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办好农业中学 为农业技术改造培养人材
广西农业中学做到大家满意
横县提供的好经验正在全自治区推广
新华社南宁24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教育厅最近在横县召开农业中学现场会议,讨论如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农业中学问题,以便在短时间内为发展农业生产,实现农业机械化、水利化、化学化、电气化培养出更多的初级技术人材。
广西僮族自治区农业中学已有重大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区各地已办农业中学五百零三所,在学人数达四万六千九百九十六人。由于贯彻了半耕半读、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这些农业中学既满足了群众学习文化的要求和高小毕业生升学的需要,又能为农村培养一批具有社会主义觉悟和中学文化程度的初级农业技术人材。因此农业中学成为家长拥护、学生满意、干部欢迎的新学校。群众称赞农业中学:“读书劳动,学以致用,国家省钱,自己得益”。这次现场会议总结了全区农业中学的成绩,分析了当前的大好形势,认为随着生产的继续跃进,农村需要的技术人材日益增多,必须彻底反掉一些人对两条腿走路办学方针表现动摇、怀疑的右倾思想,积极发展、巩固、提高农业中学。
会议提出,各地应根据生产情况、群众要求、师资数量等,在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上,制订发展农业中学的适当规划,发动群众贯彻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因陋就简的原则,由公社、大队或几个大队联合积极举办农业中学。
会议提出,巩固和提高农业中学的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搞好教学和生产劳动,提高教学质量,逐步实现经费自给、半自给。会议并指出农业中学应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工作,坚持半工半读,通过开荒或公社拨给等办法,建立自己的生产劳动和农业生产实验的园地,使用先进技术,力争高产丰收,使学校成为当地推广先进农业技术的基地。对农业中学的课程设置,会议也作了研究,认为除目前的政治、语文、数学、农业基础知识等四门课外,以后还应增加理化课。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逐步增加有关农业机械化、电气化以及农村工业等方面的课程。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自治区各专区、市、县文教部门负责干部,各县农业中学校长和教师代表二百三十一人。会议听取了横县县委关于巩固发展农业中学的典型报告,横县部分农业中学的经验介绍,并组织了参观和讨论。
新华社南宁24日电 加强党对农业中学的领导,走群众路线,广西横县为办好农业中学提供了一些经验。这个县从去年5、6月间创办农业中学以来,由于党委加强领导,依靠群众,积极发展,边巩固边提高,短短的一年间,全县办了二十三所农业中学,全县二十一个公社,社社办了农业中学,有的公社有两、三所农业中学。
横县农业中学办学形式多种多样,有的由公社和大队合办,有的由几个大队联合办,也有一个大队办一所的。今年群众办的中等学校和公办初中的招生人数,已达全县适龄高小毕业生的73%。农业中学受到群众的普遍赞扬。
横县农业中学办得好,主要是由于各级党委一向积极领导,大力支持。在农业中学创办初期,县委不但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农业中学的发展问题,对农业中学的办学方针,学校劳动所需的土地,教学与生产劳动的安排,学生的生活,学校的经费,师资的培养和配备等,县委都多次进行研究,作了统一的部署。各公社党委把办好农业中学列入工作议程,在抓生产的同时,经常关心农业中学的工作,及时帮助解决一些重大的实际问题。如马山公社党委两个书记和宣传委员、文教委员等,每次下乡和回来,都对农中的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帮助解决问题。许多公社还由党委书记、宣传委员兼任农业中学的校长,抽调得力干部到学校担任教学和领导工作。有的大队专门派老农到农中担任技术员,负责指导学校的劳动生产。许多公社党委书记经常到学校作报告,有的还到农业中学讲授政治课,对师生加强政治思想教育。
