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一面侈谈和平 一面加剧“冷战”
美国政府在口口声声侈谈和平的时候,竭力加剧“冷战”,扩大备战活动。它拟定在下年度维持四百一十亿美元的庞大军事预算,其重点放在发展导弹上面;以美国将军作统帅的北大西洋集团最高司令部,计划到明年底在西欧组成一个包括六十多个导弹营的导弹基地网;美国在冲绳举行大规模的导弹演习;美国代表团极力毒化国际气氛,再次提出要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赫脱和美国代表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员会议上,力图加剧反苏歇斯底里,鼓吹加强军事集团,在“冷战”中取胜。

美国公然在联大挑起所谓“匈牙利问题”
苏联指斥美国进行冷战
匈报谴责美国毒化国际气氛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21日就美国企图强使联合国大会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一事对报界发表声明。
声明说:11月20日美国代表团提出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的正式建议。美国代表团这一步骤带有“冷战”最坏时期的特色,只能被认为是违背和损害由于目前国际紧张局势的和缓在各国关系中开始形成的那种合作精神。
声明说,有一种情况真令人遗憾,这就是:美国代表一方面宣扬自己希望国际关系正常化,而另一方面却采取使国际形势恶化的行动。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个事实:美国代表团提出关于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大会议程的建议正是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关于全面和彻底裁军这样一个重要问题的决议的那一天。
声明最后说,苏联代表团认为,对捏造的和挑拨性的所谓“匈牙利问题”的任何讨论只是有利于反对改善国际关系的那些人,只能符合主张继续“冷战”的人的目的。因此,苏联代表团希望在联合国会员国中找到足够的健康的力量,来阻止把这个组织利用在不体面的和危害和平事业的目的上。
新华社布达佩斯19日电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9日发表文章,谴责帝国主义集团又强迫把所谓“匈牙利问题”提交联合国讨论。
文章强调指出,坚强、独立的建设着社会主义的匈牙利是存在的,而“匈牙利问题”是不存在的。玩弄所谓“匈牙利问题”的帝国主义集团,是企图以此掀起冷战,毒化国际气氛。美国唆使把不存在的所谓“匈牙利问题”当作急迫的任务提交联合国,充分暴露了它的帝国主义的真面目。
“匈牙利民族报”和“人民之声报”今天也在评论中指出,联合国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是对匈牙利内政的粗暴的干涉。

美国在西欧扩大导弹基地
加强西德军火工业扶植西德军国主义
新华社波恩20日电 波恩官方的“议会政治新闻公报”报道说,波恩军方人士透露,根据北大西洋集团最高司令部的计划,到1960年末要在整个西欧组成一个包括六十多个导弹营的导弹基地网。到1963年,西欧将共有一百个导弹营。
据这些人士说,美国目前在欧洲已经建立了装备着中程和短程导弹的导弹部队大约三十个单位。北大西洋集团最高司令部还准备在一个“有限时间”内,由西欧各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建立起大约三十五个装备着中程和短程导弹的导弹营。这些国家包括西德、丹麦、法国、希腊、英国、荷兰、意大利、挪威和土耳其。
据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苏联海军报”今天发表一篇评论,揭露美国加强西德的军火生产。
评论说,自从西德在北大西洋集团中开始起着重要作用以后,西德军事生产不断扩大,这方面的股票行情扶摇直上。美国资本家用购买股票、缔结协定等办法参加西德的军事生产,急于在西德的军事工业中占据主要阵地。
评论最后强调说,美国资本侵入西德军事生产部门,意味着西德军国主义化走向一个新阶段。凡尔赛和约签订和希特勒执政后的事情以一定的形式在重复发生着。军火商们害怕消除“冷战”,害怕国际局势的改善会影响他们的利润。因此,他们正在背着人民加强罪恶的联盟。

美国力图发展导弹
决定维持庞大军费
据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6日已同国防部的高级官员举行了一次会议,讨论美国政府在1961财政年度的军事预算问题。据美国通讯社说,会议“一致同意”这一财政年度美国政府的直接军事开支大约为四百一十亿美元,而且将把重点放在发展导弹等新武器上。
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在会后叫嚷说,赫鲁晓夫访问美国对美国预算“没有什么影响”,美国要“保持军事力量”。

