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遍撒先进种子推动增产节约运动
各路英雄“传经送宝”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各路英雄回到工作岗位以后,立即传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群英会上的指示和群英会的巨大收获,并且积极传播先进思想、先进经验,推动增产节约运动形成新高潮。
黑龙江、陕西等省、市、自治区当代表们归来以后,立即召开了欢迎大会,由代表们传达了群英会的精神。湖北省、福建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分别举行了广播大会。湖北省出席群英会的二百多名代表在广播大会上向全省职工提出了五项保证:第一、坚决听党的话,当好贯彻执行总路线的促进派,全面完成任务;第二、保证生产均衡上升;第三、继续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努力钻研科学技术,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第四、积极投入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帮落后的竞赛运动;第五、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的著作,学习文化和科学技术知识,做到又红又专,红透专深,更好地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
现在,一个有领导、有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传经送宝”活动,已经在各地普遍展开,有力地推动了增产节约运动。浙江省代表连日来在杭州市传经送宝,先后作了一百五十多场传达报告,举行了多次操作表演和经验交流会。江苏省的三百多名代表,在全国群英会上学到了一千多条先进经验。他们在回到生产岗位以后,通过报告会、座谈会、技术表演等各种形式,已把这些经验迅速传播出去。南京、苏州、常州三个市,几天来有十七万多名职工分别听取了代表的各种报告。南京教学仪器厂三车间的四百多工人,在听了代表们的报告后,一昼夜就实现了六百多项革新建议。河南省出席全国群英会的二百三十九名代表回到郑州后,立即向全市职工传播先进经验。著名的技术革新能手王本祯、姚长有等,向郑州纺织机械厂一千八百多名职工传播经验后,大大鼓舞了职工的干劲,全厂迅速形成新的技术革新热潮。锻工车间老工人周荣保在15日改进的冲模工具,使生产效率提高四十多倍。
吉林省出席全国群英会的代表返回长春后,连日来已分别向长春市一百六十多个单位的十二万三千多人传播了先进经验和先进思想。冶金系统代表刘德义、李茂、欧奎玉、唐德恒等,向长春东站炼铁厂等三个钢厂传播了稳定高炉风温、保证炼焦质量等二十项先进经验。长春市钢厂职工学习了英雄们传播的“不停风加料”等项经验后,使一炉钢水吹炼时间由二十四分钟缩短到十八分钟。出席全国群英会的沈阳市代表正把先进思想、先进经验的种子撒向全市各个角落,使全市增产节约竞赛热潮翻起了更大更高的浪花。群英会代表王凤恩所在的沈阳变压器厂,最近一周内实现技术革新八百多件,全厂有二千八百多人的工作效率都提高了10%以上。沈阳电缆厂木工车间工人韩宝泰,在群英会代表张甲禄和其他老工人帮助下,创造出粉碎机、电锯等,解决了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被评为厂的红旗手。
许多代表还应邀到外地传播先进经验。例如,西北地区著名的先进生产者赵梦桃、徐永基,应邀到吉林省介绍了先进经验和先进思想。云南省的一百五十二名代表,应邀在贵阳市向各厂职工介绍了他们的先进经验和事迹。

