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迅速运送农副产品
本报评论员
目前农副产品的生产和收购情况都很好,大搞野生植物原料的“小秋收”运动也正在深入开展。农副产品和野生植物原料收购起来以后,紧接着就是运输问题。今年的农副产品收购量大,时间集中,运输这一环必须紧紧跟上,才能保证轻工业的原料供应,保证进一步安排好市场与出口需要,保证收购运动获得全胜。
为此,各地商业部门必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协同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深入开展农副产品短途运输的群众运动;加强物资中转工作;全面开展捎脚运输。这是当前农副产品运输中几个带有关键性的问题。
短途运输是整个交通战线上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物资集散的一个关口,如果这一关通不过,不论对生产、收购和供应,都会发生影响。在继续开展短途运输的群众运动中,商业部门必须依靠党委的领导,协同交通运输部门,帮助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巩固、提高和发展专业和副业运输队伍,加强运输组织工作,挖掘民间运输工具的潜力,做到经常运输与突击运输、专业运输与副业运输相结合。许多野生植物原料生长在山区、林区和草地,要把这些产品运输出来,“死宝”才能变成“活宝”。各地商业部门需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趁农副产品收购、“小秋收”和短途运输等群众运动的高潮,力争把已经收购起来的产品及时运到加工厂、仓库或交通沿线,以保证按计划调运到目的地。
农副产品从分散到集中,一般要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中转过程。中转工作在整个商业储运工作中处于枢纽地位。这一工作的好坏,对物资调运的快慢、运力使用合理与否、长途短途运输计划的衔接、费用大小、商品储存保管好坏等,都有很大影响。各地商业部门必须重视这一工作,既要组织好长途和短途运输的衔接,又要妥善保管好待运的产品,千方百计地不使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不应有的损失。在这方面,江西省的中转工作经验很好。他们在交通要道建立了省、专区、县三级储运站,进行中转工作。县储运站与专区储运站连接,专区储运站又与省储运站连接,初步形成了一个全省范围的储运网。他们还采取了“统一规划、集中领导、三级管理、分别核算、储运合一”的办法。这是值得普遍推广的经验。
今年我国运输战线的形势也是极为良好的,物资运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大的增长。但从工业、农业和商业的要求来看,运输力仍难完全满足需要。捎脚运输是发挥运输潜力的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各地商业、铁道和交通运输部门对利用回空、排空和载重不足的车船,做得有成绩。但是这方面的潜力还很大,只要加强对这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密切协作,就能挖掘出更多的潜力,更好地全面安排物资运输。贵州省商业部门与铁路、公路、航运部门协作,全面开展捎脚运输。他们和三十二个机关、厂矿企业建立了捎脚运输的关系,还建立了二百多个捎运点。今年4月到9月间,仅公路和航运即捎运了农副产品二十九万三千余吨,这是组织捎脚运输中值得重视的经验。