联大通过苏美裁军联合提案
库兹涅佐夫揭露有人竭力阻挠裁军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0日讯: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会议20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政治委员会就苏联关于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所提出的报告。大会一致批准了委员会通过的苏美联合提案,其余八十个代表团也作为这一提案的起草人。
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在会上发了言。
库兹涅佐夫说,必须为和平共处原则奠定合理的和巩固的基础。他指出,裁军问题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
库兹涅佐夫说,这一问题在联合国大会上讨论的过程表明,出席联合国大会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苏联建议的重要性和及时性。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的决议,无疑将意味着实际解决这一问题道路上的重要步骤。
库兹涅佐夫说,但是,还存在一些有影响的势力,它们竭力阻挠在全面和彻底裁军方面采取现实措施。在目前的条件下它们不敢公开反对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建议,因此正在采取和将要采取迂回战术,制造各种障碍,企图对彻底裁军的主张的现实性散布怀疑等等。
库兹涅佐夫说,苏联提出全面和彻底裁军建议时,它已经多次表明过,它愿意研究和讨论对这一建议提出的修正和补充,同时也愿意研究和讨论其他旨在解决裁军问题的建议。
库兹涅佐夫说,十分清楚,同实现全面和彻底裁军计划联在一起的实际问题需要仔细地研究和协商。明年年初由十个国家组成的裁军问题委员会应当做这个工作。但是,这一委员会不应当使自己离开它所面临的最重大任务的实质,而围绕各种需要考虑的问题进行毫无益处的辩论。
然后,大会即开始讨论其他议程。

北大西洋组织议员会议闭幕
美国文武官员大肆鼓吹扩军备战
据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从16日开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议员会议第五届年会20日在一片叫嚷对付“共产主义挑战”的“冷战”声中闭幕。
会议通过的一系列决议反映了他们对于社会主义阵营和和平力量压倒战争势力,西方“实力地位”破产,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高涨的恐惧。尽管在个别决议中有表示“欢迎”东西方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景和“要尽早实现广泛裁军”的词句,但是这些决议压倒一切的基调却是叫嚷加强北大西洋集团,并且大力在世界中间地带加剧“冷战”。
美国政府官员和代表们的发言打下了会议的基调。美国国务卿赫脱在发言时说,美国并不认为,“由于赫鲁晓夫访问(美国)的结果缓和了紧张局势,就可以把共同防务工作放松一些”。他强调“美国将继续全力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种政策没有改变”。他要求西欧国家对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开支作出更多“贡献”。前国务卿艾奇逊公然反对就西柏林问题同苏联谈判,并且表示改变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仍然是(美国的)一个目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西洋舰队司令赖特重弹苏联“威胁”的滥调,力图加剧反苏歇斯底里。美国空军参谋长怀特叫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要继续进行军备竞赛,他强调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所谓“剑”和“盾”的“基本战略仍然未变。”新当选的会议主席、法国的贝图阿将军也强调北大西洋集团“决不能放慢它的军事努力”。
会议通过的一个决议仍然同过去一样地诬蔑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是“被奴役国家”,并且叫嚷西方国家在敌视这些社会主义国家方面要“继续保持坚定”。在有关柏林的一个决议中说,“不能接受将损害”西柏林的“安全、自由和自决权以及它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一切联系和交通的解决办法”。
会议通过的一些决议强调“越来越有必要保持大西洋政策和目的的统一”,这显然反映了各成员国的政治龃龉和经济冲突日益激烈。会议主张西方政府首脑每年聚会一次,以谋求应付苏联和缓和西方内部矛盾的途径。
会议以很大力量讨论了西方国家加紧向不发达国家进行经济扩张和渗入的问题。美国参议员杰维茨在发言时鼓吹“自由世界要在冷战中得胜,就必须给予比较不发达地区以更多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他要求其他国家分担美国的“援外”担子。会议的经济委员会通过的决议强调要会员国在“发展”不发达地区方面要“作出比目前更多的努力”。