横县发展农业中学,自始至终走群众路线。这个县各农业中学的校舍、设备、经费、师资和生产基地等,都是根据自力更生、就地取材、能者为师、勤俭办学的原则,在党委领导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的。校舍设备不够,他们就依靠群众献工献料建筑校舍,自己动手制造校具;生产基地不够,就组织师生开荒,搞副业生产,或者回大队参加劳动;耕牛、劳动工具缺乏,就采取向大队借、和大队换工或者由同学自带的办法解决。公社党委经常召开干部会、群众会和群众商量,争取群众支持,帮助农业中学克服困难。有的公社还由大队党支部宣传委员和家长代表成立校董会,处理农业中学教学上的重大问题。校椅公社东墟农业中学的校舍屋顶漏雨,门窗破烂,大队社员们用十多天的工夫就把校舍粉刷一新,并且拨来了土地、耕牛、马、牛车以及其它农具,使学校的教学和劳动生产都能顺利进行。群众说:“自己的学校自己办”。
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是巩固农业中学的中心环节。这个县曾经召开一系列的会议研究提高农业中学的教学质量问题,并组织力量深入检查学校教学情况,指定专人领导农业中学的教学工作。同时,采取开办短期训练班,组织农业中学教师到公办中学听课和参加函授、业余师范学习等办法,有计划地提高农业中学教师的业务水平。
现在,横县各农业中学普遍建立了完整的校舍和生产基地,建立了正常的教学制度,学生勤奋好学,热爱劳动;教师安心工作,认真教学。由于上农业中学既能学到文化知识,又能学到生产技术,花钱少,校址近,受到干部和群众的普遍欢迎,群众称赞农业中学是“生产的先锋,文化革命的火车头”。

学习生产科学研究样样好
山东农业中学蓬勃发展
新华社济南24日电 山东省的农业中学蓬勃发展,到9月底止,全省农业中学由上半年的七百六十处发展为一千三百七十九处,学生由四万四千多人发展到十三万四千多人。
各地党委和人民公社社员都把培养农业机械化、水利化、化学化、电气化技术人员的一部分希望,寄托在农业中学身上,决心要把农业中学办好。
各地农业中学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开办一年多来,积极贯彻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在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农业中学学生的考试成绩一般都不亚于邻近的普通中学。冠县王奉农业中学和普通中学用同样题目、在同一时间进行测验时,农业中学学生成绩优良的占总人数的89.6%,没有一个不及格。许多农业中学生产基地上种植的作物都获得了丰收。泰安山口农业中学种植的高粱今年平均亩产六百五十斤,春玉米平均亩产五百五十斤,谷子最高亩产九百四十斤,全年粮食作物平均亩产八百七十一斤。益都古城农业中学,小麦亩产达到八百四十斤,获得专区小麦丰产单位的称号。有些地区农业中学的生产基地,已经成为党委的试验田。当前,所有农业中学都有自己的农场,少者平均每人三分,一般的都在半亩左右。
许多农业中学还结合学习课程,进行了一些副业生产,建立起饲养场等。由于农副业收入增多,现在全省农业中学有三分之一以上达到自给,教师工资、学生生活费、办公费等都由学校自付,有的甚至有节余;有的学校达到了半自给和部分自给,这对农中的巩固起了很大作用。
农业中学在教学中密切联系生产实际,学生的文化知识和生产技能提高很快,同时还进行了一部分科学研究活动。现在,农业中学的学生一般都学会了许多农作物种植、管理、收获等新技术,并且向各生产队进行传播,成了各地农业生产中一支重要的技术力量。蓬莱县孙家农业中学在一块瘠薄的丘岭地上种植各种果树时,结合进行了五十二种果树嫁接,基本研究成功葡萄一年四花四果。南旺农业中学用无性杂交的方法利用我国小麦和苏联小麦杂交,试验成了中苏一号——“十二”号等十几个品种。芦头农业中学对大白菜进行根外施肥,刺激白菜细胞分裂,每棵增产三至四斤。
许多农业中学的学生已学会掌握现代化的农业机械了。益都古城农业中学和胶县城关农业中学各有二十名学生,已成为公社的拖拉机驾驶员。
各地农业中学受到社员群众们的热情支援。社员们纷纷送自己的子女入学,帮助农业中学解决校舍、教具和生产工具等困难。

满腔热情为职工服务
上海职工家属和里弄妇女多方支援生产
新华社上海24日电 上海市的职工家属和里弄妇女,为当前的大好形势所鼓舞,她们提出:“生产任务要提前完成,服务工作要紧跟上去”,“职工需要啥我们做啥”等口号,千方百计为职工服务,支援生产继续跃进。
许多原有的里弄家务服务组迅速地发展和扩大了,新的服务组纷纷办了起来。这些服务组业务项目繁多,服务方式灵活,给职工以很大方便。卢湾区万宜坊综合服务站的服务范围,包括洗烫缝补衣服、擦地板、倒马桶、买菜、冲开水、收拾房间、照顾病人和产妇、接送小孩上学(或托儿所)、做鞋子、编结绒线等五十多个项目。这个服务站并设专人负责同职工联系,随时登门服务。榆林区兴隆街服务组在里弄里设了八个联络箱,每天开两次,职工们要办什么事只要写一个纸条投在箱子内,服务组人员就会登门办理。这个服务组还帮助附近的工厂和企业单位洗补工作服。新通机器厂过去每年要添置四百多套新工作服,今年由于这个服务组帮助把破旧的工作服都补好,结果只添置十几套。服务组人员每次到工厂收送衣服时,总是随身携带针线,看到工人们衣服破了或钮扣掉了,就替他们缝好。服务组还经常挨门挨户访问职工,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居民委员会也召开职工座谈会,征求他们对服务组的意见。
