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斗争 粉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阴谋
日本和平大会在东京隆重开幕
亚太和平联络委员会和我和大致电祝贺大会成功
据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由日本和平委员会主持举行的日本和平大会今天在东京隆重开幕。大会的目标是促进结束冷战、粉碎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争取彻底裁军和提高生活。
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和平运动积极分子四百多人参加了大会。
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委员柳田谦十郎在会上就十年来日本和平运动作了报告。他指出,日本和平运动一贯坚持和平共处、不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尊重民族主权三项原则,同统治阶级复活军国主义的阴谋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他说,日本和平运动还展开了运动,要求缔结全面和约,要求禁止核武器,征集禁止试验核武器签名,反对军事基地,拥护宪法,争取日本同社会主义各国建立友好关系和正常邦交,争取加强同亚非各国的团结。运动获得了很大的成就。目前正在展开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全民性运动。
柳田强调指出,日本和平委员会将为使日本和平运动贯彻上述三项原则、同世界和平运动结合起来、有效地推进和平运动而努力。
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平野义太郎就国内外形势和和平运动的任务作了报告。
他说,世界和平力量目前比起以前任何时期都要强大。他指出赫鲁晓夫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的重要意义。他说,虽然推进实力政策的好战分子仍然没有停止他们的阴谋,但是他们是孤立的。平野强调指出,只要和平力量加强团结,战争的根源是能够铲除的。
平野谈到日本国内的形势时说,由于世界形势的变化,日本人民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出现了日本和平运动取得划时代地大发展的可能性。
他认为,石桥湛山和松村谦三的访华意味着,在保守势力内部也出现了与和平运动的要求能够一致的因素。
平野强调指出,如果日本民主力量继续努力,发展和平运动,就能够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罪恶行为,能够使日本走向中立化。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艾哈迈德·赫尔在会上致了词。
新华社20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今天致电日本和平大会,表示祝贺。电文如下:日本和平大会: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热烈祝贺贵大会的召开,并通过大会向为保卫和平而努力的日本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
日本人民为禁止原子弹氢弹及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对维护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呼声和斗争日益高涨。但是以美国为首的战争势力,仍加紧拼凑军事同盟,扩建军事基地及推行侵略和核战争政策,严重威胁和平,给世界人民以巨大的不安。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旨在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实现日美军事同盟,并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战争准备,这不仅为日本人民所坚决反对,也为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所坚决反对。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以及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同情和支持日本人民反对修改和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保卫和平的斗争。我们深信日本人民这一正义事业必将获得新的胜利。祝大会成功。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写信给定于11月21日到23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和平大会,表示祝贺。贺信全文如下:日本和平大会:
值此日本要求结束冷战和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和平大会召开之际,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谨代表中国人民向大会和日本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敬意。
中国人民一向酷爱和平,强烈要求消除冷战,反对战争威胁和维护世界和平。我们一贯主张中日两国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都应和平相处。但是,现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政府正在企图通过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来实现日美军事同盟。这一军事同盟的实质,就是要进一步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它的最后结果必将迫使日本人民充当美国战争集团的炮灰,并将再一次地给日本民族带来深重的灾难。
中国人民认为日本人民反对修改和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不只是日本一国的问题,更不是日本的内政,而是远东、亚洲和全世界人民所关心的重大问题。我们还深切地懂得日美“安全条约”和军事同盟的实现将使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这更是完全违反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事情非常明白,一旦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活动得以实现,远东、亚洲以及全世界的和平都将遭受严重的威胁。而日本广大人民反对修改和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胜利,也即是远东、亚洲和世界和平的胜利。因此,中国人民热烈祝贺日本人民反对修改和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日益开展,祝这一斗争取得进一步的成就和获得最后胜利。
现在世界局势正在趋向缓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访问美国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反映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要求消除冷战和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共同愿望。苏联政府关于普遍彻底裁军的建议和中国政府对这一建议所表示的欢迎,以及最近可能召开的首脑会议,都说明现在的国际局势大大有利于日本人民反对修改和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有利于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而不利于帝国主义战争势力。我们深信日本人民反对修改和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正义斗争必将坚强地蓬勃开展,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祝大会成功!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附图片)
图为大会会场情景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联大政委会通过提案 要求停止核武器试验
苏联主张永久停止核试验
法国投反对票美国和英国弃权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19日晚上结束了关于停止核武器和热核武器试验问题的讨论,并以绝大多数票通过了两个提案。
委员会通过的一个提案是由奥地利、瑞典和日本代表团提出的,这个提案呼吁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继续放弃原子试验。提案还表示希望,各大国以更大的努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达成停止这些试验的协议。投票赞成这个提案的有七十六个代表团,法国和阿富汗代表团弃权。
另一个提案是二十四国(主要是亚非国家)的联合提案。这一提案比第一个提案具体一些。这一提案指出,缔结关于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停止核试验和热核试验的协议是极其迫切的事情。联合国大会还希望,各大国能够在最近的将来缔结这一协议,并呼吁所有国家不再进行原子试验。有六十个代表团赞成这一提案。投票反对的只有法国代表,十七个代表团弃权,其中包括美国和英国。
