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小高炉红光满天
——介绍安徽省芜湖专区小高炉大面积丰产的经验
大跃进 高速度
芜湖专区处在安徽省的南部。这里矿藏极为丰富,但在大办钢铁运动以前,也和许多兄弟地区一样,还是钢铁工业的空白点,没有一座高炉,也没人懂得冶炼技术。在大跃进的1958年,全专区人民掀起了大办钢铁的群众运动,兴建了一批土炉与试验性的三立方米以下小高炉,初步掌握了炼铁技术之后,就集中力量分批突击建设小高炉。在“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双手,干劲加钻劲,铁水处处流”的口号下,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工农商学兵从四面八方奔赴前线,为钢铁工业赶制设备,抢建高炉,开矿掘煤,建窑炼焦,运粮送草。群众描述当时的情况说:“芜湖城,沸腾腾,家家户户无闲人,千军万马齐上阵,一夜树起高炉群!”从去年8月到年底的短短四个月中,就建成了八立方米以上的小高炉一百八十座,总有效容积达到一千六百三十立方米。到1958年底,全区共生产好铁三万八千多吨。
今年以来,全区小高炉生产在巩固、提高的基础上继续跃进。各炼铁单位广泛深入地发动职工群众,围绕以提高利用系数为中心,开展了优质、高产、低成本的大面积丰产的增产节约运动。目前,全区经常保持九十八座小高炉进行生产,利用系数平均达到一点九一五吨,其中有半数达到二至三以上。所产生铁也都符合炼钢、翻砂的质量要求。今年,全区可以超额70%完成国家计划,胜利实现年产三十多万吨生铁的计划指标,这比1949年全国产铁总和二十五万二千吨还要多五万多吨。同时,全区还拥有半数的备用炉。芜湖专区已经光荣地成为全国钢铁工业的炼铁基地之一。
“大跃进,高速度”,这就是芜湖地区一年多来大办钢铁工业的总形势,这也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所获得的胜利。
关键在于领导
取得小高炉大面积丰产是有许多原因,但是,首要的关键在于领导。
今年4月份,在大面积丰产运动开始时,首先遇到的问题是:炉况不稳定,事故较多,产量低,焦比高,部分干部对提高利用系数信心不足。有人说:“小高炉利用系数达到零点八就不错了”,有人说:“矿石不好,焦炭不够,要高产是心有余力不足”,有人说:“炉子旧了,要高产必须开新炉”,还有人认为:“南方雨水多,提高利用系数办不到……”。当芜湖市江南汽车厂小高炉的利用系数快达到二的时候,他们又说:“集中力量搞一两个炉子是可以的,普遍搞就有困难了”,等等。不扫除这些思想障碍,大面积丰产运动显然就难以开展。因此,在地委的直接领导下,首先发动群众运用了“学”(学八届六中全会决议与兄弟地区高产经验)、“教”(抓住条件同、质量高的先进炉进行教育)、“算”(算先进炉与低产炉的差距账)、“查比”(就高炉召开现场会议,查干劲、比先进)等虚实并举的方法,大破右倾保守思想,普遍提高了职工的思想认识,使他们积极地投入了钢铁大战。并在整个运动中,紧紧抓住了以下环节:
第一,每个月初,地委分别召开各县工业书记、工业交通部长的电话会议和芜湖市各钢铁厂的党委书记、厂长会议,部署全月任务,按月、按旬、按日地下达各项冶炼技术经济指标,并对矿石、原煤的开采调运和炼焦、交通运输等作统一安排,使之与高炉生产能够互相衔接,做到计划落实。每天,各钢铁厂向地委作一次电话汇报,地委直接掌握每座高炉的产量、焦比和炉况。每星期二、五举行例会,由芜湖市各钢铁厂负责人参加,查比计划执行情况,交流经验。工业部的正副部长经常下厂,巡回检查,还派出干部驻厂,重点帮助工作和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这样,就做到了厂厂、炉炉、旬旬、日日抓深、抓透、抓细、抓落实。
第二,对企业基层领导干部,在解决领导思想问题的同时,帮助他们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做到了“一包”(领导干部分片、分炉包干)、“二跟”(跟班生产、跟班领导)、“五抓”(抓指标、抓进度、抓思想、抓关键、抓先进与落后的差距)。各厂领导干部绝大部分都在炉边办公,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因而对情况的了解和问题的解决都比较及时。
