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群英大会按产业系统交流经验
各路英雄献宝取经
新华社2日讯 全国工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贸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从今天起举行中型会议,分成三十九个系统分别交流先进经验。
这些先进经验交流会分别由中央各主管部门主持。
按照不同系统分别交流先进经验,是这次“群英会”的重要议程。会期预定五天到六天。在这些会议上,各个系统的代表将通过报告、座谈、技术表演、参观访问等各种方式“献宝、取经”,传播自己的先进经验,同时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
今天上午,主持经验交流会的中央各个产业部门一片喜气洋洋,许多部门张贴了向先进生产者致敬的标语。当代表们到达各个单位时,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各部门的负责同志都带领着干部热烈欢迎来自生产战线上的英雄模范。煤炭、机械、水电、石油、化工、纺织、轻工、铁道、交通、邮电、地质、建筑工程、林业、农垦、粮食等部的部长或副部长,今天分别向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作了报告,分析各个战线当前的大好形势,并提出今后的任务,勉励全体代表要在提前完成今年计划和为明年继续跃进作准备的工作中,继续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许多产业工会的负责人,也在今天的经验交流会上,向先进生产者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冶金、机械、石油、轻工、纺织、建筑、水电、商业、水产、林业、气象等部门有几十个代表,今天在经验交流会上发言,介绍他们的模范事迹和经验。在这些发言的代表中,有获得小高炉大面积丰产的安徽省芜湖专区先进集体的代表张杰,有五年来革新五百九十五项操作技术的开封机械厂冲床工人王本祯,有敢想敢干领导全厂职工试制成功一千五百瓩发电机的广州西村发电厂矿工出身的副厂长王生保,有连续创造钻井新纪录的克拉玛依油矿钢铁钻进队代表张云清,有连续七十七个月全面完成计划的上海国棉二厂裔式娟小组代表裔式娟,有著名的红旗单位北京市东四邮电局代表关洪林,有提前一百零七天超额完成全年纸产量计划的公私合营安东镇江造纸厂代表张清申,有提前四个月零八天完成丰产船生产指标的烟台水产公司代表邵茂荣,有促进穷村大搞多种经营获得突出成绩的河北省青龙县亮甲台中心商店代表郑连玉,有配合农民进行丰产试验获得成就的陕西乾县烽火公社农业气象试验点观测员张超影,有由于刻苦钻研摸到了鱼群洄游规律、战胜海上各种艰险的郑连品,有建筑人民大会堂的北京市第一建筑公司代表刘志贤等英雄模范人物。他们的发言使代表们深受感动。许多产业系统在北京的机关和企业的职工,纷纷派代表敲锣打鼓地去到会场,向会议报喜并致贺词。
煤炭、化工、铁道、地质等系统的代表,在今天下午讨论了主管部长的报告。许多代表在讨论中当场就定出了提前完成今年生产任务的行动计划。
民航系统的代表今天向北京市民航部门的职工报告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出席“群英会”的文教、卫生、科学技术部门的代表,今天也由文化部、教育部、卫生部、科学院等部门,分别主持举行会议和进行其他活动。
(附图片)
水利电力系统经验交流会议上,各族代表欢聚一堂交流经验。图中前排右起:辽宁省代表、高产优质能手邰宝庚,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白族代表李继伯,活着的向秀丽、安徽淮南发电厂的陶德美,西藏代表、夺底电厂藏族工人大娃。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参加全国群英大会铁道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议的解放军铁道兵代表进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 李子青摄

党的两条腿走路方针的重大胜利
中小企业一派大好形势
群英会上代表们用生动事实驳斥右倾谬论
据新华社2日讯 在全国“群英会”今天的各产业系统经验交流会上和前几天大会发言中,许多代表着重谈到了各地区中、小企业继续发展和提高的一派大好形势。他们在发言中热烈地赞颂了党的两条腿走路方针的巨大胜利,有力地驳斥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认为大办中小企业“得不偿失”的谬论。
全民炼钢曾经是国内外反动派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集中攻击的一个方面,但是他们的攻击和污蔑丝毫也不能抹杀我们在这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安徽省芜湖专区冶金局代表张杰,今天以“小高炉获得大面积丰产”为题,报告了芜湖人民在全民炼钢运动中立下的不朽功勋。张杰说,芜湖人民去年响应“全民大办钢铁”的伟大号召,从四面八方奔赴前线,在短短四个月中就建成了八立方米以上的小高炉一百八十座。广大群众热情地讴歌当时的情况说:“芜湖城,沸腾腾,家家户户无闲人,千军万马齐上阵,一夜树起高炉群!”今年以来,全区保持经常生产的九十八座小高炉的利用系数平均达到一点九以上,其中半数高炉达到二至三,并且所产生铁也都符合炼钢和铸造的质量要求。今年,全区生铁生产可以超额70%完成国家计划,胜利实现年产三十多万吨生铁的跃进指标。这个数字比1949年全国生铁总产量二十五万多吨还要多几万吨。
