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再接再厉不松劲 一鼓作气干到底
本钢生产继续全面上升
武钢推行技术表演赛钢产量中旬超上旬
新华社沈阳电 本溪钢铁公司继10月份生产满堂红之后,11月份钢铁生产继续全面上升。1日至19日,生铁平均日产量比上月同期提高2.8%,比上月下旬提高0.6%;钢平均日产量比上月同期提高12.3%,比上月下旬提高1.4%;钢材平均日产量比上月同期提高13.5%,比上月下旬提高20.5%。
在这个期间,连续十九个月保持全国大中型高炉冠军的第一钢铁厂的高炉,平均利用系数为二点五五六,比上月同期平均提高零点零七八;第二钢铁厂东风号高炉利用系数也已达到二点四二六。夺得10月全国电炉红旗的本溪钢厂电炉,平均利用系数达到四二点七五九,比上月又提高二点六七四。进入11月份以来,本溪钢铁公司所属各厂矿职工,在全国群英会的鼓舞下,认真总结10月份的经验,大力推广鞍钢技术表演赛的经验,又开展了技术表演旬的活动,因而迅速形成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高潮。各单位生产关键不断突破,新纪录不断出现。
新华社武汉23日电武钢职工大力推广鞍钢技术表演的先进经验,不断克服薄弱环节,本月上中两旬生产出现了新的跃进局面。
炼钢厂一、二号平炉的工人,按补炉、装料、加热、兑铁水、熔化、精炼、出钢七道工序,订出作业计划,根据鞍钢经验组织了操作表演,每道工序都出现了新的生产纪录。二号平炉乙班工人以十一点十五分的冶炼时间最先突破了每十二点四十五分出一炉钢的设计指标;但是,不到十一小时,丙班工人又以十点四十五分炼一炉钢打破了这项纪录。一号平炉上的职工,从14日起也连续七次突破了每炉的设计产量指标。两座平炉推行鞍钢技术表演的结果,本月中旬的钢产量比上旬提高了15%以上。
鞍钢的一条龙竞赛和技术表演赛的经验,在武钢高炉上也开出了鲜丽的花朵。早在全国群英会期间,武钢炼铁厂就派专人到鞍钢学习竞赛经验,厂党委还组织工作组在二号高炉上作重点推广。表演竞赛以后,这个高炉的装料、换热风炉和出铁时间,缩短了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以上,加上多装料、提高风温等措施,中旬在原料不够理想的情况下,铁产量比上旬提高了5%。
焦化厂炼焦车间推广了技术表演赛以后,迅速突破了炉子装焦不满和不能定点堆焦等关键问题,11月上、中两旬的平均日产量超过10月下旬的平均日产量15%以上。