目前农副产品收购运动已进入争取全胜的决定性时期,我们希望各地商业和交通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反透右倾、鼓足干劲,千方百计支援农副产品收购运动,保证完成和力争超额完成农副产品的运输任务。

技术革新结合连环竞赛 共同促进产品迅速成套
太原市和北京兴平机械厂创造好经验
本报讯 目前太原市工矿企业和基本建设部门中广泛展开的“连环战”竞赛,有效地改变了生产中的不平衡状态,促进产品更快地配套。
“连环战”竞赛和对手赛是目前太原工业、基本建设部门劳动竞赛的主要形式,大约有90%以上的工人都参加了这种竞赛。早在今年7月,太原全市便形成了各行有标兵、各工种有标兵的广泛对手赛。仅据五十六个工业和基本建设单位统计,就树起了车间、科室标兵五十一个,队组标兵四百四十二个,个人标兵九百六十五人。围绕着标兵,出现了三百六十个先进车间、二百五十五个先进工段、三千八百多个先进小组和六万二千多名先进生产者。
对手赛虽然为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和发挥他们的首创精神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却不能完全解决高度协作问题。科室、工种、小组、工段以至车间之间的先进和落后的差异,仍然影响着生产水平的全面提高,有一些企业总产值月月超计划,产品却常常配不成套。因此,以企业的总任务和重点产品为明确的战斗目标,把开展协作、组织平衡,变成广大职工自觉的行动就十分必要。这一任务便由新出现的“连环战”竞赛解决了。
“连环战”竞赛形式是以一种产品、一项工种为中心,吸引有关的小组、工段、车间、科室以及兄弟单位的前线与前线、前线与后方、内部与外部大协作的竞赛。它有三条主要战线,这就是:产品大连环、生产前线与技术后方大连环、生产与生活大连环。在各条战线上又有许多小连环,大小连环纵横交错,使一个生产单位形成一环扣一环、环环相连的协作整体。这种竞赛调动起来的不仅是工人,而且包括技术人员和干部,不仅是厂内,而且促进了兄弟厂的生产。对于改变生产各个环节上不平衡,保证共同提高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太原市工业、基本建设战线上大闹“连环战”竞赛的结果是产品配套的形势有了很大的改变;也促使广大职工参加了企业的技术管理和行政管理。太原机车车辆厂在竞赛中新修改和健全了各种制度达二百三十四种,修改工艺规程、技术条件四百五十多项,还修改了四百八十张图纸,充实和整顿了六十多项工艺装备,从而建立了一套新的管理秩序。
本报讯 北京兴平机械厂开展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一条龙大协作竞赛,在先进的基础上不断组织新的平衡,实现了既先进又均衡成套的生产。
兴平机械厂今年下半年生产的主要产品都是大型的新产品,在设备、技术条件方面存在着不少困难。全厂职工学习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后,掀起了新的生产高潮。二车间张德源搪孔小组首先实行了三项技术措施,把搪一个泵体的时间由二十七小时压缩到六小时左右,全组由每天加工一个泵体提高到三个多。搪孔小组一跃进,上道工序的王禄刨工组和下道工序的马云鹏钳工组顿时紧张起来,一个来不及供应刨件,一个来不及研磨钻孔。车间党总支立即抓住这两个薄弱环节,发动工人千方百计大闹技术革新。马云鹏小组经过刻苦钻研,在全车间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支援下,一举实现了三项技术改革,使生产效率分别提高二十三倍、十六倍和二倍,一跃而成为先进小组。在这同时,王禄小组也采用了刨车上多夹活的先进经验,每次由刨一个活提高到刨三、四个活,紧紧跟上了搪孔小组的要求。这时,加工泵体的三个主要小组同时都达到了每天加工三台多泵体的生产水平。
