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共同争取五年内完成七年计划
苏联各地大力帮助落后农庄赶先进
一些经济力量薄弱的农庄迅速改变面貌急剧提高生产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本社记者戴枫报道:帮助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生产发展较慢的集体农庄迅速赶上先进的水平,这是苏联农业生产进一步全面高涨的过程中引起了广泛注意的问题之一。目前,全苏各地的农村已经普遍展开了这一工作,地方各级党组织已加强了领导,采取上下结合、大家动手的办法来大力进行帮助。因此,一部分经济较为落后的集体农庄的生产已经有了很快的发展。
近年来,苏联共产党采取了许多旨在急剧提高农业生产的措施,使农业生产出现了崭新的局面。但是,据苏联报纸报道,在农业经济普遍高涨中,各地仍有一小部分集体农庄由于潜力发掘得不够、领导管理不善、政治工作较差以及群众生产积极性还未充分发挥等等原因,生产仍然停滞不前。今天,在苏联进入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时期中,帮助比较落后的集体农庄迅速提高,就具有巨大的经济和政治意义。正如发起帮助落后集体农庄的乌克兰基辅州台尔曼集体农庄主席谢多伊和党组织书记格拉西缅科在报上发表的公开号召中所说:“大家动手来帮助落后集体农庄,这样,我们就能共同前进,共同争取在五年内完成七年计划,更快地赶过美国”。
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是当前迅速提高落后集体农庄的经济水平的关键。因此,各地州、区党组织已先后抽调了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深入落后农庄,加强农庄领导工作。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联邦、吉尔吉斯、波罗的海沿岸各共和国等,已有成百上千的共产党员在党的号召下来到了落后的农庄。仅乌克兰共和国就派出了四千多个党员和农业专家到落后的农庄去。许多区党委书记还亲自带头,深入落后农庄,担任农庄主席。这些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先进生产者在落后的农庄中与群众打成一片,着手加强农庄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建立严格的劳动纪律,使落后农庄的生产逐步发展起来。
除加强领导和建立严格的劳动纪律外,落后的农庄还普遍调整生产配置,因地制宜地发展生产。例如,弗拉基米尔州弗拉基米尔区的九个落后农庄,长期以来都是种植低产作物,没有发展畜牧业,因此,农庄收入少,经济基础薄弱。现在,这些农庄根据当地生产条件大胆试验改种了高产饲料作物,大力发展了畜牧业,结果生产迅速发展起来,落后的面貌也就改变了。“五一”集体农庄今年头九个月在一百公顷农业用地上产牛奶三百四十二公担、肉类四十四公担,比1953年增产六倍。
各地帮助落后农庄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采取先进农庄与落后农庄合并的形式;有的是由先进农庄派干部到邻近落后农庄,在人力物力上给予支援;有的是由先进农庄负责暂时管理落后农庄的生产组织工作,或者由先进农庄开办讲座,吸收落后农庄干部前来学习等等。这些帮助都渗透着共产主义的风格。许多农庄主席学习加干诺娃的榜样,不计报酬,自动到落后农庄工作。如克拉斯诺达边疆区著名的先进“俄罗斯”农庄主席麦什科夫,已在这个农庄工作了二十多年。但不久前,他自动要求到邻近的落后农庄——“加里宁”农庄参加工作。
苏联各地进行的帮助落后农庄赶先进的巨大工作,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成效。许多区的原先落后的农庄已完全改变了面貌。例如,乌克兰的卡恰尔雷克斯克区过去由于一大半的农庄处于落后状态,全区的农业产量非常低,每公顷谷物平均产量只达八一十公担,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的肉类产量只有五一十公担。但是,今年这个区的情况有了根本的改变。虽然今年夏天遇到了少见的旱灾,但是全区仍然得到了大丰收,每公顷的谷物平均产量达二十三公担,每一百公顷农业用地肉类产量达到七十公担。
现在,全力帮助落后农庄赶上先进水平的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青年技术革新者集会
号召青年投入革新和发明竞赛
数百名青年奋战密林雪地
加速建设未来的石油城