河南四川山西贵州等地巩固和扩大“小秋收”成果
建立大批野生植物加工厂
新华社郑州21日电 截至16日统计,河南省已采集各种野生植物原料一万八千六百九十七万斤,总值三千九百零九万元;商业部门平均每日收购四百万斤,比10月份上升三倍多。河南省各地在“小秋收”中十分重视加工工作。南阳专区内乡、西峡、淅川等八个县,已建立加工厂三千八百零五个,加工杂油、野生纤维、淀粉、化工原料、药材等九百五十三万斤,抬筐、荆篮等水利建设工具五十九万三千件。
为了充分利用野生植物资源,许多地方做到采集和加工齐头并进。鲁山县商业部门在运动开始就抽出六十五名技术人员,举办示范性的加工厂,利用橡籽等十四种野生淀粉原料酿酒五万多斤,用野生纤维制造土纸十五万斤、野生毒草一百八十种加工农药三十二万斤、野生油料加工杂油一万二千斤。内乡县提出“使野生植物原料轻装下山”的口号,把一百五十六个加工厂搬到山上,就地加工。这个县的马山公社10月份采集各种山货五百万斤,在原来价值二百八十万元的基础上,经加工后出售,纯收入达五百万元。公社用这些钱买了两部播种机,十七部胶轮车,六部柴油机和锅驼机,化肥六十万斤,农药一百五十万斤,并拨出五万多元作为水利建设的资金。
在“小秋收”运动中,河南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河南省商业厅联合组织了勘查队,上山勘查资源。商业部门上山给采集人员供应了大批马灯,汽灯,竹竿灯,食盐以及各种工具,在山上设立流动样品展览馆,指导采集。
目前,各地“小秋收”活动还在积极进行。中共河南省委要求全省紧密结合水利建设和农业生产,突击半个月,在冰雪封冻之前,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野生植物采集和收购计划。
新华社成都21日电 四川各地加强野生植物的采集、收购和加工工作,到11月5日,全省商业部门已经收购野生纤维、淀粉、油料、栲胶共二百一十二万多担,并已陆续加工制成土纸、人造棉、酒、糖果、油脂、草席、成药等二百多种产品,运往省内外各地。
四川省开始“小秋收”以来,各地上市的野生植物数量、品种都不断上升。为了及时做好加工生产,各地采取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商业部门与群众性加工相结合“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加快加工进度。忠县把需要一定加工设备、加工技术较复杂的品种由商业部门自办或同公社合办厂坊生产;容易加工的品种,组织管理区和生产队办厂加工。这样,迅速在全县办起酿酒、栲胶、造纸、成药、副食品、淀粉、纤维加工等厂坊二千零九十七个。短期内生产出人造棉、绳索、酒、土纸、栲胶等野生植物加工品总值达一百二十多万元。
各商业部门、公社、管理区办的加工厂在加工野生植物时,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扩大花色品种,提高质量。夹江县野生纤维厂在党委领导下,改革了二十多种加工工具,使脱胶、锤打、纺织等工序基本上实现了半机械化。现在这个厂利用野生纤维制造的产品,已从单一的人造棉,发展到纺纱、织布和制造毯子,这些产品由于质量良好,价值低廉,深受群众欢迎。
在加速野生植物的加工生产的同时,各地商业部门还抓紧给工业城市供应野生植物原料。最近一个多月来,全省已先后调出三十万担野生植物,供应重庆、成都、上海、天津、浙江等地的造纸、纺织和化工部门。
新华社太原21日电 山西沁源县发动群众采取多种多样办法大搞野生植物的贮存和加工。全县十个公社在最近一个月中,兴办起六十六个野生植物加工厂,生产出九十三种日用品和副食品,增加猪饲料二百一十八万斤,增养猪三千八百一十三头,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和公社工业的发展。
