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河北湖南浙江等省职工面向农村
“两条腿走路”增产农具化肥
河北、湖南、浙江工业战线正在千方百计、土洋并举、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增产各种农业机械、化肥、农药,支援农业技术改造。
各地都有值得介绍的经验:河北认真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既抓大设备,又抓小设备,既抓洋设备,又抓土设备;湖南注意配合农时,并提早一个季度安排生产;浙江注意品种多、质量高、成本低,许多工厂的工人还下乡听取农民意见,改进生产。
本报天津22日电 河北省工业战线在支援农业技术改造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既抓大设备,又抓小设备,既抓洋设备,又抓土设备,力争充分发挥所有工业部门支援农业的积极性,用各种各样的机械设备加速武装农业。
全省和许多地区在安排工业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计划,在组织生产,调拨材料和设备等方面,全面照顾了大、中型的水利机械和农业机械、小型农业机械和简易农具的需要,仅今年第四季度为了增产小农具和水利工具,全省就增拨了一千多吨生铁。
各地都先后召开了农业机械会议,对明年各种大、中型农业机械和排灌机械的生产作了安排。为了给明年大批生产各种大型水利机械和农业机械创造有利条件,全省正在开展一个技术大练兵运动,一方面积极试制新产品,一方面作好专用工具、工艺程序等大量生产的准备工作。目前,已试制成一一四零煤气柴油两用机、七十二马力柴油机、六马力拖拉机、中耕播种器、二十四行播种机、大型脱谷机等十多种新产品,并已开始小批生产。此外,有五个大型机械厂提前开始扩建。
在抓大、中型农业机械制造的同时,各地党委还发动为农业服务的小型企业、特别是县社工业和农村的能工巧匠,大量制造简易的农具和水利工具。石家庄、邯郸、保定、唐山、天津等地区,最近三个多月来,已生产出各种小农具和小型农业机械五百多万件。宁晋县的县、社工业的职工和农村的能工巧匠密切协作,互相配合,已改革和创制深耕、播种、除虫、切片、米面加工等各种工具一百多种,并且生产出了七万九千多件。这些工具一般都能提高工效一倍到二倍,有的高达几倍到几十倍。
本报讯 中共湖南省委最近召开了工业和手工业工作的会议,把支援农业作为工业战线的首要任务,对工业支援农业作出了大体规划。省委要求工业、手工业部门比往年提早一个季度,在今年第四季度,就要安排好明年农业需要的机器和农具的生产,保证及时供应。
现在,全省已经掀起了一个支援农业的生产高潮。大型工业企业的职工开展了“工业如何支援农业”的讨论,许多企业订出了支援农业生产的规划。衡阳建湘机械厂职工在10月上旬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农业排灌机械生产任务以后,决心在年内再为农村超额生产三百多台柴油机。湘潭机械厂职工大胆革新,大胆创造,生产出了四百毫米的内燃水泵和自动脱粒机。
为了更多、更快、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全省各地工业、手工业职工都在千方百计地想办法解决技术、设备和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衡阳机械厂职工实现革新项目五千多件,自制土设备六十多台,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克服了设备不足的困难。湖南农药厂职工改进了生产设备,力争再超产三千吨农药,并要做到产量高,质量好。
各地在赶制农业机械的同时,还积极进行排灌动力机械的修理。邵阳、常德、衡阳、湘潭、黔阳等地区机械工业职工采取分片包干和对口修理的办法,实行随到随修,随喊随修。
