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新型农民的摇篮
——吉林省延吉县东盛人民公社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人人忙生产 处处读书声
“人人生产忙,处处读书声”。这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县东盛人民公社生产建设和文化生活的新景象。一年来,他们在生产大跃进的同时,在原有的九所公办小学和一所公办初中的基础上,兴办了两所农业中学,普及了初中教育。在成年人中扫除文盲,进一步发展了业余小学、中学,并且创办了一所业余农业大学,使全社83%的青壮年参加了不同班级的业余学习。
东盛人民公社位于延吉县境内的海兰江畔,是朝鲜族、汉族杂居的民族联合社。解放前,这里的人民饱受日本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残酷剥削和压迫,过着衣不遮体糠菜半年粮的悲惨生活。在文化上更受到严重的摧残,朝鲜民族没有学习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更谈不到教育事业的发展。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土地改革,各族人民走上了互助合作的道路。从组织互助组起,不识字逐渐成为工作中的一个困难了。就拿当时的互助组长现在的公社社长、全国劳动模范金时龙来说,由于不识字,组里换工记账都凭脑子记,事情多了记不住,只好画符号。出工画人,用牲口画牛角,时间一久自己也糊涂了。正在这时党发出了识字运动的号召,金时龙和广大群众一道积极参加了识字学习。从此农民的识字运动开展起来了。在政府大力兴办教育的推动下,各项教育事业得到了大发展。1956年7月,全乡就普及了小学教育。随着中等教育的发展,近两三年来,每年都有二百多农民子弟从初中或高中毕业,已经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高中毕业生就有四十九名。在业余教育方面,到1957年末,全乡生产小组长以上的干部全部达到了高小以上文化程度,在95%的青壮年农民中扫除了文盲,有五百五十一人达到初中文化程度,有四十三人达到高中文化程度。
随着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物质生活的改善,他们不仅要求继续提高文化,而且迫切要求学习科学技术,更好地解决生产中出现的新的技术问题。特别是在1958年生产大跃进中,旧的生产指标被突破,新的更高的生产指标提出来了。要兴修水利,合理施肥,大搞深翻,全面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已有四台拖拉机),群众感到没有科学技术不行了。这时,工农商学兵相结合的、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诞生了。人民公社的成立,给社办教育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公社办学校的四大优越性
(一)公社规模大、范围广,便于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兴办教育事业。过去农业社规模小、力量弱,只能管生产不能管教育。公社成立后,组织规模大,力量强了,很快地就建立了两所农业中学,招收了三百一十五名学生。他们都是高级社时不能升入公办中学的十六岁以下的高小毕业生。公社统一筹划资金,发动群众,有人出人,有力出力,群众、学生齐动手,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建成了可容纳三百五十名学生的校舍和一百人用的宿舍。还从公益金中,抽出15%作为业余教育基金,解决了经费问题。公社还调配和聘请了农业中学教师十五名,选拔了各级业余学校教师二百五十五名。业余大学聘请公社党委书记讲政治课,社长金时龙讲公社经营管理课,有八年水稻培育经验的学员吕根泽讲水稻培育技术课,请延边农学院的教师担任基础课,还请有丰富经验的老农做生产实习的指导。社员们说:“有了人民公社,办学校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二)人民公社兴办各种福利事业,便于发展业余教育。由于公社大办了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使大多数妇女摆脱了繁琐的家务劳动,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参加业余学习。过去,东盛管理区的妇女只有30%参加业余学习,而且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现在76%的妇女能够经常参加业余学习。公社成立后,又增办了业余小学六十七个班;业余初中四十二个班;业余高中十个班。这样,参加业余学习的人数比公社成立前增加了八百八十二人。十六名高中毕业生,因为过去是家庭主要劳动力,经济条件不充裕,不能到正规大学学习,现在可以在公社的业余农业大学,边生产、边学习了。