第三,在高炉分布面广、矿石产区分散、交运通输紧张的情况下,抓紧原料燃料的调度供应工作,保证小高炉的高产,优质。为此,地委专门成立了矿石开采调运小组,把原料燃料的开采、调度、运输工作都按月、按旬、按日和定矿点、定交通工具、定炉群地进行了安排。同时在运输战线上,开展了“满载、快装、多拖、少损耗”的红旗竞赛运动,为小高炉源源供应粮草。
鼓干劲 抓技术
芜湖地区小高炉大面积丰产,又是大力发动群众的结果。全区围绕着全面提高小高炉利用系数这一中心环节,自始至终地运用各项政治运动作为动力,抓住有利时机,不断地鼓足干劲,组织生产高潮。今年年初,通过贯彻八届六中全会决议,出现了“春节前生产不松劲,春节后生产满堂红”的新气象。2月,在地委召开第一次工业会议以后,发动群众,摸底算账,制订跃进计划,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十比”红旗竞赛运动。4月,通过地委第二次工业会议的召开,又进一步发动群众“大干4月迎‘五一’”,并通过竞赛评比,动员职工“大干红5月,日日满堂红”。6月,发动群众“提前超额完成第二季度计划,迎接‘七一’”。7月,通过召开工业五级干部会议,运用鸣放整改的方法,促进了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开展。8月份以来,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鼓舞下,通过反右倾,鼓干劲,掀起了一个声势更为浩大的“大干8、9月,向建国十周年献礼”的群众运动高潮。
在从政治上发动群众的同时,在技术措施上,抓住了“选矿入炉”、“降低焦炭损耗”、“推行十稳定操作”等几项重大的技术组织措施。在选矿入炉方面,总结推广了“三选”(进厂粗选、破碎细选、入炉前复选)和“两把关”(过磅关、上推关)制度,因此做到了好矿不漏掉,废石不过关。在降低焦炭损耗方面,对工人进行了“惜焦如惜粮”的教育,并且改进了破碎工具,改进了操作方法,使焦炭破碎损耗一般的都由20—30%降低到7—8%。职工们还自动地开展拾焦拾矿活动,节约了大批焦炭,增产了生铁。
为了保持炉况稳定,增产生铁,地委根据小高炉体积小、反映快的特点,总结与推广了弋江钢铁厂十七号高炉的“十稳定”操作法,使各个小高炉都能够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采取措施,把事故消灭在发生之前。
7月份,高温季节来临。这一阶段突出地抓住了设备维护检修,对上半年的设备事故进行了一次分类排队,研究原因,订出措施,纳入了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且大抓防暑降温工作。这样就有力地克服了高温季节对高炉生产的不利影响,为下一阶段的更大跃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8、9月份,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巨大鼓舞下,全区炼铁生产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在这一阶段里,大力推广了“加快风机转速,扩大风口”等大风量操作的经验,同时以弋江、建筑等铁厂摸索与总结出“单机双房送风”操作方法,达到了高温大风、强化冶炼强度的目的。
几个月来,由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就保证了生铁日产量的稳步上升。
学先进 赶先进
在大搞群众运动、提高小高炉生产的过程中,各厂从比先进入手,开展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广泛地利用看(实地参观)、问(访问)、谈(座谈讨论)提(提问题、提建议)、表(表示态度)等方法,不断地查比指标是否先进,查比措施是否具体,查比行动是否迅速,查比群众是否发动深透,查比效果是否良好。互相鼓舞,互相促进,不断地缩小差距,达到普遍提高。特别是在8、9月份,群众运动的声势更为浩大,动员深,行动快,厂与厂、车间与车间、炉与炉之间广泛地开展了对口查比,对口竞赛,掀起了群众性的你追我赶、相互学习的竞赛热潮,使先进经验迅速传播,普遍开花结果。无论在厂际、厂内竞赛中,都热火朝天,相互串门,交流经验;各个炉、各个厂都选找势均力敌的兄弟厂作为竞赛对手,职工们的口号是:“哪里先进向哪里学”。如建筑铁厂职工在听说竞赛对手——交通局铁厂利用系数达到1.592以后,连夜赶到他们那里去学习,回厂后立即研究措施,全厂高炉平均利用系数提高到1.606,超过了交通局铁厂。先进与落后的差距大大缩小,高产炉上升了四倍,低产炉下降80%以上。