虹口区、卢湾区的居民,除了努力办好服务站,改进服务业务以外,还开展邻里互助。虹口区五十多岁的老太太王素珍,每天主动替一家“双职工”(夫妻都参加工作)打扫房间。有一天,这家男的生病了,女的当夜班,王素珍主动为病人送水送饭,半夜里还几次起床去看望病人,为他把被子盖好。女的回来后,感动地说:“王大姐,说真心话,你照顾他比我还周到。”王素珍还为另外四家邻居带孩子、做家务活,有人问她为什么这样热心,她说:“以前是凭交情,现在我懂得这是为了支援生产跃进,为了实现总路线,所以更要好好干了。”
里弄托儿所和里弄食堂也都采取措施,进一步为生产跃进服务。新成区四明村民办托儿所,职工什么时候送孩子来,他们就什么时候收,并扩大了星期班,增加临时性收托。这个托儿所的保育员还为孩子们做棉衣、棉鞋,编结毛衣,让孩子的妈妈集中精力搞生产。普陀区九如里托儿所的保育员特别注意加强卫生、防病、保暖工作,使孩子们健康活泼,父母安心生产。为小厂小店职工服务的里弄食堂,过去有一些是早上不烧饭的,现在早上、星期天都烧饭了。食堂职工还在深夜里把热菜热饭送到夜班职工手里,并千方百计提高饭菜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保证职工吃好。为了让职工休息好,有些里弄在夜班工人宿舍门口插上小旗,上面写着“安静,夜班宿舍”字样,并派人护守。
职工家属和里弄居民这样热心、周到的服务,使职工们受到很大鼓舞,他们生产积极性更高了。由于摆脱了家务牵累,现在他们还能腾出较多的时间参加技术革新、文化学习和文娱体育活动。上海矿山机器厂女工王鑫媛,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老婆婆,过去每天下班后,总是忙着烧饭、洗衣服,侍候老的,照顾小的。因为劳累过度,睡眠不足,生产时精神不好,经常完不成任务,厂里开会、学习也多半缺席。现在由于里弄居民和职工家属帮助她安排一些家务,她对生产和学习都有劲了。据闸北区宝山里弄托儿所最近调查,由于摆脱了孩子和家务的牵累,九十个孩子的母亲中,有三十一个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或得到了物质奖励,并且全部参加了文化学习。(附图片)
上海的一个综合性居民服务站的家庭服务员上门为顾客打扫房间
新华社记者 张 萍 杨溥涛摄

采取具体措施培养师资 自己动手充实教学设备
天津新建高等院校健步前进
本报讯 1958年大跃进中,天津市新建了十五所高等院校,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各个学校都迅速成长起来。现在各校师生员工,正在生气勃勃,信心百倍地提高教学质量,大踏步向前迈进。
新建高等院校建校以后,有些人认为教学质量不高,老教授少,设备不够好。少数有严重右倾思想的人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更站在一旁发出了各种非难。中共天津市委和各学校的党委坚决地批驳了这些错误思想,并且领导师生们贯彻了党的教育方针,反掉了右倾,鼓足了干劲,解决在建校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老教授少,新教师多,缺乏教学经验,这是新建高等院校建校过程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各校党委采取了各种有效的措施积极培养师资。有派到其他城市进修的,有脱产在本市高等学校进修的,也有在职参加短期训练班或业余进修的。根据天津市五个新建高等院校的统计,脱产在校外进修的有八十九人。有的高等院校正在积极为第二学年下学期开设新课程准备师资。河北工学院现有十八名教师在进修电工和化工课程,准备开课。对于已经开课的教师,各校也采取各种措施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各校的新教师在党的教育培养下,热情高,干劲大,对备课试讲都非常认真。许多新教师采取了集体备课的方法,集体研究讨论,并经常征求老教师的意见,听取老教师们的专题讲学。经过种种努力,迅速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设备不足,教学条件差,没有实习工厂和足够的实验室,这也是新建高等学校存在的困难。各校师生在党委领导下,坚决贯彻了勤俭办学的原则,克服了这些困难。天津建筑工程学院边建校,边搞好教学,教师动手设计,师生共同施工,三个月的时间建起了教室四座、平房二十四间,实习工厂一座。党和政府对新建高等院校给予很大的关怀和支持,在物力、财力和人力上给了巨大的帮助。一年来新建高等院校的基本建设工作随着学校的远景规划逐渐充实和扩大。实验室、资料室、劳动实习工厂的设备在迅速增长,教学条件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天津机电学院只有电力、机械两系,但在教学设备上已建立了七个实验室,还有一座设备完整、能生产机器的机电厂。