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修改“安全条约”运动进入新高潮
日本人民开展第八次全国行动
联合斗争遍及全国 集会示威风起云涌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25日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竭尽全力使定于11月27日举行的第八次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获得成功。
社论说,各阶层人民向国会、地方政府和地方议会进行请愿,在目前是显示人民的力量和决心的最重要的联合行动。
社论指出,现在,日本人民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具有巩固的组织基础,人民的斗争正在高涨。害怕民主力量的斗争日益高涨的岸信介政府和反动势力,正在加紧进行分裂活动。这说明反动派的动摇和缺乏信心。因此,只要民主力量在更大的规模上迅速发展,就有可能迫使反动派退却,从而取得胜利。
社论最后说:“这次斗争的胜利将是新的胜利的起点。让我们在斗争的过程中争取建立全国民主统一阵线。”
新华社26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日本人民正在加紧团结他们的队伍,同心协力地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图穷匕现的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
11月27日,日本人民将举行规模巨大的第八次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由于越来越多的人清楚认识到团结一致在斗争中的重要性,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的联合斗争组织像雨后春笋一般在全国各地迅速增加。现在,全国各地包括共产党、社会党和各界团体在内的联合斗争组织已经达到六百九十个,等于去年秋季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时组织起来的联合斗争组织数目的两倍。这些组织不仅早已遍及日本四十六个都、道、府、县,而且在市、镇、村等基层单位也已经建立了六百四十四个。
联合斗争组织在各行业中也纷纷成立。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等农民团体在10月底成立了农民的全国性联合斗争组织——“贯彻农民要求和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农民联络恳谈会”。法律界人士成立了“法律家阻止修改安全条约会议”。文化界人士已经成立了五个反对“安全条约”的组织,它们正在通过发表声明、文章和举行演讲会等方式,积极展开宣传活动。
现在,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已经成为日本所有进步团体的共同的斗争目标,几乎没有一个团体开会时不作出反对“安全条约”的决定。最近在日本,几乎没有一天没有反对“安全条约”的集会或示威游行。日本共产党最近决定在全国各地组织一千五百个反对“安全条约”的集会。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和其他团体也都在组织数以百计的群众大会。
日本人民同美日反动派围绕“安全条约”问题进行的斗争已经进入了紧要关头。为了配合美国在亚洲加剧紧张局势的阴谋,岸信介政府已经决定要由日本首相岸信介亲自率领代表团于明年1月中旬在华盛顿签订新的“安全条约”。日本垄断资本家向政党提供资金的组织“经济再建恳谈会”已经同意要向自由民主党提供三亿日元的资金,作为为修改“安全条约”进行欺骗宣传的经费。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最近透露,新条约是一个公然以中苏为敌的侵略性军事同盟条约。它将使日本变成美国在亚洲最大的核战争基地,使日本人民充当美国侵略战争的炮灰,它将严重威胁远东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
因此,阻止美日反动派签订新的军事同盟条约就成为日本人民当前最迫切的斗争任务。现在,日本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下,正在紧密地团结起来,加紧展开斗争。在即将举行的第八次反对修改美日“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中,日本全国各地人民将要举行罢工、集会和示威游行,在东京还将有十万人到国会前进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请愿,从而掀起一个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新的高潮。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运动正在各地蓬勃发展。
