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兄弟国家互通有无 促进经济共同高涨
苏德签订长期贸易协定六年内换货总额达五百亿卢布
捷波德保等国签订明年换货议定书贸易额将显著增长
据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在1960到1965年期间,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换货总额将超过五百亿卢布。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最近在莫斯科就两国换货问题举行了谈判,并于21日签订了1960年换货议定书和1961—1965年长期贸易协定。
在议定书和协定规定的时期内,苏联将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供三千二百万吨煤、一千二百万吨铁矿砂、一千五百万吨钢材、三万四千辆小汽车和其他一些原料及设备,以及大量谷物、奶油和植物油、肉类及其他产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供给苏联价值一百六十亿卢布的机器和设备,价值二十亿卢布以上的船只,价值十六亿七千万卢布的客车车厢,以及价值十五亿卢布的机床和锻压设备等。
据新华社柏林23日电 “新德意志报”22日发表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海·劳就21日在莫斯科签订的苏德1960年换货议定书和1961—1965年长期贸易协定对这家报纸记者的谈话。
他说,签订的协定规定,从1960年到1965年苏德两国换货总额共为五百亿卢布,相当于一百五十亿美元。这是目前世界上数额最大的贸易协定。
海·劳说,这两个换货协定的签订将加强和平阵营的力量,使德苏两国更加紧密地融结在一起。它说明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正在以越来越迅速的速度走向实现它们当前的基本任务。
他说,根据新的换货协定,对苏联的贸易仍将和过去一样,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总额的45%左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口石油的95%,钢材70%,生铁和有色金属的全部将由苏联供应。而苏联所需从外国进口的机械,将有47%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供应。
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两国1960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19日在这里签字。
议定书规定,1960年两国换货数量将比1959年增加大约17%。
根据议定书,捷克斯洛伐克将向波兰提供机器和机械设备,特别是工作母机、拖拉机、各种卡车、发电设备、橡胶和皮革工业机器、汽车,以及纤维素、人造纤维和各种化学工业用的原料。
波兰将供给捷克斯洛伐克机械制造业产品,特别是起重机、挖凿机、工作母机、采矿机械设备、铸造设备和生产泡沫混凝土砖用的全套设备,以及煤、锌、食盐等。
新华社柏林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1960年贸易议定书16日在柏林签字。议定书规定,1960年,两国贸易额要比今年增长13%。
根据议定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供给捷克斯洛伐克轧钢和冶炼铸造设备、工作母机、建筑和筑路机械、拖拉机、运输设备、化工产品、纺织品等。捷克斯洛伐克将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供硬煤、焦炭、钢材、运输设备、机器制造业产品、纺织品和其他日用品。
新华社柏林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保加利亚1960年换货协定14日在柏林签字。根据协定,两国1960年的换货额将比1959年增加约50%。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向保加利亚输出全套的工业设备、机器制造业产品、电气机械、精密仪器、汽车、化工产品,以及生活日用品。保加利亚将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输出有色金属、精选矿、机器制造业产品和农产品。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14日在这里签订了1960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以及合作利用保加利亚“麦德特”铜矿的协定。