铁路公路厂矿人民公社环环相联
东社工业区组织运输联动作业网
做法: 专用线、调车机车、装卸劳力、装卸机械、通讯设备、自备车辆、运输工具统一指挥共同使用
效果: 每天减轻车站装卸量八十八车;平均缩短四公里的搬运距离;缩短车辆停站时间近一个半小时
本报太原24日电 在群众办运输的方针指导下,太原铁路局东社车站、太原市运输公司和工厂、矿山以及当地人民公社的装卸作业队密切配合,创造了组织运输联动作业的形式,大大减轻车站装卸量,缩短搬运距离,加速车辆周转;仅今年第三季度节省的车辆,就可多运煤炭八万多吨。
联动作业网由“统一指挥,分区协作”,“互通有无,七大共用”(即专用线共同使用、调车机车共同使用、装卸劳动力共同使用、装卸机械共同使用、通讯设备共同使用、运输工具共同使用、自备车辆共同使用)及互相保证,大搞“对手赛”、“连环赛”等三部分组成。太原东社车站等单位贯彻了这种协作关系以后,使铁路与公路、铁路与厂矿、公路与厂矿、人民公社与铁路、厂矿之间,节节相通,环环相连。每天减轻了车站八十八车的装卸作业量,这些物资平均缩短四公里搬运距离,等于每天节省一千二百二十四辆马车的搬运力。挖掘各项运输设备的能力,综合地使用劳力,使车辆在站的停留时间,由1959年上半年平均十五小时又十二分钟,压缩到第三季度的十三小时四十八分钟,共节省四万八千一百二十一车小时,等于节省两千零四十七辆车,多运八万一千八百八十吨煤炭。
东社地区是太原市西郊的工业生产和建设基地之一。这里新建的大小企业共有五十九个。公路四通八达,新建成的铁路专用线总长度达四十九公里,形成一个庞大的专用线网。
东社车站担负的运输任务,非常繁重,每日平均装卸车在二百辆以上,是太原铁路局卸车和组织车流主要基地之一,它不仅担负着五十九个工厂、矿山的原料供应和成品输出的运输任务,同时还担负着向西山煤矿支线排送空车装煤的任务。
工农业生产继续跃进以来,东社车站的发运量大大增加。1959年1至9月份比1958年同期发送量提高了20%,到达量提高了44%。由于运量大,来势猛,货场小,出现了卸不下来,装不上去,搬不走的紧张局面。为了把东社地区繁忙的运输任务组织得更好,在车站党支部的领导下,研究了东社区运输工作的特点,对货物流向进行了调查,并派专人分别到各专用线查看地形,寻找货位,对能利用卸车的场地,进行登记。在企业厂矿间对共同使用专用线的问题也进行了协商。然后根据货物种类,运量大小,搬运距离,由车站、专用线所属单位,使用单位共同签订三角合同,定出维修费的分担,货物交接联系办法和安全作业等有关制度。从专用线共同使用开始,给联动作业网提供了先决条件。
为了将东社区繁杂的运输作业统一起来,铁路、公路系统与厂矿组成“东社站区运输联合协作办公室”,由车站站长任组长。选择运量大的企业为副组长,有关单位参加。日常指挥工作由车站调度员负责,下设东社、北堰两个作业区。并根据专用线使用单位的分布情况,划分为七个协作区,每一个协作区包括三至七个协作单位。例如矿区包括有:西峪煤矿、石膏厂、南峪煤矿三个单位。协作区内各单位通力协作不分彼此。例如太原纺织厂,没有装卸劳动力,就由协作区的磷肥厂全部担当。运到南峪煤矿的支柱,就卸在西峪煤矿的货位;西峪煤矿为了保证作到快装快卸,主动替南峪煤矿将货位腾空。协作区与协作区的劳力组合,则通过作业区来解决。这个协作组织,既便于互相协作,又便于集中指挥。
协作区建成以后,在日常运输工作中,协作的面越来越大,协作的内容越来越具体,在人力物力的运用上形成了七大共用。
一、专用线共同使用。把原来只供十二户使用的专用线,根据厂矿分布情况,设备条件,运输能力,开放为四十家使用。二、调车、机车共同使用。厂内机车可以到车站调车,这一厂的机车也可以调到那一厂去。这种做法,大大发挥了机车的效用。根据今年1至8月份的统计,站、厂间及厂与厂间,机车共协作三百四十一次。三、装卸劳动力共同使用。东社区各企业厂矿,一般的都备有装卸劳动力,个别单位采取劳力互助,但运输量波动很大,造成装卸劳动力有时窝工有时忙不过来。装卸劳动力共同使用以后,就克服了这些缺点。四、装卸机械共同使用。五、通讯设备共同使用。六、共同使用短途运输力量。东社区短途运输的运搬工作大部分由市运输公司承当,拥有九百五十辆小平车,各企业单位也备有汽车、马车。为了集中使用力量,在市委、市人委统一领导下,统一掌握短途运输搬运力量,包括各企业自备的车辆在内,各单位统一向运输公司提出月度搬运计划,由运输公司统一分配车辆。这种高度集中的使用方法,既便于挖掘设备的潜在力量,保证运输任务的完成,又能促进共产主义大协作,使长、短途运输互相结合。七、自备车辆共同使用。
1959年继续跃进以来,东社区职工们积极响应了党的“向时间要车,向协作要效率”的口号,车站职工们千方百计地满足生产上对运输的需要,大搞对手赛、连环赛,来加速车辆周转。厂矿企业贯彻了生产运输双跃进的思想,在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抓紧运输工作。晋西机器厂厂内也开展了比安全、比装卸车任务、比协作次数、比出勤率的竞赛,大大加强了协作思想。在没有开展竞赛前,厂内吊车司机不愿支援车站,认为是“额外”工作,竞赛开展后,规定每出动一次,算一次协作数,司机们便主动询问站内有无作业,随叫随到。有时为了保证月班计划的完成,厂内调车组参加抢装抢卸。站、厂协作,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停车时间由1月份的九小时,到9月份压缩到三点零九小时。太原重型机器厂每天建立运输、供销、车站三方面碰头会,研究厂内运输与铁路运输的衔接,安排装卸取送作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也使停车时间由5月份的二十一小时十二分钟,缩短到8月份的八小时六分钟。西峪煤矿开展以保证红旗直达列车为中心的快装快卸红旗竞赛运动,装车时间由过去每批二十辆需要二小时四十分,压缩到一小时二十分。