沁源县各人民公社在秋收、秋种、秋播的同时,先后组织了五万三千多人,采回各种野生植物三百八十七万二千多斤。其中有橡子、水梨、圪尖、山定子等三十六种果品二百七十三万四千八百斤;党参、猪苓、大黄、贝母等药材三万斤;还有木耳、菇、猴头、足菜等山珍野味和各种草料、树皮。这些山中百宝除直接供应国家和支援市场外;尚余三百二十九万二千斤。中共沁源县委在“小秋收”结束以后及时指示各公社采取以下措施贮存和加工野生植物:(一)采取自力更生办法兴办一批野生植物加工工业,迅速加工;(二)作到一物多用,综合利用,提高野生植物的利用价值;(三)贮备大量野生饲料,增加猪饲料来源。郭道人民公社认真贯彻执行了县委号召,发动社员用发酵、青贮、切晒、粉碎、蒸馏等几种方法贮存野生植物,因陋就简地办起了十九个野生植物加工厂,把三十二种山果酿造出竹叶青、马如红、状元红等十六种美酒,制出四十种“无粮糕点”。为了综合利用野生资源,这个公社还把酿酒剩下的原料又加工成醋和淀粉;用杂草加工成纸张,用野生纤维和麻、毛混纺,织成一百多块绒毯。目前这些产品已经源源供应市场。
中共沁源县县委最近在郭道公社召开现场会议推广了这个公社的经验,全县其他几个人民公社自筹资金,自筹设备,不到一个月就建起山果酿造、无粮糕点、纤维、造纸、药材等小型加工厂四十多个,开辟了制醋、制酒、糕点、纸张、纤维、饲料等十多种生产门路。
新华社贵阳21日电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展开了群众性的山货加工活动。
到11月8日,全县已办淀粉、栲胶、油榨、土碱等各种加工厂三千九百多个,建立突击加工组一万个。已生产栲胶六十多万斤,淀粉九百七十多万斤,白酒二十八万多斤,以及油脂、土碱、火硝等一百二十多万斤。
在中共剑河县委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在10月中旬就组织了八万多人上山采宝。经二十多天奋战,共采摘青杠子、桐子、茶子、五棓子、药材等各种山货五万四千多万斤,价值一千四百多万元;按全县人口计算,每人平均可增加收入六十一元五角。为了把采集的各种山货充分利用起来,县委号召社员和干部们不懂就学,边学边干,全民动手,大搞山货加工;同时,还组织群众开展了“为什么要大搞加工”的专题鸣放辩论,提高了社员的认识,树立了信心,全县人人学技术,队队搞加工。
剑河县山货加工能很快形成群众性运动,主要是认真贯彻执行了土法生产为主、土法和洋法生产结合的方针。炼栲胶本来需要很复杂的设备,可是当地群众只用一个盆子和一个瓦罐,就能生产,办法简单,人人可学,处处能办。各公社还采取专业队同全民突击相结合的办法,使加工活动很快普及。革东公社除专业队外,其他社员在农业生产间隙也都搞山货加工。由于各族社员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县山货的加工成品不但量多质好,而且做到了综合利用。以青杠子为例,社员们用它制成淀粉,酿造美酒,加工成糖果、饼干、粉条、豆腐等副食品近十来种。
为了提高加工效率,各人民公社加工厂都注意了技术革新。台拱公社食品加工厂工人吴远伦,创造了青杠子脱壳机,一人一天可脱壳三千斤,提高工效十倍。目前,全县人民正大干特干,决心在本月内把所有需要加工的各种山货全部加工完毕。(附图片)
左图:山西省黎城县副食品加工厂,利用“酸溜溜”(野生植物名)等加工了八千五百多斤各种瓶酒,不但节省了大量粮食,而且降低制酒成本20%左右。 右图:这个加工厂的职工利用野生油料制造肥皂成功。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广州轻工业产量质量品种全面跃进
轻工业局和各大厂设立研究机构试制高级产品提高名牌货质量
本报广州21日电 广州市轻工业产品产量、花色品种、质量、劳动生产率和成本等各项指标都在不断跃进。
