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三县一条心 携手齐跃进
分处湘鄂两省的龙山来凤宣恩全面协作发展生产
本报讯 记者陈咏初报道:湖南省龙山县和湖北省来凤、宣恩两县,从去年大跃进以来,充分发扬了共产主义风格,展开全面大协作,促进工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
龙山、来凤、宣恩三县地处湘鄂两省西部,是互相毗邻的大山区。龙山、来凤两县的县城相距只有十五华里,中间虽隔着一条酉水,但田土山林却相互交错,有的水利设施还共同管理使用。劳动人民之间的经济联系,素来就非常广泛,友谊也很密切。解放以后,通过剿匪、土改等反封建斗争,党和政府又加强了对群众的团结教育,使这种传统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几年来,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同志、湖南省副省长张孟旭同志到这一带检查工作时,都深入到邻省邻县的干部和群众中进行访问。双方地、县委之间的接触,更为密切。县级各部门、各公社之间有组织的相互学习、访问,每年有四、五十次之多。最近,中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委第一书记齐寿良和龙山县委第一书记张新彦又到湖北省来凤县,与湖北省恩施地委书记、来凤县委书记,就当前水利建设、工业交通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大协作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在今冬和明年生产的继续跃进中,要在更大范围内开展共产主义大协作。
目前在龙山县境内兴修的英雄运河水库,是这三个县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结晶。几年以前,龙山县委就有兴修这座水库的打算。但是由于当时农业社的力量有限,加之宣恩县部分农业社要被水淹的稻田不好解决,因而就迟迟未能动手。人民公社化后,给兴修水库带来了有利条件,群众的要求也日益迫切。不久以前,龙山县委就与恩施地委和宣恩县委进行了协商。恩施地委与来凤、宣恩县委认为这是龙山县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他们本着小利服从大利的原则,表示全力支持。对因修水库将要被水淹没的稻田和移民工作,随即作出了妥善安排,并派出技术人员帮助龙山县勘察设计,拟订施工计划。水库施工以后,来凤、宣恩两县的群众,自动地送来了大批木材、洋镐等工具和器材,支援龙山农民。为了使水库发挥更大的效用,最近,龙山、来凤、宣恩三县县委又经过研究,计划扩大英雄运河水库的施工,增加来凤、宣恩两县四万多亩稻田的受益面积,三县共同负责在湘鄂两省西部的边境上,修建一座规模宏伟的“兄弟”水库。
由于这三个县做到书记挂帅,充分协商,广大干部和群众也经常互相访问,互相学习,互相协作,互相促进,不但使三县之间某些困难和问题迎刃而解,而且先进经验能够及时传播,推动了各县的生产和各项工作。龙山县种双季稻的历史较早,经验也较多,来凤县于1957年才开始试种,而且由于早稻品种“矮子粘”的生长期长,收早稻插晚秧难于赶上季节,因而,双季稻的产量不高。去年龙山县的良种本来自己也不够,但县委为了共同实现大跃进,就调出了成熟期早、产量高的早稻“南特号”和晚稻“麻粘”的良种十三万多斤,支援了来凤县。龙山县许多有经验的干部和农民,还自动的到来凤去进行技术辅导。来凤县有了良种,加上他们积极贯彻“八字宪法”结果,使得二万多亩双季稻大丰收,亩产量由1957年的四、五百斤提高到七、八百斤。来凤县农民早就有种甜菜的丰富经验,龙山县委今年想种甜菜时,来凤县委即从本县的播种计划内调出了一万多斤种子给龙山。龙山县今年万亩甜菜大丰收以后,来凤县委又调拨一部分机器、派出技术人员帮助龙山制糖。今年龙山县共可生产红白糖一百五十多万斤,除自给外,还能上调给国家一百多万斤。
龙山、来凤两县通过农业方面的大协作,也带动了工业交通、财经商业、文教卫生各个方面的大协作。这两个县过去的工业基础都很薄弱,去年,县社大办工业时,虽然两县都建立了钢铁基地和机械厂,但是机器设备都不完善,原材料常感缺乏,技术力量也很单薄。这时双方县委都加强了对工业部门的干部和群众的教育,使他们懂得了“孤掌难鸣”的道理,因而在生产中进行了紧密的协作,在原材料上做到了互通有无,克服了前进中的许多困难。今年5月,来凤县机械厂的电动机出了故障,很久没有修好,就打电话请龙山机械厂帮忙。龙山机械厂接到对方的电话以后,即派了一位技师赶到来凤,与他们一道研究,很快就把机器修好了。龙山县机械厂缺乏钢材时,来凤机械厂就给他们送来了四百斤钢材。从前,两县的商业部门都是各营各业,不相往来。大跃进以来,他们建立了新的友谊关系,无论是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商品,都作到了互相调剂,保证了市场供应。今年春耕时,来凤县的犁铧一时供应不上,龙山县商业局就把自己采购回来的犁铧调出了一千五百多个,支援来凤。龙山县的蔬菜种子缺乏时,来凤县便给他们送去了大批蔬菜种子。龙山、来凤两县人民的食盐,都是四川省彭水县的岩盐。从前两个县都在那里设有采购站,食盐运回时,又同走一条公路,因此经常发生预先抢运的矛盾。去年商业部门展开大协作以后,采购站进行了合并,食盐按照需要按比例分批调运,人员也由四个减少到了两个。