在南非人民群众的反击下
南非当局迫害马费肯夫人的阴谋失败
本报讯 据伦敦“工人日报”报道:在南非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南非当局放逐马费肯夫人的阴谋已告失败。
前已报道,马费肯夫人是非洲食品和罐头业工人工会主席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妇女部副主席,她由于从事南非人民的独立斗争,受到南非殖民当局的迫害。
11月9日清晨,在南非联邦酿酒业和水果加工业中心巴尔,南非白人当局派警察到马费肯夫人家中,打算把她逮捕并流放到七百里外的一个地方去,但是,马费肯夫人早已闻讯离开了家。于是,当局便出动大批军警,开着装甲车到处搜捕,一再声言一定要抓到马费肯夫人。群众对当局的蛮横行动表现了极大的愤怒,他们不顾当局军警的殴打和逮捕,仍然聚集起来,举行示威。同时,警察当局不得不承认,他们不知道任何有关马费肯夫人的踪迹。
马费肯夫人在离开她的家乡以前曾发表了一封致非洲妇女的呼吁书。呼吁书写道:“南非国民党政府的法令带给做母亲的人最深重的苦难。”因此,南非妇女们“必须站在一起,团结起来,为自由而战斗。”“斗争必须坚持下去!”
从南非来的消息表明,南非白人当局并没有放弃迫害马费肯夫人的念头。马费肯夫人和她的家庭仍然处在受迫害的危险中。这是被迫害的马费肯夫人一家,她抱着的是生下来才两个半月的最小的孩子,其余十个孩子,最大的才二十一岁。后排女儿手中抱着的是外孙。左面坐着的是她的丈夫。家中还有一个年已九十五岁的老公公。

美国在冲绳举行大规模导弹演习
新华社22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美国继在菲律宾碧瑶召集了秘密的军事会议之后,11月20日又在冲绳举行了秘密的大规模导弹演习。
据美联社透露,在这次“绝密的演习”中,发射了陆军的“诚实的约翰”式导弹,“斗牛士”式导弹和“奈克—赫尔克里士”导弹,另外还投掷了两个氢弹的模型。
它说,“在场的有五十九名美国将级军官和十七个亚洲国家的代表。据说,美国这一行人是以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等为首的”。
早些时候透露,参加费耳特11月14日和15日在碧瑶召集的秘密军事会议的包括有:日本幕僚长联席会议议长林敬三,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卡巴尔,以及以“参谋总长”彭孟缉为首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
林敬三在21日回到东京时承认,他曾经被邀在碧瑶参加过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领袖和美国太平洋地区指挥官的“友好聚会”,在冲绳和菲律宾的海面参观美国第七舰队的演习。他也承认在冲绳参观过美军的导弹演习,但是他只说看见过“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的演习。

