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明年继续跃进准备条件
贵州毕节专区大修水利积肥造肥
人民公社统筹安排加强协作,在改造山区中发挥了优越性
本报讯 贵州省高寒山区的毕节专区广大人民,解放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克服各种困难,改变了贫瘠山区的面貌。现在,他们为了把家乡建设得更富饶更幸福,又乘胜向前,跃进再跃进,掀起了以大兴水利和积肥造肥为中心的群众性的冬季生产高潮。全区三百多万各族人民决心大干一冬春,为明年继续跃进铺平道路。
目前,在全区的四千多处水利工地上,每天都有二十五万多人进行紧张的劳动,不久即将增加到四十万人。从地、县委到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已层层建立了水利指挥部,并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具体指挥。社员们干劲冲天,许多人在工地上安营扎寨,许多人表示不修好水利就不下工地。总蓄水能力为五十万立方米的二百零七处骨干工程,因都牵涉到原来几个乡或几个高级社的负担和受益问题,在高级社时期无法兴建;现在,在人民公社的统筹安排下均先后破土兴工。全区目前最大的水利工程——黔西县西溪水库需占用大方县鸡场公社一百五十亩土地,经有关方面根据等价互利的精神协商,鸡场公社的社员高高兴兴地把土地让出来。现在这个工地每天有八千多人参加修建。兴修水利中各工地大搞工具改革,全区推广木轨斗车、滑丝、压土机等新工具两万二千多件,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毕节县鸭池公社宋官水库工地,挖、运、夯等五个工序全部实现了土机械化,使整个工程节约三十二万多个工。
群众性的积肥造肥运动也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全区十八万人的积肥专业队一齐展开工作,以大搞圈肥为主,结合挖、沤、泡、扫、拣等办法积制自然肥料;同时还大造土化肥,利用冬闲田地种植绿肥,结合深耕大搞熏土肥。目前已有三千多个土化肥厂投入生产。广大社员也积极参加了积肥运动,很多社员收工回家都带一把草来垫圈或者作为堆肥原料。从本月初到现在,全区已积各种肥料十亿多斤,加上原有肥料,每亩夏收作物平均有追肥两千斤左右。
目前全区已有五万人投入了改良土壤运动,已完成五十二万亩的土壤改良工作。黔西县林泉公社野坝管理区,抽调将近20%的劳动力,组成专业队突击改良土壤。与此同时,全区的深翻土地工作,截至11月14日,也已基本结束,一般田地都深耕八寸左右,有一部分深翻一尺以上。
在“小季赶大季”的口号下,全区人民在大搞水利积肥运动的同时,大抓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全区有二十多万劳动力投入了田间管理。各地普遍建立田间管理责任制和档案制,层层树立标兵,定期检查评比,广泛开展红旗竞赛。目前已薅耘了夏收作物田地三十四万多亩,并给二十一万多亩夏收作物追施了一道肥料;出土较早的夏收作物,大都进行了两次匀苗、补苗、定苗。因此,全区的四百三十多亩夏收作物成长十分良好。
现在全专区的冬季生产运动正在步步深入地展开。
(中共毕节地委会)

专栏:资料

贵州的高寒山区
贵州省西北部的毕节专区,包括毕节、威宁、水城、大方、黔西、金沙和赫章等九个县。它地处云贵高原,有许多高大的山峰,当地人民习惯地称这些山为凉山。而座落在凉山山顶的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被人们称为云(南)贵(州)高原的脊背,海拔达一千五百米到三千米。
毕节专区分为凉山区、半凉山区和平坝(盆地和平原)三种地区。在威宁等县境,山区占绝大部分地面。因地势高,气温低,人们又称凉山地区为高寒山区。如威宁县,全县年平均温度为摄氏十一度,七月份平均温度为摄氏十八度,一月份绝对最低温度为摄氏零下十二点四度。
山区的地上地下资源很丰富,向有“凉山遍地宝”的说法。农作物有玉米、洋芋、荞麦、燕麦等。土特产有皮革、漆器和黄梨等,威宁的火腿,织金的石砚更闻名远近。特别是原始森林出产的云南松和华山松,是枕木的好材料。地下的煤、铁、铅、锌和铜等矿产,蕴藏丰富。
但是,生活在这里的汉、彝、回、仡佬、布依等各族人民,在解放前,他们因为生产落后,连年天灾,再加上剥削阶级的长期统治压榨,不能很好利用资源,无法抗拒自然灾害,世代过着悲惨的生活。
