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大力兴建热电站和化工厂 百多个大型电站正动工建设
 每十天一所化工厂投入生产
世界最长电气化铁路线和生产率最高采矿企业近期将建成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据苏联报纸报道:在七年计划(1959—1965年)期间,苏联平均每十天就将有一座新的或者经过改建的化学工业企业建成和投入生产。这将使化学工业以比其它工业部门更快的速度发展。
根据计划,1965年苏联化学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加约二倍,增长速度之快超过其他所有工业部门,在今年头九个月中,化学工业和橡胶工业的总产值已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化学工业设备(按产值计算)已增加49%。根据苏联发展经济的计划,1960年,苏联整个工业的总产值将增加8.1%,而化学工业总产值则将增加10%;其中化学纤维和塑料的产量将增加17%—20%。
1960年,苏联用于发展化学工业的基本建设投资将比今年多30%以上,比去年则多一点三倍。化学工业基本建设投资的增长率也高于整个国民经济基本建设投资的增长率和其他工业部门这方面的增长率。由于加速进行基本建设,1960年,古比雪夫和鄂木斯克人造橡胶工厂、库尔斯克和梁赞人造纤维工厂等新的化学工业企业将建成和投入生产。此外,在西伯利亚的一些正在扩建的化学工业企业中,还将有一批新的车间开工生产。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塔斯社记者从全苏火电站设计院获悉:目前,苏联正在新建和改建一百五十个大型热电站,并且正在设计四十八个发电能力为五万到三十万瓩的热电站。
在苏联,发展电能和热能的联合生产,具有重大的意义。同热能生产的其他来源比较,热电站可以大大地节省燃料,它的电力的生产成本也比较便宜。目前,热电站的发电能力约占全苏联火力发电系统的发电能力的三分之一。
在热电站中,瓦斯正在迅速地代替煤作燃料。而广泛采用瓦斯作燃料,有助于提高热电站的经济指标。而使用瓦斯时,锅炉的有效系数可以增加大约15%,而达到90%。
到1965年,在火电站所使用的全部燃料中,有三分之一将是天然瓦斯。
根据七年计划(1959年—1965年),热电站的热能生产几乎将增加两倍,而电力将增加约一倍。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据塔斯社记者从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获悉,西伯利亚大铁路莫斯科—伊尔库次克(在西伯利亚)段,预计在1960年上半年就可以全部电气化。这段铁路线(连现在已经电气化的部分)长五千三百公里,它在全部电气化以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电气化铁路。它比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横贯北美的一条电气化铁路长一倍。
莫斯科—伊尔库次克铁路线把苏联中部和东西伯利亚连结起来。当它全部电气化以后,从中国到苏联去的人就可以从伊尔库次克起改乘用电气机车牵引的列车,以比过去更短的时间到达莫斯科。
西伯利亚大铁路差不多横贯整个苏联国土,它是全苏联运输最繁忙的铁路线。在这条铁路线上,一列列火车把正在建设中的工厂和大型发电站用的材料源源不断地运往东部,同时又把西伯利亚出产的数以百万吨计的煤,新开垦地区出产的小麦、木材、有色金属等运到苏联中部地区。这一大铁路干线电气化以后,将可以大大提高它的通过能力。
目前,苏联电气化铁路线的长度已达一万一千公里以上,居世界第一位。今年以来,改为电气化的铁路线约有两千公里,1960年还将有两千一百五十公里铁路线电气化。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苏联乌克兰共和国克里沃罗格铁矿区正在建设一座世界上生产率最高的采矿选矿联合企业,它每年可以开采和选二千八百万吨贫铁矿。
这座巨型采矿选矿联合企业原来的设计能力为年产一千几百万吨,经过修改工程设计,它的生产能力几乎增加一倍。增加这些生产能力所需的资金比建设一座新企业要少十五分之十四。
这座联合企业将选含有许多氧化铁的矿石,这在苏联还是第一次。而过去,这些矿石都被抛到废矿堆去。
在联合企业的两处大型采矿场上,采矿工作将完全机械化。联合企业将由一个调度台来操纵。
前已报道,克里沃罗格铁矿区在七年计划期间总共将建成五座大规模的采矿选矿联合企业,其中的新克里沃罗格采矿选矿联合企业已在11月初建成和投入生产,它的年生产能力为四百五十万吨。图为电气机车在新西伯利亚—泰加线上行驶。
维列辛斯基摄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匈社会主义工人党举行中央全会
卡达尔作关于筹备党代表大会问题的报告
决定接受道比为社会主义工人党正式党员
新华社布达佩斯21日电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今天报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20日举行了全体会议,听取并一致通过了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所作的关于筹备党代表大会的一些问题的报告。