托列达诺等在古巴工人代表大会上发言
国际工人阶级支持古巴
古巴政府决定恢复五个革命法庭审判反革命罪行
据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古巴工人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昨天下午继续举行会议,在会上通过了执行委员会总负责人戴维·萨尔瓦多的报告。
报告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行动,并表示坚决支持以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报告建议:对美国政府侵略古巴和阻挠古巴购买飞机的行动提出谴责。这时,全体代表一致起立,并且热烈欢呼。
全体代表也一致起立热烈鼓掌欢呼,表示赞同报告人提出的关于退出美洲区域工人组织的建议。
报告人认为,美洲区域工人组织是黄色工会,是帝国主义者的代理人。他指出,这个组织收留了穆哈耳分子和为独裁政权效劳的工会在它的内部。当古巴遭到袭击和轰炸时,这个组织没有帮助支持古巴的运动。它并且充当了帝国主义入侵和分裂群众的工具,目的是使拉丁美洲弟兄仍然处在落后、不文明和贫困的状态中。
报告人强调指出了工人阶级在实行土地改革中对农民和政府的帮助,肯定了工人阶级对这个措施的无条件的支持。
他谴责了变本加厉的反革命活动,谴责了以朱耳斯·杜波依斯为代表的国内外反动报界的欺骗宣传和来自美国的海盗飞机对古巴领土的侵略。他指出,面对这些事实,古巴工人应当保持警惕,以防止巴蒂斯塔特务帮凶破坏公用事业和糖厂,并粉碎美国报纸和老穆哈耳分子煽动不必要的罢工的企图。
报告人强调全国人民的团结和接受军事训练来保卫革命的重要性。
大会批准过去所做的关于停止不必要的罢工六个月的决定,并决定1960年也停止这类罢工;批准工人阶级捐献一天工资购买国防飞机的决定;向糖业工人关于从明年1月1日起拿出4%的收入支援国家工业化的“爱国倡议”致敬,并把这种自愿捐献普遍扩大到其他行业的工人中去;建议革命政府规定厂主和工业家的利润限度;帮助政府执行关于建筑农民住房的计划;增加最低的工资;修改从独裁政权时就实行的劳工合同,采取措施立即改善六十万失业工人的处境。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派遣的兄弟代表团,他们是应古巴工人联合会的邀请来参加代表大会,在昨天抵达古巴的。
据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主席隆巴多·托列达诺昨晚在古巴工人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说,“假如有人侵犯古巴,那末一支国际工人纵队将来一同保卫古巴”。他说这并不是说大话,而是他深知各国人民的心情。
他说,古巴现在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注意中心。古巴正在进行反封建和反帝国主义的民主革命。
隆巴多·托列达诺强调说,古巴革命正是在亚非争取独立的斗争火热进行以及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巩固,国际紧张局势日趋缓和的时候取得胜利的。任何人都不要战争。各国人民都要和平。
应邀参加大会的世界工联书记处书记朱塞佩·卡萨迪代表世界工联的九千五百万会员向古巴工人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祝贺。他说,这些会员热情地注视着古巴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英勇斗争。
卡萨迪强调指出,世界工人支持古巴的斗争,这不仅是为了古巴的利益,而且因为这个斗争是争取和平、独立和民主的总斗争的一部分。
卡萨迪最后表示希望加强两个工人组织的兄弟关系和不断交流经验。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古巴内阁会议昨晚通过一项法律,规定现在有权审判反革命罪行的五个法庭是10月底恢复的革命法庭,并且宣布停止普通法庭审判反革命罪行的职能。这是10月底古巴政府决定恢复革命法庭后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法律规定,已经开始或正要开始的对反革命罪行的审判和诉讼案将立即裁决,并且规定革命武装部长在法律颁布后7日内任命革命法庭的组成人员。
法律免除了犯有反革命罪行嫌疑的人可享暂时自由的权利。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接连出击
半个多月内毙伤俘法军一千二百多名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最高司令部最近陆续发表的军事公报记载,从11月1日到18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对法国侵略军六十个阵地进攻,曾经进行五十七次战斗,并且向敌军进行过二十五次伏击战。
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内,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共打死法国侵略军士兵八百五十一名,打伤四百一十八名,此外,俘获了四名法军,有九名法兵投诚。在此期间,击毁法军军用车辆六十辆、坦克七辆、装甲车六辆、火车两列。缴获敌人七十二件武器和大量军火弹药。
公报指出,由手榴弹和自动武器武装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突击队曾在阿尔及利亚十七个城镇对法国军警据点进行了十八次袭击。也袭击到了法国军队的娱乐中心。
除了正规武装之外,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也参加了战斗,切断法军一些交通线,缴获敌人三十八件武器,击毁敌人十九辆军用车,炸毁一列火车。

反对修改“安全条约”
东京万人示威游行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工人、学生和市民一万人今天在五个地方举行集会,要求政府放弃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计划。
参加这些集会的还有东京邻近地区的农民、正在罢工的九州和北海道的煤矿工人以及来自福冈的失业者。五个集会中,一个是妇女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女工、家庭妇女以及她们的孩子约两千人。
这些集会都通过决议,要求岸政府停止修改“安全条约”的谈判。
东京西部地区集会通过的决议说,日本人民起来进行反对岸信介政府的决定性斗争的时候到了。决议要求东京市民参加11月27日的总罢工,参加预定向国会进行的群众性请愿。决议说,需要采取这种行动来阻止政府修改“安全条约”的计划,并且推翻岸信介政府。
在所有的集会上,社会党和共产党的代表表示他们的党决心为反对修改“安全条约”而斗争。矿工代表在会上报告他们进行反解雇斗争的情况,并且说他们将举行罢工来击败修改“安全条约”的企图。他们的话博得全场暴风雨般的热烈欢迎。
参加集会的人举着标语牌,冒雨举行了示威游行。标语牌上写着:“反对修改安全条约”,“反对向南越支付战争赔偿”,“把预定制造洛克希德式飞机的款项救济台风受灾者”,“打倒岸信介政府”。

