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报告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 林伯渠主席、各位委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到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8月26日出国,9月5日回国。代表团一进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边境——扎门乌德车站,就受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拉姆苏伦和东戈壁省党政负责同志的欢迎,并在车站上举行了热烈的群众欢迎会。8月28日上午十一时代表团到达乌兰巴托,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曾德、代理部长会议主席莫洛姆扎木茨、大人民呼拉尔主席贾尔卡赛汗等党政负责同志在车站上迎接,并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欢迎会。这种隆重的迎接表明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对我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的重视和中蒙友谊的深厚,代表团全体同志深受感动。
在访问期间,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和曾德、莫洛姆扎木茨、贾尔卡赛汗等党政负责同志接见了代表团全体同志,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们对中国人民十年来的建设成就,特别自1958年以来在工农业生产上的大跃进和农村人民公社化,都有很高的评价,把中国的成就看成是他们自己的成就。他们完全同意中共八届八中全会决议,认为是一个总结大跃进经验、继续跃进的重要决议。他们十分珍贵中蒙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在谈话中一再提到中国对于蒙古人民的帮助。为了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他们决定在全国进行十五天中蒙友谊活动。
我们看到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三年计划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工农牧业的生产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现在全国共有牲畜二千三百余万头,全国每人平均二十七头。农牧业合作化已经完成了,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农业方面有了很大的发展,播种面积已达十五万三千公顷,今年还计划开荒十二万公顷,到1961年可以作到面粉全部自给。工业方面,有食品工业、皮革加工业、建筑工业、纺织工业、电力工业及采矿工业等等。随着工业的发展,蒙古工人阶级的队伍增长了,现在职工人数已达十万人以上。文化教育方面,蒙古人民共和国已经建立了完整的教育系统,培养了三千五百多名高级知识分子和一万三千多名中等知识分子。目前全国每六个人中有一个人在学校学习。全国已经基本上消灭了文盲,普及了小学义务教育。
我们了解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和国家行政机构的一些工作情况。第三届大人民呼拉尔于1957年6月16日由公民选举产生,参加投票的人数共计五十万零九千四百九十七人,占全部选民的99.99%,其中99.98%的选民投票选举了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选出代表二百三十三人。代表中工人(包括农业工人)占21.5%,牧民占32.3%,知识分子和干部占46.2%,这充分地说明了大人民呼拉尔实现了最广泛的民主。行政机构的基层单位是县(取消了乡一级),县、社已经合一,县长也就是合作社长,这样既能精简人员,又能加强工作效率,加强对生产的领导,是一种很好的组织形式。
我们在乌兰巴托市参观了乳品加工厂和乔巴山工业联合工厂。乳品加工厂在1957年由苏联帮助兴建,自1958年底建成投入生产,设备全新,电气化和自动化程度很高。按设计能力一天加工三十吨、一年加工一万吨奶制品,生产十四种奶品。该厂生产定员二百四十余名,在外地设有八个鲜奶收购站。在参观时他们以鲜美的奶制品招待我们,非常可口。乔巴山工业联合工厂是1931年在苏联帮助下兴建的,至1934年建成投入生产,是蒙古最早的一座现代化联合工厂,职工二千三百多名。设有制革、皮衣、皮箱、毡靴、毡子、纺织、制靴等车间。今年已经扩建一个毛纺厂,年产一百一十九万码毛料、十万条毛毡,生产三年,全国每人平均即有一套毛料衣服;正在扩建一个年产一百二十万张精制羊皮的揉皮厂和年产一百二十万双鞋子的皮鞋厂,这两个厂全部建成投入生产以后,产品除供全国人民的日常需要外,还将大量出口。
我们在乌兰巴托郊外参观了一个牧业合作社、一个国营农场。巴彦朝克特牧业合作社离乌兰巴托七十公里。该社社长巴拉木同志原是副省长,是1956年下放的干部。全社九百二十三户,三千二百一十八人,社员一千七百余人,劳动力一千二百余个,每个劳动日可以收入六个图格里克(两个图格里克折合人民币一元),对于丧失劳动力的鳏寡孤独都有社会保险,生活能够保证。社有牲畜五万四千多头,社员自留牲畜二万二千多头。该社非常重视农业,今年种了二百多公顷燕麦,二十多公顷豌豆,一百五十公顷小麦,小麦种植面积准备在三、四年内扩大到三千至四千公顷。在文化教育方面,有小学一所,有流动电影队、商店、食堂,有医疗站、兽医站,在这里已经形成了一个社的定居点。值得我们特别高兴的是在欢迎我们代表团的大会上,该社正式宣布改名为蒙中友谊牧业合作社。这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也是中蒙深厚友谊的表现。该社为欢迎代表团举行了精彩的儿童赛马会,骑着骏马穿着漂亮服装的男女观众的欢乐情景,使我们感到很大的愉快。鲍尔诺尔国营农场离乌兰巴托一百一十公里。该场共有五万公顷土地,有种粮种菜两个单位,每个单位各有四个生产队。有机械修配厂、林木采伐队。另有托儿所、幼儿园。1958年种了四千多公顷土地,每公顷收获小麦九公石。1958年有乳牛四百多头,每头挤奶四百多公升。今年每公顷可打小麦十公石,可收蔬菜十八吨。乳牛每头挤奶可达六百公升。这是很大的成绩。我们亲眼看到快要成熟的小麦,麦秆及腰,麦粒肥大。在寒冷的草原上长出这样好的庄稼,使人感到极大的兴奋。在农场里我们看到中国工人和蒙古工人亲密地在一起工作,中蒙人民的友谊花朵,处处开放着。
