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让电影艺术之花更加灿烂
周总理出席招待会祝贺新片展览月的成功
文化部负责人谈大跃进以来电影工作的成就
和戏剧艺术一样,电影艺术事业也是整个大跃进中的一朵开得最灿烂的鲜花。通过这次电影展览月的影片,可以看到电影和其他艺术一样,涌现了许多新生力量。今后应当继续不断从其他文艺队伍中、从业余文艺爱好者中,吸收更多的新生力量,扩大电影工作者的队伍,继续创造更多的思想性艺术性更高的影片
新华社2日讯 文化部、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招待北京的和各地在京的电影工作者、文艺界有关人士,庆贺1959年国产新片展览月的成功。
周恩来总理、习仲勋副总理、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陈克寒等出席了宴会。
文化部和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出席宴会的,有沈雁冰、钱俊瑞、夏衍、林默涵、蔡楚生等。出席宴会的,还有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作家、剧作家、音乐家、美术家等协会的负责人。
周总理在会上讲了话。他为中国电影事业十年来——特别是在大跃进以来的成就举杯祝贺。他说:和戏剧艺术一样,电影艺术事业也是整个大跃进中的一朵开得最灿烂的鲜花。他说,当然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而要在过去的成绩基础上,争取更大的成就。他强调指出:通过这次电影展览月的影片,可以看到电影和其他艺术一样,涌现了许多新生力量。今后应当继续不断从其他文艺队伍中、从业余文艺爱好者中,吸收更多的新生力量,扩大电影工作者的队伍,继续创造更多的思想性艺术性更高的影片,迎接党的成立四十周年,迎接建国二十周年。
各电影制片厂的代表都在会上表示,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反右倾、鼓干劲,为人民的电影艺术事业的繁荣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宴会招待的在京电影工作者有:北京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洗印厂、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电影字幕工场、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市发行放映公司等单位的编剧、导演、演员、摄影师、录音师以及美术、洗印、剪辑、特技、技术研究、发行、放映、行政等方面工作人员。参加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五朵金花”的云南省的歌剧和话剧演员、中央实验歌剧院参加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摄“宝莲灯”影片的主要演员,以及群英大会代表、主演“黄宝妹”影片的全国劳动模范黄宝妹,群英大会特邀电影工作者代表崔嵬、万超尘、徐肖冰、张洪权等,也出席了招待宴会。宴会结束后还举行了联欢晚会。
本报讯 中央文化部在10月底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会上介绍了庆祝建国十周年国产新片展览月的情况,着重指出,通过这次新片展览,可以看出全国电影工作者,积极执行了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获得了很大的成就。
