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南粮食运输线上一项重大改革
合理摆布 缩短运程 一次运完
今年夏秋粮食征购以来,全省共节约运杂费一千六百多万元、节省一千八百六十多万个劳动日
本报郑州27日电 河南省各地结合夏秋粮食征购,进行粮食合理摆布工作,把征购的粮食从各人民公社或生产大队一次摆到交通沿线、供应点、加工厂和供长期贮备的仓库,基本上消灭了先就近调入当地的国家粮仓,而后再进行两次短途集运的现象。11月12日在全省超额完成今年全年粮食征购任务的同时,属于各县需要外调的粮食,已有91%集运到了铁路、公路、河流沿线的车站码头,及时向外调运或贮存了起来;属于各县内部余缺调剂、加工和贮备的粮食,也有90%一次调运到了基层粮食供应点、县内粮食加工厂和贮备粮仓库。
把粮食征购和合理摆布结合进行,一次完成,是粮食战线上的一项重大改革。它不仅使交通沿线粮源充足,及时保证外调任务的完成,还由于避免了二次集运中的相向、迂回、倒流现象,减少了一次装卸手续,从而大大节省了社会运输力,降低了国家费用开支。今年河南省认真推行了这项经验,从7月到10月,全省月月超额完成了粮食外调任务,11月上半月的外调任务也超额完成了。初步计算,今年夏秋粮食征购以来,全省共节省了各种运杂费一千六百二十五万元,一千八百六十六万多劳动日,一千二百多万头次的牲畜。
在制订粮食合理摆布规划时,河南省各地都本着有利供应、调运和保管的原则,参照了国家粮食调拨计划,直线运输和当地的交通条件,先由各人民公社提出各自的初步意见,交县粮食局审查、汇总进行平衡,最后报请县委定案,于粮食征购工作开始前,及早下达各地,广泛宣传贯彻,使各社、队事先都知道自己送粮入库的地点、数量、品种和期限。国家对于按照合理摆布规划送粮入库超过义务运程的社、队,按规定付给运费;对距离交通干线较远的偏僻地区,在中途设立接力站或临时转运站,由粮食部门组织专业运输力量,当偏远地区的社、队把粮食送到后,直接由接力站向交通沿线集运。贯彻执行过程中,省、专、县、社各级粮食指挥部既抓征购进度,又抓合理摆布,这样在征购任务完成的同时,也把粮食一次摆布到了交通沿线、供应点、加工厂和供长期贮备的国家粮仓。(附图片)
运粮     之湘

专栏:短评

一次运到好处很多
河南省今年的夏秋粮食运输工作做得很好。这个省的粮食部门采用合理摆布一次运到的办法,把征购的粮食从各人民公社或生产大队一次运到交通沿线、供应点、加工厂和供长期贮备的仓库,基本上消除了先就近调入国家粮仓,然后再进行二次短途集运的现象。
合理摆布一次运到的好处很多。它把征购工作和调运工作结合起来了;它可以使短途运输和干线运输紧密衔接,保证交通沿线的粮源充裕,可以及时调运。采用合理摆布一次运到的运输办法,还可以避免和减少迂回、相向、倒流运输的缺点;还可以减少一次装卸的手续,大大节约了人力、畜力,降低了运输费用。如果像过去那样采用先就近调进国家粮仓,然后再集运到交通沿线、供应点、加工厂……的办法。那末,多进出一次仓库就要多费一次装卸手续,就会浪费很多装卸劳动力甚至还会浪费粮食;再加上间接运送,往往容易发生迂回、倒流……浪费运输力量的毛病。河南省今年采用了合理摆布一次运到的办法,节省了劳力一千八百六十六万多个劳动日,畜力一千二百多万头次,运杂费用一千六百多万元,这充分说明了采用合理摆布一次运到是一个好办法。
