吁救济这批难民。

各国使节答谢我外交部组织他们赴各地旅行
参观城市农村有助于增进了解和友谊
陈毅副总理感谢社会主义国家和友好国家的支持
新华社11日讯 不久前到我国各地旅行参观的各国驻中国的大使、代办、外交官和他们的夫人,今晚在北京举行招待会,答谢外交部组织他们这次旅行参观。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章汉夫、罗贵波、姬鹏飞、曾涌泉副部长等,都出席了招待会。
瑞典驻中国大使布克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驻北京的整个外交团对外交部邀请他们参加这次旅行表示感谢。他说:在所有我们参观过的地方,我们都受到了地方当局、接待单位的代表们和人民的极为亲切和殷勤的接待。这次旅行使我们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业、农业和文化生活获得一些有价值的见识,同时也看到了一些中国悠久的历史。令人特别高兴的是,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保护自己国家的艺术遗产。
布克大使说:通过参观很多重工业工厂、消费品工业、水利工程、水力发电站、人民公社等,我们对中国最近取得的成就和为了快速发展中国的经济正在进行的巨大工作有了深刻的印象。要从这次旅行中我们看过的许多项目里挑出一个特殊的项目来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特别要对中国人民在建设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和巨大的三门峡工程中的成就表示钦佩。总的来说,我们钦佩中国人民为改善自己的经济和生活而作的献身的劳动和坚决的努力。
布克大使说:我们认为最近这次旅行有助于增进中国和我们所代表的国家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因此也有助于增进世界各国之间的和平关系。
布克大使最后提议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昌盛干杯。
陈毅副总理接着讲话。他表示感谢布克大使代表外交团所作的讲话,和他对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给予的赞扬。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高兴地知道,一部分大使、代办、外交官和他们的夫人,这次能够到河北、河南访问了几个城市,参观了几个人民公社、工厂和三门峡水利工程,游览了几处名胜古迹,接触到我国各方面一些实际情况,从而对我国已经取得的某些成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你们认为这次旅行有助于增进中国和各位所代表的国家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因而也有助于增进各国之间的和平关系,我们同意这种看法。
陈毅副总理说:我国人民,为了摆脱“一穷二白”的情况,在我国共产党和我国政府的领导下,发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进行巨大的创造性劳动以较快的速度建设社会主义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但以我们这样一个幅员广大、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工、农业水平较高的国家,我们还需要继续做巨大的努力。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已经取得的这些成就,也是同社会主义各国,特别是苏联的无私援助,和各友好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分不开的。我们愿借此机会表示感谢。
陈毅副总理最后提议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为世界和平,干杯。
这个招待会是在新侨饭店举行的。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各部门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