工人们对这件事产生了强烈的反映,他们把搪孔小组比做“龙头”,“龙头”一摆,带动了研磨、钻孔、刨件加工等各环节迅速跟上,由不平衡达到了新的平衡。
工厂党委在这个经验的启发下,从9月起首先在二车间开展了真空泵生产一条龙大协作竞赛。参加这项生产的各有关小组,互相主动挂钩,签订竞赛联系合同,确定各道工序彼此供应部件的项目和时间,共同保证提前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根据合同中各项协议完成情况的好坏,车间每天评比检查,对完成情况最好的小组,授予“龙头标兵”的红旗,对落在后面的“龙尾”小组,马上督促和帮助他们迅速跟上。
这个竞赛一开展,二车间职工劳动热情和集体主义精神空前高涨。各小组你追我赶,争当“龙头”,并且互相帮助,使关键大件和其他中小件等所有环节,都同时跃进。在竞赛中,全车间还广泛开展了快手帮慢手,熟手帮生手,老手帮新手的“三帮”活动,互相取长补短,普遍提高了技术水平。这个车间在上半年只完成全年计划的27.7%,开展以技术革新为中心的一条龙大协作竞赛以来,没有增加一个工人,也没有调进一台机床,在9、10两月分别提前七天和八天完成了月生产计划,并提前两个月零八天全面完成了全年的国家计划。
工厂党委及时总结和推广了二车间的经验,从10月起,以三种主要产品为对象,从毛坯供应开始到包装、销售为止,在全厂范围内组织三个一条龙大协作竞赛。全厂的工人、技术人员、行政管理人员一起卷入了这场竞赛中。全厂还组织了两个专门工作组,协助有关车间突破生产中的主要薄弱环节。到11月23日为止,全厂今年七百台真空泵生产计划已经全部完成,现在职工们正继续鼓足干劲,力争提前二十天至一个月全面超额完成全厂的国家计划,并已腾出力量,提前开始了明年新产品的试制工作。

学习先进经验 上海新业电工机械厂 凌蛮

积极的平衡
黎夫
企业生产中经常会发生一些不平衡的现象,特别是在现代化的机械工厂中,分工十分精密,工序多,产品品种多,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之间,更容易出现不平衡的现象。在这样的工厂里,每一天每一班都要组织平衡,而且要组织先进的平衡,这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情。现在,太原市和北京兴平机械厂取得了好经验,他们把过去单靠计划调度部门去做的组织生产平衡的工作,建立在群众运动的基础上了。这样做有两大好处:
第一、平衡得快。以前坐在办公室里挖空心思也平衡不了的,现在成百成千的人一齐用心用力去平衡。这样当然就平衡得快,而且有充分可能按照先进的环节来制定出先进的计划。
第二、这样的平衡是积极、先进的平衡。像在兴平机械厂里,成百成千的人都在争上游、力求先进再先进,使自己所在的单位成为生产的“龙头”,带动其它单位跟上来。这样,整个生产就好像一锅沸腾的水,在每个车间、每个工段、每个小组,大大小小的生产环节上,就从一个平衡前进到一个新的更先进的平衡,做到在生产高速度发展的情况下,又保持总的步伐大体一致。显然,这是积极、先进的平衡方法。
在机械工厂里,所谓平衡主要是表现在产品和设备的成套上。在这一方面,兴平机械厂开展一条龙大协作竞赛,在厂内使产品成套,是一条好经验。但是,我们知道,机械工业制造的许多设备,大多是很多个厂集体创作的。因此,要使每个复杂的设备,甚至一个新建企业的整套装备,都能够高速度的成套,那就需要把这种技术革新和连环竞赛相结合的方法突破一个厂的范围,扩大到所有有协作关系的企业里去。为了使更多的机器设备迅速成套,为了使每个人每个厂所制造出的一份产品,那怕是一个小小的零件,都能够更快地送到使用者的手里,发挥它的作用,我们希望有人愿意试试这种作法,也许它是可行的。

千车万船赶运城乡物资
浙江短途运输竞赛热火朝天运量猛增90%
安徽组成六百多个专业队水陆并进搞运输