新华社柏林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九百名青年技术革新者、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家12月1日到3日在来比锡举行会议,讨论青年们如何改进技术,更好地完成七年计划的问题。会后并发表了一项公报,号召全国青年积极参加革新和发明的竞赛。
会议由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经济委员会主任阿佩耳主持开幕。他说,各工会委员会现在成立的革新小组必须认真注意青年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者所提的建议,必须给予青年技术专家以更多的鼓励。他要求工厂经理经常同这些青年人举行会议,同他们保持密切的接触。
他说,在1959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工人已经提出了二十万零三千六百条革新建议,为国家节省了二亿三千万马克的资金。而去年同一时期,提出的革新建议为十四万五千条,节约资金一亿七千五百五十万马克。
代表们在会上的发言表明,青年技术革新者、合理化建议者和发明家在生产中积极提出了各种合理化建议,并已取得了成就。如洛伊纳的青年工人在今年7、8月份里提出的建议比去年同期多二百四十五条。这些建议实施后可以节约三十五万马克资金。罗斯托克的海王星造船厂现在造一艘三千吨的货船需要三百五十天,青年工人打算通过技术改革和改进工作组织,把这个期限减少到一百五十天。
会议发表的公报呼吁全体青年工人尽力寻找最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方法,参加社会主义革新和发明竞赛。公报还要求吸收全体青年工人和技术专家参加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
新华社柏林9日电 一千多名来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正在奥得河畔满复白雪的林区中热情地劳动着。他们为未来的石油城施韦特炼油厂明年的大规模施工积极进行准备。
这个炼油厂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七年计划的骨干工程之一。它将建立在法兰克福专区东北、奥得河畔的施韦特小城中。建成时,大量的原油将源源不断地从苏联经过横贯波兰的一条直径为半米的大油管,穿过奥得河底,流到这个炼油厂。
炼油厂占地十六平方公里以上,工厂设备将是最现代化的。炼油厂全部工程分三期进行,到1970年全部建成后,每年处理石油量将达八百万吨。它除提炼各种石油产品外,还将为化学工业提供大量原料,从而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化学工业从目前的以褐煤为基础转变为以褐煤和石油为基础。
炼油厂的奠基工程是今年3月开始的。经过建设者们的半年苦战,现在,密林中已出现了大片平地,第一批油库钢架已经安装起来。
青年在这个工厂的兴建工程中起着显著作用。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已将这个工程宣布为“青年建设项目”。占建设者的半数的青年男女,在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劳动竞赛、政治学习和文娱活动。

广大职工增产节约 学校师生参加劳动积累资金
蒙古开展支援农牧业合作社运动
哈拉和林农牧场一个生产队荣获“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
新华社乌兰巴托10日电 蒙古各工厂企业职工和学校师生们正在开展一个增产节约、积累资金支援农牧业生产合作社的运动。
11月下旬,乌兰巴托市铁路局职工提出了倡议,保证要超额完成收入计划,积累八百万图格里克(蒙币名)资金,以支援今年蓬勃发展起来的农牧业合作社。这个倡议得到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的支持,党中央认为,这是工人阶级对农牧业合作社的实际支援,对巩固工人和牧民的联盟有重要意义。随后,乌兰巴托市师范学校全体师生也向各高等专科学校提出倡议,号召在明年利用暑假参加一个月的劳动,积累二十万图格里克来支援合作社,作为巩固合作社的资金。
这两项倡议发出后,立即得到广泛的响应。蒙古工业联合工厂职工决定,在今年最后1月积累三十万图格里克。东白音石油厂决定超额完成收入计划,以一百万图格里克支援合作社。乌兰巴托木器工厂、缝纫合作社、汽车站等单位也订出了增产节约、支援合作社的计划。乔巴山大学,财经、法律等专科学校的师生们也相继集会,表示支持这两个倡议。
工厂职工和学校师生们的支援鼓舞了农牧业合作社的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乔巴山、中央等十个省的十个农牧业合作社在2日联名在报上发表文章,表示感谢,并且决心积极增加生产,努力加快农牧业的社会主义建设。