发言人指出,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全国电影工作者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坚决执行了电影艺术为工农兵、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使电影事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首先是大跃进以来,我国电影艺术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有了显著的提高。这次展出的新片,题材十分广泛,形式多样,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各种英勇事迹和英雄人物,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精神感染和教育了广大观众。其次,这次展览证明,我国影片产量在一两年内已经有了很大的增加,去年和今年我们约共拍摄一百八十余部故事片,超过1949年至1957年八年中故事片产量的总和。同时,今年为了向建国十周年献礼,拍摄了大量的彩色故事片。这次展出的十八部国庆献礼故事片,全部是彩色片,今年预计拍摄彩色故事片三十部以上,而自1953年至1957年我们一共才拍摄了二十九部彩色故事片;第三,影片的摄制时间大大缩短了,过去拍摄一部彩色故事片,平均约需七至九个月,而这次展出的影片,一般都只有四至五个月,例如,“海鹰”4月开拍,“聂耳”、“绿州凯歌”5月开拍,“五朵金花”7月开拍,如果按照常规,都不可能按期完成,但由于创作人员鼓足干劲和各方面的有力支持,终于都提前完成任务。第四,由于电影工作者坚持了勤俭办事业的制片方针,影片成本也大大降低,例如“青春之歌”是一部重点片,规模大,群众场面多,影片长度相当两部影片,但仅拍摄了七个月的时间,而制片费用只相当于过去一部彩色影片的摄制成本。此外,这次新片展览中,纪录片、科教片、美术片等方面,也获得了很大的进步,其中如“英雄战胜北大荒”、“第十个春天”、“中国猿人”、“渔童”……等等,都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发言人还指出,从这次影展中可以看出,电影艺术事业中涌现出了许多新人,例如,“钢铁世家”、“老兵新传”、“五朵金花”、“绿州凯歌”、“回民支队”、“海鹰”、“好孩子”等影片的剧本都是青年业余作家创作的,“冰上姐妹”、“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宝莲灯”、“海鹰”等片都是青年导演的作品。在许多献礼片中,不少新的青年演员担任了主要角色。例如,“绿州凯歌”除一个次要角色外,全部角色都是维族青年演员扮演,“五朵金花”、“冰上姐妹”及“青春之歌”的主要演员,也都是第一次在银幕上出现,并且获得可喜的成绩。在展出的影片中,有十几位摄影师,是第一次拍摄彩色影片,他们迅速地掌握了彩色片的技术与技巧。另外,我们还拍摄了三部彩色宽银幕立体声故事片。目前,我们并已开始用国产的摄影机、放映机,试制全景电影和立体电影,这些事实,都说明了我们的电影事业新生力量正在迅速成长。
负责人还指出,电影洗印部门和全国各地发行、放映等部门的同志,为了满足广大观众的要求,许多影院都是从清晨一直工作到深夜,由于他们的努力,保证了放映质量,扩大了影展效果。
负责人最后指出,这次影展获得巨大的成就,主要是由于在党的领导下,电影事业中认真地执行了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坚持了政治挂帅,贯彻了“百花齐放”的方针,同时也是党中央和各地党委的及时指导和亲切关怀,广大群众和文艺界同志的巨大援助,全体电影工作者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鼓足干劲,继续跃进的结果。
这次新片展览月,是电影工作者向建国十周年的献礼,也是电影工作的全面大检阅。文化部负责人最后表示,全体电影工作者有信心、有决心在已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跃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1961年向党的诞生四十周年献出更丰富的礼品而奋斗。
(附图片)
图为周恩来总理在联欢会上和电影演员们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后浪推前浪 红旗迎风飘