投票的结果和有四十个国家代表发言的辩论的过程表明,积极解决这一重大国际问题是多么迫切的事情。除了极少数的代表之外,几乎所有参加这一问题讨论代表都要求永久停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试验。
苏联代表库兹?佐夫在发言时主张永久停止核试验。他指出,停止试验将立即会产生大大改善和健全国际局势的效果,为实行在裁军方面的彻底措施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库兹?佐夫追述说,苏联在去年和今年先后两次通过了不在苏联恢复核爆炸的决定。只有在西方国家恢复试验的情况下,苏联才认为自己不受这个保证的约束。库兹?佐夫着重指出,如果其他国家也同意苏联的倡议并承担这样的义务的话,那么,停止核试验的问题将会得到最后解决。
库兹?佐夫最后说,苏联,作为参加三国日内瓦谈判的国家,从全人类的利益出发,真诚地致力于使会议成功,并将尽一切努力,能够更快地缔结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协定。
法国代表儒勒·莫克的发言同其他代表的发言截然不同。他一方面使人怀疑关于原子辐射的科学材料,同时又硬说,法国计划进行的核武器试验对人类没有任何危险。他暗示说,法国政府不认为自己会受到任何义务的约束。
美国代表洛奇的发言同委员会在讨论这一问题时的主导情绪也有着显著的区别。洛奇在提到美国曾保证至少在今年年底不恢复核试验时说,美国政府今后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将取决于可能形成的情况”。他说什么在没有国际监督的情况下,自愿不定期停止试验的做法并不会促进达成关于永久停止这种试验的协议。洛奇还说,暂时停止试验“同国家安全的要求是相抵触的”。由此可见,美国代表团在表决二十四国提案时弃权的做法并不是偶然的。

配合美国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
藤山公然叫嚣以中苏为敌
岸政府决定明年一月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不顾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日本岸信介政府和执政党今天举行联席会议,决定日本首相岸信介和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明年1月15日至23日到美国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来缔结矛头针对中国和苏联的日美军事同盟。
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会上说明,这是同美国方面谈判后决定的。
据共同社透露,为了使国会批准这个军事同盟条约,岸信介政府还企图在1月下旬召开国会平时会议。
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这几天在国会里的发言,清楚地暴露了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是以中苏为敌,阴谋用核武器武装日本,配合美国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威胁远东的和平和安全。据“朝日新闻”透露,新条约的第六条规定:“驻日美军为了维持远东的国际和平与安全,使用日本领土内的陆海空军事基地”。
藤山10日在国会众议院解释所谓“远东”的范围时说:“远东的范围是,菲律宾以北、中国的沿岸、(苏联)滨海边区等日本周围地区”。藤山于16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答复社会党议员龟田得治的质询时还进一步说:“驻日美军可以出动到远东以外的地区”。龟田进一步追问,“美军是否也可以出动到中国的内地或苏联呢?”藤山在答复中公然说,“在日本本身受到直接侵略的时候,美军就不得不出动。”
藤山在国会答复质询时还表明,新条约将使日本军队出国作战,充当美国侵略的走卒。新条约第五条规定:“在日本领土上,缔约国任何一方遭到武力攻击时,要采取行动应付共同的危险”。藤山解释说:“如果驻日美军遭致攻击,日本也要还击”。他还说,“日本遭到进攻时,有可能追赶敌人”。
新条约也为日本核武装埋下了伏笔。据藤山说,新条约关于驻日美军的行动和“重要装备”改变时要同日本进行“事先协商”的规定中,所谓“重要装备”“当然包括核武器在内”。他并说:“目前正根据‘包括在内’的前提同美方进行着谈判”。
藤山在国会对新的日美军事条约的解释所暴露出来的重大侵略阴谋,引起了日本公众的严重不安。日本人民正在准备举行规模巨大的第八次全国统一行动,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并且要求废除这项条约。

阿尔及利亚准备同法国谈判
任命本·贝拉等五位领袖为代表
据新华社开罗20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为了实施自决的条件和保证,今天宣布,它任命现在仍在法国监禁下的本·贝拉副总理等五位阿尔及利亚领袖同法国政府举行谈判。本·贝拉等都是1956年10月在乘飞机从摩洛哥飞往突尼斯城的途中被法国飞机截击和绑架到法国去的。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发表的公报说: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1959年11月12日举行了会议,研究了自从它9月28日发表声明以来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形势发展。