在文教卫生方面,这两个县也遍开协作之花。1958年以前,龙山县人民医院的医疗设备较差,缺乏技术水平较高的医务人员,遇有疑难病症,就主动地请来凤人民医院同志来会诊。去年5月,龙山县城郊公社的社员廖和生患肠梗阻,病情很严重。龙山县医院的同志就请来凤县医院的同志帮忙。来凤县医院的同志接到电话以后,也感到没有把握,又打电话请恩施专区人民医院帮忙。恩施专区医院的同志得知这个消息后,院长张志明和医师高启华就连夜乘救护车赶了二百多公里路,天亮时到了龙山。经过三个医院的医务人员会诊,施行了剖腹手术,使病人转危为安。今年以来,龙山县医院的医疗设备大大改善,增加了技术水平较高的医务人员,来凤县许多发生疑难病症的群众,也在龙山县人民医院得到了及时治疗。
龙山、来凤等县县委在大协作的同时,也加强了对广大群众互相支援,互相学习、共同跃进的政治思想教育,因而携手前进,密切协作的共产主义风格已深入人心。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某些相互排斥、你争我夺、互相封锁、损人利己的残余恶习,早已消声敛迹。龙山县老兴公社与来凤县的邓洞公社是毗邻地区。老兴公社过去木材多、田土多、人口少,邓洞公社过去是油茶林多,人口多、田土少。解放前在地主阶级统治操纵下,老兴公社一带的粮食和木材不准流向邓洞。解放后,在党的教育下双方关系有了根本好转,在生产上互相协作,相互支持。在大跃进中,邓洞公社为了多种多收,就和老兴公社协商,在那里开了三百多亩荒地。开荒时,老兴公社还支援他们一些耕牛、农具,并借给了他们一部分种子和口粮,许多群众还自动帮助他们锄草和下肥。秋收时,这三百多亩土地收了包谷八万多斤,老兴公社的社员还帮助邓洞公社运送。龙山城郊公社和来凤县的接龙公社只隔一条酉水,群众的交往更为频繁。双方的许多青年突击队、妇女突击队,都建立了定期学习政治、学习技术、交流经验的制度。龙山县镇南坝的青年突击队还与来凤县沙坨的青年突击队,共同培育了十多亩胜利油菜丰产示范片,争取明年亩产五百斤,在山区树起油菜高产的红旗。现在群众把这条小河改名为“兄弟河”,并计划今冬在河上架起“友谊桥”。机关和农村的青年剧团、业余球队,也经常互相演出和开展友谊竞赛。在这里的群众中,普遍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湖南、湖北一家人,亲如兄弟心连心,并肩携手搞跃进,共产主义早来临。”

协作产生力量
宜勤
“三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这是中国的一句古话。用现代的术语来说,这就是:“协作产生力量”。读完龙山、来凤、宣恩三县展开全面大协作,促进工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的消息,使人更加相信这几句话的正确。现在,已经不是简单地“三人一条心”,而是扩而大之,成了三县一条心了。三县人民的协作精神,给那个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增加了无限的力量。
龙山县是湖南省的边境县,来凤、宣恩两县是湖北省的边境县,虽然分属两省,他们却打破了县界与省界之间的界限,建立了彼此支援和互通有无的协作关系。看吧!龙山县要兴建一座水库,来凤、宣恩县认为这是龙山县人民的大喜事,本着小利服从大利的原则,全力支持。对本地区因修水库将要被水淹没的稻田和移民工作,立即做了妥善安排,派出技术人员帮助龙山县拟订施工计划。水库施工以后,来凤、宣恩两县群众又自动支援了大批器材。再看吧!1957年来凤县试种双季稻,由于早稻的品种不好,产量不高;去年龙山县为了帮助来凤县提高双季稻产量,实现共同跃进,虽然自己县里的良种也不够用,但仍抽调了成熟期早、产量高的早稻良种十三万多斤,支援来凤县。龙山许多有经验的干部和农民,还自动到来凤县进行技术指导。这样的协作关系,是真正的共产主义协作关系,是党的总路线的光辉胜利,是党的群众运动的光辉胜利。