力夺全胜
黎夫
本溪钢铁公司在10月份满堂红的基础上,进入11月份以后,钢铁生产仍然继续全面上升,生铁、钢、钢材的平均日产量不仅超过10月上旬、中旬,而且超过10月下旬。这种一旬高一旬,生产逐旬增长的状况,使我们更加确信:生产不断地上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在这样的英雄企业里,国家计划完成得更早,超过得更多,可以拭目以待。
当前工业战线的形势很好,但工作并不轻松。现在,最迫切的任务是要在这短促的三十多天里,保证全面、提前、超额地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从目前情况来看,在总的方面,我们是能够争取提前完成计划的,但是提前多少天?超过多少?是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够提前,都能够超过?现在还不能作结论。如果在这最后的三十几天里,每一个企业都再接再厉不松劲,一鼓作气干到底,那么,我们就可以更早地把全部胜利果实拿到手,更多地为国家创造物质财富。如果有些企业自满、松劲,“守株待兔”,那么,我们的收获就会减少。
运动员们在赛跑临近终点的时候,拿出全副的力量,一口气也不歇,向着最后的胜利猛冲。我们在生产战线上也要有这种劲头。须知,提前、超额完成计划,现在还只是可能性,要把它变成现实,跑跑停停不行,停下来不跑更不行。何况,我们的目标并不只是达到原来的目的而已,我们还要创造更高的纪录,提前了还要更早,超额了还要更多呢。
这样的志气,同松劲情绪是不能相容的。当然,现在我们还没有发现松劲这一类“流行病”,但是预防胜于治疗,及时提醒大家预防,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1960年的钟声不久就要鸣响。1959年距离全年的胜利愈近,时间就愈宝贵。让我们抓紧这最后的三十几天,充分运用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把完成计划的时间提前再提前,力争超额更多更好的钢铁、煤炭、矿石、机器、石油……,运送更多的货物,积累更多的资金,用更丰盛的礼物来迎接继续跃进的1960年。

河南建成输电网
郑州至开封的十一万伏高压输电线在二十一日全部架通,并且已开始从郑州向开封送电。从此,河南省以郑州为中心的,包括洛阳、三门峡、平顶山、新乡、开封等的六个城市,已经由高压输电线联成为一个电力网。这个电力网,对于调剂六个城市的电力供应,保证生产建设的持续跃进,将发挥巨大作用。
郑州至开封的高压输电线全长九十四点八公里,沿线共设混凝土电杆和铁塔四百二十五个。

西固新添发电机组
兰州西固热电厂第二期扩建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其中有一部发电机组已在十一月十二日正式投入生产。这部发电机组,是西固热电厂第二期扩建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承担这一机组安装任务的甘肃省电力工业局基建公司第三工程处职工,密切配合土建施工部门,采取平行交叉作业的先进施工方法,大大缩短了安装工期。

四川化工厂开始生产
我国又一座现代化化学工厂——四川化工厂开始生产化学肥料,第四季度即将生产上万吨。
四川化工厂自去年二月动工,分批进行建设。现在,第一期有关化学肥料生产的合成氨、硫酸铵、硫酸一系统等三大工程已经提前一个半月到三个半月建成。这个化工厂是第一个由国内自己设计的大型现代化化学企业。

广西兴建大水泥厂
广西僮族自治区第一座大型现代化水泥厂的主厂房,最近在柳州动工兴建。这个厂的第一期工程全部投入生产后,每年将生产矽酸盐水泥和矿渣水泥六十万吨。柳州水泥厂的成套设备是由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供给的。

