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高产·优质·多品种·低成本·安全
上海电机厂全面完成年计划
党委会紧紧抓好了三个环节:
一、不断反对右倾,坚持两条道路的斗争克服各种思想障碍
二、狠抓小组工作,使政治工作越做越深经济工作越做越细
三、大抓技术革命,不断解决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
本报上海26日电 “不断反右倾、不断鼓干劲、不断闹革新、不断大跃进”这是中共上海电机厂委员会今年领导全厂实现全面跃进的主要指导思想。从年初以来,他们一直坚持这一精神,使干部群众思想上和企业生产中出现的矛盾及时得到解决,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让问题成堆,从而推动高产优质厉行节约运动健康地向前发展,全面地提前完成了今年年度国家计划。
我国这个著名的现代化大型电机厂,在全面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中取得的成果是辉煌的。他们不仅已经提前六十六天完成今年总产值国家计划,而且已经提前四十一天到一百四十三天完成了汽轮发电机、电动机、直流电机、交流发电机、变压器五大产品的年度产量国家计划,其中大部分产品的跃进计划也已提前完成。年度国家计划和跃进计划规定的上缴利润指标,也都已完成。产品成本逐步降低,可比产品成本年度计划要求降低9%,而1至10月比去年降低了10%。产品质量全面提高,出厂的产品台台合格。主要产品汽轮发电机的厂内退修,第一季度占20%,第二季度下降到7.15%,7月到10月则全部消灭。劳动生产率也提高很快,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33.6%,三季度又比二季度增长5.8%,10月再比9月增长11%。
今年,这个厂各项产品的产量大大超过去年,并在向“高、大、精、尖”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到本月21日为止,他们今年已经生产了六十七万二千瓩汽轮发电机,可供装备十几个中型电站。这个数字比去年全年的产量还多十六万二千瓩,比今年年度国家计划超额了三万瓩。去年他们试制成功第一台二万五千瓩汽轮发电机,今年除了这种产品已投入生产外,还试制成功了五万瓩汽轮发电机。制造的最大的变压器也由三万五千伏跳跃到二十二万伏。今年,他们试制成功了有两层楼高的二十二万伏三万千伏安三线圈大型高压变压器,还试制成功了冶金工业迫切需要的二千三百瓩十二极大型电动机。
这个厂的党委会在领导群众坚决实现全面跃进中,主要抓好了三个环节。一是与右倾思想进行斗争,克服前进中的思想障碍;二是狠抓小组工作,使政治思想工作和经济工作密切结合,越做越深,越做越细;三是大抓技术革命,不断克服生产前进中的薄弱环节。
今年,这个厂的党委会在领导生产中着重在两个问题上展开了思想斗争:一是如何正确认识高产、优质、节约、安全之间的关系,一是今年要不要继续以高速度跃进。特别是在高产和优质的关系上,两种观点、两种方法的斗争尤为深刻。年初,一部分干部在组织生产时重视完成产量任务,不注意提高质量。党委会针对这种情况,领导着干部进行思想检查,向工人进行提高质量的教育,发动全厂职工大鸣大放,贴大字报,并且采取各种措施提高产品质量。但在讨论“如何对待质量”和“如何提高质量”的问题中,一部分干部又提出了另外一种论调,他们以优质来反对高产,认为“现在是搞质量的时候,不能再高产了”。他们没有看到去年大跃进以来的巨大成果,没有具体分析只是部分生产环节质量有所下降的情况,就认为“质量搞坏了,管理搞乱了”,打算不通过群众就把过去已经破了的有些过时的规章制度恢复起来,走老路。党委会领导全厂职工顶住了这小股冷风,坚决贯彻了“高产优质厉行节约”的全面跃进的方针,组织全厂干部大务虚,向上述错误思想展开了斗争。同时,对一些质量下降的环节,积极组织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千方百计的研究解决,发动群众改革一些适合当前需要的管理制度,使高产和优质双双丰收。譬如为了解决长期存在的变压器漏油问题,工厂党委委员和车间主任专门下去参加劳动,和群众一起抓出了六个关键,总结了十多项先进操作方法,并且改进了产品结构、工具和劳动组织,使变压器的质量显著提高。8月份完成的变压器由7月份的二十一万五千九百二十七千伏安上升到三十万零九百九十七千伏安,没有发生漏油事故。这个厂的党委会今年又领导职工几次开展反浪费的斗争,教育他们随时随地注意节约;还领导职工开展安全卫生大检查,批判了少数干部忽视安全工作,总结推广了剪冲车间的安全工作经验,开办了新工人学习班。
在要不要继续高速度跃进的问题上,这个厂的党委会也领导职工展开了两条道路的斗争。年初,他们及时批判了有些干部在原材料供应跟不上生产需要的情况面前畏缩不前的松劲情绪,端正了对困难的态度。6、7月计划落实的时候,他们又严厉批判了有些干部要把计划落实在经过主观努力能够达到的水平以下的右倾情绪,发动全厂职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挖掘出很大的生产潜力。8月党中央发出“反右倾、鼓干劲”的号召以后,他们又在不断高产优质的前提下,进一步组织均衡生产。他们天天抓紧生产,逢五逢十大检查,从而打破了历来“月初松、月底紧”的老常规,使生产逐旬逐月上升。如电动机,7月上旬成品入库数量仅占全月的2.32%,中旬占10.88%,下旬却高达86.8%。经过组织均衡生产以后,9月上旬则占到27.5%,中旬占35.5%,下旬占37%。11月上旬更高了,达到31%。