日本“安全条约批判会”的三十名文化界领袖25日在三辆装着扩音器的汽车上继续在东京进行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宣传运动。他们从汽车上号召东京居民参加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这三十名文化界领袖中包括:评论家松冈洋子、诗人深尾须磨子、画家丸木俊子、电影导演山本萨夫、演员三岛雅夫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24日在东京进行了同样的宣传运动。它出动的十三辆汽车上挂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反对批准同南越签订的赔偿协定”,“救济失业者,不要购买洛克希德式飞机”。
在大阪,一百名青年工人25日骑着自行车在市内举行了示威,他们向市民宣传修改“安全条约”的危险。
这个城市的五百名妇女24日举行集会,并且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遵守联合国宪章,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她们在会后还举行了示威游行。当天晚上,大阪的工人又在工业区举行了提灯示威游行。
在福冈县,从24日开始分三路队伍举行游行。游行队伍预定27日在福冈市会师,并将在那里举行反对“安全条约”的群众大会。游行者们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道:“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反对大批解雇煤矿工人”,“给我们工作”。估计参加游行的人数将达两万人。
在爱媛县,同样的游行将在12月8日开始举行。游行者在途中将向地方政府和议会提出他们的要求。
在群马县,七十个团体已经开始了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活动。许多地方几乎每天都举行反对“安全条约”的演讲会、电影晚会以及妇女会议。宣传运动也积极地在乡村地区进行。这个县还开始展开了反对“安全条约”的征集签名运动。
11月13日东京人民在国会门前示威,抗议岸政府修改“安全条约”的卖国阴谋。图为在国会前的示威群众。

日共“前卫”杂志发表文章
揭露新日美条约的侵略本质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刊“前卫”12月号所发表的题为“修改安全条约与人民的道路”的文章,剖析了经过修改的日美“安全条约”草案中种种欺骗性词语,揭示了新条约的侵略本质。
文章说:“经过修改的安全条约是与中苏为敌的侵略性军事同盟,它将使日本更加难以获得独立,并且将严重威胁远东和平。”
文章还指出,这个条约将加强反动势力的统治,严重侵犯人民的生活和权利,使日本进一步成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基地。显然,新条约的上述目的是出于从属于美国的日本垄断资本企业依靠美国复活“大东亚共荣圈”的野心。
文章分析了新条约的内容后指出,新条约的核心是序言、关于扩充军备的第三条和关于联合作战的第五条。条约草案中关于“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根据宪法的规定和手续”以及关于“事先协商”和条约有效期限的规定,只不过是掩盖下述真正企图的工具:日本在“对远东的和平和安全作出贡献”的名义下积极参加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亚洲的政策,使日美联合作战合法化;并且为了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而加紧重整军备和促进军国主义的复活。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宣传说,日本将不承担军事上的新义务,这完全是假话。新条约中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保障日本不被卷进美帝国主义发动的战争。相反地,由于采用所谓“共同防御”的原则,新条约包含了日本参加这个战争的义务。
文章指出,日本没有否决权的所谓驻日美军的行动要同日本“事先协商”的规定只不过是装饰的词句,显然是用来欺骗人民的。
文章又说,我们能够在什么程度上相信“在宪法的规定和手续内”行事这句话呢?只要看一看政府正在准备恶劣地修改宪法,并且正在人民的面前蹂躏宪法的事实,情况就非常清楚了。
文章说,把条约的有效期限定为十年,就是要使目前的日美关系固定起来,并在这十年内把日本“自卫队”发展成对美国来说最可靠的侵略性的核武装军队。
文章指出,虽然岸信介内阁说它没有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但是,通过修改“安全条约”来加强同美帝国主义的同盟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不正是最露骨的敌视中国的政策吗?
文章谴责岸信介政府拒绝向国会报告日美谈判情况的行为。文章说,这是因为他们害怕这样做了以后,就会遭到人民进一步的反对,加深自由民主党内部的矛盾,最后不能签署新的条约。
文章指出,关于修改“安全条约”这样重大的问题,人民当然有权利去详细了解这个问题。目前正是民主力量和一切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人们必须要求政府公布日美谈判的全部记录和修改后的“安全条约”草案和“行政协定”草案的时候。