从河南省粮食调运的经验来看:要把粮食一次运到交通沿线、供应点或加工厂……等地方,就要以全面安排购、销、调、存作依据,周密地制定粮食摆布计划。河南省今年征购夏秋粮的时候,紧紧地抓住了这一环节。这个省在制定今年粮食摆布计划的时候,先本着有利于供应、调运和保管的原则,参照国家的粮食调拨计划,定出一个初步计划,交给人民公社发动群众进行讨论,提出初步意见,然后由县粮食局集中了群众的意见,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粮食的运送方向,制定出合理的摆布计划;再把计划逐级落实到公社、生产大队,再经过群众讨论,使每个生产大队都知道应该向国家交售多少粮食,送到什么地方去。这种把计划交给群众讨论,集中群众的意见来修改计划,再把计划贯彻下去,使计划成为群众的行动的方法,是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这是保证粮食征购和合理运输的重要关键,是河南省能够作到合理摆布一次运到的重要经验。
现在正是征购粮食的旺季,也是运输战线上的繁忙季节。全国的粮食征购部门,应该普遍推广河南省的运粮经验,把征购的大量粮食进行合理的摆布,实行一次调运。这样,不但能够节省大量的劳力、畜力和运输力量,而且能够多快好省地完成全国的粮食调运任务。

天津第二棉纺织厂维修工人和生产工人合力维护设备
机器高速运转 生产全面跃进
本报天津27日电 天津第二棉纺织厂保全工、保养工、挡车工结合,加强经常性的设备维修,促进了生产的全面跃进。在实行高速生产的条件下,机器运转情况经常良好。细纱的断头率已比高速生产的初期降低了一半,挡车工的看台能力也达到八百到一千锭子的较高水平。今年以来,棉布的入库一等品率始终在99%以上,达到了历史上最高的水平。
天津第二棉纺织厂为了充分挖掘设备潜力,将各种机台的车速分别提高了20—50%。工厂的领导方面认为要保证机台设备良好,适应高速生产的需要,必须加强经常性的设备维修工作,使维修的专业队伍(保全工、保养工、)和挡车工密切协作,于是,厂党委提出了保全、保养、挡车工三位一体,加强经常性的设备维修的要求,并发动职工大鸣大放,揭发由于配合不好造成的毛病,引起了保全、保养、挡车工三方面的共同注意,大家拧成一股劲,共同给生产准备犀利武器。各车间的保全、保养、挡车和辅助工人,有的成立了“三结合”、“四结合”小组,有的开展了“六保一条龙”竞赛,或者是“五好三满意”运动。保全工、保养工和挡车工相互访问,共同调查,发现机台有毛病,就及时采取措施解决。二布场自高速生产以来的关键之一,是皮鎯头经常损坏。这次由于保全、保养、挡车工分工作纪录、共同找原因,很快就发现了问题的症结,调整了布机上的部分部件的结构和皮鎯头的规格,使以往那种一台布机两小时就损坏一个皮鎯头的现象彻底消灭,普遍的可用到十天左右。整个皮场皮鎯头的消耗量,由过去每天损耗一千二百个降低到目前的二百到二百五十个左右。挡车工人在生产当中,主动纪录打梭棍的角度变化、锭子的跳动情况,及时告诉保全或保养工,不让一个小毛病发展成为大毛病。为了保证机器的良好状态,三班的挡车工人们由一天轮流给机器做一遍清洁工作,增加到三遍,大大减少了一些机器零件因清洁不好而被挤变形或妨碍运转的现象。
这个工厂的领导上还先后总结了许多经验,充实了五十八项保全修车的新内容,改进了十五种修车、擦车等检修周期,保证了设备维修工作的经常性。

专栏:编后

青春长在
一台织布机,由挡车工使用,保养工保养,保全工检修,使用与维修分家,过去被人认为理所当然。而今,天津第二纺织厂工人“三位一体”,齐心合力,专业维修队伍与广大职工结合起来,使日常维护和定期检修并重,结果使机器“青春长在”,生产全面上升。这是一个好经验,值得推广。
机器的维修应该是经常性的,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日常把机器设备维护保养好,不让它出毛病,或者少出毛病,既比机器坏了再修理要省工省料,还可以延长机器设备的使用寿命。经常和机器打交道的是直接生产的工人,因此,除了专业维修人员外,使用者也维护保养机器设备,应该是责无旁贷的。这是生产的要求;机器的要求,也是有高度觉悟的生产工人的自觉要求。
随着生产的不断跃进,经常性的设备维修和保养工作也更加重要了。我们希望所有工厂的生产工人都与维修工人通力合作,让我们所有的机器都“青春长在”!