冬季卫生运动深入展开
据新华社2日讯 在卫生战线上继续反右倾鼓干劲,一个规模宏大的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正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展开。
今年夏秋季以来,各地党委加强了对卫生工作的领导,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一个高峰连一个高峰,夏秋季卫生运动的高潮才过去,冬季卫生运动的浪涛又及时滚滚而来。在国庆前曾掀起过几次卫生突击高潮的首都,从10月27日起又开始了冬季卫生运动,运动将根据每一时期的中心要求再掀起三个高潮。江苏省淮阴专区最近召开了所属各县卫生工作人员的电话会议,批判“松一口气”的思想,提出“兵不卸甲,马不停蹄,继续大搞冬季卫生运动”的战斗口号,运动迅速在全区深入展开。湖南省采取抓评比,抓经验,抓先进,抓制度,克服自满松劲情绪,大力开展以防治血吸虫病为重点的冬季除害灭病运动。
各地密切结合生产开展卫生运动。北方的许多地区利用收获和秋翻冬灌的时机大力灭鼠,查挖田间鼠洞,秋收做到地净场光,加强伙食管理,使田鼠家鼠无躲身之地,无沾口之粮。南方流行血吸虫病的省区,都结合秋耕秋种和冬季兴修水利开展灭螺,已相继形成为一个规模壮阔的群众运动。湖北省蕲春县通过总结1958年生产和灭螺的经验,召开了公社干部和防治血吸虫病专业干部的战地会议,结合查思想、查干劲、查措施、查规划完成情况,进行了反右倾思想和大辩论,制订了冬季防治血吸虫病的跃进规划,掀起了以秋种冬播为中心的垦殖灭螺新高潮。
各地还结合当地社会主义建设的长远规划和目前生产需要,采取一些治标治本相结合的措施,杜绝蚊蝇孳生地,消灭越冬蚊蝇。在北京、武汉、长沙、广州等城市,污水塘有的填平改建成花果园,有的疏浚换水作为养鱼塘,既美化了市容,又改进了卫生。在农村,人民公社为搞好卫生和除害灭病提供了无比优越的条件。湖北省黄冈县团风公社农场原来有一百五十多亩土地有钉螺,因地形复杂,沟渠纵横,过去在农民单干和互助合作时期都无力根治,多年来一直是为害人民的渊薮,公社党委发动四千多个民工,大战十天,把有钉螺的二十四条沟渠、七个湖荡、十一个水塘,全部填塞,从根本上歼灭了钉螺害源。
从秋季以来,各地党组织在反右倾鼓干劲运动中大抓工农业生产的同时,也抓了卫生工作,把除害灭病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北京、上海、云南等省、市的党委,都是书记挂帅,领导上阵,计划层层落实,结合每一时期的中心工作和生产统一安排卫生工作,使运动的高潮一个又一个地开展起来。陕西省革命圣地延安,全县党政领导机关的四个书记和五个县长,都每人包干一个或几个地区,一边领导生产一边领导卫生工作,大大地推动了群众卫生运动的开展。各地还大抓了检查评比,插红旗树标兵,大鼓干劲。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组织了四个检查团、组,分赴东北、华东、华南、西北九个省和自治区进行了检查。东北、华北、西南、华中、华南有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按照协作地区分别组织了七个联合检查团,进行省际和市际之间的相互检查评比,造成一个学先进赶先进的热烈气氛。
(附图片)
延安人民紧密结合各项生产建设,继续爱国卫生运动的大跃进。这是妇女们在整修和清扫街道 火烽摄(新华社稿)

树立榜样 健全制度 不断检查 不断评比
北京抓紧经常性卫生工作
本报讯 记者刘佩珩报道:北京市广大人民在国庆节前爱国卫生突击运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继续鼓足干劲,积极开展经常性工作,把突击和经常结合起来,使卫生运动不断跃进。