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将在11月30日召开。
中央委员会还讨论了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要求加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申请书。会议认为,由于道比同志几十年来进行自我牺牲的斗争活动,由于他对人民的忠诚和对人民共和国的辛勤劳动,决定接受他为正式党员(免去预备期)。
“人民自由报”还刊登了道比同志10月间写给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请求入党的一封信。

阿尔巴尼亚农业阔步前进
新华社地拉那20日电 在解放以来的十五年中,阿尔巴尼亚的农业不断迈着巨大的步伐前进,农村经济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十年来农业发展快
每年平均增长9%
据统计,在第一和第二个五年计划(1951—1960年)期间,阿尔巴尼亚的农业生产以每年平均增长
9%的速度向前发展。同解放前的1938年相比,今年一些主要农作物的产量增长得非常显著。其中,粮食将增长将近二倍半,烟草将增长五倍,棉花将增长十五倍。1958年农业总产值已经增长为1938年的173%,而今年又将比1958年激增26%。
解放以来,阿尔巴尼亚发展和扩大了农村经济的多种经营,特别是大力种植了经济作物,从而有力地支援着阿尔巴尼亚工业的发展。1938年阿尔巴尼亚的经济作物(主要是烟草)产值,仅占整个农业产值的2%。当时,全国种植棉花的土地仅有二百九十公顷,烟草仅有二千六百公顷;但今天棉花和烟草的播种面积已分别增加了八十一倍半和五倍半以上。棉花和烟草的生产不仅满足了国内工业对原料的需要,而且还可以加工成制成品或半制成品,向国外出口。至于解放后才开始种植的甜菜,它的年产量已经可以用来制糖一万二千多吨。
牲畜头数按人口平均
占巴尔干半岛第一位
阿尔巴尼亚畜牧业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现在,按人口平均计算,阿尔巴尼亚的牲畜头数在巴尔干半岛占第一位,绵羊的只数占欧洲第三位。1958年全国平均每三个人就有一头牛,每一个人就有两只羊。牲畜的出肉率和出奶率也在不断提高。阿尔巴尼亚运用有利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来发展果树栽培和林木业。十五年来,各种果树增加了七倍,葡萄增加了六倍。在这期间,造林面积达到了一万七千多公顷,另有五万七千公顷的森林得到了改良。目前阿尔巴尼亚的森林覆盖的总面积占全国面积的47%,是林木丰富的国家之一,在欧洲仅次于芬兰和瑞典,而居于第三位。按人口平均计算,阿尔巴尼亚每人拥有林木五十三点六立方米。
社会主义农业已占绝对优势
合作农户占总农户的69.6%
农业合作化的迅速发展是阿尔巴尼亚农村经济发生重大变化的一个根本条件。目前,社会主义的农业在阿尔巴尼亚已占绝对优势。根据最新材料,加入农业社的农户已占全国农户的69.6%,实现农业合作化的土地已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81.5%。如果加上国营农场的土地,社会主义农业所拥有的耕地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84%左右。今天,社会主义农业部门的谷物产量已占全国谷物总产量的66.4%,而棉花、甜菜、烟草三种经济作物的产量已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91.19%、96.5%和81%。
农业机械化和农田水利事业的发展为农村经济的高涨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
农业机械化程度超过邻国
耕地面积二十年增加一倍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农民成年累月像牛马一般拉着笨拙的木犁进行耕作,当时不用说拖拉机、收割机,就是一头耕牛、一头壮马对农民也是一种奢望。但在解放十五年后的今天,全国已拥有三千五百多台拖拉机(每台以十五匹马力计算),数百台联合收割机、播种机、打谷机等各种农业机器。到目前,全国75%的耕地和打谷工作,50%的播种工作已经完全机械化了。如果按耕地面积平均计算,在1957年阿尔巴尼亚农业的机械化程度就已超过了邻近的国家。例如,1957年希腊在每一千公顷的土地上只有二点八台拖拉机,南斯拉夫只有二点五台,土耳其只有一点八台,而阿尔巴尼亚已达到三点五台。今年阿尔巴尼亚在每一千公顷耕地上工作的拖拉机已达到了六点八台。
在人民政权年代中,阿尔巴尼亚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垦荒地、排干沼泽和兴修水利等工作。结果,全国耕地的总面积从1938年的二十二万多公顷增加到了1958年的四十二万多公顷,即增加了96%。阿尔巴尼亚单是最近几年来就新开垦了一万一千多公顷土地。过去一片沼泽的一万三千多公顷土地和产量低下的近五万五千多公顷土地,经过排干和改良后都变成了肥沃的良田。(附图片)