上海轻工业增产不增人
革新矛头针对手工操作 劳动生产率提高55.7%
福建抓原料生产保证食品工业继续跃进
新华社上海23日电 上海轻工业部门不断用新技术代替旧技术,迅速提高机械化程度,劳动生产率普遍提高。在不增加人的条件下,生产一再跃进。
今年,上海市轻工业系统的职工人数基本上没有增加,但头十个月的生产总值却比去年同期大为提高,职工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平均提高了55.7%。这一成就主要从革新技术方面得到的。今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全市轻工业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只要看到哪里还用手工操作,就把革新的矛头指向哪里。革新的内容几乎包括了所有的行业和所有的工种,突破了生产上许多薄弱环节,使生产效率成倍提高。例如,热水瓶工业中做瓶胆的工厂,从拌料、吹泡、退火、拉底、封口一直到镀银、真空,过去绝大部分是手工操作,现在道道工序上都使用机械,效率平均提高两倍到三倍。制笔工业的点铱、开缝、磨尖等二十二道主要生产工序,现在全部用机械操作了,生产效率提高两倍多。今年年初机械化操作在全部生产过程中还只占到20%的皮革工业,现在已经提高到50%左右。日用五金、食品等行业过去有些工厂80%左右是手工劳动,现在机械操作占到70%到80%。有许多很花劳动力的工种,如包装、搬运等,也开始使用机械了。
上海轻工业部门在技术革新中贯彻了洋法和土法结合的方针。不论哪一种操作,只要能用土办法土机械提高生产的,就先用起来,生产提高了,再进一步考虑改进。许多土机械从外表上看,简简单单,粗粗糙糙,可是比手工操作却省力许多。新建的上海感光软片厂手工包装原是一个薄弱环节,职工们先用土办法搞了十多台非常简单的手摇包装机,效率马上从一人一天包一百多卷提高到七百多卷;接着,他们又研究成功了一种自动包装机,一台可以代替五台手摇机。这样一来,第四季度任务虽然比第三季度增加五倍,包装工段不但没有增加人,还抽出了十分之一的人支援其他工段。
目前,上海轻工业部门的技术革新还在继续深入发展。据十四个专业公司的统计,现在仅设备方面正在革新的项目就有五千多项。许多工厂从工厂、车间到小组都成立了技术革新组织,层层有专人负责。对已经研究成功的革新项目,各专业公司也正组织各厂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边作技术鉴定,一边组织交流推广。
新华社福州23日电 福建省采取各种措施做好食品工业原料材料生产,保证食品工业继续跃进。
许多食品工业部门现在都已经建立了原料基地。如建阳酒厂,除自营原料基地外,还和全县十个公社协作建立原料基地,种植木茹三千亩左右,签订收购合同九百四十万斤。各厂还多方协作,解决原料、材料问题。全省罐头厂、酒厂和香料厂,在合理利用水果资源方面进行了广泛协作。罐头厂将次果、果核等供应酒厂酿酒,将果皮供给香料厂制香料。
在组织生产和加强收购的同时,许多工厂还千方百计地寻找和利用代用原料。根据厦门、惠安、罗源、连江、顺昌、晋江等十个酒厂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利用龙眼核、甘蔗渣、野生淀粉等各种代用品酿酒,节约粮食五百五十七万斤,不但降低了成本,产品质量也很好。连江酒厂改进黄酒操作技术,利用酒糟两次复榨,提高了出酒率,仅三个月就为国家节约粮食三万六千多斤。许多工厂还大力推行综合利用,发展多品种经营,提高原料的利用率。