上半年曾一度缺少的日用品,现在已经全部恢复了,并且有九十九种小商品产量超过去年,其中增产一倍以上的有牙膏、灯罩、梳子等四十种。在市计划产品中,产量增长幅度也都在50%左右。在纺织行业的二十七个主要产品中,也有棉布、棉纱、印染丝绸等二十个产品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同时,产品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如在十五个主要轻工业品中,就有搪瓷、纸张、电池、胶鞋等十个产品的正品率是逐月上升的,如纸张正品率已从6月份的73%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也很显著。如轻工行业就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59%。纺织行业在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提高了14.66%。此外,产品成本也普遍降低了。
广州市领导部门还大力采取措施,抓紧高级产品、名牌货和花色品种的生产。现在,市轻工业局已经按玻璃、食品、五金等各大行业,分别成立研究所,各大工厂也设研究室来进行高级产品的试制和改进名牌货的质量等工作。并且将现有高级产品和名牌货加以排队,以确保生产这些产品的原料材料的供应。目前已有红棉高级香皂等八十个产品的一百一十种规格列入计划。
广州轻工业生产的飞速发展,是认真执行党的“两条腿走路”方针的结果。今年以来,中共广州市委就有一位书记长管轻工业,市委并经常研究讨论轻工业生产情况。在今年初发现部分小商品有减产现象后,立即研究措施,从4月份起,就把轻工业中纳入国家计划的37%的产品增加到72%,使全市绝大部分轻工业产品列为市计划产品,从而有力地保证了这些产品的生产。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巨大鼓舞下,轻工业生产有了更大的发展。轻工业所需的主要原料材料如造纸的木材、肥皂的硬化油以及橡胶、盘元等,供应量都比过去增加了,因此,肥皂、胶鞋、香烟、元钉等产品第三季度的产量比上季增长半倍至一倍以上。纺织行业所需的原料材料也比过去充足。

多运快运保证钢铁多超产
七府坟车站同太钢加强协作
本报讯 太原铁路局七府坟车站和太原钢铁公司高举路厂协作的红旗,不断地提高运输效率,9月份比8月多运了一千八百六十八吨物资,10月又比9月多运了六千八百一十八吨;停车时间9月比8月缩短了六点七小时,10月比9月又缩短了一点四小时。
七府坟车站运输的物资,99%来自太原钢铁公司。今年5月到8月间,由于部分领导干部滋长了右倾松劲情绪,厂和站的协作会议开得少了,互相埋怨、互相推诿的老毛病又出现了,运输效率急骤下降。6月份的车辆停站时间比5月份延长了二点一小时,7月份又比6月份延长了一点二小时,8月份比7月份延长了二点五小时。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公布以后,太钢运输部党委召开了紧急会议,在干部和全体职工中进行教育,批判了少数干部的右倾保守思想。领导干部积极改进领导作风,明确分工,加强了对运输工作的领导。路厂协作之风又大大发扬起来。
太钢运输部和七府坟车站抓住大搞红旗列车,把红旗列车和处理零散车相结合,集中力量突破运输关键,大力压缩车站停车时间。装卸工人们提出:“宁让人等车,不让车等人”,列车还在车站,装卸工就在货位等候了。调车组也快取快送,并且帮助抢卸车。从9月1日到10月上旬,共开出红旗列车二百七十七列,三千三百六十一辆,对缩短车辆停留时间起了很大作用。9月3日到8日开出的二十一列红旗列车,在厂停留时间,平均每天压缩到三点六小时,比计划七点五小时缩短了三点九小时,比9月份的平均停厂时间八点一小时缩短了四点五小时。