我们参观了苏赫巴托尔乔巴山博物馆和中央博物馆,我们看到英雄的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领袖苏赫巴托尔和乔巴山同志领导下进行英勇革命斗争的事迹。他们不仅推翻了国内的封建统治,而且对打倒强大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博物馆中我们也看到蒙古人民对科学文化、历史文物的细心搜集和研究。蒙古的地下矿藏是丰富的,森林的面积也是很大的。我们相信,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和蒙古人民的辛勤劳动下,这些地下和地上的财富将被逐渐开发,将进一步增强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力量。
值得报告的另一件事情,是代表团团员奎璧同志在蒙古高级党校接受了一个毕业证书。奎璧同志是三十年前在该校毕业的,三十年后回到母校接受毕业证书,这对他是三十年革命斗争考验的最高奖励。这是一个十分感人的场面。我们知道,蒙古高级党校不仅为蒙古人民共和国培养了各方面的干部,而且在历史上也曾经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一批干部。
蒙古人民具有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他们对代表团热情洋溢的欢迎和无微不至的照顾,是对中国人民深厚友谊的表示。代表团只要一在街头出现,蒙古的男女老幼都向我们挥手致意,我们感到十分亲切。我们离开乌兰巴托的时候,许多市民自动跑到车站上和代表团告别,这种深情厚意,长久地留在我们脑海里。
代表团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派访问了蒙古人民共和国。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深信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增进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保护人民健康 支援生产建设
大力防治冬春传染病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卫生部联合发出指示
新华社27日讯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卫生部在最近联合发出了关于大力开展冬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指示。
指示说:今秋,各地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鼓舞下,认真贯彻了中央批转的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卫生部党组“关于开展夏秋季卫生运动的报告”的精神,掀起了一个以消灭蚊蝇、防治肠道传染病、大搞卫生的除害灭病运动高潮,取得很大成绩。各地四害普遍减少,疾病的发病率显著降低,广大城乡基本上达到了干干净净迎接建国十周年的要求。
指示说:今冬是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各项主要指标的决定性阶段,也是农村大搞冬季修水利、积肥造肥、改良土壤、耕种土地、田间管理,以及“短途运输”和其他副业生产的重要时机,同时今冬冷得早,冬春季传染病扩大流行的可能性更大,因此应以反右倾鼓干劲的精神,大力开展冬春季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保护人民健康,支援生产建设。这是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
指示对各地今冬明春的卫生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各省、市、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卫生厅、局应加强对冬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健全除害灭病的办事机构,在为生产服务、紧密结合冬春季生产中心的原则下全面规划,统筹安排,采取有效措施,不让冬春季传染病流行;万一发生,必须迅速扑灭,不使蔓延。在总路线和大生产的宣传中,适当加入除害、灭病、防病的内容,使广大群众更加明确卫生工作为生产服务的重要意义。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工、青、妇、红十字会和农业、水利、教育、民政等有关部门的协作,在新年、春节、清明前后,组织三次除害灭病的突击运动,并注意提高经常工作质量。
二、各级卫生部门应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采取下列各项措施:根据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和中西结合、土洋并举的方针,采用综合措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早期治疗,使疾病在哪里发生,就在哪里消灭;健全疫情报告网,认真执行疫情旬报制度,发现严重疫情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扑灭并随时上报;城市和乡村都应按照不同情况,推行划片包干或地段责任制等办法,从防治冬春季传染病的需要出发,争取做到“病人不出门,医药送上门”;组织医药卫生人员深入厂矿、工地、人民公社,加强有关防治冬春季传染病、除四害、讲卫生的技术指导,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知识水平;加强饮食卫生的管理,食具严格消毒,不吃生冷腐败的食物,加强饮食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卫生教育,注意水源保护,以防病源散布,造成疾病流行。
指示要求各地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卫生部门根据本地区具体情况,订出本地区今冬明春防治传染病的具体措施,贯彻执行。