本报杭州26日电 一个轰轰烈烈的短途运输新高潮已在浙江各地展开。全省二十多万人参加的专业运输队和副业运输队,运用二万七千多辆手车、一万多吨位的民船、竹筏和索道滑道等工具,及时把农村矿山的大量竹、木、柴、炭、矿石和其他农副产品等物资运到各交通沿线,又把各种日用工业品运往农村,支援了工农业生产。最近以来,全省运量节节上升,10月比9月运量增加两倍,11月上旬运输货物六十四万吨,比10月同期增加90%以上。
浙江省自10月27日全国短途运输广播大会发出大搞短途运输的号召以后,全省各人民公社开展了更加热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温州专区短途运输战线上全体运输队员以在今年内运出一百五十万吨物资、全面超额完成运输任务为条件,向金华专区提出挂钩竞赛。金华地区短途运输战线的全体运输队员为了猛赶温州,从专区到县、到社、到队、到人,按期层层布置运量指标,并组织县、公社、大队、生产队之间展开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建德、桐庐两县相互挂钩竞赛后,货运量飞跃增长。桐庐县十天完成月计划的99%。
在短途运输运动中,全省各地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大搞水陆交通建设,大造车船,从根本上改善交通条件。10月份起,龙泉等三十六个县(市)组织群众三万多人,动工兴建六十多条公路,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一百五十多公里,并衔接山区索道、滑道、手车道,大大便利了短途运输。遂昌县王岩公社经过两昼夜奋战,筑成十六条水坝抬高水位,保证五十五公里的河道通航,成倍地提高了运输效率。
在大搞短途运输中,全省各地人民公社巩固和壮大了社办专业运输队伍。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已有60%以上的人民公社建立了专业运输队。这支庞大的运输专业队伍业务熟练,运输效率高,担负了公社的经常运输任务,并在公社运输中起着骨干作用。嘉兴县天壬人民公社整顿提高专业运输队伍,在不增加运输工具的情况下,提高运输效率一倍;劳动力从原来的一千一百五十人减少到六百六十八人,每月仍能完成二万至三万吨货运任务,保证了国家和公社工农业生产对运输的需要。目前,全省各地正在进一步发动群众,掀起更大的运送农副产品的新高潮。
本报合肥26日电 安徽省正在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短途运输运动。全省各地人民公社已建立专业运输队六百五十八个,组织马车、牛车、平板车、独轮车等各种民间运输车辆三十七万二千多辆,木船、簰筏等二万三千多只,参加短途运输的人数达四十二万九千多人。运输量节节上升。
安徽各地在运输安排上,做到凡是能够利用水运的地方,都利用水运。陆上运输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采取了不同的形式。如在山区运输利用索道、溜槽,平原地区实行车子化、船运化,厂矿内部实行运输轨道化,充分发掘运输工具潜力,减轻劳动强度。阜阳县双浮人民公社利用河网化开展短途运输,在五个月的时间内就运出各种物资八十多万斤,以及大批砖瓦和砂石。
群众性的短途运输运动的开展,已把过去许多长期积压在山区和偏僻地区的物资源源不断运了出来,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太和县李兴人民公社付集生产队,过去收购的二百吨废品,由于道路偏僻,运输困难,积压了三年;通过公社建立的专业运输队,两次就运光了。
各地在开展短途运输的同时,还结合对民间运输工具进行了改革。阜阳专区逐步将马车改为四轮拖带车,平板车改为脚踏车,工效和运量都提高了一倍半以上。对保证完成运输任务起了很大作用。

铁木篾“三匠”上阵支援农业
湖南手工业工人积极修造各种工具和农具