这个厂的党委会在总结了去年和上半年的大跃进经验以后,认识到使群众运动向广深发展的关键,在于加强小组工作。他们认为,小组是轰轰烈烈大搞群众运动的起点,又是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加强小组工作是政治工作越做越深、经济工作越做越细的前提,如果每个小组都能发挥细胞组织的战斗作用,全厂各项工作就有了广泛的牢靠的基础。为此,他们认真地抓了几个月的小组工作,使全厂三百零三个小组的思想、生产和工作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本来第一类小组(全面跃进的观点明确,任务、关键和技术革新方向明确,绝大部分群众发动起来)只占27%;经过大抓小组工作以后,便迅速上升到97%,并且消灭了第三类落后小组。他们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组织干部深入小组,总结了十六个先进小组的经验,在全厂范围内广泛进行了交流推广。他们通过讲形势、交任务、算细账、指方向、提措施、闹革新的方法,把计划指标和措施落实到每个小组、每个工人,成为群众自己的奋斗目标。他们加强了小组的思想工作,健全了小组的领导核心,把小组内每一个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他们组织工人广泛地参加计划管理、技术管理、经济管理,使企业管理工作扎根到小组。他们全面推广了经济指标下班组的经验,让高产、优质、节约的指标为工人所具体掌握。他们推行了小组工人自检、互检和专职人员检验相结合的办法,使质量检查工作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力求做到废次品“不出手、不出小组、不出工段、不出车间、不出厂”的“五不出”,从而保证了出厂的产品台台合格。
这个厂的党委会还领导职工群众,针对每一时期全面跃进中出现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狠狠地搞技术革新。他们组织了“三结合”战斗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无到有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地攻克了“产品高大关”、“关键材料关”、“落后工艺关”三大关。他们今年首先碰到的问题,是一部分原材料的供应跟不上生产发展的需要,在前进中出现了不平衡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右倾保守思想在一部分干部中抬头了,他们说:“云母制品供应不足,我们就不可能再继续提高电机的产量。”但是,职工群众在党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战胜了困难。缺少云母,厂长、车间主任亲自到浙江山区找寻云母资源。云母制品供应不足,就协助云母厂解决设备和技术上的困难。他们还反复摸索研究,顽强地进行了两千多次试验,终于创造性地试制成功了一种新的绝缘材料——粉云母带,来代替一部分片云母带,满足了生产急需,并且使粉云母带的合格率从10%以下提高到99%以上。在猛攻“产品高大关”中,也创造了很多出色的成就,今年试制的二十二万伏三万千伏安三线圈大型高压变压器,在试制过程中,实现了七十一项技术革新措施,仅用五十七天时间试制成功了第一台。第二台、第三台更分别压缩到四十七天和三十八天。职工们还实现了一百多个机械化、自动化项目,大大减少了手工操作,减轻了劳动强度。今年以来,这个厂职工总共提出了二万一千多件革新建议,其中有一万二千多件已经实现,比去年全年实现的还多一倍以上,全年可节约一千多万元和一百零四万工时,相当于四百多人一年的工作量。
这个厂还围绕加强计划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加强经济核算、保证安全生产,健全了管理制度,把群众的创造,及时地纳入工艺规程。(附图片)
上海电机厂工人在用自己试制出的大型强力刨刀作切削铸钢件的操作表演 左家忠摄

应邀参加匈社会主义工人党代表大会
中共代表团前往布达佩斯
新华社26日讯 应邀参加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谭震林,团员王从吾及随员共五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布达佩斯。另一团员郝德青已经在匈牙利。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央委员伍修权等。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参赞白诺克等也到机场欢送。

蒙古驻华大使沙拉布举行招待会
庆祝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习仲勋副总理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祝贺蒙古人民的巨大成就
新华社26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沙拉布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谭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都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沙拉布大使首先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蒙古人民共和国现在已牢固地奠定了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基础。全国已有99.3%的农户和牧户参加了农牧业合作社。工业产品的生产量占国民经济各部门产品生产量的40%。目前工业部门一天的生产量相当于1930年全年的生产量。在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兄弟国家无私的、兄弟般的援助曾经起过并正在起着巨大的作用。