七府坟车站和太钢运输部还抓住大搞对手赛、连环赛,保证多超运早超运,生产多少,运输多少,克服了薄弱环节。七府坟车站第二班的工人在对手赛、连环赛中,学习一、三班的经验,扭转了长期以来完不成任务的局面。
路厂协作的加强,也促使企业内部各部门加强了协作。太钢运输部和厂内各生产单位的相互协作有了发展。运输部主任每周到生产单位进行一次访问,运输部所属的三个站的站长和装卸队长,都坚持参加自己所承担的生产单位的周末会议,听取意见,了解需要,改进运输工作。例如,他们根据平炉职工反映的生铁捣扳装炉时间太长的问题,主动研究改进了运输作业,使机车多作业两次,将原来送到一线(厂外)改为直线送到三线(厂内炉前)。仅这一项改进,就使每一炉钢可以节省十五个劳力,并使每炉钢的装卸时间缩短了一点二十分至一点三十分钟,每月可以多产钢五百多吨。

拉萨手工业蒸蒸日上
新华社拉萨电 拉萨市的几十种手工业在政府帮助扶持下,生产蒸蒸日上。许多行业和农村牧区建立了互相支援、供应的新关系。全市绝大部分木、石、泥水、油漆等建筑行业的手工业工人已在拉萨地区的各个建筑工地上劳动。他们每月有固定的工资,生活安定,思想觉悟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铁业手工业工人除部分在工地劳动外,全市有六十多户组织起来,共同劳动。有些铁器生产组正加紧赶制农村冬耕需要的犁铧等农具。从今年秋天起,铁业工人们就开始为附近农村生产大量农具。先锋农具生产加工店还曾派人三次下乡出售产品,深受农牧民欢迎。缝纫、制鞋、造纸等各种行业生产也都迅速恢复发展。缝纫工人们还制作了大批成衣到乡下去销售。拉萨市的好几个鞋业生产组现在不但生产皮靴和藏靴,而且也制作各式各样的浅帮薄底便鞋,供应城乡人民的需要。
拉萨是西藏地区手工业最集中的城市。市军管会在对市民进行救济和安置劳动就业的同时,就注意了帮助手工业工人恢复生产。中国人民银行西藏分行先后贷款给手工业生产互助组和个体手工业者,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拉萨市贸易公司也与一些行业的手工业者订立了合同,收购和代销他们的产品。

确保块块麦田苗全苗壮
河南一千多万亩缺苗断垅麦田补种完毕 新疆各公社补苗追肥治虫加强田间管理
据新华社郑州21日电 河南省冬播小麦已经全部出苗,大部分分蘖。各地人民公社正在以争取“亩亩苗全苗壮、块块高产丰收”为中心,展开麦田管理竞赛。
到17日止,全省一千多万亩缺苗断垅的麦田,已经补种完毕。有三千一百多万亩追了第一遍肥,四百八十一万多亩追肥第二遍;中耕、耙耱八百多万亩。发生虫害的五百多万亩麦田,也已经普治了一遍。11月中旬,全省先后降雨和下雪,更加促进了麦苗健壮生长。千里沃野已经呈现一片葱绿景象。
今年,河南省冬播小麦田间管理工作动手早、质量高、声势大、干劲足。许多人民公社采用了边播种、边管理的办法,因而,小麦出苗普遍比往年整齐茁壮。开封专区各县在麦播还没有结束之前,就提出了“千苗不缺寸垅、百亩不缺一苗”的要求,先后掀起了三次查苗补苗高潮。这个专区的?县各人民公社还实行了育苗移栽的办法,使三千八百多亩缺苗断垅的麦田,很快赶上了苗全苗壮的麦田。新乡、信阳、南阳、许昌、洛阳等专区各县,在麦播一结束,就提出了争取全部麦田达到一类苗。信阳专区各县开展了“晚茬超早茬”、“山区赶平原”、“管理科学化”、“高质量、高工效”、“社社、队队、人人红”的“五红”竞赛,全区每天追肥速度比去年同期加快二倍多。新乡专区滑县一百一十五万八千多亩小麦普遍建立了档案,缺啥补啥,经过细致地加工,全县原有七十五万亩一类苗,现在已增加到八十一万亩;十三万亩三类苗已消灭了四万六千亩。
在麦田管理运动中,各地党组织书记挂帅,加强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今年,全省规划的二千四百万亩小麦丰产方中,由地委和县委直接领导的就有八百九十万亩。各地人民公社也都实行了书记包片,委员包大队、支书包生产队的分片包干责任制。延津县播种的四万亩盐碱地小麦,由于底墒不足,盐碱复升,一部分麦苗呈现枯黄、干尖现象,中共延津县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了七千五百多名技术员,深入田间会诊,针对麦苗缺乏充足养分的病根,突击浇水、追肥以后,已经由黄变绿。