天津师范专科学校建校一年来,已购进图书十万册,所购置的显微镜可供生物系学生做试验时每人一架;河北轻工业学院现有学生一千名,为各专业所开设的实习工厂就有酒厂、造纸厂、机电厂、核黄素厂等。此外,新建校还具有和老校同等优越的条件,可以到各工厂去劳动,接触到各式各样近代化的、新式的机器。河北纺织学院所开的新课程——化学纤维专业,学生可以到最现代化的、新建的人造纤维工厂实习。接触各式各样机器和到各类工厂去参加劳动,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各级党委都认真加强了对新建高等院校的领导。中共河北省委和天津市委,选派了大批优秀干部,到这些学校担任党委书记、院校长以及教学、行政等方面领导职务。省、市委教育、工业、财贸等部门,也加强了对这些学校的领导,经常研究新建院校教学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省、市党政负责干部,经常到校去了解情况,并亲自担任一些重要政治理论课程的讲授工作。各学校也健全了党的组织,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绝大部分学校都建立了党委领导下的院、校务委员会,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发挥了集体领导作用。各校还在党委领导下,制定或修订了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妥善地安排了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和生活问题。
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师生的努力下,新建院校教学质量迅速提高,学生学习成绩进步很快。根据天津机电学院一个班的比较,第一学年第二学期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比第一学期上升了一倍。各院校贯彻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理论联系了实际,学生的感性知识丰富了,书读得活了,对理性知识理解透、学得快、记得牢。河北工学院实习工厂按教学计划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同时完成了国家生产任务,上学期生产的产品:皮带车床一百九十六台,拔丝机八台,电动机二十八台,一年生产总值达一百二十万元。新建高等院校的广大师生通过大炼钢铁、根治海河的劳动,阶级观点、群众观点都大为增强,爱集体、守纪律、尊师长、求上进已成为风气。走红专道路已成为新建高等院校广大青年学生的学习目标。(附图片)
去年新建的河北纺织工学院纺织系师生结合教学设计制造成一台三罗拉式超大牵伸精纺机。这种精纺机可以用棉条直接纺成细纱,节省全部粗纺设备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防治猪气喘病
华北协作区举行科学研究会议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4日电 华北协作区的河北、山西、北京、内蒙古四省、市、自治区防治猪气喘病科学研究会议,17日至22日在呼和浩特举行。
会议决定动员有关科学研究人员和畜牧兽医干部积极进行对猪气喘病的调查研究,摸清它的发展规律;广泛发动群众参加防疫工作,宣传各地有效的防治经验,全面控制这种疫病的流行;进一步发展四个兄弟省、市、自治区的互相支援、共同协作关系,经常交流科学资料和工作经验,早日消灭华北地区的猪气喘病。
会议指出,目前,各地人民公社集体养猪迅速发展,加倍警惕,坚决控制猪气喘病的流行与蔓延,对于养猪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有着直接关系。因此,会议要求科学技术人员、兽医人员,要彻底反右倾、鼓干劲,深入疫区,细心地进行调查研究,发动与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并且及时总结与推广经验,为尽快地消灭猪气喘病作不懈的努力。

教育战线上的新军
津文
1958年,在各地党组织的领导下,教育战线上突起了一支新军,这就是在大跃进中诞生的高等学校和专科学校。这些学校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克服了建校初期的重重困难,和原有的高等学校一起,在为国家建设培养人才的大路上飞跃前进。高等教育事业如此迅速、如此健康的大发展,为我国教育史揭开了新的一页。