“负责的法国官员的言论,特别是总理、武装部队部长、以及法国政府驻阿尔及利亚总代表的言论
(还没有任何东西使这些言论无效),使自决完全失去了意义,因而使对自由公民投票的程序作出保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了。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考虑了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在11月10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以后重申,如果不能就保证健康地应用自决原则的问题达成协议,就不可能有停火。”公报接着说:“在这些条件下,并怀着加速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愿望,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已经决定委给艾特·艾哈迈德、本·贝拉、比塔特、布迪亚夫和赫德尔同法国政府举行谈判的任务,以便讨论实施自决的条件和保证。
“如果法国政府同意举行这次会谈的原则,阿尔及利亚政府将立即给它的代表发出委任令,以及为完成他们的任务所必需的指示。”

无知兼无礼
池北偶诗 方成画
美国有过一位糊涂大使,
驻在锡兰叫不出锡兰总理的名字。
这曾经成为国际上的笑柄,
表明美国官员的自大和无知。
今年还有更加可笑的怪事,
“隆重的款待”成了破天荒的失礼。
纽约当局欢迎几内亚总统莅临,
却挂起了加纳共和国的国旗。
美国老爷也许认为无伤大体,
管它什么几内亚、加纳还是突尼斯,
反正都是“落后的黑种人国家”,
反正都有大量黄金、铁矿、金刚石……
新殖民主义者心中只有星条旗,
别国的主权和尊严根本不放在眼里,
人们说:非洲——一个大陆已经站起来,
他们说:现在仍然是美国的世纪。
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当几内亚总统杜尔访问纽约市的时候,在他所经过的街道两旁却悬挂着加纳国旗,而不是几内亚国旗。(附图片)

十月份工业生产续降
指数从九月份的149下降到148
本报讯 美国政府15日宣布,美国工业生产在10月份继续下降。10月份工业生产指数是148(以1947—1949年为100),比9月份的指数下降了一点,比今年6月份的指数下降了七点。
美国工业生产从7月份以来一直在下降。这同五十万钢铁工人近四个月的大罢工有关。在罢工期中,美国全国三百一十个钢厂、一百一十八个开采铁矿的坑井关闭了。这不仅大大减低市场钢铁供应,而且还使用户手中贮存的钢材下降到不及一千万吨(不到美国两个月消费量)。这就造成了汽车、建筑和其他使用钢铁的企业的大量减产。
最大的钢铁用户汽车制造业在10月份由于缺乏钢铁,比原计划少生产了十四万三千辆。美国最大的通用汽车公司在10月底已完全停止了生产。
建筑业也同样遭到沉重打击。根据美国“工程新闻报道”的消息,重型建筑合同在10月份已减少到1954年以来的最低点。大多数家用器具制造商也由于钢铁供应一时不能恢复而宣告减产。
由于生产减缩,10月份美国的失业工人又在增加,从9月份的三百二十三万人增加到三百二十七万二千人。
目前,尽管五十万钢铁工人已奉命复工,但是由于美国钢铁供应一时还不能恢复,工业减产和失业情况仍很严重。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14日消息,美国汽车制造商在钢铁仍然缺乏下,11月份预计仍将比正常产量减少十万辆。11月13日,美国第三家大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公司由于缺钢而把它在底特律的一个汽车装配厂关闭,遣散了一千一百人。福特汽车公司则把它在克里夫兰的制造汽车引擎的工人解雇了三千五百人。最近,仅失业汽车工人已达到二十二万四千九百四十人。

私人负债激增
比1950年底增加160%
本报讯 据美国官方统计,美国私人负债数字的增长速度,已远超过纳税后的个人收入增长速度。
最近“华尔街日报”的一则报道说,在近十年中,美国个人债务增长的速度,比他们个人可以自由支配的(即纳税后)的收入增长的速度快一倍还要多。1950年底美国的私人债务是六百六十五亿美元,今天是一千七百六十二亿美元,约增加了160%。但同时期个人可以自由支配的收入,却从二千零七十亿美元增加到三千三百五十亿美元,仅增加了约61%。结果个人债务在个人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从1950年的32%,上升到今年的51%。
这种情况已引起很多经济界人士的不安。“商业周刊”说:许多经济学者担心公众会掀起一个新的乱哄哄的花费热潮。一个波士顿的经济学家则说:“人们总不能老是这样下去,到一定程度,(债务)支出就会超过可以自由支配的收入”。
美国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骚尼尔10月26日在美国银行家协会上说,目前这项债务增长的速度比1955年还要快,而当时消费者债务的增长曾大大促成了以后的衰退。