图为一个农业社的烟叶获得丰收
(新华社稿)
图为一个机器拖拉机站的技术工人在检修农业机器。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和许多报纸欢迎周总理建议
希望印度接受建议举行会谈
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在18日广播的一篇新闻述评中说,日本人民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11月7日给印度的尼赫鲁总理信中的建议,同时深切期望,“双方通过和睦的协商立即采取友好的措施,认真地努力改善两国边境上的不幸状态,并且从根本上消除今后再次发生这种冲突事件的可能性。”
评论员本乡贺一在这篇评论中说:日本人民欢迎周总理的建议的协商的精神,“并且衷心希望尼赫鲁总理为了亚洲的和平,为了(中印)两国,原则上接受这个建议。”
评论接着说:“但是,日本人民还正在注视着这样的事态,即这个建议并没有成功地在印度国民中间造成对通过协商解决所不可缺少的和解的气氛。如果在双方的主张尖锐对立的情况下举行总理会谈,为了使会谈成功,甚至倒是危险的。”评论说,“日本人民敢于强烈希望印度在原则上接受周(总理)建议,只不过是期望进一步使协商解决的精神得到发展,以便能够通过外交途径在相当程度上调整这个分歧。为了避免当前的军事冲突,永远除掉祸根,最好是双方立即为划定边界进行研究。成为中印两国友好关系基础的和平五项原则,是在1954年从两国关于西藏的通商协定中产生的。中印边界就是它的发祥之地。和平五项原则中的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和互不侵犯,只有领土明确了以后才能确立起来。”
在这以前,日本许多大报也表示欢迎周恩来总理11月7日给尼赫鲁总理的信件,希望印度接受周总理在这封信中提出的建议,虽然这些报纸在中印边境事件上对中国曾进行了许多歪曲和诬蔑。
“朝日新闻”12日希望印度接受周总理的建议,它说,“人们必须趁热打铁。不管印度在这个争执上可能采取什么态度,我们坚定地相信,印度在原则上接受举行这种会议的建议将是明智的”。这家报纸10日说:“周总理在信中提出的两项建设性的具体建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就这种意义而言,周的这封信将会成为用谈判方式和平解决悬而未决的中印边境纠纷问题开端,这是值得注意的。”
“读卖新闻”10日发表评论说,“作为亚洲人,我们强烈希望尼赫鲁总理和周总理将会积极地发展在那个(周总理的)建议中提出的会谈的精神”。这家报纸12日说:“中印边境纠纷这个麻烦的事件,好像也已经由于周恩来总理7日写信给尼赫鲁总理而终于朝着解决的方向跨进了一步。也可以说,周恩来建议是走向解决纠纷的第一步。”
“每日新闻”12日也希望能用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它说:“不管北京政府是出自什么样的情况和意图,但是它打算同印度进行协商的态度是值得欢迎的。”这家报纸认为,如果印度因此而拒绝了周总理的建议,不用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而诉诸武力的话,“实是危险的”。

印度反动党派继续活动
寻衅闹事反华反共
新华社21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反动党派继续利用中印边界问题纠集暴徒寻衅闹事,进行反华反共活动。
由印度人民同盟建立的德里邦学生联合会在18日举行了一次集会,主持会议的印度人民社会党主席梅达在会上讲话时,胡说什么要印度政府“在解放被中国人占领的印度领土方面立即采取行动,不要再有任何拖延”。
印度人民同盟德里邦主席马多克在会上提出了一系列的反华反共的荒谬主张。如停止所谓“共产党国家大使馆宣传刊物”的分发;要求政府禁止印度共产党,诬蔑印度共产党是“中国的第五纵队”;甚至提出要密切注意像印中友好协会这样的组织的活动。
印度中央邦首府波保尔有一批无理取闹的学生18日在印度共产党地方组织办事处前面,以无赖的手段高叫“打倒周恩来”、“打倒在印度的中国代理人”等反动口号,并且焚烧了周恩来总理的像。
随后,这些反动的学生们在一次集会上通过“决议”,要印度政府在所谓“中国的侵略”停止以前,不要同中国政府举行谈判。他们还要求禁止印度共产党。
前人民社会党头子纳拉扬18日在德里又叫嚷利用中印边界问题鼓吹印巴建立“联邦”。他说什么鉴于中国的“侵略”,印度和巴基斯坦“团结在一起”的问题就变得特别迫切了。他直言不讳地承认,“我一直鼓吹印度和巴基斯坦团结在一起”,“我的确认为这两个国家迟早总会建立联邦的”。纳拉扬还为印巴建立“联邦”制造“根据”。他说,他并不认为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或者它参加中央条约组织一事,是建立“联邦”和“共同防御”的不可克服的困难。

帕里夫蒂大使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阿尔巴尼亚建设成就辉煌
