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召开第二次副食品生产会议确定当前任务
以养猪为中心大力发展畜牧业
提高和发展蔬菜生产,因地制宜开展油料、水产、果品等多种经营
继续执行城乡并举,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方针
新华社重庆10日电 中共中央于11月15日至21日在重庆市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大、中城市副食品生产会议。会议肯定了今年以来大中城市副食品的生产和供应特别是蔬菜实现基本自给的伟大成绩,要求各大、中城市在巩固、提高和适当发展蔬菜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以养猪为中心的畜牧业生产,并且因地制宜地积极地发展油料、水产、果品和其他副食品生产,大力发展多种经营。
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州等三十九个大中城市的市委书记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和四川省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共计二百一十二人。
会议由重庆市和上海市的代表全面介绍了发展副食品生产的经验,交流了其他各城市发展蔬菜、生猪、家禽、水产、水果等生产的经验。代表们还在重庆进行了现场参观,对重庆市发展副食品生产特别是发展生猪的经验加以赞扬,表示要积极学习。会议期间,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李大章同志作了报告。李先念同志最后作了总结发言。
会议认为,一年来全国各大中城市的副食品生产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蔬菜生产已经基本自给,据有代表参加会议的三十九个大中城市统计,蔬菜面积达到一千一百四十万亩,在许多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蔬菜产量从1958年的二百三十亿斤增加到四百七十亿斤,增长104%。某些地区曾经一度出现的蔬菜供应紧张情况已经大为改变,一般城市每人每天可吃到一斤到一斤半菜。有的城市每人每天可以吃到两斤菜。我国的大城市如上海、北京、天津等已经实现了蔬菜自给,市场蔬菜数量充足,质量也比较新鲜。东北地区由于气候比较寒冷,工业又很集中,许多城市蔬菜的供应,历来有相当大的部分要从南方调运,今年这些城市也做到了蔬菜自给,根本改变了历史上南菜北运的局面。哈尔滨等城市还运出了一部分蔬菜支援其他地区。一年来各个城市家畜家禽的数量有了显著增长,三十九个城市生猪存栏头数从1958年年末的一千二百一十一万头增加到1959年10月底的一千七百零八万头,增长了41%;家禽从1958年末的四千一百四十九万只增加到1959年10月末的九千五百七十四万只,增长了130%。多数城市的肉食供应情况有所改进,重庆、长沙等城市家畜家禽发展很快,按照现有的较低的供应水平已经实现了肉食的基本自给。水产、油料、果品和其他副食品生产也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大、中城市郊区的副食品生产基地已经初步形成。以上这些成绩,有力地证明了中央提出的大中城市副食品生产“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是能够实现的。
会议认为,今后副食品的生产,仍然应当“城乡并举”。大中城市的副食品生产应当继续贯彻执行“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方针,工矿区和林业区也应当执行这个方针。这个方针不是短期的方针,而是一个长远的方针。
会议着重指出:大力发展以养猪为中心的畜牧业生产,是当前大中城市副食品生产中最重要的任务。从现在开始,应当大搞畜牧业,大力发展养猪、养牛、养羊、养驴、养马、养骡、养鸡、养鸭、养鹅、养兔、养蜂等项事业。以养猪为畜牧业的中心,是指全国绝大多数地区说的。在有条件大量发展牛羊的地方,例如内蒙古地区,在发展养猪的同时,也应当大力发展牛、羊。至于禁猪的少数民族地区,畜牧业的发展应当以牛羊为中心。
会议强调指出,畜牧业生产应当实行公养私养并举,以公养为主私养为辅的政策。在公养方面,第一,应当加快发展国营饲养场,逐步建立强大的国营饲养基地。第二,大力发展集体所有制的饲养场,这是当前时期发展畜牧业的主要力量。在集体所有制的饲养场中,应当着重发展公社一级的和生产队的饲养场,同时发展生产小队的和农村公共食堂的饲养场。第三,机关、团体、学校、厂矿、部队和城市居民食堂的自给性饲养场,也要积极发展。除了主要发展以上三个方面的公养以外,对社员个人饲养业,应当在不妨碍集体劳动的原则下,适当给以支持,在养鸡方面还应当加以鼓励。在发展畜牧业的生产中,应当采取“穷办法”,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在种源方面应当实行自繁自养的办法,在一个短时期内,对母畜母禽应当一般不阉不杀,少吃肉,多繁殖。在饲料方面,要以粗饲料为主,粗料精喂,精料只能搭配必要的一小部分。要广泛利用各种作物的秸秆藤蔓,采集一切可以作饲料的野草树叶,充分利用粮食油料加工后的副产品以及其他一切可以利用的饲料。要根据必要和可能建立饲料基地,提倡种玉米、红薯等高产饲料作物。猪棚鸡舍和其他设备也要因陋就简,就地取材,依靠群众加以解决。