解放后,党发动全区各族人民,在民主改革的基础上组织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又普遍建立了人民公社,充分发挥了集体经营的优越性,战胜自然灾害,发掘山区资源,很快就把贫瘠高寒的山区,改变为富裕之乡。(陆文璧)

发掘地下宝藏为建设服务
新的煤炭基地正在兴建
本报讯 被称为黔西北高寒地区的贵州凉山,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蓬勃发展,正在大力进行煤炭工业的建设。它将逐步建成为我国西南一个重要的煤炭基地。
贵州省西北部除蕴藏着大量的铁、铅、锌、铜等矿产外,还埋藏着极其丰富的煤。经过地质勘探人员几年来的辛勤劳动,已证实它是西南区目前煤藏量最大的一个地区。这些地区的煤田具有牌号齐全、质量优良等特点,能满足各种工业用煤的需要。目前正在建井开发的有水城、郎岱两个地区,其中郎岱的建设规模较大。从去年下半年起,在这里先后动工兴建的煤井有十一对。这些煤井都将采用机械化生产,建成后年产原煤能力为四百十一万吨。这些新建的煤井,大部分都将在明年陆续建成并投入生产。
从今年8、9月开始,煤炭战线职工们为适应全省钢铁、机械、电力等工业新的跃进形势需要,决定把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投入生产的凉水井一、二号井,提前在今年底建成投入生产。这两对井的年产原煤能力为三十六万吨。目前,这两对井的巷道掘进工程已经完成,正在突击采煤工作面和安装矿井的通风、提升等设备。
为了保证建井和生产的顺利进行,其它辅助工程也在积极施工。衔接正在修建的滇黔铁路线的专用线,已经勘探完毕,不久就要施工。担负矿山机械修理、装配和零件生产的矿山机器修配厂,正在大兴土木。新建的两座发电厂,一座正在施工,一座接近收尾。两座洗煤厂,已有一座基本建成,每年能洗煤三十万吨左右。一个新型煤矿区的雏形,已在这个地区基本形成。
这个矿区在建设过程中,得到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开滦、抚顺、峰峰等煤矿,先后派出一千多名设计、安装、开矿等工人和技术人员,帮助建设。北京、重庆、东北和华北等地区的煤矿学校,也派来大批学生支援。鞍山、武汉、上海和重庆等地区,还送来了钢轨、水泥和机器等各种物资,使这个矿区的建设得以顺利进行。 (贺永丰)

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共毕节地方委员会
贵州省西北部的毕节专区,十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个地区处于贵州的凉山地带,拔海一千五百米到三千米,是云贵高原的脊背。境内居住着汉、彝、苗、回、仡佬等三百多万各族人民,这里天寒风凉,山高水浅,土瘦地皮薄,解放前是贵州山区的一个最贫瘠地区。在政治上,这个地区在解放前也是全国最落后的地区之一。在相当大面积的土地上,还保持着中世纪的封建农奴制度,广大劳动人民过着悲惨穷困的生活。
但是,毕节专区人民自1949年解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胜利地完成了民主改革,发展了互助合作运动;特别是1958年实现了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和农村的人民公社化,为彻底改造山区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条件。现在这个最贫瘠落后的地区已在迅速地改变为富饶之乡。全专区九十九个人民公社,在一年来的生产中充分发挥了“一大二公”的优越性,使今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三十二亿零七百多万斤,比去年增长21.3%,等于1949年粮食总产量的三点六倍;工业总产值也大大增长。随着生产的发展,社员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都大大地提高了。