北京市人民在国庆节前开展了四次声势浩大的卫生大突击运动,使全市卫生面貌大改观。进入10月,在突击运动结束后,有的群众产生一种满足于现状和“差不多”的思想,表现出松劲情绪,各区卫生领导机构便结合学习和讨论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在各行各业和街道居民中展开了卫生红旗竞赛。同时,根据不同的条件,从市、区到各系统、地区,都树立了卫生“标兵”,作为群众学习的榜样和继续跃进的目标,掀起了全市人民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卫生运动新高潮。全国卫生红旗单位——福绥境街道办事处,立即成为全市各街道办事处的学习榜样,许多居民委员会派代表来参观学习,有的办事处当时就贴出大字报表示“学福绥境、赶福绥境”,力争家家户户搞好经常性卫生工作,做到五洁(室内、室外、街道、厕所、食堂)三整齐(食具、家具、被褥)。于是在一个短短的时期里出现了大量的卫生红旗单位,把居民的卫生工作大大提高了一步。服务性行业树立起三元中心旅店的“标兵”后,许多旅店来这个店学习,这个旅店的职工又分头到广安门内外及天桥一带的小旅店里指导和帮助它们把卫生工作迅速赶上“标兵”水平,目前三元中心旅店所属的二十七个小旅店都已基本上达到三元中心店的水平,受到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表扬。在10月下旬,全市评选出来的红旗单位即达三百五十七个,比去年增加了三倍多。这种树榜样、立旗帜的办法对带动经常化卫生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
全市在开展经常性卫生工作中,不断组织检查、评比,使它制度化,全市现已形成层层有检查的制度。街道上有“块块”检查,居民和机关等联合组成检查组进行检查或抽片检查。各行业各系统又有“条条”检查,公共场所和服务行业分别组成小组到各单位检查卫生状况。各区之间还有循环检查,东城区检查西城区,西城区检查宣武区。这样纵横交错的检查,不仅声势浩大,容易鼓舞群众争上游的干劲,还可以互相吸取经验,取长补短,改进卫生工作。北海公园参观了颐和园以后,吸收了划分“战地”、“四定”(定人、定事、定时、定措施),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作等经验,坚定了他们继续搞好公共场所卫生工作的信心。
北京的群众卫生运动的经验证明:在一个卫生突击运动后,及时吸取广大群众的经验,建立卫生制度把它巩固下来,是保证卫生经常化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工厂、机关、学校、饮食行业、居民和郊区人民公社等各行各业都根据其情况不同制定了健全的卫生制度。许多部门已把每月搞一次卫生运动列入工作的计划中。街道居民不仅坚持每天打扫室内、外的卫生,还普遍订了每周或每月的“爱国卫生日”,一周或一月都有一天全体居民总动员来一次小扫除或大扫除,有些地区建立流动红旗竞赛等制度。饮食行业除制订每天清扫环境卫生的制度外,都按业务特点订出了卫生检查制度。如炒菜的炊事员规定每天必须检查食品,保证不作腐烂食品,切菜、切肉用的墩子,要消毒一次。许多单位制订出保证卫生经常化的制度十分细致周密。如北京车站职工针对面积大、建筑物高、墙面玻璃多、行人流动量大等特点,制订了清洁交班制、分片包干等各项制度,作到打扫不清洁不下班,保持卫生经常化。
目前,北京市有关卫生单位,已组成核心小组,准备对工厂、工地、饮食行业等方面如何保持卫生经常化,根据群众的经验制定出操作规程,进一步提高卫生水平,以便加以推广。同时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正在制订“卫生月份牌”,按着不同季节和卫生要求,确定出每月每季度的卫生重点工作,进一步使经常和突击的卫生工作密切结合起来。
北京市爱国卫生有关部门为了保证全市卫生工作不断跃进,还在每次突击运动后,根据疾病发生规律、四害生活习性和群众卫生习惯,摸清情况,抓住重点,及时作好下次突击运动的准备工作。在这次秋冬季卫生运动突击前,各区爱国卫生部门普遍深入基点,调查老鼠分布的密度,并邀请专家研究家鼠、沟鼠的习性,由医学专家分析秋冬季疾病发生的规律及预防措施等,及早作好今年第四季度以灭鼠、防治冬季疾病的传染、灭雀等为中心的三次突击运动的准备工作,并结合群众卫生习惯安排了新年的大扫除,把突击和经常密切结合起来,一环套一环,使突击运动做到有准备、有中心,保证全市卫生运动一浪赶一浪的不断前进。

突击运动和经常工作结合
艾卫
开展卫生运动,采取突击运动和经常工作两种方式,并把二者密切地结合起来,这是各地提出的共同经验。认真地采取这种工作方法,就可以促进卫生运动一浪推一浪的不断前进。
