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斗争一浪高一浪
日本四百三十万人展开第九次统一行动
各人民团体纷纷向国会请愿要求制止岸信介赴美签订新约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四百三十万人今天在全国七百五十个地方展开声势浩大的第九次统一行动,坚决反对美国和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参加统一行动的包括工人、农民、学生、文化界人士和一般市民等各阶层人民,他们以罢工、集会和示威游行以及向国会请愿等各种形式展开了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
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发言人指出,第九次统一行动的规模是最近以来最大的一次全民性行动。
第九次统一行动的中心是工人阶级在岗位举行的斗争,国营铁路工人举行了工作场所集会。煤矿工人展开了二十四小时罢工。私营铁道、钢铁、金属、化学、印刷和临时工人等大部分私营企业的工会都分别举行了几个小时的罢工和工作场所大会。邮政工人在全国一百三十八个邮局举行了工作场所大会。教职员停止授课数小时。
在东京,东京都官公厅工会协议会举行了五万工人的大会,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和要求增加工资。日本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岩间正男等人在大会上讲了话。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政府立即停止关于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会后,大会参加者分三路在东京市中心举行了示威游行。
另外,一万名学生在东京举行大会,抗议修改“安全条约”。来自包括北海道和群马等五个县的学生代表来到东京参加了这个大会。
会后,学生们在大街上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口号:“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打倒岸信介政府”,“不要把青年的鲜血出卖给美帝国主义”,“我们不愿为美国送死”。
岸信介政府在东京出动成千名武装警察“戒备”。
在大阪,国营铁路、邮政部门和市政府的工人以及教师、私营铁路、钢铁、合成化学和五金等企业的工人举行了罢工或在工作时间里举行了工作场所大会。下午,共约二万三千名工人、知识分子、妇女和其他各界人士举行了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大会。这个有六十个团体的代表参加的大会通过了七项决议,要求立即停止关于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反对禁止在国会附近示威的阴谋。
统一行动不仅还在京都、名古屋等大城市举行,而且遍及北海道和九州等边远地区。在九州——日本的煤矿区,四十一个矿山工会一齐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在九州煤矿工人反对解雇斗争最激烈的大牟田市,各界一万五千人举行了奋起大会。大会发表了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宣言,并且通过了反对失业的决议。参加大会的人们还高举着四千个火把和灯笼,举行了示威游行。福冈市的四千人也举行了反对“安全条约”的群众大会和提灯游行。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日本各政党团体和舆论界在日本人民举行第九次统一行动的时候,一致表示要为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斗争到底,并向岸信介和众议院议长提出了抗议书。
日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发表声明,号召日本人民为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和粉碎岸信介政府的镇压而继续斗争。
声明说,以工人阶级坚决的实力斗争为核心,日本人民在全国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第九次统一行动;同时,在国会提出了要求立即停止修改“安全条约”谈判的决议案。
声明说,我们通过第九次统一行动的全民性抗议,表示坚决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完全支持向国会提出的要求立即停止修改“安全条约”谈判的决议案,并且反对镇压第八次统一行动的参加者,要求立即取消制订限制示威游行的法律。
声明表示,国民会议将更加努力加强工人阶级的实力斗争,进一步加强农民和市民等各阶层人民的力量,争取在12月22日展开第十次全国统一行动,为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粉碎镇压而斗争。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会上强调指出,日美两国政府是修改“安全条约”阴谋的元凶,今后必须使斗争扩展和深入到所有阶层人民之中,尤其是必须加强反对美国政府的斗争。野坂说,日本共产党10日就修改“安全条约”问题向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打电报并向美国驻日大使麦克阿瑟第二提出严重抗议。日本共产党还要打电报给美国共产党呼吁为阻止岸信介访问美国和阻止修改“安全条约”而展开共同斗争。