高寒山区人民在与自然作斗争中,首先是向“土地”和“龙王”开战。中共毕节地委根据本区山高、水少、土瘦、地皮薄的特点,号召全区人民大搞“瘦土添膘”、“河水爬坡”运动。每年冬末春初,漫山遍野的人流在挑肥泥、刮岩灰、抬沙土、运石灰,给酸性重的和瘦薄的耕地“加膘”。据统计,全区有二百六十二万亩耕地的土壤经过改良,占耕地总面积的40%以上。所有改良过的土壤,至少增产10%,有相当一部分土地甚至增产两三倍;许多过去根本不出粮食的荒废土地,现在也变成肥沃的良田,有的亩产突破千斤大关。在规模巨大的水利工程中,人们付出的辛勤劳动,也收到了丰硕的果实。到目前为止,全区已修好各种水利工程十万多处,引蓄水量达七亿九千一百万方,基本上改变了“十年九旱,一雨成灾”的面貌。许多农民在修水利运动中锻炼成了土专家。金沙县花滩河水利工程,长八十五里,跨过七十多道山弯,爬过三十三个山头;大方县锅圈洞水利,把阴河里的水从三十多丈高的悬崖峭壁上引出来,为农田和人民生活服务。这些水利工程,在战胜今年的严重干旱中,充分显示了威力。
改良土壤和兴修水利运动,使全区的粮食生产状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解放前,这里每人每年的平均口粮只有一百多斤,饥饿笼罩着整个山区。威宁城北的?裢塘和夸都河畔的“万人坑”,堆满了当年饿死者的尸体。现在,这些都只是历史的回忆了。去年全区平均每人已有口粮七百三十八斤,今年则跃到九百六十二斤。
被称为贵州牧区的毕节专区,这里的畜牧业几年来也有极大的发展。全区畜牧业的产值约占农业总产值的20%到30%。目前,牛、马、猪、羊已发展到二百七十九万多头,平均每户有猪羊三头以上。同解放初期比较,牛马增长60%到80%,猪羊增长一倍以上。牲畜的质量也有显著提高,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猪扁皮包骨,羊小毛短稀”的状况。全区先后建立国营繁殖站三十一所,积极从国内外引进和选育本地牲畜良种,基本上实现牲畜良种化。威宁的五万多头成年母羊,全部改用良种杂交、药物催情和人工授精,生下的羊羔都是细毛羊。这种细毛羊的剪毛量比本地羊多三倍半,而且细软光滑。从苏联引进的海狸鼠,已在高寒山区安家落户,不久就可以提供大量的名贵的狸皮。
在全区粮食生产和畜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工业也从无到有,迅速成长壮大。铁、铅、锌、原煤、硫磺、发电量都有很大增长。解放前这里根本没有机械工业,现在已拥有县级以上的机械农具厂十四个。1952年由一把老虎钳起家的修配厂,已成为拥有五十九台车床的专区机械厂了。在全民大炼钢铁运动的推动下,水城钢铁基地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为全区钢铁生产的发展奠定了初步的基础。
交通运输和邮电事业也有极大的发展。这个闭塞的山区已布满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现在不仅县县都通汽车,而且有50%的公社和三分之一左右的管理区可以通汽车。西南地区的动脉之一——内昆铁路,将从本区东部穿过,成千上万的工人正在这里开路基、筑隧道。公社的全部管理区和部分生产队都通电话和广播线,每到黄昏和清晨,有线广播就送来了北京的、贵阳的声音。山区不再是闭塞的了,这里的农民能够知道当天全省、全国、全世界的最重要的新闻。
由于生产的高速度发展,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显著的提高。广大社员衷心感激共产党和毛主席,热情地歌颂人民公社。他们说:人民公社带来了“三不焦”:一不焦吃,二不焦穿,三不焦家。在文化教育事业方面,90%的学龄儿童都已入学,基本上普及了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和师范教育也发展很快。工农业余教育也取得了显著成绩,60%左右的青壮年已摘掉文盲帽子。医疗机构也广泛建立起来,公社有医院,管理区有卫生所,生产队有保健员。对人民健康危害最大的天花、回归热和斑疹伤寒等几种主要疾病,已经基本消灭或大大减少,人民群众的健康状况和体质得到了显著的增强。
十年来所取得的这一切辉煌的成就,都是由于有党和毛主席正确领导的结果。全区各族人民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的鼓舞下,更加振奋,决心以更大的干劲把高寒山区建成乐园。

新生的仡佬族
解放前几乎被消灭了的仡佬族,十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又恢复了青春。