文章呼吁日本人民为迫使政府停止日美谈判、阻止岸信介到美国签字和打倒岸信介内阁而团结起来。

反对“安全条约”斗争深入基层
万峰
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正在再接再厉地深入发展。这一运动的发展,不仅表现在声势浩大的七次全国性统一行动中,而且表现在基层劳动人民的日常斗争中。
从三十到三千
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正在由小到大,并不断地向纵深发展。例如,北海道的夕张煤矿工人组织的“夕张煤矿反对修改安全条约会”,在今年夏天开始组织的时候,只有三十几个青年工人参加。几个月来,这批青年采用挨户宣传、签名和募捐等方式,在矿山的职工和家属中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他们并且在“把我们的标语口号铺满矿山!”的行动口号下,在矿山上的混凝土壁、电线杆、桥头、坑口甬路以至屋顶等处,用油漆写满了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标语。他们并且通过矿内的几种小报发起一个“必须以实力来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宣传运动。结果,斗争队伍从三十多人已经扩大到三千人,使大半个矿山卷入了这个斗争。“夕张煤矿反对修改安全条约会”会长桥本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以三十多人推动的小车为基础来推动三千人的大车朝着日本的和平、独立前进。
基层的共同斗争组织
日本进步民主力量、各界人民在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斗争中,还成立了许多共同斗争组织,结成了广泛的统一战线,目前,这种共同斗争的组织已经在基层单位生了根。广岛电话局就是一个例子。广岛电话局一直是热心于和平运动的基层单位之一。去年秋天,这个单位的和平委员会会员组成了一个小组,今年9月又组成了“广岛电话局保卫和平会”,认真地研究有关保卫和平和反对“安全条约”的问题。于是,广岛电话局的工会执行部、和平委员会会员小组、保卫和平会、日本民主青年团支部等各种基层组织,在10月20日正式组成了“广岛电话局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现在,这个共同斗争组织正积极组织力量,扩展经常性的斗争。广岛电话局职工把这个组织看成了他们斗争实力的核心,他们决心为坚持反对“安全条约”而斗争到底。
农村的斗争火花
日本广大农村开始卷入反对“安全条约”斗争,是当前运动深入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特别值得提及的是农村青年在运动中起了不小的作用。例如,千叶县香取郡多古镇的镇民们就曾组织了一个“阻止修改安全条约镇民会议”。这是一个包括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在内的共同斗争组织。在实际工作中起骨干作用的是一批青年,其中有共产党员、社会党员和无党派青年积极分子。
这批青年不仅大力从事反对“安全条约”的宣传和组织活动,而且勇于同反动宣传作尖锐的斗争。不久前,该地的自由民主党支部组织了一次讲演会,对农民进行欺骗宣传,他们把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人,都说成是“共产主义阵营的盲从者”。他们这种欺骗宣传激怒了所有听众。许多青年当场反驳说:“周总理、石桥联合声明所显示的和平共处精神,这难道是中国要输出革命吗?”“难道你不认为冲绳和砂川那样的状况所以能继续下来是因为有‘安全条约’吗?……”青年们义正词严,驳得讲演者哑口无言,不得不借故溜走了事。
擦亮了眼睛
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斗争,是日本人民深刻的自我教育过程,尤其是对于青年一代有着重大的教育意义。例如,“高山精密”公司有三个十七、八岁的青年工人,他们出身于佐渡岛的农村,参加工厂工作不过二年半。他们在太平洋战争时期都是几岁的小孩子。他们没有战时生活的体验。但是到了工厂以后,他们从广岛、长崎的许多原子弹受害者身上看到原子弹的祸害。后来他们听人讲,“如果修改了安全条约,原子弹氢弹就会运进日本,日本就会变成原子弹基地”,他们就决心参加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他们如饥若渴地阅读了日本共产党出版的小册子,进一步认识了和平和独立的道理,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积极性就更高了。他们参加过几次斗争后,阶级觉悟也不断提高。他们说:“不经过斗争,就不知道共产党为什么好,也不知道警察为什么残酷……”
店员们的斗志
今年9月8日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第六次统一行动的那天,东京纪伊国屋书店的店员们每个人的胸前都带上一个写有“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字样的绸条。