日本为蒋帮制造军火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揭露,20日发生爆炸的横滨东洋化工公司军火工厂正在为台湾蒋介石集团制造军火。
在肇事地点发现的木箱碎片上的标志说明,这批军火的收货人是蒋介石集团的海军。
“赤旗报”还指出,这家军火工厂专门利用美军出售的各种旧弹药重制军火。
据“朝日新闻”今天报道,因为这家军火工厂发生大爆炸而受到悲惨损失的横滨市金泽地区居民,已经团结起来要求东洋化工公司给予赔偿。
据报道,这一带的居民还酝酿着展开反对这家工厂恢复生产的运动。但是东洋化工公司董事长表明,虽然发生了这次爆炸事件,还是要在那里继续制造军火。

非洲工人阶级团结事业的重要发展
杨重光
11月5日至10日,非洲工会会议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了会议。会议决定成立全非工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由包括加纳、几内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突尼斯、乌干达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十九名委员组成,委员会的总部设在阿克拉。会议决定1960年5月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召开非洲工会代表大会。这是非洲工人运动的重要事件。
非洲工会会议的召开是经过一段酝酿时期的。去年12月举行的全非人民大会曾向全非洲人民提出:为了争取非洲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枷锁下解放出来,非洲各国人民必须组织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在全非人民大会的推动下,今年8月加纳和尼日利亚工会大会举行联席会议,双方同意成立西非工会联合会,这个联合会包括西非所有操英语、法语和葡语的地区。今年9月,摩洛哥劳工联合会、黑非洲工人总联合会、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等代表在卡萨布兰卡举行会议,讨论非洲工会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问题。最近召开的这次会议,则使非洲工会代表大会的召开进一步具体化了。
这次会议明确地提出了反帝的政治主张:在会议的宣言中说,全非工会联合会是为非洲的独立和自由的事业服务的,它的基本目标是“非洲的解放和统一”。在会议通过的行动纲领中说,殖民统治造成了非洲的分裂、落后、贫困和歧视,代表们保证将为非洲大陆的政治和经济解放进行无畏的和自我牺牲的斗争。纲领又说:“比利时、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和英国这样一些殖民国家已经把种族歧视确立成为一种制度。非洲的市场继续受着外国资本主义的统治。反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血腥的和非正义的战争正在进行着,怯尼亚、喀麦隆、比属刚果、尼亚萨兰和乌干达的人民正在受着最不开明的和最不人道的镇压。”“代表们将履行职责,以支持喀麦隆、怯尼亚、刚果、尼亚萨兰、冈比亚、乌干达和法兰西共同体的我们的兄弟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这次会议也表达了全非工会联合会将广泛团结全体非洲工人的愿望。宣言表示:“全非工会联合会向非洲所有的工会组织开门,不论它们参加任何一个国际工会组织,它尊重非洲各国工会的自治。”会议并且表示:全非工会联合会是一个“积极中立的联合会”,它不参加国际工会组织,但对所有国际组织友好,“它还将为同一切全国性的和国际性的中央工会组织建立合作而努力”。摩洛哥“解放报”在评论这次会议的召开和全非工会联合会的行将成立时说:这次会议是非洲团结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全非工会联合会将促使非洲的工人阶级能够同这个大陆上的剥削作斗争,使他们能掌握最好的手段进行争取解放的斗争。
正由于这次非洲工会会议具有比较明显的反帝和统一团结的特点,因而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它们的代理人的极大的不安。当阿克拉会议正在举行的时候,在帝国主义的策划下,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在尼日利亚拉各斯也匆匆忙忙地扮演了一幕“非洲工会会议”的丑剧。它的目的是企图分裂非洲工人运动,同阿克拉会议唱对台戏,拆正在筹备中的全非工会联合会的台。尼日利亚著名的工会工作者戈果秋·尼日利布在“加纳工人报”上对此发表评论说:“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上层领导,它在殖民当局的庇护下在非洲的所作所为,是无法同非洲人民的觉醒协调的。譬如在尼日利亚搞的会议活动,就是一条用阴谋、纷争和挑拨组成的链条。它现在同样用这个策略反对非洲工会的统一。”
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在非洲所进行的各种分裂活动,彻底暴露了它的作为帝国主义代理人的面目,使许多非洲国家的工会组织甚至原来参加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工会组织,对它的恶感大为加深。加纳工会大会最近宣布,它已经断绝同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一切联系,它并且号召非洲所有工会都这样做。全非工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委员们,对于上一届全非人民大会主席汤姆·姆鲍亚在拉各斯召开的分裂性会议,并在那里作了反对非洲工会统一的演说,表示遗憾。