冶金战线上的代表,还从炼铜、炼铝、炼焦等各个方面,以不可辩驳的事例说明了党的大中小企业同时并举的两条腿走路方针的无限威力。青海祁连山有色金属公司代表杨凤岐介绍说,他们那里在去年大跃进中建立的一座土法炼铜厂,今年前九个月已生产出冰铜四千五百五十二吨,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生产计划。郑州小铝厂设计能力为年产一千二百吨。这个厂的电解组长陈守义在书面发言中介绍说,他们的工厂只用了五个月就建设起来,全部投资只花了一百四十万元。现在工厂不仅在产量方面已超过设计要求,并且消灭了不合格产品,生产出特级铝。石家庄动力厂炼焦分厂的代表殷家夫今天向代表们报捷说:到今年9月底止,四座简易焦炉已生产焦炭一万五千多吨,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并且产品质量全面地达到了洋焦炉的水平。
各地代表在发言中不但畅述了中小企业建设快、投资少的优越性,并且表达了中小企业职工决心不断提高企业生产水平,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大力量的共同意志。河南省商丘县城关化工厂厂长李宝友说,他们的化工厂在去年大跃进中经过一天准备,两天建厂,苦战三昼夜、就投入了生产。一年来,他们在土法上马、由土到洋的方针指导下,不向国家要一分钱,边生产,边扩建,现在已经迅速地发展成较大的综合性化工厂,并且生产出硝酸钾、化肥等化学产品三十多种。
以“蚂蚁啃骨头”著称的原来只有二百六十七个职工的“弄堂工厂”——上海建设机器厂,今年在土洋并举的方针指引下又做出了出色成绩。这个厂的代表王根海在书面发言中说,今年,他们厂里大摆蚂蚁阵,原来一只蚂蚁(即土机床)一道道啃骨头(即加工部件),现在是几只蚂蚁上下左右同时围攻。职工群众创造性的劳动,使他们的工厂以四个半月的时间提前完成了两套六百三十毫米轧钢机主机的生产任务,并且在9个月时间内完成了一千一百五十余吨的轧钢机和转炉等重要设备,1至9月的总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
出席大会的陕西省代表团团长王林,在大会发言中曾经着重描述了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给陕西全省经济面貌带来的巨大变化,并且指出这正是全国惊人变化的一个缩影。王林介绍说,经过去年的全民炼钢和今年继续贯彻党的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方针,陕西省已由一个“手无寸铁”的省,变成一个能基本上供应地方机械工业和农村所需要的生铁原料的省。北起长城、南至巴山,蓬勃发展起来的一万二千多个社办工厂和矿山,经过去冬今春的整顿巩固后,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的大跃进。陕西地区经济面貌在一年多时间内大大改观,生动地证明党的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迅速地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状况的根本途径。
(附图片)
代表们围着王崇伦交谈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伟大的愿望和伟大的力量
吴滤
为什么夜这样深了,妈妈、弟弟和妹妹都睡了,天津国棉二厂的织布工孙桂珍却悄悄地爬起来,把房间当作车间,探求高速高产所需要的新的巡回路线?为什么重庆长安机器厂的铣工魏高厚竟有这样充沛的首创精神,能够在今年1至9月的二百多天中,实现了四百七十二件技术革新的建议,连克六十七处生产关键?为什么我们所熟悉的著名的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哈尔滨车辆厂的苏广铭,一直纵马疾驰,现在已经在干1970年的活了?为什么呢?群英会上的英雄们回答是一致的:为了洗净历史遗留给我们国土上的贫穷和落后的痕迹,为了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里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一个拥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人民群众实现自己的愿望,并不依靠上帝和神仙,他们的智慧和双手就是伟大的力量。困难吗?有的。要让本溪钢铁公司第一钢铁厂两座四十多年前建立起来的,被人称为“老掉牙”的旧式中型高炉高产优质,怎么可能没有困难呢?但是,本溪钢铁公司第一钢铁厂的职工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虚心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大胆革新技术,终于创造了全国大中型高炉利用系数的最高纪录,并且已经连续十八个月保持了利用系数在全国大中型高炉中领先的地位。正如上海的工人所说:“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人民群众既然能把旧世界打得落花流水,也一定能在旧世界的废墟上建设起社会主义的幸福大厦来。