据新华社长沙24日电 湖南省手工业工人,根据今冬明春全省修路、修河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需要,积极发展生产,支援农业生产建设和保证人民日用品供应。他们提出的口号是:三匠上阵(铁、木、篾匠),支援生产建设,保证要什么有什么,要多少有多少,随要随有,随到随修;在发展生产资料生产的同时,发展生活日用品生产,使市场供应进一步繁荣。
现在,湖南省农村的兴修水利、冬季积肥、发展交通运输、改革农具等工作已全面展开;农业获得大丰收以后,榨油、榨糖等农副产品加工任务比往年增大,需要许多加工设备;城乡购买力提高,对日用手工业品的需要量也随着增加。根据这种新形势,中共湖南省委向手工业部门提出,要把支援农业生产建设放在第一位,同时不放松生活日用品的生产;要求各级手工业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加强领导,调查需要情况,作出规划,挖掘潜力,全面安排生产,保证按质、按量地完成水利工程、交通基建等所需的工具、器械的生产任务。
各地手工业工人积极响应省委的号召,掀起了生产高潮。截至11月5日止,全省手工业工人已制造各种冬修水利、交通建设、农副产品加工等工具和农具七百五十六万九千多件,修好的各种工具、农具达六百多万件。浏阳县委以县委书记为首成立了支援农业生产协作小组,组织了一万二千多名手工业工人赶制农具工具,使全县已参加水利冬修工程的十二万名劳动力,每人都有一套锄头、土箕、扁担、斗笠和棕衣。常德县五千一百多个手工业工人分别到各公社、生产队赶修赶制,使全县冬修水利所需的十五万件先进工具已基本上备齐。
全省各地手工业和商业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原料材料的供应调剂工作,支援手工业生产。郴县专区的物资供应部门已拨给各县手工业工厂和合作社一批木材、南竹、钢材、铁料。安仁县委召开了林业局、商业局、供销社、生产资料经理部等有关部门参加的会议,讨论了支援手工业生产的问题,几天之内就调运了木材一千立方米、南竹一万根,满足了手工业生产的需要。

专栏:简讯

简讯
小高炉铁水浇铸件
西宁炼铁厂职工,最近试验用小高炉炼出的铁水直接浇注铸件成功。由于生铁不再经过化铁炉熔化,每一吨铸件可以节约三百多公斤焦炭和七十度电。浇注出来的铁轨、夹板等产品,全部合乎质量要求。
自制设备生产酒精
河北省唐山酒厂用自制的设备生产酒精,质量和洋法生产的一样,浓度达到九十三度。每吨成本比洋法生产酒精最低的成本还低三百多元。
这个厂制成的陶磁酒精蒸馏塔,全部投资只要一千元,还不到洋式蒸馏塔的百分之六。陶磁蒸馏塔一般的白酒厂都能制造。
六千瓩的列车电站
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台六千瓩列车电站用的汽轮机,最近在上海汽轮机厂试制成功。这台汽轮机已经同上海另外两个厂制造的锅炉和发电机配成套,组成了我国第一套六千瓩的列车发电机组。
列车电站,可以为铁路沿线的新建工业基地提供临时电源,也可以临时代替正在检修的电站发电。
郑州大桥钢梁制成
山海关桥梁工厂职工大力支援建设郑州黄河大桥,已经提前二十一天完成了他们承制的这座大桥的钢梁制造任务。
目前,已经制好的钢梁,正从山海关陆续运往郑州黄河大桥工地。

夺钢先锋
傅刚
上钢五厂转炉车间炉衬工段的工人们为了保证夺钢大战的胜利,喊出了“有炉才有钢,炉衬工人打先锋”的战斗口号,在努力提高炉龄的同时,展开了一场压缩修炉时间的斗争。
修炉时间还能不能缩短呢?看起来,实在不大容易了。就拿砌炉来说,砌一只八吨转炉要用二千二百多块耐火砖,再加上其他辅助材料,一共有四十多吨。而一个砌炉小组除去轮休工人以外只有十一、二个人,光是把这些东西搬到炉里去,就要五、六个小时,何况还要把它们一丝不苟地砌成炉衬呢?八小时,似乎已经到了不可逾越的“极限”。
可是,在生产高潮中,炉衬工段的工人却突破了这个“极限”。
冲破八小时“极限”
