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白纸画新图 处处飘油香
黑龙江广西就地取材大办中小炼油厂 山西晋北专区十个多月产油三千多吨
本报哈尔滨23日电 黑龙江省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发动群众大办中小型炼油厂,使石油工业在全省遍地开花。
从去年秋天到现在,全省已建立起年产三百吨到三千吨的中、小炼油厂五十一处,石油产量不断提高。今年第三季度原油的实际产量比第一季度翻了五番;原油加工成的产品,由过去的少数品种增加到三十多种;采油率也由过去的30%—40%上升到60%以上,最高达到85%。
黑龙江省原来是个石油的空白点。随着黑龙江省这个国家重工业基地的形成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全省需用的石油量日益增多。另一方面,黑龙江省境内又蕴藏着丰富的可以作为人造石油原料的煤炭资源。为了满足工农业对石油日益增长的需要,黑龙江省在依靠国家供应石油的同时,积极组织有条件地区,大建炼油厂,综合利用煤炭。去年大办钢铁时,首先在牡丹江、东宁、鹤岗、佳木斯、嫩江、勃利、哈尔滨等地建起了示范性的炼油厂。很多市、县委书记亲自带领人员前往学习,接着迅速在全省各地各行业形成了群众办油的高潮。黑龙江省商业厅煤建处自筹资金、材料和设备,一下子就办起了四个油厂。鸡西城子河仅仅用了二十二天时间也建成了一座年产三千吨的炼油厂。今年全省各地又在这个基础上,陆续建成了很多原油加工厂。
现在,这些工厂由煤炭综合利用所生产的原油,已经加工成柴油、汽油、石蜡、滑润脂、酚醛树脂、来苏儿等三十多种产品,大部分化验合格。东宁县供应汽车和拖拉机用的轻、重柴油已能自给,汽油也部分自给。年内,这个县新建的年产六千吨的原油加工厂投入生产后,产品除供应本县需要外,还能支援外地。
在建立炼油厂中,除部分设备、材料由石油部和省内统筹解决外,各地都本着因陋就简、土洋结合的办法,尽量利用废料、旧料代用解决。很多炼油厂在去冬今春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中,坚持快速施工,迅速建成投入了生产。
本报讯 山西省晋北专区人民破除了石油工业的神秘观念,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办起了小型炼油厂十几处,使全专区由一个石油工业的空白点,变成了能够年产四千多吨原油的地区。
现在这个专区的小型炼油厂分布在十二个县和一个市,今年1月至11月22日,已生产出原油三千四百八十八吨,半焦二万六千三百多吨。另外,还加工制成轻柴油、重柴油、沥青、石蜡、树脂等石油产品。
晋北专区位于著名的大同煤田上,过去一滴石油也未生产过,也没有懂得炼石油的人。去年大跃进中,人们解放了思想,破除了迷信,提出了把“煤海变成油海”的响亮口号,采取土法上马,自力更生,边干边学的办法,用十五天时间在马口煤矿建成了第一座年产三百吨的煤炼油厂。这座油厂的建成和投入生产,给全专区创办小型石油工业提供了实践经验,接着,各县小型炼油厂就像雨后春笋一样繁生起来了。
为了充分利用资源,降低成本,各厂纷纷向技术进军,利用煤炭干馏时放出的煤气烧锅炉和焦化釜,大大节约燃料,仅据十三个厂的初步统计,利用煤气作燃料,一年可节省燃料费十五万元。另外,推广快速蒸馏法,许多厂子都缩短了蒸馏时间。阳方口北矿油厂过去蒸馏一釜要七十小时,学习快速蒸馏以后只要十二小时就行了。由于技术上的改进和革新,采油率普遍提高,成本不断降低。浑源县城关炼油厂采油率平均高达92.02%;朔县二铺油厂上半年每吨原油成本平均为三百八十一元,第三季度就下降到一百九十一元。