锅炉、炼焦、烧窑、造汽等工种展开节煤竞赛
吉林市节约工业用煤十万吨
据新华社吉林27日电 吉林市各工厂企业开展群众性的节约煤炭竞赛,取得很大成绩。今年头十个月节约煤炭十万多吨,超过了中共吉林省委提出的节约工业用煤的要求。
吉林市过去几年节约工业用煤的工作,只有十一个单位参加,仅限于锅炉工种。今年,在中共吉林省委的号召下,全市有吉林热电厂、江北机械厂、吉林省造纸厂、吉林电石厂和吉林市陶瓷厂等二十八家主要用煤工厂的锅炉、炼焦、烧窑、造汽等工种,参加了节约煤炭的各工种竞赛。竞赛中,各厂通过节煤展览会、辩论会等形式向职工进行教育。江北机械厂的职工经过辩论之后,各班司炉工主动到生产车间了解用汽量和用汽时间,按照生产需要实行随用随供、用大供大、用小供小、不用不供的办法,既满足生产需要,又杜绝浪费,结果每班节约煤炭一吨多;工人们并且认真注意操作,使煤渣中的可燃物由过去的占25%降低到占9%。新中国制糖厂锅炉工段党小组在这个榨季开工生产以前就认真研究了节约用煤措施,并且帮助所有工人掌握先进操作技术,结果在开工后的十五天时间内就节约原煤四百多吨。
各用煤单位普遍把节约用煤作为班组经济核算的主要内容之一,当日当班公布核算结果,使职工们心中有数,从而大大降低了煤耗。
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断改进设备,改进技术操作,推广先进经验,是吉林市工厂企业节约用煤的主要途径。吉林肥料厂造汽车间4月份到9月份共实现了十七项技术革新,其中仅二氧化碳造汽法一项,一年就可以为国家节约七万多吨原煤;最近试验成功的自动水力排灰,每天也可以节约五十多吨煤炭。另外,各用煤单位都建立了检查验收和交接班制度,加强对设备的维护和保温,堵塞浪费煤炭的漏洞。

机器“大夫”
本报记者 李正杰
织布机有节奏地响着,当车工马金喜正在紧张换梭、接头的时候,一台织布机突然停住了。“糟糕,织不成整匹布了。”马金喜又心痛又着急,这时候,带着工具、背着
“药箱”的“机器大夫”阎锡宝,恰好赶到了。阎锡宝立即仔细地检查了这台“病号”。他熟练地“诊断”了几个部件以后,很快就抓住了要害,原来梭棍上反了。梭棍的正反面本来相差无几,如果没有丰富的经验是很难看出的,但它却瞒不过“机器大夫”的眼睛。前后不到二十分钟,阎锡宝就干净俐落地使这台“病号”完全恢复了健康。曾经为这台机器烦恼过的马金喜,以后不断告诉阎锡宝,他看管的十台织布机,台台得心应手,天天全面完成计划。
在天津第二棉纺织厂二布场,有一支像阎锡宝一样的专门给机器治病的“大夫”——保全、保养工人在辛勤地劳动着。他们把全布场两千多台织布机摸得又熟又透,每台机器的内脏——八、九百个部件的性能、脾气,都透彻地装在自己的脑子里。有二十多年工龄的阎锡宝,就能凭气味发觉什么地方磨擦太大。至于其他工人,也都积累了丰富的维修经验。像张家瑞老师傅,依靠他三十多年来的经验,在机器的一片响声中,能够细微地指出什么地方螺丝松了、什么地方缺了螺丝。由于工人们的精心维修,全布场几千台老织布机一直“青春常在”,在高速生产的新形势下,发挥出更大的潜力。
“机器大夫”也遇到过难以治疗的病症。当工厂开始实行高速生产时,织布机的速度一下子由一百八十转提高到二百三十转以上,新问题出现了,皮制机件的消耗大大增多。皮仁的消耗,有时一昼夜就要用掉十条大水牛的牛皮。同时也给织布工人的生产带来了很多麻烦。那时,机器上树立起的发生故障的小红牌,此起彼落。“机器大夫”们也就整天忙着突击治疗这种流行性疾病。阎锡宝也是从早到晚地修着、换着皮仁,刚治好一台机器,一抬头,前面又接二连三地出现小红牌。阎锡宝下定决心根治这项疑难病症,无论是回家的路上还是躺在床上,他不断地给自己提出问号,为什么高速化以后皮仁会坏的多?怎样才能降低打力……一进厂,他就守在机器旁边研究,汗水湿透了衣服,双手沾满了油污,拆下机件测算,然后装上再测算,一次又一次地试验着。他终于抓住了“小辫子”,大胆地改进了机件,降低了打力。不仅减少了皮仁用量,而且还减少了其他皮制和木制机件的用量。经过他的大改革、小改进,他所负责管理的一百二十台机器,木制、皮制机件的用量降低了75%。
机器病多,没有“大夫”的办法多。张家瑞老师傅改造了皮圈座架的结构,为改造老机器提出了新途径;侯长林老师傅使织布机三个主轴达到高度的灵敏性,解决了长期办不到的问题。他们所看护、治疗的机器,人人心中有数,全布场每一台机器都有“病历卡片”,无论出过什么大小毛病,都详详细细地记录在“病历表”上。