社会党代表赤松勇指出,向国会请愿是人民的基本权利。他说,政府阴谋处罚浅沼稻次郎等人和对学生进行镇压,这些都是对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力量的镇压。赤松表示,社会党将更加团结起来,为胜利展开第十次、第十一次统一行动而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政治部长柳本美雄坚决表示,属于总评议会的三百六十万工人将作为国民会议的核心力量而展开斗争,尤其是要全力阻止岸信介访问美国。总评议会并且将努力加强同中立工会和尚未组织起来的工人的团结。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指出,扰乱国会秩序的是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一切责任应由它们承担。他指责自由民主党阴谋处罚浅沼稻次郎等人的卑鄙行为。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委员长野沟胜指出,农民10日在各地纷纷举行奋起大会。农民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并且对政府忽视人民的意志表示愤慨。
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强调说,协议会将以全部力量展开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他指出,必须在签署新条约以前阻止它们的阴谋得逞。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三岛一指出,为了日中友好和争取恢复日中邦交,必须阻止修改“安全条约”。
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代表宫崎龙介、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和维护国民人权妇女协议会代表山本卷子等也在会上表明了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决心。
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代表分别向日本首相岸信介和众议院议长加藤镣五郎提出了抗议书。
对岸信介的抗议书强烈要求立即停止迫害参加第八次统一行动的人民,停止制订限制在国会附近举行示威游行的法律。
日本拥护国民人权妇女协议会的代表三十多人10日访问国会,向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众参两院议长请愿,要求停止修改“安全条约”的日美谈判。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三岛一等三人10日向岸信介和藤山以及国会两院议长提出要求书,要求立即恢复日中邦交。(附图片)
日本人民又展开声势浩大的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第九次全国统一行动。图为日本国营铁道工会派到东京蒲田车站的纠察队阻止第一班火车开出的情形。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智利统一工会举行代表大会
谴责拉丁美洲的独裁政权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智利统一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于12月4日至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这次会议是在工人阶级团结的口号下进行的。参加大会的有一千二百名代表。应邀参加大会的有世界工联书记马赛尔·布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以及拉丁美洲和欧洲、亚洲其他国家工会的代表。
这次大会通过了一系列关于争取改善智利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以及加强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的决议。
在8日的闭幕会上,通过了关于工资和经济情况的报告。大会决定,各工业部门今后在争取工人合理要求的斗争中采取一致行动,提出共同的要求。大会还决定,工人统一工会将为争取下列要求而斗争:目前的工资一律提高50%;发给工人同样的家庭补贴;对离职的工人一律发给一个月的工资,保卫工人的保险制度;反对对公务员进行思想迫害。
大会选出了工人统一工会新的领导委员会的二十一个委员。克洛塔里奥·布莱斯特再度当选为主席;胡安·坎波斯和胡利奥·贝尼特斯分别当选为第一、第二副主席;路易斯·菲格罗亚当选为总书记。
大会结束后,工人统一工会新的领导委员会的成员发表了声明,表示要加强团结,献身于保卫城乡劳动者的利益和争取增加工资的斗争。