在旧社会,省与省、县与县之间的地区界限极为森严,这不仅因为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之间存在着尖锐的冲突,而且剥削阶级内部也存在着尖锐的矛盾。在那样的社会里,自然谈不上互助协作的关系了。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生产资料属于集体所有,这个地区和那个地区之间,虽然自然条件不一样,对生产的具体要求也不尽相同,但是,它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这就是共同发展生产、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因此,它们之间就有了互相支援,共同提高的坚实基础。龙山、来凤、宣恩三县全面协作的事实,生动地说明了这个道理。
龙山、来凤、宣恩三县的经验证明:邻省邻县之间,要搞好协作关系,关键在于各级党委的重视。几年来,湖北、湖南两省的领导干部到这一带检查工作时,都深入到邻省邻县的干部和群众中进行访问。双方地、县委之间的往来也极为密切。领导干部的这种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给群众做出了生动的榜样。使群众更深切地感到:“亲如兄弟心连心”,要求“并肩携手共跃进”。

庆祝中国阿尔巴尼亚建交十周年
陈毅外长和什图拉外长互致贺电 阿驻华大使帕里夫蒂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3日讯 今年11月23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十周年。在两国建交十周年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什图拉互致了贺电。
新华社23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帕里夫蒂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十周年。
在洋溢着社会主义兄弟友谊气氛的招待会上,帕里夫蒂大使和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先后讲话,祝贺中阿两国建交十周年,祝中阿两国人民永恒的兄弟友谊不断发展。
帕里夫蒂大使说,阿中两国在十年前建交,这是阿中两国关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尽管我们两国相距很远,但是共同的崇高目标和新的思想把我们牢牢地联系在一起;阿中两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在一起,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一起努力。帕里夫蒂大使列举事实说,建交十年以来,阿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关系大大扩大和密切了,两国的友谊也更加巩固了。我们深信,我们的友谊将会进一步发展,因为我们的心是一致的,我们都在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一起前进,我们都是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成员。
习仲勋副总理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中阿两国间的关系是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相互尊重、彼此鼓舞和相互援助的平等的兄弟国家关系;两国人民有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和建设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共同目标。因而,十年来,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日益发展,在各方面的真诚合作和相互支援日益加强。
习仲勋副总理说:我们相信,在以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蒸蒸日上,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发展的新形势下,中阿两国人民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将进一步获得发展,我们在各方面的互助合作也将进一步更加密切。