(三)公社办学校,更便于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公社的业余农业大学、业余中小学以及农业中学,主要是为了培养直接从事公社生产的新型农民。因此,根据公社生产需要安排了学习内容,“做什么,学什么”,实行了政治、文化、技术三结合。公社拨给农业中学、业余大学十四公顷水田、十八公顷旱田、三公顷果园、十头耕牛、三辆车,作为学生的生产基地。业余大学的学生还根据公社生产需要组成了农作物、植物保护、土壤与农业化学、园艺、农业机械、测量等六个研究小组。去年冬季深翻地和水利建设时,他们用学到的化学知识制造了五百吨土炸药。今年又根据当地农作物常发生的病虫害,研究和创造了三十五种土农药。还种了五亩优良品种水稻试验田,试验了十二种水稻品种。建立了一个水稻需水测量站,准备在两年内解决水稻需水量的测定工作,结合试验、研究,并写出四十多篇文章。例如学员们根据老农的经验,共同编写了“民间农药制作法”一书,正在征求老农意见,以便进一步修改和补充。学员吕根泽编写的“水稻栽培技术问答”一书,已由延边科学技术协会出版,很受读者欢迎。群众赞扬说:“公社办学校,教出来的学生,能说能做,文武双全”。
(四)公社便于对生产和教育进行全面安排,统一领导,使教育服从生产,服务于生产的需要。人民公社既领导经济,又领导文化;既管生产,又管教育。公社党委加强了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把教育工作纳入了党委的议事日程。党委在领导教育工作中,首先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使学习紧密结合生产,为生产服务。在生产和学习的组织上,做到了二者统一。公社把分散在各管理区的业余大学生,集中起来,编为一个直属生产队。他们有了固定的耕畜、土地、果园及农具,并担负公社统一分配的生产任务。业余中、小学的班组,同时又是生产技术研究小组。在学习形式上,采用了灵活多样的方法。在生产和教育的时间安排上,坚决贯彻了“小忙多学,大忙少学,太忙不学”的原则。例如:在特忙的插秧期,各级业余学校就停止学习,突击完成插秧任务;在春耕、夏锄、秋收的紧张阶段,就用课堂学习与地头学习相结合的方法,每周只进行四、五小时学习;在冬季一般地都坚持了每周七、八小时学习;外出搞副业时,采取了领任务、带书本、跟教师,走到那里学到那里的方法。因此,全社虽然有两千五百四十三名青壮年农民参加了业余学习,但没有影响生产劳动,而且坚持了常年业余学习,做到了生产、学习两不误。两所农业中学,由于坚持了半工半读,已经实现了经济自给,减轻了公社和家长负担,并且学到了不少科学文化知识和生产知识。公社对各级各类学校实行了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公社负责管理公办中、小学,农业中学和业余大学;管理区负责管理业余中学;生产队负责管理业余小学。公社党委还在东盛管理区,试办了一所由小学到高中的业余中心学校,以便取得经验,指导全面。
教育事业发展 思想面貌改观
一年来,由于人民公社带来了空前的有利条件,使全社各项教育事业有了显著的发展。现在,全社有公办全日制小学九所,初中一所;民办半日制农业中学两所(包括一个高中班);业余教育有小学一百四十一个班,初中一百二十二个班,高中十二个班,业余农业大学一所。这样,这个公社,既有公办、又有民办;既有全日制、又有半日制和业余学校;既有普及、又有提高。正是由于两条腿走路,才多快好省地发展了教育事业。全社现有全日制和半日制学校学生四千六百零一人,比公社成立前增加了22%;业余学校学生二千九百四十人,比公社成立前增加了43%。全社三千二百三十八户中,参加各级各类学校学习的学生共有七千五百四十一人,平均每两户有三名小学生,每三户有两名中学生,每三十户有一名大学生。
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大大地改变了人们的思想面貌,进一步提高了社员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特别是,农民们掌握了科学文化知识后,他们进一步相信科学,相信自己力量了。例如,过去一般用脚蹬打稻机脱粒,三人蹬一台,起早贪黑,累得腰酸腿痛,一天才打出四千斤稻子。有了文化以后就截然不同了。过去一个大字不识的金炳千,上了业余初中以后,用了一冬的时间,就试制成了一台畜力打稻机,效率提高一倍。群众科学技术水平提高了以后,保守思想大大减少了,接受新的事物更快了。公社在今年的农业生产中采用了一系列的新技术和先进经验。改革了旧的耕作法,实行了深翻;推广了油纸温床育苗法,提前了插秧期;推行了三乘六式、四角式和三角式的水稻密植。正是由于推广了这一系列的新技术,所以才战胜了困难,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今年全社粮食总产量可达两千三百十六万三千多斤,比大丰收的1958年又增长16%,创造了海兰江平原开发一百来年粮食产量的最高纪录。