这是纪伊国屋书店的店员们的一个创举。这个书店里除了工会组织外,还有一个三十人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会”。团结在这个组织周围的一批工会会员,积极参加统一行动日、示威游行和散发传单等活动。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并非所有的店员都能参加统一行动日的集会。因此,店员们便想出了用佩带“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绸条的方式,显示全体店员参加斗争的决心。店员们的这一行动,遭到了资方的干涉。资方发出“业务命令”,要求店员们摘掉绸条。但是,斗志坚决的全体店员,在“阻止修改安全条约会”和工会的支持下,决不屈服,拒绝摘掉这个绸条。这个书店的店员在去年反对“警职法”斗争时,曾为资方的“业务命令”禁止而未能参加斗争。今年他们能够驳回资方的“业务命令”,坚持佩带绸条,说明店员们在斗争中的团结和力量壮大了。现在,店员们积极参加签名运动、工作场所大会等活动,并且努力为争取确立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罢工权而斗争。
站在最前线的人们
日本人民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说明日本共产党是日本人民利益最忠实的维护者。日本共产党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线,团结广大人民进行坚决的斗争。从党中央直到地方党组织和每一个基层组织,都在斗争中发挥了坚强的核心作用。例如,日共中越地区委员会近半年来没有一次会议不讨论开展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斗争问题,而且总是列在第一项议程。因此,那一个地区的城乡共同斗争组织的工作就进展得顺利,统一行动有了保障。仅中越地区就有十个镇乡和村落组织了“共同斗争会议”,日共基层组织在这些组织中成了中坚力量。又如,千叶县香取郡多古镇的日共基层组织,在去年反对修改“警职法”斗争后,便积极发动和组织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斗争。它在今年8月中旬创办了自己的机关报“多古镇民报”,创刊号上专门讨论了为反对修改“安全条约”而组织地区的共同斗争问题。在“镇民会议”组成后,他们在青年中间作了不少工作,使青年们对斗争树立了坚定的信心。又如,东京都荒川区民主商工会的日共基层组织,不久前按两人一组,组成三个小组挨户访问,征集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签名。他们从这一行动中,更加接近了群众,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 × ×
这些事实,虽然只是一鳞半爪,但已经可以看到日本人民如何投身于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斗争的具体活动。日本人民在争取和平、独立、民主的斗争中,一定会在政治上锻炼得更加坚强起来,更加团结起来,并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

声讨帝国主义在非洲的罪行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谴责比利时当局镇压刚果人民
非洲人协会指责法国殖民当局在赤道非洲大肆逮捕
新华社开罗25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今天致电比利时首相,谴责比利时当局镇压刚果人民的暴行。
电报以亚非各国人民的名义,要求比利时当局立即释放所有刚果的政治犯,并且在刚果恢复一切政治自由。电报还要求成立刚果的立法议会,来草拟一项宪法。
书记处在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另一封电报中,谴责比利时当局在刚果的暴行。它要求建立一个由法学家组成的国际委员会来调查比利时当局的这种暴行,这些法学家中应该包括一个知名的非洲人和一个知名的亚洲人。
新华社布鲁塞尔24日电 据比利时共产党机关报“红旗报”报道,刚果工会全国联合会主席安托万·希曼加仍旧被监禁在利奥波德维尔的监狱里。
这家报纸今天报道,希曼加是11月12日在科基尔哈特维尔被捕的,并被转到了利奥波德维尔。但是,比利时报纸在11月12日刊载的一个官方消息却说,“希曼加在乘飞机到达利奥波德维尔的时候并没有被逮捕”。
希曼加是在今年1月第一次被逮捕的,当时由于比利时律师让·特尔夫、儒勒·肖姆和儒勒·沃尔夫的干与而被释放了。其后,他在11月8日被迫离开加丹加省,又在11月12日被迫离开赤道省。最后他在同一天(11月12日)在利奥波德维尔被捕。他的弟弟也被监禁了。
新华社25日讯 塔斯社开罗24日讯:在开罗的非洲人协会23日发表声明,指责法国殖民当局不久前在乍得领土上大肆逮捕,被逮捕的人中包括赤道非洲协会总书记穆罕默德·巴卡拉尼。
殖民当局同时还宣布赤道非洲的若干地区和居民点处于“紧急状态”。
声明要求法国殖民当局立刻释放赤道非洲的所有被捕的政治犯,停止对非洲人的迫害,并且放弃在撒哈拉进行原子弹试验的计划。
新华社巴格达25日电 伊拉克“国家报”今天发表社论,支持非洲人民的斗争。报纸说,非洲两亿人民今天所高呼的“帝国主义者从非洲滚出去!”的口号,必将鼓舞非洲人民加强他们的反帝斗争,直到把殖民主义者赶下他们在数百年前来侵占非洲时渡过的海洋中去。