应邀参加大会的各国工会代表都在会上作了发言。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刘长胜在代表大会上讲话时,代表全体中国工人向圣地亚哥和智利的劳动者表示衷心的敬意,并且强调指出,中国和智利人民长期以来保持着的友好关系,不仅有利于中国和智利人民,而且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工会代表团团员萧洪启并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全体中国职工向大会致贺词。
应邀参加大会的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中,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拉丁美洲国家的工人团结。大会表示支持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国际关系书记佩雷兹·萨利纳并且建议成立拉丁美洲总工会的建议。
大会通过了国际关系小组委员会的报告,报告谴责联合国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主张智利与世界一切国家建立关系;谴责拉丁美洲的一切独裁政权;对阿根廷劳动人民的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并且要求弗朗迪西总统解除戒严状态、释放政治犯和被捕工人。

拉丁美洲政界人士反对军火倾销
要求废除同美国签订的军事协定
本报综合报道 最近拉丁美洲各国政界人士激烈反对把拉丁美洲变为倾销军火的市场,并要求废除同美国签订的军事协定,以摆脱美国的军事束缚,求得民族独立和经济发展。
据塔斯社报道,智利总统亚历山德里最近对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反对在拉丁美洲进行军备竞赛。他说,军备竞赛妨碍拉丁美洲各国利用现有资金来发展经济,“拉丁美洲国家的亿万美元都耗费在销售过时的军火的市场上”。亚历山德里说,“拉丁美洲不应当成为倾销军火的市场”。
亚历山德里的这番谈话,是在智利的进步和民主人士正展开争取裁减军备和削减军费的广泛运动时发表的。智利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在“世纪报”上发表声明,支持智利总统的谈话。声明说,实际上,美国推行的军事条约及某些军国主义政府的军费开支已成为拉丁美洲人民沉重的负担。在智利的预算中,每年的军费开支达一千多亿比索。声明支持政府准备提出的拉丁美洲各国就平衡国防支出的问题达成协议的建议,并且认为,不应该通过美洲国家组织而应由拉丁美洲国家自己来达成协议,因为对在这些国家之间展开军备竞赛感到兴趣的美国集团在这个组织中有着明显的势力。美国参加讨论的结果,只会导致对这个值得赞扬的创议的干涉。
秘鲁总统曼努埃尔·普腊多响应亚历山德里的主张,在11月27日写信给智利总统亚历山德里,建议在智利或秘鲁首都召开一次拉丁美洲各国政府讨论拉丁美洲地区裁军问题的会议。
据巴西“最后一点钟报”报道,巴西著名政治家坦特斯最近也强调拉丁美洲国家实行裁军的必要性。巴西有许多议员建议修改或取消和美国签订的军事协定。

艾森豪威尔结束在阿富汗的访问
沙阿国王重申独立和中立政策
新华社9日讯 喀布尔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今天在阿富汗作了五小时的短暂访问后,离开喀布尔前往新德里。
在喀布尔停留期间,艾森豪威尔同阿富汗国王查希尔·沙阿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在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会谈的过程中,查希尔·沙阿国王阐明了阿富汗的独立的和中立的政策。
查希尔·沙阿国王表示,他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其他国家政府首脑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寄予很大希望,并希望艾森豪威尔访问苏联会带来具体结果。
艾森豪威尔是在今天上午从卡拉奇乘机到达喀布尔的。
据纽约消息,“纽约时报”和纽约“每日新闻”在今天的社论中强调艾森豪威尔访问阿富汗与这个国家所处的“战略地位”有关。“纽约时报”说,“由于战略和经济上的原因,仍然使这个处在中亚的十字路口的现代阿富汗成为一个重要的国家。这就是美国总统今天在去印度的中途要访问喀布尔的原因。”

苏联“真理报”载文评论
土、伊、巴鼓吹“冷战”准备侵略
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发表文章,评论中央条约组织三个亚洲成员国——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的首脑不久前在德黑兰举行的会议。文章说,这次会议主要是鼓吹“冷战”、准备侵略和反对爱好和平的国家。
文章指出,最近中央条约组织的亚洲国家中进行了频繁的外交活动。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巴基斯坦总统不久前的伊土之行和这几个国家在德黑兰举行的会议。
文章说,观察家们特别指出,德黑兰会议恰好在美国总统访问亚洲国家前夕举行。文章说,卡拉奇“黎明报”在一篇文章标题中提出要求,“给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以更多的武器”。