业余大学的生产搞得更好。学生们根据学到的技术,运用了玻璃温床育苗,提前二十天插秧;实行了单排单灌,提高了水温;防止了稻热病;进行合理施肥。因此,他们的庄稼是全社最好的。水稻每公顷平均可打一万三千斤,比全社平均产量多四千斤。社员们看到大学的水稻长得好,就三一帮、两一伙地到大学来,让大学生们介绍丰产经验。社员们在生产中遇到难题,就来找他们帮助解决。今年夏天龙山管理区青年卫星队的水稻高产田贪青、不抽穗,生产队长连着往大学跑了好几趟。业余大学的师生,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且提出了用“过磷酸钙根外追肥法”使水稻得到正常发育。他们不仅在生产上获得了丰收,而且在学习上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年8月末,业余大学用延边农学院的考试题目,作期末考试,结果在参加考试的四十六名学生中,七名优等,二十名良好,十八名及格,只有一名不及格,获得了群众好评。公社通过业余教育还培养出拖拉机手、农业、园艺、牧畜、渔业、林业等各方面的技术人材五百二十七名。他们已成为各项生产战线上的技术骨干。过去当饲养员的李万玉,从脱盲以后,开始学习兽医,经过几年的苦学苦钻,现在已是能治牛马羊鸡兔的兽医了。过去不识字,记工账画人画牛角的金时龙,现在不仅能用朝鲜文写工作总结报告,而且能看懂一般的汉文书报。八年前从初中毕业的吕根泽,经过几年来的业余学习和刻苦钻研,对水稻的育苗、灌水、施肥、密植,都摸到了一些经验,已成为水稻栽培专家。
教育事业的发展也丰富了广大社员的文化生活。公社有业余文工团,各管理区有俱乐部,各队有业余演员,演出的歌舞,大部分都是自己编排的。此外,还有一百二十个读报组,社员们订有报纸和杂志一千四百八十一份;十四个图书室中藏有群众喜爱的书籍上万册;公社还设有一所有线广播站,有五百个喇叭,社员们可以常常听到国内外大事。文艺创作也很活跃,学员们写了很多民歌、散文、歌曲、剧本等作品。在“海兰江”“长白山”等杂志和延边日报上发表的就有二百多篇。这里的卫生面貌也有很大的改变。人民已经有了讲卫生、除疾病的习惯和常识。过去经常流行的斑疹伤寒已被根除了。随着文化生活的提高,体育活动也十分活跃。各管理区都有足、排球队,每到年节和休息的时候,经常举行小型体育比赛。比赛内容新鲜多样,有球类、田径,也有秋千、跳板、摔跤等民族形式。
今后随着生产的迅速发展,公社教育事业将继续大踏步的前进。在今冬明春,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扫除少数剩余文盲,大力提高发展各级各类业余学校,掀起新的学习高潮。在朝鲜族学员中除了学习本民族语言外,还要学习汉族语文。现在看来,只要坚持下去,继续向前发展,社员个个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有科学文化的新型农民,已不是遥远的事了。

学习、工作、生产三结合提高基层干部的水平
增田公社红专学校一举数得
本报南昌22日电 江西乐安县增田公社举办一所红专学校,妥善地解决了基层干部学习、工作和生产相结合的问题。红专学校成立一年中办了两期,训练了公社各级干部和积极分子八十五人,对办好人民公社起了重要促进作用。中共江西省委最近总结了这所红专学校的办学经验,向全省各公社介绍推广。
增田公社在去年10月成立后,干部迫切要求提高政治、文化和生产技术水平,以适应办好公社、发展生产的需要;而等待县办训练班学习不仅时间来不及,他们也离不开紧张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公社党委根据人民公社的具体情况,决定自己开办红专学校训练干部。公社根据勤俭办学、就地取材建校的原则,组织学员和部分社员盖起一栋简单的房屋,制造教具,解决了校舍设备问题。公社党委第一书记担任学校校长,书记和副书记任教员,并聘请县委领导干部定期来校讲课。公社还划定一百五十亩田地,作为红专学校的试验园地,收入的一部分则用作学校办学经费。
红专学校的学习内容,包括政治、文化和技术,教学时间则以“农忙少学、农闲多学,晴天少学、雨天多学,白天少学,早晚多学”为原则,以一半的时间学政治,40%的时间学文化,其余学习农业技术知识。
学员在政治课程中先后学习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实践论”、“矛盾论”、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公报和决议等文件。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学员的政治觉悟,分清了大是大非,更加坚定了无产阶级立场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决心。如温田大队温田小队干部陈岭元,未到红专学校学习以前,工作生产劳动都不很积极;经过在红专学校学习以后,工作、生产样样带头苦干;他说:“大跃进、人民公社、社会主义事业,我贫雇农出身的人不积极干,谁干?我一定要积极做好工作!”现在,陈岭元已成为一个优秀的生产小队长。今年他所领导的生产队一直跑在全社各生产队的前面。又如大沙大队党支部书记邹时生,过去工作不艰苦,工作方法简单,态度生硬,自从在红专学校学习后,提高了思想,工作积极主动,经常到各个小队参加生产,和社员打成一片,有事就和群众商量,已经成为了全社的模范干部。