美国黄金储备下降
这是11月1日美国“纽约时报”刊出的1957年,1958年,1959年1月至8月美国黄金储备下降情况的图表(单位为十亿美元,图中23即二百三十亿美元,22即二百二十亿美元……。图中年份右方的数字代表月份)
根据美国官方统计,美国的黄金储备在1957年底是二百二十七亿八千一百万美元。1958年由于出口减少,外流黄金二十二亿七千五百万美元,下降到二百零五亿六百万美元。从1959年1月到10月由于美国国际收支继续趋向恶化,黄金又外流十亿零二千一百万美元,10月底美国黄金储备已下降到一百九十四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目前由于各国中央银行手中拥有可以随时兑换成黄金的美元约一百二十亿美元。外国私人在美国的短期投资约有六十亿美元也可随时提走。另外根据美国货币法案规定,目前美国纸币流通额(三百二十亿美元)的四分之一,必须以黄金补进,这又需要八十亿美元。以上三项合计共达二百六十亿美元。因此,美国货币专家皮克指出:“从理论上说,美国的黄金储备已亏欠达七十多亿美元。”

农民收入锐减
本报讯 据11月8日美国“工人周报”报道,9月份美国生活费用的高昂,开创美国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美国人民因为粮价上涨而付出的额外费用,都进入了粮食加工、销售垄断集团的腰包。
1959年第三季度(以9月底为止)安全商行的利润比1958年同期增加13.6%,通用粮食公司增加19.8%,比亚特里斯粮食公司的利润竟增加20.6%。
但是,1959年第三季度,美国农民从粮食销售商、粮食加工商、经纪人手中获得的收入却猛烈下降。1959年第三季度,美国农民的收入为九十五亿美元,比1958年同期下降28%。
美国农民今年的收入,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低的一年。可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现在,美国农产品却增加了30%。
据10月16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美国农业人口年复一年地减少,但曾在1958年高达三千零六十五美元的农民平均收入,估计到1959年只有二千四百七十六美元。

利用“美援”推销美货
张振亚
美国最近在它的对外“援助”计划中提出一个新限制:“买美国货”。10月19日,打着“开发落后国家经济”招牌的开发贷款基金发表了声明:今后所有接受这项“援助”的国家都必须以借得的款“购买美国货”。
开发贷款基金是1957年美国政府为向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而设置的基金。当时,华盛顿为了增加这项“援助”的诱惑性,不仅把设置这个基金的动机说成是“纯粹为了帮助不发达国家人民提高生活”,而且还吹嘘贷款可以用当地货币偿还,装得蛮像个样子。但是为时不到两年,美国国务院就急忙为它贴上了“买美国货”的标签。
“美援”一向就是为美国资本和商品输出开辟道路,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华盛顿现在又公开为它加上这条“买美国货”的限制,就更加暴露了“美援”是为了提高落后国家人民生活的鬼话,证实它只不过是美国掠夺这些国家人民的幌子罢了。
近年来,由于美国出口货物价格昂贵,竞争力大大削弱,“美援”在保证美国商品出口方面,已经达不到百分之百的程度。据国务院开发贷款基金的调查,近两年来,各个不发达国家竟用了这个基金提供的44%的贷款输入西欧和日本货物。因此,华盛顿为了让“开发贷款基金流出的美元能使美国输出增加”,就决定“开发贷款基金主要着重提供向美国购买货物和劳务的经费”。
不用说,开发贷款基金这次作出“买美国货”的决定,并没有考虑它的“援助”对象不发达国家。11月3日的“华盛顿邮报”已经指出:接受“美援”的“印度本来可以从比较便宜的市场购买工业材料”,可是“开发贷款基金附加购买美国货的条件,将使印度付出的成本至少增加40%。”
“美援”的谎话就这样由华盛顿再一次揭穿。但是美国统治当局对“美援”附加“买美国货”的条件,还有更迫切的原因。这就是要挽回最近美国贸易和国际收支情况的恶化和黄金的外流。
原来美国的出口两年来一直在下降。1957年美国输出商品(除掉军火出口,下同)一百九十三亿美元,1958年落到一百六十二亿美元。按年率计算,今年第一季出口,再跌到一百五十二亿美元;第二季也只达到一百五十六亿美元的水平。这就是说,两年中美国商品输出下降幅度曾达到近四十亿美元。但在同时期,进口商品除1958年略降外,总趋势反而是迅速上升:从1957年的一百三十三亿美元增加到1959年上半年的年率一百四十八亿美元,由于进口增加、出口减缩,美国的商品出超遂从1957年的六十亿美元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约七亿美元。另一方面,美国大垄断集团和华盛顿当局每年为进行海外侵略活动,在私人资本输出、海外军费开支和经济援助方面都必须花用七十五亿美元以上。这样就形成贸易出超弥补不了国际收支亏空。1958年美国对外收支出现三十四亿美元逆差,今年又将出现四十亿美元亏空。在不到两年中已流出三十亿美元黄金,造成了美元对英镑、马克汇价的下跌。在美元已日益出现危机的情况下,华盛顿当然就不能听任用“美援”去买西欧和日本的货物了。