文章说,会议的参加者公开声明,现在,中央条约组织已经不仅限于准备侵略中东,而且公开威胁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文章指出,事件发展证明,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政府像以前一样,准备用军事冒险来解决内部困难。文章说,中央条约组织的积极活动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不安。广大公众在这里看见了反动势力正在准备阻碍消除“冷战”。

美国陆军部发言人叫嚷
继续霸占巴拿马运河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陆军部发言人7日叫嚷美国要继续霸占巴拿马运河,以便为美国的军事计划服务。
这个发言人说,巴拿马运河在经济和军事上对美国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工具”。他指出,在美国侵朝战争期间,就有一千多条船载运着供给侵朝国家部队的军火和供应品通过巴拿马运河。他还说,美国必须“实实在在控制这条运河,保持运河的开放和防止破坏活动”。

美国民主党承认实力政策破了产
鼓吹军备竞赛步步加紧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8日讯:为准备1960年总统竞选运动,美国民主党全国谘询委员会发表了一个纲领性声明。
声明对美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比苏联的经济发展速度慢表示遗憾。它指责共和党政府说,美国在火箭制造和征服宇宙方面落后于苏联。
委员会承认已故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执行的“强硬方针”破了产。声明说,“以拒绝同苏联达成战时协定、解放卫星国家和放蒋介石出笼的口号为基础的外交政策”是一个“同现实生活毫不相干的”政策。“当卫星显示了苏联科学在火箭方面走在前头时,一开始就令人怀疑的保持在战争边缘的策略就完全威信扫地了。”
但是,谘询委员会认为解决美国外交政策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的方法不是东西方之间的谈判和裁军,而是增强美国的军事“实力”和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它实际上主张加紧推行破产的“实力地位”政策。
委员会主张国会提供用于军事目的补充拨款,以便帮助“维持美国的军事威慑力量”。委员会还建议“建立必要的非核性质的常规部队,这些部队能够履行美国在国外的义务,有效地进行”所谓“外围战争”。委员会建议“对各式武器进行一次详细的鉴别”,以便用新式武器代替过时的武器。

美国军方制造国内紧张气氛
建议带氢弹的轰炸机日夜巡逻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12月3日的“纽约邮报”透露,美国军方计划加紧在国内制造紧张气氛以煽动战争歇斯底里。
这家报纸在一篇文章中说,美国空军建议,美国保持二十四小时日夜不断的所谓“空中警戒”,让B—52型轰炸机不断在上空飞行,而且还装着“把苏联从地面上消灭的氢弹”。文章说,这项危险计划每年要花掉十多亿美元。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在美国:狗和人
在号称西方世界最“富有”、“文明”的国家——美国,下等动物的狗倒是养尊处优,悠游自在;而千百万应当享有尊严和生活权利的人却过着求乞、贫穷和失业的生活。
美国原来早就有了狗餐厅和狗旅馆以及其他的狗什么的特别设备了。最近,狗的“教育问题”又被提到阔人们的日程上。10月中旬,美国的第一所狗学校在美国最大的豪华都市纽约开张了。“新闻周刊”的“生活和消遣”栏里,在“进一步学习”的标题下,详细报道了这家狗学校的情况。狗儿们有它们自己的交通车,一辆红色的旅行车,每天接送它们。它们嘴里衔着自己的饭盒。每周学费平均五十美元,除了学习服从以外,还要纠正狗的个性如羞涩、神经质之类。学校有上课时间,也有课间休息和吃点心的时间。狗儿们被它们的主子和教师肉麻地称呼为“好孩子”。
可是,就在以上这批狗儿们驱车而过的同一个纽约城的街道上,却有着成群的人过着颇不“尊严”的生活。据最近出版的一期美国“生活”杂志报道:纽约乞丐之多,已经成了“共同的恐惧”。这家杂志对乞丐,满怀恶感地写道:早上,当人们离家出外办公,经过十字路口时,“职业乞丐”便群拥而来,伸出他们的“极端污秽”的手,絮絮叨叨地在行人身边“诉苦”,并在“光天化日”之下,把路人“包围”起来,直到有人掏了腰包。
在纽约,人狗之间这种颠倒的境况,并不是什么特殊情况,而正是美国社会的一个逼真的缩影。根据美国政府发表的数字:去年美国有8%的家庭全年收入不到一千美元,21%的家庭全年收入不到二千美元。至于失业的人,当然要更困苦得多。今年8、9月间就有十二万五千个失业的汽车工人的家庭被迫离开美国汽车业中心底特律,原因是这些家庭每两个星期才领到二十三元美元的失业救济金,而一个两口之家每半个月的房租、水电费、煤气费以及伙食费,最少也得花四十一点六五美元。美国官方承认,美国工人阶级的孩子很多是“失学的,身体很坏,居住在鸡窝里。”阔老们在荒淫挥霍无度之余,为了自己的“好孩子”——狗儿们的“进一步学习”,堂哉皇哉地交出了超过将近30%美国家庭收入水平的所谓“学费”,教他们的“孩子”狗儿们和他们一样学习更豪华地吃、喝、玩、乐。请看,在这里,人和狗的情况又是多么悬殊。
这是“金元帝国”的所谓“繁荣”、“文明”以及“尊重个人尊严”的又一个注脚。 (大鹏)

黎巴嫩报纸抨击美国在联大支持法国殖民者
揭露美国坚持帝国主义政策