沙拉布大使说,蒙古人民共和国从成立的第一天起,一直奉行着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各国人民发展友谊关系的政策。现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已与占全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世界各大洲的许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沙拉布大使说,蒙中两国人民的传统的兄弟般的友谊正日复一日地发展着和巩固着。我们两国人民已被在自己国内建设社会主义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共同目的团结在一起。
沙拉布大使说,蒙古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在联合国中占有自己合法的席位;并严厉地谴责美国帝国主义者对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的非法占领以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所谓“关于西藏问题”的决议。这一决议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正满怀信心地向前迈进并于粉碎各色各样的“冷战”拥护者的阴谋后在全世界的面前日益提高了自己的国际威信。
沙拉布大使提议为蒙中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
习仲勋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
习仲勋副总理说,蒙古人民共和国现在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的农牧业—工业国家,蒙古的文化教育事业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得到改善和提高。今年这一年,蒙古在全国实现了农牧业合作化,并且大力发展农业。国营农场已经超额完成了1959年谷物生产计划,牲畜头数比去年增加了1.9%,现代化工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些胜利,是蒙古人民的胜利,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目前,蒙古人民正继续努力,为超额实现国民经济和文化的三年发展计划而斗争,我们衷心地祝愿蒙古人民获得新的、更光辉的成就。
习仲勋副总理说,中蒙两国人民有着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中国人民早在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同国内外反动势力进行艰苦斗争的年代里,就得到了蒙古人民的国际主义的同情和支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在完全新的条件下不断发展和加强。由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最近几年来,中蒙两国在经济、文化、科学和技术等各个方面的友好合作也在显著地加强。我们两国人民这样亲密的友谊和团结,这样不断发展的友好合作互助关系,必将大大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将继续为两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为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和平的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习仲勋副总理最后热烈祝贺中蒙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巩固。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各方面的人士,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各国驻华使节等。

北京第四建筑公司抓紧最后三十几天
集中力量突击修建重点工程
本报讯 提前四十四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的北京市第四建筑工程公司,决定在最后三十多天内,再打一个漂亮仗。
这个公司由于贯彻执行了集中优势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在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中,技术管理工作又做得十分细致、扎实,再加上领导干部深入现场,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因此,使每项工程做到既快又好,提前一个半月完成了全年基建计划。劳动效率超过定额30%,成本较定额降低15.5%,建筑质量95%以上优良,没有发生过一件重大的安全事故。