在招待会上,中阿两国的同志还热烈赞颂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完全一致,彼此感谢两国在各项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互相支援、互相帮助,并且互祝两国今后在各项斗争和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曾山,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曾涌泉,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以及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等。

印度尼西亚赠给我国一批珍贵动物
据新华社22日讯 印度尼西亚赠送给我国的一批稀有动物,由北京动物园主任崔占平携运,已于22日安全抵达北京。这批动物包括泗水、日惹、万隆等动物园同北京动物园交换的许多珍贵动物,以及雅加达市长送给北京市彭真市长的一头猩猩。还有印(尼)中友协、印度尼西亚国籍协商会赠送给北京动物园的珍贵鸟兽。

具体进行形势教育 系统讲解理论知识
西北大学加强思想教育
推动了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全面跃进
本报讯 西北大学党委采取积极措施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大大地推动了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全面跃进。
目前,这个学校广大师生心情舒畅、政治热情高涨。师生们争取积极入党入团,如经济系有一半以上的教授、讲师申请入党;数学系二年级丙班88%的青年申请入团。订阅报刊的人非常普遍,每期“红旗”杂志一到学校,就被一购而光,一下课,阅报栏立刻围满了读者。教学的劲头也越来越大。教师们常常备课、批改作业直到深夜。老教授们亲自讲授基础课和指导实验课。如副校长岳劼恒讲“理论力学”、物理系主任江仁寿讲“分析力学”、化学系教授曹居久亲自指导学生作“有机化学实验”课的实验。学生们更加认真读书,尤其是刻苦钻研功课。如历史系学生为了弄清一个疑题,跑几十里路去半坡博物馆搜集资料;地理系学生准备“课堂讨论”一个发言提纲,至少要看三本参考书。学生们不但勤奋读书,也积极劳动。如中文系二、三、四年级学生开学以后第一课,就下乡帮助农民抗旱保秋。生物系植物专业二年级学生,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半年的制作植物蜡叶标本的任务。与此同时,学校的科学研究热气腾腾、成果累累。如生物系四十多位教师就参加了三十个研究项目的工作。今年以来,全校已经完成了八十多个研究项目;这学期开学以来已经举办了四十多次学术报告讨论会。中文、历史等系每周都进行一次学术研究活动。
西北大学着重从两个方面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一方面,开展以学习党的八中全会文件为中心内容的形势教育;另方面,加强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教学。
党的八中全会文件公布以后,学校党委立即用文件的精神来武装全校师生的政治思想。每周抽出六个小时为学习讨论文件的时间。在学习讨论过程中,针对师生的思想情况,组织了“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问题”、“关于人民公社的问题”、“关于教育革命的问题”等七个专题报告。如党委第一书记刘端棻所作“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问题”报告,就是根据师生的认识,列举许多跃进的事实,说明总路线的伟大,帮助师生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目前的大好形势。师生普遍反映,报告使他们提高了认识、分清了是非,并表示要把右倾反掉、把干劲鼓足,永远高举党的总路线红旗阔步前进。为了加深教育效果,学校党委除了动员全校六十多位政治教师进行辅导以外,还分别组织师生到人民公社、工厂观看跃进新高潮;发动全校师生结合教育革命的伟大成果,举办了全校性的“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三大丰收”的展览会。
这学期,这个学校大大加强了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教学。他们新开了“哲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史”等三门政治理论课。全校每个年级学生各学一门政治理论,一年级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史”,二年级学生学习“社会主义”,三年级学生学习“哲学”,四年级学生学习“政治经济学”。担任这四门政治理论课的教师,大部分都参加过长期的劳动锻炼和农村调查工作,而且在上学期就进行了备课。