预防疾病确保生产建设继续跃进
各地普遍展开冬季卫生运动
新华社27日讯 为确保生产建设继续跃进,全国各地普遍展开以防病为中心的冬季卫生运动。
今年,各地对预防冬季传染病和多发病的工作比往年抓得早。从9月中旬以后,各省、市、自治区就先后对今冬明春的防病工作进行了部署,并积极对防治所需的药品、疫苗、血清和器材作了准备。许多地区今冬明春季爱国卫生运动,都以防治流感、麻疹、白喉等传染病为中心内容。在厂矿、企业和工地,也都以防寒、防毒、防病、防伤为中心,开展了卫生运动。
河北省目前正在为水利工地五百万民工作体格检查,总结和推广水利工地防病经验,以控制冬季传染病、多发病的发生与流行。天津市以水利工地和工厂企业为重点,开展了以防病为中心的冬季除害灭病工作。目前,全市各区正在普遍调查麻疹易感儿童和摸清冬季疾病的发病规律,并给五十万红十字卫生员传授防治冬季传染病、多发病的知识,通过他们向广大群众宣传。河南省正在大力加强公共食堂、托儿所和幼儿园等集体卫生工作。湖南各地已组织了三万七千多名中西医务人员和初级卫生人员,随着兴修水利的民工到工地,开展防治冬季疾病工作。
随着人民公社的发展和巩固,农村卫生组织不断发展和健全,许多公社的党组织一面抓生产,一面抓生活,加强了预防疾病的领导,为预防冬季传染病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许多地区已建立了一套与人民公社的生产组织相适应的疫情报告组织和报告制度。如河南封丘县以人民公社公共食堂的事务长为基层义务报告员,建立了公社食堂、大队、中心组、公社、县的五级疫情报告制度,并在群众中采取了综合性预防措施,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有效地控制了传染病的发生。又如湖南临湘县羊楼司人民公社,建立了食堂、生产队、大队、公社的四级疫情报告网,规定了健全的报告制度,大搞宣传活动,在最近气候骤寒、容易发病的情况下,全社没有一个人发病。
许多地区在防病工作中还注意了充分发挥基层卫生组织的作用。北京市推广了在党的领导下,干部、医务人员和群众“三结合”的防病办法,加强了基层地段的防病工作。现在,北京市的许多医务人员采取了分片包干的办法,深入到地段内对卫生积极分子进行冬季防病知识的训练,通过他们推动基层防病工作。上海市为配合防病工作,已连续组织了一系列的经验交流会。上海市卫生局和市中医学会,最近还合编了中医中药防治“六病”(流感、麻疹、百日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白喉、痢疾)手册,供基层卫生单位参考。

李富春副总理
接见蒙古经济考察团
新华社27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今晚接见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图门巴雅尔·阿拉嘎查和由他率领的蒙古经济考察团的全体团员,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交谈。
接见时蒙古驻华大使沙拉布在座。
在座的还有我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王光伟、办公厅主任高凤歧,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李强奋等。(附图片)
李富春副总理接见蒙古经济考察团。从左至右:李富春、沙拉布、图门巴雅尔·阿拉嘎查。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郭沫若接见巴西客人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巴西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会长、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恩里克·费雅利奥和他的夫人,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巴西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布朗卡·费雅利奥。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朱伯深。

苏联各民族实用艺术和民间工艺品展览会闭幕
新华社27日讯 “苏联各民族实用艺术和民间工艺品展览会”在北京展出三周以后,已经在最近闭幕。展览会上的展品将运往合肥、南昌等地巡回展出。
这个展览会在北京展出期间,引起我国工艺美术工作者的极大兴趣,北京许多艺术院校教师还带领学生到展览会进行现场教学和临摹,学习苏联民间艺术的成就。

中国体操队去缅甸访问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男、女体操队在北京体育学院副院长赵斌率领下,26日从北京动身前往缅甸访问和表演。
体操队女子运动员有门晓敏、侯伯玉、陈贵德、倪慕贤四人,男子运动员是:乔振英、杨健民、蔡庚、梁志刚。

尼共前总书记曼摩汉·阿迪卡利回国
新华社27日讯 在我国养病的尼泊尔共产党前总书记曼摩汉·阿迪卡利同志,经过长期治疗和休养,已经恢复健康,于11月26日离开我国回国。在回国前,阿迪卡利同志在广州参加了我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并且到湖南、武汉、上海、北京、东北等地进行了参观游览。

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五周年
首都举行阿影片“风暴”首映招待会
中阿友协等单位举办音乐文学晚会