最近这个公司的党委会根据职工们的冲天干劲,及时制订了新的跃进指标:力争在年底以前,再开工六万六千平方米,使冬季施工的建筑面积达到三十六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80%;并且保证项项工程质量达到一级品,争取不发生一件重大的安全事故。公司党委号召全体职工鼓起更大干劲,战胜严寒风雪,打破冬季是施工淡季的常规,开展竞赛,使劳动效率比定额提高50%,做到两个人干三个人的活。
这个公司所属的十六个工地,都先后召开了誓师大会,响应公司党委的号召,纷纷制订最后一个多月的跃进计划和具体措施。这些措施主要有坚持政治挂帅,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大搞群众性的快速施工运动,速战速决;在冬季施工中,继续贯彻执行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击的方针,以便缩短工期,加快保温供热设备的周转。尽可能利用一套设备完成两项工程;继续开展学习张百发青年突击队的先进经验,推广杨长诗瓢式铺灰器、不搭外脚手等四十五项先进经验;领导干部深入现场指挥生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注意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做到有劳有逸,并且积极开展职工的业余文化学习,搞好职工生活。
这个公司还决定在今后三十多天中,积极做好培训工作,扩大预制构件制造等工作,为明年的继续跃进创造更有利的施工条件。

我工会青联学联致电日本工会青年组织
支持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反对美日军事同盟和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是中日人民的共同任务
新华社26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日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表示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并且祝日本工人和人民将在27日举行的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第八次全国统一行动日取得更大的胜利。
电报说:日本人民为反对修改和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所进行的英勇斗争,显示了争取和平、独立、反对战争的坚强决心。
电报接着指出,“最近藤山爱一郎在国会里的发言,赤裸裸地暴露了岸信介反动集团的复活军国主义的阴谋和甘心充当美国侵略战争政策的帮凶。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其矛头是指向中苏并与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为敌,它是企图用核武器武装日本,配合美国在远东进行大规模侵略战争准备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是远东和平和安全的主要危险。”
电报说:“我们深信,日本工人和广大人民必将排除一切障碍和困难,坚持斗争,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民主力量的团结,结成工人阶级同所有日本的爱好和平人民的广泛的统一战线,赶走美帝国主义,彻底粉碎岸信介政府的阴谋,以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26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日本“青年和学生阻止修改安全条约中央共同斗争会议”,表示支持日本人民和青年、学生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
电报说:“值此日本人民和青年学生举行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第八次统一行动之际,我们谨代表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和学生表示全力支持你们的这一正义斗争,并衷心祝贺你们的斗争获得成功。”
电报说:“岸信介政府不顾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正积极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企图在明年1月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以实现日美军事同盟,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美日反动派的这一阴谋,不仅直接威胁日本民族的安全,再次驱使日本人民首先是日本青年充当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炮灰,而且也严重威胁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反对日美军事同盟和坚决防止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势力的重新抬头,是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共同斗争任务,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都在日本人民的一边”。