新华社贝鲁特9日电 黎巴嫩报纸今天强烈谴责美国在联合国投票支持法国和反对亚非国家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建议这种立场。报纸认为,美国的这种立场是同艾森豪威尔就他到十一个国家访问所说的话不相符的。
“安瓦尔报”说,艾森豪威尔的访问和他的声明和保证对于挽回美国的声誉是无济于事的,因为它支持法帝国主义。
报纸还说,“如果免去进行长途跋涉来兜售
‘和平和高尚理想’的劳苦,这对美国总统将更有好处,因为他的政府的政策的结果将形成每天对和平和理想进行损害,阿尔及利亚不是这种政策的第一个受害者,并且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受害者。”
这家报纸说,美国对阿拉伯人的愿望的敌对立场,对阿拉伯人来说并不是什么新东西,虽然它们每天以新的形式出现。
“呼声报”在谈到美国反对联合国亚非集团所提出的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建议时说,美国的这种立场“表示了它的侵略性和帝国主义性质以及它对阿拉伯人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这种立场的仇恨。”
这家报纸要求阿拉伯人不要受所谓美国已经改变了它对阿拉伯的政策这种说法的欺骗。这家报纸指出,“美国决不会改变它的政策,它也不可能改变政策,因为这种政策是根据大垄断资本的利益和帝国主义体系的利益确立的。”
这家报纸重申,阿拉伯人的主要斗争仍然是要针对帝国主义,针对世界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国。报纸谈到过去几年中社会主义国家对中东重大事件所采取的立场。它说,阿拉伯人的真正朋友是苏联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
“阿拉伯之声报”说,“艾森豪威尔今天力图维护他的国家的政策和把东方人民集合在美国阵营的周围,这种企图将像它们过去始终遭到自由的潮流的反对一样遭到反对,欺骗宣传再也不能影响自由的潮流了”。
“贝鲁特晚报”说,“和往常一样,美国和英国反对有利于阿拉伯人的任何决议或步骤,特别是在联合国里。”这家报纸承认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始终站在阿拉伯人一边,报纸还说,“这不能不在阿拉伯人、非洲人和亚洲人的心灵中产生影响,不论我们对共产主义的看法如何。”

强力的尝试
——对美国钢铁工人罢工的一些看法
苏联科学院院士 叶·瓦尔加
按照美国最高法院根据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作出的决定,延续几达四个月之久的五十万钢铁工人的罢工,暂时宣告中止。我之所以强调暂时中止,是因为没有理由可以相信过八十天之后资本家会同工会取得协议和罢工不会恢复。按照塔夫脱—哈特莱法的规定,在这八十天内,工人必须继续工作。
无论美国的资本家或是美国的工会领袖,都不承认马克思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顺便说一下,美国的工会领袖成功地扮演着和欧洲右翼社会民主党领袖相同的政治角色。不论前者或后者都是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公开的敌人。尽管如此,钢铁工业发生的罢工,却是残酷的阶级斗争的一个典型的例证。
钢铁资本巨头早就准备进行这场斗争。他们囤积了大大地超过目前需要的大量的钢铁。经营钢铁加工的大垄断企业(例如汽车工业的工厂),事先早就知道钢铁资本巨头打算挑起工人的长期罢工。于是它们囤积了三、四个月的钢。据已知的它们储备的钢就有二千四百万吨,即等于钢的年产量的四分之一。?
今年上半年,钢的进口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甚至超过了出口。
美国垄断资本的先锋——钢铁资本巨头,在同其他大垄断资本家密谋之后,向它的阶级敌人——工人阶级开了火。
他们不仅在经济方面,而且在政治方面进行了这场战斗的准备。战后,美国和几乎其他所有资本主义国家一样开始出现通货膨胀,并且一直继续到今天。物价在上涨。根据官方的统计,从1946到1959年,美国生活费用上涨了60%以上(如果以1953年的生活费用指数为一百,那么1946年为七十三,1959年为一百一十)。广大的居民阶层——工人、职员、领取养老金者身受通货膨胀之害。
垄断资本家凭借他们掌握的报刊、无线电、电视以及他们雇佣的一大群学者、政客,早就在“制造”舆论,力图证明增加工资是通货膨胀和物价高涨的原因。他们无尽无休地重复所谓“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的谬论。钢铁资本巨头以增加工资会引起通货膨胀为口实,拒绝按照物价上涨的情况增加工人的工资。垄断资本家终于煽惑一部分公众舆论相信了恶毒的“工资物价螺旋式上升论”,因此,工会的领袖们,不得不证明他们提出的增加工资的要求,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事实上,促使物价上涨的正是垄断资本自己。物价上涨的直接原因之一,是用于军事方面的过大的非生产开支。另一个原因就是一些垄断组织把自己的商品价格,抬高到一般物价上涨水平之上。
试摘引美国劳工部长密契尔给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官方报告中的一段话来看。无论如何不能怀疑这个“百万富翁内阁”的代表人物会有意造出有利于工人的数字。密契尔的报告称:
“从1940到1959财政年度,钢的基本价格增长了178%。而同一时期,用在支付单位产品的劳动报酬,包括工资及其补贴在内的开销,增长了131%。”?