高产 优质 低成本
经过上述努力,芜湖全区小高炉生产水平扶摇直上,向着高产、优质、低成本的方向迅速跃进。以逐季对比:生铁平均日产量,第一季度为四百一十六吨,第二季度上升为七百二十九吨,第三季度再升为八百五十九吨,其中9月份的平均日产量为一千一百七十五吨,到10月17日则达到了一千六百四十九吨。全区高炉平均利用系数,第一季度为0.817,第二季度上升为1.08,第三季度再上升为1.222,其中9月份平均利用系数为1.435,到10月17日达到了1.915。平均焦比,第一季度为1.79,第二季度下降到1.543,第三季度又降到1.249,其中9月份降低到1.101,10月17日则降低到0.899。生铁质量,一直保持着较好的水平,9月份生铁合格率达到95%以上,10月17日更达到了97%。每吨生铁成本,也是每一季度都有所降低。这样,就出现了全专区小高炉大面积丰产的美好形势。
芜湖专区钢铁职工以出色的成绩迎接了建国十周年以后,地委本着不断革命的精神,又发出新的战斗号召:立即在最短期间内,把全专区小高炉平均利用系数提高到2至2.5以上。连日以来,全专区广大职工更加意气风发,干劲冲天,产量一高再高,丰产面愈来愈大,利用系数在2以上的先进炉成批涌现出来。现在,全专区职工满怀壮志,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全国钢铁职工一起,为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钢铁生产任务而斗争。
(附图片)
苗地 插图

记账不用笔 点钱不用手
——记江苏省南通市人民银行支行的技术革新
江苏南通市人民银行支行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和大跃进形势的鼓舞下,今年九个月来,在各项工作全面跃进的同时,完成了革新项目三百九十七项(件),重点创制了电动、手摇、脚踏点钞机,硬币计数、包装器,硬币电动兑换机,自动招呼器,电动传送器,传票装订机,会计、出纳、储蓄工作台,多种形式利息计算器,并改装成功了电动、手摇、脚踏记账机和电动打字机等,逐步武装了全市银行机构。现在记账可以不用笔,算账可以不用算盘,点票可以不用手,传送可以不用人。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公布以后,职工受到极大鼓舞,在9月份,为了向伟大的建国十周年献礼,又创制了“电动点钞、捆把联合机”,这部机器有三大部件和点钞、整理、切纸、捆把、上浆、烘干等十五道工序,全部自动控制联动,而且,不足百张不捆把,超过百张自动剔除。这一项创造的成功,为银行业务的技术革新跃向一个新阶段打下了基础。
现在在南通市人民银行支行营业间里,放着特制的工作台,桌面向前伸开,代替了古老的柜台,会计员们揿着机器的电钮,计算凭证上的数字。出纳员把钞票一叠叠送进点钞机轻便地整点着。记账工作台上面放着电动、手摇、脚踏各种记账机,会计员揭着凭证,揿动电钮,账页上的借贷、余额便不断地呈现在机上,每小时可记八百笔账,而且完全准确清晰。传递凭证已使用了“电动传递机”。另外,还有打报表机、快速查卡箱、电动公债中签对号器等等,一切主要操作程序都实现了半机械化和工具化。
南通人民银行支行的“穆桂英”储蓄所,是开展技术革新较好的一个单位。这个所的弧形柜面的两张特制的储蓄工作台,台面清清爽爽,看不到墨水、印台等等办公用具。原来这些用具都被巧妙而合理地安置在工作台里面固定的位置上,储蓄员们要取用各种重要凭证和现钞时,只要把安置在滑槽上的玻璃活动桌面轻轻一推,台前弧形的柜面里,就出现了电动盖章机、电动硬币兑换机、电动找零器、利息查算器、有奖凭证放置器等等。盖章,有电动盖章机,机器能自动地把各种图章一次全部盖好;兑换硬币,只要将电钮一按,所需要的硬币就自动跳出柜面;计算利息也可以不用算盘,看一看“存期查算尺”,拉一下“利息查算器”的履带,揿一揿机器的按钮,应计的利息马上就正确地得出来。工作台中间的一架圆盘形活动账箱,可以前后左右转动,里面装着数千张账页,无论要抽哪一张,只要略加转动,就可应手而得。总之,这里的一切都是按照工作和业务的实际需要而设计制成的,甚至一只痰盂,为了避免用手揭盖,也装上了脚踏自动的开合盖。