会议认为,强调发展畜牧业,并不是说可以丝毫忽视蔬菜的生产。在蔬菜数量已经满足需要的城市,应当努力提高质量,增加品种。要做到全年应市,力求质量新鲜,要逐步地适当地提高细菜的比重。要进一步作好加工、储藏和供应工作,并且把种菜和发展畜牧业结合起来。要大力进行菜田的基本建设,逐步实现生产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大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会议认为,食油在副食品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各大中城市应当积极发展油料生产。要努力提高现有油料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要发动群众尽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土地,种植各种油料作物。既要抓草本油料,又要抓木本油料,既要抓眼前的,又要抓长远的,既要抓家生的,又要抓野生的,使油料生产大量发展起来。
会议还指出:凡是有水面的地方,都应充分利用,发展水产。要继续贯彻执行养殖和捕捞并重的方针;要大力解决机帆船和捕鱼工具问题。此外,对各种水果的生产应当及早规划,扩大种植。
会议强调指出,要实现副食品生产上的各项任务,关键在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继续鼓足革命干劲。发展畜牧业比发展蔬菜任务更为艰巨,更为复杂,必须有克服困难的雄心壮志,发挥冲天的革命干劲,克服右倾畏难情绪,反对有些人的“这也不可能,那也办不到”的懦夫和懒汉的思想。在副食品生产中,既要组织专业队伍,又要发动大家动手,要开展一个轰轰烈烈而又扎扎实实的群众运动。在副食品生产的群众运动中,要大搞技术革新,提高劳动生产率,要发动群众苦干、实干、巧干,鼓励大家开动脑筋、改良工具,创造发明,千方百计地节约劳动力。城市工业部门和科学研究机关应当密切配合,积极支援,在可能条件下,力求郊区农业、畜牧业、水产业的机械化比一般农村先走一步。会议还指出,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加强各方面的协作,特别是要加强农商协作。财贸部门应当关心生产,参与生产的规划和组织,积极促进生产的发展。农业部门应当关心市场,关心供应。必须抓紧农产品和副食品的加工、运输和保管工作。目前加工、运输、保管还不能适应农产品和副食品大量发展的需要,应当发动城乡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加工、运输和保管工作;应当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和城市街道举办的加工工业;应当在加工、保管和运输方面大搞技术革新,逐步增加机械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并努力提高成品率,减少运输和保管中的损耗。
会议最后强调指出,中央关于副食品生产的总方针是城乡并举,在城市发展副食品生产的同时,广大农村也要大力发展副食品生产,大力发展畜牧业,积极支援城市。必须认识,广大农村实行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同时并举,在增产粮食、棉花等农作物的同时,积极增加各种副食品,开展多种经营,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会议要求各地党委进一步加强对于农村副食品生产和多种经营的组织领导。

中共中央电贺美共第十七次代表大会
美国新生力量必获最后胜利
坚持侵略政策的美国反动势力外强中干,它愈是坚持与世界人民为敌,就愈是受到抵抗和包围,愈是处于孤立的地位。
新华社10日讯 美国共产党10日到13日在纽约举行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8日去电祝贺。贺电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向美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美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于美国共产党成立的第四十周年。美国共产党四十年的历史,充分地证明它是美国工人阶级光荣的、战斗的先锋队,是美国人民利益的最忠实最坚贞的代表者和捍卫者。四十年来,美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地为维护美国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民主权利,为争取种族平等和实现社会主义,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掠夺政策和扩张计划,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事业,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且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美国共产党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进行斗争的。长时期以来,美国统治阶级采取了各种手段,通过各种反动立法,对美国共产党进行了和进行着严重的迫害。这个事实最清楚地证明,所谓美国的“民主”不过是代表一小撮剥削者利益向绝大多数劳动人民利益进攻的“民主”。美帝国主义如此迫害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只是证明,它害怕美国人民中的先进力量,害怕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有长久历史的美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害怕美国劳动人民起来掌握国家的命运。