但是,美国在它的“援外”基金中附加“买美国货”的条件,还有另一个目的。它想以中断经济不发达国家同西欧和日本的贸易关系为手段来迫使后者取消对美国货的进口限制。
原来战后初期西欧和日本鉴于自己经济力量遭到破坏,无力同美国的垄断组织竞争,为了保护本国工业,避免美货大批渗入,造成国际支付困难(即所谓“美元荒”),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外汇管制、进口限额和高关税等来限制美货的侵入。在1949年,西欧和日本就曾经历了严重的“美元荒”并被迫作了货币贬值。直到今天在参加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的三十七个国家中,仍有二十一个国家为了保持储备实行进口限制。但是美国对这些国家,特别是英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限制美货进口的作法,长期以来一直不满。1957年以前,由于日本和西欧大多数国家都黄金美元储备不足,币值不稳,华盛顿虽欲找借口迫使它们开放市场也不可得。可是近两年来随着这些国家储备的增加与贸易力量的恢复,美国要它们放宽进口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英国已被迫于今年6月放宽了对美国进口货的限制,但是最近在英国一连十二个月对美国贸易出超,日本、法国和西德也由多年来对美入超一变而为对美出超以后,华盛顿的“忍耐”就达到了极限。
“买美国货”的办法实行后是对西欧和日本的一个严重的打击。例如接受“美援”的拉丁美洲各国,将大大减少从英国进口电气机械。印度也势将不能以“美援”从西欧输入它的五年计划的器材。至于日本岸信介政府所梦想的“用美国资本、日本技术、东南亚资源”来在东南亚进行经济扩张的计划,那就更加只好付之流水了。可是华盛顿并不就此罢手。在“买美国货”的规定宣布之后,美国副国务卿狄龙在东京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会议上继续猛烈指责西欧国家和日本,说它们限制美货进口造成了今年美国四十亿美元的支付逆差。他不仅暗示:西欧和日本目前的繁荣没有稳固基础,因为它们是依赖美国向经济不发达国家提供贷款来维持它们对这些国家的出口的,并且还进一步威胁说,继续限制美货进口会招致美国的严厉报复。同时,美国各大资产阶级报纸也在喧嚷:西欧国家今年年中的黄金美元储备既已增加到二百一十亿美元以上,再限制美货进口,那简直是对美国“援助”的“忘恩负义”。
美国统治当局的这一系列恫吓曾遭到英国资产阶级报刊的驳斥。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指出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实际上是政治性的而不是经济性的。因为美国的出口贸易虽然下降,但仍然是出超的;只是由于华盛顿对外其他支出过大才造成了巨大支付逆差。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美国对西欧、特别是对英国的贸易恶化主要是美元外汇牌价订得太高,从而造成美国出口的不利,而绝不应归咎于英国和西欧。
可是尽管如此,在对美贸易关系已由入超变为出超并日益依赖美国市场的英国,最后终于向华盛顿“屈服”,于本月初宣布,自11月9日起放宽一批对英国市场威胁不大的美国货进口,如汽车、纺织品、光学仪器等。至于美国所切盼的放宽医药品和许多重要农产品进口,伦敦当局仍然没有松口。
对美也变成出超的法国,由于法郎贬值后,出口竞争力强,贸易情况好转,又害怕美国报复,也率先放宽了对本国市场压力不大的几种美元区进口限制,如建筑材料、冰箱、纺织品、布匹、农业机器等。为了安慰华盛顿,财政部长比内还开出了一张空头支票:原则上将在不超过两年的时间内,取消对美元区和欧洲所有工业品进口的限额。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决定与旧的关税税率并不相干。英、法仍然对美国的上述进口品课以同以前一样的税。例如美国汽车输入英国仍被课以30%的关税,另外还要课以50%的营业税。而日本据说由于“了解到美国要日本实行(贸易)自由化的要求非常强硬”,也决定在明年9月底以前让美元区进口的废铁、生铁等十种商品自由入口。这一措施,据“泰晤士报”分析,仅是一种姿态,实际效果不大。另外日本通商产业省对于美国所要求的大豆进口自由化,仍然在“考虑中”。难怪美国商务助理部长基恩斯本月6日在东京要说,日本取消对美货的歧视进行得“太不够快”。
至于意大利、西德等国,虽有华盛顿的压力,它们直到现在还没有明白承担放宽美国货入口限制的义务。例如,尽管在美国操纵下的国际货币基金会已经宣布,意大利“没有理由继续实行贸易歧视以保持美元兑换”,可是出席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会议的意大利代表却认为,“他们的国家目前已经尽可能地放宽贸易了,设法减少对美元区进口品的限制只会引起不利于欧洲进口的后果。”于是,美国国务卿赫脱本月16日在美国全国贸易协会上再次强调:西欧和日本应采取行动,为美国的出口敞开大门。华盛顿刚用“买美国货”的办法实行了贸易限制,马上又反过来要求其他国家放宽贸易限制,显然做得太过分了。譬如,英国“泰晤士报”就说:英、法放宽了对美元区货物的进口限制,美国却决定把美国的出口和开发贷款基金的贷款连结在一起,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