议定书规定,两国明年的换货额将比今年增加大约45%。捷克斯洛伐克将供给保加利亚各种机器、动力设备、运输工具、工作母机等产品。保加利亚将供给捷克斯洛伐克车厢、远洋轮船、有色金属、化学原料、肉类、各种水果和蔬菜等产品。
根据合作利用“麦德特”铜矿的协定,捷克斯洛伐克将通过贷款,提供建设露天矿所必需的设备、机器和器材、选矿厂和扩大炼铜厂。
新华社华沙电 波兰和保加利亚21日在华沙签订了1960年换货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明年两国换货额将比今年增加约15%。
保加利亚将向波兰出口精选锌矿、铅板、喷雾器和变压器等。波兰将供给保加利亚各种机器、工业设备、载重汽车、运货车和焦炭等。

专栏:兄弟国家报刊文摘

加强对劳动人民的思想政治教育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社论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11月17日发表社论,号召加强对劳动人民的思想政治教育。摘要如下:
保加利亚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创造性的热情和自觉的劳动,把党所提出的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战斗口号变为活生生的现实。
实现这个宏伟的纲领,要求劳动人民有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巧干精神和积极性。因此,关心对劳动人民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当成为各级党委会和党组织的经常的战斗任务。
为了提高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和文化水平,党和国家进行了广泛的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宣传鼓动员和报告员的庞大队伍通过群众政治工作的各种形式、工具和方法——通过作报告、讲课、举行小组座谈会和进行个别交谈,通过报刊、通俗的宣传材料和地方广播站等,用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精神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精神教育劳动人民。
由于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劳动人民的觉悟不断增长,他们积极地参加了争取如期完成党和国家提出的任务的斗争。实践证明,哪里的党组织和领导人经常地注意从思想上和政治上武装宣传员和鼓动员,关心对他们的培养,丰富他们的知识,哪里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就会好。
虽然在对劳动人民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思想政治工作仍然不能完全适应社会主义发展的巨大的政治和经济任务所提出的要求。某些地方还有社会主义社会所不应有的破坏劳动和国家纪律的现象和地方主义的表现。由于某些州的领导人的过错,没有完成其他州的订货,因而打乱了其他州的企业和组织的生产计划。
思想教育工作是党的一个强有力的武器,应当用战斗的、进攻的精神来进行。应当摧毁地方主义和漠视公共和国家利益的表现,与劳动纪律破坏者、偷懒现象和偷窃行为进行斗争,与资产阶级影响的表现和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作斗争。绝不能忘记,对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是一个赶任务的工作,而应当经常结合一切激动人心的国内和国际问题进行。宣传鼓动员根据每一个重要问题积极主动地亲自与人们进行交谈,有着重大的意义。