北京市自去年以来,积极想办法解决突击运动和经常工作相结合的问题,因而在卫生运动中获得了很大的成绩。目前,他们在国庆节前几次大规模突击活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又全面抓紧经常性工作,并根据具体情况,穿插着灭沟鼠的突击活动,为冬初大规模的卫生突击运动作好准备。
卫生运动所以要采取突击和经常这两种方式,这是由于卫生运动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以及开展这一运动的有关条件所决定的。由于四害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消灭干净,必须根据季节、四害繁殖和活动的情况等,开展突击运动和经常工作,反复地持久地与之作斗争。在较短时间内集中人力物力展开突击活动,可以大量消灭四害,消灭其孳生条件,但是要真正彻底地消灭四害,特别是蚊蝇,单有突击还不行,还必须经常地搞好环境卫生,搞好粪便及污水处理,控制其孳生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等等;同时,在每一次突击活动之后,继之以经常性工作,对巩固突击运动的成果更有重要的意义。
厂、矿、公社、机关和学校等,目前正在大战第四季度,生产、工作和学习都很繁忙,需要搞好卫生,但又不能使它影响生产、工作和学习。这就必须根据需要与可能,把突击运动和经常工作妥善地加以安排,才能使卫生运动一环套一环、步步前进、步步深入。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对于卫生突击运动,特别是一年当中的几次大的突击,许多地方已经比较注意,而且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仍然是卫生运动的一种主要方式,应该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但是,对于经常性工作,也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有些地方在取得国庆节前卫生突击运动的显著成绩以后,放松了经常工作,这是不对的,应该立即抓紧这一环节,使已经取得的成绩得以巩固,使运动继续前进。

一个好党员
——肉孜·吐尔的
韩文慧 王安
闲不住的人
出吐鲁番古城西行进入五星人民公社,立即给人一种丰收的感觉。道路两旁,棉田里花蕾怒放,葡萄累累压满枝,瓜蔓上系着成串诱人的瓜果。看了这丰茂的庄稼,你就可以想像得到这个公社的生产工作搞得如何出色了。
马车跑到五星人民公社门前,我们走进一座简陋的院落去拜访社主任肉孜·吐尔的,一位干部笑着说:“在这里你可找不到他,队上、地里,到处都是他的办公室。要找他,明天清早去食堂等他。”在公社院里,我们就和这位干部聊起社主任的工作方法来。他告诉我们,肉孜·吐尔的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一般都不在办公室。他是哪里有问题,就住在哪里解决,哪里有困难,就在哪里参加工作,帮助干部和社员克服困难。有时几天不回公社,有时晚上回来,天一亮又走了。他的家离公社办公室还不到五百米,但一年四季很少回家。大家都称他是闲不住的人。上月他听到民主生产队麦收和秋田管理工作进展迟缓,他便背上行李到这个队帮助工作。一到队上,就下地和社员一起割麦,边割麦边同社员交谈,社员见社主任拿起镰刀就干起来,都纷纷向他反映了队上的问题。老农、积极分子很快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在肉孜·吐尔的的帮助下,队干部召开社员大会,讨论为什么麦收抛撒多、割的慢等问题。于是这个队的干劲很快鼓起来了,麦收工作有了起色。