这就是说,当工人的工资增加了131%的时候垄断资本家却把他们的产品的价格提高了178%。
认为增加工人工资必然使物价水涨船高的说法是十分错误的。从上述密契尔的报告(无疑地,这个报告是根据企业主的材料编写的,因为这类统计材料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没有别的来源。)得知,1951年至1959年各年用于职工工资的开销(其中包括每年收入数十万美元的经理的薪金),因生产能力利用情况不同分别占企业产品销售收入的33%至47%。如果假定职员的工资占职工工资总数的三分之一(虽然这个比例可能还要大一些,尤其是在危机的时期,工人被解雇,而大部分职员却继续领取工资),那么,工人的工资就只占企业收入的22%—32%。
工人要求的增加不到5%的工资,仅为企业收入的1%—2%。钢铁资本巨头只消从他们那神话般的利润?中略微舍弃一点点,就可以毫不费力地满足工人的这个要求,而不必提高产品价格。
但是,在这次斗争中,问题与其说是在于工人的工资,勿宁说是在于工人在企业中的权利和“工作规则”。正如美国报刊证明的,不仅工会,而且钢铁资本巨头也认为这是“冲突的主要课题”。?
问题是加入最强大的工会的美国工人,经过顽强斗争之后,已经赢得了在企业中的一定权利。他们参与解决有关分配工作岗位、制定生产定额和解雇程序等问题。虽然这些成果并不大,却在限制着企业主的专横。现在,在美国一切垄断资本家中带头向工人阶级进攻的钢铁资本巨头,企图从工人手中夺回这些权利,以便毫无阻碍地提高工人的劳动强度,加强对工人的剥削。为了这个目的,他们准备使五十万钢铁工人,接着再使五十万汽车工业工人、矿业工人和铁路工人失去工作。他们甚至不惜把工业生产水平降低到1956年底的水平,和使国家经济遭受将达几百万美元的损失。
就美国工人说来,在企业中的权利问题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如果工会丧失它在企业中的权利,必然导致失业现象的飞跃增长,从而工人的生活状况必然急剧地恶化。大家知道,随着技术的发展,花在生产单位产品的必要时间大大缩减,而必要的劳动力也相应地减少。密契尔报告中援引了美国钢铁工业的有关材料:
“1959年上半年,平均产量比1947年上半年提高50%,但是钢铁工业工人增加不到1%,即总共只增加二千人,而工人每小时的工作量则增加5%上下。”
由此可见,使用同样数量的工人增加了50%以上的产品。这是在工人在企业中拥有一定权利的情况下发生的。如果大资本家剥夺了工人经过顽强斗争而赢得的这些权利,不难想像那会造成什么结果。
美国钢铁资本巨头反对工人的斗争,是美国的资本同劳动的斗争。只消从下列事实就可看出美国钢铁资本巨头作为美国垄断资本先锋的作用。这事实就是在钢铁工业罢工纠纷没有解决以前,制铝工厂和铜矿的老板拒绝签订集体合同。这个部门有关签订新的集体合同谈判的命运,取决于目前罢工纠纷的结局。
不消说,国家是完全支持资本家的。政府关于援用塔夫脱—哈特莱法的指示,就是明证。
在10月5日出版的一期美国“新共和”周刊中可以读到下面一段话:
“在这种场合下,援用塔夫脱—哈特莱法,就是挫败罢工的一个办法,这是任何幌子都掩饰不了的。”
工人阶级意识到了这次斗争的意义。证明这一点的是,工会决定,如果罢工继续进行,每月募集三千万美元作为援助罢工的钢铁工人基金。
从工人阶级经济斗争的观点说来,这一次初看起来是由劳动条件引起的不甚重大的冲突的实质在于:垄断资本企图把急剧的技术进步带来的好处全部攫为己有,而把一切困难转嫁到工人的双肩上,解雇工人,加强工人的劳动强度。美国无产阶级不愿容忍这种作法,它向垄断资本家进行斗争。总之,我们看到在“人民资本主义”辩护人大吹大擂不住吹嘘的新的美国的“完全独特的”“人民资本主义”情况下,阶级斗争仍然像马克思时代那样尖锐。
由此必然产生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钢铁资本巨头在向美国工人进攻中承担了打头阵的角色,第二、为什么他们要在现在发动进攻。
钢铁资本巨头在同美国无产阶级进行斗争中所扮演的这个角色,是由两个极重要的因素促成的。