现在,晋北专区不仅能够生产出合格的轻柴油、粗柴油和重柴油等产品供给本地区的汽车、拖拉机和排灌机械使用,还有一些厂子开始大批生产车轴油,有些厂子试制出汽油、润滑油、锭子油和粗蜡、酚醛塑料和硫酸钠等产品。这个专区生产出的半焦除了供给本地钢铁工业使用以外,还拨出一部分支援浙江、广东、天津等地冶金工业的需要。
本报讯 广西僮族自治区正在积极发展煤炼油工业。全区的小型褐煤炼油厂总设计能力为年产四千一百吨。
百色东笋炼油厂是全区炼油厂中第一个由“小土群”转向“小洋群”的企业,这个企业只花了十天,就基本上建成日产千吨的工厂。许多炼油厂都开展了红旗竞赛和技术革新,改善了劳动条件。桂平炼油厂以往都是用肩挑运输,现在已经走向车子化,节省劳力和提高效率六倍多。邕宁炼油厂根据广西多雨,太阳猛烈的特点,在煤堆上加瓦顶,保证了连续生产。九曲湾炼油厂利用煤气开动煤气机,一天节省十三公斤柴油。
广西褐煤资源非常丰富,但是以前却没有把它综合利用起来。历年来广西工业上所需要的柴油、润滑油、汽油等工业燃料,全靠外省支援。为了有计划的开发褐煤资源,达到充分合理地综合利用,使广西在大力发展天然石油的同时,也能在人造石油方面得到迅速的发展。广西已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广西分院褐煤综合利用研究所,它将会促使广西人造石油工业和化学工业更进一步发展。(附图片)
山西晋北专区阳方口煤矿的小型炼油厂 新华社记者 花皚摄

专栏:短评

小炼油厂大有前途
黑龙江、山西、广西、吉林等地大办小型石油工业的成就,对于发展石油工业必须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提供了有力的例证。
一年以前,我们曾经强调指出:要高速度地发展石油工业,除了必须认真办好“大洋群”的石油企业而外,还必须大办“小土群”企业和土洋结合的中小型企业。大洋群企业和小土群企业就是石油工业的两条腿。有了大洋群、现代化的“腿”,才能带动整个石油工业不断提高;有了小土群、简易化的“腿”,才能使石油工业遍地开花。山西晋北专区原来是一滴油也不生产的,自从中央提出大办小土群企业以后,不过一年多时间,专区十二个县和一个市都办起了自己的炼油厂,使本地区的汽车、拖拉机和排灌动力机械用上了自己生产的燃料油。这种速度,不正是最生动地证明了党的“两条腿走路”方针是高速度发展石油工业的唯一的正确方针吗?不正充分地证明着小型石油工业大有可为吗?
小型炼油厂能不能站稳脚跟,逐步提高呢?对于这个问题,一年以前,是有人抱怀疑态度的。事实证明这种怀疑是没有根据的。新生事物总是要按照自己的道路向前发展的。各地初办小型石油企业的时候,由于缺乏技术经验和管理经验,许多事情并不是一下子就是那末得心应手的。经过摸索学习,这些小土群企业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千方百计,回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向着综合利用的小洋群阶段发展了。山东滕县第一焦化厂开始回收焦油时,只有一个破蒸馏锅,现在已有了三台处理量一吨至一吨半的新蒸馏锅,最初用的白铁管和破木箱做的冷却设备,已经换上了蛇式曲管冷却器了。由此可见,小型石油企业正像钢铁和其它的“小土群”工业一样,是有着旺盛的生命力的。
我国煤炭资源极为丰富,差不多每个省都有煤矿,如果产煤的地方都办起中小型煤炼油厂,大搞综合利用,该是多么大的收益呀!