有一天,别人告诉他五星生产队棉田浇水有问题,他到地里一看,发现有的棉花受旱,伏前桃已晒裂吐絮,有的因灌水时不小心漫灌成灾,但干部们都说,棉花丰产已成定局。为了纠正这种自满情绪,他召集生产队、各小队干部开现场会议,带他们检查了未及时浇水而受旱的棉田,从棉株上摘下因受旱而干了的棉桃,剥开一秤,一百零三个棉桃只秤了一斤,比正常吐絮的棉桃减产将近20%,然后又带领大家参观了漫灌成灾的棉田,这里因社员浇水不负责任,大水漫灌,有的地方冲倒棉株,有的地方积水成潭,由于浇水过多、过早,棉花疯长起来,花蕾很少。原来队上干部只看到棉花长得丰茂,现在看到这些问题,才大吃一惊,后悔自己不该自满。这时,肉孜·吐尔的同队里的干部研究了措施,大家认为目前是座秋桃的有利时机,为棉田加最后一把力,可促进多座桃,结好桃。会后各队立即组织力量,改进浇水工作,喷洒过磷酸钙,给三类苗边施化肥边整枝。肉孜·吐尔的又把这个经验和教训告诉各管理区,于是全社立即行动起来,一周之后,经过加工的棉田变了样,三类苗株长了一大截,枝叶由黄变黑。
只要有利于社 什么困难也不怕
今年五星人民公社的小麦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万多亩,总产量比去年猛增一倍以上,主粮从历年缺七、八个月一跃达到自给。提到粮食自给,社员们个个夸奖肉孜·吐尔的。去年秋后吐鲁番县委提出开荒扩大粮食面积、改变经济作物区缺粮的历史时,当时正是大炼钢铁之际,近半数劳力上了山,三秋尚需大批人力,劳力确实紧张,而且离种冬麦只一个多月,荒地、水源又无着落,许多社干部和社员都说无法开荒。肉孜·吐尔的在这种困难面前没有畏缩,他在公社党委会上坚决支持开荒,后来作出开荒决定之后,没有技术人员勘测,他亲自带了干部住到戈壁上勘察荒地,规划了渠系,分配好施工地区。但他完成勘测工作回来后,仍有些干部和社员畏难不前,怕开荒的劳动力组织不起来。他又日夜奔波在这些生产队,同这些干部和社员商量,向他们鼓气,他说:我们每年缺粮七、八个月,靠国家从一千多公里以外调粮支援,而且有时天天吃白面,有时却天天吃杂粮,连牲畜饲草也得到千里以外购买,难道我们永远这样吗?干部经他这一动员,大家的思想都通了。各生产队的男劳力自动出外开荒种冬麦,妇女一齐上地收棉花。开荒队伍组织起来后,他又亲自到大戈壁上,同大家一起劳动了十多天,直到开荒的一切具体问题解决后才离开。
开荒安排好了,但水源没着落;两万多亩棉花又没有收完,白天他寻访老农解决荒地水源,晚上回到公社同妇女一起提上马灯突击收棉。经过他东访西问,终于在戈壁上找到了一条被流沙淹没的以前军队开垦时挖出的坎尔井,他组织了八十多个劳动力,苦战一个多月,挖通了这条旧坎尔井,挖了一条新坎尔井,他又跑遍二百多道纵横交错的坎尔井,从中东挪西调,冬麦地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就这样,原来许多人认为根本不能克服的困难,结果一项一项地克服了。从9月到11月全公社开荒近万亩,播种冬麦五千多亩(其余荒地播了春麦),炼铁和三秋都未耽误。但在那三个月里,肉孜·吐尔的没睡过一次通宵觉,没有一天按时吃过饭。他爱人告诉我们,三个月孩子没有看见过爸爸,有时他不回家,有时深夜回来,天不明就走了。
只要同肉孜·吐尔的相处一两天,你就会发现他一个鲜明的特征:他时时刻刻都把全部精力贯注在集体的事业中,只要有利于社、有利于大家,什么困难他都不怕,只是一股劲的向前干。
向有困难的人伸出援助的手
在公社幸福院里,住着两个十几岁的男孩子,他俩每天一同上学,一同到食堂吃饭,到这里的客人,都会问起他们的身世。大的叫买合买提,十四岁;小的叫拜喜买提,十二岁,三年前父母病故,由舅父阿不都哈的尔抚养。自私的阿不都哈的尔不给外甥缝衣服,每逢吃拌面(农村一种上等饭)时,他俩就被赶出门外,两个孩子头上都患有秃疮,舅父也不给治疗。只抚养了两个月就往外推。有一天,阿不都哈的尔领着外甥到五星农业社找着肉孜·吐尔的说:“农业社力量大,你们养起来吧,我养不起了”,说罢扭身就走了。两个孤儿衣衫褴褛,含着眼泪,畏畏缩缩。肉孜·吐尔的看了,不禁一阵心酸,本来他已有三个孩子,而且爱人多病,但心想亲舅舅都不愿抚养,还能交给别人吗?他就领到自己家里养起来。肉孜·吐尔的待两个孩子同亲骨肉一样,每天一同吃饭,在一个炕上睡觉。每晚给两个孩子用温水洗生了蛆的秃疮,然后抹上药水。治好秃疮以后,给他俩缝了新衣服,送到小学去念书。他整抚养了两年,直到公社成立,建立了食堂和幸福院以后,两个孤儿才离开他家。这件事,传遍了雅尔湖,人们都说肉孜·吐尔的是个不平常的人。