老师傅们不光是“治病”,还采取了积极预防,加强调养的措施。机器除了按一定周期进行大修和小修以外,十天一周期的重点检修、一天一周期的巡回检修和专件检修等一系列的作法也紧紧地跟上了。他们经常访问挡车工机器运转的情况,有一点小毛病立即跟踪追击。有一次,魏恩荣老师傅发现一台布机总断纬线,经验丰富的魏师傅却一下子没有诊断出原因来。他又反复寻找、研究,原来是纬停放得偏前了一点造成的。一会功夫,这台布机就运转得没有一点可挑剔的地方了。
老师傅们倍加爱护的机器,充分发挥出潜力,这个布场今年以来,不但月月超额完成计划,而且下机一等品率达到96%以上,入库一等品率达到99.7%的最高水平,布的质量一直被评为全国第一流的。这些优异的成绩,渗透着“机器大夫”们的心血。

四种新型机车
它们的特点是拉的多、跑的快、效率高、费用低
我国最近试制成功了四台电动机车和内燃机车。这四台机车是:“韶山型”电力机车,“卫星型”液力传动内燃机车,“巨龙型”电传动内燃机车和“先行型”电传动内燃机车。其中两台是货运机车,两台是客运机车。这四台新型机车最近已先后从制造工厂运来北京展览。
根据牵引运行试验,这四台机车的共同优点是拉的多,跑的快,效率高,费用低。
这四台机车试制成功,是1958年大跃进以来,有关单位在党的总路线的鼓舞下,大搞群众运动和大搞共产主义协作的成果。“韶山型”和“巨龙型”机车,都是由四十多个工厂和一些科学研究单位、学校共同努力试制成功的。“卫星型”和“先行型”机车的内燃机,是由上海、无锡两个柴油机厂和其他十几个工厂协作生产出来的。
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比蒸汽机车优越。随着我国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使用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已经成为铁路运输工作中的一个新课题。修建中的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的宝(鸡)凤(县)段和一些大型矿山的电气化铁路,都需要电力机车。兰新铁路穿过一段无水地区,川黔铁路线上有长达四千多米的隧道,丰(台)沙(城)铁路线上隧道很多;这些线路都需要内燃机车牵引。
“韶山型”电力机车
这种机车同我国铁路上现在使用的蒸汽机车比较,前者比后者能多拉二倍以上的货物,平均每匹马力所需要的金属约节省一半。这种机车的设计速度为每小时一百公里,它是湘潭电机厂和株洲机车车辆工厂等厂共同协作,并且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试制成功的。“卫星型”液力传动内燃机车
这种机车是四方机车车辆工厂试制成功的,这种机车采用了一千匹马力的液力传动装置,与电传动的内燃机车相比,每台机车的重量可减少25%—30%,每千匹马力可节约铜四—五吨,制造成本约低30%。
“巨龙型”电传动内燃机车
这种机车是大连机车车辆工厂设计试制成功的。它的热效率可达28%,比现在使用的蒸汽机车高四倍;它的设计速度为每小时一百公里。
“先行型”电传动内燃机车
这种机车是戚墅堰机车车辆工厂试制成功的,已经过五次牵引试验;它牵引十辆客车时,每小时行车速度为九十六点二公里。(附图片)
“韶山型”电力机车。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我们怎样加快了基本建设速度
中共浙江省委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 刘剑
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浙江省今年的基本建设,在去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又取得了继续跃进的辉煌成就。特别是8月初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反右倾,鼓干劲,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来,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基本建设战线很快出现了新高潮。全省第三季度完成的建筑工作量比第二季度增长了47.7%,9月份比8月份增长46.9%。目前,全省完成的基本建设工作总量占全年计划的比重之大,是本省历年来没有过的。