新华社乌鲁木齐21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人民公社社员,从10月下旬以来,就抓紧小麦田间管理,力争把冬麦管好、管细,保证麦田块块苗全苗壮。
今年新疆的冬麦面积比去年扩大。冬小麦种得快、种得好,生长情况胜过往年,一般每亩出苗三十五万株左右。但是,经各地检查,仍然有部分麦田出苗差,有的还出现缺苗断垅现象。麦苗刚露出土,各地人民公社就组织专业队,分片包干,边查边补,负责到底,据塔城专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州和吐鲁番、鄯善、托克逊等地统计,查苗补苗的面积已达冬麦播种面积的8%左右。为了促使三类苗赶上一类苗,各地在查苗补苗的时候,组织了大批追肥队,查一块、补一块、追肥一块。南疆麦盖提和岳普湖县有十二万三千亩冬麦已经追施了一次肥料。目前,冬季积肥运动正在形成高潮。
往年都在春天进行的防治病虫害工作,今年从10月中旬起,全区就展开了天空地面两夹攻的防治病虫害工作。在发现麦蚜、地老虎、麦秆蝇、麦锈病的喀什、阿克苏等专区,已用飞机防治六十七万亩,杀伤效果达80%以上,各人民公社的治虫专业队,也大量采用草木灰石灰硫磺合剂、六六六等药粉,在地面防治。防治总面积接近百万亩。经过防治的冬麦已脱离了病虫危害。
为了彻底消灭越冬虫害和加强来年保墒工作,最近以来各地已引冬闲水灌溉冬麦七百四十八万多亩,其中哈密、阿勒泰两专区和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等地都已完成了冬灌计划。

高粱秸里出宝贝
河北许多地区利用多穗高粱秸制糖酿酒
本报天津21日电 河北省许多地区,利用多穗高粱秸榨糖、酿酒取得显著成绩。
据高阳县城关糖厂鉴定,每百斤多穗高粱秸可以制出饴糖十七斤以上,比用粮食制饴糖成本降低70%以上,每百斤高粱秸可以出砂糖四斤,或六十五度的白酒七斤多,酒味比薯干酒还好,成本比薯干酒低35%。这些产品色泽正常、味道纯正,很受顾客赞美。制糖后的渣子,还可以制成机制纸,每百斤出二十斤左右单面有光纸,色泽光白,质量很好。
高阳县大力推广多穗高粱秸制糖,已经有六千多人掌握了制糖技术,仅仅二十天的时间,就生产出饴糖三万三千斤,全县计划到年底,可生产饴糖一千四百十二万斤,利用制糖后的渣子制纸一百零六吨。
宁津县十多天,就新建扩建了三十多个酒厂,用多穗高粱秸制成白酒六万多斤。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底止,高阳、定县、唐县、徐水、保定市等五个县、市,已经建起了小土群糖厂一百五十九个,已产饴糖一百零九万多斤,白酒七十五万多斤。天津市各县有一百零七处用多穗高粱秸制糖、制酒的小型工厂投入了生产。

献宝  何真

专栏:小常识

多穗高粱
多穗高粱出产在南非洲,这种高粱根系较大、分蘖力强,茎秆粗矮、坚硬穗紧,遇风不易倒伏,适合于多风的沿海和平原地带栽种。亩产高粱五六百斤,最高产量达到八百多斤,比普通红高粱多产一、二倍(红高粱亩产二百到三百斤)。
一九四七年,第一次在我国的河北、山东、吉林等省试种,产量很高。今年已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普遍推广,全国播种面积七百万亩左右,占全国高粱种植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左右。