不仅如此,今年八个月来,南通市人民银行支行还与省外一百零八个行、处大搞协作,除供应各行点钞机等图纸、资料二百五十二件以外,并调给兰州、玉门等行记账机和点钞机近二十架。同时,制造了硬币计数器八千套,硬币包装器二百套,供应了省内外兄弟行的需要。
人们或许要问:“这个行所以能搞出这些革新,一定有一班人马,一套设备,和一定技术条件吧?”其实不然,事实是一无技术人马,二无像样设备,三无技术基础。人是原来做会计员、总务员、点钞员、警卫员的人;工具是几把小鎯头、小锉刀起家,现在也不过多了些自己土制的“土车床”、“土刨床”、“土钻床”等等。主要的是全行职工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如下的努力:
第一,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
南通人民银行支行专门成立了金融工作科学技术革新小组,书记亲自挂帅,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具体领导,特别是政治思想工作的领导。如在技术革新刚开始提出“苦战一年,基本实现会计出纳工作半机械化、工具化”的行动口号时,大部分同志是积极拥护的,但有少数同志却存在着抵触情绪。他们说:“银行不像工厂,怎么能实现机械化。”“南通地方小,银行干部少,技术水平低,要在一年内基本实现机械化,是梦想。”……针对这些思想,除了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技术革新重大意义的正面教育外,着重采取了组织力量,突破一点,做出样子,以事实来教育群众的办法。陈昌权等同志创造“硬币计数器”的成功,和第一架电动点钞机的诞生,就有力地打破了对机械化的神秘观点,大大提高了职工信心和决心。很多职工都感动地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想不到一向打算盘、点钞票、动笔杆的手,今天也能制造出这样精致的机器来了!
可是,技术革新毕竟不是一举手、一投足就能成功的,思想解放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彻底的,如当某些革新成品质量还不够理想,掌握机器的人技术还不熟练,在试用过程中出了些毛病的时候,少数“摇头派”又说创造成功是“吹牛”,说革新出来的是“老爷机器没得用”。这一情况出现后,党组织立即展开了鼓干劲、反右倾的斗争。后来陈昌权等同志创制的硬币计数器远销六百五十多个市、县和提高效率十多倍的事实,给了右倾保守思想以毁灭性的打击以后,技术革新才顺着党所指出的方向顺利开展起来。
第二,坚决贯彻了多快好省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技术革新的过程,又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土到洋,土洋结合的过程。在这方面,首先贯彻了多快好省和自力更生的精神,事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技术不会,就虚心苦学苦钻;设备没有,就自己动脑筋创造;原料缺乏,就设法利用旧料和代用品。如钢板没有就改用木板,金属支架改为木架,油漆自己漆,木盘自己车,线圈自己绕,零料拼整料,并尽量简化革新成品的结构,缩小体积,使成本降低,效能不减,使用方便,和宜于推广。如点钞机经过一再研究改进,现在不但体积很小,效率较高,计数准确,而且既能电动又能手摇;既能用电磁铁计数,又可在没有电源供应的地区,直接用杠杆计数;既能点主币,又能点辅币,因此,既适合城市,又适合农村。
第三,启发群众自觉,培养干部红专。
这是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根本关键。我们在这方面,首先通过红专学校上政治课,经常教育全行同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断破除迷信,大胆创造革新,并在红专学校专门设立了技术革新系,采取长什么,教什么,缺什么,学什么,互教互学,教学相长的方法,不断提高同志的思想认识和科学技术水平。其次,在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基础上,启发全行同志人人自觉地及时地制订红专规划。支行各部门,特别是革新小组,每月均根据全行关于技术革新方面的规划,进行细致的研究排队,逐项具体的订出完成的日期和措施,并按项目进行分工,然后订入各人小段红专规划,切实贯彻执行,因而使预定的项目,一般都能提前或按质按量的如期完成。