党向全国人民提出的新的巨大的任务,责成各级党的领导机构和党组织进一步改进领导政治和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要随时随地帮助鼓动员,用更加系统的知识武装他们,供给他们通俗的教材。这一工作的成就首先取决于对鼓动员的培养上,要使他们善于把他们的报告和谈话与劳动人民的每天的实际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
在劳动人民中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是各级党的领导机构和党组织以及全党的日常任务。现在,最近三个月以来,工业和建筑部门的鼓动员和整个思想政治工作面临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他们应当鼓起工人、技术人员和工程师的劳动热情,在工人、技术人员和工程师间掀起劳动竞赛,使他们为挖掘完成今年计划规定的一切指标的新的潜力和可能性进行坚决斗争。
必须在农村——在农业生产合作社、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全力开展群众政治工作。鼓动员应当通过在生产队、生产小队和养畜场的政治工作,动员农村劳动者的力量,更快地收获庄稼,按期完成秋耕和秋种,进一步发展畜牧业。
这些战斗任务的完成是在缩短的期限内完成五年计划的保证。

太阳已从东方升起
纪念肖洛姆·阿莱汉姆诞辰一百周年
曹靖华
肖洛姆·阿莱汉姆是杰出的犹太作家,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犹太文学上伟大的人道主义、现实主义作家的代表人物,是伟大的民主主义者,是被践踏的犹太人民的歌手。
肖洛姆·阿莱汉姆是饱经忧患的人。他说:“如果生活本身就是一部小说的话,那干吗还要小说呢?”作者的生活本身就是一部生动感人、充满酸辛的作品。
肖洛姆·阿莱汉姆是笔名,原名是肖洛姆·拉比诺维奇。他的笔名有十多个,而最常用的是肖洛姆·阿莱汉姆。这笔名原是犹太语的译音,是一般人见面时常用的问候语。意思是“你好”、“愿你平安”。
作者1859年3月2日,生于乌克兰别列亚斯拉夫小城里。早年丧母,家境不大富裕。幼年在当地犹太初级教会小学读书,受宗教教育。后来在县立中学读书。他求知心切。在中学里学会了俄语,能够直接阅读伟大俄罗斯文学作品。俄罗斯文学中的人道主义精神以及为人类解放事业而斗争的先进思想,深深地影响了他。他特别爱果戈里的作品。
肖洛姆中学毕业后,就独立谋生,同时,用这个笔名开始了文学活动。他不是用古犹太语写作,而是用活生生的人民的语言写作。这使他的作品能够同广大的读者接近。作者具有奔放的想像力。他眼光锐利,观察精细。同时,他来自穷苦人民,同穷苦人民血肉相连。他对人民的痛苦和愿望,体验最深,所以表达得也格外深刻、逼真、生动、感人。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肖洛姆在德国养病,德俄是交战国,因此,他不能回国,后来受尽千辛万苦,全家只得从中立国丹麦转到美国。
作者始终相信好日子一定会来到,“俄罗斯的天空将有太阳升起”,可是他没有等到这样的日子,就在十月革命爆发的前一年,即1916年5月13日,在纽约病故了。
肖洛姆在遗嘱中写道:“不管我今后死在那里,请不要把我同那些贵族、名流以及富翁们葬在一起,请把我同普通的犹太工人、真正的老百姓葬在一起,好让我坟上的墓碑点缀着我周围的平凡的坟墓,而那些平凡的坟墓,也将点缀着我的墓碑,就好像我生前那些平凡而诚实的人民使自己的人民作家增光一样。”这段话说明作者始终是同人民血肉相连的。
肖洛姆在文学上是一位多面手,他写剧本、小说、诗歌和评论。而最出色的是他的小说,尤其擅长短篇小说。
1888和89年,他写了两部长篇“斯节别纽”和“约赛列·索洛维”,反映了人民群众中的天才人物的悲惨的遭遇,受到读者的欢迎。1892—1915年间,写了一连串的优秀作品:“美纳汉·敏得尔”、“卖牛奶的特维”、“莫吐儿”、“从市集上来”等。实际上这都是些有连贯性的短篇集。在这些作品中,作者怀着深厚的同情,反映了犹太被压迫人民的悲惨命运,无情地剥露了资产阶级的凶残嘴脸。
“美纳汉·敏得尔”反映了广大的小资产阶级分子,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毫无出路的悲剧,书中的主人公就是美纳汉·敏得尔。这是一个典型的、不着边际的小资产阶级的怪人、空想家。他梦想在资本主义世界里找到幸福。他有无穷的想入非非的计划。他从一种职业跳到另一种职业。甚至当他去做介绍婚姻生意的时候,竟异想天开,介绍了两个女子结起婚来。结果,他的梦想都一个个成了泡影。作者把幽默和悲剧交融在一起,令人感到有塞万提斯的堂吉呵德先生的风味。这本书替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小资产阶级悲剧的论断,作了生动的插画。“卖牛奶的特维”一书中的主人公特维,就完全不同了。这是一个纯朴的劳动者。他体现了人民的力量、人道主义精神和对美好未来的信念。他具有无穷的人民的幽默,以及对真理的爱。特维虽然有不少宗法社会的成见,可是在新思想的影响下,他相信这些都是腐烂的,将要毁灭的。当他的女儿跟从事革命工作的女婿一起流放到西伯利亚的时候,他站在革命方面。这是特维的立场,也是作者真正理想的表露。这部作品充满了无穷的人民的智慧和劳动改造世界的力量,流露着作者相信劳动人民之间的友谊,相信真理一定要胜利的。1905年革命失败后,在反动势力高涨时期,特维依然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相信美好的未来总会来到的。