报纸说,在过去一年中,全世界看到了刚果、罗得西亚、乌干达、尼亚萨兰、南非联邦和索马里兰等国人民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报纸指出,帝国主义者又在使用他们的臭名昭彰的“分而治之”的伎俩来挑起非洲的部族战争。但是,由于这种伎俩在其他大陆上,特别是在亚洲,已经是尽人皆知的东西,它在非洲也无法得逞,各部落和各民族将结成兄弟般的关系,团结起来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这种团结一致是不可或缺的,因为英国、法国、比利时、葡萄牙和其他殖民主义者正在互相勾结,企图把非洲永远置于他们的绝对控制之下。
报纸强调说,殖民主义者用日益残酷的手段来镇压非洲人民的解放运动,这只会加强非洲人民反抗的力量。报纸表示相信,由于各地人民的斗争、觉悟和团结,实现“帝国主义者从非洲滚出去!”的口号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阿临时政府交通联络部长发表谈话
阿尔及利亚解放军将坚持斗争
新华社拉巴特25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交通联络部长布苏夫今天向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准备继续斗争,直到胜利。”他还说,“我国人民已经经历了五年的斗争,掌握了丰富的经验,能进行更严重的斗争”。
布苏夫驳斥了这样一种说法:“阿尔及利亚革命衰退了”。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他们得到整个阿拉伯世界和各民主国家的支持。
在谈到法国当局所发表的一系列声明时,他说,“这些声明是互相矛盾的。”
他又说,“如果法国同意和我们所指派的代表进行谈判,我们将能很快地实现和平,但是如果他们拒绝,那就证明他们不要和平。法国应对战争的继续负责。”
关于他同摩洛哥首相兼外交大臣易卜拉欣的会谈,他说,在这次会谈中,他们谈了有关马格里布阿拉伯的一些问题,特别是阿尔及利亚问题。我们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布苏夫在今天下午离开拉巴特前往欧奇达,以便同那里的阿尔及利亚难民接触。

美国大使和狗
池北偶诗 英韬画
看到大使的时候,
一定看到大使的狗,
不管你什么集会、阅兵、会,
总少不了他和它出头。
你隆重庆祝独立日,
他根本不当一回事,
何妨带着爱犬蹓个弯,
好让它散散心、消消食。
黎巴嫩的公众大为激忿,
大使老爷却不觉得做得过份。
在他们的国家,
阔人的狗比人高贵,
而美国佬一直认为自己在别人国家里是主人。(附图片)

美大使携狗参加黎独立日仪式
黎巴嫩舆论群起抨击
据新华社贝鲁特25日电 黎巴嫩官方人士和人民对美国大使麦克林托克带着他的狗参加上星期日举行的黎巴嫩独立日的庄严仪式这件事,感到非常愤怒。
“呼声报”今天著文评论麦克林托克的这种无礼行为说,“如果我们说,美国人已经成为激怒各国人民的专家,这一点也不夸大。”
这家报纸对麦克林托克说,“阁下,你有充分的自由来对狗表示忠实,同它们住在一起,随时随地陪着它们。但是,你根本没有自由把你的思想强加在我们头上和带着狗来参观我们的检阅。阁下,我们现在是在一个独立的国家里。外国委任统治和托管的时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美国月球卫星海底找月亮
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26日,美国试图在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当地时间二点二十六分以“阿特拉斯”火箭发射一个人造月球卫星,拍摄月球照片。但是,经过一个多小时以后就宣告失败。这个据说有效重量为三百七十五磅的卫星,落到大海里去找月亮去了。
“阿特拉斯”是美国目前制造的最大的火箭。在发射后一小时二十八分钟,美国全国星际和空间航行局就宣布失败。它的公报指出:火箭的第二级发生了某些故障。
公报说:在火箭发射七十秒钟后,第二级上装置的无线电遥测仪器就停止了工作。第二级发动机没有开动。目力观察到有某一东西从火箭上落下,接着,与火箭的遥测联系就中断了。火箭可能落到卡纳维拉尔角东南方的大西洋之中。

美国卫星容器又失踪
据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空军在20日发射环绕地球两极运行的人造卫星“发现者八号”,又企图把卫星上的一个容器从宇宙空间送回地面,但是同前几次一样,这个容器掉在茫茫的太空中不知去向。
美国空军原计划在卫星环绕地球运行第十七圈时让容器回到地面,但是这个企图没有成功。自美国发射“发现者”卫星以来,这是第六次作这样性质的试验,也是第六次失败。

希腊当局竟拒绝撤销不公正判决
格列索斯面临新迫害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讯:希腊雅典军事上诉法庭23日宣布,拒绝要求撤销对格列索斯和其他一些爱国人士的不公正的判决的上诉。这样,希腊当局就悍然不顾希腊和世界公众的纷纷抗议,仍然要把格列索斯和其他一些民主人士关在监牢里。
西方著名的法学家穆尔和阿罗内亚努23日表示抗议剥夺格列索斯和同他一起被判刑的其他爱国人士的上诉权利。
格列索斯等的辩护律师曾经指出,对格列索斯的审讯是在违反希腊法律的情况下进行的。仅这一点,就有理由要求撤销判决,重新审理这个案件。希腊当局在拒绝格列索斯等人的上诉的同时,却同意了雅典上诉法庭检察长的要求,就是:取消不久以前雅典刑事法庭在关于格列索斯和