大跃进以来,石油产品的需要量日益增加,工业需要石油,交通运输也需要石油,特别是加速实现农业技术改造的任务提出后,农村用油量也将愈来愈大。例如,用柴油机作为排灌动力比起锅驼机可以节省很多钢铁,制造成本也要低些。但是,要把锅驼机改为柴油机,首先就是要有足够的柴油。所以石油工业的发展,不仅直接关系到工业生产的继续跃进,而且也直接影响到农业生产的跃进。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继续跃进的形势,一切有条件的地方都可大办中小煤炼油厂,以保证工农业跃进所需的石油。

农安县的人造石油
吉林省农安县副县长 张文卿
农安县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北部,是一个交通方便的平原地带。全县面积五千平方公里,普遍发现页岩,地下埋藏量极为丰富。
1958年,中央提出了大办工业的号召,当年7月,农安县在技术和设备物资等非常缺乏的条件下,建起了两座半土半洋人造石油厂,揭破了石油的秘密,给全县石油工业树立了旗帜。在这个基础上,通过现场会议,组织参观,又掀起了群众办石油工业的高潮,三个月共建成一百二十八座小型炼油厂,其中:年产三百吨的八十座、二百吨十四座、一百吨三十三座、五千吨一座。分布在永安、伏龙泉、靠山、左家山等地,组成四个石油群,全年生产能力三万五千一百吨,再加上正在施工的两个三千吨的石油矿,生产能力可达四万多吨。现在已经试验成功的产品有:车用汽油、轻、重柴油、石蜡、沥青、变压器油、锭子油、润滑油、炭黑、塑料等四十多种产品。
建厂开始,有些人存在着好大喜新、厌土喜洋的思想。针对这种思想,我们认真地贯彻了中小为主、简易为主、为农业生产服务为主的方针;同时展开了辩论,批判了喜洋好大脱离实际的思想,提倡因陋就简、白手起家,实行边规划、边建厂、边生产的办法。没有机械设备,就先搞土方工程,修好干馏堆,等待机械动力解决后,投入生产。
开始建设炼油厂时,有些人存在着脱离群众独家搞石油厂的思想,认为群众不懂技术,不能办工业。县委发现这些思想以后,坚持依靠群众的方针,号召大家动手,为“油厂过百”而奋斗。在县委的号召下,各系统大办工业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军队、商业局、学校和各公社投入了办厂的活动。资金和设备不够,采取走群众路线的方法,很快就解决了。万金塔等四个公社,群众找出了五百多米钢管,解决了八个厂的诱导管问题;伏龙泉乡依靠群众解决了资金问题。
自力更生,加强协作,是加速建厂进度的重要关键。在技术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大协作的办法,把现有的安装技术人员组织起来,成立安装队和技术指导小组,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去。从而解决了建厂、安装试车当中的技术问题。设备方面,也作到了共同协作、互通有无。
今年农安的石油生产有了新的发展,全县原油产量直线上升、成本不断下降。十三个社办石油厂第二季度原油产量是三百九十六吨,第三季度就上升到九百五十八吨。每吨原油成本由建厂初期的七百元,降低到一百八十元。
目前,全县石油工人正为第四季度生产一千五百四十八吨原油而奋斗。

向革新的道路飞奔
——访山东滕县第一焦化厂
本报记者 车林 毕万兆
乘坐津浦铁路火车经过山东枣陶地区的时候,只要你探头向车窗外一望,成群的烟囱和炼焦炉立即投入你的眼里。这就是全国有名的山东滕县第一焦化厂。
1956年,在这儿炼焦的工人们就开始了从煤气里提取焦油,把它加工制成煤油、柴油、汽油和粗酚等石油化工产品。今年头十个月里,他们生产出的柴油和汽油就有三百多吨,并且试制成功工业用润滑油、防腐油、石蜡、溶剂油和硫酸铵等四十多种产品。焦油的回收率提高到1%以上,各种石油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增加了三至五倍。
土法上马
从产品看,你也许认为这个厂子有许多近代化的设备,是个具有相当规模的工厂吧!可是,八年以前,这儿只有十八个工人和七座陈旧落后的明火炼焦池,现在,除了新建了几座焦炉以外,大部分还是用旧式的炼焦池生产。