而美国共产党,作为美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面对面的斗争中,在美国工人运动内部进行抵抗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斗争中,以及在自己队伍内部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都表现了革命无产阶级的革命顽强性。现在,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的美国共产党正在提高着自己的战斗力,加强着自己同群众的联系,巩固着自己队伍的团结,在自己的工作和斗争的各方面都取得了进展。
反对战争,保卫和平是世界各国人民当前最重要的共同任务。最近世界局势开始出现了某些缓和,但是美国的坚持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反动势力,仍然不愿意在实际行动中接受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和平主张,因而它是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这个敌人只是外表看来强大,而实际上却是外强中干的。它继续在全世界横行霸道,继续进行侵略和扩张活动,继续进行准备新战争和保持紧张局势的活动。但是它愈是坚持与世界人民为敌,就愈是受到世界人民的抵抗和包围,愈是处于孤立的地位。你们的党和你们人民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你们的同盟者满天下,你们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
在美国,新生力量居于劣势,而腐朽力量居于优势的形势,完全是暂时的现象,它一定会向相反的方向起变化。积以时日,美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教育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影响下,必将日益了解,团结起来进行反对垄断资本集团的联合斗争,保卫民主,保卫和平,争取社会进步和各国人民之间友好相处,这是美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所在。未来是属于美国人民的。
祝美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美国共产党在全国委员会的领导下,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在增强党的团结和工人阶级团结的努力中,在争取美国人民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八日

刘主席接见契尔沃年科大使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晚上接见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新任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

中共代表团由匈牙利回到北京
新华社10日讯 参加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谭震林和团员王从吾及随员共五人,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富春,中央委员伍修权等。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参赞白诺克等也到机场迎接。

重庆万人举行庆祝盛典
渝赶线建成,川黔成渝两铁路接轨
火车飞跨长江第二桥
新华社重庆10日电 重庆市白沙沱长江大桥胜利建成,川黔铁路北段渝(重庆)赶(赶水)线也已接轨。今天约有一万多人在这里隆重举行了庆祝大桥和川黔、成渝两条铁路接轨通车典礼。
今天,雄伟的白沙沱长江大桥披上了节日的盛装,银灰色的桥上张灯结彩,遍插红旗,两边桥头搭起高大的牌楼,大桥的钢梁上横挂着巨幅标语。大江上,彩旗飘飘的船只,往来行驶。成渝路上从重庆的菜园坝车站到铜罐驿车站,和渝赶线沿途各站,都打扮得喜气洋洋,充满节日景象。从重庆市、江津专区前来参加接轨通车典礼的人们,天不亮就从四面八方赶来,大桥附近的铁路线两旁,到处人群欢腾。
上午十一点十分,典礼开始举行。会场上掌声雷动,礼炮轰鸣,五彩的气球挂着“总路线万岁”“庆祝白沙沱长江大桥提前完成的伟大胜利”等标语,冉冉飞向晴空。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处书记赵苍璧首先致词。他说:在目前大好的形势面前,在全国、全省许多企业相继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的报捷声中,重庆市白沙沱长江大桥胜利通车了!与此同时,川黔铁路渝赶段新建部分也胜利通车了!这是我国1959年在基本建设战线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出色的一件,是四川省和全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先余在会上讲话。他说:白沙沱长江大桥与渝赶线通车,对重庆市的工农业生产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通车以后,工农业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的物资,都可以直接过江,很快地运到需要的地方去。