“黎明日报”被控“污辱政府”一案中宣布被告无罪的判决。当局决定在12月23日重新审理这一案件。因此,格列索斯面临着一次新的迫害。

阿富汗外交大臣重申
奉行中立政策 不参加军事集团
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喀布尔23日讯:阿富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纳伊姆汗说,“我们不想参加军事集团。阿富汗的中立政策的目的是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信任和友谊。”他是针对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在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德黑兰会议上表示希望阿富汗参加中央条约组织一事,通过喀布尔电台向记者们发表了上述声明的。
阿富汗外交大臣还说,他的国家早就渴望在友好基础上解决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现存的分歧,并且为两国的友好建立现实基础。

美国太平洋地区部队总司令
竭力制造亚洲的战争气氛
叫嚷亚洲随时可能发生小规模战争
新华社25日讯 檀香山消息: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23日在檀香山发出好战的叫嚣。
费耳特向新闻记者说:“在亚洲,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小规模战争”。费耳特表示,美国继续控制冲绳作为“远东的防御堡垒”的“既定政策不变”。他说:现在在美国行政统治下的冲绳是美国在太平洋一带对付中国的“锁链的重要环节”,如果“没有冲绳,整个锁链就会垮台”。
为了掩饰美国霸占冲绳岛,在亚洲进行侵略的阴谋,费耳特竭力散布所谓“共产党威胁”的谎言,他煽动亚洲国家反共。他说:“如果任何亚洲国家表示软弱的话,马上就会有共产党发动的另一次侵略的危险”。他进一步恐吓说,“最后的步骤是核战争”。
费耳特是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提议到远东活动的。他将“访问”日本、南朝鲜、冲绳岛、菲律宾、香港、南越、泰国和台湾。

东京举行工商业者要求恢复日中贸易大会
一致指责岸政府敌视中国政策
南汉宸贺电说只有日政府改变敌视中国政策两国贸易才能恢复
据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一百四十一个工商团体的四百名代表25日在东京举行全国工商业者要求立即恢复日中贸易大会。
大会一致通过了决议和宣言。
决议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采取措施恢复同中国的贸易关系。决议指责岸信介政府一年半以来一直采取所谓“静观”的态度。但是,工商业者再也不能容忍这种僵局了。决议警告说,如果政府和执政党不改变它们的对中国的政策,它们一定会失去公众的支持。
大会的宣言表示:如果岸信介政府胆敢顽固地坚持已经过时的政策,我们将同工商界人士联合起来反对政府的政策。宣言指出,世界各国人民渴望和平的呼声愈来愈响亮,日本人民日益渴望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和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也出席了大会。他们都要求工商业者发动舆论向政府施加压力。
在会上发言的工商业代表一致指责政府对中国采取敌视政策。他们强调指出,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将使日本经济繁荣。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在23日打电报给日本全国工商业者要求立即恢复日中贸易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
贺电说:“促进中日友好、发展两国贸易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但是,由于日本岸信介政府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使两国关系处于不正常状态,已经发展起来的中日贸易遭到了彻底的破坏,至今未能恢复”。
贺电说:“最近,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越来越变本加厉。它公然表示,以加强日美两国军事同盟为目的修改后的日美‘安全条约’作战范围‘包括菲律宾以北、中国沿岸、滨海边区等日本周围地区。’毫无疑问,其矛头是指向苏联和中国。中国人民对于岸信介这种狂妄的准备侵略战争的阴谋,不能不表示极大的愤慨。我们认为只有岸信介政府改变敌视中国的罪恶政策,不参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阻挠两国正常关系的恢复,中日贸易关系才能恢复。”
贺电说:“我们对于日本广大人民和工商界人士为改变这种情况所作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支持。预祝大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