本报杭州22日电 浙江省农业机械厂、化肥厂、农药厂的职工,多快好省地生产农业生产资料,支援人民公社发展生产。全省各农具机械厂生产了六百多万件收割、脱粒、深耕、运输等机械和农具,现在大部分已经运到农村。手工业工人赶制的一千二百多万件小型农具,已在生产中发挥了作用。各化肥厂生产的一万多斤化学肥料,正源源向农村调运。
今年浙江省生产的农业生产资料,不仅数量比去年大大增加,而且品种多,质量高,成本低。农业机械增添了华东水田犁等几十种新品种。农药品种也从原来的三、四种增加到十八种。这些产品的质量绝大部分都很好。
浙江省广大农具机械厂、化肥厂、农药厂的职工,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正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千方百计地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制造柴油机的杭州汽车厂的工人,下乡听取农民意见,不断改进柴油机的生产,使柴油机效率比原来提高65%,节约材料40%。生产硫酸铜的海宁农药厂的职工,大搞技术革新,把杂铜的净化、粒化、氧化三道工序并为一道工序,不仅缩短了生产流程,而且使铜的消耗定额降低了25%,硫酸铜的杀虫效力也有了提高。
现在,各农具机械厂正在赶制今冬明春的产品。杭州、宁波等地的主要工厂还在试制小型拖拉机、小型水轮发电机等四十四种新品种。(附图片)
开封机械厂职工提前完成全年脱谷机的生产任务,并计划在十一月份再增产五十台。工人们正在安装机动脱谷机。 新华社记者 徐振炎摄

上海制成五万瓩汽轮电机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上海电机厂制成一台五万瓩汽轮发电机,经过一系列试验,证明性能完全符合要求。至此,五万瓩的成套火力发电设备的三大主机——汽轮机、汽轮发电机和电站锅炉都在上海制成了。
这套五万瓩汽轮发电设备的三大主机,是上海电机工业吸收国内外的新技术自行设计的,在结构上具有很多特点。例如上海锅炉厂3月份试造成功的供五万瓩汽轮机配套用的二百八十吨锅炉,由于采用了新的设计,不仅效率高,而且可以大大节约钢材,和这个厂以前试造的六十五吨锅炉比较,蒸发量增加了四倍,金属材料只增加了两倍,并且在使用时能节省燃料。上海电机厂制成的汽轮发电机,在机械结构和电气性能上都作了重大改进,所用材料比同容量的汽轮发电机大大减少。
试制中,各厂职工鼓足干劲,苦干巧干,使试制速度大大加快。二百八十吨锅炉的制造周期,比锅炉厂过去生产的第一台大十五吨锅炉快了二十一天。五万瓩汽轮发电机的试制前后不到两个月,也比电机厂四年前试制第一台六千瓩汽轮发电机的周期缩短了百分之七、八十。

商业——农业跃进的出色后勤
排灌机械供应量超过去年 化肥供应年计划接近完成 农药供应超额完成年计划
各地商业部门根据土洋并举就地取材的方针,发动群众制造土化肥、土农药和小农具,实行就地生产就地供应,效果显著。
新华社22日讯 各地商业部门大力加强农业生产资料和农田水利建设器材的供应工作,对支持今年农业生产继续跃进起了很大作用。
由于国家增拨原料、材料,扩大生产,今年排灌机械、化肥、农药等供应量大大增加。到10月底止,商业部门供应农村的排灌机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供应量37%,化肥完成全年预计供应量的94.2%,农药供应已超额1.4%完成全年计划。为了适应目前蓬勃开展的兴修水利和短途运输群众运动,商业部门已经把水利建设器材的供应工作列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商业部除了把第四季度供应各地的一百多万把铁锹、洋镐、铁锤、元钉、铁丝等全部分配下去以外,最近又召开补货会议,决定年前增补的器材,比今年1至9月份供应量的总和还多44%。