作者在逝世前一年,写了一部自传性的作品“从市集上来”(1915)。作者在这里用鲜明的色调,记述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困苦生活。同时也反映了当时在沙皇的专制制度和犹太大资产阶级双重压榨下的犹太人民的悲惨生活。
在肖洛姆的作品中,处处都可以看到优秀的俄罗斯文学的特色:深厚的人道主义、进步的思想性,尤其是像果戈里、契呵夫式的幽默和对“小人物”的深厚同情。所有这些,都鲜明地流露在肖洛姆的字里行间。
我们举一段已有汉译本的“莫吐儿”作例子看看吧。这是作者一个出色的中篇。主人公莫吐儿,是一个九岁的聪明可爱的孩子。家里很穷,父亲病死以后,家里更是一贫如洗。妈妈和哥哥、嫂嫂都要他作生意,维持家用。在人吃人的资本主义社会里,穷困迫使他哥哥不得不走想发财的邪路。在走投无路中,他哥哥忽然得到一本“生财有道”的书。书的名字叫“一元换百元”。同我们旧社会所说的“一本万利”类似。这是资本主义社会骗钱的日常现象。这书上讲如何做汽水、做墨水、替人灭鼠等等。
莫吐儿的哥哥依法炮制,先做汽水叫他去卖。
为了不受损失,他们家里谁要喝一杯汽水,必须往汽水缸里加一杯生水。莫吐儿也学会了这个办法。有一次,他出去卖汽水,绕到邻居家里,请邻居喝了十多杯汽水。为了要弥补这损失,他必须往汽水罐里掺同量的生水。他就去到邻居过道里的水桶跟前舀水。谁知他慌里慌张舀错,竟到洗衣盆里舀了十多杯洗衣服的脏水掺到汽水里,往街上卖去了。嘴里还不断唱着自己编的小调:
喝一杯汽水精神爽,
这玩意真吃香,
喝一杯汽水浑身凉,
保管你们不上当!
当时正是大热天,一个过路的买了一杯,一口喝干,可是脸上即刻出现了一副怪相说:“小家伙,你这是什么汽水呀?”他没工夫答理,因为他跟前还有两个买主呢?其中一个人喝了半杯,另一人喝得更少。他们都一口吐了之后,就走了。又有一个新买主把杯子送到嘴边一尝,就说有股肥皂味,不知为什么还是咸的。下一个买主只看看杯子,就还给他说:“你这是什么玩意?”
这样,人都轰来了。警察把他捉住了……
莫吐儿的哥哥照书本做了汽水、墨水,搞了灭鼠等等,都可笑而又可悲地失败了,不但没发财,反而赔了本,惹了一连串灾祸。
肖洛姆在这里对资本主义的罪恶,作了无情的揭露。全书充满了辛酸、幽默和对主人公的同情。读了忍不住要笑,但还没等笑完,心里就起了一种难忍的隐痛。这种果戈里、契呵夫式的“含泪的笑”处处在作品里流露着。肖洛姆在这里讥笑的不是无辜的人,而是人吃人的资本主义制度,这种制度把纯朴善良的人迫得走投无路,把他们变成了可笑而又可悲的人。1910年高尔基在意大利卡普里岛上读了这本书之后,给肖洛姆写了一封信说:“您的书我收到了,我哭了也笑了……这真是一本出色的好书,我非常喜欢。再说一遍,这是一本了不起的好书。全书都迸射着对人民的温暖、亲切而聪慧的爱的火花。在今天,这种情感是多么难能而可贵呵。”
作者在莫吐儿这人物上,表达了愉快的乐观主义。
肖洛姆的创作继承了俄罗斯先进文学的优秀传统。他爱憎分明,痛恨沙皇专制制度和资本主义的剥削制度,同情被压迫的人民,反映被压迫人民的悲惨命运,替他们鸣不平。作者始终坚定地站在被压迫人民方面,用自己的作品,唤醒他们来保卫人的尊严和权利。
肖洛姆和同时代的俄罗斯伟大作家如列夫·托尔斯泰、柯罗连柯、库普林、契呵夫、高尔基等都有交往。他直接受到当时这些文学大师的影响。在打击旧社会制度以及剥露旧社会罪恶上,肖洛姆的作品都起了很大作用。
1939年肖洛姆诞生八十周年纪念时,法捷耶夫曾说:“肖洛姆的人民性首先表现在他的社会人道主义精神上,他同情被压迫人民,热爱劳动者……他善于从取之不尽的人民智慧的源泉里,吸取大量的养料。他的人民性还表现在他的天才的幽默里。高尔基曾经称这种幽默是‘辛酸、感人的’幽默,这使肖洛姆在创作上非常接近于狄更斯、马克·吐温和契呵夫。”
肖洛姆一生用自己的笔,揭露了旧世界的罪恶,对受屈辱的劳动人民表现了深厚的爱,对光明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有一次,他谈到自己作品主人公的时候说:“在马克思、奥古斯特·倍倍尔和所有的聪明善良的人所说的那种幸福时刻没来到以前”,他书中的主人公还得继续过着穷困的生活。