两期的八十五名学员中,入学前文盲和半文盲占五十三名,经过学习后,文盲没有了,达到了初小文化程度的有五十名,有三十四名达到了高小程度或初中程度。学员邹时生过去不识字,现在已能粗读文件,写材料、作记录。
学员先后学习了深翻土地、土壤学、品种学、制造土化肥、新式育秧、消灭病虫害和使用农业机械、种植棉花等农业知识。经过学习,原来不懂得什么叫氮、磷、钾肥三要素的,现在懂得了;原来不会种植棉花的,有的人现在成了植棉能手。
红专学校学员在公社划出的一百五十亩田地上,今年已改造了低产田三十九亩,播种的九十二亩稻田,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二百多斤,比各大队的产量高50%。在农业生产的同时,还养了四百多只鸭,七头猪,种了十亩蔬菜,今年全年农副业生产的总收入除扣除学员伙食和办校经费、公共积累以外,平均每个学员可分得一百四十元,超过当地一般社员的平均收入。这样,不仅使红专学校完全做到了自给自足,也解决了学员来校学习期间的家庭生活负担。
红专学校做为公社的研究试验园地,创造了许多先进生产经验,促进与推动了公社的生产。公社的先进生产措施,都先在红专学校研究试验,然后再在大队推广。今年红专学校创造和推广了烟熏草土肥、水稻条形密植法、棉花播种机、营养钵压钵器、新式秧田平整器、种豆打眼器、打绳机、木制耙等新式农具和先进技术。各种先进农具在全社推广后,使劳动效率提高了四、五倍。这里过去很少种棉花,红专学校今年培植了二十株棉花大王,其中一株结了三百多个棉桃,为全社今后发展棉花生产创造了经验。由于红专学校的物质条件和公社各个大队相差不远,所以在生产上创造的经验最富有说服力,容易为广大社员所接受。群众说:“红专学校的经验顶呱呱,我们看得到、学得到、做得到。”
红专学校在公社各个政治运动和生产运动中,发挥了工作队、宣传队和生产突击队的作用。在公社整社时,学员深入群众中宣传整社方针,帮助公社开展整社。在农忙时期,哪里有困难,哪里落后,红专学校就派学员到哪里支援和帮助。
增田人民公社红专学校一年来的事实证明,它是训练广大基层干部的一种好形式,它对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起着重要的作用。

边作边学 边学边作
萧敏
工作、生产、学习,如果安排得好,可以互相促进;如果安排不好,彼此之间也会产生一定的矛盾。在我们广大的农村基层干部中,有许许多多的人,由于他们善于安排自己的时间,他们工作好、生产好、学习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可是,也有不少的农村基层干部,由于工作繁忙、安排不当,往往在工作、生产和学习之间发生矛盾。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为了实现生产指标,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这方面去。顾得东来顾不了西,最后常常使学习受到了影响。究竟如何帮助这些辛辛苦苦的基层干部从学习上来提高自己,使他们更好地负担起自己的工作任务,这是每一个党组织应当经常注意的事情。
今天,本报介绍了增田公社组织干部学习的情况,这里给组织农村基层干部学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经验,根据农业生产的具体情况,适时地把基层干部集中起来边学习,边劳动,边工作。这样,既使基层干部有较多的时间学习政治、文化、技术,又使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参加生产劳动。同时,这所学校的试验园地,还成了带动公社改革生产技术,推动生产的一个中心。这里的群众说:“红专学校的经验顶呱呱,我们看得到,学得到,做得到。”
农村实现公社化后,农村的生产内容多样化了,生产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复杂。人民公社不仅要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生产,还要发展工业,不仅要改革生产技术,使用半机械化操作,还要逐步使农业实现机械化、水利化、化学化、电气化。这些都是新的事情。要作好这些工作,首先就要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怎么办呢?公社应当为基层干部创造学习条件,自己动手来培养训练干部;人民公社有许多优越条件能办到这点。对基层干部来说,农村许多事情急待去作,不能等待学好了再去作。毛主席说过:我们许多事情常常不是学好了再作,而是作起来再学习。应当在生产或工作岗位上边作边学,边学边作,勤奋的劳动,勤奋的学习,在忙中挤时间学,我们许多的干部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锻炼成长起来的。