铁道部大桥工程局局长,成都铁路局党委书记,著名劳动模范黄荣昌等,也在会上讲了话,热烈祝贺大桥和渝赶线、成渝线接轨通车。
十一点三十五分,由重庆菜园坝车站开出的第一列火车通过大桥,沿着渝赶线直往赶水驶去。
重庆市白沙沱长江大桥北接成渝铁路,南连即将建成的川黔铁路,重庆成为这两条铁路的枢纽。这座大桥的通车,使我国的首都北京,通过京广、陇海、宝成、成渝和川黔等线路,和边远的西南更紧密地连接起来。这座大桥的通车,对进一步沟通西南和西北地区,特别是四川和贵州两省之间的物资交流,促进经济繁荣,将起巨大的作用。过去,因为大江阻隔和川黔铁路没有修建,四川和贵州之间的物资运输极不方便。由重庆和四川其他地区运往贵州的钢材、机器设备等,往往要经过成渝、宝成、陇海、京广等铁路或由长江水运,再由黔桂或湘黔铁路转运,差不多绕半个中国才能运到贵州。由贵州省和四川东南部运往重庆的矿石、煤焦、生铁等,运到重庆长江南岸后,全靠人力和木船运输,往往要辗转几天才能运到对岸的工厂区。白沙沱长江大桥通车和川黔铁路建成后,就可以大大改变四川、贵州两省之间运输不便的状况,增加运量,缩短运输时间和节约运费。
重庆市白沙沱长江大桥,完全是由我国的技术员工自己设计和施工的双线铁路桥,大桥全长八百二十米,从1958年9月开始动工,原计划两年建成。我国的桥梁专家和桥梁工人们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了冲天干劲和无穷智慧,坚决贯彻了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先后实现了一万多件技术革新建议,使这座大桥只经十四个月就修建完成,而且质量优良,显示出党的总路线的光辉胜利。经过国家验收,大桥的钢梁挠度,铆合质量,所有墩台基础的稳固程度,以及墩身混凝土试件的抗压强度等,都符合设计规定标准。在大桥的设计和施工中,建桥职工千方百计地节约钢材、机具和各种材料,节约了国家投资五十七万元,降低了工程成本八十九万元。
新华社重庆10日电 在重庆市白沙沱长江大桥胜利通车的同时,川黔铁路北段——重庆到赶水段新建线路也建成通车了。
渝赶段新建部分全长三十二公里。它是川黔铁路的开端。它通过重庆长江大桥,在重庆的小南海同成渝铁路接轨。
新建的渝赶线和重庆市白沙沱长江大桥通车后,四川东南部丰富的矿石、煤等物资,就可以畅通无阻地直接运到长江北岸的工矿区;南运的物资,也不必再三番五次地搬运,用船载过江了。
渝赶段铁路是今年1月动工的。它处于四川东南部的丘陵地带,山脉河流错综,土石方工程量特别大,短短几十里就要挖填土石方五百零一万立方米,还有大小桥梁和涵渠一百零四座,隧道两座。修建这段线路的职工们,在党的领导下,不畏艰难地、忘我地劳动着。他们在工期紧、任务重、机具少的情况下,多快好省地完成了施工任务。他们共提出了七千多条合理化建议,推广了四十二种共一千九百五十八件小型机具,为国家节约了修建费用一百六十多万元,节约二十五万八千多个劳动日。(附图片)
彩车通过重庆长江大桥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争取在明年汛期发挥全部拦洪作用
三门峡大坝日日高升
提前完成百万方混凝土浇筑和设备安装
新华社三门峡10日电 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在9日提前完成全年浇筑混凝土一百万立方米的任务,为大坝争取在明年汛期时能起到全部拦洪作用创造了有力的条件。
争取三门峡大坝明年汛期实现全部拦洪,必须使坝体全线升高到拔海三百四十米高程,共需浇筑混凝土一百三十九万多立方米。目前已完成的混凝土浇筑工程,占所需总工程量的78.5%,因此它为大坝在明年汛期起到全部拦洪作用提供了有力条件。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者从施工一开始就以豪迈的步伐和时间赛跑。1958年,他们提前完成了梳齿工程,给黄河准备了新的下泄河道,使斩断黄河的工程能提前一个枯水季节实现。今年,为了抢在洪水前面把大坝浇筑到拔海三百一十米高程,他们从3月份起就突破了月浇筑混凝土十万立方的指标,使大坝节节上升,在伏汛期间七次滞蓄了黄河的巨大洪峰。中共八届八中全会以后,职工生产情绪更加高涨,在坝体逐渐升高、施工条件更加困难的情况下,混凝土浇筑量8月份比7月份增长了23.9%,9月份比8月份增长了45.5%,10月份、11月份继续增长。特别是11月20日到12月10日二十天中,平均日浇筑量都在五千立方米以上。为了实现提前完成全年混凝土的浇筑任务,从开采、运输砂石一直到拌和混凝土的各环节职工都积极行动起来。灵宝砂石厂在11月底就提前完成了全年开采一百五十万立方米的任务。拌和系统的工人在“拌得快,卸得快”的口号下采取了许多措施,保证了混凝土浇筑任务的提前完成。
在完成浇筑混凝土任务的同时,全年包括水压钢管、大型机械、栈桥等金属结构的六千五百吨安装任务也提前完成了。经过检查,已完成的混凝土浇筑工程和安装工程都合乎设计标准。
响应党中央关于增产节约的号召,三门峡职工们在提前完成全年混凝土浇筑工程和金属结构安装工程的同时,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原则下降低工程成本。如职工们在混凝土中增加粉煤灰、黄土、塑化剂等掺和料填充毛石以后,到10月底共节约水泥三万多吨。每浇筑一方混凝土的水泥用量比国家定额降低17.46%。他们还改进机械的操作方法,加强维修保养,使机械利用率不断提高,费用不断降低。三门峡工程局所属单位职工通过清仓献料、找代用料、利用废旧料等,到10月底共节约材料费用九百一十九万元。(附图片)
大量浇筑坝身的混凝土通过施工栈桥浇灌三门峡大坝李润五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