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推翻了为肖洛姆一生所痛恶的人剥削人的社会制度,结束了他书中主人公所过的那种屈辱、穷困的生活,实现了他所希望的和平幸福的生活。他这美好的希望随着全世界劳动人民为保卫和平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日益扩大而深入人心。不管帝国主义好战分子如何猖狂叫嚣,肖洛姆一生为和平幸福而奋斗的光明理想,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实现。他一生所殷切期望的太阳,正扫除着乌云,从东方高高升起,它的万丈光芒,不久将普照人间!
肖洛姆的作品,十月革命前就已在俄国和其他国家广泛流传。十月革命后,他的作品仅在苏联就译成了十二种兄弟民族语文,印行了将近五百次。
在中国,据不完全的材料看来,最初介绍肖洛姆的是茅盾。1925年4月,他写了一篇“新犹太文学概观”(收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犹太小说一脔”中),对肖洛姆曾作了简明的介绍。同时,他还译了肖洛姆的一个短篇“贝诺思亥尔思来的人”,收在同年同月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犹太小说集中”(这个短篇又收在1928年开明书店出版的小说集“雪人”中)。茅盾在这个短篇的后记中,也作了同上文内容大致类似的介绍,他说肖洛姆在近代犹太文学中是一个最杰出的人物,说他不但在散文方面创立了新犹太文学的坚固基础,在诗歌方面也有绝大的功勋,并且说肖洛姆的短篇小说“于滑稽之中又含哀痛,于泄露之中实含深意。”
这是肖洛姆同中国读者接触的开始。
这以后,将近三十五年以来,在短篇小说方面,除重复的以外,总共介绍了不到三十篇。而肖洛姆一生就写了三百多个短篇。他是以写短篇著名的。
近三年来,对肖洛姆的介绍,更注意起来。1957年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他的中篇“莫吐儿”(姚以恩译)1959年9月作家出版社出版了“从市集上来”(陈珍广译),上海文艺出版社最近要出版“阿莱汉姆短篇集”第一、二集。可是他的主要长篇我们还没有介绍。肖洛姆的创作,是进步人类文学宝库中的珍贵遗产之一,我们要努力早日把它好好地接受过来。

河内集会纪念南部起义十九周年
号召加强北方实现越南统一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七千多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剧场举行集会,纪念11月23日南部起义十九周年。
大会一致通过给南越人民的一封信。信中说,纪念南部起义,是为了重申越南人民对必然取得革命最后胜利的钢铁般的信心。
在谈到美吴集团对南越人民的残酷迫害时,信里说,迫害和屠杀绝不能挫折南越人民为和平、统一、独立和民主而团结斗争的坚强意志。南越人民的革命斗争虽然遇到许多困难,但是仍然在日益巩固发展,并且得到全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日益广泛和有力的支持。
信中最后说:在纪念南部起义的时候我们下定决心为在北方建设社会主义以奠定统一祖国斗争的基础而奋斗,以便缩短南越人民痛苦的日子。
大会还通过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一封建议书,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措施,迫使南越当局停止对南越前抗战人员和爱国人民的迫害。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杨白梅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南部起义非常清楚地表明,不管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反动封建集团怎样恶毒,怎样野蛮,革命运动仍然要按照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继续发展。他说:我们自豪和满怀信心地认为,我们可爱的南方——南部起义战士们的故乡,今天虽然还暂时为美吴集团所统治,但是一定将获得解放。