增田人民公社的红专学校才办了两期,实际效果表明,公社自力更生培养干部是切实可行的,成绩是显著的。中共江西省委已经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了这个经验。全国各地人民公社有条件的也可举办这种类型的学校,把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思想文化技术水平提高一步。

中央领导人接见五省区参观团
并接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工作会议 全国金融先进经验交流大会全体代表
新华社22日讯 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朱德、林伯渠、李富春、贺龙、陆定一、康生、聂荣臻、郭沫若,今天下午接见了河南、湖北、贵州、黑龙江、内蒙古等五个省和自治区、包括各兄弟民族代表和宗教、华侨人士在内的参观团全体人员,以及全国金融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经验交流大会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22日讯 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朱德、林伯渠、李富春、贺龙、陆定一、康生、聂荣臻,今天下午接见了出席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

班禅等在辽宁参观后去内蒙古
新华社旅大21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等一行,在辽宁省各地进行参观访问后,今天晚间乘专车离开旅大去内蒙古自治区参观。陪同前往的,有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
班禅额尔德尼等一行是7日由长春到达沈阳的。他们在沈阳先后参观了辽宁展览馆、沈阳电缆厂、沈阳第一机床厂、沈阳重型机器厂等工厂和东北工学院,并访问了工人住宅区——工人村。在沈阳期间,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卓列朗杰等还出席了辽宁省和沈阳市中苏友好协会举行的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的盛大宴会。沈阳市的佛教信徒向班禅额尔德尼进行了朝拜。班禅额尔德尼等一行还到抚顺参观了大伙房水库,到鞍山参观了鞍钢炼铁厂、炼钢厂、初轧厂、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职工住宅区、托儿所、汤岗子疗养院等地。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卓列朗杰在沈阳还会见了辽宁和沈阳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并且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18日,班禅额尔德尼等一行到达旅大。他们在旅大期间,参观了大连机车车辆厂、大连造船厂、大连化工厂新建成的小合成氨厂、金县农业机械厂,并且到海军旅顺口基地参观了各种舰艇。
21日晚上,中共旅大市委、旅大市人民委员会、政协旅大市委员会为班禅额尔德尼和帕巴拉·卓列朗杰举行了欢送宴会。

北京各界青年集会
欢迎苏共青团代表团
新华社22日讯 北京各界青年一千五百多人,今晚集会欢迎以穆尔塔扎耶夫为首的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西元、梁步庭等同志参加了欢迎大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第一书记王照华在大会上致欢迎词。他盛赞苏联人民和青年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创造性的劳动,为实现七年计划这一宏伟纲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苏联青年在共产主义建设中所表现出来的无比英雄气概和首创精神,是我国青年学习的榜样。他表示,这次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带来的先进经验和友谊,一定会鼓舞北京市的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穆尔塔扎耶夫团长接着讲话。他说,中国青年男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表现出来的英勇劳动,使他们感到骄傲。他祝贺中国青年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导下,获得更大的成就。他在叙述了苏联青年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光辉成绩后说,在我们两国青年面前摆着伟大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事业。让我们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青年之间的伟大友谊,因为这是我们取得成绩的保障。