在中央调拨一部分物资的同时,各地商业部门在党委领导下,根据土洋并举就地取材的方针,普遍发动群众大搞土化肥、土农药和利用土钢土铁制造小农具,实行就地生产就地供应,效果十分显著。广东省仅1至9月份就利用土钢土铁一万五千多吨,生产各种农具和小五金七百二十多万件,对于保证全省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起了重要作用。其中成绩最突出的兴宁县,利用土钢土铁生产的农具和生活用品,不但能全部满足本县的需要,而且还支援了外县。去年蓬勃发展起来的土农药、土化肥生产,今年有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据北京、河北、山西、浙江、安徽、山东、湖北、河南、陕西、江苏十个省市的统计,截至9月底共已建立土化肥厂三十二万多座,生产土化肥一亿多吨,建立土农药厂十七万五千多座,生产土农药一百九十五万吨。对于这些土化肥厂和土农药厂,商业部门在资金、技术和物资供应等方面给了一系列的具体帮助。许多省、县的商业部门帮助人民公社创造了“先土后洋”、“土洋混合”或“土防洋治”等使用农药的办法,大大提高了杀虫效果。四川省三台县把许多土洋农药按一定比例混合使用,不但使用效果增加四、五倍,而且节省了费用。
各地商业职工决心当好农业生产的“后勤部”,这在第三季度的支援农业抗灾斗争中表现得最为突出。许多地区提出了“有水就有肥、有虫就有药,灾区变成丰产区”的口号。仅商业部在抗灾斗争的两个月中,就调出化肥、农药九万多吨;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等五万多吨,支援受灾地区。受灾较轻的河北、辽宁等省市的商业部门,发挥共产主义协作精神,调出了二十七万马力的排灌机械和水泵、胶管等商品,支援其他地区的抗灾斗争;而且做到哪里需要就送到哪里,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运到。
在供应方法上,各地商业部门普遍增设供应点,进行了合理的储备、调剂和调运工作。河南省商业部门根据“上多下少,交通要道储备多,偏僻地区供应早”的原则,对农药和化肥等商品作了合理摆布。他们在全省交通要道设立了十四个储备点、九个直运点,许昌县发现虫害四小时后农药就全部运到。因此,这个省今年虫害虽然比较严重,但大部分都在幼虫时期就被彻底消灭。山东省商业部门除了做到在虫害发生的当天就保证运到农药以外,还派出技术人员,自带零件、口粮和工具,到人民公社修理损坏了的农具药械,使大批旧农具和药械重新投入生产。
各地商业部门目前还同时为支援农村明年的春耕、春播、春灌生产做好准备工作。

土洋结合 技术革新
提高农副产品加工效率
江西创造改制和推广许多加工工具
新华社南昌21日电 随着农副产品丰收,江西省今年的农副产品加工任务很大。为了做到及时收获及时加工,各地区在积极收获和采集农副产品的同时,开展了农副产品的加工工作。
高安县今年收获的油料达一千三百五十三万斤,红薯四亿三千五百八十万斤。现在全县已组织了四百八十四处油榨开工生产。兴国县组织了二万三千多个劳动力,建立了二千六百九十三个季节性的农产品加工厂,目前已处理红薯三百二十多万斤,蔬菜十五万斤,干鲜果八万多斤,各种野生植物二十八万多斤,用各种农副产品加工的产品达二百三十余种。铅山县已收购的二万多斤甘蔗已经进行加工,已收购的一百四十多万斤橡子有九十多万斤已经进厂。这些副产品全部收齐后,就可满足全县酒厂今冬和明年的需要。
在农产品加工工作中,各地区都采用以土为主和土洋结合的办法,通过技术革新,创造和推广了许多农副产品的采挖工具和加工工具,大大提高了采挖和加工效率。兴国县改制成功一种脚踏的红薯刨丝、切片两用机,每人八小时可刨丝二千八百斤、切片四千斤,比手工操作提高工效十几倍。临川县制成四十多台砻谷机和碾米机,基本上实现了粮食加工半机械化,光粮食加工一项,可节约一万个劳动力和七千多头碾米的牲口。