山东好汉斩黄河
本报记者 姜文品
黄河,这条日泄千里的浊龙,进入山东境内,就要被人拦腰斩断,乖乖地听人安排了。
山东人民,通过大跃进的增产事实,更看准了“水”的重要。在山东境内最大的水源,就是世世代代危害他们的黄河。
黄河位山水利枢纽工程,是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综合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工程具有防洪、防凌、灌溉、发电、航运等综合利用之效,它是黄河上主要梯级开发工程之一,也是山东的水利心脏。大跃进的1958年,经中央批准,提前一年开了工。去年秋天,二十五万人开进了工地,奋战八十天,用一千八百万土方,从平地上筑起了一道二百余里长的湖堤,建起了一个方圆六百二十八平方公里,蓄水可达四十亿立方,比驰名中外的官厅水库几乎还大一倍的东平湖水库。与此同时,又相继地将躯体巨大的拦河闸、出湖闸、引黄闸、分水闸、沉沙池等工程建筑起来,完成了位山水利枢纽第一、二期工程,获得了根治黄河的第一个胜利!今年,乘胜前进的山东人民,于10月15日又开始了迫使黄水改道为中心的第三期工程。这一期工程,要建筑起三道进湖闸、一道防沙闸、一道船闸、五座巨大的建筑物;要开挖四条全长一万七千余米的引河;要筑起一道截流的拦河大坝。全部工程的土方任务是一千四百六十余万公方,开山、砌石四十四万公方,浇灌混凝土九万余公方,秫秸七百五十万公斤。这样一个浩大的工程,要在凌汛前六十天之内,完成开挖引河和黄河截流工程,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然而,人们却为一个美丽的远景所鼓舞。这期工程完成后,黄河就可以拦腰斩断了。今后如遇特大的洪峰、凌汛,即可用拦河闸把水截住,迫其通过进湖闸,注入东平湖内。在一般的流量下,可吞进黄河三十天的水流;待春冬黄河枯水季节,东平湖水库裂开出湖闸的大口,放出四千秒公方的流量,既可畅通航运,又能满足沿河四千万亩土地的灌溉用水。位山枢纽的三座电站建成后,能发出电二万五千瓩。位山枢纽工程还有一个特殊效益,它将利用东平湖水库的蓄水,复活停航六七十年的京杭大运河。富饶秀丽的东平湖水库,每年还可出产二十亿斤肥鱼。福利累累,用途广大的位山水利枢纽工程,它像一块巨大的磁石,紧紧地吸住了山东人民的心。
走出位山工程局,顺着黄河西岸走四、五里路,就是黄河截流处。截流用料堆积成山。河槽里的大小船只,正把大批的物资器材、蔬菜粮草向这里运送过来。四只庞大的渡船装满了头裹白巾的民工、小车、行囊、炊具,“咚咚咚”的火轮不知疲倦地把人们送到对岸去。河岸上被车马人群践踏得尘土飞扬。
在这里指导黄河截流工程的,是三十多名具有四五十年或五六十年截流经验的老河工。这是土专家。其中有位薛九令老人,今年七十八岁,他在十六岁的时候就当了河工。这些熟悉黄河水性的老人,他们在对黄河截流献策时,用的不是在三门峡截流用过的那些现代化的方法(那里是石底),而是用我们祖先创造的省料、省力、而又可靠的截流方法。名曰:秸埽进占截流法”。截流时,把用?绳联结的网底铺在湍急的水面上,(这里是土底)一端系于坝头的木桩,一端系于被固定在湍流中的木船上,向网底上铺设秫秸、竖插木桩,然后用联在网底的绳索将秫秸、木桩捆起,向上加土,直到把分层做的秸埽沉入河底为止。这样逐段向前占有,最后就把澎湃的黄河截断了。现时战斗在这里的人们,正在巩固地占有坝头,开挖引河黄河新道。
随着这里的渡船来到黄河南岸,就是开挖黄河新道——拦河闸的引河所在。呀!这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场面啊!在十里之遥,一里余宽的长带上,云集了十万人,红旗迎风飘扬,凯旋门群立工地,钢锹在飞舞,手推车像万梭交织。勇士们气势盖天,他们以每天挖运三十万土方的速度,立誓要在二十天之内,要黄河在这里改道。远远望去,这里好像是一片人海。当你插进这条洪流之中,就可看到他们的劳动组织搞得是那么有条有理。县、社各分一溜,车辆来去各有专线。工地上去秋修建东平湖水库大堤曾荣获“先锋”称号的夏津县雷集营的全体队员,现在又提出了“誓夺全县第一面红旗”的口号。他们都以惊人的戴重,超群的速度,每车推八百至一千二百斤,平均在五百米的运距上,日达八十至一百一十趟,每人完成日运二十至二十五立方土(指标是三立方)。这些猛将,真不愧为“山东好汉”!雷集营的队员在阵地上又向全县发出了挑战书,红字战表上写道:
雷集大营将千员,英雄扬名留位山,
牵着黄河鼻子走,俯首贴耳灌良田,
声势浩大盖全县,战表下到各营连,
指名点将两个营,甲马营和新盛店,
胜利信心坚如钢,誓夺红旗第一面!
任务:
土方任务十一万,我们不用二十天,
已完成的六万七,还有任务四万三,
质量保证拔第一,报捷时间九号前!
(指十一月九号)
雄心勃勃的雷集营的勇士们,果真在11月3日,就完成了任务。
新时代的英雄何止一个雷集营,奋战在这里的十万雄兵,十几日之内,就在一马平川,豁开了十里长河!
横跨在这条引河当间的拦河闸,巍峨地屹立在柏木山与黄山之间。它的躯体高达十八米,全长二百一十米,十六个大孔,朝向银光闪闪的黄河。民工们望着这座雄伟的拦河闸,笑逐颜开地又指着黄河北岸的引黄闸,高谈起今年春夏引黄灌溉的盛况。那时位山引黄灌溉渠的四大干渠,贯串在聊城、茌平、夏津、平原、临清、齐河等县(市)境内,干渠所到之处,各县、社开挖了若干支渠,大小水闸,纵横交错,沟畦相联。引黄闸一开,淙淙的黄水一直流到庄稼根下,使三百六十万亩旱田实现了自流灌溉,使今年的庄稼多收了一亿两千三百多斤粮食,社员们高兴地说:有了位山水利工程,老天滴雨不下,也能保丰收啦!无怪乎各县社在这次黄河截流工程中,都把最强的青壮年、最优等的车辆、最好的粮米蔬菜送到工地上来。他们要争取在今冬凌期前完工蓄水,靠它浇灌春麦!(附图片)
位山枢纽及东平湖水库示意图