党委负责人经常联系一个系,深入了解思想情况,帮助解决具体问题,也是这个学校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措施之一。如党委第一书记刘端棻常常找教师、学生交谈。他发现学校提倡认真读书以后有些学生忽视劳动,就立即向学生讲清既要学习好又要劳动好的道理。这就及时地克服了同学中错误思想。
(张安南)

全国地层会议闭幕
新华社22日讯 全国第一届地层会议历时八天,21日在北京闭幕。这是一次反右倾、鼓干劲,组织全国地层工作继续跃进的会议;是十年来地层工作和地层学成就大检阅的会议;也是我国地质工作人员大团结的会议。通过会上的报告和讨论以及苏联科学家的学术报告,解决了我国地层工作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对于某些现在还不能解决的问题,也指出了解决的途径;会议并研究和提出了今后地层工作的方向和任务;制订了地层规范草案、通过了关于地层区划的决议。这一切都为在我国辽阔的国土上逐步建立统一的地层系统和发展我国的地层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21日下午的会议闭幕式上,地质部副部长许杰受大会主席团的委托,作了会议总结报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和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分别致闭幕词。
会上,通过了全国地层委员会章程,成立了由四十五人组成的全国地层委员会,选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地质部部长李四光为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中国科学院秘书长裴丽生、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尹赞勋四人为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李扬、地质部地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朱效成为秘书长。

大风和降温警报
新华社23日讯 11月23日下午八时,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大风和降温警报说:有冷空气移入我国,今天中午冷空气前锋已到达黄河流域,冷空气将继续向东南方向移动。预计未来四十八小时内,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将自北向南先后有六到八级偏北风;南海西北部、北部湾将有五到七级的偏北风;淮河流域、长江流域中下游各省,将有五到六级的偏北风,淮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中下游各省的江面、湖面风力,可达六到七级;四川、贵州、云南东北部、广东、广西将有四到五级的偏北风。预计冷空气前锋过后的四十八小时内,长江流域中下游各省,淮河流域各地的最低气温将下降摄氏六到八度;四川、贵州、云南东北部、广东、广西各地的最低气温将下降三到五度。淮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中下游,四川、贵州各省,并将维持一到两天的阴雨天气。

党委重视加强领导 公立小学积极帮助
杭州民办小学巩固提高
新华社杭州22日电 杭州市在发展公办小学的同时,民办小学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全市近七百所群众举办的小学,正在不断巩固和提高。
杭州市人民委员会为了满足学龄儿童入学的要求,充分发挥群众办学的积极性,早在1956年就制订出群众办学的方案。1958年,中共杭州市委和杭州市人民委员会在武林路街道和市郊瓜山乡分别召开居民办学和农业社办学现场会议后,全市群众办的小学就像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了。现在,杭州市(包括萧山、富阳两县)已有民办小学六百九十七所,学生十万零三千多人,占全市小学生总数的34.07%。各级党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对群众办学十分重视,不断加强政治和业务的领导,保证了民办小学的巩固和提高。