本报乌兰巴托10日电:蒙古哈拉和林农牧场的一个生产队,在实现了各项保证的条件后,最近正式获得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和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授予“社会主义劳动队”的光荣称号,成为蒙古农牧业生产战线上的先进榜样。
以拖拉机手达尔扎为首的十六名青年工人,今年3月间组成了一支生产队,并提出了达到“社会主义劳动队”标准的各项要求。
这个生产队在过去的八个月中,在春耕生产、夏季深翻、秋耕地以及秋收工作中,都超额完成了计划。由于翻地工作做得好,秋收时每公顷谷物产量达到十三点二公担,比原订计划增多了五点二公担。生产队认真节约燃料,替国家节约了三万多图格里克(蒙币)的资金。
这个生产队还组织了学习农牧业技术和农业知识的学习小组,在学习和生活中互相帮助,作出了良好的范例。
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和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号召工会会员、青年团员以及全体职工们学习“社会主义劳动队”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开展争取获得这一光荣称号的运动。

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前往日本
迎接旅日朝侨回到祖国怀抱
日本社会党议员揭露李承晚集团阻挠朝侨回国阴谋
新华社平壤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根据朝日两国红十字会签订的关于旅日朝侨归国协议,为了接受前来共和国的旅日朝鲜侨民和执行有关事宜,9日上午乘船离开清津前往日本新潟。
代表团由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一卿任团长。根据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的请求由苏联来的五千吨级客轮“克利里昂”号和三千五百吨级客货轮“托波尔斯克”号同去,这两艘轮船将载运旅日朝侨回国。
到码头送行的有,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应基、中央迎接旅日朝侨委员会委员和财政相宋凤郁、祖国战线议长团议长金天海、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宋影和清津市各界人民五千多人。
李一卿在出发之前发表谈话说,“由于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始终一贯的有诚意的努力,才有了实现旅日朝侨归国愿望的可能。日本各界人民为了旅日朝侨实现早日回到自己的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愿望,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协助。朝鲜人民对日本人民的这种支持和协助感到满意,并确信它将为今后发展朝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至今还企图以各种恶毒的方法为了破坏归国工作继续进行挣扎。人类的良心决不能容许他们这种违背和蹂躏人道主义的阴谋。”他说,“我期待日本人民为了有成效地保证旅日朝侨的归国工作继续给予积极协助。”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议员猪俣浩三8日在国会众议院法务委员会会议上揭露李承晚集团阻挠旅日朝侨回朝鲜北部,并就这个问题向日本政府提出质询。
这位议员说,据说,李承晚集团把特务机关工作人员由美军立川基地派进日本,而且正在计划采取恐怖手段,如计划爆炸新潟的日本红十字会和运送朝侨的火车等。
这位议员还指出,据说,南朝鲜驻日本的代表团三等秘书金永汉曾经于4日在东京的一个朝鲜菜馆里通过代表团的渔业部长申铁仙把八百万日元的支票交给了特务机关工作人员。他说,如果这是事实,就可以认为,南朝鲜代表团是扰乱日本治安的据点,这是一个重大问题。
猪俣浩三说,我们认为,李承晚集团把扰乱治安工作的总部设在富山县,特务机关工作人员由富山县优木港登陆。
他要求政府回答他提出的这些质问。日本法务相井野硕哉和其他有关官员都只作了空泛的答复。
为了阻挠旅日朝鲜侨民回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美国和李承晚集团正在千方百计进行破坏活动。有消息说,李承晚集团曾经在5日以释放拘留在釜山的日本渔民和恢复贸易为诱饵,向日本提出了一项建议,要求日本同它达成一项把旅日朝侨劫持到南朝鲜的协定。