讲话结束后,王照华代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北京市委员会,把象征中国人民伟大意志的“开山引水”雕塑和一本“北京画册”赠给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把列宁铜像、列宁著作的模型和一本列宁生平画册,赠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北京市委员会。
会后,宾主一起观看了京戏。

拉萨喇嘛和佛教徒
纪念释迦牟尼降世节日
新华社拉萨22日电 拉萨市的喇嘛和佛教徒,今天按照传统习俗,纪念了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降世的节日(藏语称为“拉波”)。
清晨,拉萨哲蚌、色拉、噶丹三大寺和四大林、大昭寺等西藏著名寺院的喇嘛们,聚集在大昭寺朗诵“乃当恰觉经”(庆人民新生安乐经)。释迦牟尼的佛像前,燃点起了三十四盏大金灯和上万盏酥油灯;大昭寺的祭神台上,燃起了台烟。
除喇嘛以外,许多信仰佛教的拉萨市民和郊区农牧民,走进大昭寺,在释迦牟尼像前点灯、献哈达和朝拜,进行祭供。
今天,拉萨城区的藏族佛教信徒,还在街头演出了感谢中国共产党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歌舞和文艺节目。

捷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22日讯 前来我国商谈1960年中捷两国贸易问题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捷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科佐尔和副团长、捷对外贸易部亚洲民主国家司司长涅托利茨基,已于今天下午乘火车抵达北京。
前往欢迎的,有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第二局局长贾石等人。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商务参赞舍伏契克等也去车站迎接。

各国驻华外交官员到河北、河南参观旅行
新华社22日讯 本月12日到21日,各国驻华使节、代办、其他外交官和他们的夫人们,在我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等人的陪同下,到河北、河南两省参观旅行。他们在石家庄、郑州、洛阳、三门峡等地,参观了人民公社和各种工厂;参观了三门峡的黄河水利枢纽工程和石家庄附近的岗南水库;游览了洛阳龙门、关林、白马寺等名胜古迹。
各国驻华外交官员们经过这次参观旅行,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八届八中全会以后在各方面出现的新的跃进形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参观旅行的各国使节、外交官和他们的夫人们已于21日返抵北京。他们在各地参观游览时,受到了有关省市党、政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阿根廷奥斯瓦尔多·普格利赛乐队
在京首次公演受到欢迎
新华社22日讯 阿根廷奥斯瓦尔多·普格利赛乐队今晚在天桥剧场举行访华首次演出,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一个半小时的轻音乐演奏会上,全队演员表演了重奏、合奏、独唱、重唱、操戈舞曲和舞蹈等十六个节目,介绍了典型的阿根廷操戈舞曲和舞蹈的产生和发展。他们以富有南美民间音乐风味的精采节目,向中国观众展示了阿根廷普通人民的音乐生活。阿根廷著名艺术家、乐队领导人奥斯瓦尔多·普格利赛,在今晚的全部节目中担任钢琴伴奏。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出席欣赏了今晚的表演,并且在演出休息期间接见乐队领导人普格利赛和波尼法迪,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出席音乐会和接见时在座的,还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副主任屈武,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秘书长周而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等人。