非洲工会走向统一趋势的不断加强,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在帝国主义长期的残酷的压迫和剥削下,非洲人民过着穷困和无自由的生活。第二次世界大战,使广大的非洲人民从沉睡中觉醒起来。工人阶级的队伍从此迅速成长。以法属西非为例,1934年整个地区只有十三万职工,1946年增至二十三万,1954年又增至三十七万。据不完全的统计,非洲大陆(不包括苏丹和阿联)各国的职工人数已达九百五十万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非洲大陆的大部分地区,工人运动几乎还是一片空白,工会都是不合法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工人阶级冲破了帝国主义的重重束缚,工会组织迅速发展和壮大起来,目前有组织的工人已达二百五十万人以上。在社会主义阵营不断壮大、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形势的鼓舞下,非洲工人阶级为了争取自己和全民族的解放,同各爱国阶层人民一起,积极参加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工人阶级的成长,进一步推动了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民族解放运动又反过来促使非洲工人阶级统一团结事业不断进展。
非洲工人走向统一,是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所无法阻挡的。早在1947年4月,全非工会会议就曾在西非达喀尔召开过。出席会议的有包括非洲英属、法属、比属等殖民地二十一个工会组织的代表,代表了八十万非洲工会会员。这是非洲历史上第一次代表性非常广泛的工会会议。会议强调:非洲工人阶级只有团结起来,才能争取到工会权利和改进非洲工人的生活条件。会议坚决要求反对种族歧视、非洲工人有权利组织工会、实行没有歧视的社会保险和同工同酬。此后,1951年10月在法属苏丹巴马科又召开了第二次非洲工会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来自法属非洲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这次会议突出地提出:非洲工人运动的任务,首先是为了把非洲人民从殖民剥削下获得解放而斗争,只有结束殖民统治,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非洲工人的处境才有可能得到改善。这个会议并且有力地推动了法属非洲争取实施劳动法典的斗争。在万隆会议以后,非洲工人阶级的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紧接去年非洲独立国家会议和全非人民大会之后,黑非洲工会总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年1月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召开。大会强调反帝反殖民主义,指出黑非洲工会总联合会的努力方向是实现全非洲工会的统一,明确提出今后要召开全非工会会议。这次阿克拉全非工会会议的召开,是战后非洲工人运动这一系列事件的一个发展。
非洲工人阶级从自己切身的斗争中体验到,工人运动要不断前进,必须时刻警惕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诡计。非洲工人运动越是发展,帝国主义的破坏活动也越加狡猾和猖狂。今天,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正在虎视耽耽地向非洲人民和工人露出青面獠牙,正千方百计加紧用各种方式分裂和镇压非洲工人运动。1957年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访问非洲后,就曾正式向美国政府献策,他说:“美国政府应当密切注意非洲大陆的工会发展,我国的外交代表和领事应当逐渐在亲密关系的基础上了解这些国家的工会领袖,这是十分重要的。”这是美国统治集团公开干涉非洲工人运动的铁证。在最近两三年内,美国普遍在驻非洲的使馆内添设劳工参赞,直接对非洲工会进行工作,它打着“反殖民主义”的幌子经常用美元收买非洲某些国家的工会干部。英、法帝国主义对非洲工人运动的镇压,手段也变得更加阴险,它们的策略是“软硬兼施,分而治之”。同时,帝国主义在非洲既得利益的矛盾,在工人运动方面也有所反映。尼克松访问非洲的报告发表后,伦敦“泰晤士报”的社论就公开说:“关于美国工会运动应当对非洲问题有较大兴趣的这种主张是不大适宜的。非洲的工会运动在微妙地成长,并且最好留给原先创始工会运动的国家的工会来培植它。”帝国主义在争夺非洲权益方面虽然有矛盾的一面,但是他们要镇压非洲工人运动和民族独立运动却是一致的。
非洲工人阶级的反帝斗争将是长期的、艰苦的、曲折的。但在国际工人阶级的同情和支持下,只要非洲工人阶级高举起民族独立、民主和进步的旗帜,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反对分裂,那么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就不能得逞。(附图片)
南罗得西亚修筑卡里巴水坝的全部非洲籍工人举行总罢工。他们的口号是:“我们不愿为四辨士而死亡”。曾经有十四个非洲籍工人掉下坑道而牺牲,因而促成了这次罢工。这里的工人在生命没有保障的条件下工作,他们的基本工资每小时只有四辨士。图为罢工工人。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