新华社27日讯 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五周年,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今天在首都举行了阿尔巴尼亚故事片“风暴”首映招待会。晚上,首都文艺界又举行了阿尔巴尼亚音乐、文学晚会。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在“风暴”的首映招待会上讲话,他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影片“风暴”和“塔娜”的映出成功。他谈到了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五年来的光辉成就,他说,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使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他指出,通过两国电影交流的发展,加强了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兄弟般的友谊。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风暴”首映仪式和同时在北京放映另一部故事片“塔娜”,就是中阿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发展的证明。即将上映的“风暴”是一部优秀影片,从这部影片可以看出阿尔巴尼亚的历史就是一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史。他相信影片“风暴”和“塔娜”的映出,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帕里夫蒂讲话说:从影片“风暴”可以看到阿尔巴尼亚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概貌。1944年11月29日是阿尔巴尼亚解放的日子,是阿尔巴尼亚历史上最有意义的日子,今年阿尔巴尼亚人民将更热烈地以更大的成就来庆祝这个节日。帕里夫蒂大使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劳动党的周围,并对自己祖国新的美好的社会主义建设充满信心。他祝贺中国阿尔巴尼亚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参加今天首映招待会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和首都各界人士一千多人。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晚上,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了阿尔巴尼亚的音乐、文学晚会。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帕里夫蒂的夫人和大使馆人员参加了晚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理事吕骥在晚会上讲述了阿尔巴尼亚文学艺术的悠久历史和光辉的战斗传统,并且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音乐、文学、艺术方面的辉煌成就表示祝贺。在北京的阿尔巴尼亚诗人恰奇在会上报告了阿尔巴尼亚文学艺术的发展情况,他特别谈到了解放十五年来阿尔巴尼亚文学艺术空前繁荣的新气象。他的报告受到了听众的热烈欢迎。晚会上演出了阿尔巴尼亚的民间歌曲,朗诵了阿尔巴尼亚的诗歌,并且放映了阿尔巴尼亚电影“塔娜”。

松村谦三访问武汉后去上海
新华社武汉26日电 日本松村谦三先生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武汉去上海。他们是24日晚上乘船由重庆来到武汉的。
湖北省副省长赵辛初25日晚上设宴招待客人。赵辛初在宴会上致词欢迎松村谦三先生和他的随行人员来到武汉访问,并表示相信他们的访问将有助于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改善中日两国的关系。
赵辛初接着严厉谴责了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狂妄举动,他说,岸信介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越来越变本加厉地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现在正在加紧进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活动。藤山外相在11月16日竟公然喊叫日美“安全条约”中所规定的重要装备中包括核武器,并扬言驻日美军在远东的作战范围包括菲律宾以北、中国沿岸和苏联滨海边区。这露骨地说明了所谓日美“安全条约”是针对中苏两国的。事实清楚地证明岸信介政府是甘心充当美国的走卒,和美国勾结在一起,进一步准备新的侵略战争。但如果战争一旦被美国侵略者挑起,首先受害的将是日本人民。有着强大力量的中苏两国人民是不怕任何侵略集团的。赵辛初指出,中国人民充分了解日本人民是反对战争、要求中日友好和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的。日本许多政治家,包括石桥先生、松村先生在内的自由民主党内的一些有识之士,也同样是主张促进中日友好、保卫远东和平的。
松村谦三接着讲话,他说:如果岸信介政府有这种言行,那是“违反宪法的,违反了宪法什么事也不会成功”。
松村谦三先生和他的随行人员25日在武汉曾参观了武汉钢铁公司、武汉重型机床厂和长江大桥,并且游览了市容。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批准
第一章 总则
第 一 条 宁夏回族自治区(以下简称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章第五节的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法,结合自治区的具体情况制定。
第 二 条 自治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行政区域,是民族自治地方。
第 三 条 自治区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是自治区的自治机关,是地方国家机关。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
第 四 条 自治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动员各族人民坚决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根据全国统一经济计划,积极发展工业,大力发展农业,相应的发展交通运输业和商业,加强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的建设,逐步的将自治区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自治地方。