各地区还积极推广了油料加工方面的剥壳榨油、脚踏打撞、一人炒几锅,以及用动力、水力、畜力带碾打榨等先进经验,大大提高了出油率,节约了劳动力和减轻了劳动强度。
河南充分利用国营和民间轧花机械
据新华社21日讯 河南省在棉花加工工作中,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提高轧花效率。今年全省棉花加工数量比去年同期成倍地增加,但皮棉的质量却大大提高,甲乙级皮棉的含杂量由去年的4%左右降低到2%左右。
河南省各级党委和商业部门,在今年棉花上市以后,一方面开足国营动力轧花厂的轧花机,一方面根据“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组织人民公社的水力、畜力、人力轧花车一万三千多部,担负了三分之一以上的棉花加工任务。在组织民间轧花工作中,他们妥善地解决了三个主要问题:一是组织加工工具,除了充分利用原有工具以外,还通过家家找废料、户户找零件的办法,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建设小型加工厂。二是帮助公社建立加工专业队,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工具、定时间、定加工费的办法,组织生产。三是合理制定加工费标准。各国营轧花厂和公社的加工单位都积极展开技术革新活动,提高了加工效率。(附图片)
上海市嘉定县马陆公社化工厂加工处理棉秆皮,把它们纺成细线,制成垫肩、手提包等物品。 新华社记者 赵成摄

抗御了七十年来罕见的严重旱灾后
湖北转入生产自救节约度荒
大部地区干旱一百二十多天,受旱面积五千多万亩,其中因灾减产二千五百万亩,近三千万亩全部丰收。
新华社武汉22日电 湖北省广大人民在中共湖北省委的领导下,以无比的英雄气概,战胜了近七十多年来罕见的严重旱灾,并在抗旱斗争胜利的基础上,展开了一个大规模的生产自救节约度荒运动,为1960年继续跃进创造条件。
自从今年6月底以来,湖北省广大地区就普遍受旱,直到11月初,除恩施、宜昌、襄阳三个专区和荆州专区的部分地区曾在9月下旬下过一场透雨外,大部地区都在干旱笼罩之下,受旱时间长达一百二十多天,全省六千四百多万亩耕地中,除原有六百多万亩自流灌溉的水田和在抗旱斗争中扩大的四百多万亩自流灌溉面积外,受旱面积约有五千四百多万亩。
今年湖北干旱严重情况为七十多年来所未有。据汉口中心气象台资料,湖北省从1887年到1958年的七十二年中,在7、8、9三个月发生大旱的只有1898、1904、1914、1925、1930、1934和1958这七年。在这七年当中,一般只旱了三十天左右,旱情严重的1898年也只旱了五十多天;1958年大旱八十多天,但只是鄂东和鄂南局部地区。而在这些受旱的年份里,受旱期中一般还下过一些雨,最严重的1898年以7月份雨量最少,但这个月仍降雨三十七点七毫米。今年全省7、8两月和9月20日以前基本无雨,有的地方直到10月底仍基本没有下雨。许多塘堰干涸,不少河流断流,连著名的汉水,在今年汛期,水位都大大下降。
湖北省广大人民在中共湖北省委领导下向旱魔展开了英勇的斗争,当旱象刚露头的时候,中共湖北省委立即发出了紧急指示,召开各种会议,号召全省广大干部和群众,紧急动员起来,坚决抗旱抗到底。各级党委立即成立防旱、抗旱指挥部,领导这一斗争。同时,从省委书记、省委各部部长到地、县、公社各级主要负责干部,都立即分赴抗旱前线,深入领导抗旱运动。全省有十四万多名干部深入田间和群众一道抗旱,发现问题立即帮助解决。在干部带动下,广大群众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全省投入这一斗争的共达一千万人左右。到8月中旬,以保中稻为中心的抗旱斗争第一阶段基本结束,这一阶段的抗旱斗争取得很大的胜利。全省一千四百万亩中稻,丰收、保收的有一千一百多万亩,还抗旱抢插了三百多万亩二季晚稻和抢种了大量晚秋作物。