首先冲破八小时这个“极限”的,是乙班的两个砌炉小组——张志江小组和杨大龙小组。这两个组,一个是上钢五厂建厂时就来的,一个组是以后从外厂调来的。在大战8、9月的竞赛热潮中,他们打破了隔阂,相互支援,联合起来共同向其他两个班提出挑战。头一天,只有杨大龙小组在砌炉,张志江小组没有炉子可砌,就主动派出了四个砌炉能手去支援他们。第二天,张志江小组砌炉,杨大龙小组就把全组人马开了去,任他们挑兵选将。
协作局面一打开,砌炉工作的面貌就开始改观。原来一个组单干,十来个人又要砌炉身、砌炉盖,又要拌砂、抄砂、送砂,还要调度行车、联系运输组,真是“一只螺蛳顶一只壳”,砌炉的累了没有人调换,只好把工作停下来休息休息,或者同其他人对调一下工作,这样就使工作效率打了折扣。两组一协作,人手多了,大家就有了替换,工作就可以毫不间断地进行,每个人的工作也不像过去那样劳累,效率就显著提高了。就是依靠这种协作的力量,乙班在几天之后就冲破了八小时的“极限”,创造了七小时砌一炉的新纪录,跑到了三班的最前面。
三班竞创新纪录
甲、丙两班一看乙班冲破了八小时的“极限”,加速砌炉工作的信心大大加强,他们说:“乙班能够做到,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到?”马上急起直追。“你快,我比你还要快!”在三班之间,出现了一个新的你追我赶的热潮。先是甲班以六小时四十五分砌一炉的纪录赶了过去,接着丙班又以六小时半、六小时砌一炉的成绩走到了甲班的前面。
为了创造更先进的快速砌炉新纪录,甲班砌炉工人把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运用两组协作的有利条件,进一步革新了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他们把砌炉底的人从两个人增加到四个人,用两边同时砌的方法代替了砌好一半再砌一半的方法;又把砌墙的人由四个人增加到六个人,由两个人专门砌墙角。这样,协作的力量进一步发挥出来了,砌炉速度又大大加快,甲班砌炉工人连创了二小时五十三分和二小时四十七分砌一炉的新纪录。
乙班砌炉工人哪肯落于人后,他们决心要学甲班、赶甲班、超甲班,创造更高的新纪录。他们不但认真学习了甲班改进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的经验,而且通过集体研究,大大加以发展,创造了一整套把各种工作同时进行的砌炉方法,也就是他们自己所说的“两条腿走路的砌炉法”。这时,他们又想到:砌炉能够“两条腿走路”,整个修炉工作为什么就不能呢?于是,越研究雄心越大,越研究办法越多,就决定不但要创造快速砌炉新纪录,而且要和其他各个工序的工人协作,在整个修炉工作上全面运用“两条腿走路”的方法,一面拆炉一面准备砌炉材料,一面砌炉一面动手准备烘炉,把三项工作紧紧衔接起来,创造一个全面的快速修炉新纪录,向时间夺取更多的钢。
妙计一定,乙班炉衬工段的工人们个个跃跃欲试。可是,偏偏到他们上班的时候,没有一个冷却的炉子好修。刚刚停下来不到三小时的一座一号炉,炉口还在冒烟,按一般情况来讲,这只炉子还要过六、七个小时才能动手拆,到那时候,他们也就快要下班了。乙班拆炉组的几个人一商量,决定和炉内高温斗一斗,马上动手拆炉。他们把全组分成几批,轮流到炉子里去干,并且苦干加巧干,充分运用自己创造的“拆墙倒全屋”的快速拆炉法,以二小时二十分的时间完成了拆炉任务。这时,砌炉工人已经作好准备,马上就投入了火热的战斗,又运用“两条腿走路的砌炉法”以一小时五十八分的时间就砌好了炉子。紧接着,烘炉工人就在大家支援下上盖、接缝、加煤,到下班的时候,炉子里已经点着了火。
炉子修得这么快,质量怎么样呢?开始,有人表示怀疑。可是事实是,正因为这次修炉采取了更加科学的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炉龄达到了六十八炉,比全厂以往的最高炉龄还多一炉!