杨白梅号召越南北方人民同南越人民一起,坚决反对美吴集团的扩军备战政策和迫害、镇压爱国人民的政策。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范雄等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昨晚为庆祝南圻起义(11月23日)十九周年,特邀请目前在北越各个战线上战斗的一百二十名参加过南圻起义和北山起义、都良起义的老战士举行了座谈会。
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黎笋、范雄、黎德寿,以及当年参加南圻革命运动的老战士、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等参加了这次座谈会。
在会上,南圻起义的英雄们畅谈了他们在当时参加起义的经历。他们用生动的事例热情地歌颂了南越人民在起义时的英勇斗争的精神。他们指出,在印度支那共产党领导下的南圻起义,虽然因遭受法国殖民者的残酷镇压而失败了,但是南越人民没有被帝国主义吓倒,五年后,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又参加了八月革命,获得了政权。随后进行了九年的长期抗战。他们表示相信,今后南越人民必定能够打倒美吴集团的法西斯统治,最后获得解放。
昨天,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发表了越南全国纪念南圻起义的口号,其中包括: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南越滚出去,反对美吴集团迫害和残杀南越爱国人民,要求南越当局尊重日内瓦协议、立即取消对前抗战人员进行迫害和报复的政策等。

科伦坡我国图片展览会闭幕
锡兰各地有五万观众前去参观
新华社科伦坡22日电 11月13日在科伦坡开幕的中国图片展览会今天闭幕。
来自锡兰全国各地的约五万观众参观了这次展览会。有些学校的学生集体参观了展览会,陪同他们参观的老师们向他们讲解了今天的中国的情况。
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举行这次展览会,有助于锡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新生活的进一步了解,因此也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留言簿上的另一个普遍意见是,中国人民在过去十年中的巨大成就已经、并且肯定将会鼓舞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

苏美签订科学、技术、教育和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1日讯:1960—1961年苏美科学、技术、教育和文化合作协定在莫斯科签字。这个协定是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科夫和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驻苏联大使汤普森自11月6日到20日在莫斯科进行了谈判以后签订的。
协定详细地规定了在科学、技术、教育和文化各方面交换代表团的办法。
茹科夫在签订协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关于苏联同英国和法国缔结类似协定的前景问题时说,为了进行这样的谈判,他在星期日将乘飞机前往伦敦,而且将抱着同样的目的从伦敦前往巴黎。

伊拉克专家去苏联学习
据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据塔斯社莫斯科21日讯:到苏联工业企业里进行生产技术实习的将近一百名伊拉克专家已经来到苏联。另有三十六名伊拉克工程师和技术员最近即将前来。
按照伊拉克和苏联有关方面今年10月签订的合同,伊拉克专家将在苏联进行生产实习。
在大约实习一年以后,工程师和技术员们将回到伊拉克,在苏联帮助建设的工厂中工作。

米高扬在墨西哥发表讲话
苏联经济正在迅速赶上美国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22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21日在墨西哥首都举行的苏联科学、技术和文化成就展览会开幕式上说:“殖民主义正在不光彩地走向它的末日,它将从人类社会历史上永远消失。”
米高扬说:“苏联人民很重视墨西哥这个有着古代文化的国家,它的人民把自己的民族独立看得高于一切。”