与其他经济部门比较起来,钢铁工业的生产最为集中。十个最大的垄断组织拥有钢铁工业全部生产能力的80%左右。个别小企业的老板在向工人让步,满足工人的要求。但是,这并不能削弱垄断资本家的地位。进口的增加,也不会使钢铁资本巨头的地位受到威胁,因为美国冶金工业在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中所占的比重是很大的。
在战时和战后,钢铁垄断组织由于获取高额利润而积蓄了大量的后备,所以他们可以安然无恙地承受罢工带来的损失。况且这些钢铁垄断组织,尤其是居主导地位的美国钢铁公司又有强大的摩根财团的支持。
钢铁垄断资本和摩根财团的政治地位已经强大到如此的程度,以至必要时它们保证可以获得国家的积极支持。不久以前,美国政府援用塔夫脱—哈特莱法,就是一例。
在反对工人的斗争中,钢铁工业一向走在前面,这是有历史传统的。钢铁工业的领导人拒绝承认工会是工人的代表,达半个世纪之久。他们不止一次依靠工厂的厂警对罢工者进行血腥的镇压。钢铁工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只是在罗斯福宣布的“新政”下,钢铁工人才组成了强大的工会组织,并且凭借法律使工会组织与工人在企业中的权利得到承认。
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在向美国工人阶级进攻中扮演打头阵角色的是钢铁工业的领导人,而不是别的什么人。
在研究第二个问题的时候,应该指出决定选择进攻时机的主要因素。这就是近年以来,美国资本主义在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中的地位显著地削弱了。
在战后最初的十年至十二年间,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的商品粮食极为匮乏,而美国在出口上的重要竞争对手(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主要是致力于工业的恢复。美国在世界市场上得心应手地从事贸易,用高价销售自己的产品。当时美国的贸易收支和国际收支都是顺差,出口大大超过了进口。资本主义各国的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美元成了最坚实的世界货币。美国成了主要的资本输出国。
近两年来,情况有了急剧的变化。出口缩减了,因为不再有购买昂贵的美国货的必要了。进口增加了,收支出现了逆差。现在,黄金储备缩减为四十亿美元(按年折算),美元丧失了过去它在资本主义国家货币中的特殊地位。进口增加使美国垄断资本家感到特别的不安;尽管有高关税和无数的壁垒,进口仍然在增加。结果,美国垄断资本便企图牺牲工人以巩固自己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
向工人阶级的权利进攻,预告垄断资本家会在经济上得到好处。但是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政治试验。工人与职员占美国独立谋生的人口的85%,其余的15%中至少有一半是少地的农民、小商人和贫民。只有在人口中占极少数的人(资本家、富有的农场主、高级官僚)在享受资本主义的福利。
今天,当世界社会主义经济体系蓬勃地高涨,当美国在一切经济不发达国家中十分不得人心的时候,美国垄断资本家却向国内大多数人民进行挑衅。他们的这种政策是不能算作明智的。
?“摩根信托公司通览”1959年10月号。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959年8月31日,第102页。
?1959年上半年,钢铁公司的利润超过六亿九千四百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3.4%。
?“新闻周刊”1959年10月5日,第49页。
(乐山译自1959年第48期苏联“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