一班开花 三班结果
乙班炉衬工人全面压缩修炉时间的跃进成绩,充分显示了协作和革新相互结合所提供的巨大生产潜力。
在各道工序之间,广泛地开展了互助协作。运砖组再也不是像过去那样等砌砖组找上门来要砖头,而是主动跑到炉子上去了解砌炉进度,不等砌炉工人开口,就把他们需要的砖头送来了。拆炉、砌炉、烘炉三道工序的工人更是你帮我助,相互支援,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
在三班工人之间,也广泛地开展了互助协作。你为我准备材料,我为你创造条件。只要那个炉子一停,当班的工人虽然知道自己修不到这只炉子,但也马上打开冷风,使炉子赶快冷却,使下一班的工人能够及早动手拆炉。甲班知道乙班要向兄弟厂的同志表演快速砌炉,下班时就主动为乙班准备好材料。乙班看到丙班的速度提高得很慢,老是赶不上来,在下班时也为他们准备了全部材料,并且写了一封信,预祝他们创造更高的新纪录,赶过自己。下班后,他们又留下来看丙班操作,向他们讲经验,为他们出主意,帮助他们创造新纪录。
大协作引起了革新经验的大交流。一班开花,三班结果,甲班提高接缝质量的经验、乙班快速拆炉的经验、丙班快速摆风眼的经验,都成了三班的共同财富。“两条腿走路的砌炉法”更是在三班工人的相互补充中不断发展,不断完整。这样,在修炉技术上就出现了一场全盘大革新。
大协作、大革新进一步推动了你追我赶的竞赛。三班工人不断创造着新的、更新的成绩。最短砌炉时间达到了四十九分钟。平均修炉时间也从过去的五十个小时左右减少到二十多个小时。七只炉子每天平均有五只可以投入生产。这样,就为夺钢大战创造了大为有利的条件。经过全体工人的共同努力,转炉车间的平均日产量已达一千吨以上。现在,炉衬工段的工人正在巩固已有的成绩,进一步提高砌炉质量,努力为高产优质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增产手工业品迎接旺季
西安七万手工业工人掀起竞赛新高潮 江西省手工业品种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
本报西安26日电 西安市七万多手工业职工,掀起旺季生产新高潮。
冬季是手工业生产旺季,今年西安手工业职工更称之为“黄金季节”。因为工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一方面给手工业生产提出了新的要求,解决了产品的销路问题,一方面也给手工业提供了比较充裕的原材料。例如,竹子供应比上半年增加了60%以上,野生纤维比往年增加了几倍。历年来,钢铁最缺乏,而今年手工业所需要的土铁基本上已能就地供应,钢材也能提前到厂。在这种有利形势下,从11月开始,全市手工业职工就鼓足更大干劲,把增产节约运动推向更高潮。全市百分之百的手工业职工都卷入了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在各厂四千三百五十七个车间里或作坊里,优胜红旗频传,生产直线上升,胡全林刃具厂,几年来镰刀产量提高很慢,这次经过苦战加巧干,产量提高了50%以上。专门生产架子车的顺风车具厂职工最近提出五百多件合理化建议,现在已经创造成功的“瓦圈切断机”、“电点焊接法”等先进工具和经验,分别提高工效几倍到八十多倍。
西安市的手工业不仅担负着陕西全省手工业生产大约一半的任务,而且要支援西北其他省、区。今年,随着劳动竞赛运动的步步深入,手工业生产水平节节上升。无论产品品种或产品的数量,都超过了大跃进的1958年。根据不完全的统计,1至10月份全市共生产一亿八千余万件手工业产品,比去年增长17.6%。在一千二百七十八种品种中,有三百三十八种是新增加的。很多名牌的手工业产品,如驰名西北的胡全林的镰刀、菜刀,忠兴城的铜烟锅等,都大量生产,供应了各地的需要。
据新华社南昌25日电 江西省手工业生产在恢复到去年8月以前的水平的基础上,9月份以来又有新的发展。据最近统计,全省手工业产品的品种,比去年8月以前增长110.45%,服务点比去年增加111%,流动服务担,比去年增加107.73%。产品产量和质量也比去年8月以前有所提高。
从9月份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手工业生产的领导,反右倾、鼓干劲,大搞群众运动,使手工业生产水平一月高过一月。太和、都昌等县手工业都已提前完成了全年总产值计划。太和县铁木篾三大行业的产品品种,现在已达五百二十种,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二十四种,主要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两倍。都昌县手工业产品品种和数量,都比去年提高70%以上。乐平县手工业产品品种比去年8月以前增加76.1%,产量增加一倍以上,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手工业生产的发展,大力支援了农村工具改革运动,促进了农业生产,同时满足了人民生活需要。在今年“三秋”生产中,崇仁县手工业工人短期内赶制了二号快速收割器八千二百五十多部,帮助各公社的晚稻很快收获完毕。(附图片)
湖南省举行全省插秧机评选现场会议,这是参加评选的插秧机在表演
新华社记者 李进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