仡佬族是我国西南地区历史悠久的民族之一。目前共有二万三千九百多人,散居在贵州毕节专区的大方、织金、黔西等县。图片所反映的是居住在大方县长石人民公社长石管理区勤勇生产小队仡佬族人民生活概况。这个小队共三十八户,其中仡佬族二十七户、汉族八户、彝族三户。
本报记者 王翼南摄(附图片)
照片说明:
1 勤勇小队开辟的一片梯田。
2 为了争取明年稻谷的更大丰收,勤勇小队队长、仡佬族共产党员李兴孟(右)和彝族老人李如香、汉族青年周登平在一起选良种。
3 解放前,仡佬族人民穿的是棕衣、纸衣;解放后,随着生产的不断发展,生活不断改善,现在每个人都有布衣服穿。图为仡佬族妇女在百货商店买布。
4 长石第一小学五年级的仡佬族学生李玉书(左)、李志才(右)和汉族同学在一起温习功课。他们是长石仡佬族人民第一代有文化的人。

建设山区的一面红旗
本报记者 萧明 高忆冰
今年9月,大方县长石人民公社为迎接建国十周年,在总结十年成就的同时,评选出二十名在十年建设中为党、为国、为长石人民赤胆忠心、卓著功勋的英雄模范。这二十名英雄模范中的第一名,就是中共长石公社党委书记——薛巨明同志。
1950年10月8日,薛巨明同志带领六名干部和一个武工队,共三十六人来到窝聚着数万土匪的长石区,发动群众,深入匪穴,协助部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全歼土匪。
土匪歼灭了,长石人民开始了和平生活。薛巨明同志是山东人,这时他还不习惯贵州生活。但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的道德和责任感、长石人民身上的纸衣服和半饥半饱的生活,激励着他树立了改变这个山区面貌的雄心大志。他要和长石人民一起建设长石山区。十年来,他和长石人民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十年如一日地工作着,把贵州山区建设中的红旗,牢牢地插在长石山。他的事迹像一条红线一样,贯穿在长石人民的建设史中。
打开了“阴河水”
“长石是个屯,渴死无人问”,长石最迫切需要的就是水,但是,长石并不是没有水。当夜深人静时,把耳朵贴在地皮上,就会清晰地听见哗哗的流水声。千万年来,无数条阴河水交织在长石山的腹部,尽管这里曾无数次被旱得颗粒无收,却滴水不为所用。
薛巨明同志想打破这千万年的陈规,要阴河水为长石人民服务。为了寻找打开阴河水的钥匙,他曾经不知疲倦地爬高山、走深谷。他第一个用绳索把自己吊进被传说中的妖魔鬼怪吓得无人敢靠近的锅圈洞探险。当区委会决定要兴修锅圈洞水利工程时,一些地、富、反、坏分子,极尽其破坏能事,放出大量谬论,涣散群众情绪,嘲讽薛巨明同志。但无论怎样破坏和嘲讽,都动摇不了区委会领导群众兴修水利的决心。在一次党团员积极分子会议上,薛巨明同志响亮地提出:不给长石人民修好水利,不叫长石人民吃上大米,我们决不罢休。
1952年10月1日一场大辩论后,开始建设锅圈洞的艰险水利工程,工地成立了区委会的办公处,薛巨明同志日夜守在工地上。这个要从二十多丈高的悬岩上架设枧槽的艰险工程,用工十二万多,没有返工,没有伤亡一个人。翌年春天工程竣工了。1953年2月2日,长石举行放水典礼。水呵!越过山坡、淌过田野、绕过千家百户屋前房后。人们热泪盈眶地迎着这股水。这股水吸引了方圆十七个区,邻县毕节、金沙及邻省四川古蔺县的万千群众,都纷纷赶来参观。好多逃荒在外的人也陆续搬了回来。许多外乡人爱上了这股流水,三番两次的要求迁居长石。从这一年开始,长石区年年冬季都要大修水利,党团员积极分子差不多每一个严寒冬季,都是在水利工地上度过的。到1958年夏季,全区已修成大大小小成千处水利,灌溉面积近三万亩。去年公社化以后,排除了高级社时的许多局限,用五个月的时间,修成了官田、新沅两个水库,灌溉面积等于前几年上千处水利的总和,基本上解决了农田用水,使长石公社在今年闯过了七十多天无雨的大旱关。
两棵包谷和万亩良田
正在全区大部分地区都沉浸在一片欢乐里的时候,薛巨明的心,又拴在山坝乡了。在山东平原上长大的他,看见山坝乡这上万亩的大坝子不长庄稼,十分痛心。他跑遍了整个山坝,四处访问群众。一天,他意外的发现江方成家房子挡头地上长着两棵包谷。这里为什么长出包谷?他站着看,蹲着看,斜看,顺看。抓了一点土放到舌头上,又到远处去抓点土放到舌头上。他向围着他的群众说,“这个土有点麻嘴,那个土有些酸”。他和几个群众研究的结果:可能是墙头掉下的石灰改变了酸性土壤的性能,这里有人喂牲口,掉下包谷粒。为取得经验,薛巨明同志鼓励积极分子李司汉开点荒,撒上石灰种包谷。李司汉开了一亩地,撒了二千斤石灰,秋收时收得二百斤包谷。从此结束了山坝不长庄稼的历史。1954年,山坝乡掀起了开荒改良土壤的热潮。现在山坝已经有了四千亩良田,全区改良的这种重酸性土壤有近二万亩。