专栏:在技术革新战线上

南通任港船闸工地
推广水力挖土
本报讯 南通市任港船闸工地职工受到长江浪涛席卷泥石和水力采煤的启发,试用水力挖土成功。现在已经有五台水力挖土机先后投入生产。
水力挖土,是用高压的急射水流,通过水枪冲切土壤,并将土壤溶成泥浆后,再用泥泵排往弃土地区。水力挖土的主要机具是高压泵、泥泵、水枪以及必要的进出水管和装置机具的船舶等。机械的发动,可以用电动的,也可以用柴油机、蒸汽机等,缺乏电源的农村,可以利用现有的排灌设备加以改装。
水力挖土,工效高,进度快,成本低,劳力省,劳动强度低;对于加速水利建设、支持农业生产具有深远意义。任港船闸建闸工程由于使用了水力挖土机械,参加土方工程的人数可以减少93%,工期可以缩短45%,每方土的费用,也比人工挖土减少三分之二。
不久前,江苏省委曾在南通市召开了水力挖土交流会议,着重研究了水力挖土的普遍推广问题。(附图片)
看,水力挖土挖得多快。

专栏:在技术革新战线上

旅大运输公司
采用漏斗装车
本报讯 旅大市运输公司职工最近在南关岭石灰石采石场修建了一个高空漏斗,使装车效率提高十六倍多。
他们的做法是,傍石灰石堆悬空修成一个长方形的槽子,槽下排有六个漏斗,由工人推着轱辘马把石灰石倾卸到槽子内,汽车即停在漏斗下面,把漏斗的闸门一开,一下子就把车装好了。这个高空漏斗下面能停一辆汽车和两个挂车,只需一分三十秒钟就能同时装满,以一次装十吨石灰石计算,平均装一吨只用九秒钟。

专栏:在技术革新战线上

高站台装卸快
本报讯 铁岭县运输局汽车装卸队在八家子石灰场建成一座“天桥式翻斗高站台”。高站台高五米,上有铁轨,可停轱辘马,下接漏斗,漏斗下面可停汽车。从石灰堆到天桥,铺有小轨道,用十台轱辘马来回装运石灰至天桥上,汽车停在天桥下面装车,石灰即从漏斗溜进车箱。过去用铁锹装石灰,装满一车要四、五十分钟,现在装满一车只用三、五分钟。由于装卸时间缩短了,车辆运输效率大为提高,每台车由过去一天跑三个往返,增加到跑四个往返,每三台汽车就等于增加了一台汽车的运力。

专栏:在技术革新战线上

摇臂吊效率高
本报讯 抚顺车站职工大搞工具革新,创造了一台十五米高的塔式摇臂吊。这种摇臂吊一不用电,二不用油,一次能吊八吨重的货物,装卸大铁板比过去用人力提高效率二十倍以上。(附图片)
泸州市港口码头工人自造伞式、双杆式、四轮起重吊车等各式起重设备十九台,代替了很多工人用体力装卸的繁重劳动。这是一吨半的四轮起重吊车正在装吊汽车。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