新华社21日讯 11月29日是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五周年纪念日,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帕里夫蒂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阿尔巴尼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帕里夫蒂大使在招待会上介绍了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五年以来,由于劳动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的努力劳动,今天已经变成了一个先进的农业—工业国,和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
帕里夫蒂大使还着重谈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同苏联、中国以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谈到了阿尔巴尼亚始终坚持不渝的和平外交政策。

米高扬在墨西哥参议院演说
苏联希望同美洲国家友好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20日讯: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19日应邀访问了墨西哥
参议院,并在那里发表了演说。米高扬到达议会大厦时,受到了聚集在议院门口的大批墨西哥居民的欢迎,他们高呼“欢迎!”“苏联万岁!”的口号。
米高扬在参议院院长比利亚雷耳致欢迎词后发表了演说。他说: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可以、而且应当和平共处。苏联希望同墨西哥、同所有的美洲国家保持良好关系。苏联主张加强墨西哥的经济独立,希望墨西哥繁荣。
米高扬在谈到和平和裁军问题时指出,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会议上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是从苏联整个和平政策的实质出发的。全人类都明白,在具有现代化破坏性武器的情况下,不能让新战争爆发。米高扬说,苏联人民、会议和政府决心捍卫和平和普遍安全的事业,他表示希望爱好和平的墨西哥人民、墨西哥国会和政府也给苏联的和平倡议以支持。米高扬在参加议会的宴会以后离开会场时,又一次受到墨西哥居民的夹道欢迎。

尼赫鲁提出第二个“白皮书”
包括最近期间中印互换照会和信件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16日向人民院(下院)提出了一个“白皮书”,其中包括1959年9月到11月期间印度和中国互换的四十个照会、备忘录和信件。它还包括印度方面绘制的中印边界的政治地图和“关于印度喜马拉雅山边界的历史背景的说明”。
在今年9月7日,尼赫鲁曾经向议会提出过一个“白皮书”,其中包括1954—1959年期间印度和中国互换的一些文件。
在16日提出的第二个“白皮书”中包含两国政府就边界问题和边境事件交换的照会和两国总理交换的信件。此外还有内容涉及到印度方面侵犯中国领海和领空、印度警官侵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宣传活动”和“印度在西藏的代表和国民所受待遇”等问题的文件。
在16日开幕并将举行五个星期的人民院冬季会议,将从25日开始,利用这个“白皮书”和其他文件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特别辩论。
德里各报在17日刊登了这个“白皮书”中所包括的大多数印度方面的文件,而只是附带提了一下中国方面的文件。

苏联将出版各种百科全书
据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苏联在完成大百科全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后,将继续编辑出版各个科学部门的百科全书。为此,在大百科全书编辑部和出版社的基础上,成立了“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社计划陆续编辑出版历史学和哲学百科全书,教育学百科全书以及化学、通俗医学、地理学等自然科学百科全书。此外,还将编辑出版工业和建设百科全书字典,戏剧百科全书、电影和文学百科全书字典等。

巴西工业联合会副主席加·埃·菲洛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副主席加布里埃耳·埃尔梅斯·菲洛20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当晚设宴欢迎客人。

结束在我国访问