我国教育战线上这样巨大的成就,是客观形势必然出现的局面。1958年,我国人民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鼓舞下,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大跃进,并在全国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在这种新的形势下,迅速提高我国人民的文化、技术水平,培养大批的建设人才,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同时,由于全党全民办学的结果,全国数以万计的民办中学、农业中学,也需要大量的师资。这些人才,如果仅仅靠原有的高等学校培养,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在这种形势下,各地贯彻执行了中央关于在办学工作中也要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指示,在大办中小学的同时,也举办了高等学校,很快就使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局面。
当然,这些新建学校由于教授少,设备差,可能会碰到一些困难。任何新事物,当她处于萌芽状态时,总是幼小的。但是,因为她是新事物,有着巨大的生命力。因而有充分可能迅速克服这些困难,奋勇前进。例如:新教师经验少,但他会在教学实践中逐步取得经验,变为有经验的教师。天津市新建高等院校的事实就是很好的证明。这些新教师热情高,干劲足,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进步很快,得到学生的尊敬和信任。设备条件也同样如此,今天不好,明天就会逐步好起来。事实上,党和国家时时刻刻都在关心着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天津机电学院为例:去年建校以后,经过全校师生员工勤俭办学,国家也给学校增加了许多设备,现在这个有一千名学生的学校,仅实习工厂的机工车间就有八十二台新式车床,可供三百人同时进车间实习。今后,随着国家建设的发展,这些新建学校的教学条件无疑地会更加改善。
肯定新建高等院校有着无限的发展前途,当然不是说目前这些学校就没有什么可改进的地方了,更丝毫不意味着可以不向老的高等学校学习了。恰恰相反,新建高等学校,由于刚刚创办,目前仍然存在一些缺点和困难,但是,只要肯学习,肯努力,这些缺点是可以纠正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这里,应当特别提出的是,要注意向老学校学习。老学校是我国高等学校的骨干,有着丰富的经验,新建学校应当虚心地向这些老学校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

肖洛姆·阿莱汉姆诞生一百周年
首都文化界举行纪念会
新华社24日讯 首都文化界,今天举行了世界文化名人肖洛姆·阿莱汉姆诞生一百周年纪念会。纪念会由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主持,他致词说:肖洛姆·阿莱汉姆是近代犹太文学中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肖洛姆的一生和穷苦劳动人民有着密切的联系,他的作品反映了当时在沙皇专制制度和犹太资产阶级双重压榨下犹太人民的悲惨命运。他的作品无情地打击了残酷的人剥削人的社会制度,对人类光明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在他的作品中,处处流露出辛酸而感人的幽默。茅盾说:肖洛姆是诗人,是小说家,是戏剧家,又是文学批评家。他所遗留下来的伟大作品丰富了世界文化宝库,成为全世界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为了人类进步事业,为了保卫和平,为了发展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我们今天在这里隆重纪念肖洛姆诞生一百周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中国作家协会理事曹靖华在会上详细介绍了肖洛姆的生平和作品。他说,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杰出的犹太作家肖洛姆·阿莱汉姆,出生在乌克兰别列亚斯拉夫城。他的创作继承了俄罗斯先进文学的优秀传统。他和同时代的俄国文学大师列夫·托尔斯泰、柯罗连柯、库普林、契柯夫、高尔基等都有交往,并受过他们的影响。曹靖华说:肖洛姆的作品十月革命前就在俄国和其他国家广泛流传。十月革命后他的作品在苏联译成了十二种民族文字,印行了将近五百次。1925年他的作品被介绍到中国。先后介绍到中国的短篇小说就有三十多篇。肖洛姆的创作,是进步人类文学宝库中珍贵遗产之一,我们要把它很好的接受过来。
纪念会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图书馆联合举办的。首都文化艺术界著名人士丁西林、邵荃麟、吴作人、萧三等出席了纪念会。会后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朗颂了肖洛姆名作“莫吐儿”的片断。