电报最后说:“我们深信,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有利国际形势下,只要日本人民和日本青年学生继续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彻底粉碎美日反动派的阴谋,在争取祖国和平、独立、民主和中立的斗争中获得胜利。”

专栏:社论

日本正在被拖上军国主义复活的道路
日本岸信介政府不顾广大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扬言明年1月中旬准备同美国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正式缔结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关于这个军事同盟的侵略性质,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前几天作了一次最露骨不过的供述。藤山在日本国会临时会议上公然叫嚷: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所包括的地区将以日本为中心,包括菲律宾以北地区、中国沿海地区和苏联滨海的边疆地区等。藤山还特别强调,驻日美军的作战行动范围可以包括到中国和苏联的内地;并且公开承认,日本目前正在同美国谈判把包括核武器在内的重要装备运入日本的问题。
藤山爱一郎的这番叫嚷,是美国和日本反动派进行军事勾结,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敌视中、苏,向东南亚扩张,在远东策划新的战争阴谋的大暴露。
自从美国和岸信介政府开始酝酿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时候起,我们就屡次提出过警告,指出这一条约的侵略性质,以及它对中、苏,对东南亚各国,对远东和亚洲的和平和安全带来的威胁。但是,迄今以前,日本国内和其他国家还有一些人对这点不完全相信。现在,藤山爱一郎已经不打自招了。请看,美日反动派已经把所谓“安全”和“防卫”的范围,伸展到“菲律宾以北地区、中国沿海地区和苏联滨海的边疆地区”了。不仅如此,他们甚至把“安全”和“防卫”的范围,伸展到中国和苏联的内地来了。难道除了为了侵略和扩张的目的而外,还有任何旁的理由容许把自己的“防卫”范围伸展到别国的领土上去吗?其实,这类谬论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意了。美国不是公开声称西太平洋是它的国防前线吗?当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二十多年前发动侵华战争、后来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时候,不也宣布过中国、东亚和太平洋都是日本的生命线吗?所以,事情已经昭然若揭,对于将要修订的日美“安全条约”的侵略性质,是再也用不到有什么怀疑的了。
将要签订的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并不是像美国所说的,“是一个两个平等的伙伴之间谈判的条约”,而是美帝国主义和以岸信介为代表的日本垄断资本集团主仆之间狼狈为奸、互相利用的产物。
就美国而言,近几年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在世界和平力量的打击下,遭到了不断的失败,从而使自己陷入越来越孤立的地位。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它在政治上的孤立和在战略上捉襟见肘的窘境,正在放出和平的烟幕,装出和缓的姿态,企图用这种手法欺骗美国人民,麻痹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的斗争意志,掩盖它加紧扩军备战的活动。在军事上,美帝国主义则采取缩减常规武器生产,集中力量发展导弹生产,扩大导弹基地,以及积极扶持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再起的办法,妄图恢复已经失去的军事优势,改善自己的战略地位。在美国帝国主义眼里,日本是它在东方进行侵略扩张、准备原子战争的最理想的工具。正因如此,美国在第二次大战后,始终不放松对日本的控制。美国也深知,美国对日本的占领引起日本人民的极大不满。为了欺骗日本人民,缓和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需要给日本披上独立的外衣。因此,美国亟欲通过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把日本装扮成美国的“平等的”伙伴,来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企图进一步把日本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使日本成为美国在远东进行侵略和扩张的原子基地和帮凶,为美国火中取栗。