第 五 条 自治区领导各族人民在全区人民公社化的基础上,继续完成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同时,逐步实现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
第 六 条 自治区欢迎兄弟省、市移民参加自治区的生产建设,积极帮助移民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教育当地居民和移民团结互助,努力生产,共同建设繁荣、幸福的自治地方。
第 七 条 自治区保障各民族的平等权利;加强各民族在社会主义基础上的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团结关系。
自治区加强对各族人民的国际主义、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教育,反对地方主义、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禁止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
第 八 条 自治区大力培养工业、农业、文化教育和其他各项事业所需要的干部。
第 九 条 自治区加强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工农联盟,团结一切拥护社会主义的力量,继续发挥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积极作用。
自治区加强对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逐步完成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加强对资产阶级分子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改造工作,使资产阶级分子逐步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使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逐步成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
第 十 条 自治区保障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禁止虐待妇女的行为。
自治区依靠群众力量积极发展公共福利事业,解放妇女劳动力,并且鼓励妇女参加生产建设和各项社会活动。在生产劳动中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自治区关怀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关怀青年的德育、智育和体育的发展。
第十一条 自治区实行一夫一妻、自由自主的婚姻制度。禁止包办买卖婚姻、早婚、重婚、纳妾、童养媳和干涉寡妇再婚。
第十二条 自治区加强人民民主专政,保卫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社会秩序。坚决镇压一切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现行反革命分子;肃清一切潜藏的特务和残余反革命分子;依法惩办一切破坏社会秩序的刑事罪犯;取缔一切反动会道门;严禁一切不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非法活动。
自治区加强对劳改犯的管理教育和劳动改造;加强对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的教育、改造;加强对已经被吸收入人民公社或者由人民公社监督劳动的地主分子、富农分子、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的管理教育和监督改造。第十三条 自治区按照法律的规定,实行义务兵役制,教育各族人民履行服兵役的义务。
自治区组织人民武装警察,组织民兵,维护社会治安,保卫社会主义建设。
第十四条 自治区保障公民宗教信仰的自由。宗教职业者,道堂、拱北、清真寺、庙宇、教堂不得借宗教名义向人民群众摊派负担和强使人民群众进行无偿劳役。
第二章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
第十五条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和代表产生办法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规定。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中,各民族都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
第十六条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自治区内行使下列职权:
1、保证法律、法令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权限,结合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3、在职权范围内通过和发布决议;
4、规划自治区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公共事业、社会福利事业;
5、审查和批准自治区的预算和决算;
6、依照法律的规定决定组织自治区人民武装警察;
7、选举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8、选举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和自治区内按地区设立的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9、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0、听取和审查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
11、改变或者撤销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不适当的决议和命令;