第四,走群众路线,大搞红旗运动。
在这方面,首先做到了按月分段,按段分天,天天抓情况,三天一分析,一周一检查,半月一小评,每月一大评,即全行订有统一的插小红旗的标准,每半月部门内相互小评一次,每月全行大评一次,树立标兵,掀起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热潮。其次,把技术革新作为一项主要内容发动群众比武,主要是比指标的先进可靠,比措施的具体有力,比干劲的气势冲天,部门、小组和个人相互找对手,开展对手赛。再次,加强了宣传鼓动工作,除通过黑板报、广播台、对各部门、小组和个人在技术革新上所获得的新成就及时宣传报道以外,并采取报喜和祝贺的办法,加以表扬鼓励,不断地提高了群众的革新热情。

长江水边红旗飘
记武汉重型机床厂马学礼的事迹
武汉重型机床厂调整工、共产党员马学礼,是一个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先进生产者。中共湖北省委曾经号召全省一百二十万职工开展“学习马学礼”的运动。
迎着困难走路
在湖北省,一谈起马学礼的风格来,人们众口一声地都说他是: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
前一个时期,马学礼所在车间加工一批“滑枕”。由于没有先进的“套料刀”工具,工人们只好用既慢又费料的麻花钻钻孔。这样,有二米多长、一百三十三公厘的“滑枕”内孔直径,被钻成一堆堆的废铁屑。马学礼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在苏联学习的时候,曾经看到苏联的工人老大哥用“套料刀”套内孔,能够套出一根整料出来。他想:“要是有套料刀该多好呵!”于是,他就跑去找工艺科。工艺科老早就着手设计,可是到这时却表现出无可奈何的神情,他们说:“套料刀吗,以后再说吧!”又去找工具车间,车间调度员和计划员神秘地对他说:“套料刀的设计太复杂了,要求精密,我们厂制造它有困难,还是用钻子钻吧!”马学礼眼看着钻出来的成堆废铁,心里也像被钻子钻一样难过,他决心自己动手干。
自己动手干,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首先是没有图纸、材料,此外还得好几个工种配合……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摆在马学礼的面前。马学礼半点也没有退却。他把劲鼓得足足的,两次三番到资料室找到了“套料刀”的图纸;没有无缝钢管,就用废深孔钻杆作材料。就这样,他和几位车、钳、铣工们动起手来。
第一次,由于三个刀头的角度不对,套料刀的力量不匀,套不出料来。这时,有人出来说话了:“何必费那大洋劲嘛!”“人家厂正式试制好几次都没成功,他们还能行!”可是,马学礼和工人们偏偏喜欢迎着困难走路。马学礼说:“困难吓不倒共产党人,失败是成功之母。”大伙说:“干!不怕失败。”刀头力量不匀,他们就动手硬磨。第二次试验套料刀按照主人的意愿,乖乖地操作起来。一会,一根两米多长、七十四厘米的内孔钢料套了出来。
套料刀制造成功以后,原来三个人干的活只要一人掌握就行,而且还可以看两台机床。一根滑枕的加工时间,也由原来的三十多个小时,缩短到四个小时。套出来的一大根一大根的钢料,着实令人喜爱,它们由废铁屑成为有用之材了。
像试制套料刀这类的事情,在马学礼的生产活动中是很多的。工人同志们说:“马学礼呀,他那股冲劲管叫困难给他让路。”
荣誉让给别人
马学礼对待荣誉是怎么样的呢?他总是非常谦虚。厂里传出来马学礼攻破难关的喜讯,工人们对马学礼说:“马师傅,你真有两下子,生产关键总是被你抓住了。”马学礼却说:“这是因为有你们的帮助。你们不常来找我,我怎么会知道哪里是关键呢。”
有一次,马学礼提出要创造样板刀,他告诉工人刘群去做;在赶造支援农村的大批水泵轴中,他帮助车工彭茂堂改进工具,提高了工作效率。广播和大字报表扬了刘群等人。刘群问马学礼:“你自己为什么不说呢?为什么要表扬我们?”马学礼笑了笑说:“事情本来是大家伙做的,我一个人能干啥呢?咱们改进操作、改进技术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只要达到了这个目的,表扬你们和表扬我,还不是一样!”