乐队主要演员路易斯·麦拉在演奏开始前代表全队演员致词说:“阿根廷人民怀着深切的心情注视着中国的成就,并且祝你们在将来获得更大的成就。”
演出结束后,习仲勋、张奚若、楚图南等登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对外文协向全体演员赠送花篮,首都音乐工作者向他们献了鲜花。
奥斯瓦尔多·普格利赛乐队将在北京、郑州、成都、昆明、贵阳、武汉、上海、天津等地演出一个月。

捷交响乐团在上海演出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交响乐团,今天晚上在上海首次演出。音乐家们演奏的每一个节目,都博得了听众的热烈欢迎。
今晚,交响乐团演奏的节目,有柴可夫斯基的“罗密欧和朱丽叶”序曲、德沃夏克的“G大调交响乐”和萧斯塔科维奇的“第一交响乐”等。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等上海市党政负责人,出席了今晚的音乐会。演出结束时,上海市副市长牛树才,文化局局长徐平羽、副局长钟望阳,中捷友好协会理事白彦及音乐界著名人士等上台祝贺演出的成功。
捷克斯洛伐克交响乐团是在今天上午由北京乘专车到达上海的。在车站上,受到徐平羽、钟望阳、白彦和音乐界人士的热烈欢迎。捷克斯洛伐克驻上海总领事费林格也到车站迎接。

中匈击剑队举行精彩表演赛
新华社22日讯 匈牙利奥林匹克男、女击剑队同中国男、女击剑队今天举行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赛。北京体育馆内剑声铮铮,观众不时为动人心魄的场面鼓掌叫好。
今天表演的是男子轻剑、重剑、花式剑和女子轻剑的个人比赛。匈牙利的男、女击剑运动员再一次向北京的观众显示了他们卓越的剑术。他们技术全面、比赛经验丰富,动作细小迅速而准确,进攻路线变化多端,能从上、下、左、右各种角度刺击对方。年轻的中国运动员大部分虽然从事这项运动只有一、二年历史,可是已经有很好的表现。他们勇猛进取,步法灵活,反应迅速,常常以急进急退的办法袭击对方,经过这几次同匈牙利选手的比赛,他们在基本技术、战略和战术的运用上都有了很大提高。
今天,在男子轻剑比赛中,1957年世界冠军富洛普同1958年世界亚军兹维科夫斯基展开了紧张的比赛,富洛普善于攻,兹维科夫斯基擅长在防守中反击。结果富洛普以五比二先刺中对方五剑取得胜利。
今年中国男子轻剑冠军刘凌基同兹维科夫斯基的比赛十分热烈。一上来,刘凌基企图拨开对方剑锋进攻,但对方乘势,一转腕子躲过剑头,直刺过来,刘凌基反被击中一剑。第二回合刘凌基摸熟了对方来路,虚刺一剑接着一个转移击中对方。第三回合刘凌基按照老办法又刺中对方一剑。后来又在对方未完成进攻动作时反攻击中对方胸部右上角。刘凌基最后以五比二先刺中对方五剑获胜。二十三岁的刘凌基和富洛普的比赛也十分激烈。在双方已经互中四剑后的第九回合中,刘凌基由于经验不足被对方刺中而失去最后胜利。
中国男子轻剑亚军、十九岁的文国刚今天表演得很出色。在同富洛普比赛时赛了九个回合才以四比五被对方击中五剑失败。
匈牙利奥林匹克男、女击剑队是到中国访问的第一个外国击剑队。他们前后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同中国队员一共举行了四场表演赛,在表演和共同练习中他们无私地把宝贵的经验告诉中国队员。今天是他们在中国的最后一次表演赛。

苏青年男、女篮球队双双获胜
新华社天津22日电 苏联国家青年男、女篮球队今晚在天津体育馆举行访华第六次友谊比赛,男、女队双双获胜。女子队以六十九比四十二战胜了辽宁女子篮球队,男子队以七十二比五十三赢了黑龙江男子篮球队。
女子队上半场主队队员比较紧张,失误很多,投篮二十二次只中五次,罚球十三次也只进五次。而客队截到球后就发动快攻,结果上半场客队以三十九比十五领先。下半场主队虽经反攻,终未改变局面。
男子队的比赛开始不久,身材高大的苏联队就占了优势,得分一直领先。当主队追到十三比十九时,客队换上了身高二米零八的安佐尔·列扎瓦等主力队员,攻势越来越猛,上半场以四十比二十一领先。下半场主队连续展开快攻,但是投篮失误仍然很多,屡次被对方抢到篮板球后就展开快攻,最后仍输给对方。
苏联国家青年男、女篮球队将于24日去南京。

苏托木斯克人足球队
2∶3败给广东队
新华社广州22日电 苏联“托木斯克人”足球队,今天下午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同广东足球队作友谊比赛,结果主队以三比二获胜。
球赛开始,客队以充沛的体力和快速的冲刺,数度从左中路逼近广东队球门。广东队也积极反攻,从左边几次发动攻势,十三分钟时,右内锋杨子旋接到廖德营传来一个妙球之后,带球直向禁区挺进,客队守门员扑出,杨子旋抢先起脚劲射,球从门楣下冲入,广东队先开纪录。到三十九分钟时,客队射入一球,在离上半场终还有一分钟时,广东队再进一球,结果二比一广东队领先。
下半场易边再战,双方各进一球,形成三比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