尼中友协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讯 应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十周年庆祝典礼和访问的尼中友协代表团,在团长普·巴哈杜尔率领下,已于17日上午乘火车离京经广州回国。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副会长周叔迦等。
临行前,中尼友协副会长周叔迦举行酒会欢送代表团。
代表团在京期间,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接见了尼中友协代表团团员、尼泊尔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嘉拉恩。

我四个友协代表团联合举行理事会议
听取访问越朝蒙德四国报告
对外文委等单位招待越朝蒙德波驻华使节
新华社21日讯 不久前分别从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归来的中越、中朝、中蒙、中德四个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下午在这四个友好协会联合举行的理事会议上,报告了他们访问上述四个兄弟国家的经过。
这四个代表团都是不久前应邀到以上四个兄弟国家参加他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活动的。中德友好协会代表团并且参加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今天,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杨秀峰,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毛齐华,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团员黄洛峰,中德友好协会代表团团员王元方,先后在会上详细报告了四个兄弟国家热烈庆祝我国建国十周年的情况,生动地叙述了这些国家的人民对中国人民无比深厚的友谊,以及四个兄弟国家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繁荣景象。
今天晚间,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越、中朝、中蒙、中德、中波等五个友好协会,联合举行酒会和电影晚会,招待越南、朝鲜、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等五个兄弟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答谢这五个兄弟国家对我国各友好协会代表团的热情接待。中波友好协会代表团是今年7月前往参加波兰国庆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川剧团首次在索非亚演出
保加利亚党政领导人出席观看
新华社索非亚21日电 中国川剧团20日晚在索非亚人民歌剧院举行了首次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达米扬诺夫、特莱科夫、契尔文科夫等观看了演出。
川剧团表演了“拦马”、“花荣射雕”、“秋江”、“柜中缘”和“水漫金山寺”等剧目。每个节目演完时,大厅里一千多名观众都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演员们一再谢幕。
人民歌剧院副院长鲍什纳科夫在演出结束后,代表保加利亚教育和文化部、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和索非亚市全体文化界人士致词,对川剧团表示热烈欢迎。川剧团团长明蓝致了答词。
川剧团是应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的邀请于19日到达这里进行访问演出的。除在索非亚市外,还将到普罗夫迪夫、普勒文、季米特洛夫等八个城市进行十多天的演出。19日上午,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曾为川剧团的访问演出举行记者招待会。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钢城的竞赛
本报记者 魏凌冰
今年,罗马尼亚计划使钢铁工业的生产比1958年增长23%。其中,钢的生产增长38%,也就是使今年钢的总产量达到一百三十万吨。
钢铁巨人一呼百应
这个宏伟的计划大大鼓舞了冶金工人的生产热情。全国最大的钢铁工厂——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的工人们,不但决心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而且保证超计划生产四万多吨钢、两万吨铁、三万吨冶金焦和六千吨钢材。同时,他们把这个保证作为竞赛条件,在今年1月间向累希擦联合工厂的冶金工人挑战。
在冶金部门中名列第二的累希擦联合工厂的工人不甘示弱,他们的回答是超计划生产三万吨钢、五千吨铁、五千吨冶金焦、六千吨钢材。全国其他工厂的冶金工人自然不愿袖手旁观,也纷纷提出超产保证,积极应战。于是,钢铁战线上的竞赛热潮就像高炉和平炉中的铁水和钢水一样沸腾起来了。洪尼多阿拉和累希擦这两个著名的钢铁城市一直是这场竞赛的中心。