12、改变或者撤销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不适当的决议和下一级人民委员会的不适当的决议和命令;
13、保障各民族的平等权利;
14、保护公共财产,维护公共秩序,保障公民权利;
15、保障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第十七条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由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召集。
第十八条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如果认为有必要或者有五分之一的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集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第十九条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选举主席团主持会议。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若干人。秘书长人选由主席团提名,由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副秘书长人选由主席团决定。
第二十条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可以设立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和其他需要设立的委员会。各委员会在主席团领导下进行工作。
第二十一条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第三章 自治区人民委员会
第二十二条 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由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和委员若干人组成。
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名额为三十五人。
第二十三条 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是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是地方国家行政机关,在自治区内行使下列职权:
1、根据法律、法令、国务院的决议、命令和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规定行政措施,发布决议和命令,并且审查这些决议和命令的实施情况;
2、主持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
3、召集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向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提出议案;
4、领导所属各工作部门和下级人民委员会的工作;
5、停止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不适当的决议的执行;
6、改变或者撤销所属各工作部门的不适当的命令、指示和下级人民委员会的不适当的决议和命令;
7、依照法律的规定办理自治区内有关行政区划事项;
8、依照法律的规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9、执行经济计划,执行预算;
10、巩固和提高人民公社,加强对人民公社各项事业的领导;
11、管理市场,管理自治区所属地方国营工矿企业和商业,管理公私合营的工矿企业和商业,领导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2、领导农业、畜牧业、林业、手工业生产和合作事业;
13、管理水利、交通和公共事业;
14、管理税收工作;
15、管理优抚、救济、社会福利、移民和劳动保护工作;
16、管理文化教育和卫生工作;
17、管理兵役工作;
18、管理人民武装警察;
19、管理城市建设工作;
20、管理宗教事务工作;
21、保障各民族的平等权利;
22、保护公共财产,维护公共秩序,保障公民权利;
23、保障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24、办理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二十四条 自治区人民委员会设立民政厅、公安厅、财政厅、粮食厅、商业厅、文教厅、卫生厅、农业厅、邮电管理局、人事局、冶金局、机械局、交通局、水利电力局、煤炭工业管理局、工业局、建筑工程局、地质局、宗教事务处、交际处、计划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基本建设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 体育运动委员会,并且设立办公厅、参事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工作部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增加、减少或者合并。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工作部门的设立、增加、减少或者合并,由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决定,报请国务院批准。
第二十五条 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经国务院批准,可以设立专员公署,作为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的派出机关。
第四章 附 则
第二十六条 本条例未尽事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组织法办理。
第二十七条 本条例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报请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