米高扬接着谈到苏联人民自从建国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苏联现在是第二个工业强国,而革命前的俄国在世界上只占第五位。今年我国工业总产值将差不多等于沙俄时代1913年工业总产值的四十倍,比苏联在战前的1940年的工业产值将增加四点七倍。苏联的农业也以高速度发展着。1958年我国农业总产值比沙俄时代的1913年增加二点二倍。”
米高扬接着援引了许多数字,说明苏联在文化、教育、生活福利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他说,“对于苏联政府来说,没有比更充分全面地满足每一个苏联人的物质需求,更深刻的关心了。”
米高扬说:“人们应该记住,我们并不剥削殖民地;我们在其他国家没有租借地——外国大垄断企业从这些租借地掠夺了难以想像的巨额利润。这样的财源和我们的世界观没有相同之处。”
米高扬接着说,“苏联人民深信,在同美国的和平经济竞赛中,他们一定能够获得胜利,从而证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21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20日晚在“阿巴斯托”屠宰冷藏联合公司为他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米高扬指出,苏联在物质生产方面正在赶上并超过美国,而在文化和科学技术方面早 已超过美国。他说,苏联在这个学年毕业的单是具有高等教育程度的工程师就有十一万九千人,这个数字为美国的三倍半。而在人造地球卫星方面,苏联的人造地球卫星比美国更早的进入宇宙。在这些方面我们没有什么要赶的,而让他们赶我们吧。我当然不主张他们在战斗的洲际火箭方面赶上我们,因为我们希望把我们的和他们的全部军备都销毁。
米高扬说,在物质生产量上,我们诚然还落后于美国,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正在迅速地追赶着美国。我们的脚步是这样大,以至美国国会多次讨论我们在什么时候赶上他们的问题。为什么他们这样关心我们赶上和超过他们这件事呢?我们这样做并不靠他们,而是靠自己、靠自己的劳动。为什么他们过去可以赶过英国和法国,而我们苏联现在却不可以赶上和超过美国呢?谁给了美国永远走在前面的权利?我认为总有一天,墨西哥人也会给自己提出这种任务。
米高扬最后说,苏维埃国家的政策是:排除战争作为解决国际问题的手段,消灭冷战,在各国人民之间建立更大的信任,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别国内政。让我们展开和平竞赛吧。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22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22日开始在墨西哥作为期四天的访问旅行。

美国国务院加剧远东紧张局势发表关于台湾的小册子
坚持敌视中国政策 露骨地制造“两个中国”
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最近发表的一本关于台湾的小册子,又一次赤裸裸地申明,美国政府坚持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坚持武装霸占中国领土台湾作为美国准备新战争的基地。小册子同时显示出,作为推行美国这种政策的一种方式,美国正越来越露骨地在制造“两个中国”。
美国国务院在目前这样的时机发表这样的小册子来说明美国“对中国的基本政策”毫无改变,这是美国目前竭力在远东保持和加剧紧张局势,坚持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又一证据。
妄图长期占领我领土台湾
国务院小册子共分十章,它的最后一章集中叙述了美国从1949年以来坚持执行的敌视中国的政策。它开头便说,美国政府一贯奉行的“对中国的基本政策”包括:“我们不承认共产党政权,我们反对让它在联合国里取得席位,我们严格禁止同大陆中国的一切贸易,并且我们不准许同北平政权进行文化交流”。国务院小册子里除了对人民中国照例进行诬蔑和恶毒攻击以外,又一次暴露美国统治集团还一直在做着促使人民中国“消逝”的白日梦呓。小册子引用已故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说过的话:美国“假设:国际共产主义的强求一致的统治,在中国和在其他地方一样,是一种要消逝的、而不是一种永久的现象。我们认为,尽一切可能使这种现象消逝,是我们自己、我们的盟国……的责任”。