处处帮助后进
马学礼的这种崇高品德和崭新的风格,在当地职工群众中有着很大的影响,特别在帮助后进这个方面。湖北省著名的先进生产者吴良湖回忆说:“每当在报纸上看到老马主动帮助后进赶先进的模范事迹时,就增强了我到后进工组去的决心,就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
进入1959年,工厂党委向全厂职工发出了新的战斗号召,要求今年完成比去年大两倍的生产任务。马学礼一马当先积极响应,针对原料、材料不足等困难和一些生产关键,提出了二百多条革新建议。正在这个时候,车间中小件工部有个二零四小组不能按期完成生产计划,影响整个工部的均衡生产。责任心催促马学礼去请示党支部,要求到二零四小组去重点帮助,党支部答应了他的请求。二零四小组全是青年女工,刚成立不久。马学礼发现她们干劲很大,就是技术不够熟练,在车螺丝时,不敢高速加工。马学礼就做给她们看,边做边讲,一次不行再来一次,一直到大家完全掌握为止。由于二零四小组的女工们迅速掌握了高速切削法,从4月到现在,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赶上了先进水平。
马学礼帮助人是没有小组、车间,甚至工厂的界限的。他曾经帮助齿轮车间工人张连江等人掌握了反行程往复吃刀法,提高工效十四到十六倍;也曾经帮助过标准车间和本车间的工人试验成外旋风铣等新技术,提高了工作效率,全年可为国家增加财富十六万多元。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公布的时候,马学礼正随湖北省先进生产者观摩代表团在沙市活动。他为了帮助沙市机械三厂的同伴们掌握高速切削技术,反复进行表演辅导。原先,这个厂的工人们把车速开到一百多转,车出来的部件还保证不住质量。经过马学礼耐心地帮助,加上厂里工人们的努力,车速提高到一千二百多转,而且质量良好。
在技术操作上,马学礼从不甘心停留在现有的水平上。今年以来,马学礼一共提出革新建议达三百四十多条,在被采纳的六十多条建议中,分别提高工效一到二十一倍。人们都认为他是:不断革新的人,力争上游的人。中共武汉市委称他是一面“不断革新的红旗”。他已经成为湖北省七面红旗中的第一面大红旗。从1953年到现在,他一直被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他的模范事迹,不论在原单位辽河旁的沈阳机床一厂,还是在现在工作着的长江畔武汉重型机床厂,犹如滚滚江河水,源远流长。马学礼和更多的马学礼那样的一代新人,他们的英雄风格,是多么豪迈,多么高尚可佩呵!

光荣的劳动 崇高的荣誉
——记粪便工人时传祥的事迹
两个时代
北京市崇文区粪便清洁工人时传祥,被选入全国群英会主席团,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最杰出的先进生产者坐在一起主持这一有历史意义的大会。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他握手,问他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个掏粪的工人获得这样崇高的荣誉,不但旧社会里没有见过,就连参加大会的六千先进生产者也感到异常兴奋。光荣呀,劳动!大会的英雄们向他祝贺,时传祥更是喜得合不拢嘴来,胸前的奖章把黑红的脸映得更光辉。他看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面容,心里想:“如果没有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我这个掏粪的怎么能坐在这儿呢!”