重点工程进度加快,基本建设的经济效果日益显著,这是新高潮的一个突出的特点。8月中旬,我们根据省委指示,在工业部门先后排出四十个重大的单项工程,作为第三季度基本建设的主要目标。到9月底,全省工业系统就建成五十项重要的单项工程,大大超过了计划要求。这些工程的建成,使浙江工业不仅大大地增添了新的生产能力,而且开辟了新的工业领域,例如“洋法”炼焦、“洋法”制糖、硫酸等是新增的工业部门;钢、钢材、煤炭、水泥、烧碱的新增能力都比今年上半年新增能力多一倍以上;电、原盐、棉纱的生产能力也有很大的增长。这对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全省的工业生产计划,提高本省工业技术水平,促进今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都有重大意义。
8月初以来,我们在省委的领导下,在反右倾、鼓干劲、组织基本建设新高潮的工作中,初步取得了一些经验。概括起来,有以下三点。
整风出干劲 干劲出高产
坚持政治挂帅,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决议,大破右倾思想,大鼓革命干劲,是保证更多厂矿、车间投入生产的首要关键。
今年6、7月间,正当我们在上半年继续跃进的基础上乘胜前进,争取下半年更大胜利的时候,少数干部滋长了右倾思想和右倾情绪,一小撮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更对党的总路线进行恶毒的攻击。他们夸大基本建设中某些暂时的局部的缺点,抹煞基本建设的巨大成绩,否定基本建设的大跃进。由于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所散布的恶劣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本建设继续跃进的速度,7月份全省完成的基本建设工作量比6月份有所下降。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反右倾、鼓干劲的指示,我们从8月份以来在各系统各单位彻底地、严肃地批判了少数干部的右倾思想,并对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展开了坚决的斗争。我们除驳倒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攻击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谬论以外,还紧紧抓住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对于基本建设的谬论予以彻底批判。我们用铁的事实驳倒了浙江“无铁”、“无煤”、“无大矿”以及浙江建筑、钢铁、煤炭工业和地质事业“无前途”等右倾谰言。我们彻底批判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反对高速度进行建设的谬论。我们深入批判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反对政治挂帅、反对大搞群众运动的各种错误言论。另外,我们还对少数终日闹地位、闹待遇的严重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者进行了严肃的批判。
由于我们从思想上、理论上、事实上批判了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打退了资产阶级反社会主义的思潮,广大干部和群众都大大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在这一基础上,基本建设战线出现了直线上升的全面跃进的新高潮。由于职工群众斗志昂扬,由于进一步推广了大跃进以来证明行之有效的多快好省的施工方法,全省工业系统和非工业系统在8、9两月超计划建成了八十个单项工程,比上半年完工数量增加一倍多。
群众运动保证多快好省
在党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落后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这是保证提前和超额完成任务的决定因素。这次群众运动的特点是:目标明确,来势猛烈,内容全面,形式多样。在各系统、各工地,挂钩赛、面对面赛、“一条龙”赛、标兵赛、连环赛等,搞得热火朝天,99%的职工都卷入了这一浪潮。广大职工在竞赛中发扬了共产主义风格。竞赛中涌现出大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
这次的运动是怎样开展的呢?