这种高粱不但籽实产量多,它的茎秆还是很好的糖料,一般含糖分在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二。每亩地平均产茎秆一千五到二千斤,今年全国如能利用一半,就可以增产饴糖近四十万吨,产砂糖十万吨以上。
现在高粱已收割下来,应该抓紧这个有利时机,生产更多的砂糖和饴糖。

万载县开展九面红旗竞赛
农林牧副渔五业互相促进
本报讯 江西万载县开展九面红旗竞赛运动,把广大群众都组织到增产节约运动中来,保证了各项生产全面跃进。
万载县以水稻为中心的水稻、棉花、油料、毛猪、耕牛、渔业、林业、副业和苎麻的九面红旗竞赛,保证了一业带一业,业业相促进,农林牧副渔五业综合平衡发展。在水稻生产方面,由于优先满足了插秧、收割以及抗旱、灭虫斗争中所需要的劳动力,因而早稻和一季晚稻总产量和亩产量分别比去年增长了20%至40%。水稻的丰产丰收,为全县发展耕牛、毛猪、家禽提供了一千多万斤粮食饲料,因而相应地推动了畜牧业的发展。通过养猪红旗竞赛,全县的毛猪由去年的四万多头增长到十一万头,连同耕牛在内,全县三十多万亩晚稻每亩增加了十担猪牛粪,这是促进粮食增产的又一个重要因素。
各地开展九面红旗竞赛,都以“保旗、夺旗、送旗、迎旗”为竞赛的具体形式,以组织评比、检查、参观来保证运动的持久发展,使增产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在九面红旗竞赛中,全县紧紧抓住主要生产季节进行检查评比。株潭公社原是晚稻田间管理红旗获得者,山高水冷的白水公社,历来晚稻产量低于平原,这次学到了株潭公社既抓先进队更抓落后队、既抓近田更抓远田的领导方法,再加上推广就地割草、就地沤肥和引水上山等办法,保证了边远田禾苗能够“吃饱喝足”,使三类苗迅速上升为一类苗,结果白水公社夺得了水稻红旗。株潭公社送走了红旗,广大社员干劲十足,纷纷要求再夺回红旗。公社党委立即发动全体社员开展灭虫、抗旱斗争,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坚决拿回红旗。而白水公社在夺得红旗以后,也在全社掀起了保住红旗运动,以再追肥、再耘苗等措施,把晚稻超早稻的增产竞赛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万载县开展九面红旗竞赛,在经济上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全县及时消除了二十万亩晚稻的虫、旱灾害,使半数以上要减产的田丰收在望,二万亩要失收的只减产10%。已经收割的六万多亩一季晚稻,每亩平均达到五百斤以上,比早稻增产42%,实现了晚稻超早稻的要求。三千八百多亩棉花虽是首次试种,经验不多,但由于竞赛运动深入的开展,每亩超百斤已成定局。油料作物今年也是大丰收,已收的早芝麻比去年增产了29%,四千多亩花生在去年二百五十斤的基础上增产了一倍,间作在稻田田埂上的五千多亩黄豆产量也比去年提高一倍。生猪生产到目前止已完成饲养、交售计划的73%,比去年同期增长30%。山区渔业生产,由于做到了水塘、水库、稻田都养鱼,养鱼面积比去年扩大了53%,养鱼数量比去年增加十倍。耕牛由于从竞赛中总结并推广了先进的繁殖方法,全县耕牛发展到二万头,比去年增加了15%。林业由于全面掀起以“造林面积大,育林工作好,护林有成绩”的竞赛,现已完成四千多亩油茶、油桐等经济林的栽培,成活率达到了85%;同时还以三十八万多根竹子、二十万多立方米木材支援了国家建设。苎麻通过“老兜维护好,新兜培育好,扩种计划完成好,产量提高快”的四项条件竞赛,使全县一千多亩苎麻每亩平均产量比去年增长34%,保证了著名的“万载夏布”生产的原料供应。副业生产通过“广开生产门路,每人收入超百元”的竞赛,使山区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驰名远近的万载夏布、花炮、表芯纸已远销南洋等地,家禽每户平均达到了十二只。现在,全县各公社副业生产收入每人超百元的计划已接近完成。