8月中旬以后,全省抗旱斗争进入了以保晚稻为中心的第二阶段。这时旱情更加严重,水源越来越困难,全省一千四百多万处中小型塘堰,干涸的已达82%,多数较小的河流也已断流,斗争越来越艰苦。在这种情况下,有一部分干部产生了畏难、悲观情绪。中共湖北省委和各级党委马上根据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提出的“反右倾、鼓干劲”的精神,批判了少数干部的畏难松劲情绪和右倾保守思想,给广大群众抗旱到底增添了新的力量,一个更大更高的抗旱高潮迅速形成。抗旱斗争进一步深入。这个时期斗争的特点是向大河、大江、湖泊要水。成千上万的劳动大军转战长江、汉水两岸,把江河的水引来灌田。仅黄冈专区搬长江的水就有一百五十多处,搬大小湖泊的水有二千多处。第二阶段的抗旱斗争,取得的成绩也是很大的。全省五百零八万亩一季晚稻在那样严重干旱情况下丰收、保收和基本保收的仍有二百五十万亩;三百一十二万亩二季晚稻从插秧到成熟一直处在大旱威胁下,但保收的仍有二百万亩左右。
在这场抗旱斗争中,人民公社发挥了它的组织规模大、活动范围广和便于统筹全局的巨大优越性。许多公社一出动就是几百人、几千人甚至上万人,把江水、湖水引过几重山,灌溉受旱田地。公安县烟沟公社党委书记率领四十一个勘察小组遍找水源,组织两千三百多人三百五十多部水车,把一里路以外的湖水翻山越岭,送到田里。许多地区还突击兴修水利工程,积极扩大灌溉面积。全省在抗旱中修建和扩建的水利工程,受益面积相当于去冬今春所修建的水利工程的总和。据统计,在抗旱中修建和扩建的渠道共有十九万条,打井、掏沙塘和泉眼二十多万处、筑拦河坝九万六千多处,共扩大灌溉面积约近两千万亩。此外,依靠城市工人的协作和公社办的工业,提水机械增加了五万六千三百多匹马力。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湖北省人民战胜了七十年来未有的大旱,获得了巨大胜利。但由于旱情严重、受旱地区广阔,因此,损失仍很严重。据初步统计,今年全省受旱最严重的大秋作物收获情况如下:受旱的五千四百多万亩中,因灾减产的有二千五百万亩(其中,按复种面积计算,基本无收的有一千五百万亩),其余的近三千万亩全部丰收。
今年湖北省抗旱斗争的巨大胜利,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解放前,1898年到1934年的六次大旱,每次干旱情况都比今年轻得多,但灾情却严重得多,每次都有大批群众逃荒,人民生活痛苦不堪。1934年有四十五个县受旱,受旱时间不到两个月,但那时据伪武汉日报形容,受旱地区“禾苗普遍焦枯,很多地方颗粒未收”。据这一年的伪湖北省政府第五十三号公报刊载的汉阳县受灾情况说:全县秋收不到三成,损失稻谷九千八百二十万公斤,全县灾民达十一万四千一百多人。而今年,汉阳县在空前未有的大旱情况下,全县粮食获得丰收,比去年增产13.6%,并且第一次成为粮食自给县,全县无一灾民,无一饿殍。
为了弥补由于旱灾所造成的严重损失,中共湖北省委早在9月间,就领导全省人民开展了一个大规模超规划、保规划运动和生产自救、节约度荒运动,号召人民公社学会过日子,争取荒年不荒。据统计,全省各地已种的各种蔬菜近七百多万亩,估计可产菜一百亿斤到一百二十亿斤,现在已经收了一部分;同时,各地普遍大抓多种经营。第四季度的头一个半月中,全省各人民公社的多种经营收入已达二亿四千多万元。现在,各地人民正继续乘胜前进,为力争大灾年不减少收入而战。同时,全省广大人民在抗旱斗争的胜利鼓舞下,正在为1960年的农业生产继续跃进而英勇奋斗,一个以水利为中心的冬季生产高潮已经形成。据计划,全省今冬明春要修建、扩建、续建大中小水利工程一百二十七万多处,目前已有三百六十多万水利大军分赴各个工地。英雄的湖北省人民决心争取在今后几年内基本消灭水旱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