据报道,日本警察当局曾经在4日晚上在新潟县新发田市逮捕了两名携带炸药的李承晚分子。这两个朝鲜人企图爆炸在新潟市的日本红十字会的回国朝侨收容所,来阻挠旅日朝鲜侨民回到北朝鲜。警察还没收了他们藏在新潟车站的四个汽油桶。
在日本的反动朝侨组织“居留民团”正在准备动员一千人在10日阻挠第一批朝侨离开东京,前往新潟市搭船回国。这个组织还花了十万日元租下新潟市的十一家旅店的房间,来安置到新潟阻挡朝侨搭船的破坏分子。

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会议闭幕
中苏越朝蒙决定扩大水产科学研究合作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由苏联、中国、越南、朝鲜、蒙古五国组成的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的第四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这次会议是在3日开幕的。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家科学委员会主任长征,国家科学委员会副主任谢光宝,农林部部长严春庵以及中、苏、朝、蒙四国驻越南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委员会秘书史敏所作的1958至1959年度的工作报告,中、苏、越、朝、蒙五国1959至1960年度在渔业、海洋学和湖沼学研究方面合作的建议和各专业组1959至1960年度的工作计划,以及委员会秘书处关于经费和人员编制等项决议。
会议还改选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并通过了各专业组组长、副组长名单。中国代表团团长、水产部部长许德珩再次当选为委员会的主席。
苏联代表团团长、全苏海洋渔业和海洋学研究所副所长、委员会副主席彼·阿·莫伊谢也夫在今天的会议上作了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学术报告的总结。他指出,各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共提出了二十七篇学术报告,这些具有创造性的论文,表明了各国在渔业规模上的不断发展和科学研究方面的新的成就。
越南代表团团长、农林部副部长、委员会副主席黎维贞致闭幕词。他说,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获得了巨大的成绩,它标志着我们几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渔业、海洋学和湖沼学等方面的互助合作迈出了新的一步。他表示相信,经过这次会议以后,五个兄弟国家的水产科学工作者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今天的会议还决定1960年在北京举行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并通过了第五次全体会议的议程草案。

苏联制成世界上第一架电子排版机
能排文章和复杂图表也能远距离排版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据“消息报”今天报道:苏联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架用程序控制的电子排版机。它的基本原理同电子计算机相仿。
苏联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资料工作机械化和自动化实验室的职工们,在科学家拉科夫的领导下,经过一个时期的钻研后,创制成功了这种独一无二的新机器。它的工作程序是这样的:先将要排版的文章经过电磁装置在纸带上凿孔,然后利用这种经过处理后的纸带来操纵电子机器,通过电子机器使排字机自动进行工作。这种机器除了排一般文字外,还能够排复杂的图表。这种机器还有另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利用它来进行远距离排版工作。例如,人们在莫斯科可以通过电讯联系,在远离莫斯科的任何地方进行排版。

越南十七万手工业者组织起来