荒山成果林 草地遍牛羊
长石区由缺粮区渐渐变为余粮区了。长石人民吃上了大米,长石人民夏有单、冬有棉。但是,薛巨明永无满足之日,他的脑子里,又展开了更加辉煌灿烂的宏图大志。就在这一年里,长石区委根据党的全面发展山区经济建设方针,对全区进行了全面规划,区委干部跑遍了全区八百八十八个山头,其中有三百多是薛巨明同志亲自勘察的。当全区广大贫农和下中农正为区委所提出的广植林木,发展畜牧业的宏伟规划兴奋时,却有一部分鼠目寸光的富裕中农以及受富裕中农思想影响的干部,发出了另外的论调。他们说:“水利闹了好几年,该叫我们歇上两个冬天啦。”“发展林业不能吹糠见米,搞畜牧业资金有困难。”“修起庙来鬼神都老了,还不如眼前过点安逸日子。”在以后相当长的时间里,随着各项建设的得、失、胜、败,这伙人时而沉默,时而反对,时而喋喋不休,咄咄逼人。这伙人看见长石乡四个初级农业社合作开垦的畜牧场,由于缺乏饲养经验,买来的五百只羊死得剩下三百多只时,就大叫大嚷说:“长石这地方哪能放牛羊”。他们看到高级农业社拨出资金购买柑秧时,就冷嘲热讽地说:“拿这么多钱买柑秧,是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不如买柑子分给我们吃甜甜口”。他们看到高级农业社买来新疆细毛羊,气愤地说:“钱叫这些小崽子拿去闹着玩”。还有到长石参观的知识分子,看了长石规模宏大的建设以后,不以为然地说:你们的基本建设搞得这样多,可是你们的住房还是草房多于瓦房呵。
薛巨明同志在这些嘲讽、叫嚷、质问面前沉着应战。他召集区、乡干部会议,研究和分析这些奇怪论调的实质——两条道路的斗争,坚定地向干部们说:“我们不能把全部收入都吃光穿光,我们要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要过更好的生活,要为子孙后代想。我们山区人民,如果不花些力气,花些资金,搞山区建设,我们就要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落后。”区委会又在全区开展了群众性的建设山区的宣传,鼓励积极分子继续不懈地苦干苦钻,要从失败中找出经验。通过算细账,大大提高了全区人民发展山区多种经济的积极性。党团员和积极分子们,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们,首先带头投入了“变荒山童山为金山银山,让荒坡草地遍布牛羊”的运动。人们理直气壮地回答那些嘲讽者说:凡事开头难,失败中有经验。有了庙还怕请不来菩萨。对于那几位“忧民”的参观者,人们回答得更干脆:“有了鸡不怕没有蛋,瓦房下不了‘蛋’,山林和牧场才是蛋窝窝”。总之,人们气贯长虹的革命气势战胜了歪风邪气,展开了坚苦卓绝的改变山河面貌的斗争。
勤俭建设山区的胜利
长石人民坚定地采取了少吃蛋多孵鸡的省吃俭用搞建设的方针。这方针已经取得了胜利,观潮派服输了。而今,公社已有了巨大的家业。三百只羊变成了三千三百只,三十箱蜂变成了二百箱蜂,原来那个价值四千元的牧场,而今值四万还有余,当年栽下去的果树苗,有的已经开花结实,当年营造的茶林,已收茶叶六、七万斤。全公社先后建立的大型牧场、林场,就有二十四个之多。造林面积达十八万亩,沿乌溪河七十多公里的河岸植满了油桐,沿长岩三十多公里山道种满了漆树,还有数万亩松、杉、柏树用材林。公社化后,更建起了万亩茶山、万亩果林、万亩核桃林、万亩漆树林。去年新建的水库放养了五十五万尾鱼,还有铁厂、硫磺厂和化肥厂等等。真是数不胜数,看不胜看。至于那些从前受人嘲笑的牧场饲养员、果林种植者,而今已经成了公社的土专家、革新家。去年,长石公社已从林、牧、工业等收入一百一十四万多元,今年将有更多的收入。全公社每个管理区都建立了砖瓦场,仅长石管理区就已烧好百万以上的砖瓦。长石公社有了砖瓦,有了木材,有了大批技术工人,劳动力腾出了手,又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造房盖屋又有何难!
薛巨明同志站在山坡上,眺望着远方,他向站在他身旁的同志们说:“我爱长石胜过我的家乡”。(附图片)
苗地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