许多公立小学也积极支持和帮助民办小学解决教学工作上、设备上的困难。不少公立学校把辅导民办小学的工作列入学校工作日程,订出了计划,吸收民办小学教师来参加政治、业务学习和教学研究活动,有时,公立小学教师和民办小学教师一起备课,共同制订教案,相互听课,举行观摩教学等活动,对提高民办小学教师水平和教学质量起了显著的作用。上城区公立珠宝巷小学全体教师都很关心民办民生路小学的教学工作,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不保留地介绍给民办小学教师,把自己用过的教具,主动介绍给他们用,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劳动上工具的困难,少先队大队还帮助他们建队。民办狮虎桥小学在公立小学的帮助下,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共产主义的苗圃
访密云县城关公社金巨罗管理站幼儿园
本报记者 姚堤
“阿姨好,叔叔好!”我们刚走进密云县(直属北京市)城关人民公社金巨罗管理站金巨罗幼儿园,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立刻这样喊着欢迎客人。一会儿,年轻的阿姨领着孩子们拍着手唱了个“小树苗”的歌。从孩子们那大方活泼的神情,一个个健康的小脸上,我们看到了新中国的第二代正在幸福、健康地成长着。
孩子进乐园,阿姨赛妈妈
我们参观的这个幼儿园是比较靠近管理站的,它和管理站的其他幼儿园一样,设在一个普通的院子里。园里一百多名孩子,分成了大小两个班,由四个十八岁的姑娘照管着。保育员都具有高小和初小文化程度,其中有一个还是共青团员。我们走进了孩子们的活动室,这里是两间宽大的屋子,每当下雨下雪天或者在夏天阳光太强烈的时候,孩子们就在这里游戏、唱歌,另外一间屋放的是桌子板凳,是吃饭的地方。屋外还有一个里院和一个相当宽敞的外院,是孩子们经常的游戏场所。设备虽然简单朴素,但是处处整洁清爽,井井有条。
走出幼儿园,来到了管理站办公的地方,我们就在妇女主任王叔敏同志的屋子里谈起了幼儿园的情况。公社化以来,这里共建立了七所幼儿园,六所托儿所,十三个村子平均每村一个。现在,每个幼儿园都能坚持执行保健制度,孩子们普遍养成了洗脸、洗手、喝开水等卫生习惯。儿童的碗筷也是每餐都洗烫消毒,保育员们还教育孩子们经常理发和剪指甲等。当她们发现孩子有点不舒服,就亲自带孩子去看病或者通知家长接回去隔离,避免传染给别的孩子。今年2、3月,正是麻疹流行季节,每个幼儿园都给孩子们吃了预防药,因此全管理站没有一个孩子得麻疹。夏天痢疾流行,各幼儿园也都注意孩子们的碗筷严格消毒,不让孩子喝生水、吃烂瓜等,得痢疾的孩子也很少。
为了增强孩子的体质,保证孩子们吃得饱,吃得香,管理站专门拨给幼儿园较多的细粮和蔬菜。对于粗粮,幼儿食堂的炊事员也是开动脑筋,粗粮细作,如自己动手把豆子磨成面给孩子吃,把玉米磨得特别细,做出来的糕和细粮一样,尽量做到餐餐不同、顿顿变样,使孩子们经常吃到可口的面条、豆包、米粥,有时还吃到油炸的豆面丸子。孩子们一个个吃得红红胖胖的。
幼儿园里除注意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外,还特别注意让孩子懂得礼貌,爱集体,互助友爱。有些孩子未入园前喜欢打架骂人,进园后经过阿姨的耐心教育,知道打架骂人不对就改了。孩子们在幼儿园里还学会了唱歌、跳舞,性格变得十分活泼。过去妇女出勤少,如今成了主力军
谈起幼儿园,这里无论男的、女的、老的、小的,无人不夸。提起幼儿园的好处,妇女们体会得特别深切。公社化以前,有了孩子的妇女就好像脚上拴了根绳子,走不到远处去。她们整天除了烧火做饭、推磨外,就是守着孩子。有些妇女虽然也下地干活,但是身在地里心在家里,在地里干不多会儿就要溜回家去看看。公社化以前,全管理站的妇女出勤率只达到50%,参加劳动的多数是无牵挂的妇女。
随着1958年公社化运动的开展,这里先后建立起幼儿园、托儿所,妇女不能经常下地的根本问题解决了。她们普遍反映:解放了,生活是提高了,但是妇女只解放了一半。现在公社化建立幼儿园,我们妇女才算是彻底解放了。像李德隆、王永和等单身汉的孩子进了幼儿园后,不但吃得好,有人照管,衣服破了保育员还给缝缝补补,爸爸们下地干活更踏实了。目前,全管理站孩子入园率平均达适龄儿童的82.6%,其中有的村子像走马庄达到100%。