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强烈愿望,是人类最美好的愿望;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人类这种最美好的愿望和世间这种最伟大的力量大泼冷水,诬蔑为“小资产阶级的狂热性”,说这个“太快了”、那个“太早了”,说这个“搞糟了”、那个“得不偿失”了,总想阻挡社会主义建设群众运动的发展,这不是一种罪恶吗?
什么人在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强烈愿望面前,才会有这样一副冷漠的表情呢?什么人在人民群众的力量面前,才会有这么多的不满和非难呢?只有资产阶级。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愿望是同资产阶级的利益背道而驰的,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永远埋葬资本主义制度的激流。我们队伍里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唱起同资产阶级一模一样的谰调,说明了他们反映的并不是如他们所说的是什么“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而是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的观点,他们代表的并不是什么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是资产阶级的利益。
高速度地建设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最热烈的愿望。“群英会”上六千多名代表的共同语言:是永远反右倾,永远高速度!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
加强雨后播种补种和田间管理
新华社1日讯 10月30日到11月1日,黄河、淮河流域和长江流域各省先后普降喜雨,大部地区都已下透,原有旱情地区,旱象基本解除,对秋冬播工作极为有利。为此,农业部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下雨地区抓紧有利时机,把冬小麦、油菜、杂粮的播种工作和田间管理工作推向新的高潮。
通知要求:
1、长江、淮河流域各地要抓紧雨后有利时机,抢耕、抢种和移栽油菜。保证适时完成秋冬种计划,并力争超过。
2、各地已播种而因旱出苗不全的,应趁墒抓紧补种。
3、雨后地面板结的,要适时松土,以利出苗和生长。
4、这场雨对已出苗的越冬作物生长极为有利,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强苗期管理,及早下手,消灭三类苗。少数地区雨量过大的,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受涝。
5、各地要抓紧蓄水、保水工作,为冬春灌溉准备足够的水源。

班禅额尔德尼等在黑龙江访问后去长春
新华社哈尔滨2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帕巴拉·卓列朗杰和随行人员,结束了在黑龙江省的参观活动,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哈尔滨去长春。
他们是10月27日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汪锋、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的陪同下来到哈尔滨的。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卓列朗杰等在黑龙江省期间,参观了哈尔滨市的锅炉厂、汽轮机厂、新发人民公社,并到齐齐哈尔市参观了工厂。今天上午,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卓列朗杰会见了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并且和省市负责同志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班禅额尔德尼等一行到达和离开哈尔滨的时候,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书记处书记强晓初,书记处书记、副省长王一伦、杨易辰、副省长范子文等曾到车站欢迎或欢送。

李凤恩向老战友取经
老孟泰给新基地送宝
晚上八点多钟。老英雄孟泰正和本厂的另外的两位代表詹建功、解明贵坐在一起聊天,走廊里传来了一阵急促的脚步声。门开处,一位身体健壮、胸前挂满奖章的人走了进来。
“李师傅,你可真来啦!”老孟泰连忙立起来,迎了上去。
“我是回娘家探亲人,借东风来啦!”客人一进门,就笑着说。他是武钢炼铁厂的炉前总技师、先进生产者李凤恩。从伪满时代,他就和老孟泰在一起干活,直到1957年,他才从鞍钢调到武钢。老孟泰一听,也诙谐地说:“我希望鞍钢嫁出去的‘姑娘’都能像你一样,在婆家立功,到北京探亲……不过,我们可没有什么东风借给你呀!”