改革技术加速生产发展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人民报”报道,越南北方的手工业合作化运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截至11月止,已有十七万手工业者组织起来。在北方各地已经建立了一千五百个手工业合作社,包括社员四万七千七百多人。许多手工业合作社在技术改革、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改善社员生活等方面为单干的手工业者树立了榜样。清化省制革合作社已经制成皮革刨床来代替手工操作,工作效率提高了五倍。宁平省泾哥合作社以前每做一万只碗要用四方粘土,现在减少到二个半土方。它还改进了技术,增添了产品花样。这个合作社10月和11月份的收入比去年增加50%。由于社员的觉悟不断提高,在生产中充分发挥了积极性,因此许多手工业合作社按期完成或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伊拉克和波兰交换文化合作协定批准书
新华社巴格达9日电 波兰驻伊拉克大使雅罗谢克和伊拉克外交部长贾瓦德今天在这里交换了两国今年4月在华沙签订的文化合作协定的批准书。
雅罗谢克在交换批准书仪式上致词时,指出了这项协定的互利性质,并且指出,其中一些条款实际上早就在实行了。
贾瓦德在致答词时表示希望这项协定将是两国之间更好的合作的开始。

联大在美国操纵下就“匈牙利问题”和朝鲜问题通过挑衅决议
苏捷代表严斥美国制造冷战
新华社10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9日结束了所谓“匈牙利问题”和朝鲜问题的讨论。
美国利用表决机器,以多数票通过了干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内政的美国提案。社会主义国家和南斯拉夫的代表团投了反对票。十七个国家的代表团在投票时弃权,它们是阿富汗、锡兰、埃塞俄比亚、芬兰、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以色列、约旦、黎巴嫩、利比亚、沙特阿拉伯、苏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也门。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诺塞克在表决之后发言说,每个人都知道,所谓“匈牙利问题”是“冷战”势力所采取的挑衅的链条中的一环,提出这个问题的目的在于毒化联合国大会这次会议的气氛,从而使国际局势恶化。
诺塞克着重指出,强加于联合国的这个决议是粗暴地破坏联合国宪章。
随后联合国大会讨论了政治委员会就朝鲜问题提出的报告和委员会通过的美国提案。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会议上发言时说,会议上的讨论已经明显地说明,这个提案所说的解决朝鲜问题的方法同这次会议上谈论很多的合作精神,或一切国际争端应该用谈判的方法和平解决的思想毫无共同之点。这个提案使用的是强制和“冷战”语言,它要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无条件地同意参加侵朝战争的国家的条件。提案起草人所要追求的目的在于,永久保持朝鲜的分裂和使自己的军队继续驻扎在朝鲜领土上。联合国大会以多数票通过了美国提案。社会主义国家的九个代表团投了反对票。十七个代表团在表决时弃权。

专栏:苏联通讯

梁赞州的凯歌
本报记者 戴枫
在充满着共产主义建设凯歌的苏联七年计划第一年里,梁赞州农业劳动者一年完成三年肉类生产任务的胜利歌声特别嘹亮。全苏人民都为梁赞州的成就欢欣鼓舞。现在,苏联集体农民一谈到梁赞州都会亲切地称赞一声:“好榜样!”
人们都还记得,今年年初,当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号角在苏维埃大地上吹响起来的时候,梁赞州的劳动人民首先响应党的急剧提高肉类生产的号召,决心要在七年计划头一年里,把肉类生产比去年猛增三倍,并以此向全国挑战。梁赞州的首创精神,迅速得到全苏各地热烈的响应。于是,一个以增产肉类为中心的农畜产品增产竞赛形成了,而走在竞赛最前边的一直是梁赞州的劳动人民。
现在,梁赞州人民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不到一年就完成了三年的肉类生产任务。
从落后到先进
不久前,我们来到了梁赞州,会见了用辛勤的双手取得这个重大成就的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人们。尽管是严冬的雪花撒满了田野,尽管是气温已降至零下二十多度,但是在这共产主义建设激情回荡的大地上,到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梁赞州位于莫斯科以南,同莫斯科相距二百多公里。蜿蜒曲折的奥卡河川流其间,地势平坦。从土壤和气候条件看来,并不十分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长期以来,全州谷物产量很低,畜牧业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1953年以前,梁赞州在农畜产品方面是落后的一个州。1953年,全州交售的肉类仅有二万三千吨,这就是说,连满足本州人民生活需要也差得很远。老庄员回忆起来诙谐地说:“我们还算是畜产品农庄呢!吃肉都要上莫斯科去买。”家禽生产几乎没有。“基洛夫”农庄养鸡姑娘格尔斯科娃对我们说:“别说鸡肉了,鸡蛋都成了金蛋。一个鸡蛋的成本要十二个卢布。”本地种的优质奶牛产奶量也很低。