随着孩子入园,妇女们摆脱了多年的牵累,她们都兴高彩烈地走出家门,参加生产,出勤率大大提高,由公社化前的50%提高到90%,农活忙时则达到100%。今年夏天,溪翁庄有二百多亩晚谷要马上收割、锄草。拔谷子是累活,过去妇女一般不干这种活。但是当时正面临着密云水库附近六十四个村子的移民户搬家,男劳力全部要去帮着搬家。针对这种情况,领导上召开了个跃进会,向妇女们讲解了这种情况,一时,全部妇女踊跃报名参加,她们纷纷把孩子送入幼儿园,自己在地里坚持干了一个多月。夏收的时候,劳力也十分紧张,全村又出动了三百五十名妇女参加麦收。在那个时候,孩子入园率和妇女出勤率都达到100%。白天,男的、女的、老的、小的都不在家,到了晚上,各家各户又是团团地围坐在一起。青年人谈着他们劳动的情况,妈妈忙着问孩子幼儿园的事情,整个家庭充满了一片幸福、欢乐的气氛。
把幼儿园越办越好
为了进一步提高幼儿园的质量,管理站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托幼委员会,定期开会研究全站幼儿园、托儿所工作开展情况,像孩子的教养工作和幼儿园的设备、伙食以及卫生条件的改善等问题,都经过讨论作出决定。此外,各村也都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对幼儿园工作中的优缺点,家长们就通过这个机构及时提出表扬或建议,督促幼儿园的工作越做越好。家长们十分关心幼儿园,有人发现幼儿园缺柴禾,就马上亲自去捡柴,有人发现幼儿园里缺板凳就把自家的搬了去。他们说:孩子们进了幼儿园吃得好、玩得好,家长们才能安心生产,一定要把幼儿园越办越好。

全国青年足球冠军赛结束
河北四川两队分获冠亚军
新华社南京23日电 1959年全国青年足球冠军赛第二循环第二阶段比赛,22日已经在南京闭幕。河北青年队荣获了冠军。
青年足球冠军赛,是我国足球后备军的一次大检阅,参加比赛的各队,都是我国甲级队的预备队。运动员最大的不超过二十二岁,最小的只有十六岁。比赛分两个循环。第一循环比赛,今年3月份已举行。第二循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上月份分别在杭州、南昌举行;这次在南京举行的为时十五天的比赛,是第二阶段。参加决战的共八个队,他们是:河北青年队、四川青年队、沈阳体院青年队、大连造船厂青年队、火车头体协青年队、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青年队、广东青年队和上海冶金青年队。这些队,无论在身体条件、足球技艺和道德作风上都很良好。
全部比赛结果:河北省青年队在八场比赛中以六胜、二平的不败纪录,荣获本年度冠军。四川青年队以四胜、三平、一负的成绩名列第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青年队以二胜、六平获得第三名。大连造船厂青年队和沈阳体院青年队都是二胜、五平、一负,但沈阳队因胜球数比大连队少,退居为第五名。上海冶金青年队成绩是二胜、三平、三负,为第六名。火车头体协青年队是三胜、一平、四负为第七名。广东省青年队一胜、二平、五负,名列第八。

波兰男女体操队
在武汉作精彩表演
据新华社武汉23日电 波兰男、女体操队21、22日在武汉作了两场精彩表演,有一万多人观看了表演。
波兰女子平衡木冠军涅杜尔娜表演的高低杠的一套完整自选动作,像穿梭似地回环在两杠之间,技巧熟练,动作优美。波兰男子全能冠军西蒙诺维奇,波兰技巧运动冠军库哈尔契克等,在表演吊环、鞍马、单杠动作中,时而像蜻蜒点水,时而像飞燕穿云,惊险优美,扣人心弦,观众称道不已。

哈尔滨冰上运动开始了
据新华社哈尔滨23日电 银色的冬天,带着它特有的魅力来到了松花江畔。在哈尔滨市,每天华灯初上,成群结队的哈尔滨人,背着冰鞋从工厂、机关、学校、商店向滑冰场涌去。哈尔滨人特别喜爱的冰上运动季节开始了。
一个月前还有人在打球、赛跑的运动场所,现在大部分变成了滑冰场。孩子们的滑冰活动开始的最早。当第一场大雪落过,几乎在每一条胡同结了冰的路沿上,都能看到孩子们搬出了滑冰的橇板在奔跑,或是在打没有任何规则的冰球。
工厂热爱运动的职工们,在生产继续跃进的日子里,坚持冬季体育活动。哈尔滨电机厂提出的口号是:生产夺红旗,体育大跃进。今年这个工厂将有五千人到冰场锻炼。12月10日起,全市将开展有十万人参加的为期六十天的滑冰友谊通讯赛。这项比赛包括集体里程滑冰、个人速度滑冰和个人花样滑冰。集体里程滑冰,每五人为一组,男子组要在六十天内总共滑完四百五十公里的长度,女子组要滑完三百公里。
全市在18日举行了冬季体育誓师大会,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郑依平在讲话中提出,要把哈尔滨市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冰上运动之城”。各区代表也提出了开展冬季体育运动的竞赛条件。道外区将组织十七万人在今年冬季参加冰上运动。(附图片)
滑冰名手王金玉,在向他的伙伴们表演速滑单脚平衡动作 吴玉民摄(新华社摄)
哈尔滨冰球队员们正在练习 吴玉民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