“孟大哥,你可不能保守啊!武钢落后了,鞍钢的脸上也不好看哩!”李凤恩故意装作郑重地说。这一来,老孟泰也像演戏一样,装作一副生气的样子说:“什么鞍钢的,武钢的,全国只有一个‘钢’,我们要保住这个‘大钢’不断跃进才对!”大家都被这段戏剧性的对话逗乐了,也深深体会到老孟泰这句话份量。
这时,李凤恩从兜里掏出了小本子,郑重其事地“取经”了:“孟师傅,詹师傅,鞍钢的高炉一天出八、九次铁,武钢有时连七次也出不来?”接着,詹建功便一五一十地介绍起快速出铁法来。李凤恩也一字不漏地记了下来。
时针不知不觉指到十点了。这时,李凤恩才依依不舍地站了起来,准备告辞。老孟泰、詹建功拉着李凤恩的手:“李师傅,武钢一、二号高炉和我们十号高炉大小相仿,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上也差不多,我们互相赛一赛吧?”
“对,还有包钢一号炉,也算上!”李凤恩欣然同意说。“对,也算上。”……
(附图片)
孟泰、张敏媛、尉凤英、王凤恩、鲍静枝(左起)等在一起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

英雄的歌儿唱不完
31日下午,“群英会”开会前,作曲家郑律成登上了人民大会堂的指挥台,六千多名代表随着作曲家时起时伏的手势,唱起了“红色英雄歌”。乐声悠扬,歌声嘹亮,代表们连唱六七遍,越唱越高兴,手风琴也越拉越带劲,许多代表不久就学会了这只歌子。这跃进之歌抒发着每个代表内心的激情。张家口市龙烟钢铁公司职工家属代表任诏敏大妈,今年六十岁了,今天情不自禁地跟着大家高声唱了起来。
郑律成看到台下人人引吭高歌,手臂挥舞得更有劲。二十多年前他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也曾经指挥几千人的大合唱,但是从延安的广场到宏伟的人民大会堂,从革命的“种子”到今天的先进生产者,这是多么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啊!这一切启发着郑律成,他最近两天中一口气为“红色英雄歌”“红旗手舞进行曲”“歌唱‘群英会’”谱了曲,表示对英雄们深深的敬意。

力争上游——时代的特征
本报记者 连云山
以我国伟大的工人阶级和它的先锋队为前导,以美好的共产主义为目标,全国六亿多人民正迈开雄壮的步伐,高速度向前进。每个历史时代都有它的特征,每一个历史时代都产生无数先进和英雄人物。现在是社会主义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产生了更多更多的英雄人物。
这几天,在首都宏伟的人民大会堂里,来自全国的六千五百多位英雄报告着他们的事迹,讲述着他们的思想风格,表示着他们的决心。河北龙烟铁矿马万水小组十年冠军,九居高峰;大连造船厂车工詹水晶在制造精密度极高的机件中,十二年来一直优质高产,无一废品;天津化工厂车间主任刘宝忠十年来连续提出了重大革新建议六十项,给国家创造了财富近千万元,连续九年被评为省、市和全国劳动模范;本溪阜新露天煤矿青年掘进队,连续五十三个月超额高产,保持了满堂红。……每一个先进生产者的事迹都可以写成一本内容充实生动感人的书,因此,要想把他们的事迹一一列举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思想特征,这就是力争上游,永无止境。这是群英会的特征,也是我们时代的特征。