其实,肉孜·吐尔的高尚的品德岂只这一件事,每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他总是伸出友爱的手。他抚养过失去父母的孤儿,也侍养过无依无靠的老人,他帮助二十多个贫雇农成了家。三九寒天,他看到有人还穿着单衣,就把自己毡靴脱下来送给别人。住在这里的鳏寡孤独,或是遇着困难的人,都从他那里感到了新社会的温暖。
(附图片)
肉孜·吐尔的和社员们在一起参加棉花前期管理
新华社记者 哈斯娅提摄

思想不松 组织不散 成果巩固
光福公社常年坚持业余学习
主要经验紧密结合生产,为生产服务。
按照“做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编写补充教材。学习形式多种多样,有田头学习和课堂学习。在学习时间上是大忙少学,小忙多学,不忙突击学,常年坚持学。
本报讯 江苏吴县光福人民公社在生产大跃进的形势下,从去冬以来,一直坚持业余文化教育工作。目前全公社有四千多青壮年参加学习,占应入学青壮年总数的80%以上。学习时间在晚上,每周学习四至五次,每次一个半小时左右。在夏收夏种和抗旱大忙期间也尽可能坚持学习。有的队晚上不能学就利用白天休息时间在田头学。如金涧大队要用八道水车翻水上高田抗旱,学员们就利用轮换休息的时间在水车旁学。由于在大忙时都能坚持学习,因而做到了思想不松、组织不散、成果巩固,大忙以后就学得更好了。解放前这个公社的青壮年有92%是文盲和半文盲。解放以来历年扫盲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由于过去没有常年坚持学习,因而许多人冬天摘了文盲帽子,来年夏天又回生复盲。到去年7月底,青壮年中的文盲数仍然占81%。经过去年秋天的突击扫盲,和将近一年的坚持巩固学习,有很大一部分青壮年脱掉了文盲帽,升入了业余高小班,继续巩固和提高,青壮年中的文盲和半文盲,由81%下降到57%。在这57%的文盲和半文盲里面,大部分是年龄较大的,其中最多的又是子女多的妇女。这些人大都能识几百字,能够记工分,看派工牌和公布的账目,像从前那种一字不识的文盲只是极个别的了。
光福公社党组织为什么能在生产大跃进的情况下,在任务重、工作多、时间少、劳力紧的情况下,坚持业余文化教育?首先是坚持了业余文化教育必须紧密结合生产、为生产服务的原则。在学习内容方面,除了采用县和专区编的文化课本以外,还采用补充教材,补充教材是社队按照“做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根据当前生产中心任务编写的。如水稻需要除病虫害时,即编写了许多除虫治病的补充教材来教学。学员们学了以后,知道了病虫对生产的危害,并根据教材上介绍的方法,自己动手配制土农药来防治病虫。今年全社水稻的防治病虫工作,差不多完全是文化技术学校的学员干的。他们干得又快又好,对今年水稻丰收有很大作用。此外,像“人民公社好”、“反右倾、鼓干劲”等补充教材,大大激发了学员的政治热情,鼓舞了他们的生产干劲。田舍大队的青年学员学了“准备秋收秋种”的补充教材后,一下课就动手平场地,一夜工夫平好了一块晒谷场,打响了秋收秋种第一炮。许多干部反映:办好业余文化技术学校有三利:一利提高文化水平,二利提高政治觉悟,三利生产大跃进。
光福公社的业余文化教育为了能够结合生产,还采用了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在学习形式上有田头学习和课堂学习。在学习时间上是大忙少学,小忙多学,不忙突击学,常年坚持学。在一般情况下每天都要学习,但遇到特别紧急的任务,学习也可以暂停两三天。正因为采取了这些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才使学习能够坚持下来,并且还能推动生产跃进。
在学习中,党委还注意解决学习中的实际困难。例如:未入学的青壮年大部分是多子女母亲,为了使这一部分人也有机会学习,最近公社以田舍大队为试点,举办了夜托儿所和夜幼儿园,使这个大队入学的青壮年增加到98%。目前正准备在全公社推广这一经验,使更多的人能够脱掉文盲帽子,提高文化水平。
紧张的秋收秋种战斗,很快就要在光福公社全面展开了。这里的社队干部,在考虑生产的同时,都把业余文化学习同时进行安排。一个和生产紧密结合的文化学习运动,即将在太湖边上,一望无际的金色田野里进一步展开。
(鲍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