1953年苏共中央9月全会以后,苏联共产党采取了许多措施,急剧地提高农畜业生产。这期间,梁赞州的农畜业生产面貌获得根本的改变。1958年一百公顷农业用地上大家畜头数比1953年增加了一倍,一百公顷耕地上猪的头数增加二倍。
当全苏各地讨论七年计划,纷纷修订提高生产指标,力争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的时候,梁赞州的党委就考虑着这样一个问题:能不能依靠自繁自养、多繁多养等方法,使肉类增产三倍呢?这个大胆的想法,在州党委召开的农业会议上得到了拥护。经过计算,认为只要加强党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全面动员群众,充分发掘生产潜力,那末使肉类生产提高三倍是可能的。
梁赞州劳动人民热烈拥护这个计划,并且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三年肉类增产任务,同时,也完成了其他农畜产品的年度生产计划。按一百公顷农业用地上产肉量计算,达到了五十二公担,而去年只有九点五公担;交售给国家十五万吨肉类,而去年只有四万多吨。
我们在梁赞州了解到,他们今年肉类大增产的基本方法是:不放过一个配种机会,自繁自养,多繁多养,尤其是注意了猪的繁殖;保证小家畜最高成活率;利用各种饲料,改善喂养方法,使每头大牲畜每昼夜增长半公斤左右。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取得这个胜利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人们的共产主义劳动热忱。
根深叶茂
梁赞州今年肉类生产的成就得来并不是偶然的。我们在和州、区党的工作者、农庄主席、庄员们谈话后,这方面的印象更加深了。可以这样说,这个巨大胜利是党加强组织工作和群众政治思想工作,以及广大劳动人民共产主义觉悟提高的结果。
我们从莫斯科来到了州中心访问州党委时,州党委同志很热情的招待我们,可是就是找不到负责同志给我们介绍生产情况,因为负责同志都下区、下农庄了。
经过第一天的农庄访问后,我们就发觉:下农庄、下畜舍、下到工作困难的地方去——这几乎已成为当地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们的“工作原则”了。州、区党委负责同志把大部分的工作时间用在深入田间,深入畜舍,具体帮助组织生产,进行群众政治思想工作上面去了。各区农庄差不多都驻有州、区党委的有经验的干部,帮助加强基层党的工作。雪洛夫区委第一书记齐洛科夫对我们说:“要打胜仗,必须要有组织和思想准备。我们进行群众政治教育工作,要求达到使每个‘战士’懂得这场肉类增产战的巨大意义,并使他们每个人选择好自己的战斗岗位,自觉地完成任务。”
还在竞赛开始时,各地农庄党员就纷纷站到肉类增产第一线上。雪洛夫区“社会主义基础”农庄开基层党员大会时,全体三十六名党员一致要求“到肉类生产战线上去”。这个倡议立刻得到全州党员的热烈拥护。不多久,三千名党员自动地来到牛棚、猪圈。目前有七千多名苏共党员在全州的畜产品生产战线上参加劳动。他们都以身作则,紧密联系群众,组织并推动了全州畜产品增产大竞赛。我们参观了许多牛棚、猪圈、鸡舍,那里都以党员为核心组织了生产竞赛监督岗、先进经验介绍会,并且办了红角和墙报等来鼓舞斗志,使庄员们在劳动中时时情绪饱满。
同时,党还把最重要的任务委托给优秀共产党员们。党员们用示范行动直接地带动群众一起前进。我们在“十月事件”农庄访问时,遇到了有将近二十年党龄的养牛员彼多霍娃。一走进她们小组的牛棚,顿时就有一种清洁整齐的感觉,即使是牛身下的垫草上也看不到粪尿。靠门口墙上醒目地挂着一张红墨水写的成绩表,上面写着彼多霍娃计划让她喂养的牛每头每昼夜增长一点一公斤肉,而事实上却达到了一点一五公斤!她领导的小组一共四个人,今年共喂大了四百头牛,即比去年多喂了二百三十头。她们小组喂的满六个月的牛,都长到二、三百公斤。由于她们改进了喂养方法,全年没有发生过一次牲畜生病或死亡的事情,每天每条牛平均长一公斤肉。彼多霍娃不但时常帮助组内其他同志,并且非常关心组员们的生活,小组里充满团结友爱的气氛。参观时,农庄主席也在场。他介绍彼多霍娃时说:“大家见她跟青年人一样起早摸黑的干,谁还好意思偷闲呢?”彼多霍娃却解释说:“大家都一样啊,建设共产主义,那还分彼此!”当问到她如何克服困难,增产三倍时,她笑声朗朗地回答说:“俗语说得好:不下钩,鱼是不会自己跳到你手心里来的啊!”