时传祥工作地段的居民,都清楚他的先进事迹。他背着大木桶,把一家家的厕所掏得干干净净,并且主动地关心居民家里其他卫生问题;不断地改变劳动组织,提高背粪桶的数量;不但自己工作好,还关心班里其他清洁工的进步,使班里没有落后的人。从1954年起,时传祥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56年被选为区人民代表,今年又当了北京市政协委员,出席了全国群英会。
时传祥,今年四十五岁,已经整整当了三十年的粪便清除工人,新旧社会对待他的劳动完全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旧社会里,他推着沉重的粪车,由六部口到广安门外,无论刮风下雨一天往返四趟。从晓星出走到太阳落,把有钱人家的厕所掏得干干净净,还被这些人辱骂为“屎克郎”、“夜猫子”。夏天渴得难受,伸手向住户要碗水喝,有一家“阔太太”竟捂着鼻子,忙着盖水缸藏水瓢,叫老妈子拿个喂猫的碗给他。碰到这些情况,时传祥回到屋里真想大哭一场,但是当时掏大粪的一月三块钱工资还拿不到手,“吃马路,睡马路,铺着地,盖着天,脑袋枕着半块砖。”一条棉裤穿了八年,然而哭死了又有谁同情呢?时传祥就这样,在旧社会里整整过了二十年牛马不如的掏粪生活。
1949年全国解放了,劳动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在党的领导下,粪便工人斗倒了粪霸。压在他身上的石头掀掉了。时传祥扬眉吐气,心情舒畅。1952年他转到市卫生局领导的粪便清除队工作。卸下了套在脖子上的手推车,换了畜力车,坐在车上吆喝两声牲口就把粪送下了乡。不久,畜力车又换上了大汽车,时传祥只要背着个桶从住户那里把粪便掏出来,装进汽车就行了;妻子在山东老家来信说,全家入了高级社,儿子和姑娘上了学。暑假,儿子由家乡来看他,从头到脚一身新,打火车上下来,和北京市里的中学生没差别。看到这些情景,时传祥恨不得立刻把全身的劲都使出来,跑去找队长:“让我每天再多背几桶粪吧!”
队长问他怎样能多背,他提出一个办法:每班增加一部汽车,由三部汽车轮流运,减少背粪工人等车时间。这样每个人就可以由背五十桶增加到七十桶。队长同意了他的意见,第二天时传祥就在班里调整了劳动力,工作时间没有延长,还节约出两个人。别的班也跟着他们学习,全队抽出了十三个人支援基本建设去了。
觉醒
病痛是人人难免的事。1955年春天,时传祥得了重感冒,党支部委员陪着他到前门医院就诊。那时患流行性感冒的人比较多,急诊室里坐着一百多个病人,时传祥忍着高烧躺在椅上等。前门区的区长也来看病,他一看时传祥烧到四十度,神志也有些昏迷,转身就对护士说:
“这是我们区的工人,病势危险,快给他先看吧!”