在群英会上六千多位代表中间,我碰到了吉林四平街的一位工人,他是保持着全国油脂工业先进生产者红旗的“李川江榨油法”创始人李川江同志,他用朴实的语言叙述了他在油脂生产上力争上游的精神。过去每百斤大豆只能出油八斤左右,这是古老相传的标准,从来没有人超过。李川江从小在油坊工作,练出了一套准确测量大豆水分和含油量的本领。解放后,随着阶级觉悟的提高,李川江便把这个技术教给大伙,出油普遍上升到十斤,追上了机械化生产的标准。1950年全国展开学习赵国有,创造新纪录运动时,李川江琢磨出一个“隔行不隔理”的意思来,他下决心在榨油上也来创造新纪录,他研究了天暖出油多,天冷出油少的原因,使用了搭火炕暖豆子的方法,出油率再增至十二斤。听说李川江创造了榨油新纪录,大连的一家现代机械榨油厂便带了全套技术人员和仪器来学习。他们采用了李川江的经验,结果每天多出油一万六千斤。1954年李川江出席了全国油脂工业会议,他的榨油法被命名为李川江榨油法在全国推广,成了全国油脂生产中的红旗。李川江榨油法在各地推广后,许多人到吉林来学习,李川江也到外地推广他的经验。在这中间,李川江特别注意学习各地的先进经验,逐步提高出油率。开始提高到十七斤,以后改进了工厂设备,又提高到十九斤。可是他们力争上游是无止境的,现正研究更好利用野生植物榨油的办法。
英雄的李川江,英雄的李川江车间工友们,他们就是这样力争上游,从一个高峰攀登到又一个高峰。然而这仅仅是群英会上大海中之一滴。而且,现实生活是这样:一人先进,大家赶上。先进在被人赶,同时也在赶人。一浪高过一浪,到处在力争上游,这也是我们时代的特征。
在胸前佩着各种奖章的六千多位英雄中,人人都以他从一个顶峰到又一个顶峰的英雄事迹、闪耀着我们时代力争上游的鲜明特征。他们是最勇敢,最具有独创精神的人。他们每攀登一个高度,都是经过踏踏实实的劳动,从而发现了事物的奥秘,创造了英雄业迹。十年来始终保持了先进生产者红旗的齐齐哈尔机床工厂马恒昌小组的事例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小组十年来年年月月超额完成任务,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他们做完了十四年的工作量。从1958年到现在,他们又做了两年零三个月的活,现在正加工1970年的东西了。这个小组的代表王连贵同志说:1953年他们组的老工人加工一个中型机器轴,最快速度需要十一个小时。他们学习了苏联高速切削法,把这个活的工作量缩短为八个小时。在操作过程中,工人们发现每一个拨眼,挑扣,开槽等都得停车换刀,浪费时间很多。全组经过了许多努力,帮助关景福创造成功了联合车刀,再不需要每次换刀了,把加工时间又从八个小时缩短到三个半小时,并且利用机械使精密度更高了。现在他们又经过许多改革把这个时间缩短到两小时五十分钟。十年来,他们一直的踏踏实实,以分秒必计的劳动精神,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十年来,他们创制和革新了四百多种设备,每人都平均学会二十种先进操作法,这才使工时一再缩短,一再提前,永远居于上游。
十年来,马恒昌小组变化很大。原来的组员都已陆续调走,有的成了工厂领导者,有的成为技术领导干部,只有现任组长王连贵同志是唯一同马恒昌一起工作过的人,其他都是新工人。但是,十年来他们小组一直坚持政治学习,坚持了每天开生活检讨会,检查工作态度,互相评比帮助,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应该说这是很不容易的,但他们坚持着做到了。马恒昌当年创造的先进纪录现在看来只等于一个徒工水平,但是因为他们始终高举着马恒昌举起的坚持政治挂帅的红旗,因此尽管过了十年,经历了多少变化,但他们仍然高高地举起先进生产者的红旗,并且色彩更加鲜艳了。
人们要问,是什么东西使他们能够始终力争上游,从一个高峰登向又一个高峰呢?用他们的一句共同语言来回答,这就是:“听党的话,听党的教导”。这是句很普通的话,可是在他们却有着特殊深刻的内容,这就是他们能永远力争上游的思想基础。
然而,像这样的英雄,岂止是出席群英会的六千多位代表,岂止是他们代表着的三十多万个集体和三百六十多万先进生产者,而是有着更多更多的人。这种永远力争上游是伟大的工人阶级的特征,是我们民族蒸蒸日上的特征,是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代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