在“俄罗斯”农庄有一名养猪劳动英雄、共产党员苏达维赫,她领导的养猪组今年交给了国家一千四百头大肉猪,比去年多了将近一千头。这个农庄今年一百公顷耕地仅产猪肉就达一百公担,超过了美国一倍多!苏达维赫喂养的猪一昼夜有的长了七百克或一公斤肉。我们每到一处只要一提起苏达维赫的名字,总是有口皆碑。
梁赞州畜产品生产中共产党员的忘我劳动的模范事例是不胜枚举的。
群策群力
我们在梁赞州各区农庄,到处都见到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争先恐后地为肉类增产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莫斯科就听说,“社会主义基础”农庄有个老庄员卡甫洛娃,她是挤奶员,三十年来,她挤的牛奶有一百五十万吨。赫鲁晓夫同志曾经非常形象地说:如果把这些牛奶汇集起来,可以开海船了!这次非常不巧,我们到“社会主义基础”农庄时,卡甫洛娃正上莫斯科出席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会议去了。但不管是“社会主义基础”农庄还是“基洛夫”农庄的庄员们全都知道她,并向我们介绍了她的事迹。全梁赞州都把卡甫洛娃称为“梁赞挤奶员的母亲”。她今年六十七岁了,本来准备退休了,但当七年计划公布后,她就写信给赫鲁晓夫同志说,为了参加共产主义建设,她决定不退休了,并且保证在七年计划第一年里,使自己管理的奶牛每条平均年产八千七百公斤奶。她还写信给全州妇女,号召开展生产竞赛。在她的影响下,全州妇女积极投入了竞赛。卡甫洛娃还被推选为州的生产竞赛检查委员会主席。为了帮助各地农庄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她经常到各区农庄巡视和传授先进经验。梁赞州的人都热爱她,并以她为榜样。
在“基洛夫”农庄的鸡舍里,我们遇见了两姐妹:二十二岁的格尔斯科娃和十七岁的瓦丽娅。她俩都是中学毕业后自动要求来到农庄鸡舍来工作的。姐妹俩喂养一千多只雪毛红冠的白种鸡。她们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平时抽空读了许多喂养家禽的科学书籍,不久就创造了一套完整的喂鸡方法。她们喂的鸡不仅长得快,而且产蛋量不断提高。在梁赞州畜牧业生产岗位上80%以上是妇女,而且其中女青年占很大比例。我们在几个农庄畜牧场参观时看到,绝大多数牛棚、猪圈都是青年工作班管理。据统计,全州在畜牧业方面工作的有五万多名青年男女,其中一万多名具有中等教育水平,其余都是初级学校毕业的。党把这一繁重的任务交给了青年人,因为他们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水平,能更快地使科学结合生产,提高生产。梁赞州妇女和青年在今年的畜产品生产中起了卓越的作用,受到了苏共中央和赫鲁晓夫同志的不止一次的赞扬。
在8、9两个肉类生产突击月中,全州农庄总动员。许多农庄庄员经过反复研究试验,使每头母猪平均产猪仔三十头。全州一马当先的萨茨基区繁殖配种作得特别好。这个区的“斯大林”农庄平均一百条奶牛进行人工配种,得到了九十三至九十八条小牛。许多农庄组织了饲料生产突击生产队。
全州农村中、小学校学生在加强教育同生活的联系的精神下,普遍积极参加了养鸡、养兔的工作。我们访问中途经尤斯契农村中学时,年轻的校长季米特里夫一定要我们参观学生们的劳动成绩。他兴奋地告诉我们,这个中学今年喂大了一千多只鸡和兔子,这些鸡兔已交给农庄转交给国家了。
城市的职工们也尽可能为肉类生产出一把力。例如沙尼齐制糖厂职工们,利用制糖剩余原料喂养了六千头猪、一千五百头大家畜、二万五千头家禽。为了便利各地饲养员,节省他们上城里办货时间,专心生产,梁赞州的贸易机关也动员起来,组织了下乡售货专车,把各种用品送到养畜场、庄员家门口。
梁赞州的农业劳动者出色地完成了今年畜产品增产任务。全州人民毫不骄傲自满。不久前,州党委会又决定,向砂子地宣战,积肥七百万吨,争取明年谷物、饲料双丰收;同时还要大力发展畜牧业,主要是养猪业,要求在1960年上半年增加七十万头猪仔。梁赞州的劳动人民正和全苏联人民一道,满怀信心地迎接1960年。(附图片)
左图:两次获得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的挤奶员卡甫洛娃(左)在“社会主义基础”集体农庄畜牧场上同不久前荣获“光荣”奖章的挤奶员加尔塔诺娃谈话。
右图:“俄罗斯”集体农庄的饲养员在放猪,前面的一个人是养猪场主任苏达维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