“按次序他来得晚,给他先看了其他病人可能有意见。”护士说。
区长立即向在坐的候诊病人解释,大家听说他是个先进工人,也都同意让他先看。区长守在时传祥的身边,给他拿药,扶他打针,最后雇了三轮车送他回家。两天后,时传祥退了烧,全身轻松。忽然十多年前的老同事施加泽的面影在他脑中出现了。施加泽是和他一样的掏粪工人,解放前给粪霸干了三十多年活,老了病得不能起床,粪霸恶毒地在一个下雨天的晚上,把他撵出了屋,施加泽抖抖索索地顶了个破席子,走出门没几步就倒在大槐树下死去了。时传祥由今思昔,立刻跳下床去找到了党支部书记说:
“党处处关怀我,我也要拿出全力来报答党!只要党说句话,就是跳火炕我都干。”
党支部书记先扶他在椅上坐下,然后对他说:“党欢迎你,可你想的不全对。党关怀你教育你,不是为了要你报恩,是希望你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和全国人民团结一条心,加快社会主义建设,让全国人民都生活得更幸福。”
“不要表扬我”
时传祥听了这席话,心里明亮了。他背着粪桶处处为住户着想,走进东厅儿胡同三十四号,这个院里的毛坑浅,常常漫出来。时传祥掏完粪后就搬来一迭砖,把这家毛坑加高了。花市二条一家新砌了毛坑,留下个马桶没地方放,可是头条胡同里另有一户人家的马桶却坏了,他就自动地把马桶捎给这一家。大雨后,花市下四条有一家厕所的墙塌了,许多砖块倒在粪坑里,时传祥弯下腰用手把毛坑里的砖头一块块地拣出来,掏完了粪又用水把砖和地面冲刷的干干净净。这家的老大爷出来一看,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直问时传祥叫什么名字;
“你告诉我吧,好让我写信表扬表扬你。”
“老大爷你不要表扬我了,这是我的责任。”时传祥任他怎样说也不把名字告诉他。
1956年6月,时传祥的愿望实现了,他被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感到无上的光荣。这一来,他变得更加乐呵呵了。工作的干劲也更足了,今天想办法背八十桶,明天又想办法背九十桶。大炼钢铁的时候,白天出去掏粪,晚上回来又帮助炼钢的打杂。市委号召积肥支援郊区农业生产。他掏完住户的厕所,休息时间又带着全班人去掏化粪池。有些化粪池的粪肥掏不上来,时传祥就跳进池里去用铲子铲,在他的带头下,他们班送给农民的粪肥在全队数第一。花市一、二、三条胡同都修下水道,路全挖了,装粪的汽车进不去。每条胡同都有三里多路长,家家的粪便全得靠人背出胡同装车。时传祥和全班一讨论,每天增加四小时保证了这个地段的厕所个个卫生。
勤勤恳恳的劳动不但受到组织上的表扬,也受到群众的尊敬。许多居民请他进屋喝茶、洗手。一天,花市头条胡老太太递给他一碗茶。时传祥想起自己刚掏完粪,忙说:“不喝了,我的手脏,把你的碗也给弄脏了!”
老大娘急忙说:“啊哟你怎么说这话,不是你们来,我们的卫生那能搞得这样好。你为我们服务,我给你倒碗茶算啥。以后再别这么说啦。”从此,时传祥更清楚地感到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是为人民服务就是光荣的。
学“天桥”
一次,组员巩宝珠提议:“现在服务行业都在学天桥商场,我们也去学学,改进服务态度吧!”全班七个人从天桥商场参观回来正在商量改进办法,组员钟晋有了不同的意见。他说:“整天和大粪打交道,没出息,做天和尚撞天钟得了,还要改善什么服务态度,我不干。”时传祥知道钟晋有这个看法不是一天了,立即要大家讨论。大家给他讲了好多道理,时传祥说:“掏大粪的没有出息你要干什么呢,如果大家都干别的,城市里没掏粪的能行吗”?钟晋听大家说的有道理,嘴里没话说,心里还不服。党支部把时传祥找去要他帮助钟晋进步。他知道钟晋的性子躁,一方面帮助他改正认识,一方面在生活上照顾他。不久,钟晋工作积极起来了。
思想比较落后的人转变过来以后,全班展开了改进服务态度的竞赛。清晨住户还没有起床,他们轻轻地推开门,掏完粪再轻轻地把门带上,不惊动住户的睡眠。看到院里晾着衣服,先给住户打个招呼,或者自己主动地把衣服拉开,免得粪桶蹭到衣服上。掏完粪,回过身来再看看,有洒在地上的,立即用扫帚把地面扫干净。看到住户在吃饭,就先去掏公共厕所,等住户吃完饭再去。党的八中全会决议公布以后,时传祥又和全班工人提出六项条件向各班竞赛:赛完成任务多,时间短,对群众态度好,班里出勤率高,不出事故,节约工具和防护用品。全队十三个班,你追我赶,热闹极了,居民们的表扬信纷纷传来,崇文区粪便清除队成了北京的红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