“土法先上马,逐步再提高”。在他们这里体会十分深刻。1956年的一天,工人出身的生产技术科科长范宗模从报纸上看到了一条从煤气里回收焦油的新闻,他想到自己厂里炼焦不知白白地跑掉了多少焦油,就下定决心要把焦油收回来。他把自己的想法提了出来,立即得到了领导上的支持,在老工人李成信的协助下,在窑炉里砌起了油道,用一根白铁管代替冷凝器插入炉里,就开始了取油试验。焦油取出来了,一座容量三十吨的窑炉收到了三十公斤。这时,他们发现别的地区采用的开滦式密封炼焦炉出的焦油比他们多。但是新砌这样一座炉子,就得用五万块青砖,要花五百元。为了节省开支,他们就大胆地用土坯来代替青砖,建成了一批开滦式炼焦炉。从此,每炉的焦油回收量迅速地上升到了一百八十公斤,产量提高了五倍。就这样,一座破旧落后的土法炼焦厂变成了既出焦又出油的工厂。
逐步提高
土办法取到油了,能不能再挤一挤,多出一些呢?这个念头立刻来到工人们的心里。一天,工人张胜亮站在炼焦炉前观看火焰,他忽然发现三十五号焦炉上顶陷塌,出的煤烟特别浓黑,第三天出焦,他仔细地检查这个炉子,发现焦炉顶部的焦炭色泽灰暗,灰分大,煤炭结焦后收缩了,油道口和煤气垛分开了。根据这一现象,他们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发现煤气垛太短,使煤气不能完全通过冷却器变成油。根据这个情况,他们又经过几天试验,改进煤气垛,结果黑烟不见了,澄黄的焦油源源不断地通过冷却器淌出来了,出油周期延长了,五十吨容量的炼焦炉,抽油量达到了五百公斤。油出多了,焦炭质量也提高了,结焦时间由十二天缩短到九天。
三年来,由于工人们大搞技术革新,也使工厂的生产工具和生产设备得到了不少的改进,开始逐步走向半机械化、机械化。今年建成了一座化工车间,拥有了三台一吨到一吨半的蒸馏锅,两部蛇式冷却管和一部搅拌机,生产能力达到了日处理焦油一百吨。
如果你问起这儿的工人明年怎么样?他们会告诉你:当你明年来看的时候,这儿又是一番新的模样了。

广阔的天地
草炭炼石油
吉林省榆树县综合化工厂利用草炭进行成堆干馏,炼出了石油、磷钾和氨水(化学肥料)。据这个化工厂的材料证明,每百斤草炭可以出三十二斤多石油,五十二斤多草炭灰和二十三斤氨水。
草炭在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储量极为丰富,仅吉林省初步估计就有十三亿吨的储量。
松枝放异香
甘肃省陇西县五竹炼油厂,利用草煤和修整下来的松枝作原料,用内热试成堆干馏方法,提炼出大量松节油、煤油、轻柴油和重柴油等十四种产品。
随着绿化事业的发展,松树资源十分丰富,利用整枝下来的松枝炼油,是石油工业遍地开花中的一朵异花。
煤泥宝贝多
炼焦煤经过洗选以后,剩下的是煤泥和渣子,过去这些渣子往往当做废料堆积起来,或作为家庭取暖用的燃料。山东省薛城焦厂的职工,利用这种煤泥进行成堆干馏,仅初步试验即提取出1.7%煤焦油,干馏后的煤泥和渣子变成了半焦,这种半焦用来烧锅炉或取暖,比直接用煤泥和渣子的热值还高。
废油射光芒
江西省赣南燃料站建立了一个废机油提炼工厂,专门回收赣南区各工厂企业中的废机油,提炼汽油、煤油、柴油和机油等产品。这个厂只有六个工人和一些简单设备,每日产各种油一千多斤。
枯饼也含油
江西省崇仁县罗山综合垦殖场利用土办法,从油茶籽枯饼中提炼出石油。据这个垦殖场的试验,用油茶枯饼干馏后,每九百斤枯饼得到的原油经分馏后,可得煤油、柴油六十余斤。

专栏: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褐煤 主要成分是腐植物质,由于地层的变化,受到强大的压力和地心的热力变成煤。呈褐色,比泥煤硬,含油率较高,用火点容易燃烧。褐煤在我国煤炭藏量中约占3.3%,这是提取人造石油的主要原料之一。
干馏 把固态燃料放在特殊的密闭炉中,在隔绝空气的情况下加热,使它分解,就叫做干馏。煤干馏的结果,产生可燃性煤气、煤焦油、焦炭和水。在温度摄氏五百到五百五十度以下的干馏作业叫低温干馏,在九百到一千一百度以下的干馏作业叫高温干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