大讲形势,大讲成绩,大讲任务,大鼓干劲。从8月份起,我们认真地向广大职工传达和宣传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开展了总路线和社会主义教育。与此同时,建设、施工、设计等单位都把任务交到每一个人。这就把生动的政治教育和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形势、任务、思想、工作融成一体。每个职工的觉悟都提高了,干劲更足了。江山水泥厂工地竹工孔显高说得好:“反右倾,鼓干劲,任务排队以后,五个人的活,三个人能干,大家越干越有劲。”
领导亲临前线,参加劳动,解决问题。许多单位的主要干部都深入现场,掌握重点工程,跟班劳动。例如,长广煤矿公司副经理孙子青下放到牛头山矿区担任总支书记兼矿长,发现巷道提升效率很低,随即召开“诸葛亮会”研究,三天后问题全部解决,提升效率迅速提高30%。干部亲临前线参加劳动,也鼓舞工人提高了生产积极性。
插红旗,立标兵,抓两头带中间,广泛开展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富春江水电工程局在竞赛中立了一百零五个班组标兵,总结和广泛宣传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同时,帮助后进,鼓舞他们赶上先进,广大工人的生产效率有了提高。全省基本建设部门的劳动竞赛内容丰富,声势浩大。主要形势是工地之间和班组之间的挂钩竞赛和“一条龙”协作竞赛;企业之间是厂际竞赛和同工种挂钩竞赛。
“一条龙”协作竞赛,是目前我省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一个特色。这种竞赛是不同工种在一条作业线上开展班与班之间(早中晚三班)的竞赛,或者是一条作业线上的上下工序之间开展协作竞赛。“一条龙”竞赛必须以班组竞赛为基础。它的主要好处是:可以把各道工序的生产组织起来,它适合基本建设多工种联合作业的特点,适合快速施工的要求,有利于发扬集体主义思想,加强各工种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促进,有利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深入开展,有利于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更好地结合,有利于发动群众更好地完成任务。
苦干、实干和巧干相结合,把群众冲天干劲引导到技术革新上去。杭州饭店大礼堂施工过程中,泥工工长王阿三用铁丝制成了斩石刷来斩假石,提高工效二十倍;泥工何玉昌创造手摇瓷砖打眼机,提高工效十倍;电工王忠法创造电动大理石锯,提高工效几十倍。
集中优势力量一战而胜
订好作战计划,明确战斗目标,加强具体领导,是加快基本建设进度的重要措施。8月份以来,我们在基本建设的组织领导方面,摸索到了下列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工程排队,分批突击。为了加快建设速度,省委分析了全省基本建设的情况和条件,在冶金、机械、电力、化工、煤炭、轻工等七个工业部门中,排定了国庆节前必须竣工投入生产的四十项重大工程,作为战斗的中心目标。随后又在农、林、水利、文化、教育、卫生、商业、粮食等非工业系统中,排出三十项必须在国庆节前建成交付使用的重要单项工程。这样,就明确了总的奋斗目标。各部门都为这批工程的完成而紧急动员起来。到国庆节,非工业系统的三十项单项工程都建成交付使用了,工业系统超计划建成了五十项重大单项工程。经验证明,这种做法能够集中优势人力、物力打歼灭战,是符合多快好省、力争更多厂矿车间投入生产、迅速发挥投资效果的要求的。
明确目标,计划倒排,基本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增加生产能力,每项建设工程都应本着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精神,根据生产需要和设计、设备、施工力量、生产准备等条件,明确规定交工验收、投入生产的日期,然后倒排计划,争取早日建成投入生产。这样,首先可以使与这一工程有关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设备制造、交通运输等部门明确总的奋斗方向,便于动员职工为统一的目标战斗。其次,便于挖掘生产潜力,找出问题,鞭策各级领导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明确投入生产的要求,把投入生产作为检查工作的首要指标,可以使各个方面树立生产观点,从根本上克服某些施工单位片面追求产值、忽视扫尾工程的不良倾向。
找出问题,限期解决。省委经常教育我们:要有革命的“事务主义”的精神,要及时处理日常的重大的具体工作问题。空谈原则,只管“大事”,不解决具体问题,不愿办“小事”是不对的。在明确目标、排定计划以后,必然会发现一系列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一般可以分为设计、材料、设备、施工、生产准备五大类,必须组织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以解决。基本建设的过程,也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例如,国庆节前为了突击完成重大单项工程,我们首先找出了十九个设计问题,由省基本建设委员会召集有关设计部门采取现场设计等办法及时加以解决;缺少部分钢材和木材,便通过催货、调剂、清理仓库、代用等办法加以解决……。
在解决这些问题时,我们采取了专人负责,限期办好的办法。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去办,而且都有具体要求,按照规定,限期办好。这种方法可以加快解决问题的速度,而且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
密切协作,统一领导。基本建设是一个多单位的集体创作,必须有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以及有关的设备制造单位、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因此,在建设工地必须在工厂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基本建设指挥部,把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统一布置任务,统一调配人力物力,采取一致行动。省、市、专区的基本建设工作,在省委、地委和市委的领导下,由基本建设委员会统一组织各方面的力量,保证实现省委确定的基本建设计划。除了组织各业务厅抓紧基本建设以外,还组织物资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劳动部门、报刊广播部门等,为保证实现基本建设计划而积极行动。事实证明,基本建设战线的各路大军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一致行动,密切协作,才能多快好省地进行建设。
在已经取得的重大胜利的基础上,我省基本建设战线上的广大职工,正在省委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的红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全面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为给明年的继续跃进作好准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