从日本的情况来看,日本的垄断资本集团走军国主义的道路,也是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社会根源的。日本原来就是一个靠军国主义起家的帝国主义国家。作为军国主义经济基础的日本垄断资本在战后不仅没有遭到摧毁,而且在美帝国主义的卵翼和扶持下,在朝鲜战争的刺激下,有了迅速的恢复和很大的发展。日本的工矿业生产,到今年8月为止,已经达到战前水平的二点七倍。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垄断资本的本性,决定它不是从发展和平生产和发展同亚非国家平等互利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来解决它发展中的困难;而是从发展军事工业和向国外扩张来寻找出路。按照日本垄断资本的口味,只有走军国主义的道路,才能使军事工业大发其财,也只有走军国主义的道路,才能实现对外扩张,为他们打开国外市场。日本著名作家石川达三说得对:日本垄断资本所以亟图实现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就是因为日本在美国的支持下,大举复活军国主义,就可以使日本的钢铁工业和化学工业能够大赚其钱,而核武器的运进日本和日本的原子战争基地化,就可以使日本生产过剩的半导体能够找到销路。事实上,近几年来日本的军事工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喷气式飞机、大炮、坦克、驱逐舰和潜水艇正在紧张地大量投入生产。日本的所谓“自卫武装”的火力,已经比战前日本陆军增强了四倍以上。所有这些,说明日本正在被拖上军国主义复活的道路。如果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得以签订,那么,日本就将纳入美国的战争轨道,日本就会重新被引向战争和侵略的道路,这已经是再明显不过的了。
以岸信介为代表的日本垄断集团所执行的反动政策,究竟会引起什么后果呢?首先直接的受害者还是日本人民。道理很明显,日本军事工业的发展必然带来和平工业的衰退。日本的失业人口还在继续增加,丝毫没有减少的迹象。大量非生产性的军火制造一旦开始,其沉重的军费负担必然落在日本人民的肩上。同时,日本垄断集团为了排除它在扩军备战和对外侵略的道路上的障碍,必然会进一步剥夺日本人民的民主权利,复活军国主义的独裁统治,向日本人民进攻。问题更严重的是,按照修改后的日美“安全条约”,日本将被美国牵住鼻子,成为美国在远东和亚洲进行核子战争的军事基地。根据岸信介政府同美国谈判修订日美“安全条约”中透露出来的消息,美国将利用日本这一军事基地,在“保障日本或远东的安全”的借口下,把它的侵略军队出动到美国认为需要去的任何地方。在这种形势下,日本将不可能不对美国的战争行动承担义务,日本人民将不可避免地成为核子战争的牺牲品。日本人民曾经在前一次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中蒙受了惨重的灾难,现在日本人民又将再一次被美帝国主义带进核子战争的深渊。如果美日反动派的阴谋得逞的话,日本人民就必将承担比上一次战争惨重得千万倍的后果,这应该是日本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
以中苏为敌是美日反动派的一贯政策,他们的军事同盟当然以中苏为主要的目标,这一点在藤山11月16日的谈话中已经供认不讳。但是,在强大的苏联和强大的中国面前,日本反动派不能不考虑,侵犯中苏将会招致怎样的后果。过去的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一切军国主义者的侵略扩张,往往都是首先把矛头指向他们认为比较薄弱的地方。事实上,日本垄断集团一向垂涎东南亚各国的丰富资源,而且最近以来已经不隐讳它对东南亚各国进行经济、政治和军事扩张的野心。今年,日本外务省更拟订了一项所谓“新经济外交”的长期经济扩张计划,其中心内容就是要采取“赔偿”和“经济援助”相结合的手段,实现“农业东南亚、工业日本”。日本同美国相勾结,正在积极地向东南亚各国倾销剩余工业品,掠夺这些国家的资源。最近,日本还派了大批军人帮助南越建立和扩大海军基地,并且替南越建立兵工厂。日本正在为菲律宾制造军用飞机,并且派遣空军人员去菲律宾担任训练工作。这些事实充分说明,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矛头,首先是对着东南亚各国的。但是,已经觉醒了的东南亚各国人民是懂得如何维护他们的独立和主权的,他们决不会让日本垄断资本为所欲为。
由此可见,以岸信介为代表的日本垄断集团,同美国实行军事勾结,复活军国主义的反动政策,决不会给日本带来任何好处,而只能把日本引向战争和遭受比前一次战争更大的灾难。广大的日本人民坚决要求走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道路,这是日本唯一光明的前途。因此,日本人民为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而进行的斗争,正在一天比一天扩大和深入。中国人民一向认为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对于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一贯给予深切的同情和支持。日本人民面对着最凶恶的敌人,他们的斗争是十分艰巨的。但是,我们坚信英勇的日本人民一定能够突破重重的困难,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