为了纪念肖洛姆诞辰一百周年,北京和上海新近出版了肖洛姆的名著“从集市上来”和短篇集“一场欢喜一场空”等。北京图书馆还专门布置了肖洛姆著作的小型图书展览。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情报部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苏拉姆·西斯沃普拉诺多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位作家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1959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家曼弗里特·海克尔博士和艾里希·柯勒,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奥斯瓦尔多·普格利赛乐队在京末次演出
周总理接见乐队领导人
对外文化协会举行欢迎宴会
新华社24日讯 阿根廷奥斯瓦尔多·普格利赛乐队今晚在天桥剧场举行在北京的最后一场演出。乐队定于25日上午离开北京去郑州等地访问演出。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今晚的音乐会,并且在休息时间接见了乐队领导人普格利赛和波尼法迪。出席音乐会的,还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首都其他著名音乐家,以及在北京的外国专家。
乐队演员今晚除演出了阿根廷探戈乐曲和民间歌曲以外,还演唱了中国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
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等登上舞台同音乐家们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首都文艺工作者向他们献了鲜花。
今天下午,中国音乐家协会举行茶会招待阿根廷音乐家,同他们交流音乐工作的经验。乐队领导人普格利赛在茶会上说:“我们到中国来不仅是演奏音乐,并且带来了友谊”。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阿根廷奥斯瓦尔多·普格利赛乐队来中国访问演出。
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在宴会上致祝词,祝贺乐队在中国演出成功。他并且代表曾经访问过阿根廷的中国文化界人士和艺术家,对热情接待和帮助过中国代表团的阿根廷文化界人士、艺术家和阿根廷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乐队领导人普格利赛和波尼法迪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普格利赛在讲话中表示,他们将把中国人民对他们的亲切接待和友谊,转达给阿根廷人民。(附图片)
周总理和部分演员们在一起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我妇女访苏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妇女访苏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钱正英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是去苏联参加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庆祝典礼和进行参观访问的。

大风和降温警报
新华社24日讯 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24日中午十二时发布大风和降温警报:
今天上午,冷空气前锋已经到达浙江、南岭、贵州一带。明天冷空气前锋将进入南海。预计未来三十六小时内,东海、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将有六到八级偏北风。南海西北部、北部湾将有六到七级偏北风。广东、广西将有四到五级偏北风。明天或后天早晨,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到摄氏零度或零度以下。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江苏南部、安徽南部等地的气温将下降到摄氏零度到三度。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等地的最低气温将下降到摄氏二到五度。上述地区,在风停天晴的夜晚或早晨将有霜冻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