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和累希擦联合工厂生产着全国绝大部分或全部的钢、生铁、钢材和冶金焦。因此,他们的竞赛并不只是谁胜谁负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对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全国钢铁生产计划起着决定性作用。
这两个工厂的职工都认为,这场竞赛是他们工厂中的最重要事件。竞赛开始后,两个工厂每隔一天就交换一次竞赛情况,并且向全体职工公布。在累希擦联合工厂的门前挂着一个巨大的木牌,上面用醒目的大字写着:“向祖国提供更多的钢、铁和钢材,要随时记着同洪尼多阿拉冶金工人的竞赛!”下面分别详列着两厂提出的竞赛条件和最近一天取得的成绩。工人们在出入工厂时总要看一看这个大木牌。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工厂走在前面时就干劲更大,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工厂落后时就发奋追赶。
竞赛热潮节节高涨
排山倒海的生产竞赛运动紧接着在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和累希擦联合工厂内部铺开。各车间、各炼钢炉、炼铁炉和各个生产队的工人们都订出了本单位的超计划生产指标,相互展开竞赛。
这两个工厂的党组织和行政、工会和青年组织在引导竞赛运动蓬勃发展方面做了许多宣传和组织工作。因此,工人的生产积极性越来越高。他们知道,超计划完成生产任务就意味着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
在这两个工厂中,生产竞赛运动很快取得了显著成绩。累希擦联合工厂的炼钢工人在第一季度超计划39.5%完成了生产任务。目前这个工厂的平炉利用系数比去年大约增加了一倍。在四号平炉上,农民出身的摩恰·瓦西列所领导的生产队创造了五小时炼一炉钢的纪录,而以前炼一炉钢却需要八、九小时。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的平炉、高炉和炼焦炉的利用系数都超过了原计划。
在竞赛中,两个工厂的工人发挥了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降低了产品成本,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财富。例如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炼钢车间的工人,创造了完全脱氧和把钢水直接注入铸锭模的新方法,每年就可以节约四百四十多万列伊(罗币)。为了鼓励工人们提合理化建议,这个工厂把11月份定为“革新建议月”。
1959年快要过完了。这两个工厂的竞赛也进入了最紧张的阶段。两厂的工人们就像参加赛跑的运动员一样,在快要到达终点时,都想使出全部气力争取最后胜利。在累希擦联合工厂中,高炉车间名列前茅,已在10月29日完成了年初的超产保证。平炉车间虽然由于新投入生产的炉生产不正常,距离完成年初订的超产计划还较远,但是他们已经采取了增加辅助设备等措施,千方百计争取实现自己的保证。
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的高炉车间和轧钢车间也已提前实现了年初的超产保证。炼钢工人已经超计划生产了三万八千吨钢,到年底也可以实现年初订的超产保证。
互相帮助共同前进
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和累希擦联合工厂的工人们,一方面进行互不相让的生产竞赛,一方面又在竞赛中发挥社会主义互助精神。他们曾经数次相互派代表观摩生产,交流经验。年初,累希擦联合工厂的高炉车间决定全年超计划生产五千吨生铁。但是,一开头生产成绩就不如洪尼多阿拉的高炉好。这时,有些工人就对今年能否实现自己的保证表示怀疑。工厂和车间的领导除去对工人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外,又派了几名工人到洪尼多阿拉的高炉车间去学习经验。洪尼多阿拉的高炉工人对他们进行了无私的帮助。这几名工人回厂后就在车间中推广学来的经验。因此,生产情况很快就好转了,至10月29日已经超计划生产了一万多吨生铁。
在这两个工厂里,各生产队之间相互支援更是经常的事。例如在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的第二炼钢车间,奥列尔特·保尔生产队和马耶尔·奥古斯丁生产队就是既竞赛又合作的榜样。在这个生产队忙于上料、修炉或出钢的时候,另一生产队的工人常常手执工具主动来帮忙。因此,这两个生产队的成绩都是较好的。在一个生产队中先进工作者帮助技术落后的工人的例子就更多了。(附图片)
图为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的脱硫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