小册子里明白地承认,美国占领中国领土台湾,“主要出于对美国的最高国家利益的考虑”,因为“台湾是自由世界在太平洋的岛屿防御锁链中的一个极关重要的环节”,台湾“是自由世界在远东防卫的一个基地”。小册子在叙述美国在1950年武装侵占台湾、1954年美蒋签订“共同防御条约”、1955年美国国会通过决议授权总统使用美国武装部队来阻止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台湾的历史时,也一再引用美国官方文件,强调台湾在美国侵略中国以及侵略整个西太平洋地区的部署中“战略上的重要性”,强调“牢牢占有”包括台湾在内的“西太平洋岛屿锁链”“对美国的切身利益是极为重要的”。
企图掩饰制造紧张的责任
美国国务院小册子里还吹嘘1958年9、10月间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战争挑衅行动,说什么“美国在危机期间把强大的海空部队调到西太平洋一事”,“表明美国能够迅速而有效地”行动。这种好战的谈论只能提醒人们注意:台湾海峡地区存在的紧张局势随时有被美国进一步导向严重恶化的危险。美国加剧台湾海峡地区紧张局势的活动,也是美国在亚洲加紧“冷战”的一个部分。
然而,美国国务院小册子里还竭力想掩饰和推卸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责任。小册子叙述了美国在联合国进行过的所谓安排在台湾海峡“停火”的把戏,以及美国在1955年以来中美大使级会谈里一再提出的所谓“普遍放弃使用武力”的建议,而攻击中国“坚决不肯同意为平息台湾海峡的局势而作的任何安排”。这种颠倒黑白的说法,甚至从小册子里对这些所谓“停火”、“放弃使用武力”的解释中也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小册子表明,美国企图在这些主张的掩盖下,保证美国通过美蒋“共同防御条约”占领台湾的“权利”。美国拒绝中国方面提出的“坚持要美国把部队撤出台湾地区”。这就是说,美国阴谋利用所谓“停火”、“放弃使用武力”的幌子,剥夺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台湾的神圣权利,而使得美国使用武力侵占中国领土合法化,使得美国在这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行径合法化。
美国国务院在小册子里,再一次企图滥用国际争端中不使用武力的原则来干涉中国的内政,长期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人们知道,中美之间存在的国际争端是美国对中国的武装侵略。如果美国政府人士真正按照他们最近在口头上表示的愿意不运用武力而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行事,那么美国便应该立即停止使用武力侵占中国领土,停止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而从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撤出美国一切武装力量。但是,美国国务院在这本小册里又一次宣布拒绝这样做。这只能说明,美国政府采取的行动并不符合它的言词。
制造“两个中国”蓄谋已久
国务院小册子里,也叙述了美国对台湾蒋介石集团的政策的演变。从中可以看到,美国制造“两个中国”蓄谋已久。美国国务院这个正式文件透露了美国继续推行“两个中国”政策的意图。美国国务院说明,这本小册子只是“描述”“自由中国目前领土、基地”等,完全把台湾同中国大陆割裂开来,大谈台湾“地理”、“历史”等等。小册子还有关于台湾“经济”、“民生”、“美援”等若干章,用大量篇幅来“证明”所谓台湾在美国占领下十年中“有进步和发展的能力”,这一方面是在掩盖台湾在美国掠夺下经济疲敝、民生雕零的真相,一方面也是在制造被割裂后的台湾可以“发展”的谬论。
美国统治集团最近发表的一连串准备抛弃蒋介石集团来制造“两个中国”的言论,在台湾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和愤懑。美国国务院在这本小册子里表示“美国继续承认和支持中华民国(蒋介石集团),以安抚蒋介石集团,但是,小册子里跟着又毫不含糊地声称,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是“出于对美国的最高国家利益的考虑”,是为了要占据台湾作为美国的侵略基地。而为了永久“牢牢占有”这块地方,美国正阴谋孤立台湾进而托管台湾,阴谋从“支持”蒋介石集团走向抛弃蒋介石集团,使台湾最后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战争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